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体育培训给孩子成长的力量——武术培训 也是品格教育

2020-07-21 12:51
| | | |

  “我们下周就要准备开课了,最近也陆陆续续见了几个学生,感觉绝大部分都胖了,所以线下开课之后会先进行一些恢复性训练。”平遥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教练张田杰说。刚开始孩子们对线上训练比较好奇,学习的热情也比较高,后来尽管也认真训练,但终究与面对面教学的状态有差距。

  张田杰认为,很多家长送孩子来武馆学习都是希望能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大部分孩子在初来时身体素质都不是很好,经过训练以后,他们都有很大的改变,比如说30米短距离冲刺会从7秒多到4秒多,在动作标准、状态和速度上会有很大的变化。按照中国小学生体质测试的表格,大部分孩子刚来时处于一个刚及格或者是不及格的状态,通过一个周期的训练之后,能达到良和优的状态。

  压腿是武术的基本功,也是小朋友们的“恶魔”,一部分孩子会在这个时候选择放弃,张田杰就给他们讲一些励志故事,他认为武术可以让孩子们学会坚持和克服困难,是一种品格教育,他说:“我会给他们讲中国运动员和名人的励志故事,比如著名影星李连杰等在学武术的时候遇到了什么困难,通过怎样的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他们。这些故事孩子们很容易理解,也对他们有很大鼓励作用。”

  “武术训练一定是苦的。”张田杰坦言,因为很多动作要练到位就会很疼,一般都是慢慢逐步地增加强度,越坚持柔韧性就会越好,但如果中途放弃,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都会白费。“我会经常给孩子们讲这个道理,就像是农民伯伯种粮食一样,除草、施肥、打药,每一个季节的这种保护养护都要做到,才能在秋季的时候有所收获。每一份付出和坚持都会有所收获,在你最疼的时候咬住牙忍住泪水,坚持过去以后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强身健体、品格教育是武术可以带给孩子们的,除此之外,张田杰认为武术还能让孩子有防身自卫的能力。他说:“今年我们课程会有一个新的改革,在训练内容中增加了实战训练,增强孩子防身自卫的能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