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在“漳州110”的每一位民警身上,都有一个很容易辨识的标识——红袖标。这红袖标是百姓的安全感,更是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精神力量。——题记

永做“人民的保护神”

2021-01-11 08:34
| | | |

  

  1月10日,“漳州110”举行重温入警誓词仪式。记者 王毅 摄

  1月8日23时40分,“漳州110”基地办公楼前,警务巡逻车和摩托车依次排列。经队列整顿后,“漳州110”队员分别乘车奔向各自巡逻的辖区,等待他们的是从零时到7时30分的大夜班。

  1990年,“漳州110”靠着七个人、三支枪、一部电话,在全国首创了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随后推动全国各地开通110报警服务台,使110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1996年9月18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专门为“漳州110”题词“人民的保护神”。

  30年来,“漳州110”先后经历6次重大勤务改革,锻造成一支训练有素、业务精湛、享誉全国的巡警队伍。1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漳州110”“时代楷模”称号。

  “警务模式的‘变’是为了‘不变’。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为民初心,变是为了创新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漳州110’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都是为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晓东说。

  向内挖潜 六次推动警务改革

  “叮……”2020年12月24日9时45分,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分别接到3名群众报警:3辆电动车丢了。“漳州110”民警调取3辆电动车的被盗录像,通过整理线索后发现,3辆电动车竟为同一个人盗窃。

  “视频中,嫌疑人把被盗的车辆开走,并藏匿在附近较为隐蔽的地方,再叫客运车负责运送。”“漳州110”二中队中队长侯旭鹏说,群众报警和电动车被盗相隔半个小时,此时如果被盗车辆被运送到城区以外,归还给老百姓的概率就很小了。民警决定迅速锁定并控制客运司机。

  “我们全程监控,发现车已经行驶到龙海市海澄镇。我们当即要求司机立即返回市区,且途中不能卸货。11时45分,仅用2小时,我们就将4辆电动车找回。”侯旭鹏介绍,其中一名失主甚至还未发现车被偷。物归原主后,失主连连竖起大拇指。

  类似的场景在过去的30多年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只要百姓一个电话,第一个到现场的总是戴着红袖标的“漳州110”。为了追求“再快一秒”,他们要求自己甚至到了严苛的地步。

  “刀在坏人手,一秒都太久。我们第一任大队长为了更快更灵,要求大家从高楼顺杆下滑,不脱衣服睡觉。”“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说,1996年5月,“漳州110”创新探索出“路面巡逻+接处警”的工作模式。2016年7月,“漳州110”又根据面积、人口、警情数量等要素,把漳州市区45平方公里细化成11个警区,每个区域全天候24小时保持路面巡逻执勤。

  在“漳州110”,“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行为的出发点,是一切创新指向的目标。“从群众的角度来看,当然最大的希望是警察能够帮我挽回损失。因此,我们在2017年的4月份组建了图侦工作专班,这也是尝试‘巡警与破案’相结合的方式。”黄海强说。“漳州110”的队员几乎每天都在处置并将过程优化完善,为的就是能够将安全隐患消弭在发生之前。

  “以前,你报警我出警,并带回派出所做笔录立案,立案后启动侦查。但是我们发现,事后的研判侦查往往会错失最佳的侦查时机。”“漳州110”九中队中队长王微说,现在,巡警和破案同步启动。在街面警力未到之前,民警已经通过视频开始实时追踪。往往是失主还在做笔录,被窃物品就已经找到了。

  图像侦查是刑事侦查的常见手段,就是公安机关从监控画面中找到破案的有效线索。而在此之前,行业里几乎没有巡警与图像侦查技术相结合的典范。

  “没有教科书,图侦该怎么跟巡警结合?”王微说,虽然不知道前方的路该怎么走,但第一步总得迈出去。“漳州110”开始从每一起警情里探索,让后台图像侦查与前方路面警力配合,再给巡警的快速反应加把火。于是,就有了2小时破获4辆电动车的快速反应。

