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西红柿青枯病如何防治?

2023-10-25 09:02
| | | |

  1、合理轮作,换茬种植。发病严重地块,建议选择大葱、大蒜等非茄科作物进行轮作4-5年,与水稻轮作效果最好,可减少田间病菌来源。

  2、采用嫁接技术。选用优良砧木与番茄进行嫁接栽培,防治番茄青枯病发生。

  3、科学栽培管理。要选择无致病菌土壤进行育苗,定植地块每亩增施石灰150kg,以保证土壤酸适度偏碱性,这样可较好地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高垄栽培要做好田间排水,收水时不要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尽量缩短每次的浇水时间,土壤温度和湿度要保持在适宜状态;加强田间管理,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兑水配制20%石灰水进行消毒杀菌,进隔离病区;要施足基肥、勤施追肥,增施有机肥,但不要施用番茄、辣椒等茄科植物沤制的肥料;在植株生长中后期停止中耕以防止伤根,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株残体,带出田外集中烧毁。

  4、药剂防治。在青枯病发病初期,可选用72%农用链霉素兑水配置3000倍液,或新植霉素兑水配置4000倍液进行灌根,为5至7天灌根一次,连续灌根3至5次,苗期每次每株灌药0.5升左右,成株期每次每株灌药1升左右,防治效果较为理想。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