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六批174件均已办结)

2017-06-01 19:49
| | |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580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双龙路世茂御龙湾小区曼哈顿第9湾区,品长快餐店、曾哥烧烤,油烟、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油烟

    1.2017520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环保局、梅岭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餐饮店正在营业,店内二楼厨房配套建设油烟收集装置,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排入商铺统一设置的油烟管道排放。
    2.
该餐饮店设置移动式烧烤炉,白天经营快餐,夜间经营烧烤,夜间营业时,将移动式烧烤炉放置在路边进行烧烤,移动式烧烤炉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废气无组织排放。
    3.
晋江市环保局对该餐饮店门口噪音进行监测,结果超标,但该店门口为双龙路,车流量较大,过往车辆产生的交通噪声会产生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对该餐饮店未经环评、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行为立案查处,罚款1万元。
    2.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责令该餐饮店立即清理店外烧烤炉,不得占道经营。520日、21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回访检查,现场已无占道经营现象。

 

2

580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赤桥路98号翠湖山庄小区旁边福州市动物园常年动物粪便处理不到位,臭气扰民。

福州

大气

    520日,福州市园林局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福州动物园管理处每日对动物饲养废弃物(如粪便、饲料残渣等)进行清理,清理物集中后统一运往西庄路转运站或龙头路转运站处理。但动物饲养过程中产生的异味(特别是部分动物的体味较重)有时会随风传播到翠湖山庄。

部分属实

    1.福州动物园管理处加强了对园内动物饲养废弃物的清理,加大清洗力度,对动物饲养区域每天上午9点前、下午4点前清理2次,做到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2.
福州动物园管理处主动调整动物展区布局,已于55日将异味较重的矮马、骆驼等动物全部迁往远离翠湖山庄的动物园西北侧,消除对翠湖山庄业主的影响。
    3.
福州动物园管理处专门聘请福州艾美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翠湖山庄交界区域进行专业化除臭处理。

 

3

581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西潭乡西潭村,合兴机砖厂(合兴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粘土实心砖,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粉尘扰民,至今仍在夜间生产。

漳州

大气、扬尘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信访人举报的“漳州市诏安县西潭乡西潭村,合兴机砖厂(合兴建材有限公司)”系诏安县合兴建材厂。现场复查时,该机砖厂停产,无法核实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问题;察看现场尚存成品半成品砖,均为空心砖;堆料场未采取围挡等措施控制粉尘排放。

属实

    对该厂堆料场未采取围挡等措施控制粉尘排放的问题,已立案调查。

 

4

581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福州四中靠河下路的红绿灯,经上次投诉处理后,重庆胖哥烧烤店改成重庆胖哥美食店,把烧烤改成秘制纸包鱼,更改店名后继续营业,油烟、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520日,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两次进行现场核实,重庆胖哥美食店均未营业,经向周边商户了解,该店已停业近一个月。

不属实

    台江区环保局将联合苍霞街道对该处进行不定期巡查,一经发现该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立即予以依法查处。

 

5

581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高新区鑫威铝业公司、万佳华公司长期将废酸水未经处理排入污水管网。万利陶瓷、埃菲尔陶瓷废气臭气扰民。

漳州

水、大气

    1.鑫威铝业(漳州)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污水排放口正在排放生产废水。经监测,该公司废水达标排放。未发现该公司违法排放生产废水。
    2.
福建万佳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该公司生产污水间歇性排放,检查时污水排放口没有排放,没有发现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排入污水管网行为。经监测,该公司生活污水排放管道的水样pH7.58,雨水井中积水pH6.38,均达标。
    3.
万利(中国)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仿古砖,三条生产线正在生产,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有运行。该公司干燥塔使用水煤浆为燃料,窑炉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生产工艺中没有臭气产生,公司现场及周边环境未闻到臭味。正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在该公司的破碎车间废气排放口,干燥塔排放口进行采样检测。
    4.
埃菲尔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生产,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有运行。该公司的臭气产生源为煤气产生装置产生的少量H2S,无组织排放。经监测,该公司脱硫塔处理设施排放口废气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南靖县环保局执法人员针对埃菲尔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即正式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

 

6

581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永丰村杜呜火车站后面的山上,堆放大量垃圾。

福州

垃圾

    520日中午,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核实,荆溪镇永丰村杜坞火车站杜坞山上共有5处建筑垃圾偷倒点。该5处偷倒点成因主要是永丰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是福州市和闽侯县互通的重要交通枢纽,附近村民和市区内一些市民为图方便将建筑垃圾偷倒此处形成的。

属实

    1.闽侯县荆溪镇政府于今年520日下午制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于525日前全面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当天下午3点,荆溪镇已安排钩机、推土车各一部,清运车辆3部,清理人员12名对山上堆放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转运。
    2.
闽侯县荆溪镇政府在进杜坞山的路口已安装监控探头,严密监控来往的运输车辆,杜绝垃圾乱倾倒现象。

 

7

5818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浦城县绿康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臭气扰民,投诉后未改善。

南平

大气

    519日,浦城县政府组织两办督查室、环保局、信访局、园区管委会等对绿康公司进行联合检查。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提炼、发酵车间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有运行,未发现异味扩散到厂外现象。经查,针对426日发现的环境问题,该公司已完成以下整改:
    1.
半成品仓库、成品仓库张贴管理制度,并按制度关闭大门和窗户。
    2.
按规范重新设置危废标志牌。
    3.
对原煤堆放车间围堰破损处进行修复。
    4.
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恶臭,目前已完成采样工作。
   
检查组走访了绿康公司所在的南浦街道兴业社区、附近的吕处坞村委会及工业园区管委会,上述部门均表示,自515日以来未闻到来自绿康公司的臭味。检查组还走访了公司周边吕处坞村、紫新新城等地居民,向当地居民征询,当地居民表示5月中旬以来未闻到绿康公司的臭味。

不属实

    浦城县政府责成浦城县环保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将持续跟踪该信访件所反应的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适应的环保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有效降低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8

581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净峰镇庄厝村示公区有一养猪场(养殖规模100多头,负责人庄*人),污水排入小溪,曾向地方政府反映,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泉州

    520日,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净峰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猪户存栏生猪50多头,配套建设沼气池,猪圈采用水冲洗进行清理,清洗废水、猪尿和猪粪经三化厕、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南侧村排水沟。

属实

    惠安县净峰镇政府责令该养猪户在622日前完成生猪清栏关闭并拆除猪舍,不得复养。同时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业主按时清栏拆除关闭,逾期将依法强制清栏拆除关闭。

 

9

582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长青路181号楼下洗车场,噪声、喷漆臭气。

厦门

大气、噪声

    1.长青路181号为商住两用楼,属汽车维修和服务禁设点,“厦门市思明区宾利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长青路分公司”在长青路1816室从事汽车清洗、销售汽车零配件、香水、打蜡,喷漆外包等项目。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有设置洗车水泵设备,未设置喷烤漆房,店面广告有“烤漆”字样,未向环保部门申请备案。该店在经营汽车清洗、零配件更换时产生一定的噪音,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2.5
11日,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时,未发现该店实施喷漆作业,执法人员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和《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经营者配合调查并自行整改。

属实

    520日,思明区执法局协同环保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前往长青路181号查看,现场未发现“宾利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长青分公司”实施喷漆作业,执法人员现场约谈该店经营者,并要求经营者降低生产经营性噪音,尽量避免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思明区执法局开展执法调查,并启动立案程序,目前相关立案工作正在办理中。

 

10

582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仓顺保洁有限公司将四处清扫垃圾倾倒在严复公园内和公园池塘里,导致严复公园垃圾成堆,池塘的三分之一被垃圾填埋,该企业几十辆垃圾车停止公园内。

福州

垃圾、其他

    520日下午,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严复公园、福州尚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租空地及上岐村“陈宅洋鱼池”周边确实存在少量生活垃圾。经调查核实,未发现福州尚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该区域及周边倾倒垃圾的行为。

部分属实

    1.520日下午,仓山区盖山镇、仓山区市容局对严复公园、福州尚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租空地及上岐村“陈宅洋鱼池”周边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目前上述地点垃圾已清理完毕。
    2.5
20日下午,仓山区盖山镇责令福州尚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严格遵守土地租赁合同,不得超范围停车。同时,加强对承租场地的管理,切实做好场地的日常保洁工作。
    3.
仓山区盖山镇、仓山区市容局将加强对严复公园、福州尚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租空地及上岐村“陈宅洋鱼池”周边的巡查、监管力度,一经发现乱倾倒垃圾行为,将依法予以顶格处罚。

 

11

583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峰奇村、山美自然村,何**、何**洗砂厂噪声、粉尘扰民,废水排入河流,希望取缔该企业。

泉州

水、噪声、扬尘

    519日,惠安县辋川镇政府日常巡查发现该洗砂场,现场责令该洗砂场业主522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次日,惠安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辋川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洗砂场未生产,正在拆除生产设备。

属实

    1.因该洗沙场没有合法用地手续,惠安县国土资源局发出《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土地违法行为。
    2.5
22日,惠安县辋川镇政府对该洗砂场回访检查,该洗砂场已将生产设备拆除完毕,正在清理现场。惠安县辋川镇政府将继续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12

583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巴黎之春小区,丞相路五凤兰庭楼下一楼店面鲜到鲜果,低音音响,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该店在门口挂置两个音箱招揽顾客,存在噪音扰民现象。

属实

    520日,鼓楼区城管部门对该商户的音响设备予以暂扣,并责令店家整改。目前该店已整改完毕。

 

13

583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橘园3路,中天金海岸2期店面“络绎”,深夜12-2点搬运货物,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现场检查时,该店面有货车正在进行卸货,货车启动和卸货过程产生噪声,影响周边环境。

属实

    1.521日凌晨,仓山区公安分局立即要求现场货车停止卸货,对货车予以暂扣,并向该店经营者进行口头警告,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调整货车进出卸货时间。
    2.5
22日起,仓山区金山街道、金山派出所将加强对该路段的夜间巡查力度,若发现该店在夜间装卸货扰民,将依法处罚。

 

14

583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西园街道仕头村,中美搅拌站,池店镇靠近新店村附近合兴搅拌站,这2家企业,噪声扰民,无防尘措施,废水未经处理排到九十九溪。

泉州

水、噪声、扬尘

    1.520日,晋江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西园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中美搅拌站未生产,厂房周围无居民住宅。该公司全封闭搅拌站设计图已基本完成,但骨料(砂、石子)、废弃物(废土)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措施。现场检查未发现废水外排的迹象。
    2.5
20日,晋江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池店镇政府现场检查,合兴伟业(福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正在生产,现场主要生产设备与备案审批规模一致,已配套收尘和废水处理设备。该公司周边均为厂房,经监测,除厂大门口受交通噪声影响的点位外,其余5个点位均达标;粉尘排放达标;废水均经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现场未发现废水排入九十九溪的迹象。

部分属实

    1.晋江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西园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加强监管,待晋江市中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晋江市环保局将及时开展废水、粉尘、噪音监测,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2.
晋江市环保局对合兴伟业(福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噪音超标问题依法查处,罚款1万元。晋江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池店镇政府责令合兴伟业(福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加强日常管理,落实业主车辆进出时减速慢行、降低噪音措施,提升污染治理设施管理水平,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15

583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益凤村城区北巷山洪防治工程旁边,未知名碎石场,噪声、粉尘扰民。

福州

噪声、扬尘

    520日、22日,晋安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发现碎石场利用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项目过溪支洞开挖过程产生的碎石石料,在过溪支洞西侧空地进行碎石加工,通过破碎机加工成石粉和碎石,部分供给浙江省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项目西线段施工单位),作为过溪支洞道路垫层和喷射混凝土施工材料,部分石粉、石料外销至其它工程项目使用。该碎石场为露天作业,未配备防尘、降噪措施,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属实

    1.针对该碎石场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问题,晋安区市场监管局于522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行为。
    2.
针对该碎石场未配套防尘、降噪治理设施问题,晋安区环保局于520日下达《查封(扣押)决定书》,对该碎石场场内鄂破机1台、电源配电箱实施原地查封。目前,该碎石场已停业整改。

 

16

583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平和县黄井工业区,鸿星陶瓷厂,生产期间,废水处理设备经常不运行,废水直排。华诚烤瓷厂,手续不全,夜间偷偷生产。霹雳陶瓷厂扩大规模,超过环评生产。

漳州

水、其他

    1.福建省鸿星陶瓷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废水主要有煤气发生炉循环废水和脱硫循环废水,均循环使用不外排,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处于运行状态,未发现废水直排现象。
    2.
福建华诚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年产建筑陶瓷900m2的生产项目于201689日通过平和县环保局审批,2017317日取得临时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316日,目前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
    3.
福建霹雳陶瓷有限公司环评审批2条生产线(辊道窑2条、喷雾干燥塔2座、煤气发生炉2台),实建1条生产线(辊道窑1条、喷雾干燥塔1座、煤气发生炉1套、脱硫塔1座),没有扩大规模。但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设1条洗土生产线,并投入生产。

部分属实

    对福建霹雳陶瓷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设1条洗土生产线,并投入生产的问题,平和县环保局已于2017519日对其下达责令停止生产通知,并依法立案查处。该公司已委托福建龙健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与运营有限公司对其投资金额进行评估,暂时无法确定处罚金额。2017520日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洗土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17

583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大学路渣土车太多,跑冒漏滴严重,路面粉尘扰民。希望政府强化监督,严格管控渣土车进入大学路行驶,并做好道路洒水等措施,给居民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漳州

扬尘

    经巡查,发现辖区内大学城路段确实存在渣土车滴洒漏现象。

属实

    芗城区执法人员对现场发现的3起滴洒漏渣土车的司机驾驶证和道路运输证进行查扣,并安排区环卫处对片区的道路进行洒水清洗。

 

18

583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640号翠湖屯小区楼下一排餐饮店,污水乱排、油烟扰民;夜间大排档,油烟扰民,曾向部门反映,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厦门

水、油烟

    1.该件属重复信访件。仙岳路640号翠湖村小区建成于1996年,共有四栋住宅楼,毗邻摩登大厦、音乐时代广场、湖北大厦、潇湘大厦、中关委大厦、松柏高中部,该小区一楼商家根据市场需求,多数从事餐饮服务(包括小吃、烧烤、大排档等)。该处餐饮店均位于住宅楼沿街裙楼的一楼店面,无餐饮业专用烟道,无统一的排污管网,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属于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2.
该处大部分餐饮店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其中2家无油烟问题,12家存在油烟问题,同时导致环境卫生脏乱,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
    3.
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9日对存在油烟扰民问题的12家餐饮店分别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依法立案查处。

属实

    520日夜间思明区筼筜街道第一时间牵头组织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会商并开展综合执法,共计出动15人次,执法工具车2部,现场查扣厨具4件,同时对店家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劝导纠正,责令店家自行搬离设置在店外的洗菜洗碗池及对脏乱的环境进行清理,522日已搬离清理完毕。

 

19

583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新贵公馆楼下大鸟汕头牛肉火锅,擅自凿墙开窗,油烟、噪声扰民,污水排入居民下水管道中造成堵塞。

福州

水、噪声、油烟

    520日,鼓楼区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该店主营牛肉火锅服务,为防少量油烟排放该店厨房已配备油烟净化设备,烟气经净化集中收集后经排气扇引至二楼窗外排放。该单位声源为二楼北侧窗户上的排气扇,该位置距离五层的居民楼超过7米。不存在擅自凿墙开窗的问题。

不属实

    鼓楼区已要求该单位持续加强管理,及时定期清淘隔油池,避免残渣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20

584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和溪镇和溪村红糟畜牧有限公司、迎富畜牧有限公司、永兴畜牧有限公司、雄大畜牧有限公司、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富绿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东方伟业畜牧有限公司、丰华畜牧有限公司、漳州正和畜牧有限公司,养殖规模大约都为2000头,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污水排入小溪。

漳州

水、其他

    1.经核实,被投诉的9家公司中,未查到永兴畜牧有限公司。富绿源生态农业经营兰花种植经营,没有从事畜禽养殖。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其他6家养殖场均经环保部门环评审批。
    2.7
家养猪场均有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其中迎富畜牧污水排放口未排放污水,未发现偷排现象;对另外6家养殖场外排废水进行监测,雄大畜牧外排废水达标;红糟畜牧外排废水氨氮超标,绿明生态农业氨氮、总磷超标,东方伟业畜牧、丰华畜牧和正和养殖3家养殖场总磷超标。

部分属实

    1.县环保局责令红糟畜牧、东方伟业畜牧、丰华畜牧和正和养殖等4家废水超标公司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对红糟畜牧处罚款1.2万元,对东方伟业处罚款1.5万元,对丰华畜牧处罚款1.5万元,对正和养殖处罚款1.5万元。
    2.
县环保局责令绿明生态农业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处罚款1.2万元。对该公司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违法行为,责令该公司停止建设、立即停止违法排放污染物行为,并处罚款1万元。

 

21

5843

投诉人反映:连江县敖江镇小湾村恒宇集团、县医院,占用农田500亩,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建设。

福州

其他

    经查,恒宇集团项目地块已于2013年获得省政府关于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且项目已通过环保审批和施工许可,符合动工条件。连江县医院项目已于2015年获得省政府关于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项目已经环评审批并且未动工建设。

不属实

 

22

5844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奎桥夜市大排档,油烟、噪声扰民,污水乱排,垃圾随意倾倒。

福州

水、垃圾、噪声、油烟

    信访件反映的奎桥夜市,共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35家,其中31家已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阿胖小龙虾店、168烧烤店、长乐吴航小岳小吃店、长乐吴航哧壁烧烤店等4家证照不齐全。大部分餐饮油烟废气处理后无法高排,油烟废气影响小区环境;设备及人嘈杂声等影响环境;餐饮单位均存在不规范排污现象,大部分将污水直接排入道路东西两侧雨水进水井后流入内河;部分商家打烊清场后将垃圾随意堆放在店旁或店前的人行道上。

属实

    长乐市市监局已对4家证照不齐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市容部门对该路段沿街店面经营范围进行明确。环卫部门加强该路段日常环卫作业保洁。住建部门计划投资100万元实施污水接驳项目。

 

23

5845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山前冷冻厂(已倒闭),液氨未转移,有环境安全隐患,厂区内有一肥皂厂,臭气扰民。

宁德

大气、其他

    1.福鼎市合顺冷冻厂的制冷车间约有2.5吨的液态氨,储罐设备和压力管道均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年代久远,且近年来陆续有群众在厂区周边建房居住,不符合现行安全防护距离的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2.
福鼎市恒盛制皂厂的原材料油脂和成品肥皂确实存在特殊气味。

属实

    1.福鼎市安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经信局、山前街道等部门加强对福鼎市合顺冷冻厂的监督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对液氨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按期送检,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预防液氨泄漏事故发生。
    2.
福鼎市环保局责成该企业在设备维修后委托第三方立即进行异味检测,检测机构未出具合格报告前不得从事生产。若鉴定结果确实存在异味不达标问题,将责令企业停产限期整改。
    3.
福鼎市已在双岳项目区选址用地约60亩建设标准性厂房,拟引导小微型企业入园生产,目前正在开展设计等前期工作。

 

24

5847

投诉人反映:寿宁县南阳镇后坪村路边的养猪场(养殖规模200-300头),臭气扰民,污水排入水沟。

宁德

大气

    经查,3家生猪养殖场生猪存栏量共计66头。现场发现生猪养殖场气味较重、部分养殖污水排入水沟。

部分属实

    515日,在寿宁县南阳镇、村干部动员下,3户生猪养殖户着手自行拆除养殖场,并出售部门存栏生猪。521日,3家生猪养殖场均已拆除到位。下一步,寿宁县将多渠道联系肉食品加工厂,帮助3户养殖户销售仅剩的25头生猪,并给予养殖户政策、技术支持,鼓励引导他们转行重新创业。

 

25

584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船场镇欣达造纸厂,环保设施未完善,污水直排河里,水面已有泡沫并且水体发黑。

漳州

    1.经查,南靖县欣达纸品加工厂正常生产,污水排放口正在排水,经监测,该公司污水达标排放。520日南靖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该公司正在停产维修锅炉,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污水排放口无废水外排。
    2.
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厂区边梧宅溪进行检查,发现溪水呈现澄清状态,水面无泡沫,未发现该公司有偷排漏排废水至梧宅溪中的情况。

不属实

    南靖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将对南靖县欣达纸品加工厂等企业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

 

26

585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山北路三盛国际公园贝肯郡小区南面围墙外,渣土车停车场,每天24小时渣土车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520日,晋安区政府再次组织人员赴现场查看核实,该停车场四周现路面整洁,场地出口处已铺着铁板,并在出口处放置净车出场设备。夜间车辆进出场时发动机产生的声音,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

属实

    520日,晋安区有关部门对福建省欣荣达渣土运输有限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拟处罚0.4万元;再次责令该公司在夜间车辆进出该停车场时禁止鸣笛,且对未行驶的车辆不得启动,尽量减少噪音的影响。

 

27

5857

投诉人反映:1.诏安县梅洲乡梅洲砖厂、西潭镇西潭中学旁西潭砖厂、白洋乡白洋机砖厂、建设乡乡政府旁建设砖厂;2.平和县山格镇洪濑口漳州市保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山格机砖厂、小溪镇平和高速路出口处溪洲砖厂、崎岭乡平和县木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大溪镇平和县大自然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上砖厂或为土窑砖厂,或名义上生产空心砖实际生产实心粘土砖,强烈要求取缔。

