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体教融合的“开学第一课”——专家:体育锻炼要常态化

2020-09-22 11:28
| | | |

  全国中小学生陆续迎来了开学时间,受疫情影响已居家学习半年之久的学生终于重新走进了校园,恢复了正常的学习模式。我们不仅能再次听到教室传出的朗朗读书声,还会看到很多在校园里自由奔跑的身影。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表示,体育也需要常态化,要建立一个大体育观,在学校层面,需要学校、学生和家长三位一体,从学校领导到各学科的老师都需要真正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

  谈及具体措施,柳鸣毅说:“现在的体育课称为体育与健康课,老师在备课时应围绕体育促进健康来准备,不能无序或简单地进行技能传授,而更多地应从健康常识、健康知识、健康意识对学生进行培养。45分钟的体育课要遵循精讲多练、少讲多练的原则。在课程设置上,老师应该针对不同年级和学段的学生,分别制定适合他们年龄、身心发展的训练计划和训练体系。”

  在学校期间,体育课、课间操已经成为每个学生固定的运动时间,学生会通过老师的指导和教学全方位地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并学习多项体育技能。柳鸣毅建议,学校可以尝试举办一些社团或俱乐部,丰富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他说:“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特长和兴趣爱好来办俱乐部,多进行比赛。但俱乐部的开展不应只局限于我们常见的足球、篮球等项目,还可以尝试平板支撑、跳绳、俯卧撑等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的身体素质类项目。不仅如此,还可以组织一些体育促进健康的知识竞赛,在家长群推送健康类的消息,进行正面的舆论引导,从而让所有青少年都能参与其中。”

  柳鸣毅表示,要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不能只依靠学生在校期间,还需要以学校为基础延伸到到体育课外,就是校外体育活动。他说,老师所传递的信息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不应该只告诉他们要学好语文、数学、英语,还要告诉他们要坚持体育锻炼,通过运动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