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开学后科学锻炼要谨记

2020-09-22 11:27
| | | |

  9月,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为了保证学生放学回家后的体育锻炼,总局科研所“科学健身指导员”公众号推荐了一组适合学生在家完成的健身训练方案。

  该训练方案有助于增强体质,锻炼全身大肌肉群,提升心肺功能:首先进行一组1分钟内的原地慢跑,分别间歇20秒,逐次进行跪姿俯卧撑、弓步跳、俯卧撑、振臂跳、徒手蹲、开合跳、波比跳等动作,每个动作各做两组,每组8-15个。

  大量研究表明,科学规律的体育运动有助于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和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相比不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儿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儿童的平均身高高出约4厘米,体重约重3千克。同时,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减少皮下脂肪的聚集,促进脂肪消耗并增加肌肉重量,明显改善儿童的身体成分,使孩子的发育更匀称,促进了形体美,避免了超重肥胖的发生。

  科学规律的运动还可以明显改善骨骼的营养状况,促进骨骼纵向、横向的生长,提高骨骼的重量和骨密度,有利于儿童快速长高,且拥有坚实的骨质。长期参加运动训练的儿童股骨的骨密质比同龄儿童厚0.5~3毫米,骨松质中骨小梁的排列更整齐,骨骼能够承受更大的压力。

  总局科研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良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孩子们在满足了基本营养之外还会接触到五花八门的糖果和零食。此外,手机、IPAD、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过早和过度使用,这些都是引起肥胖和近视的罪魁祸首。

    想要改善这些情况,李良提醒,在学校和平时生活中要多注意,读书写作业时要保持正确坐姿,遵守“一拳一尺一寸”的原则;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要有意识地起身活动一下,放松身体,也让眼睛得到休息;同时养成好的用眼习惯,在运动或学习时不拿脏手揉眼睛,勤洗手,注意用眼卫生。家长们在重视孩子学业的同时,不要忘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要陪伴孩子养成良好运动习惯,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