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七批237件均已办结)

2017-05-20 22:58
| | |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284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元帅路达明小学工地,半夜施工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2日,鼓楼区市容局对福建省佳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扰民问题,向施工方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款0.2万元。511日晚上1140分,鼓楼区市容局再次到福州市达明小学建设工地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当天晚上工地未施工。

部分属实

    1.鼓楼区市容局约谈建设单位福州市达明小学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福建省佳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要求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必须遵守规定,落实文明施工。建设方、施工方承诺今后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文明施工。
    2.
鼓楼区市容局将持续加强对福州市达明小学综合楼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违规施工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2

285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港路和园小区,多家餐饮店油烟直排,影响居民生活;不符合消防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福州

油烟

    1.核查时,56家餐饮店正在营业,3家餐饮店已停业。其中51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上豪味小吃店、馋蛙小吃店、朋友圈小吃店、鲜味小厨小吃店、张涛小吃店等5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但已购买,正等待厂家进行安装。
    2.56
家营业餐饮店,其中33家已配备消防灭火器且灭火器压力正常,洒力海拉面店、朋友圈小吃店等23家餐饮店未配备消防灭火器或灭火器压力低。

属实

    1.仓山区市场监管局下达改正通知,责令无照经营的鲜味小厨小吃店、朋友圈小吃店、馋蛙小吃店等3家餐饮店停止经营活动,未办营业执照前不得擅自营业。仓山区环保局责令上豪味小吃店、馋蛙小吃店、朋友圈小吃店等5家停业整治,在油烟净化器安装完成前不得擅自恢复营业。环保局还邀请多家环保专业治理公司进行实地查勘,拟对餐饮聚集地进行集中整治。仓山区金山派出所对未配备消防灭火器或灭火器压力低的23家餐饮店下达整改通知,要求23家餐饮店于515日前整改完毕,目前已整改完毕。仓山区建新镇加强和园小区沿街餐饮店的日常巡查力度,每天至少安排2批次执法人员巡查,并安排2名执法人员定点值守,避免油烟扰民等现象反弹回潮。
    2.
仓山区建新镇加强和园小区沿街餐饮店的日常巡查力度,每天至少安排2批次执法人员巡查,并安排2名执法人员定点值守,避免油烟扰民等现象反弹回潮。

 

3

285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华大街道泰禾工地,半夜施工扰民,城管到现场处理,但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噪声

    2017510日,丰泽区开展建筑工地夜间超时施工行为整治行动,发现泉州泰禾广场项目工地施工方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相关行政部门审批,511日凌晨1:00进行夜间超时施工作业,造成噪音扰民。丰泽区行政执法局、华大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当场暂扣一辆用于施工的水泥罐车,并约谈施工方管理人员,严禁夜间超时施工作业。

属实

    1.丰泽区行政执法局依法责令项目施工方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停止一切超时施工作业的行为,罚款0.3万元。
    2.
丰泽区政府将加强对该建设项目工地施工时间的监管,同时加大中心市区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整治力度,坚决遏制违规超时施工噪音扰民现象。

对丰泽区行政执法局1名工作人员、华大街道办事处1名工作人员约谈。

4

285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中铁城小区,血液透析中心的环评审批程序存在问题,58日环保局公示前,透析中心已开始装修,没有征求业主同意。

福州

其他

    闽侯县环保局依照审批程序于20170508日将闽侯县狮瑞血液透析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示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期10天。
   
该中心没有征求业主同意情况属实。该中心前期确已开始装修。512日现场检查时,已停止装修。

部分属实

    1.因中铁城业主对闽侯县狮瑞血液透析中心项目强烈反对,为维护业主权益,福州中铁润海置业有限公司于512日函告狮瑞(北京)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解除房屋租赁合同。
    2.
闽侯县狮瑞血液透析中心目前不具备合法有效经营场所,闽侯县环保局将根据办理流程,对闽侯县狮瑞血液透析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告表)做出不予许可的决定。

 

5

285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凤凰城到广海中学段的小溪,河水黑臭,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511日,惠安县环保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螺阳镇政府现场检查,未发现工业污染源排污。经核实,58日,惠安县供电公司在该区域拉管施工时不慎破坏溪滨公园污水管道,导致污水直接排入溪滨公园造成水质变差。