漳州

其他

    1.西潭镇砖厂和梅洲乡砖厂两家已停产,变压器已拆除,生产设备已拆除,窑体破坏,已拆除到位。
    2.
白洋乡砖厂和建设乡砖厂两家是土窑生产实心粘土砖,现两厂均处于停产状态,两砖厂均采用无顶窑工艺进行生产,属于落后淘汰项目。
    3.
漳州市宝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平和县加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平和县木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均处于生产状态,脱硫设施正常运行,隧道窑内及砖坯区均是多孔砖,未发现存在焙烧实心粘土砖的现象。宝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过期。
    4.
平和县碧南建材有限公司处于生产状态,脱硫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该公司2座焙烧窑出砖口有已焙烧完成的实心砖正要出砖,2条砖坯道上堆放有实心砖坯和多孔砖坯,成品道上有实心砖正由工人装载上车,生产的实心砖产品与环评要求烧结空心砖内容不符。目前,该公司尚未申领排污许可证。
    5.
平和县大自然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处于停止生产状态,烘干窑内及成品道区域均堆放满实心砖坯,与环评要求烧结空心砖内容不符。县环保局于518日作出责令停止生产并改正的通知,521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正在动工建设脱硫设施。

属实

    1.诏安县政府对白洋乡、建设乡两砖厂采取断电和拆除设备措施,现场拆除了变压器和部分窑体及窑前工棚。
    2.
平和县环保局责令漳州市宝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停止排污,并依法立案处罚3万元;责令平和县碧南建材有限公司停止排污并改正,并依法立案处罚4.5万元。

 

28

585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32号路华丰纸业,原来白天生产排放废气粉尘严重。近半个月改为半夜生产(12点到天亮),噪声粉尘臭气扰民。

泉州

大气、噪声、扬尘

    1.信访反映的应为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前身为泉伟硅胶有限公司,于2009218日经惠安县环保局环评审批,主要从事硅胶生产,20164月公司重组成立新增环保处理设施和生产设备,201611月取得建成违规项目环保备案报告书批复。
    2.5
3日,泉州台投区环境与国土、惠南工业园区现场检查,该公司已于51日停产,正进行消防、安全生产整治,整改存在的厂房简陋,厂区布局混乱等问题。510-21日晚,台投区环境与国土局、惠南工业园区进行6次突击检查,该公司未在生产。515日,泉州市环保局、台投区环境与国土局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未在生产,正在拆除生产设备。

不属实

    泉州台投区管委会责成惠南工业园区管委会、消防、安监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该公司停产整改安全隐患,如整改无望,予以关闭取缔;责成区经济发展局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出租厂房排查,严格规范企业准入门槛,防止类似不规范企业进驻;责成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督促该企业增加降噪设备,进一步减少噪声影响。

 

29

586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三盛国际公园剑桥区对面的民房拆除(为拓宽马路)的建筑垃圾没有清理,扬尘严重。

福州

扬尘

    521日,晋安区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该处属福州市埔党路道路工程项目范围,业主单位为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拆迁实施单位为福州捷诚房屋征收工程处,施工单位为福建祥盛建设有限公司。目前拆迁已结束,正在施工,现场存在裸露的建筑垃圾,道路施工产生扬尘现象。

属实

    521日,晋安区责令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目前施工单位已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对项目建设需要的部分临时建筑垃圾进行绿网覆盖,同时增加雾炮车数量,做好施工场地的喷淋工作,避免裸露的建筑垃圾及建筑垃圾的清运产生扬尘。

 

30

5862

投诉人反映:前几天厦门市思明区湖滨中路4510343102-2这两家烧烤店油烟问题,昨天城管执法只是没收烤炉之后,店家用备用烤炉继续营业。诉求:整改完善后营业或者关闭。

厦门

油烟

    1.厦门市思明区吉鲜小吃店(店招:吉香)经营油烟扰民项目,思明区执法局已依法立案处理,并在案件到执行期后向思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思明区人民法院于201719日受理。412日,行政执法相对人已缴交罚款。
    2.
厦门市思明区鑫吉香小吃店(店招:阿伟生蚝馆)经营油烟扰民项目,思明区执法局已依法立案处理,并在案件到执行期后向思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思明区人民法院于2016113日受理。
    3.5
18日晚,思明区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市监及所属开元街道对上述2家餐饮场所开展综合执法,共出动20人,分别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暂扣旧烤炉2个。

属实

    1.思明区于520日晚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法院及所属开元街道,共出动15人次,对上述2家餐饮场所开展综合执法:阿伟生蚝馆关门暂停营业,现场取缔了吉香店面旧烤炉1个。
    2.5
23日晚,思明区人民法院、思明区执法局依法对上述2家餐饮店进行强制执行,湖滨中路45103室吉香烧烤店已取消煎、炒、炸等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湖滨中路43102之二阿伟生蚝馆整改还未完成,目前正在执行中。

 

31

586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塔庄镇上汾村93号对面,违规建设工厂,生产粉干,凌晨一两点到晚上六七点生产,噪声扰民,排放的污水散发臭味,直接流到河里。

福州

水、噪声

    经查,该粉干加工厂建于2003年,占用建设用地758平方米(未办理土地审批手续),耕地34平方米(已于今年522日拆除)。磨米机与风扇运转时产生一定声响,对附近居民休息有一定影响。生产过程中产生约0.1吨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排到上汾村小溪流,现场有轻微酸味。

部分属实

    1.521日,闽清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厂进行断电,对关键设备进行查封。522日,对占用耕地34平方米的彩钢瓦厂房进行拆除。
    2.
闽清县责成塔庄镇政府督促该厂尽快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规划用地审批、环评备案等手续,在未取得相关证照前不得恢复生产。

 

32

586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市区华侨大酒店中央空调、KTV包厢噪声扰民;空调清洗的水没有排水管,直接排下来,污染下方井水;使用柴油发电机的有烟,散发臭味。

泉州

水、大气、噪声

    1.521日夜间,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对该酒店中央空调外机、KTV包厢等进行噪音监测,结果超标。
    2.5
20日,南安市卫计局、溪美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酒店使用集中式中央空调,部分冷凝水和日常定期清洗水均直接排出。经对该排水沟周边进行排查,发现距离水沟约2米左右有一口浅井(约为15米深)。该口水井为附近居民所有,已改用自来水,日常仅用来洗涤和浇灌植物,并于2015年底左右彻底停止使用,目前为死水,有发臭、浑浊的现象。南安市卫计局检测,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等检测指标均未超标。
    3.
该酒店柴油发电机每年实际使用运转1-2次,每月20日下午2点左右测试机器性能,每次20-30秒,运行时会产生一定烟臭味。柴油发电机房已采用隔音棉进行密封处理,废气通过管道引至楼顶排放。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现场责令该酒店在630日前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2.
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责令该酒店做好中央空调、冷却塔隔音降噪措施,进一步做好KTV包厢隔音降噪措施,及时检修或更新柴油发电机,每月测机时间进行调整,确保不再发生噪声扰民现象。
    3.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酒店通过管道将冷却塔清洗水引到水沟,防止清洗水进入水井。
    4.
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将加强跟踪监管,确保该酒店整改到位。

 

33

5867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龙田镇友谊村和前坑村中间的河边有家砂石场,晚上三四点作业扬尘严重,沙土车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扬尘

    经查,该砂石场经营场所已办理营业执照,场地堆放有砂土,现场存在生产设备,未发现工人在现场加工,但存在生产迹象。该砂石场晚上有可能进行作业,作业时会引起扬尘,沙土车进出产生噪声扰民。

属实

    福清市政府已责令供电部门对砂石场下发停电通知书并当场断电;已对砂石场的电机、传送带等生产工具分别进行捣毁、切割;要求龙田镇人民政府安排“两违”执法人员实行24小时两班交替值班巡逻,确保该场彻底停业。

 

34

5868

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李家坪烈士公墓右边约500米处有家养猪场(老板、规模不知),再右边约200米有家建筑垃圾填埋场(实际为生活垃圾),傍晚五六点到晚上有臭味飘来。

龙岩

大气

    被举报对象为上杭县永春宏养殖有限公司、上杭县临城镇土埔村养殖场、上杭县土埔建筑弃土消纳场。
    1.
上杭县永春宏养殖有限公司,存栏生猪410头,20162月通过标准化改造验收。现场核查时,未发现有外排口及外排水;养殖场内可闻到臭味,特别是粪液处理系统周边及浇灌油茶园时臭味较浓,但养殖场外稍远处闻不到臭味。
    2.
上杭县临城镇土埔村养殖场,存栏生猪793头,20169月通过标准化改造验收。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外排,现场采集外排水样,监测报告显示达标。该养殖场区内有较为明显的臭味,但养殖场外稍远处感觉不明显。
    3.
上杭县土埔建筑弃土消纳场,自201612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严格按垃圾进场检查、倾倒、填埋、覆土、消杀、车辆清洗出场等程序进行作业,建筑弃土进场时,管理人员均有进行检查登记,发现夹杂生活垃圾的一律不得进场。现场核查时,场内有一辆铲车正在取土填埋覆盖建筑垃圾作业;未发现生活垃圾,也未闻到明显的臭味。该消纳场挡渣坝下方涵管排水经监测,pHCOD、氨氮均达标。

不属实

    上杭县农业局已责成两个养殖场业主调整现有饲料配方,减少蛋白饲料用量,做好场内卫生,减少异味产生。

 

35

5869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城厢区区政府建设食堂,好几个月施工噪声扰民,中午1点开始建设,影响隔壁五中高三学生休息。上周海峡都市报报道后停工一周,又开始建设。曾与工程包工头联系,回复时间紧需要赶工。诉求:尽快解决,避免影响高三考生复习。

莆田

噪声

  520日午间,城厢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赴现场勘察核实,该工地正在进行施工作业。城厢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责令中南实业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3
14日,城厢区环保局接到“12345平台”批转关于该工地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城厢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及时依法进行现场查处。投诉者对区环保局查处工作表示满意。425日,城厢区环保局再次接到“12345平台”批转关于该工地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及时现场查处,因中南实业公司未办理连续施工手续,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责令其不得在午间、夜间进行高噪声施工作业。510日,接到《海峡都市报》转来关于该工地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城厢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依法进行现场查处,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施工单位停工一周后,又开始施工。

属实

    1.该工地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城厢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中南实业公司立即停止建设。
    2.
城厢区环保局对中南实业公司“噪音扰民”行为立案查处。
    3.
城厢区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每天对该工地进行巡查,确保工地不因施工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督促中南实业公司严格落实高考期间学校及考点周边建筑工地停止施工的规定要求。

 

36

587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金榜路57-59号紫金花园北面多家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510日投诉至今未解决。

厦门

油烟

    1.思明区金榜路57-59号为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音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目前该地点共有12家餐饮店,其中8家餐饮店存在油烟直排问题,1家餐饮店停业并挂牌转让,3家餐饮店无油烟问题。  
    2.
思明区执法局先期针对油烟扰民问题已责令10家产生油烟的餐饮店进行限期整改,并对未整改到位的9家餐饮店进行了立案查处。
    3.
厦门市思明区肖* *小吃店(店招:阿水家妈妈菜),该店营业执照已于20170505日重新注册,但店招牌未发生变更。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环保思明分局及所属梧村街道于520日对金榜路57-59号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开展综合执法,暂扣炒锅等炊具6件,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2.
思明区执法局于520日对“厦门市思明区姚不小吃店”油烟直排问题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和《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整改至符合环保要求,并启动立案程序依法查处。

 

37

587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世欧王庄B8号楼西侧,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如山,通宵清运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20日晚,晋安区政府组织王庄街道、区市容管理局等相关人员现场检查核实。
    1.
该小区房屋交房不久,处于业主装修高峰,近1000户的业主正在装修,将B8号楼西侧作为二次装修垃圾的堆放点,造成此处堆放的垃圾较多。
    2.
由于白天二环内清运垃圾车不让进出,影响清运速度,小区物业只能利用晚上时间进行清运,清运垃圾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影响了部分早睡的居民,但清运时间均未超过晚上12点。

部分属实

    1.目前,晋安区已督促世欧王庄物业管理公司,对该处二次装修垃圾的堆放点进行清运。
    2.
晋安区已加强该点位的现场管理,要求世欧王庄物业管理公司合理安排垃圾清运时间,避免产生噪音扰民现象。

 

38

587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308号临家闽南菜、环岛路曾厝垵佳丽海鲜酒楼,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1.厦门市临家社区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店招:临家闽南菜),2015422日通过环评审批, 2015912日通过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净化后在三楼楼顶排放,油烟净化器每季度清洗一次。
    2.
厦门市环岛佳丽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店招:佳丽海鲜酒楼),2006614日以厦门市思明区海豚湾海鲜酒楼的名称通过环评审批,设8个基准灶头,200612月变更营业执照为厦门环岛佳丽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该公司现设有11个基准灶头,2个汤炉,12个煲仔炉。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净化后在一楼东北侧排放,油烟净化器每季度清洗一次。投诉人反映的2家餐饮店均距离曾厝垵村居民楼较远,油烟对居民并无影响。

不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20日到现场,上述2家餐饮店分别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于522日对佳丽海鲜酒楼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经营者自行整改至符合环保要求。
    2.
思明环保分局于521日委托厦门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上述2家公司的油烟进行检测,525日油烟监测结果显示,两家餐饮企业排放符合标准。针对厦门环岛佳丽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存在的超审批经营及未验收先经营违法行为,思明环保分局进行立案调查,责令商家停业整顿并对企业作出立案处罚告知书。

 

39

587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营前街道黄石村,旺嘉洗碗厂,24小时生产,污水直接排入闽江内河,污染严重,蚊蝇滋生。

福州

    56日、16日、17日、18日,长乐市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前街道开展日常巡查时,该厂处于停产状态。521日,市环保局会同营前街道、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前往长乐营前旺嘉餐具消毒服务部现场调查,该厂仍处于停产状态。据调查了解,该厂于20174月份已关闭停产,经营者在外地谋生,无法联系。

属实

    由于该厂已于4月份自行停产,长乐市环保局会同营前街道将加强巡查,防止其擅自恢复生产。

 

40

587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漳港镇山边村,力兴机械设备,实为镀锌厂,污水、废气直接排放。

福州

水、大气

    长乐力兴机电设备器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器材、热镀锌的生产加工,年产各种电力器材1500吨,热镀锌5万吨。力兴机电公司多次技改后,废水主要来自生产车间的地面冲洗水,配套有一套150/天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为石灰中和处理,絮凝沉淀,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废酸液经负压蒸馏结晶装置净化浓缩后全部回用生产,助镀剂经热浸锌溶剂除铁系统处理后再回用于助镀池,没有外排。520日,长乐市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镀锌车间三种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生产产生的废气经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

部分属实

    长乐市环保局要求长乐力兴机电设备器材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健全环保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环保处理设施运行和管理,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41

588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嘉园路82-7晶晶烟酒店旁,消防通道改装为欣业瓦罐店,油烟直排,影响楼上居民生活。

厦门

油烟

    “欣叶瓦罐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前塘小吃店;店招:欣叶瓦罐。520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湖里消防大队现场核查,嘉园路82号之七晶晶烟酒店旁,嘉园路82号之八为欣叶瓦罐店,该处所为怡景花园北面嘉园路一楼西侧公共楼梯间,湖里消防大队认定非消防通道;该店内悬挂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厨房安装油烟机和排烟管道,油烟分别通往怡景花园小区三楼露台和下水道,未实行高空排放;该店属在禁设区域开设的餐饮店。

属实

    1、针对“欣叶瓦罐店属在禁设区域开设的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20日开具《询问通知书》,通知经营业主限期改正,接受调查处理。
    2
、在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完善调查取证、准备立案查处的过程中,欣叶瓦罐店自行关闭停业,经营业主联系不上。522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至现场,欣叶瓦罐店已自行拆除店招、排油烟管道、油烟机、厨房灶台等设备,处停业状态。

 

42

588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池店镇营边村,营边石材厂,通宵生产,粉尘、噪声、污水污染严重。

泉州

大气、噪声、水

    2017520日,晋江市经信局、环保局、池店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业主自称企业已从201754日起停产。520日夜间,再次对该公司突击检查,该公司未生产。向电力公司查询该公司电表,该公司201741日至430日的用电量47752度,201754日至521日用电量为2000.8度,主要是该公司办公、宿舍楼电梯、空调以及业主、住厂员工(50多人)生活用电。因该公司停产,没有发现生产废水外排以及粉尘、噪音超标迹象。

部分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池店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一旦该公司恢复生产,及时开展废水、粉尘、噪音监测,如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43

588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螺阳镇溪东村,民政化工厂,夜间装卸噪声、粉尘扰民。

泉州

噪声、大气

    1.201758日,惠安县环保局、螺阳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未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生产车间基本封闭,车间、成品仓库、原料仓库合为一体,厂房内无生产设备,只作为腻子粉等建材原料销售点,堆放部分生产原料和产品(该公司20172月底已拆除全部生产设备,此处仅用于储存腻子粉和原有部分生产原料)。现场检查时未见进出货装卸车,但厂房内外地面上残有因装卸时撒、漏遗留下来的腻子粉。该公司已按整改要求将车辆装卸点设在厂房内,装卸后及时对车辆及地面进行喷淋,减少扬尘对周边的影响。
    2. 5
20日,惠安县环保局、螺阳镇政府现场检查,现场没有进出货装卸车,未恢复生产。据了解,59日以来,该公司仅在白天清仓装车外运,未在夜间装卸货物。

不属实

    惠安县螺阳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加强管理,进一步做好防扬尘措施的落实,严禁夜间装卸货物,确保周边环境整洁。

 

44

588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桥头村,贝特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常夜间排放刺鼻废气,公司内存有危险化学品。

漳州

大气、其他

    经查,龙海市贝特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建有规范化的存放危险化学品的地罐和甲类仓库,分别存放乙醇、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四氢呋喃等危险化学品,仓库符合储存规范。该公司配套建设有麦芽酚废气收集再利用成套装置、香兰素生产废气收集回收再利用装置,生产废气经收集处理喷淋吸收后排放。生产废水采用催化氧化、电解氧化、双重厌氧-好氧生化技术处理后排放,污水催化氧化尾气配套建设尾气处置吸收装置。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于523日凌晨1点对该公司厂界外上风向1个点位、下风向3个点位和1个敏感点位进行大气监测。

属实

    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将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并加强巡查,督促企业废气达标排放,防止废气超标扰民。

 

45

588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腾熟村,玉丰蛋品养殖基地,污水直排,臭味难闻。

泉州

大气

    信访反映的应为“泉州市玉丰畜牧有限公司”。
    1.2015
3月,洛江区环保局对该公司存在超规模养殖违法行为立案处罚,限期九个月将养殖规模减产至环评批复范围,并罚款8万元。201510月,该公司存栏11300羽左右,基本完成减产整改。
    2. 5
11日,针对该养殖场存在再次超规模养殖存栏蛋鸡的问题,洛江区环保局依法对该养殖场立案处罚,责令将养殖规模减产至环评批复范围内,并处罚款4.94万元。
    3. 5
20日,洛江区农水局、环保局和马甲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殖场蛋鸡存栏约35000羽,仍未整改到位,但未发现生产废水直排现象,鸡粪正在发酵棚发酵,未发现明显臭味。

部分属实

    洛江区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养殖场减产到位,否则将依法向洛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6

588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通港路苍霞村漳港路边建桥建材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污水乱排,噪声、粉尘污染严重。

泉州

水、噪声、扬尘

    520日,泉州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张坂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混凝土搅拌系统配套布袋除尘装置正在运行,主要生产设备未超出环评批复范围,但生产线搅拌楼未实行全封闭生产,除尘降噪措施不到位,清洗废水未进入沉淀池集中处理。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环境委托海峡检测公司对现场的废水、粉尘、噪声进行监测,结果均达标。

部分属实

    1.523日,针对该公司存在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行为,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并立案罚款3万元。
    2.5
21日,台商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加强绿色搅拌站建,设切实落实防尘、降噪、排水措施。
    3.
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张坂镇政府将持续加强监管,确保企业停产整改到位并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47

588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沙县麦园村村尾福建路桥沥青搅拌站,生产时,灰尘煤粉污染严重。

三明

扬尘

    反映的搅拌站实为福建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B2合同段沥青拌合站,拌合站符合环评的选址要求。物料堆放储存仓库内,未发现堆放粉煤。
   
该拌合站工艺废气通过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过一根15米左右的烟囱排放。导热油炉废气通过一根约8米的烟囱排放。沙县环境监测站于2017522日进行现场监测,结果显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生气工艺废气和场界无组织排放污染物达标,但导热油炉废气污染物颗粒物排放浓度超标。

属实

    沙县环保局已对该拌合站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责令该拌合站立即改正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沙县环保局将对该拌合站改正违法行为的情况进行监督,若再次超标,将根据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48

589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一楼肖家菜馆,抽油烟机(挂在乘重墙,震动很大)噪声扰民,存在油烟问题。

福州

噪声、油烟

    福州市鼓楼区肖家菜馆位于鼓楼区铜盘路6号的一层沿街店面,厨房油烟未经净化处理集中收集后本楼顶排放,风机位于外墙位置,未采取隔声减震措施。

属实

    鼓楼区环保局于520日对福州市鼓楼区肖家菜馆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对油烟噪声按环保要求进行整改,同时拟立案处罚0.3万元整,目前该店已停业整改。
   
鼓楼区环保局将加强跟踪督促该餐馆按要求落实整改,并加强管理,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保持正常运行效果。

 

49

589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赤湖镇皮革园内顺辉电镀厂,有时晚上生产,盐酸硫酸直排到河里,排放废气有油漆味。

