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我省爬行动物新记录种 中国棱蜥现身武平

2022-11-15 09:11
| | | |

  日前,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调查团队与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野生动物调查团队在梁野山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动植物资源调查时,发现一蜥蜴类幼体(上图 受访者供图),经专家鉴定为石龙子科(Scincidae)棱蜥属(Tropidophorus)中国棱蜥(Tropidophorus sinicus),是我省爬行动物分布新记录种。

  世界棱蜥属约有29种,多分布于东南亚等地。中国分布有缅甸棱蜥、广西棱蜥、海南棱蜥和中国棱蜥4种,其中中国棱蜥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香港、江西,分布海拔范围在450~1350米,一般栖息于山溪流水旁或碎石下、杂草丛中,头背鳞片粗糙,有多条棱纹。

  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武平县,生境优越,珍稀濒危物种众多,是武夷山脉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之一。此次新记录不仅扩大了棱蜥属于我国的分布范围,同时也说明梁野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好、生态系统稳定、生物多样性丰富。下一步,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邱晓丽)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