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遥感测量有什么作用?

2023-11-08 14:59
| | | |

  遥感测量具备覆盖范围广、重复覆盖周期短、采集信息丰富、测量结果直观等特点,以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应用为例,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更加客观的测量。遥感影像客观记录地表情况,通过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方法测量取得地物的相关信息。

  (二)可全覆盖测量。以中分辨率遥感影像为例,仅单幅影像就可实现几万平方公里土地的覆盖,可快速完成省级尺度的遥感测量,获取农作物全覆盖时空分布。

  (三)调查对象稳定。由流动的人变为不可移动的地块。

  (四)调查手段先进。由对人的访问调查转变为基于影像底图、地块矢量数据(可自动计算面积、定位)、摄影拍照相结合的新型PDA现场调查方式,调查过程可监控、调查结果可追溯。

  (五)调查能力增强。基于卫星遥感影像底图,由无人机采集影像,结合PDA开展实地调查,破解了部分地区交通不便、存在自然阻隔而无法调查的问题。

  (六)提升农作物产量调查水平。遥感测量能够监测作物生长过程,实现产量趋势预判;在采用实割实测方法对农作物进行产量调查中,利用PDA系统抽选地块,可有效避免人为选择;实现调查地块准确定位,有效监督实割实测调查全过程,为调查数据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