漳州

水、大气

    经查,投诉的顺辉电镀厂实为漳浦县顺辉电泳涂装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建有电泳生产线1条,未建设喷漆、喷塑生产线,但该公司年产6000吨五金配件项目于20167月开始建设,至今未向环保部门报批环评文件。检查当日,该公司厂房正在建设当中,电泳生产线没有运行,电泳生产车间地面及污水收集沟未发现明显水迹,污水处理设施没有运行,污水总排口没有废水排放迹象,污水总排口水槽没有积水,雨水总排口没有积水,未能进行采样,热风炉烟囱没有对外排放废气。由于电泳生产线及污染防治设施未运行,该公司没有采购盐酸硫酸等物质,未能提供盐酸硫酸购买情况。

不属实

    2017521日,漳浦县环保局对漳浦县顺辉电泳涂装有限公司违反环评法行为,责令立即停止建设,立案查处。

 

50

589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白中镇梅坂村,闽清新保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从去年8月份煤焦油被国家定为危废品以来,该公司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煤焦油处理公司,但该公司对煤焦油危废品没有做任何处理,而是直接倒卖赚钱,以500-800元每吨收购煤焦油,再以2300-2500每吨卖到连江罗源、宁德福安、宁德福鼎的沥青搅拌站,从而使得沥青搅拌站的空气中弥漫着二氧化硫气味、气味扰民。

福州

大气

    经查,该公司审批手续齐全,2016612日取得省环保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其中环评经县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污染治理设施经县环保部门验收通过,废煤焦油处置设施日常运行正常,废煤焦油经处置后对外销售。2016年处理废煤焦油过程中产生煤焦油渣等危险废物18.935吨,向福建绿洲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转移18.584吨,2016消耗添加剂23.971吨。截止2017520日该公司尚贮存煤焦油渣等危险废物23.718吨,今年以来截止2017520日该公司消耗添加剂11.75吨。该公司产品为燃料油,主要用于燃烧加热,产品主要销往沥青搅拌站。该公司燃料油是出售给外地沥青搅拌站,在使用过程中是否有上述问题,是否达标排放情况不明,闽清县环保局也未接到相关的投诉。

部分属实

    1.闽清县环保局加强对闽清新保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监督管理,一经发现违法排污将依法严肃查处。
    2.
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闽清新保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监督管理,监督产品质量,跟踪产品流向。

 

51

5899

投诉人反映:1.厦门市集美区宁海二里禹洲中央海岸一期一楼KTV噪音扰民;2.楼下多家餐馆店的油烟往小区中庭和地下车库直排,油烟扰民;3.一楼的整条街被规划成酒吧一条街,噪音扰民。

厦门

噪声、油烟

    1.经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查实,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宁海二里(禹洲中央海岸一期)1-2号楼、4号楼与7号楼属于非禁设区,设有餐饮业专用烟道,其他区域为禁止新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的餐饮业区域。禹洲中央海岸一期杏林街道宁海二里18号经营娱乐业KTV,经营过程中存在“噪音扰民”的情况。禹洲中央海岸一期杏林街道宁海二里9103-1049105开设酒吧,经营过程中存在“噪音扰民”的情况。经核查,没有酒吧一条街的规划。
    2.
经集美区行政执法局现场核实,禹洲中央海岸一期的宁海二里4号之一、4号之三、4号之四、7号的4家店餐饮店均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均依法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均设有餐饮业专用烟道、均安装油烟净化器,属于非禁设区。但餐饮业专用烟道破损,维护不及时,导致油烟外泄,有往小区中庭和下地车库直排的情况。

部分属实

    1.针对嘉乐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市凯乐迪娱乐有限公司没有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问题,集美环保分局已立案处理;针对KTV噪音扰民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依法予以查处。
    2.
针对4家餐饮店油烟扰民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已于523日立案查处,目前均处于停业整改状态,开发商已对餐饮业专用烟道破损维修完毕。
    3.
执法局依法予以查,目前正在办理中。

 

52

5902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店下镇阮洋村江南造船厂里面的海沙淡化厂,该厂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排大海,使得渔民受到巨大损失。诉求:依法取缔。

宁德

    1.该厂业主单位已于2017112日注销营业执照,属无照经营。
    2.
业主单位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擅自租用土地从事海沙淡化作业。
    3.
业主单位生产废水沉淀池沉淀效果不好,对海域质量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福鼎市环保局于521日责令业主单位停止生产。
    2.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21日进行现场查处并封存生产设备,523日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予以取缔并罚款。
    3.
福鼎市责成店下镇人民政府加强辖区环保监管工作,要求业主单位对场地进行平整、清理,恢复原貌,并做好群众维稳工作。

 

53

5903

投诉人反映:1.漳州市南靖县益龙纸业,柒星纸业、德华纸业等3家企业的废水偷排到龙山溪;2.益龙纸业,柒星纸业里面还有石头破碎厂,粉尘扰民、噪音扰民。

漳州

水、噪声、扬尘

    1.南靖益龙纸业有限公司和南靖柒星纸业有限公司停机检修,现场检查时,污水治理设施有运行,污水排放口未排放污水,污水处理设施及周边环境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偷排、漏排现象。未发现该公司向龙山溪偷排生产废水。该公司厂内未发现该公司建有石头破碎厂,未发现石头破碎生产设备及石头原料、产品。
    2.
投诉的德华纸业实为南靖县恒华纸制品有限公司停产,污水治理设施有运行,污水排放口未排放污水,污水处理设施及周边环境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偷排、漏排现象。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公司向龙山溪偷排生产废水。

不属实

    南靖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将加大对益龙纸业、柒星纸业、恒华纸制品等3家企业的日常巡查力度。

 

54

590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康乐新村永辉超市夜间进货噪音扰民,向当地政府反映多次,无果。诉求:凌晨5点后进货。

厦门

噪声

    1.厦门市湖里区康乐新村永辉超市,注册名称:厦门永辉商业有限公司康乐超市,店招:永辉超市康乐店。
    2.
经查,该超市位于南山路289号,该楼共三层,一层为永辉超市,二层为永辉超市及球益台球,三层为英剑跆拳道及康泰社区办公室。一层的永辉超市卸货通道位于永辉超市西侧,卸货点离居民楼区的最近距离为4米。永辉超市西侧墙体有一台制冰机风机。
    3.
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于520日凌晨03510406对厦门市湖里区康乐新村永辉超市进货卸货期间的噪声以及制冰机风机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超标。厦门市湖里区康乐新村永辉超市夜间进货卸货噪声扰民。
    4.
永辉超市西侧墙体制冰机风机噪声扰民。

属实

    1.针对该超市“进货卸货过程及制冰机风机噪声扰民”问题,2017521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及《询问通知书》,责令立即改正,并依法立案进行查处。
    2.
针对信访人关于“凌晨5点后进货”的诉求, 2017521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对厦门市永辉商业有限公司康乐超市店长杨**及主任纪**进行约谈。该超市表示立即改正噪声扰民行为,从晚上10时至次日早上6时停止使用制冰机;运货车辆停放在小区外,卸货过程中轻拿轻放,早上6点后再进小区卸货。

 

55

590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蔡塘村53号豪味烧烤店,晚上烧烤,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1.520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至蔡塘社现场调查,投诉人反映的厦门市湖里区蔡塘村53号实为蔡塘村蔡塘社53号,为民宅。豪味烧烤店实位于邻近的蔡塘社60号之四,营业执照名称为:厦门市湖里区蔡翔烧烤店。该处为城乡结合部,该店晚上经营烧烤,未设置专用烟道,油烟违法排放。
    2.
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分别于52122:0852200:09,对豪味烧烤店(厦门市湖里区蔡翔烧烤店)进行噪声监测,噪声检测结果超标。

属实

    针对“豪味烧烤店油烟扰民、噪声扰民”的问题,要求其不得经营产生油烟的项目,避免油烟、噪声扰民。当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进行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56

5908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建新南路,一刻蛋糕厂废水直排。

福州

    该公司废水经隔油池-“隐化池+SBR”废水处理工艺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未发现直接排放的情况。但对该公司废水的监测结果显示,CODpH值均超标。

部分属实

    522日,仓山区环保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立即停产,于623日前完成整治,并经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生产。同时,对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行为罚款0.6592万元。
   
下一步,仓山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一经发现该公司在整改到位前恢复生产,将依法予以取缔。

 

57

5909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城门镇林浦村,家具厂喷漆废气扰民。

福州

大气

    520日,仓山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门镇政府对该家具厂进行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厂生产车间未运行,锯木车间配套布袋除尘设施,喷涂车间配套水帘处理设施,废油漆桶集中存放至专门储存场所内,场所有明显危险废物标志牌。522日下午4时,仓山区环保局再次对该厂进行检查时,该厂生产车间正在运行,并就喷涂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该厂喷涂废气污染物浓度达标排放。

不属实

    520日、522日下午,仓山区环保局现场要求该厂严格落实日常生产制度,定期维护保养布袋除尘、水帘等环保处理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

 

58

591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码头镇内柯村,属于禁养区,南安市天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营业执照地址造假,挂靠在非禁养区隔壁镇,没有环评手续,没有环保设施,废水直排,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水、大气

    2017512日、20日,南安市农业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金淘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
    1.
该公司所在位置为南安市金淘镇与码头镇交界处,厂界属于金淘镇晨光村范围,属非禁养区,是南安市拟保留的17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之一。
    2.
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罚款18万元。
    3.
该公司配套建设沼气池5座(共约800立方)及沼液收集池1个(约100立方),养殖废水统一收集进行固液分离后进入沼气池处理,处理后的沼液进入沼液收集池,最后抽取用于周边山林灌溉(约1000亩),外排废水没有明显异味。该公司引进天然有机酸处理粪污新技术,正在建设有机酸粪污处理设施。

部分属实

    1.南安市农业局、金淘镇政府责令该公司7月底前完成标准化改造,逾期未完成将依法予以关闭、拆除。
    2.
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和金淘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59

5912

龙岩市上杭县白沙镇东塘村,为禁养区,李*松养猪场没有拆除

龙岩

其他

    被举报对象为龙岩市上杭县白砂镇东塘村李开松养猪舍,不属于禁养区。为解决饭店剩菜、剩饭浪费问题,李开松在自家开的饭店旁搭建一座铁皮房,养殖生猪2头。饭店建有三级化粪池1座,2头生猪的养殖废水通过铁皮房外围混凝土沟渠引至生活化粪池,现场检查未发现废水外排现象。

部分属实

    520日晚,经白沙镇政府做李**工作,该户已将生猪清栏,并准备转产养鸡、养鸭。

 

60

591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江滨花园小区江畔豪庭4栋,沿江店面,江滨帝心引力音乐酒吧噪声、油烟扰民。

漳州

噪声、油烟

    经查,该店已停业,相关情况未能得到核实。经向周边商家进行了解询问,该店已暂停营业半个月,因未营业,未发现油烟、噪声扰民情况。

不属实

    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持续组织现场核查工作,一旦发现该店有营业,将立即核查情况,依法处理。

 

61

591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石狮市蚶江镇东垵村福寿路138号,汽车拆解点占用农田,没有任何环保手续,污染土地。诉求:取缔拆除。

泉州

土壤

    2017520日,石狮市环保局、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商务局、蚶江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
    1.
该公司现场收购堆放废旧金属(废铁皮、废门窗、废车架等),仅进行简单的废旧金属切割、压块打包加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存在汽车拆解行为。
    2.
该公司201611月租用蚶江镇东垵村村民的土地,作为废旧金属收购、处置的堆放场所。经现场测量,堆放场所占地面积6.92亩,其中占用抛荒耕地4.77亩,占用设施农用地2.15亩。
    3.
该公司于20171月在现址建设了废旧金属处置加工项目并正式投入生产,至今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该公司生产过程未产生废水,不存在污染物直接排放于土地的情况。

部分属实

    1.520日,石狮市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对该公司非法占地的违法行为,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其地上堆放物进行清理,责令该公司退还占用的土地,限期15日内恢复土地原状并立案查处。
    2.5
20日,石狮市生态环保局对该公司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限于527日前对该地址恢复原状,罚款3.435万元。
    3.5
22日,石狮市城市管理局、蚶江镇政府组织强制拆除该公司场地内的临时搭盖,责令10日内将场地内的集装箱搬离并恢复原貌。

 

62

591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永丰瑞景小区,楼下餐饮店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信访件反映永丰瑞景小区楼下餐饮店共18家,其中文博路沿街8家、长乐南路沿街10家,18家餐饮店均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场检查发现,11家餐饮店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6家已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入沿街下水道;1家餐饮店未营业。

属实

    针对17家餐饮店存在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油烟排放不规范等问题,晋安区环保局已于516日、18日、20日,责令其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拒不执行的,将依法予以查处,上述餐饮店正在整改当中。

 

63

592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湾边大桥与严复公园中间有一回收钢筋的点,装卸钢筋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20日、21日,仓山区政府相关部门到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进行工字钢搬运、装卸作业。经核查,该地点为上岐村村民责任田,自2011年起租赁给福清市锦昇工程有限公司,用于存放工字钢。工字钢搬运和装卸产生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属实

    1.512日、1311时,仓山区政府对该公司负责人宣讲了相关法规,并对该公司负责人及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警告,责令其停止午()间运输、装卸行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
仓山区政府加强对该场地日常巡查,督促该公司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520日、21日,仓山区政府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现场再次予以口头警告,要求该公司在作业时轻拿轻放,降低噪声影响。下一步,仓山区政府将建立定点巡查机制,对该工字钢堆放点进行2人次/日巡查,出现有午()间搬运、装卸等噪声扰民行为,及时予以处理。

 

64

592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洪文五里华瑞花园1期餐饮店(拾阶重庆火锅、烧将烧烤店)噪声、油烟扰民、咖啡厅占道经营噪声问题,投诉后问题未得到解决。

厦门

噪声、油烟

    1.该件属重复信访件。根据思明区城管执法局510日排查,华瑞花园一期楼下共有餐饮店35家,13家无油烟问题,35家均有营业执照,有餐饮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12家,有环评登记的3家。
    2.
思明区执法局已经立案查处并移送思明区法院执行,同时涉案被执行人仍在经营,具备执行条件的共有8家(其中有2家合并为1家,故执行7家);思明区法院已于201753日对具备执行条件的7名商户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目前上述7家餐饮店已全部停止营业。
    3.
思明区执法局已对其余27家餐饮店进行排查,其中有14家存在油烟问题的餐饮店均已立案处理,思明区执法局将在案件法律程序完结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4.
思明区法院于511日下午牵头召集莲前街道办、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别与小区业主和商家代表进行座谈、协调,部分经营者表示要将店内的餐饮设备全部移除,请求法院予以解封。
     5.
莲前街道自55日以来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每日对该区域进行巡查,随时取缔该处餐饮店中存在的可能产生油烟的厨具、炉具。

不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继续加强对该小区楼下餐饮店的巡查与监管,520日至21日多次排查均未发现该处餐饮店存在油烟问题,也未发现咖啡店存在音响设备等噪音扰民的问题。投诉人此次反映的“拾阶重庆火锅、烧将烧烤店”思明区执法局已立案处理,目前仍在经营中,但经检查发现,经营者已转变业态,经营蒸、煮、捞类项目,检查时未发现油烟问题。

 

65

592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吴陀镇吴*洗碗厂无证经营,晚上作业噪声扰民、污水直排、垃圾堆放门口,臭气熏天。诉求:依法搬迁,搬离居民区。

泉州

水、垃圾、噪声

    信访反映的应为湖头镇的洗碗厂。
    5
21日,安溪县市场监管局、卫计局、环保局、湖头镇政府联合对安溪县湖头镇辖区进行全面排查,湖头所辖区内共有3家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安溪县湖头尚洁餐具消毒店,安溪县湖头星星餐具消毒服务中心,安溪县瑞仕达洗涤有限公司),上述3家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均有工商营业执照,全部停产正在整改。目前未发现湖头镇辖区内有无照经营的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

不属实

    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局、环保局、湖头镇政府将加强对该辖区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存在环保问题及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66

592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小盈村有2-3家石材厂,粉尘扰民,这些石材厂将废石块倒在山上。

厦门

扬尘

    三家石材加工厂均存在违建行为,没有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部分生产环节产生粉尘,未发现废石块倒在山上。

部分属实

    执法、环保部门约谈三家石材厂负责人,对三家石材场分别立案查处,并处罚款,责令停止建设。目前,3家石材加工厂已停产关闭。

 

67

592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新亭小学对面一家化工厂,名为福建省惠安新型建材厂固牌化学新建材研究所,粉尘扰民,村民的地下饮用水受到污染。

泉州

水、扬尘

    信访反映的应为“福建省固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2017
521日,惠安县环保局、涂寨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无生产废水产生,厂区外环境无明显粉尘,但粉料搅拌机、搅拌罐生产过程中部分粉尘无组织排放。

部分属实

    惠安县环保局、涂寨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621日前,在搅拌罐与原料仓库间设置连接管道,在搅拌罐上方安装管道阀门,同时定期清理厂区跑、漏、滴粉尘,进一步减少车间粉尘影响。同时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68

592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西路新景园小区7-13号,楼下多家餐饮店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经湖里区执法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头街道调查: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西路新景园小区7-13号,共有15家餐饮店,且均属于在禁设区域开设的餐饮店,油烟扰民。

属实

    针对“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西路新景园小区7-13号楼下15家餐饮店,属于在禁设区域开设的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521日至23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对该15家店,逐一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询问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分别依法立案处理,拟予关停并处罚款,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69

5928

投诉人反映:1.厦门市集美区夏商新纪元,海翔大道产生的噪声对高楼层影响较大,希望集美区环保局到高层住户来测噪音;2.根据环境功能划分夏商新纪元小区应划为二类标准,然而执行时却划为四A类标准。诉求:将隔音屏替换为隔音棚。

厦门

噪声

    1.57日,集美环保分局已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夏商新纪元进行噪声环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夏商新纪元昼间区域噪声达标,而夜间区域噪声超标。2017518日,集美环保分局再次组织对夏商新纪元小区前交通干线进行噪声监测,并邀请小区业主共同实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夏商新纪元昼间区域噪声达标,而夜间区域噪声超标较多。综上,关于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的信访事项属实。
    2.
针对投诉人希望集美环保分局到高层住户测噪音的问题,市环保局反馈,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夏商新纪元小区城市区域噪声监测数据、监测方法规范,具有权威性、法律性,真实有效,无需重复多次监测。针对投诉人质疑声环境功能区适用标准的问题,厦门市环保局参照依据是《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使用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9)》和《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夏商?大学康城三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3
、综合道路交通噪声情况和现场道路施工条件,西滨立交不适合安装隔音棚。

属实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已要求市公路局在西滨立交靠近夏商新纪元路段安装隔音屏,具体由路桥集团负责实施;同时,由路桥集团组织完善集灌路一侧靠夏商新纪元的隔音屏设置。路桥集团已在520日前完成隔音屏增设初步设计方案,待市交通运输局审核后,计划6月份动工建设,将尽快完成设置。

 

70

592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西浦村顺建水泥厂,粉尘扰民,噪音扰民。

厦门

噪声、扬尘

     1.520日现场检查时,顺建水泥已停产。该公司东侧为同丙路、南侧为新324线、北侧及西侧均为工业企业。201737日该公司委托厦门建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昼夜噪声、排气筒颗粒物、厂界无组织颗粒物进行监测,均达标。因业务量少,为减少变压器电贴费,2017428日该公司向国家电网申请53日至531日暂停用电,并于428日起全面停产。
    2.
顺建水泥原料堆场建有围挡、密闭设施,但西侧沙石堆场仓库留有通风采光空隙(0.35*50米),采用遮阳网围挡,室内堆场车载运输路面破损较严重,粉尘管控不够到位。

部分属实

    针对顺建水泥沙石堆场西侧自留的采风口采用遮阳网围挡、堆场车载运输路面破损较严重的问题,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同安分局于520日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限期于2017610日前完善物料仓库密闭措施及车载运输路面硬化措施;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1万元罚款,并约谈了企业相关负责人。

 

71

5930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农业学校后面的山上有一养猪场,环评3000头,现在至少8000头,污水直排崇阳溪,臭味扰民。

南平

水、大气

    群众反映的是南平市建阳区峰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
    5
20日,建阳区委、区政府组织区委办、农业局、环保局等对峰光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污染治理设施正在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用于灌溉,养殖废水收集搅拌池未采取密闭措施,养殖废水输送管道雨污分流不完善。场界外未闻到明显的臭味。

不属实

    523日,建阳区环保局责令峰光公司限期整改环境问题,养殖废水收集搅拌池采取密闭措施,养殖废水输送管道完善雨污分流措施,要求于531日前整改完毕并将改正情况报告区环保局。

 

72

5931

投诉人反映:对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将军祠路120号旁边有一个露天垃圾场兼废品回收站,臭气熏天。

厦门

大气、垃圾

    520日上午,思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思明区开元执法中队到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将军祠路120号旁废品回收点位于思区开元街道办事处将军祠片区拆迁工地范围内,该片区拆迁大部分已移交给市土地开发总公司,该废品回收点属未移交部分,占地约230平方米,属个别拆迁户强行占用违章经营,现场卫生状况很差,随着气温的升高,现场散发的气味造成大气污染。

属实

    520日下午4:30时,思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思明区开元执法中队进行综合执法,现场对废品回收点经营者进行了强制驱离,废品回收点已停止营业并正在拆除房间空调和搬离日常生活用品,思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已雇佣挖掘机对现场废弃垃圾进行清理。同时为加强后续管理,思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拟投入26万元,正在对已拆迁的空地进行围墙建设,以便隔离管理。思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思明区执法局将加大该片区的巡查、检查力度,一经发现拆迁户“回潮”经营现象,立即进行清理整治。

