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住户调查有什么作用?

2023-11-08 14:57
| | | |

  住户调查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最紧密的一项调查,调查对象覆盖千家万户,调查内容反映民生民情,调查结果是宏观政策制定的重要基础。

  (一)客观反映民生改善效果。住户调查涉及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现状和收入消费变化等方方面面,通过住户调查,可以了解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效果;还可为最低工资标准、扶贫标准、低保标准等调整提供统计支持。

  (二)监测全面小康进程。通过住户调查,可以监测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是否在持续提高,收入增长速度是否与经济发展同步;可以监测城乡间、地区间和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变化,收入分配状况是否在改善,为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三)服务宏观调控决策。住户调查作为重要的民生统计,调查的收入和支出数据是支出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基础资料;消费支出结构数据决定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权数,直接影响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农民工调查数据是洞悉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测量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重要参考依据。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