  “不断地向内挖潜,提升能力和水平。2020年12月,我局组建110合成作战中心,从‘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八个方面入手,推动维稳安保、社会防控、打击整治、执法规范、队伍管理全要素创新发展。”黄海强介绍,30年来,“漳州110”先后6次推动警务改革,并成立110合成作战中心,打造全链条闭环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推动“漳州110”警务转型升级。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再快一秒 从细节上下足功夫

  时至今日,如何用更快的速度处理警情,依然是每一位“漳州110”民警持续研究并攻关的命题。除了勤务改革以外,民警们还在细节上下足功夫。

  老百姓常说,“漳州110”民警是活地图。就拿“漳州110”图侦中队的警员何煜晖来说,他的大脑里熟记漳州市城区将近1万个摄像头的位置和拍摄的内容。“一开始,我也不行,那就‘逛街’来学来练。一遍记不住,就两遍,还记不住,就继续逛。”何煜晖说,用笨办法掌握漳州市每一处路面情况,才能在接警后,以最短时间赶到现场。

  “在我任职‘漳州110’大队长期间,我发现民警往往是在最后一百米耽误功夫。例如,接警后知道小区在哪儿,但五号楼往哪走不知道。”“漳州110”第三任大队长许佳表示,2000年起,漳州市开始现代化发展,一个个老社区、老街道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民警就把地图画做成图册,人手一份,汽车摩托车上都装着。路面装了带有编号的不锈钢报警牌,即便群众不熟悉自己所在位置,一说编号,民警就能找到。2018年9月,图侦专班成立“110米跨‘难’”工作小组,对辖区居民小区进行摸底,形成底数清单,着手绘制辖区居民小区图。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群防群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开花结果。图侦队员深入每一个小区,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联系群众。老旧小区找居委会,新建小区找物业,群策群力。一些小区管理人员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表达愿意配合警务工作。在警民协同努力之下,不仅迅速地取得了小区地理基础数据,且封闭式小区的出入口、开放式小区的小路近道等隐蔽信息也得到了补充。

  “一次深夜接到中骏蓝湾小区的纠纷警情,这个小区是新楼盘,有上百栋楼。民警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已经用手机PDF图查看了小区内部建筑分布,找到最优的出警路线,并与小区保安队长取得联系。出警速度快,群众满意度就高了。”“漳州110”九中队民警杨锦煌道出了许多110人的心声。

  “110米跨‘难’”工作小组历时一个月,共采集辖区内11个巡区共284个小区,绘制示意图284张、标注3291栋楼,详细标明每个小区每栋楼的方位、周边主要道路以及小区大门出入口;采集备注每个小区的物业、保安负责人信息共计705条。如今,“漳州110”的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又快又灵’听起来是句口号,但我们每一代‘漳州110’都在细节上下足功夫,不管是什么年代,不断地根据实际环境和问题去动脑筋,去拆解动作。”黄海强说,“漳州110”一年要办理4万多起警情。但对于多数百姓来说,一辈子可能就报一次警。这唯一的体验,就是百姓对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体验。“漳州110”就是要累积一次次的小体验,创造群众对新时代的美好感受和体验。

  永葆忠诚 将从严治警摆在重要位置

  “‘漳州110’更像一个学校,我们漳州市公安局新入职的民警基本上都要先到110来学习锻炼。这里讲忠诚、讲传承、仪式感、使命感……”“漳州110”民警杨锦煌骄傲地说,这里就是他们人生新的起点。

  “新警就是一张白纸,我们要帮他们系好政治生涯中的第一粒扣子。”“漳州110”教导员张斌拿出了两份纸质材料,一份是《个人思想状况档案》,一份是《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岗位绩效考评实施细则》。

  这份实施细则中,大至执法规范,小至牙刷怎么摆,都有明确的规定和加减分措施。“纪律是刚性的,也是我们‘漳州110’关注的重点。”张斌介绍,“漳州110”从初创时期,就不断强化基础体能考核、内务夺标竞赛、执法资格考试竞赛等。