 

73

593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锦鸿西欧御景小区A23栋围墙外,养鸭场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漳州

大气

    经现场核实,该场地为养殖户自留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旱鸭存栏一百多羽,属于散养户,现场可以闻到异味。

属实

    芗城区政府对该场地进行平整并掩埋粪便等,同时责令业主不得在此处养殖,目前场地已平整完毕。

 

74

593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金兰花园小区,姐妹瓦罐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

漳州

噪声、油烟

    经查,姐妹瓦罐餐饮店厨房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未经处理通过抽油烟机直接排放至下水道;该店铺属于快餐类餐饮服务,店内未提供酒水,未使用扩音设备进行叫卖,不存在噪音扰民现象。

部分属实

    南靖县城管局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店停业整改,于3天内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于今后的经营过程中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做到油烟依规达标排放。521日上午,执法人员再次到姐妹瓦罐餐饮店开展整改督查,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于经营过程中正常使用。执法人员委托第三方对餐饮店排放油烟进行取样检测,待检测结果出具后再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75

593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官桥镇前梧村,闽裕石材厂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

    2017520日,南安市环保局、官桥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厂正常生产,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混凝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未发现外排。经现场监测,该公司厂界外噪声超标。

属实

    1.521日,南安市环保局、官桥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529日前采取降噪措施,确保噪声稳定达标排放后方能投入生产。
    2.5
23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噪声超标排放行为立案查处,征收超标排污费2100元。
    3.
南安市环保局、官桥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该公司未按要求进行整改,擅自投入生产,将及时依法查处。

 

76

5937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城关镇山前村,过岭外贸养猪场,存栏100头,废水直接排入山溪。

福州

    信访件反映的过岭外贸养猪场位于闽侯县甘蔗街道山前村后山海拔300米的山林中,猪栏已于2016年年底拆除完毕。512日、13日,闽侯县现场查看有3头黑猪,8头小猪,现放养在山林中,周边未发现猪栏等设施,猪于山林中自行觅食,未发现有污水排放山溪。

部分属实

    闽侯县甘蔗街道办事处督促并协助该农户限期清理现有黑猪。

 

77

5943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甘蔗龙台山正对面的一座工厂,挂名提炼肥皂,其实是在提炼地沟油,空气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大气

    1.信访件反映的“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甘蔗龙台山正对面的一座工厂”,实为福州禾丰源饲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非食用动植物油脂的加工、销售。其生产原料来自莆田市城厢区鑫宝食品有限公司,产生的饲料用猪油销往安徽宏阳饲料油脂有限公司。现场未发现生产地沟油,但该公司生产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投产,生产使用的锅炉未经认证。
    2.
因企业在生产加工非食用动植物油脂过程中会产生臭味,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521日闽侯县环保局对福州禾丰源饲料有限公司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
    2.5
21日闽侯县甘蔗街道和县供电公司责令福州禾丰源饲料有限公司停产并予以断电。
    3.5
21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福州禾丰源饲料有限公司未认证的1台锅炉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并予以查封。

 

78

594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在闽江湿地建设福州金山公园道一号住宅小区和在高速秀宅出口往乌龙江方向11公里、不过高速桥处占用湿地建设商品房,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环境。诉求:请查处。

福州

生态

    1.公园道一号住宅小区项目于2003年经省政府批准,作为金山生活区六区收储用地。2005年经福州市政府批复取得土地使用权。经比对2010年全省湿地调查斑块范围,公园道一号住宅小区不在湿地斑块范围内,确认不属于湿地范围。
    2.
关于信访件反映的关于“高速秀宅出口往乌龙江方向11公里、不过高速桥处”位置的描述比较模糊,疑似地点在三江口地块,在建商品房项目名称为三江城。三江城项目于2011年经省政府批准作为收储用地,福州新海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于20116月挂牌取得位于仓山区福厦高速公路连接线东侧、三江口高级中学南侧、规划南江滨北侧的一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600亩,并于2011620日与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12年经福州市政府批复取得土地使用权。2014年根据福州市政府部署,市林业局局组织编制《福州市湿地保护规划》,委托编制单位(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使用2013年底卫片资料对全市湿地资源进行调查,经比对该项目位于防洪堤以内,不在2013年调查的湿地斑块范围内。

不属实

 

79

5952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石狮市永宁镇西岑村的一家小塑料厂,经常晚上生产,偷排废气和污水,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

    2017520日,石狮市生态环保局、永宁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由于投诉者没有提到具体生产地点、生产人等信息,组织对西岑村各个角落、不同居住对象(包括外来租住人员)采取入户询问、调查、攀谈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有塑料厂。被问询到的村民均表示西岑村未设立投诉者所说的小塑料厂,平时也没有闻到异常的气味。当日夜间,石狮市生态环保局、永宁镇政府在西岑村及周边地区继续排查,未发现有企业偷排废气和污水现象。

不属实

    石狮市永宁镇政府将以西岑村为中心,对周边前埔村、子英村、杨厝村是否存在塑料加工项目进行排查,一旦发现有投诉者所称的塑料加工项目,及时依法查处。

 

80

5953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石狮市锦尚镇的福能鸿山热电厂,经常在晚上排废气和污水,煤场粉尘很大,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扬尘

    2017520日,石狮市生态环保局、鸿山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
    1.
该公司正在生产,1#2#机组均在运行,配套的除尘、脱硫、脱硝等废气处理设施及烟气连续排放监测系统正常运行。经查阅省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两台机组外排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局均达标排放。521日夜间,经现场监测,结果显示废气达标排放。
    2.
该公司产生的各类废水经各自的废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后回用不外排。现场检查该公司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含煤废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处理站房等均正常运行,未发现有废水外排现象。
    3.
该公司配套建有专用码头,原料煤炭在码头卸载。抓斗卸煤过程配套有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煤炭输送过程在封闭式栈桥内进行,各转运站、碎煤机落煤点采用封闭处理,在输送皮带两端安装除尘器及配套喷淋抑尘措施。厂内建有全封闭式球型贮煤场,同时安装了喷淋系统。石狮市环境监测站在该公司卸煤码头、球形储煤场、厂界等点位对无组织排放粉尘进行监测,均达标。

不属实

    石狮市生态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81

5954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台溪乡上宅村被无证采矿者毁山,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诉求:请查处。

三明

生态

    反映的三明市尤溪县台溪乡上宅村无证采矿地点,为福建山水矿业有限公司黄厝白云岩矿矿区范围及周边区域。该矿山系2010年开展第二轮矿产资源整合时,由台溪乡桃坪铅锌矿普查探矿权和尤溪县宏达石粉厂后坑白云岩矿采矿权整合,于20111128日依法办理了该矿山整合(变更)采矿权手续,并颁发了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白云岩、滑石,开采方式:露天和地下开采,有效期:20111128日至20161128日,其中露天开采滑石部分因向莆铁路运营,于2013924日废止。该矿山采矿许可证到期后,根据尤溪县产业政策,暂不予以办理采矿权变更及延续。福建山水矿业有限公司已对矿山进行了植被恢复,但检查时发现有部分苗木未成活。

不属实

尤溪县已责成福建山水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对未成活部分的苗木进行补植,并要求其加强后期管护工作,确保生态环境恢复到位。

 

82

5956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福清市城头镇新楼村的元洪开发区,建设中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投运后园区企业污染严重,如源华油脂恶臭难闻、排放毒红色污水,万年青水泥厂噪声和粉尘污染严重,坤彩、洪港、鸿生等化工烟气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水、大气、噪声、扬尘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519日,福清市政府相关部门到元洪投资区、源华能源、坤彩、万年青等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监测。
    1.
福州市元洪投资区围绕粮油食品、能源精化、纺织化纤、轻工机械四大产业布局。园区已建成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并配套污水管网,园区内的企业污水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后,进入元洪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入福清湾;已建成集中供热系统,较大程度降低了园区内因锅炉燃烧而产生的环境污染及相关环境风险。元洪投资区管委会要求入驻企业严格按照环评报告的要求,管理企业,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企业环保事宜,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
经调查,源华公司已于20154月关停至今,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未发现该公司有生产的迹象,现场未发现企业工作人员,也未发现红色污水排放的现象。
    3.5
19日,福清市环境监测对万年青水泥厂界噪声及无组织排放的粉尘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无组织排放的粉尘达标,但厂界西面及北面噪声超标。
    4.
目前元洪投资区供热覆盖范围内的企业已全部签订供热合同,519日检查当日,鸿生公司PHC管桩项目因设备检修于51日停产至今,燃煤锅炉暂停使用,现场未发现排放烟气,且厂内正在进行管网铺设及管线改造,力争5月底完成改造接受供热。坤彩及宏港纺织的燃煤锅炉已全部停用,接受集中供热,导热油炉仍在使用。

部分属实

    1.福清市环保局已责令万年青公司于64日前完成噪声超标的治理,逾期未改正将依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对该公司进行处罚。
    2.
元洪投资区管委会已督促鸿生公司加快厂区内的管道铺设及供热管线的改造,力争5月底接入供热管网接受供热,同时督促宏港公司加快导热油炉的工艺改造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工艺改造。
    3.
坤彩公司导热油炉因特殊工艺尚无法使用集中供热替代。福清市政府已责成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元洪投资区管委会加强对鸿港、坤彩公司的日常监管,同时要求上述公司指派专人管理污染物防治设施,确保过渡期间废气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83

5957

投诉人反映:位于宁德市古田县大桥镇大桥一品洁消毒碗筷厂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宁德

水、大气、噪声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古田县环保局已责令古田县大桥镇一品洁餐具清洁服务部立即停止经营,完善环评审批手续;并对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520日复查,该服务部已无生产经营迹象。

不属实

    1.519日,古田县环保局责令大桥镇一品洁餐具清洁服务部立即停止经营,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并对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2.
责成大桥镇政府加大督促力度,确保大桥镇一品洁餐具清洁服务部整改到位,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84

5960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白洋土岭坑的三和兴建材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期满没有停止经营,而是假借生态环境治理申请设立农场,违法采石,山林生态破坏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生态、扬尘

    1.20143月该矿山《采矿许可证》到期注销。20144月,该公司提出延续采矿申请。201411月,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复函明确该矿山采矿许可不再延续。2017520日,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洛江区林业局、环保局、河市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自该矿山采矿权到期至今,该矿山并未出现非法采石行为。
    2.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责令该公司对开采的矿山进行生态恢复治理。20167月,该公司股东之一郑郎成立“泉州市兴郎生态农场”负责该矿山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20174月初,兴郎生态农场委托福建省197地质大队完成该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项目设计, 2017416日该方案通过专家评审,目前业主已在矿山部分可恢复植被的区域种植桂花树1000株。

不属实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将继续督促矿山业主按照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加快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85

5961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军垦农地的源盛混凝土搅拌站,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噪声、扬尘

    信访反映的应为“源盛(福建)混凝土发展有限公司”。
    2017
520日,泉州台投区环境与国土局、规划建设与交通局、洛阳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因与军垦农场土地租赁到期,自201731日起停产至今,拟迁出现址。

不属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拆除生产设备、尽快搬迁,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86

5963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卓东村村民卓**违建养猪场,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莆田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经查,被投诉举报对象实为莆田市秀屿区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产生的养猪废水经管道和排污沟收集后进入集水池,由集水池排入2个沼气池,沼气池沼液排入沼液池,再经搅拌池与猪粪搅拌后,使用PVC管(末端为软管)抽取到舍外发酵舍消纳;集水池边上有多袋清理装袋的猪粪未清运。518日,秀屿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清理已装袋猪粪,并限其于520日前完成搅拌池到发酵舍之间的末端软管问题整改。520日富康公司提供其厂界及周围敏感点无组织废气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富康公司厂界臭气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扩改建二级标准限值。同日,秀屿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现场检查,该公司已按要求整改到位,未发现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不属实

    秀屿区环保局、平海镇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富康公司养猪场日常环保的监管,督促其严格做好环保工作,按规范生产经营,防止影响周围环境。

 

87

5965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福河村的双兴鱼粉、骨粉厂,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水、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经现场核查,该企业仍没有生产,生产车间未发现有臭鱼、烂虾、病死猪、牛骨、猪骨等原料,车间地板干燥,车间没有工人,生产设备电机无发热,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污水总排放口无排水,车间旁边河道水质正常,未发现有废水排入,厂界未闻到恶臭味道。

不属实

   

 

88

5967

投诉人反映:再次举报泉州市南安市“振兴村呼水格石子场”,顶风作案,破坏生态环境严重。诉求:请彻查。

泉州

水、生态、扬尘

    信访反映的应为“南安市罗东镇振兴呼水格采石场”。
    1.2017
512日,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水利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采石场正在生产,现场未发现洗砂设备和生产废水排污口,不存在越界开采行为。该采石场于2013年取得采矿许可证后,未获当地村委会同意,无法继续办理相关林地使用审核手续,涉嫌未批先占林地违法行为, 512日,南安市林业局对该采石场林业行政案件进行调查,目前正在调查取证中。若该案涉及刑事违法行为将移送追究刑事责任。513日,南安市国土局责令该采石场立即停止生产,待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恢复生产。
    2. 5
20日,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水利局、罗东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采石场已停产。

不属实

    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安监局、水利局、罗东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采石场擅自恢复生产。

 

89

597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枋洋镇科山村村民擅自建于大湖的露天石渣堆放点,毁坏基本农田22亩、耕地63亩,污染严重,造成下游210亩鱼塘严重污染。诉求:请查处、取缔。

漳州

水、生态

1.该信访件为重复件。枋洋镇政府责令该堆渣点立即停止使用,并组织电力、国土等部门现场拆除烘干设施;县国土局对该堆放场违法占地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县林业局对该堆放场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县水利局依法对造成水土流失的违法行为处罚款1万元,并要求业主及时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防治水土流失;枋洋镇政府提出堆放场整改复垦方案,并责令堆放点业主于20179月底前完成堆放点的坝体加固、土地复垦、生态恢复、完善排水设施和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

2.经再次检查,该石渣堆放点仍处于停产状态,枋洋镇正督促业主拆除烘干设施生产核心部件,在十五天内将其废石渣烘干加工厂区拆除完毕。同时,枋洋镇严格按照复垦方案的要求,对该石渣堆放点落实复垦,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

属实

   

 

90

5972

位于龙岩市漳平市芦芝乡华寮化工小区内的九鼎氯化工有限公司、福建佳友树脂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

龙岩

水、大气

    1.福建省漳平市九鼎氟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环保审批并验收,并按要求配套建设环保设施。现场检查时,废水和废气环保设施完好,并有效运行,废水未外排,经取样监测,结果达标。
    2.
福建佳友树脂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环保审批并验收,并按要求配套建设环保设施。因市场销售原因,于2017319日停产,至今未恢复生产。
    3.
近年来,不定期对以上两家公司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两家公司的废气、废水、噪声等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1.漳平市环保局正在制定上述2家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方案,预计在20179月底投入运行。
    2.
漳平市政府责成漳平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对华寮工业小区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监测。同时,责成漳平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和芦芝镇人民政府加强对漳平市华寮工业小区的巡查监管,及时跟踪企业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91

5976

位于龙岩市漳平市赤水镇的漳平市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三期选址违法,破坏生态严重,水和大气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水、大气、生态、扬尘

    1.漳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三期4500/日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通过发改、经信部门批准,通过环评审批。
    2.
该公司按照环评要求建设相关环保设施,现场检查时,环保应急设施未发现异常情况;废水和废气环保设施完好,并有效运行;无组织扬尘采用封闭处理,道路扬尘采用清扫和洒水处理;生活废水未外排,主要用于厂区绿化,雨水排放口有排放雨水,现场采样监测,达标排放。59日,对该公司窑尾排放口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3.
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三期矿山,位于漳平市赤水镇田头村徐溪,目前尚处于勘查阶段,尚未进行开采。
    4.
该项目环境防护距离为生产车间边界外的400米,该范围内无居民区等大气环境敏感目标,厂房至村庄最近距离为415米。

不属实

    漳平市政府已责成漳平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对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三期试生产期间的日常监管和监测,并督促该公司窑头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在6月底前投入运行。同时,责成赤水镇政府加强对漳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三期试生产期间的巡查监管,及时跟踪企业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92

597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时代城(大红埔边)18号别墅后有栋3层楼,业主在顶层搭盖了一个养鸭场,严重扰民。诉求:请查处,取缔。

泉州

大气

    2017520日,惠安县行政执法局、螺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鸭场该养鸭场位于螺阳镇大红埔西北侧时代城小区华光服装有限公司内一座二层砖混结构房屋,饲养15只鸡、鸭,存在脏乱现象。

属实

    惠安县螺阳镇政府责令业主于526日前自行迁移所养鸡鸭,拆除搭盖并清除屋面脏乱现象,若逾期未整改到位,惠安县行政执法局、螺阳镇政府将依法强制清栏并拆除搭盖。

 

93

598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大帽山脚下四周,多年来建设了大面积的养猪场,污染严重。诉求:调查处理。

厦门

    凤路村原有养猪场124户,金柄村原有养猪场30户,目前两个村仅有10家保留提升的猪场,均采用微生物发酵床治理模式处理,污水不需外排。现场随机抽查5家猪场,微生物发酵床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污水外排。经巡查,未发现有应退未退养的猪场,路边排水沟及水渠也未发现污染现象。

部分属实

   将加强对保留生猪养殖场的监督检查,督促其规范经营,并严格做好生猪养殖的回潮管控。

 

94

5983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长乐市湖南镇仙宅村的长乐祥泰印染厂,没有合法手续,不断擅自扩大生产规模,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1.经查,该公司前身原湖南染整厂环评于19866月通过长乐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审批,其技改项目于199711月通过福州市环保局审批。2000年后,祥泰印染公司染整规模逐步扩大,至2014年底形成年染整化纤布1.6万吨的染整能力。201611月通过福州市环境保护局环保备案。
    2. 5
1日,长乐市环保局重新对现场检查产能情况,经查,祥泰印染厂现有定型机19台,染色机63台,125t/h燃煤蒸汽锅炉和11000万大卡/时燃煤导热油炉,备用115t/h燃煤蒸汽锅炉和11000万大卡/时燃煤导热油炉,和2016年底环保备案时一致,并未发现扩大生产。
    3.
根据429日该公司锅炉废气、废水、噪声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测的数据,监测结果未超标。但长乐市环保局在51日的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的排水管网有破损,部分污水直排,经采样监测结果COD、氨氮超标。

部分属实

    1.51日,长乐市环保局已立案处理“祥泰印染厂生产废水排放浓度超标”问题;518日,下达行政处罚听证权利告知书,对祥泰印染厂处罚款19.230975万元。
    2.5
3日,该公司自行停产整治,对污水超标原因进行分析并整治;520日,该公司向长乐市环保局报告停产整治已基本结束,排水系统也和市政污水管网完全接驳,不再出现直接排放的情况,准备逐步恢复生产。521日,长乐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部分定型机和染色机已恢复生产,污水已纳入潭头污水厂进行处理。

 

95

5984

位于龙岩市长汀县策武乡南坑村吉龙养殖场,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取缔。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长汀县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属可养区,已办理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通过环评审批并验收,实际存栏2862头。
    1.
该猪场污水通过五级处理。现场检查,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但小部分猪舍采取水冲式清洗猪粪,用水量较大,现场及周边临近有较重异味。
    2.2017
520日,对该猪场最后一级氧化塘出口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废水排放达标。
    3.
该猪场正着手开展标准化升级改造,2017428日已签订合同书。

部分属实

    1.长汀县农业局和策武镇要求该猪场立即采用干清粪方式,将猪场养殖产生的所有猪粪清运至储粪池进行发酵处理,以减少用水量和异味浓度;正常运转现有环保设备,确保未处理的污水不外排;2017930日前完成生猪养殖标准化升级改造,通过验收和水质监测。
    2.
长汀县政府责成县农业局、环保局和策武镇政府加强对该猪场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其在2017930日前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若未按时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长汀县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强制拆除。

 

96

5985

位于龙岩市长汀县策武乡黄馆村鑫山养猪场,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取缔。

龙岩

    1.被举报对象为长汀县鑫山农业有限公司,属可养区,已办理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通过环评审批及验收,实际存栏2125头。
    2.
该猪场采用漏缝地面、干清粪模式,用水量少,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抽浇灌系统输送至后山松木林地(142亩)吸纳,实现废水不外排,符合环评要求。现场检查时,所有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异味浓度较低,与居民住宅区隔了两重山,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不属实

    1.长汀县农业局责令该公司在2017930日前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确保达标排放。
    2.
长汀县政府责令县农业局、环保局和策武镇加强监管,确保该猪场在2017930日前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若未按时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长汀县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强制拆除。

 

97

5990

投诉人反映:位于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坂头村的宁德融江建材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宁德

大气、生态

    该项目生产用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无生产废水外排。对项目排气筒废气监测显示二氧化硫浓度超标。

部分属实

    1.2017521日,蕉城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
    2.
蕉城区环保局将加强对该项目的监管,要求其整改完成后报告,并再组织污染物排放检测,经检测达标后方可正式恢复生产。

 

98

5991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沙县高桥镇黄溪村村书记的养猪场,污染十分严重。诉求:请查处取缔。

三明

    反映的实为沙县兴旺农业有限公司,位于高桥镇黄溪坑村下庄洋自然村,该处属可养区范围。该公司生猪养殖地点位于沙县高桥镇黄溪坑村下庄洋自然村,距离沙溪支流东溪约550米。污染防治设施包括沼气池、氧化塘、填埋井1个。 该公司虽采取了生猪压栏,人工清粪等应急措施,但废水处理设施改造进程偏慢。
    2017
4月,该公司已委托厦门康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了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方案,改造方案为舍外生物发酵床零排放模式。经现场调查,该场养殖采取人工干清粪方式,污水经收集进入沼气池处理后积蓄于氧化塘内,检查时未见废水外排。

