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江西省赣州市借助社会力量办青少年足球

2018-12-29 18:32
| | | |

    如果说“太太团”是足球场上最吸引眼球的花边新闻,那么江西赣州信丰县U系列梯队比赛看台上的“妈妈团”就是能与她们媲美的亮丽风景线。为了支持孩子们踢球,妈妈们不仅请假到现场给孩子加油助威,更是风雨无阻地长年接送孩子参加训练。

信丰:三方合力助推青少年足球发展

    能够让家长们“安枕无忧”地送孩子来踢球,也是最让江西信丰县体育局足球项目负责人方荣骄傲的是,很多参加青训的孩子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采访时,10岁的郭初阳穿着有江西女足队员签名的球衣,自信满满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踢球两年多的他不仅和队友一起拿下了赣州市比赛的冠军,还在期中考试中考了个全班第一,成为同学眼中的小偶像。“足球能培养组织能力、锻炼大脑、认识很多朋友,踢球带给我快乐。”小初阳的梦想就是进入国家队。
    说起信丰足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9年,那时刚建好的体育场为发展青少年足球提供了基础条件。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5年期间,信丰青少年足球队曾拿过全市第一、第二名的佳绩,2006年在江西省成人五人制足球比赛中也曾获得过全省第二的成绩。信丰青少年足球的再起航则是借助承办2015年省运会足球比赛的东风。同时,信丰体育人还摸索出了一条家长、社会力量、政府三方投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建立半公益性青训平台“信丰雄超少年体育俱乐部”。目前,俱乐部已发展了6个常训基地,17名专兼职教练员,420余名长期在训精英运动员,组建了5个U系列梯队,并建立了足球人才就读绿色通道。
    “目前,我们足球专业人才紧缺,大部分教练员为体育教师,他们只是在校期间学习过部分足球技术,水平较低,带训水平和带训能力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大家就是凭着对足球的热爱,硬生生地把信丰足球发展起来了。”作为俱乐部创始人之一的方荣深知发展的不易,并一直为俱乐部的师资不足发愁。为了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俱乐部与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南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并邀请高校教授和高水平教练员、裁判员不定期开展青训足球教练培训等,以此尽可能地保障青训师资力量。

定南:社会力量支撑青少年足球走得更远

    在赣州定南县,有了社会力量支持的青少年足球走得愈发坚定。定南县与江西嘉宏体育、江西纬地合作,以资源换投入,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收益分成,实现了社会资本投资改造校园足球场、建设足球训练中心的新模式。正在建设当中的定南县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拥有11人制足球场7片、7人制足球场2片,这也为定南青少年足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定南已争取江西省体育局授牌“江西省足球后备人才定南训练基地”,江西女子足球队常驻定南,赣南师范大学也在定南设立了就业实训基地,并逐步打通优秀运动员从小学到大学的升学通道。同时,定南还积极创建江西省足球示范县,推动足球事业的全面发展。自2017年11月引进江西嘉宏体育教练组至今,足球梯队教练由原先的13名增至现在的28名,更邀请了亚足联A级教练以及江西省原省队教练前来执教。江西嘉宏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潋江认为,当前青训的一大问题是孩子们在启蒙阶段没有得到专业足球运动员的技艺传授。小孩子踢足球都是模仿,而这需要教练员动作规范的讲解,这样才能很好地从零开始。
    周潋江介绍,定南在训的足球梯队运动员共150人,年龄为7岁至9岁,而安排在下午放学后和周末的免费训练课则是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在周潋江看来,这样的方式不同于以往的体校训练模式,而是一种不脱离学校、不脱离家庭、不脱离社会的“三不脱离”模式,为的就是不让孩子过早地在单一的环境下成长。“我们把孩子们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等都入档,如果文化学习表现退步,就会先停训,退步严重的会退训,这样的措施会促使孩子们更认真地学习。”周潋江说,“我们希望通过足球帮助孩子们拓宽人生的路,让他们走得更远。培养人才才是发展青少年足球的考核目标。”(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