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夏季奥运到冬季奥运 转变的不仅是季节

2019-08-30 09:51
| | | |

  冰球馆是首钢“四块冰”中唯一拥有看台席的场馆,作为北京市内少数能承接冰上国际赛事的场馆,从4月12日闭幕的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到5月12日结束的首届冰壶世界杯总决赛,一个月内北京首钢园冰球馆承接了2场国际大赛。 

  首钢园运动中心副总裁郭晓民说:“场馆是举办奥运会和冬奥会的基础,但夏季项目对场馆的要求和冬季项目对场馆的要求不可同日而语。”夏季项目中场馆建设标准、器材装备标准和竞赛标准各成系统彼此相对独立。而在冬季项目里,三个标准是衔接紧密相辅相成的,很多的竞赛标准实际上就是场馆建设标准。

  “国际冰球联合会正在审议一项新规则改动,冰球场地可能会从现在的宽30米变成26米,这是为了比赛更刺激,碰撞更多。”郭晓民指着场边的板墙说:“如果是夏季项目改场地大小,场馆方要做的很简单,按新规则划线就可以了。但如果冰球这样一改,对于我们场地方是天大的事。这些都是根据现有的标准制作的,如果场地宽度变化,底下的制冰管路需要改,板墙需要重新定制。”

  在采访中,郭晓民多次提及“主动”。“过往很少能听到场馆方在项目发展中的声音,一个场馆能承载许多夏季运动项目,相比之下冬季项目对场馆的依赖较高,所以冬季运动场馆方需要更主动,不仅是要作服务,也要主动参与标准的制定,也要参与这个行业的管理。不能有比赛时按照比赛主办方要求提供场地,比赛结束了就结束了。”

  这次冰壶世界杯总决赛,他们进行了新的尝试,不通过组委会中间传话,而是直接与制冰师对接。“既是一个场地的出租者,同时也是比赛的一个承办方。场馆方主动培养冰上相关人才非常重要,因为冬季项目场地的维护非常专业。”

  本次赛事冰壶的底冰完全由首钢打造,顶层的赛事冰共组织了16名中方制冰师参与,其中包括2名首钢转型职工刘博强和白滨,两人都在首钢园冰壶馆进行日常维护,除冰壶馆外的其它3块冰场也都有专人负责。“目前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包括竞赛的相关知识,项目的专业器材保养等,这些都是一个专业的冬季项目场馆方需要综合学习准备的配套服务。”

  从夏季奥运会到冬季奥运会,转变的不仅是季节,从2008年到2022年,改变的不只是时间,还有观念。在大力发展冬季运动的当下,冬季场馆方应当更加积极适应不同需求,更加主动。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