不属实

    1.20175月底前,沙县农业局将邀请专家对该猪场的提升改造方案进行评审,要求2017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
    2.
要求对现有病死猪填埋井进行规范处理,杜绝病死猪乱丢弃行为。
    3.
控制生猪养殖规模,以出售仔猪为主,尽量缩减生猪出栏时间,减少生猪特别是大猪的存栏量,减少污水处理压力。
    4.
加强猪场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完善相关环保设施和措施,尽快建设污染防治设施(舍外生物发酵床),确保达标排放。

 

99

5992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安惠页岩砖有限公司利民砖厂,污染环境。诉求:请查处。

宁德

大气、扬尘

    1.投诉的福鼎市利民城市建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煤渣堆放场未采取“三防”措施,车辆进出时,易引起扬尘污染。
    2.
由于项目后评估文本还未编制完成,业主单位尚未对隧道窑烘干区域的烟气进行治理。

部分属实

    1.福鼎市环保局于519日责令业主单位立即着手整改,于618日前完成对隧道窑烘干区域烟气的集中收集、处理工作,对煤渣堆放区域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洒水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同时,对业主单位隧道窑烘干区域烟气未经处理及煤渣堆场扬尘污染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5
20日上午对该公司的窑炉排放口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
    3.
福鼎市住建局、点头镇政府督促业主单位做好该项目环保整改工作。

 

100

599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九都镇山美水库管理处在水库区引进钢珠厂、拉链厂污染严重,焚烧库面垃圾污染大气。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

    2017520日,南安市环保局、山美水库管理处联合现场检查。
    1.
关于“钢珠厂、拉链厂污染严重”问题。信访反映的是福建泉州市金星钢丸有限公司和南安市盛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金星钢丸因设备检修处于停产状态,盛兴五金正常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除循环冷却水外,均无生产废水,现场未发现工业废水外排,且2家公司位于山美水库大坝下游,不存在工业废水直排水库问题。2017520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金星钢丸恢复生产后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得外排;对盛兴五金存未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并处罚款7万元。
    2.
关于“焚烧库面垃圾污染大气”问题。2017419-21日,上游普降暴雨,因垃圾填埋场担心库面打捞上岸的竹子等垃圾戳破场内防渗膜,拒绝接收。510日,保洁单位对树枝、毛竹焚烧处理,产生较大烟雾。511日,水库管理处巡查发现后,当场予以制止,并立即进行整改。同时,经沟通协调,永春岵山垃圾填埋场最终同意接收打捞上岸的垃圾。511日至今未再发现有焚烧垃圾的行为。

部分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码头镇政府、梅山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01

5994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南安市霞美镇温山村尖仔山村陈某的粘土砖厂,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大气、扬尘

    南安市霞美镇政府于2017317日责令该机砖厂立即停产并自行拆除设备。320日,南安市霞美镇政府现场检查,该机砖厂已停止生产并自行拆除部分厂房。521日,南安市国土局、霞美镇政府现场检查,该机砖厂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1.521日,南安市国土局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
    2.
南安市国土局、霞美镇政府现场责令该机砖厂不得恢复生产并于621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逾期未自行拆除,将依法组织强制拆除。南安市政府已责成南安市国土局、霞美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机砖厂停产关闭到位。

 

102

599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投资区龙池瑞鑫佳园一期小区中庭内放置了一个大型垃圾中转箱,扰民。诉求:请查处。

漳州

垃圾

    经核实,在龙池瑞鑫佳园一期小区内有且仅有一个长1.8米、宽1.3米、高1.2米的可封闭垃圾收集箱,物主为福建腾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属实

    漳州台商投资区建设局已现场要求该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组织运输车辆将垃圾收集箱运走,并对小区路面进行清洗,现已全部整改完毕。督促福建腾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公共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洁有序。

 

103

599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梧山自然村不足50米处有个养猪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信访反映的是“福建惠安县惠丰农牧有限公司”,周围均为山地与农田,其西南侧为辋川镇梧山村居民区,边界距离最近的居民区约87米,污水处理设施、猪舍距离最近的居民区分别为290米、240米。
    1.2017
51日,惠安县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运营,污染治理设施均有运行,固液分离设施采用塑料板封闭,废渣处理房采用塑料薄膜密封处理。经对外排废水取样监测,达标排放。52日,对惠丰公司外排废水中的粪大肠杆菌、蛔虫卵等两项污染物及恶臭取样监测,结果显示臭气浓度和蛔虫卵达标,因新增的MBR+RO双膜废水处理设备刚投入使用,外排污水水质尚不稳定,粪大肠杆菌超标。
    2. 5
4日,惠安县环保局对该公司饲料加工项目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2万元;对排放超标行为处罚款0.2296万元
    5
20日,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辋川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正常运行,已申请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惠安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废水中的类大肠杆菌指标进行跟踪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不属实

    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辋川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04

600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浮宫镇霞威村水源遭到严重污染,污染主要来源于村东面的六个开山碎石点和霞威小学边的鸡鸭养殖和加工厂。诉求:请查处。

漳州

水、扬尘

    1.经调查核实,龙海市浮宫镇霞威村东面原有七个开采建筑用凝灰岩矿山企业,因这七个矿山企业位于浮宫镇一比疆地段,距厦漳跨海大桥较近,为保护和整治区域生态环境,2012年龙海市国土局要求采矿许可证到期自行废止,自通知之日起必须停止一切采矿活动,并做好矿山关闭相关工作。之后,供电公司停止对这七个矿山企业生产用电供应。520日,现场检查时,霞威村东面原有七个碎石场均没有恢复生产,现场无生产设备,无生产迹象;霞威村村民饮用水源来自漳州开发区自来水厂,水源未受到污染;村庄港道河面清澈,水体无异味,且村庄港道刚于20174月进行清理,日常备有2辆垃圾车用于垃圾收集,七个已关闭碎石场并未污染水源。
    2.
经对霞威小学周边全面排查,未发现加工厂;被投诉的鸡鸭养殖场实际为一村民在自家果园散养8只鸡和7只鸭。

不属实

    农户郑某于2017520日拆除学校围墙边的鸡舍,并清除养殖的鸡鸭。

 

105

6010

位于龙岩市长汀县西外街客家广场2B幢沿街的客家牛肉馆和老树林酒家,污染严重,扰民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噪声、油烟

    被举报对象为长汀县戴某小吃店(招牌客家牛肉馆)、长汀县老树林休闲餐厅。
    1.
长汀县戴某小吃店,已取得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该店经营牛肉的煮、炖,没有炒菜,主要产生烹饪蒸汽。该店没有安装抽油烟机,只是安装了家用小型排气扇及排风管道,噪声较小。经调查,信访人所投诉的实为隔壁的鱼香村饭店。
    2.
长汀县鱼香村饭店,已取得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该店店面在一楼,位于客家牛肉馆左侧。主要经营炒菜,设有抽油烟机,但没有安装油烟管道,油烟在店后面直接排放。店后面为车库过道,墙面油污痕迹较重,未向街面直排油烟。经检测,夜间噪声超标。
    3.
长汀县老树林休闲餐厅,厨房设在二楼靠西侧街,安装了大型抽油烟机。油烟经管道抽送至六楼顶上空排放,油污经管道下排至收集桶,未向街面直排油烟。2017510日、520日,经监测,夜间噪声超标。

部分属实

    1.长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戴某小吃店(客家牛肉馆)对烹饪蒸汽排放到过道的问题进行整改。522日,该店已整改完毕。
    2.
长汀县环保局责令鱼香村饭店安装减振器和隔音棉,降低噪声,确保餐厅电机振动和油烟污染不影响周边环境居民生活;同时处罚款1万元。县环保局将于30日内,再次对该店进行噪声监测,如超标将实行按日连续处罚。522日,该店已在店后安装油烟管道,接入地下车库过道,并在排污口放置油污收集桶。
    3.
长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老树林休闲吧立即停止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长汀县环保局责令该休闲吧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万元;长汀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责令该休闲吧自行拆除外墙悬挂的排油烟管道,否则依法强制拆除。

 

106

6011

投诉人反映:厦门湖里区世纪嘉园小区381户居民联名要求整治小区楼下60家餐饮店,这些餐饮店噪音、油烟污染环境,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和安全。

厦门

噪声、油烟

    1.520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核实,正在营业中的45家餐饮店,经营场所内均悬挂《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且均在有效期内。由于世纪嘉园小区楼下餐饮店多,经营过程产生噪声、油烟,小区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2.
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于于428223042919:29,对世纪嘉园小区楼下42家安装鼓风机的店面进行噪声监测,31家超过标准限值。57家店面中,有35家存在油烟扰民问题。

属实

    1.针对“世纪嘉园小区楼下餐饮店噪音、油烟扰民”问题,在对噪声超标的31家餐饮店、油烟扰民的35家餐饮店均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询问通知书》的基础上,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正逐家完成调查取证后依法进行立案,目前已立案48件,下达告知书10家(拟作出关停并处罚款决定),剩余店家在完成调查取证后也将依法立案。
   2.
关于群众联名要求整治的诉求,自5月起,湖里街道牵头组织市场监督、城管、消防、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噪声、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107

6014

投诉人反映:仙游县民生牧业有限公司位于木兰溪源头的大济镇古濑,该公司雨天、夜间偷排污水,污染周边环境;病死猪随意丢弃。诉求:拆除该非法养猪场。

莆田

水、其他

    1.现场检查时该养猪场配套的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养猪废水外排迹象。养猪场东测的古濑溪水质清澈,没有偷排养猪废水痕迹。
    2.
该公司病死猪按照相关要求配套两口270立方米的化尸池对病死猪进行处理,现场也未发现有病死猪随意丢弃现象。

不属实

    仙游县环保局要求仙游县民生牧业有限公司业主必须按照要求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全部综合利用,不得外排。

 

108

601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阳区回龙乡回龙村、西欧浦村内的两个活性炭厂的污水、废气排放污染了环境,给村民的生活和身体带来了伤害,诉求:严肃查处。

南平

水、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群众反映的是福建省龙振碳业有限公司和南平市富宇炭素有限公司。
    2017
520日,建阳区委、区政府组织区委办、区经信局、环保局、回龙乡政府等组成调查组开展现场调查。
    1.
龙振碳业公司未生产。因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建阳区环保局于201714日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124日予以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已新建窑炉废气处理设施及烘干废气处理设施,改造废水处理设施。

2.富宇炭素公司未生产。因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未批先建硅胶生产线,建阳区环保局于20161122日予以行政处罚,1212日责令停产整治,1230日责令拆除硅胶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已拆除硅胶生产线,新建烟气水喷淋除尘设施。

部分属实

    建阳区环保局要求龙振碳业公司、富宇炭素公司按照整改方案完成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否则将依据环保法律法规予以严肃查处。

 

109

6017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新厝镇经11路的福建洁诺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开始动工建设,2017516日才开始申报环评,属于未批先建的工厂,诉求根据环保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福州

其他

    521日,福清市环保局对福建洁诺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功能性被服、布类生产和洗涤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于2017516日递交,目前处于公示期。该公司与皇家客食品工业(福建)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协议租赁其2号厂房及一栋宿舍楼,于201612月开始污水处理站的建设,目前已完成污水处理站的土建工作,生产相关设备尚未进厂安装。

属实

    针对福建洁诺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功能性被服、布类生产和洗涤项目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已责令其立即停止未批项目的建设生产活动。

 

110

6019

投诉人反映:漳州平和县工业园区的垃圾用车拉到安厚农场西蝉作业区的山上堆放,污染了作业区的水源;片区内的黄某养猪场污水未经处理夜间偷排,污染环境。请查处。

漳州

水、垃圾

    1.平和县已于512日组织环保、水利、工业园区管委会、新闻中心等部门领导及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在优晟饲料厂东北方向的山腰上发现投诉人反映的工业垃圾,该垃圾堆放点未采取措施,直接露天堆放。514日平和县工业园区已将现场垃圾清理完毕。521日对投诉信访事项进行现场调查时,已清理完毕,未发现垃圾堆放。
    2.
信访局反映的黄某养猪场实为漳州市平和宏大种养有限公司。该养猪场建设有猪舍5幢,面积约3500平方米,现总存栏700头,其中母猪70头,未超环评审批规模,养殖污水经2口共100立方米沼气池发酵处理后,收集到240立方米储液池,最后抽到牧草园内100立方米浇灌储液池通过管道浇灌17亩牧草消纳污水。现场采取水样,监测结果符合标准。养猪场下游水沟无粪污残留,沟水清澈未发现有偷排的迹象。522日夜间平和县再次组织环保局、农业局相关人员前往该养殖场进行现场勘查,未发现有污水排放,现场采取猪场下游水样,监测结果符合排放标准。但该养猪场猪粪晾晒没有搭建阳光储粪池。

属实

    1.平和县政府已责令养猪场一周内动工搭建阳光储粪池,堆积发酵,底部搭建1米左右围墙防止粪污造成二次污染。
    2.
责成安厚农场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杜绝偷排和渗漏现象发生。

 

111

6020

投诉人反映:泉州晋江市南诚陶瓷厂废水、废气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生活。

泉州

水、大气

    信访反映的应为“福建尊威陶瓷有限公司”。
    2017
514日,晋江市国土局、环保局、磁灶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1条辊道窑正在生产,喷雾干燥塔未使用(此设备根据需要开启),该公司原料堆场一部分采用顶棚仓式储存,并建设水喷淋等抑尘设施。另一部分为露天堆放,采用防尘网进行覆盖。
    5
20日,晋江市环保局、磁灶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没有生产迹象。经查,该公司从515日开始停产,对生产线进行检查维护。因多日没有生产,现场没有产生生产废水、生产废气。原料堆场一部分采用顶棚仓式储存,并建设水喷淋等抑尘设施。另一部分为露天堆放,采用防尘网进行覆盖,未发现扬尘问题。

部分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磁灶镇政府责令该公司恢复生产后,应立即委托有资质检测机构对废气开展全面检测,并分析整改存在问题,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
晋江市政府责成晋江市国土局、城乡规划局、环保局、磁灶镇政府督促晋江市磁灶镇陶瓷企业于630日前完成物料露天堆场规范管理,即对有条件搭盖的原料堆场应建设封闭搭盖;露天堆场应完善围墙建设,配套建设导流沟和初期雨水沉淀池,沉淀水回用于喷淋;同时加强管理,及时清理路面及厂区空地,保持厂区整洁,完成物料堆场规范整改后立即申请竣工环保验收。

 

112

602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南浦乡的漳州嘉益矿业有限公司违法开采花岗岩石方料,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漳州

生态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20日,漳浦县组织国土、水利、环保、南浦乡政府等部门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存在大偏山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机制砂)项目在生产前期建设中造成水土流失、未向环保部门申请环保竣工验收等问题。
    5
21日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业主单位漳州嘉益矿业有限公司已着手对矿区进行种树复绿,开展水土流失治理。

属实

    漳浦县水利局已于520日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按照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要求,30天内采取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措施,并将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和督促业主单位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漳浦县环保局对漳州嘉益矿业有限公司下达《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的决定》,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

 

113

6023

投诉人反映:福建省新魁强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罗源县洪洋乡秋岭村肆意挖山毁林数十亩,严重破坏山体,导致水土流失。

福州

生态

    520日,罗源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1.
该公司蛋鸡养殖场林业用地审批41.969亩,但在建设过程中发生部分位移,涉及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4.04亩。
    2.
该公司蛋鸡养殖场东北侧挖方边坡、西北侧填方边坡,因植物措施及临时防护措施未完善,水土保持措施进度偏慢,存在水土流失现象。

部分属实

    1.福建省新魁强禽业发展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项目涉及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4.04亩,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罗源县森林公安分局已于201755日依法进行立案侦查。
    2.
该公司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水土流失现象,罗源县已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加快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措施,预防和减轻水土流失;罗源县水土保持监督站于521日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加快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确保于630日前完成植物措施,1031日前完成工程措施。

 

114

6024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石井前坂宏昌养猪场,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长期以来废水直排署坑水库,造成水库水质出现问题,为逃避检查私自向水库投放几十吨的漂白粉,57日开始将几吨的硫酸亚铁稀释后喷洒水库,请查处。

泉州

    1.信访反映的应为“南安科牧华养殖有限公司”和“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1)科牧华养殖。该公司尚未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且超审批规模养殖。经查,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调试运行中,未发现养殖废水外排现象。当天,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违反环评及三同时制度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并处罚款11.19万元。(2)森鑫农牧。该公司超审批规模养殖,生化设施未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流入生化池,然后排至自行挖掘的开放式沉淀池。经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超标排放。当天,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违反环评制度等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并处罚款8.231万元,并移送公安机关。
    5
10日,南安市农业局等部门责令该2家公司于531日前清栏。520日,联合现场检查,两家公司正在清栏,存栏已大幅削减。
    2.
信访反映被投放漂白粉的水库实际为前坂村顶坑山围塘,面积约20亩,水深3米,长期积存不流通,水体浑浊。2017419日,镇村巡查发现围塘水体变红。421日,石井镇政府委托开展检测,结果显示该池塘富营养化,红藻类导致水体变红。为防止污染扩大,石井镇前坂村委会向该水塘投放3吨漂白粉,及时对水体进行消毒处理。个别群众对该消毒措施不了解,产生了会“造成更严重污染”的误解。55日,村委会已委托技术单位和施工单位开始组织治理。514日,山围塘水体透明度增加,臭味已经消除,水质也由原来的粘稠状恢复到正常水体的流动性,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责令2家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浇灌,不得外排。
   2.
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石井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2家公司按时清栏整改,若逾期未清栏整改到位,将依法予以关闭。
   3.
南安市石井镇政府计划待顶坑山围塘水体治理完成,经检测达标后,组织抽空塘内池水,彻底清淤,将清理出的淤泥运往有资质的机砖厂进行处理利用,再重新注入清水,恢复山围塘原有功能。

 

115

6026

投诉人反映:福州鼓楼区公益路旁的晋安河改造工程噪音超标,工程的工作时间超长,几乎24小时作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福州

噪声

    520日,福州市城管委对该工地进行现场检查,此后又安排执法人员对该工地施工情况跟踪检查。该工地(公益路、茶园路段)在午间限制时间内擅自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桩机作业,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属实

    1.520日,针对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在限制时间内擅自进行桩机作业问题,福州市城管委现场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移交晋安区市容局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款0.1万元。
    2.5
21日中午,福州市城管委在对该工地跟踪督查时,发现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仍在限制时间内擅自进行施工作业,市城管委已现场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移交鼓楼区市容局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款0.2万元。
    3.5
21日晚,福州市城管委再次对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第一标段工地(公益路、茶园路段)进行巡查,未发现该工地施工。
    4.
福州市城管委已将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第一标段工地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每日安排执法人员对该工地施工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同时要求晋安区市容局和鼓楼区市容局继续加强对该工地的日常施工监管,防止该工地再次出现施工噪声扰民情况。

 

116

6029

投诉人反映:平和县文峰镇镇政府往漳州方向500处的加油站,未报批和办理环保手续。

漳州

其他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520日平和县商务局对该加油站擅自迁建行为下发责令立即停止经营活动的通知,平和县安监局对该加油站擅自经营危险化学品(汽油)行为下发立即停止营业通知。再次到现场查看,文峰琪发加油站已停止营业。

不属实

 

117

6030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水南村居民生活区边(老顺昌罐头厂外)有一家养猪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和农田用水。

南平

水、其他

    2017520日,顺昌县政府组织双溪街道办事处、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对该养猪点进行查看。经查,该养猪点为非规模养殖场。该养猪点猪粪经沼气池处理后,大部分沼液用于旁边菜地施肥,其余沼液经菜地小沟外排,会产生一定的臭味。该养猪点附近居民生活饮用水为自来水,旁边有近45亩菜地,用水来自山垄的地表水。

部分属实

    鉴于该养猪点位于城市建设规划区内,属违章搭盖,顺昌县双溪街道办事处已要求业主立即清栏,于64日前自行关闭拆除猪舍,做好周边环境卫生。顺昌县政府要求双溪街道办事处做好业主思想解释工作,紧密跟踪相关落实情况,确保按序时进度推进。

 

118

6032

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邓坊村的钟某养猪场,设备简陋,污水直排小河溪污染十分严重。

龙岩

    1.被举报对象为长汀县东华农牧有限公司,已办理营业执照,通过环评审批并验收,现实际存栏2050头。
    2.
现场检查发现,该猪场曝气池、堆粪棚、沼液抽浇灌系统等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未正常运行。采用水冲粪方式,干湿分离后的污水经沼气池厌氧处理后进入曝气池好氧处理,再排入人工湿地,最后由人工湿地排入邓坊河。经监测,总磷、COD、氨氮均超标。

属实

    1.长汀县南山镇政府对该猪场下发限期改造通知书,并与其签订了《生猪养殖场污染治理承诺书》、《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协议书》、《畜禽养殖场环保责任状》。
    2.
长汀县环保局对该猪场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未正常运行立案调查,处以1万元罚款。
    3.
长汀县农业局责令该猪场正常运行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氧化塘处理后的污水通过抽浇灌系统全部输送至后山800亩油茶园吸纳,确保污水不排入溪河;立即采用干清粪方式,所清猪粪运至储粪池进行发酵处理,减少用水量和异味浓度;在2017930日前完成生猪养殖标准化升级改造。
    4.
长汀县政府责令县环保局、农业局和南山镇加强监管和巡查,确保该猪场处理后的污水全部通过抽浇灌系统输送至后山油茶园吸纳,若再发生污水外排等污染事件,将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同时,督促该猪场按期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若未按时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长汀县政府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强制拆除。