部分属实

    惠安县供电公司于51018时完成破损管道修复。惠安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已对溪滨公园水体进行更换,512日回访检查,水质已恢复正常。

 

6

285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君悦华亭小区垃圾中转站没有及时清理,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诉求:搬到小区外。

泉州

垃圾

    511日,惠安县住建局、螺城镇政府、北关社区居委会现场检查,君悦华庭小区物业公司对垃圾收集屋定期清理转运,不存在臭气熏天的现象。由于目前君悦华庭小区仍有一些业主在装修,仍需对装修产生的土头、建筑垃圾进行归集处置,且该垃圾收集屋为小区配套建设,为全体业主所有。如需改变规划进行移除,需由小区全体业主共同决定。

不属实

    惠安县住建局、螺城镇政府、北关社区居委会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君悦华庭小区物业公司加强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7

2856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石竹街道红星美凯龙小区,C4楼金凯悦KTV,营业到凌晨3点,排气扇及营业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现场检查时,金凯悦KTV正在营业,场所内未悬挂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经核实,金凯悦KTV还存在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问题,共配有5台小排气扇,1台大排气扇,尚未配套隔音减震设施,在排气扇开启时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属实

    1.福清市文化体育局对金凯悦KTV未办理文化审批许可,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于2017330日对其立案调查,处罚款0.8万元,同时予以取缔。511日晚,针对金凯悦KTV被取缔停止经营后再次擅自经营娱乐场所的行为,福清市文化体育局当场对其进行清场,关停场所。
    2.
福清市政府责令福清市文体局及福清市环保局加大对金凯悦KTV的巡查力度,避免其擅自恢复营业造成噪声扰民。

 

8

285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卢滨路彼岸城小区B区附近,有人占用空地,露天堆放钢材和木材,切割钢材的粉尘和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噪声

    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并责令当事人清空该地块内所有货物及设施设备,清退占用地块。目前正在进行切割活动板房、装卸搬运脚手架及建筑模块等清理作业,均产生噪音、扬尘。

属实

    1.鉴于当事人在该空地堆积的物品多,每天能清运的时间较短,仓山区政府允许当事人延期至517日前清空场地内所有货物、设备设施并撤离该地。但是当事人于517日前未完成清空、清退,目前仓山区已组织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强制清理。
    2.
仓山区政府责令当事人在规定时间作业,拆卸搬运过程中应及时洒水,防止扬尘。加大对该地块巡查力度,若发现装载货物时产生噪声、扬尘等扰民情况,依法立即予以查处。
    3.
仓山区政府组织金山街道等相关单位,已完成对该地块围挡加固,并组织区市容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对该地块的巡查力度,一经发现违法占用情况坚决予以查处。

 

9

285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太华镇万湖村、黄沙村,几十家小炼铁厂、小炼铜厂,排放废气,炉渣随意倾倒,堵塞小河。炼铁厂污染特别严重。

三明

水、大气

    反映的大田县太华镇万湖村、黄沙村现有7家铸造企业(万湖村5家、黄沙村2家),并非小炼铁厂,但7家铸造企业都含有铸造用炼铁设施。7家公司均未经环评审批违规建设冶炼高炉,且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生产期间产生的废气,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目前7家公司均已停电停产。检查时,未发现小炼铜厂,未发现炉渣堵塞小河情况。
  
反映的炼铁厂实为大田县鑫华铸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冶炼设施已于20141月停产至今,铸造设施于317日停产至今。生产期间产生的废气,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污染。

部分属实

    1.20168月,大田县环境保护局对东方升铸造有限公司冶炼生产线供电设施进行查封;201611月,对鑫华铸造有限公司、恒丰工贸有限公司、中雅达矿业公司、鑫宏铸钢万宏分厂、金华铸造厂、金辉铸造厂等6家公司冶炼生产线供电设施进行查封。
    2.3
24日,大田县环境保护局对中雅达矿业公司、鑫宏铸钢万宏分厂、东方升铸造公司、大田县金辉铸造厂等4家企业线未批先建冶炼生产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3.3
13日,大田县太华镇政府向7家公司发出责令停产通知书,322日对7家公司冶炼生产线予以停电。328日至29日对中雅达矿业有限公司、金华铸造厂、金辉铸造厂的冶炼生产线予以强制拆除。510日,对县鑫宏铸钢万宏分厂、东方升铸造公司的冶炼生产线予以强制拆除。截至512日,大田县太华镇内共拆除41座“广东炉”、5座小高炉。
    4.4
月,大田县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铸造企业炼铁设施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510日,全县已拆除“广东炉”45座(已全部拆除)、100m3以下小高炉9座。

