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全面顶格 能出尽出 精准高效

我省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2022-06-03 07:13
| | | |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落细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日前,我省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从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大力度保就业等8个方面出台48项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大盘。

  《实施方案》总体上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逐项对照国务院部署,结合福建实际,进行细化延伸,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主体。

  为全力助企纾困,我省从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和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免征相关行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金融支持、优化信用服务、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例如,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将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民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大行业大型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时间由10月提前至6月;加快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持续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按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我省将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机制,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推动上下联动、区域互认,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民航企业等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交期;2022年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3~6个月租金。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同时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并做好项目储备。促进消费需求方面,持续加大促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力度,从“全闽乐购”福建商旅消费券资金中预安排2000万元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对在省内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车并上牌的用户给予每辆3000元以上消费补贴。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方案》提出,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保基本民生方面,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疫情期间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失业未参保人员可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粮食和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强化粮食生产保障,保障化肥供应充足、价格稳定,7月底前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二批资金发放到户,继续实施籼稻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快省直属粮库新改扩建项目建设;能源保供方面,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记者 林宇熙 严顺龙)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