 

119

6033

投诉人反映:顺昌县仁寿镇的长盛竹业公司是一家竹胶板企业,制胶的废水直接排入仁寿河,污染环境,请查处。

南平

    群众反映的是福建省长盛竹木有限公司。
    2017
520日,顺昌县政府组织环保局、仁寿镇政府、公安派出所等对长盛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竹片车间未生产(于2013年起停产),竹纤维板车间正在生产。经查,该公司制胶废水循环使用,未发现厂区内外有制胶废水外排痕迹。经顺昌县环境监测站监测,该公司厂区内雨水沟未检出挥发酚、甲醛,冷却水排放口达标排放,仁寿溪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但长盛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锅炉除尘废渣未按规范堆存;(21#浸泡池的胶水供给管未及时修复;(3)雨污分流不彻底。

不属实

522日,顺昌县环保局责令长盛公司15日内完成以下整改:(1)建设完成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确保固体废物规范堆存;(2)修复完成1#浸泡池(靠近厂门口)的胶水供给管;(3)做到彻底雨污分流。
   
对长盛公司涉嫌违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规定,顺昌县环保局已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120

6034

投诉人反映:仙游县枫亭工业园内的工业锅炉大都是10吨以下的锅炉,污染严重;工业园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无法达标排放;园区内的滨海化工有限公司至今未验收;益明纺织有限公司恶臭超标等问题,请查处。

莆田

水、大气、其他

    1.仙游经济开发区枫亭工业园区共有10吨以下工业锅炉15台,其中1台锅炉使用电,还有14台锅炉使用煤或石油气需清洁化改造。2016年至今已清洁化改造3台,待改造的有11台,其中7家企业共8台锅炉已提出改造方案并已着手进行设计、报价,另外2家企业共3台锅炉因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正协调中。
    2.
仙游枫亭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日处理能力2万吨,现开发区日实际废水产生量约1.6万吨,未超负荷运行。
    3.
福建滨海化工有限公司于2013年建成,由于市场下行,该公司建成后试生产负荷未达到验收负荷要求,该公司于2015623日由仙游县环保局批复同意延期试生产至2015714日。2015714日后,该公司停产,直至20173月份,该公司开始恢复试生产,配套环保治理设施开始调试运行,目前尚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根据相关法规,试生产3个月内需进行竣工环保验收,期限至610日。
    4.
福建益明纺织有限公司印染废水产生量较多,处理中产生恶臭废气,经过处理后虽已达标,但污水处理站附近仍可闻到少许臭气。

属实

    1.仙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求相关企业作出限期整改的承诺,并出台了《仙游经济开发区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对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的企业,一次性给予一台锅炉5万元的补助。责成仙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市、县人民政府有关要求,督促企业倒排进度,到年底前全部完成锅炉改造任务。
    2.
责成仙游经济开发区会管委会加快枫亭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确保有足够的污水处理能力。同时对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达标排放。
    3.4
1日,仙游县环保局已向福建滨海化工有限公司下发限期改正环境违法决定书,要求其对配套环保治理设施进行调试,预计于610日前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4.
责成福建益明纺织有限公司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确保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达标排放。采取措施改造提升污水池废气净化器净化效率。

 

121

6035

投诉人反映:宁德霞浦县盐田镇凤尾村福建利安新型建材公司、水门乡茶岗村金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水门乡交盘村闽鸿砖厂有限公司、牙城镇文洋村宏鑫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崇儒乡芦家墩村的同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盐田镇杨岭村的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均存在环保手续不全,擅自生产的机砖厂,请查处。

宁德

大气、其他

    1.经查,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SO2超标排放,污染大气。
    2.
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霞浦县闽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中违规取土,占用耕地;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对前期在审批范围内临时占用的山场整改复绿不及时,影响生态环境。
    3.
六家企业目前还未进行水保设施验收工作。
    4.
福建利安建材有限公司、福建省同方新型建材有限公、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福建金煌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部分属实

    1.霞浦县环保局已对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SO2超标排放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并督促其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由霞浦县环境监测站及时开展验收监测工作。
    2.
霞浦县环保局已对福建省同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未安装脱硫设施进行立案查处,并督促其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及时申请竣工环保验收。
    3.
霞浦县环保局已督促福建利安建材有限公司尽快申请环保竣工验收。
    4.
霞浦县环保局已督促霞浦县环境监测站尽快对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福建金煌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验收监测。
    5.
霞浦县国土局已对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霞浦县闽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中违规取土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6.
霞浦县林业局已督促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恢复植被,尽快完成整改复绿扫尾工作,并将于近期组织对该临时占用林地山场开展复绿验收。
    7.
霞浦县将依据省市要求采取分期分批次安排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确保在8月底完成该六个项目设施验收工作。

 

122

6038

投诉人反映:将乐县金牛水泥厂在铜岭村大面积开采石灰石,毁坏林木,特别是一些国家保护的珍稀物种,如红豆杉、楠木树、金刚树;开采造成水土流失,破坏了生态环境。

三明

生态

    反映的开采点为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铁岭石灰石岩矿,位于三明市将乐县白莲镇铁岭,矿区面积0.5486平方公里,该矿已经环保、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审批,是一个合法采矿点,有效期自2010514日至2020514日。该矿山开采区所涉及的林地经过林业部门审批,开采区域在审批红线图范围内,未发现滥伐珍稀树木的行为。将乐县林业公安也未发现在白莲镇铜岭村区域内有珍稀植物被非法砍伐的现象。但该矿山还在生产阶段,植被覆盖率低,排水系统不完善,在雨天时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现象。

部分属实

    1.将乐县已于419日责令金牛水泥公司针对矿山开采水土流失问题开展整治,在整改完成前不得进行作业。
    2.
将乐县要求业主加强对矿山的日常监督检查,根据矿山生产情况及时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目前已完善和修复截水沟410米,配套建设沉砂池两座;建设矿山道路排水沟约1200米,配套建设道路沉砂池2座。
    3.
将乐县要求该矿清理矿山道路浮土,修复损坏的道路排水沟,清理沉砂池,于531日前完成。
    4.
将乐县责令该矿于2017531日前对3号采区采矿迹地回填区挡墙加高60厘米;于2017930日前完成回填区边坡削坡降级。
    5.
将乐县要求该矿采矿迹地等不再扰动区域根据季节和天气情况及时种草植树恢复植被,加大种植密度,覆盖度要求达90%以上。目前,已对矿山道路两侧和采矿迹地等不再动工区域进行植被恢复,种植各类树木约4800株;种植草皮、芦苇约7000平方米,塑料薄膜苫盖1200平方米。

 

123

6039

投诉人反映:仙游县供销集团再生资源园区在度尾长安村,环境污染严重,白天暗无天日、晚上臭气熏天,请查处。

莆田

大气

经查,该公司现有5幢生产车间。

1.管材和板材生产车间存在塑料粉末上料及搅拌环节有安装集气罩将粉尘收集,但尚未达标,仍有少量粉尘飞扬影响大气。

2.塑料编织袋生产拉丝车间存在气味收集处理不彻底,车间内散发微量臭味。

3.三个项目生产用水属于机械设备冷却水,循环使用,零排放,现场核实没有生产污水排放现象。

4.该公司已向广东省东莞市大凯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购置粉尘收集治理设施,已安装完成粉尘收集治理设施配套,目前正在申请环保竣工验收。

部分属实

  
   
对于该公司擅自扩建塑料编织袋、扣板加工项目,仙游县环保局责令其停止生产,限于今年530日前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5
15日,仙游县人民政府责令该公司全面停产整改粉尘、气味等问题,待竣工环保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目前,该公司已投入资金购置整套除尘设备,现已安装完毕,处于调试状态。
   
下一步,仙游县环保局将督促该公司尽快办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

 

124

6041

投诉人反映:福州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有十几家迷信纸品加工厂,生产过程中使用涂料和化工原料,排放大量的异味,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态健康。

福州

大气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20日,仓山区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前往下洋村进行现场调查核实。
    1.
经核实,信访件反映的“福州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共有10家迷信纸品加工厂。江鼎纸品加工点作为仓库使用,无生产经营行为;严飞纸品加工点、严寿纸品加工点、福州市仓山区严纸制品加工场等3家加工点(场)正停产整改;其余6家加工点现场未生产。上述9家加工点,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主要使用纸品、玉米浆糊作为原辅料,有产生热蒸气,但无影响环境的污染物及明显异味气体产生。
    2.
除福州市仓山区严纸制品加工场于20168月经仓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登记外,其余8家加工点,均未办理营业执照。
    3.
福州市仓山区严纸制品加工场、严飞纸品加工点、严寿纸品加工点等3个加工点(场)存在机械生产行为,除福州市仓山区严纸制品加工场已于今年517日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手续外,其余2家加工点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手续。

部分属实

    1.512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严飞纸品加工点、严寿纸品加工点停业整改,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手续前禁止开展生产活动。
    2.5
11日,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严飞纸品加工点、严寿纸品加工点的生产设备予以查封,并立案查处。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调查结果,对上述2家加工点分别予以0.4-0.8万元罚款。
    3.
因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严勇纸品加工点等6家加工点在进行生产加工经营活动,520日下午,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对上述6家加工点开具《行政指导意见书》,要求上述6家加工点在办理营业执照前禁止对外开展经营活动,并指导6家加工点办理营业执照的相关程序。
    4.
仓山区相关部门将联合开展后续监管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力度,禁止上述纸品加工点在整改完成前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125

6042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有六、七个机砖厂、一个大型养猪场,一个简易的垃圾处理厂,废气、废水排放、垃圾恶臭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危害村民的身体健康。

莆田

水、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有六、七个机砖厂实为4个机砖厂,均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生产时产生的烟气和场地产生的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
投诉人反映的一个大型养猪场为莆田市荔城区天马养殖有限公司。天马公司位于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与秀屿区笏石镇下郑村交界处。天马村是畜禽养殖禁建区,下郑村是禁养区。其中:属于下郑村的地块为饲料加工车间、闲置储粪间和猪舍,没有养殖生猪;生猪养殖的地块均属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现场检查时,配套的废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污水外排,但沼液存储池、集水池上方为开放式,容易高温暴晒,产生臭味。56日至7日,该公司自行委托福建力普检测有限公司在公司周边布点检测恶臭气体,检测结果达标。
    3.
投诉人反映的简易的垃圾处理厂实为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垃圾中转站,位于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天马山脚下。经核,由于荔城区黄石镇为30万人口大镇,日常生活垃圾产生量较多,高峰期时车辆须在站外排队等候卸车,在等候过程中偶有个别车辆出现垃圾污水滴漏;也由于该垃圾中转站处理能力有限,造成垃圾转运站垃圾小部分积压。同时随着高温季节来临,生活垃圾容易发酵变质,加剧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部分属实

    1.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4家机砖厂:其中2家机砖厂属于福建省省道联十一线项目征迁范围,近期即将予以拆除;另外2家机砖厂为莆田市五小行业整治对象,已签约拆除协议书,将于620日关闭拆除。在关闭拆除期限之前,荔城区已责令业主加强对除尘设施运行管理。同时对机砖厂场地、堆场要采取降尘、抑尘措施,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
黄石镇天马村垃圾中转站整改问题:(1)该垃圾转运站垃圾堆积问题已于520日前清理完毕,减轻垃圾堆积引起的臭气污染。(2521日,该垃圾中转站业主荔城区美诺保洁有限公司在该垃圾转运站周围建设围墙,采取工程技术措施完善该转运站建设,增加空气对流减轻垃圾气味。(3)该垃圾转运站污水已接入三格式化粪池并及时用吸粪车抽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场地一天一清洗,三天一消毒制度。(4)加强清运车队及周边居民的沟通协调工作,提高环卫工人的环境卫生意识,督促其按顺序,在围墙内停放垃圾车。硬化垃圾车停放场,在出现垃圾车辆垃圾污水滴漏时,便于及时清洗,同时将冲洗的污水统一收集后抽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防止污水滴漏渗透漫流,造成污染。

 

126

6043

投诉人反映:厦门思明区莲前西路477-8号卧龙晓城前的金鸡亭普光寺一年四季有人前来为已故亡人祭祀,焚烧纸钱和衣物,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厦门

大气

    521日上午,厦门市民宗局及思明区民宗局、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嘉莲街道再次到现场查看,现场有零星敬香等活动,但并未发现信众焚烧纸钱和故人衣物。该信访件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重大宗教的节日期间,焚烧纸钱较多,虽然统一集中在焚烧炉焚化后经4级水过滤净化装置处理,但仍存在烟雾。

部分属实

    1.督促普光寺组织人员加强寺院日常巡查,对信众焚烧纸钱行为进行引导和规范,继续严格禁止焚烧衣物等物品。
    2.
加强普光寺重大宗教节日期间管理,做好活动安排,避免个别信众擅自在焚烧炉外焚烧纸钱产生烟雾污染。
    3.
加强对焚烧炉及洁净设备的监测管理。加强对洁净设备的监测,在531日前,由普光寺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环保评估公司,模拟寺院重大节日焚烧纸钱的情形,对焚烧炉焚烧尾气进行一次监测,监测现场请社区居委会同志和周边住户代表到场监督并录像;根据监测结果,委托环保工程公司改进和维护洁净设施,以达到更好除烟除尘洁净效果。
    4.
指导寺院引导信众做文明香客,提倡鲜花祭拜先人,推广文明祭祀。进一步做好环境美化绿化工作,为信众提供环境优美的朝拜场所,同时也为周边的居民提供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把普光寺建成一个生态文明的寺院。
    5.
厦门市民宗局与思明区民宗局、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及嘉莲街道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127

6044

投诉人反映:厦门杏林李林村中仑社的厦门涌坤喷塑企业有限公司,长期排放生产废气和工业粉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诉求搬离居民区。

厦门

大气

    520日,厦门市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厦门涌坤喷塑企业有限公司粉体喷装生产线的表面处理设施已于515日被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查封,电泳生产线于518日被厦门市环境保护局查封。现场检查时,封条完整,私设的暗管已经拆除。粉体喷装生产线的喷粉及烘干工序正常生产,粉尘及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但由于烘干炉工件进出口未进行密闭也未安装废气收集装置,在粉体喷装生产车间仍能闻到烘干废气。

属实

    1.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已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公司废气进行监测,524日监测公司已采样,下一步将根据监测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2.
督促该公司严格按环保要求,安装烘干炉工件进出口的废气收集装置,改造烘干炉,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生物质,切实做到达标排放。
    3.
针对该公司通过暗管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作进一步处理。

 

128

6045

投诉人反映:莆田仙游县枫亭镇岐下山海大道的福建益明印染厂,私自扩大生产规模,从原来的染缸40台到现在的90多台,批复的污水排放量(2000/日),实际排放量达6000/日。

莆田

    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有染缸170台,环评批复染缸数量为174台,主要生产设备的染缸数量符合环评要求。在生产时产生的废水通过“生化+物化”处理后排入仙游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废水产生量日均2736吨左右,其中环评批复废水排放量为2817吨,没有超标排放,排放量符合环评要求。

不属实

    仙游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进行生产,若有新增扩产,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审批手续;加强污水处理站现场管理,完善污水处理站管理制度,提高废水循环使用率,废水排放量及指标排放量不得超出排污许可证批复的数量。

 

129

6046

投诉人反映:厦门同安区祥平街道居民小区凤祥三里2号楼1楼冷冻厂,厦门市七彩池实业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和营业执照就投入生产,冷却塔、制冷设备的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噪声、其他

    该信访件属于重复件,518日,我市相关部门组织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发现,厦门市七彩池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同安区凤祥三里10号之5店面的仓库系该公司总经理向房产所有人租赁,仓库内设有一座冻库,主要用于储存蔬菜肉类等。20167月,该公司在10号之5店面的二楼阳台上违规安装冷却塔1座,除有功率5P3P1台制冷设备外(冷媒为二氟一氯甲烷),无其他制冷设备,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刺鼻气味主要来源于该公司门口及周边未及时清理的生活垃圾。

属实

    1.518日下午,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现场向该公司开具《询问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
    2. 5
19日上午,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约谈该公司总经理,责令限期整改。
    3.5
20日,该公司已将水冷冷却塔拆除,整改为风冷外机,公司门口及周边生活垃圾清理完毕。
    4
、厦门市七彩池实业有限公司属于贸易公司,其冻库体积54立方米,其中保鲜库和冷藏库各27立方米,制冷设备2台(功率5P3P各一台,冷媒为二氟一氯甲烷),不需要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130

6048

龙岩曹溪华润水泥厂、龙麟水泥厂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粉尘和扬尘污染严重;雁石发运站煤炭堆场、翠屏山煤矿煤场扬尘污染严重。

龙岩

扬尘

    1.华润水泥(龙岩曹溪)有限公司,项目经环保部门审批并验收。检查发现,黄土、高硅石、煤炭堆场未安装喷淋设施。调阅该公司即时在线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均达标排放。
    2.
福建龙麟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环保部门审批并验收。检查发现,2#生产线煤炭堆场以及3#生产线铁土砂岩、石灰石原料堆场未安装喷淋设施;2#生产线袋装水泥移动式装车点未设置收尘设施。调阅该公司在线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均达标排放。
    3.
曹溪华润水泥厂和龙麟水泥厂在运输过程中,运输车辆存在超载、滴洒漏等问题,致使粉尘和扬尘污染较严重。
    4.
福建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雁石发运站,项目经环保审批并验收。现场检查发现,老堆场正在通过汽车发运煤炭,进厂道路旁安装的喷雾装置和汽车洗轮池配备的自动洗车系统均处在开启状态,现场未发现扬尘污染现象。但露天煤炭堆场未设置防尘、防雨措施,老堆场靠近铁路一侧未设置防风抑尘措施。
    5.
福建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翠屏山煤矿煤场,项目经环保审批并验收。现场检查发现,该矿矿井正在生产,因无车辆进场装载煤炭,煤台未在使用,现场未发现扬尘污染现象。但煤台旁道路有部分积尘,安装于道路边的工业加湿器运行不稳定;小部分用于遮挡煤台的钢瓦损坏、脱落,个别窗户开启,存在扬尘污染隐患。

属实

    1.新罗区环保局责令曹溪华润水泥厂、龙麟水泥厂于622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并书面反馈整改情况,逾期未整改将依法进行处理。
    2.
由龙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罗大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查处货运车辆超载、滴洒漏等交通违法行为。
    4.
新罗区环保局责令雁石发运站、翠屏山煤矿煤场于2017610日前完成整改措施,并书面反馈整改情况,逾期未整改将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对雁石发运站立案调查,罚款2万元。
    5.
新罗区人民政府责成区环保局、雁石镇镇政府和南城街道办事处履行环保监管职责,加大对上述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约谈4人。

131

605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味莱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没有环评,粉尘污染。诉求:取缔。

厦门

扬尘、其他

    520日,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调查。该公司新安装的1套粉碎机及1套卧式混合机没有运行。生产车间靠里侧的1套锥形混合机正在生产,没有配套粉尘收集设施,车间窗户未关闭,现场粉尘无组织排放到厂区外环境。

属实

    1.针对该公司未报批环评审批手续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停止建设,并处罚款。
    2.
针对该公司1套锥型混合机未配套建设环境保护设施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
    3.
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132

605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吉润饲料有限公司,粉尘大,锅炉烧煤,添加有毒添加剂,没有环评。

漳州

大气、扬尘、其他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没有生产,现场没有工人,公司厂区内堆放有生产原料,添加剂为L赖氨酸盐酸盐、植酸酶等。锅炉旁堆放废木柴,厂区密闭,地面上未发现水渍和粉尘堆积现象。

不属实

    待该公司生产时,龙海市环保局将对其生产废气进行监测,一旦超标将依法依程序予以处罚。

 

133

605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岩溪工业园麦仑公司生产的有毒物品,难闻臭味,诉求:取缔。

漳州

大气、其他

    2017521日,长泰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岩溪镇政府主要领导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麦仑公司”全称为“麦仑(漳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验收手续,已办理排污许可证。该公司主要产品为饲料酸化剂、饲料香味剂、饲料甜味剂,生产废气主要有生产车间的工艺粉尘及锅炉废气,工艺粉尘配套脉冲除尘器+布袋除尘器,锅炉烟气采用水膜除尘设施。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周末休息未生产)。经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主要原辅材料理化性质、用途一览表,该公司采用的原辅材料均不属于有毒物品。经现场核实和对照环评报告,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料中乙基香兰素、椰子醛、桃醛、糖精钠具有异味(香味),其余原料均没有气味,异味主要发生在生产车间、原料仓等,以臭气衡量,属间歇性排放。现场检查时,已委托厦门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522日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臭气浓度未超标。

不属实

   

 

134

605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工业集中区思明园59号厦门市嘉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橡胶很臭,没有环评。诉求:取缔。

厦门

大气、其他

    1.该公司生产项目并非橡胶,是改性塑料米。主要生产工艺流程:进料—配料、搅拌—热融挤出—冷却风干—切料—包装。该公司采用全自动生产线,工艺熔融温度控制在100-200℃,且塑料米挤出后即快速冷却,一般情况下不会产生塑料粒子焦碳链焦化气体,因此产生的废气量比较少,生产现场不会有明显异味。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和环保验收报告均未对其废气排放提出控制要求。且该公司由于生产订单不足,已于2017415日停产至今。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无生产迹象。因此,投诉人反映该公司生产橡胶很臭的情况不属实。
    2.
经核查,厦门市嘉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4月通过环评审批,20127月通过环保验收。检查未发现该公司生产规模、产品、工艺等发生改变的现象。

