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社情民意调查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2023-11-08 15:00
| | | |

  受历史和国情等因素影响,社情民意调查在世界各国的发展状况和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但它在反映民意、引导舆论、检验政策实施成效方面的作用却是公认的,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

  在我国,社情民意调查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一是满足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需求。社情民意调查根据党和政府工作需要,系统了解不同社会群体的想法和态度,能够为决策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二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需要。社情民意调查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对政策制定的知情权、对公共议题的表达权、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权和对公权力的监督权,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拓宽了社会主义民主渠道,有利于人民群众有序进行政治参与,依法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三是在正确引导舆论,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大有可为。社情民意调查一诞生就与社会舆论密不可分,英语中民意(Public Opinion)本义就是公共舆论。在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社情民意调查,对保障党和国家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善统计职能、拓展统计内容、健全指标体系、提高统计能力等方面,能够为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