  此外,漳州市公安局所有民警、文职、职工、辅警均有一份思想档案,里面涵盖家庭情况、资产情况等内容,附在思想档案最后的是个人征信报告。

  “‘漳州110’作为一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队伍,始终贯彻‘以德为先’的处事标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漳州110’三十年来如此,未来更将如此。”张斌说,新警入职、提拔时,“漳州110”都会摸排其思想状况。只要是在漳州公安工作,这份思想档案会一直跟随队员。“漳州110”每月还会进行一次谈心家访,了解队员的实际困难,便于更精准地爱警惠警。

  除了强化纪律之外,处警时间如何保障?执法服务态度如何保证?“漳州110”九中队(图侦中队)的视频倒查也是执法监督利器。

  处警速度快与慢,服务群众态度好与差,主观因素还是客观限制——九中队每月都会对所有队员的执法记录仪视频进行倒查,并在队员绩效考评中予以具体体现。

  此外,九中队每天还会从当天警情中随机抽取10%做警情回访,收集当事人意见,并做详细核实。王微告诉记者:“回访中,如果发现队员处置不当或态度不好,我们就会上报处置。”

  “我们主动给队员上一道金箍的同时,注重正面的典型培树。”张斌认为,多树正面典型,有利于激励年轻人的争创意识。

  当队员从“漳州110”离队时,都会获赠一个用相框裱起来的红袖标。这个红袖标是队员自己佩戴过的。红袖标上的序号代表队员的批次和年龄排号。“希望离开的队员能始终铭记这段人生经历,将‘漳州110’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张斌说。

  共治善治 创新社会治理的“漳州模式”

  如今,“红袖标”还在引领着更多人前进。其精神已经由公安延伸到政府,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引领创新出漳州市“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一系列品牌。

  “社区110帮了大忙,大姐的身份证终于办好了!”家住芗城区东铺头街道县后小区的林老伯咧开嘴笑了。原来,林老伯的姐姐由于精神疾病不便出门,一直没能办理二代身份证。“社区110”网格员林小珍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向社区民警通报,在多方协助下,帮林大姐补拍照片,顺利完成身份证的更换工作。

  平和县芦溪镇总人口4.7万,派出所警力配备仅有5人。不久前,芦溪镇芦丰村的叶某德、叶某生两兄弟因财产问题发生纠纷。公安机关接警后,根据110非警务事项联动处置流程,指令芦丰村“乡村110”队员就近处置。4分钟后,巡防队员就到达现场,好言相劝,耐心调解,顺利化解了两兄弟的积怨。

  “我们的红袖标写着‘乡村110’。可当我第一次带队去巡逻,村民们都觉得看不懂我们在干什么。那一刻我才发现,不是看我穿什么,而是看要做什么。从前碰到摔倒的老人,有些年轻的干部担心被碰瓷,而现在他们一定会去扶;两兄弟起争执拿着锄头镰刀,再晚一分钟就要砍在对方脑袋上了。我们第一时间到现场去调解。”芦溪镇芦丰村110指导员叶伯群表示,戴着红袖标,村干部的心里就多了一个念头:要为老百姓做事,绝对不能给红袖标抹黑。

  此外,漳州还用“110+”理念升级12345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公安110与“民生110”三方通话、平台流转,共流转非警务事项。群众只需拨打“12345”就可以进行各类咨询、投诉、建议和求助。“我们以老百姓的评价作为唯一标准,判断这事是否处理完毕。群众不满意,我们就再处理,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漳州“12345”便民服务热线负责人江海燕说。

  而漳州的“民间110”——APP“芗里芗亲”已吸纳了29万注册志愿者。“在漳州,人人都是110!咱们发布的‘巡防任务’经常都不够抢,小马甲、小红帽随处可见。漳州最牛的志愿者,甚至用APP的‘随手拍’,发现了一个传销窝点!”漳州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王国东说,最高峰时,共有1.4万人同时在路面上为“漳州110”做坚强后盾。警民联动,治安能不好吗?

  现在,“漳州110”“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已经辐射到社会各行各业,引领带动政府职能部门加速转型和升级,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学习“漳州110”精神的队伍中,以各自所长,守护着一方水土的安宁。(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