不属实

    1.为避免出现臭气扰民问题,厦门市环保局同安分局对该公司经理董锦贺进行约谈,要求加强对环保设施的日常检查,确保正常运行,做到达标排放。
    2.
待该公司恢复生产后,加强环境保护监察监测,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环保要求。

 

135

6055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阳区闽北经济开发区内的福建省安达电器制造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严重。

南平

重金属

    群众反映的福建省安达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2017
520日,武夷新区管委会组织管委会经贸局、环保分局、建阳区环保局、福建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对安达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电镀废水未外排,危险废物按规范储存于危废暂存间。
    5
22日,武夷新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对安达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电镀废水经处理后回用,未外排,危险废物按规范储存于危废暂存间,厂界周边未发现有电镀废水排放痕迹。

不属实

    南平市环境保护局武夷新区分局要求安达公司加强日常环保监管和环保设施的维护,减少项目对环境的影响。
   
武夷新区管委会要求福建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及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对周边企业进行延伸排查,全面加大对工业区企业环境污染等行为的监管整治力度。

 

136

605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瓯市东峰镇恒峰猪场,超规模养猪,没有防渗防漏,味道很臭,猪粪乱堆。

南平

大气、土壤、其他

    2017521日,东峰镇政府对恒丰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经查,该公司养殖规模为年存栏生猪5100头,实际存栏生猪2100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猪粪堆场有采取“三防”措施,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的灌溉,未发现有污水外排现象,厂界周边未有明显臭味。但该公司固液分离机的液体收集管堵塞,导致部分污水外溢。东峰镇政府要求恒丰公司立即整改。该公司于当日16时将固液分离机堵塞管道疏通,污水收集至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5
23日,建瓯市环保局、东峰镇政府对恒丰公司再次检查,该公司污染治理设施均正常运行,猪粪集中堆放,猪粪堆场有采取“三防”措施,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的灌溉,未发现有污水外排现象,厂界周边未有明显臭味。

不属实

    建瓯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恒丰公司的日常监察,如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严肃查处。

 

137

6058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锦湖村324国道旁古下机砖厂,烧实心砖未被取缔,未办理环评审批,无相关生产经营许可手续,无脱硫设施,窑炉中直接排放大量有毒废气,噪声粉尘污染,未采取防尘设施。多年上访,没有结果。诉求:拆除,依法处理。

莆田

大气、噪声、扬尘

    经核,被投诉对象实为仙游县和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土地所有权属于古下自然村集体所有。目前,该机砖厂已列入仙游县正在开展的机砖行业整治范畴。51日,仙游县枫亭镇人民政府已向该机砖厂下达整改通知书,限其于515日前整改到位,但业主却以全县清理整治机砖厂的最后期限是630日为由,继续生产经营。

属实

    522日,枫亭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督促业主停止生产,并实施停电;业主承诺将按照《仙游县机砖厂和传统砖瓦厂、石材加工厂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于613日前自行停产,并拆除到位。

 

138

6059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峡阳镇:1.大地农牧有限公司,超规模养猪,破坏生态林地超过10亩,环保不规范,污水没有防渗防漏。2.辉日农牧有偷排现象。

南平

水、生态、其他

    1.2017521日,延平区政府组织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办、环保局、林业局、畜牧局、峡阳镇政府等对大地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审批存栏生猪2880头,实际存栏2789头。该公司猪舍采取雨污分流措施,废水处理设施有运行,废水处理设施(除氧化塘)均用水泥抹面硬化,氧化塘已铺设黑膜防渗,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灌溉,未发现有污水渗漏现象。
   
经延平区林业局调查,大地公司占用一般林业用地为32.06亩,被占用林地原有的森林植被已严重毁坏,其中14.06亩的林地上已搭建猪舍等建筑物,其余18亩为有溜方痕迹的林地(现都已经种上树苗)。
    2.2017
521日,延平区政府组织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办、环保局、林业局、畜牧局、峡阳镇政府等对辉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采用育肥猪粪便降解发酵床处理技术,无养殖废水排放,未发现有偷排现象。

部分属实

    1.延平区政府责成两家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减轻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责成峡阳镇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环保工作。
    2.
延平区林业公安部门依法依规查处大地公司林地问题。

 

139

6060

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宁洋村宁洋机砖厂,周边不到50米是居民住宅、学校,排放有害烟气,影响周边群众健康。诉求:拆除机砖厂。

龙岩

大气

    现场核实发现,该厂正在生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成制砖生产线,利用煤矸石和页岩生产机砖。废气未经有效处理排放,机砖厂周边有居民居住,距宁洋希望小学200米左右。

属实

    1.武平县岩前镇政府向武平县宁洋新型机砖厂承包人下发了立即停止生产、自行关闭通知。目前,该厂已停止生产。
    2.
武平县环保局依法对该厂进行了查封,并立案查处,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处罚款2万元。
    3.
该厂场地已列入武平县岩前镇宁洋村美丽乡村暨何大郎何仙姑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用地,并对地块价值进行了评估。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组将尽快与武平县煤炭工业公司加强沟通协商,尽快签订征迁协议,全力推进征迁拆除。

 

140

606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樟林村有许多寿山石雕刻加工作坊,粉尘用风扇吸走通过简易管道排到店外,粉尘污染严重,导致樟林村长年被粉尘笼罩,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溪中。严重影响周边村民和学生的生活健康。

福州

扬尘

    经核实,樟林村作为寿山石雕刻工艺的聚集场所,由来已久,上世纪60年代时已达一定规模,并已形成固有的生产经营形态。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方法和规范的管理模式,产生了一定的环境问题。樟林村寿山石加工作坊数量约有403户,其中尚未整治的寿山石加工作坊设有木制寿山石雕刻台,配备雕刻电子机及简易的粉尘收集设施,但石雕粉尘经设施收集通过PVC管道直接排放或排入下水道;已整治的寿山石加工作坊均配套安装定制的一体式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石雕粉尘经设施收集处理不外排。石雕加工过程中无废水产生。

部分属实

    20166月,晋安区鼓山镇及樟林村选定20家代表性的寿山石加工作坊作为第一批粉尘收集处理试点。试点整治完成后,根据监测结果,试点加工作坊粉尘排放浓度均达到粉尘排放标准。晋安区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采取分批分期方式全面推进樟林村寿山石加工作坊粉尘治理。今年324日,晋安区环保局对第二批已完成整治的50家寿山石加工作坊开展监督性监测,其粉尘排放浓度均达到排放标准。目前,晋安区正按方案全面加快推进樟林村寿山石加工作坊粉尘污染治理工作,现已完成170家作坊整治,余下的粉尘收集处理设施已在施工调试,近期进场安装,计划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樟林村寿山石加工作坊粉尘整治任务。此外,针对非整治规划内的无证照经营加工作坊,晋安区相关部门分别于今年413日、425日、516日联合组织开展执法行动,共取缔了123家无证照经营加工作坊。

 

141

606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村委大楼附近大批铁皮房占用农地,山地被毁林采土,非法排污,影响附近水井水质,石粉乱飞,经常半夜装车,噪声扰民。

泉州

水、噪声、扬尘

    信访反映的实为宁致石制品有限公司厂房,位于惠安县黄塘镇接待村,20068月开始筹建现有厂房,20095月投入生产,主要从事洗衣池、石臼加工生产。2017520日,惠安县信访局、国土资源局、农林局、行政执法局、住建局、环保局、卫计局、疾控中心、黄塘镇政府联合现场核查。
    1.
经惠安县农林局调查核实,该公司部分厂房(铁皮房)确属占用林地,20123月筹建厂房期间因擅自改变林地用途1312m2,惠安县农林局处罚款1.312万元。检查时,未发现有新的破坏林地行为。201412月,惠安县国土资源局调查,该公司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存在非法占地问题。20141228日,惠安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非法占地行为立案处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1.4249万元。201698日,惠安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20163月新的非法占地行为立案处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并处罚款4079元。检查时,未发现有新的非法占地行为。
    2.
经查,该公司因扩建部分未办理环保相关审批手续及污水违法排放等问题,惠安县环保局、黄塘镇政府于2017430日责令其停止生产。检查时,该公司仍处于停产整顿状态,未发现污染物外排,附近也无水井,未发现影响水井水质问题。

部分属实

    鉴于该公司系征迁安置企业,惠安县农林局、国土资源局、黄塘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同时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停产整改到位。

 

142

6063

投诉人反映:宁德乐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没有脱硫脱硝装置,排放黑烟。

宁德

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521日复查,未发现企业烟囱存在冒黑烟的现象。

不属实

    蕉城区环保局将加强日常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结合“双随机”检查措施,加大巡查力度,适时开展后督查,督促企业加强环境保护,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143

6065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大横工业园的福建天富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离大横镇埂埕村直线距离不到50米,在安丰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生产时有刺鼻臭味,影响附近村民。

南平

水、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
   
经核实,南平市安丰水厂一级保护区范围:建溪安丰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水域及其两侧外延至一重山脊陆域;南平市安丰水厂二级保护区范围:建溪安丰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埂埕渡口(上游约15000米)水域及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更古渡口(上游约6000米)水域两侧外延至一重山脊陆域。天富公司所有建设项目位于埂埕渡口下游700米左右,临近埂埕渡口,选址所在地陆域不属于安丰水厂二级保护区,所在地水域属于安丰水厂二级保护区。该公司生产区距埂埕村最近距离在400米以上。
   
根据该项目备案资料及以往的勘察,天富公司整改前,正常生产时,车间内及污水处理站周边有异味,厂区外无明显异味,但不排除风向变化时,异味随风飘散影响外界。

部分属实

    针对天富公司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技改生产项目的违法问题,延平区环保局于2016918日责令该公司:
    1.
加快办理该改建项目的环评审批手续。
    2.
2016921日前停止使用该改建项目,在未经项目审批部门批准之前不得擅自恢复试生产。延平区环保局于2016 928日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万元。

 

144

606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新铺村新铺溪旁科诚公司,养猪77500头,养猪场污水直排,死猪没有无害化处理,氧化塘和污水池没有防渗防漏,散发臭味,破坏生态林业10亩以上;高层建筑没有验收,存在安全问题。

南平

水、生态、其他

    2017522日,松溪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局、公安局、郑墩镇政府等单位对科诚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1.
该公司曾经存栏生猪4万头,检查当日存栏生猪约2900头。该公司污染治理设施有运行,共有4个氧化塘(2个在用、2个弃用)及蓄液池,两个在用氧化塘铺有防渗膜,但两个弃用氧化塘及蓄液池未采取防渗漏措施。企业20137月至20174月共申报无害化病处理死猪13817头,现场装有监控设备和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未发现病死猪未处理现象。该公司经生化处理后的养殖废水用于山林灌溉,灌溉面积达680亩,未发现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现象。
    2.
该公司于2011411日获得福建省林业厅同意,使用松溪县郑墩镇南坑村集体林地8.26公顷(其中用材林3.27公顷,经济林2.445公顷,宜林荒地2.545公顷),用于厂房及办公楼等建设项目。201212月,福建省林业厅发现该公司有超审批规划范围使用林地行为。经松溪县林业局调查,该公司非法占用林地0.4695公顷,并于201321日进行行政处罚。
    3.
该公司未经环评审批,建有9栋高楼猪舍。

部分属实

    1.313日,松溪县环保局对科诚公司未批扩建和超规模养殖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5万元,责令限期整改。 410日,该局复查发现清栏进展缓慢,要求其加大整改力度。
    2.4
27日,松溪县环保局针对科诚公司灌溉废水超标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2.24万元,责令限期整改。57日,松溪县环保局对该公司灌溉废水超标的行为实施按日计罚,罚款人民币15.68万元。
    3.5
5日,对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抽送灌溉污水的水泵损坏)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1.344万元,责令限期整改。58日,已完成维修。
    4.5
6日,松溪县环保局约谈科诚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存栏数要减至环评批复规模,并做好相关环保工作。
    5.
针对科诚公司二期项目非法占用林地的问题,松溪县林业局已立案调查。
    6.
针对蓄液池、两个弃用氧化塘未采取防渗漏问题,科诚公司已开始建设采取防渗漏措施的蓄液池,将原有未采取防渗漏的蓄液池、弃用氧化塘内的废水用水泵抽回至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用于灌溉。

约谈松溪科城公司负责人1人、约谈松溪环保部门、农业部门、地方政府负责人3人。

145

6069

投诉人反映:龙海市角美镇东美村排水沟没有清理,都是污水、蚊蝇丛生。每逢大雨污水流向村民家里。

漳州

    经现场核查,东美村主要河道经过清淤后水质较好、水流通畅,基本改变了河道堵塞、黑臭现象,农村环境卫生的脏乱差也有所改善,不存在信访件所诉“每逢大雨污水流向村民家里”。但经排查后发现,东美村确实存在个别角落的排水沟未清理干净,农村环境卫生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属实

    1.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村干部对未清理干净的排水沟再次清理,确保排水沟没有污水、污泥,保证水流畅通。
    2.
由驻村工作队和新农办牵头,组织村干部对全村的环境卫生再次清理,特别是村庄死角、村道两侧的垃圾要清理干净,对于村庄环境卫生、河道要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指定专人保洁、维护。
    3.
由镇新农办对东美村主干进行约谈。
    4.
加强维稳工作,积极与投诉人沟通交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有关纠纷,切实消除相关不实舆情。

 

146

607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1号居住楼前面的东街131号国检大楼机房噪声扰民;几根排气管不知排放何种气体,是否对人体有害;宿舍楼底层食堂每天上午9点后排放油烟呛人。

福州

噪声、油烟

    521日,鼓楼区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调查核实。
    1.
鼓楼区环保局对该单位配电机房界外和附近居民住宅敏感点进行昼夜间声音监测,结果达标。
    2.
主楼14层楼顶的4根排气管道为福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医学检测实验室流通空气的排气管道,所排放气体无毒无害。附属楼外墙的3根排气管为福建出入境检验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的通风排气管道,所排放的气体无毒无害。
    3.
该单位食堂厨房配置有2口炒锅、1台冰柜,因内部正进行改造,其余设施已搬离,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经管道集中往该单位宿舍楼楼顶高空排放,且厨房有两台排气扇对外排气。

部分属实

    该单位食堂已于519日停止营业进行全面改造。鼓楼区已要求食堂经营单位配套油烟净化设施。鼓楼区相关部门将跟踪该食堂整改进程,督促其按要求落实整改。

 

147

607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长乐村B组大门旁:1.餐饮店油烟处理设备、鼓风机等安装在小区住宅楼噪声扰民;有些店铺直接排放油烟到小区;2.小区后门有家永丰馀纸业厂,长期深夜噪声扰民,不时排放废气。

厦门

噪声、油烟

    1.长乐村B组大门旁餐饮店(洞庭春黄鹤楼翔鹭店、明园楼餐厅、湘江情黄鹤楼寨上店、长中猪蹄老店)存在噪声扰民问题;长中猪蹄老店油烟直接向店外排放,存在油烟扰民问题。
   2. 5
18日,厦门市环保局湖里分局组织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发现,永丰馀纸业复瓦车间在生产,锅炉未使用,水泵房1台在运行;已将危废全部移出润滑油仓库并按规范要求移入危废仓库贮存。

部分属实

    1.餐饮店噪音、油烟扰民问题。针对洞庭春黄鹤楼翔鹭店、明园楼餐厅、湘江情黄鹤楼寨上店、长中猪蹄老店噪声扰民及长中猪蹄老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20日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询问通知书》,要求经营业主改正、接受询问调查。并于当日完成调查取证工作,依法立案。
    2.
永丰馀纸业厂噪音、废气扰民问题。520日晚,湖里环保分局组织对该公司废气进行监测,由于该公司近期定单不足,周六、周日夜间圴不生产,无法进行监测。522日晚,湖里环保分局再次组织对该公司废气进行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3. 5
22日,针对该公司危险废物贮存不规范、废油墨桶和润滑原料混合贮存的环境违法行为,我局湖里分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款3万元;针对该公司新增纸箱制造项目未按规定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即开工建设且主体工程已投入生产使用的环境违法行为,我局湖里分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款8万元并责令立即停止新增纸箱制造项目的生产使用。

 

148

607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花溪南路泰禾红树林小区旁边的花溪河上违章搭盖厂房,造成花溪河堵塞,不能流通;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中,散发臭味。

福州

    520日,仓山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段河道两侧均为空地,未发现违章搭盖、污水排放、垃圾倾倒、河体臭味等情况。

不属实

    仓山区将继续配合项目业主单位,全力加快对该河段的综合整治建设工作,确保2017年底完成流花溪沿河截污调蓄系统建设和滨河步道建设,解决拆旧垃圾、水体黑臭等问题。同时,仓山区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流花溪两岸的巡查监管,坚决杜绝污水偷排、垃圾偷倒问题发生。

 

149

6077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霞浦县盐田乡凤尾洋村的凤尾洋砖厂,无相关证照,长期无人,破坏植被,污染空气和水源。前些时候环保检查时停产,近日恢复生产。

宁德

水、大气、生态

1.该项目已通过霞浦县环保局环评审批,但未验收。

2.该项目因非法占地,曾被相关部门查处,目前未发现有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3.相关检测单位对该公司隧道窑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排放达标。

4.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无排放污水。

部分属实

    1.霞浦县环保局已督促该公司尽快申请竣工环保验收。
    2.
霞浦县水利局将依据省市关于水保设施验收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在8月底完成该项目设施验收工作。
    3.
霞浦县将加大对该公司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该公司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一律按照相关法律予以严肃查处。

 

150

6078

龙岩市新罗区龙雁工业集中区润泰油脂有限公司(在一家水泥搅拌站里面),利用皂角生产酸化油,生产时恶臭扑鼻,环评手续存在问题。

龙岩

大气、其他

    1.龙岩市润泰油脂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原料生产线项目通过环评审批及竣工环保验收。
    2.
现场检查,企业未生产。厂内露天堆放的空桶及车间内堆放的破损铁桶已清理完毕,未发现渗漏液;沉淀池表面加盖钢瓦,降低其对周边产生的影响;车间内余有少量异味,厂区内未闻到异味;硫酸储罐内无硫酸存放;同时对周边企业进行走访,均表示该厂在近段时间未发现生产迹象。
    3.
经监测,厂区周边和敏感点目标的臭气浓度达标。

不属实

    新罗区政府责成区环保局继续加强对该公司日常生产的跟踪督查,如发现存在超标排放恶臭气体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及时依法处理。

约谈1人。

151

6079

投诉人反映:1.漳州市东山县石埔村外西环路碎石场,未批先建,无证经营,产生大量粉尘,日夜生产,噪声扰民。2.石埔村埔上自然村村前的生猪定点屠宰场,凌晨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村前的露天排水沟,臭气熏天,蚊蝇丛生。3.石埔村有一机砖厂到处挖土,燃煤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漳州

水、大气、噪声、扬尘

    1.信访件投诉的碎石场为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村委会在对此处“青山挂白”项目治理过程中,利用炸药对裸露石头进行爆破,并进行破碎作业,爆破及石头破碎作业产生粉尘和噪声扰民.该治理项目生态治理方案编制滞后,环评审批手续尚未报批。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已要求西埔镇石埔村村委会立即停止对赤坑山“青山挂白”治理工作,并以最快速度编制生态治理方案,经审批通过后,再实施治理。东山县环保局已对其环评手续未报批的行为罚款2.5万元。2017520日现场检查时,赤坑山“青山挂白”治理项目已停止作业。
    2.
信访件中所涉及屠宰场系东山县牲畜定点屠宰中心,由福建省好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废水汇入专用管道排入处理设施处理后外排石埔新溪,总排口水质感官较差,可闻到臭味。因该公司现仅日屠宰生猪40头,无法达到生产负荷,一直未能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3.
信访件中所涉及机砖厂系东山县连发机砖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210月办理有采矿许可证,许可证期满后,遇经济不景气,该公司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至2009年底,方恢复正常生产。期间其制作机砖的黏土主要来源为水库清淤的淤泥及工程项目施工产生的废弃黏土。自2013年以来,县国土局在日常监管巡查中,未发现该公司存在乱挖取土的情况。该公司的生产工艺为28门轮窑,不属于淘汰类生产工艺。因该公司“联发机砖厂建设项目”未经环保竣工验收,县环保局于201732日责令其停止生产。2017520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东山县连发机砖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属实

    1.东山县环保局责令福建省好康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东山县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项目”生产,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5万元。
    2.
东山县连发机砖有限公司因现在仍处于停产状态,东山县环保局将随时进行跟踪并监管其执行停止生产情况,一旦发现擅自恢复生产,立即对其立案查处。

 

152

6080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村,绿山纸业有限公司,污水通过暗管偷排。

三明

    经查,该公司污水收集池旁有一条排水沟,该沟与埋设的PVC管相连接,存在将污水排入河流的可能。检查时,未发现有污水从该排水沟及PVC排水管排出,但在PVC排水管内发现纸浆废渣残余物,河边PVC排水管口附近芦苇丛中,发现有纸浆废渣排放痕迹,涉嫌通过暗管排放污染物。

基本属实

    泰宁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已封堵外排口,并将通向河边的PVC管拆除。

 

153

6081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蕉城区后岗鹤翔花园小区附近,马自达汽车修理厂、顺德汽车修理厂,噪声、喷漆臭气扰民。

