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什么是行政记录数据?

2023-11-08 14:53
| | | |

  行政记录数据是大数据的特殊类型。从国际统计发展趋势来看,电子化的行政记录数据在政府统计中利用程度不断提高,基于行政记录信息生成官方统计数据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对节约统计调查成本、提高数据真实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在现代信息社会,行政记录数据以其电子化、权威性、准确性等优势,越来越成为政府统计重要的基础数据来源。

  行政记录数据是政府部门在行使其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通过审批、注册登记等记录的大量信息数据。具体包括:

  1.个人信息记录数据。包括户籍、卫生医疗保障、教育、就业方面的登记等。上述数据记录主要由公安、卫生、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在其行使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并管理。

  2.单位信息记录数据。包括对企业、事业和机关等单位的注册登记记录。主要由市场监督、税务、民政和编办等管理部门产生并管理。

  3.自然和资源记录数据。包括气象、地震、土地、矿产资源、环境资源等信息。主要由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象、地震、海洋等部门产生并管理。

  4.其他管理记录数据。包括知识产权申报、进出口报关登记、出入境登记记录、资质评定、传感器记录等,由相关的知识产权、海关及资质评定等部门产生并管理。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