宁德

噪声、大气

    1.经查,投诉点共有三家汽修厂,处于居民住宅区附近,存在噪声扰民。
    2.
詹某喷漆厂未建设任何环保治理设施,废气影响周边环境。另2家没有从事喷漆作业。

属实

    1.521日,蕉城区环保局责令詹某喷漆厂立即停止生产。业主表态15日内,自行关闭、搬迁。
    2.
蕉城区环保局将加大对该3家汽修车的环境监管力度,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环保措施,尤其是噪声方面,应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高噪声工序作业,防止造成噪声扰民现象。

 

154

6087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溪柄砖厂排放黑烟,到处挖土,造成严重污染。

宁德

大气

    溪柄镇辖区内原有8家实心粘土砖厂已拆除关闭未复产,仅剩福建大恒垒新型建材有限公司1家。企业用土主要是工程建设渣土,未发现非法取土现象。企业废水通过脱硫循环使用,无其它的工艺废水产生。但企业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部分属实

    2017428日,该公司已申请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59日由福建力普检测有限公司对企业开展验收监测工作。福安市环保局将会同溪柄镇政府督促企业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尽快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155

6089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姜口村,4家养猪场,污水没有防渗漏,臭气严重。

南平

经核实,延平区王台镇姜口村现仅存两家养猪场,分别为南平市强兴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和南平市鑫茂畜牧发展有限公司。
    2017
521日,延平区政府组织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办、环保局、畜牧局、王台镇政府对强兴公司和鑫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1.
强兴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用于林灌,氧化塘有铺设黑膜防渗,未发现有污水渗漏现象,厂区周边未有明显臭气。但该公司氧化塘液面之上的裸露部分有老化、破损情况。

2.鑫茂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氧化塘有铺设黑膜防渗,未发现有污水渗漏现象,厂区周边未有明显臭气。经延平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氧化塘出水口采样监测,检测结果总磷超标;且氧化塘液面之上的裸露部分有老化、破损情况。

部分属实

    延平区政府作出如下处理:
    1.
责成强兴公司、鑫茂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及时修复受损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
责成王台镇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环保工作。
    3.
责成延平区环保局对鑫茂公司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立案查处。

 

156

6090

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坎市街,国产实业(福建)水泥有限公司,噪声污染严重,废气无组织排放。

龙岩

噪声、大气

    国产实业(福建)水泥有限公司,取得相关证照,属于合法台资企业。
    1.
该公司5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窑生产线项目有经过立项并办理环评审批等各种相关手续。
    2.
该公司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联网接入环保部门监控系统。经监测,该厂噪声及各除尘器出口粉(烟)尘排放浓度及水泥厂磨尾SO2NOx、氟化物、氨、汞及其化合物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排放标准,达标排放。3次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和现场检查结果表明,该公司能达标排放。

不属实

    永定区政府责成环保、经信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国产实业巡查、监管力度,将监测数据及时公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同时,责成坎市镇政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居民思想工作,特别是做好企业环保指标达标后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的解释工作。

 

157

6091

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安仁村,养鳗场,无环评违规建设,十几口300米深水井开采地下水,污水直接排入汀江。

龙岩

    1.该公司项目经环评审批,没有无环评违规建设的问题。
    2.
该公司确实存在非法开采取水井13口(含2口原鳗场转让所得),3口为热水井,6口为冷水井,4口为无水井。2017521日,长汀县联合调查组现场确认,该公司聘请的省第四地质大队地热研究所正在进行回填作业。现已回填2口热水井、4口无水井,尚有1口热水井、6口冷水井未回填到位。
    3.
该公司养殖废水经管道排入2口污水处理氧化塘,氧化塘处理后的废水(2017322日、522日长汀县环境监测站两次检测皆表明水质达标),排入小溪后进入濯田河流入汀江,不存在污水直接排入汀江的问题。

部分属实

    1.长汀县濯田镇政府已责成该公司及省第四地质大队地热研究所抽调足够的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和设施设备,加快剩余7口水井的回填工作,确保2017630日前回填到位。同时,要求该公司继续邀请村民代表与镇政府、安仁村两委监督回填,确保回填质量。
    2.
针对村民多次重复信访,长汀县党委、政府已责成濯田镇党委、政府继续做好村民的走访宣传工作,把每天的整改进度及成效及时告知村民,听取村民意见,取得村民支持,进一步做好息诉息访工作。

 

158

610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下村,上百家塑料厂无环评,排放刺鼻废气、污水直接排入胪厦村河道,流入螺洲江。

福州

大气、水

    520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村93家鞋塑类市场主体进行摸排检查。经核,一是93家鞋塑类中42家未进行鞋塑制品生产,目前厂房已转作它用。二是93家鞋塑类中51家正在生产,现场有不同程度塑胶气味影响周边环境。其中11家未办理环评手续,40家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据调查,鞋塑制品仅在冷却成品环节产生废水,且废水循环使用,其他工艺不产生生产性废水。

部分属实

    1.520日,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42家未及时办理注销或变更登记有关手续的鞋塑类市场主体,限期于620日前办理注销或变更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立即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2.
今年4月,仓山区政府下发《仓山区2017年塑胶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胪厦村等重点区域开展塑胶行业分批分片整治,力争在531日前完成整治取缔工作。
    3.
胪厦村塑胶行业主要利用村民自留地或租用集体土地建设厂房从事生产,由于无土地使用证及产权证,无法纳入环评审批程序。仓山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引导、督促企业,持续采取转型升级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等“三个一批”办法逐步迁入工业园区。
    4.5
20日起,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对该村企业监管力度,严格督促企业落实环保工作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有序推进废气环保设施改造,对污染较严重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整治。

 

159

6113

投诉人反映:1.华安县华丰镇广源机砖厂、下坂机砖厂,沙建镇城源机砖厂、汰口机砖厂,丰山镇丰山机砖厂;2.芗城区天宝镇月岭机砖厂、风园机砖厂、埔里机砖厂,芝山镇谢溪头砖厂,石亭镇南山机砖厂,浦南镇安泰机砖厂、浦林机砖厂,以上砖厂均为无证经营,生产实心砖,污染环境。

漳州

大气

    1.华安县华丰镇广源机砖厂已拆除关闭。
    2.
下坂机砖厂,现场发现实心粘土砖,属于淘汰类,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3.
沙建镇城源机砖厂已拆除关闭。
    4.
汰口机砖厂已拆除,于2005年改建为派出所。
    5.
丰山镇丰山机砖厂,华安县丰山镇人民政府于201752日向华安县供电有限公司提请对该厂实施停电,目前设备已拆除。
    6.
芗城区天宝镇月岭机砖厂、凤园机砖厂、埔里机砖厂、芝山镇谢溪头砖厂、石亭镇南山机砖厂、浦南镇安泰机砖厂等6家焙烧窑已封窑停止生产,处于停产中。浦南镇浦林机砖厂已停止生产多年,现场荒废痕迹明显,近期无从事生产的可能。

属实

    1.华安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责令华丰镇下坂机砖厂立即整改,停止生产实心粘土砖。
    2.
芗城区环保局依法对天宝镇月岭机砖厂、漳州市芗城区天惠(凤园)机砖厂、埔里机砖厂、漳州市芗城谢溪头机砖厂、漳州市芗城南山建发机砖厂和漳州市芗城浦南安泰机砖厂的电源总开关实施断电查封,并分别下达了查封决定书,2017522日芗城区要求区经信局协调市供电部门对上述6家机砖厂实施断电。521日,区环保局联合各镇督促上述企业自行拆除机器设备,确保去除生产能力,各镇落实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确保上述企业全部拆除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160

611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唐举村,闽江南岸,沥青厂,污水直排闽江。

福州

    521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现场调查。经核实,信访件投诉的沥青厂,实为沥青砼搅拌站,沥青砼生产线生产过程无需用水,不存在生产过程废水排放的情况,且该站已停产,未发现污水直排闽江问题。现场检查时,该厂处于停产状态,据了解该站已建成多年,近年来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但该搅拌站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部分属实

    521日,闽侯县相关部门针对该公司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责令停止生产;闽侯县供电公司对该沥青砼搅拌站进行断电处理。闽侯县竹岐乡政府、供电公司将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巡查,防止其恢复生产。

 

161

611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源素、昌明等建材有限公司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场内设备陈旧,余料随处倾倒,污水直接排放。

福州

其他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福州高新区分别于54日、12日、16日对福建源素建材有限公司,510日、12日、14日对福建昌明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522日再次组织对两家企业现场检查。
    1.
福建源素建材有限公司设有洗车台一处,用于清洗车身和罐体,清洗余料经砂石分离机分离后回用,清洗水引到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未发现余料随处倾倒,污水直接排放等现象。
    2.
福建昌明有限公司处于停产整改状态,焙烧窑处于熄灭状态。该公司主要从事烧结砖的生产,无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未发现余料乱倒,污水直排现象。

部分属实

    1.福建源素建材有限公司因粉尘污染问题于55日停产整改,企业已配置4台炮雾机用于降尘,在出口处设置冲洗台,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清洗过的水收集后再利用。516日,高新区经复查,源素建材有限公司已经整改完毕,同意其恢复生产,并申报了排污许可证。
    2.5
8日,福建昌明有限公司因废气、噪音问题停产整改,截至目前该企业仍处于停产整改状态;513日,针对昌明建材有限公司被重复投诉一事,高新区召集周边村民参加的座谈会,向群众通报了整改情况。
    3.5
8日,源素建材公司因未办理排污许可证,福州高新区予以立案查处,并处罚款4万元。510日,福建昌明建材有限公司因环保设施建成未验收已投产,高新区进行立案查处,并处罚款2万元。
    4.
高新区对上述2家企业加强监管,通过明察暗访,落实监管责任。

 

162

611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污水厂,排放臭气,影响附近曾营小学师生健康。

厦门

大气

    1.520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和市环境保护局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对该厂进行全面大检查,确认生产系统和除臭系统运行正常,现场无异味情况,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委托第三方厦门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杏林污水处理厂的厂界臭气浓度进行监测,监测结果为达标。
    2.
核查组要求该厂及其主管单位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继续深度排查。水务集团当天立即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组织对该厂厂界及厂区气体实施检测,考虑到夜间气压相对较低,臭气不易扩散,臭气指标相对容易检出,20日当晚水务集团派遣排水监测站对该厂厂界及厂区进行气体检测,按照网格化共布设监测点位30个,521日上午再次对所布设的30个点位进行检测,两次检测结果均低于仪器检出限,气体检测符合排放标准;二是要求除臭设施运行服务单位520日下午对整个除臭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并出具书面报告,进一步确认了除臭系统运行正常。
    3.
经全面分析,虽然杏林污水处理厂对臭气单元采取了除臭措施并实现了污泥的日产日清,但由于厂周围建筑物分布密集,气压低扩散条件差的天气仍有些许异味。

部分属实

    1.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杏林污水处理厂监管,督促污水处理厂加强除臭设施的运维管理。
    2.
主管部门市市政园林局督促水务集团加快三期改扩建工程的进度,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完成项目相关审批手续办理,确保项目今年7月份开工,2018年年底前完成,同时进一步完善除臭系统,改善周围环境。
    3.
厦门市要求水务集团对各污水处理厂加强管理,做好污水处理设施日常巡检,定期做好设备保养,确保污水处理和除臭设施正常、稳定运行,确保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和臭气100%达标排放。特别在特殊的环境下,更要加强对周边的巡检力度,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和管理水平,努力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4.
目前水务集团正在启动杏林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扩建工程,为了进一步提高杏林污水处理厂的除臭效果,水务集团已将一二期臭气产生单元实施加盖除臭列入工程中,预计今年7月份开工,2018年底完工。

 

163

6120

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苎园村,苎园机砖厂,噪声、污水、废气排放影响村民生活。

龙岩

噪声、水、大气

    被举报对象为上杭县古田镇西山下机砖厂,已通过环保局备案。
    1.
该砖厂废气经“喷淋塔+片碱”系统处理后由约28m高排气筒排放,脱硫塔喷淋水回流至加药罐循环使用,无废水外排。
    2.4
12日、511日,对机砖厂监督性监测,外排废气达标;520日,经监测,昼间厂界噪声达标。

不属实

    上杭县环保局责成该机砖厂在脱硫塔的抽水泵、引风机周边增设隔音设备,降低噪声影响。521日上午,该机砖厂在脱硫塔的抽水泵、引风机周边搭建了泡沫隔音板房,噪声得到进一步控制。同时,该机砖厂主动在厂区安装了视频监控,实时监视废气排放情况。

 

164

6121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燕北街道西营村,铁路货场边有一个煤粉加工厂,无环保设施,每天加工时粉尘飘扬。

三明

大气

    反映的铁路货场属于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外包给永安市豪婕贸易有限公司用于临时煤粉加工、储存转运,建有煤粉破碎筛选设备。检查时,破碎筛选设备未运行,未对煤粉进行加工,但在转运煤粉过程中有产生扬尘。

部分属实

    永安市燕东街道办事处于522日发函至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要求其通知承包业主豪婕贸易有限公司立即停业整顿。522日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接到函后,立即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停止该货场外包给豪婕贸易有限公司;二是对该货场加工业务采取停电措施,确保不得进行煤粉加工;三是要求豪婕贸易有限于5月底前将场地内的煤灰清理干净,在清理过程中做好“三防”措施。

 

165

612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饮服综合大楼和二轻局楼租给餐饮店,多家餐饮店油烟影响楼上居民。

三明

油烟

    尤溪县饮服综合大楼和二轻局楼的餐饮店共有4家,分别是:尤溪县饮服综合大楼上的艾尚餐厅、牧尚烘焙中心路店和二轻局楼上的渝人火锅店、六六音乐餐厅。油烟均通过专用管道接至楼顶排放。5月初,艾尚餐厅和牧尚烘焙中心路店对原有的净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分别在二楼和顶楼安装静电式油烟净化器。
   
但检查发现渝人火锅店排油烟专用管道存在一处不够密封、未安装油烟净化器;艾尚餐厅厨房收集油烟的风机效果不够理想,烟囱的尾部水洗装置水量不足,存在着少量油烟外溢的现象。

部分属实

    1.尤溪县责令渝人火锅店安装油烟净化器,修复油烟管道。
    2.
尤溪县责令艾尚餐厅更换厨房油烟收集所用的风机。

 

166

6124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上后村后俞埕组,养猪场,污水排入水库,死猪乱丢。

莆田

水、其他

    经核,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上后村后俞埕组的茶场内确实存在一个养猪场。养猪过程产生的猪粪经人工收集后储存于储粪间,并外运到山上用于果树施肥。养猪过程产生的污水排入收集池后外运用于果树灌溉,该猪场周边无居民房,仅有一个水塘,水塘水质较清,无明显臭气嗅感,暂未发现养猪场污水排入水库和死猪乱丢的现象,猪舍旁污水收集池有溢流迹象,地面已干涸。
   
该养猪场处于畜禽养殖禁建区内,未报批相关环保手续,用于果树灌溉的污水未经有效处理。如遇大雨,污水收集池中的污水有可能溢出,排入周边水渠,污染环境。

不属实

    58日,该猪场与涵江区江口镇人民政府签下承诺书,承诺于530日前关停养猪场。520日下午,再次前往现场检查,要求户主立即进行整改。针对该猪场未报批相关环保手续,涵江区环保局当场责令该养猪场停止养殖,并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涵江区环保局将于整改期限(7天)后组织复查,若发现未按要求整改到位,涵江区环保局将依法启动立案程序。523日上午,涵江区江口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现场复查,经清点,已清理约50头猪。现存栏约380头猪。
   
下一步将继续跟踪巡查,若发现该养猪场不按承诺书约定清理所养生猪,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167

612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619-701号富山花园二期小区外围,祥子大排档、爵翠鱼庄、老颠套餐、阿肥发、西北牛肉、福龙记港式烧腊、大又脆、正宗沙县风味、和家商务餐、商务简餐、多福豆花、重庆面馆等多家餐饮店,油烟、客人喧哗噪声扰民。

厦门

油烟、噪声

    1.湖滨南路富山花园二期小区外围餐饮店无餐饮业专用烟道,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大部分店家经营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直排,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该地点属于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2.
该处17家餐饮店除未营业或已停业的4家餐饮店外,其余13家餐饮店均经营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项目,均存在油烟扰民的问题。
    3.
思明区执法局先期已对该处存在油烟扰民问题的13家餐饮店进行立案查处;已经立案查处并报送思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具备执行条件的共3家,201759日思明区法院已加快罚金追缴及执行停业事宜,定于2017526日由思明区执法局与法院联合执行。
    4.
上述13家餐饮店同时存在客人用餐时喝酒猜拳、喧嚣噪声扰民的问题。

属实

    1.2017521日晚上,思明区筼筜街道第一时间牵头组织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共出动25人次,工具车2部,农用车1部,暂扣厨具6件,并现场对用餐客人的喝酒猜拳、喧嚣噪声扰民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劝导纠正;同时富山花园小区居民业主代表自发组成12人的巡逻劝导队伍,分2班对用餐客人进行劝导。
    2.
对目前已经在行政程序中的上述10家餐饮店,在相关程序完结后思明区执法局将申请思明区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168

612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三里2号楼,厦门市七彩池实业有限公司,大货车频繁进出小区,排放刺鼻气味,24小时冷却塔噪声扰民。

厦门

大气、噪声

    该件属于重复件,518日,我市相关部门组织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发现,厦门市七彩池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同安区凤祥三里10号之5店面的仓库系该公司总经理向房产所有人租赁,仓库内设有一座冻库,主要用于储存蔬菜肉类等。20167月,该公司在10号之5店面的二楼阳台上违规安装冷却塔1座,除有功率5P3P1台制冷设备外(冷媒为二氟一氯甲烷),无其他制冷设备,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刺鼻气味主要来源于该公司门口及周边未及时清理的生活垃圾。

属实

    1.518日下午,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现场向该公司开具《询问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
     2. 5
19日上午,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约谈该公司总经理,责令限期整改。
     3.5
20日,该公司已将水冷冷却塔拆除,整改为风冷外机,公司门口及周边生活垃圾清理完毕。

 

169

612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省璜镇下坂村,非法采沙,破坏生态,造成水土流失。

福州

生态

    521日,闽清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梅溪下坂村河道进行全面的实地调查,经对下坂河段进行全面排查,没有发现非法采砂问题。421日接群众举报,闽清县水利局曾在下坂村大桥右岸上游80米处扣押了涉嫌吸砂设备,至今没有发现非法采砂行为。经现场察看,不存在破坏生态,造成水土流失问题。

不属实

 

170

6131

龙岩市漳平市芦芝镇华寮村,福建佳友树脂有限公司,排放异味废气。

龙岩

大气、噪声

    1.福建佳友树脂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经环保审批并验收,按要求配套建设环保设施。因市场销售原因,于2017319日停产,至今未恢复生产。
    2.
监督性监测及委托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废水、废气和噪声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1.漳平市环保局正在制定福建佳友树脂有限公司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方案,预计在20179月底投入运行。
    2.
漳平市政府已责成漳平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对华寮工业小区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监测;责成漳平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和芦芝镇人民政府加强对漳平市华寮工业小区的巡查监管,及时跟踪企业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171

613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镇黄岭村玉玲路,泉州美联合塑胶工艺有限公司(11-12号正对面),夜间生产,偷排大量污水。

泉州

    2017522日凌晨,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惠南工业园区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停产。由于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故自20174月停产改造至今。检查时,燃气锅炉正在安装调试,燃煤锅炉已停止使用。

不属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南工业园区责令该企业于71日前完成燃气锅炉改造,完善环保治理设施并办理环保验收手续后,方可恢复生产。

 

172

613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关口村铁岭工业区1号,福州三吉混凝土有限公司,无排污许可证,大量有毒污水直接排入河流。

福州

    521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对福州三吉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福州三吉混凝土有限公司已申领排污许可证。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粉尘和废水治理设施均正在运行,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使用,未发现该公司有偷、漏排污水现象,废水进行了回收利用。

部分属实

    针对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少量粉尘和废水,闽侯县相关部门加强督促,要求该公司进一步落实防尘、降尘措施,确保废水回收利用。同时,闽侯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对该公司监管力度,一旦发现其存在违法排污等行为,将依法查处。

 

173

613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白樟镇白洋工业区1号,闽清双棱纸业有限公司,废渣到处堆积,下雨天雨水冲刷后污水到处流,排放带有刺鼻气味的黑烟,废水、烟尘排放超标。

福州

水、大气

    1.双棱纸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经收集后,分类存放于具有“三防”措施的固体废物暂存点。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双棱纸业厂区存在废渣到处堆积现象。
    2.
双棱纸业排放的废气主要是使用生物质(木屑)为燃料的锅炉生产时产生的废气,废气经布袋除尘后高空达标排放。现场检查时,双棱纸业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布袋除尘正常运行,无黑烟外排,未闻到刺鼻气味。
    3.
根据监督性监测结果,双棱纸业废气、废水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174

613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康路150号麒麟苑13号楼沿街店面,金达打印刻章店,刺鼻废气排往下水道,影响楼上居民。

福州

大气

    520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检查时,该店未进行刻印,但有刻印痕迹。经核查,该店在刻章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通过店内管道引至店外下水道排放。该店废气处理设施内活性炭未及时更换维护,导致废气处理效果不佳,影响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1.520日,仓山区要求该店立即停止使用2台产生废气的刻章机,并对刻章机废气收集装置内的活性炭进行更换,对废气收集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在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恢复使用。
    2.5
21日,仓山区相关单位再次核查,该店店主自行搬离了2台刻章机。522日起,仓山区相关单位加强对该店的巡查,如发现整改到位前恢复刻章作业,导致废气扰民现象再次发生,将依法予以查处。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