 

10

286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一采石场霸占林地采石采砂,破坏林地200多亩,破坏生态,洗砂废水直排河流。长期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水、生态

    1.信访反映的为南安市罗东镇振兴呼水格采石场。2017512日,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水利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采石场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现场未发现洗砂设备和生产废水排污口,不存在越界开采行为,“边开采边治理”按要求落实到位。
    2.
该采石场于2013年取得采矿许可证后,未办理相关林地使用审核手续,涉嫌未批先占林地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1.南安市国土局现场责令该采石场立即停止生产,待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恢复生产。
    2.
南安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依法对该采石场涉嫌未批先占林地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如有涉及违法将立案查处。
    3.
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安监局、水利局、罗东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采石场擅自恢复生产。

 

11

286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吉祥小区,木辉菜馆油烟、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1.经核实,木辉菜馆的油烟机未按规范要求建设,未能有效收集油烟。
    2.
木辉菜馆规模小,经营时间为上午8:00至晚上9时,顾客均在包厢里面用餐,产生的噪声不大。因离居民区较近,其噪声是否扰民必须经专业噪声监测判定,菜馆现已停业整改,暂不具备噪声监测条件,拟待木辉菜馆完成整改投入营业时,组织噪声监测。

部分属实

    1.永泰县环保局已责令菜馆立即停业整改,待加装油烟净化设施、规范油烟排放后恢复营业,并对木辉菜馆拟处罚款0.05万元。
    2.
环保局负责对木辉菜馆的噪声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提出相应整改措施。
    3.
永泰县樟城镇负责,监督木辉菜馆业主停业整改情况,并加强对木辉菜馆巡查,严控营业时间,一旦发现扰民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12

286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卢滨路公交车站旁的地沟井下水道晚上8点开始有油烟滚滚冒出(有45米高)。诉求:督促有关部门解决该问题。

福州

其他、油烟

    经走访了解,该处排烟口在门店转让前确有油烟排放情况,属原经营者私设排烟口排放餐饮油烟导致。

部分属实

    1.仓山区金山街道已将该排烟口填埋。
    2.
仓山区金山街道向卢滨路公交车站周边餐饮店经营者发放倡议书加强环保宣传,进一步增强经营者环保意识。
    3.
仓山区金山街道加强油烟排放监管执法,并防止该路段餐饮店再次发生私设排烟口排放餐饮油烟等问题。

 

13

286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赤湖镇山油村油车自然村,华企(漳州)石业有限公司:1.距离居民区太近,噪声严重扰民;2.货车载货引起道路扬尘污染;3.污水超标外排,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漳州

水、噪声、扬尘

    1.现场堪查,该公司厂界距离山油村油车自然村居民区最近距离约10米。山油村油车自然村村道为附近居民和企业的主要过往通道,该区域清运沙石、土方、石子等运输车辆易对道路周边环境产生扬尘污染。
    2.
现场检查时,华企(漳州)石业有限公司停产状态,不具备噪声监测条件。该公司配套一座750立方的污水循环池,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循环利用,设施周边未发现污水外溢或外排及“污水超标外排”,但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3.
华企(漳州)石业有限公司与赤湖溪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直线距离3100米,未发现赤湖溪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受到石材行业生产废水影响的问题。

部分属实

    1.511日,漳浦县环保局依法对华企(漳州)石业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责令停止建设、拆除主要生产设备并处罚款2.8万元。
    2.5
12日漳浦县经信局通知漳浦县供电有限公司对华企(漳州)石业有限公司采取断电措施。
    3.5
12日,赤湖镇人民政府对乡镇道路开展运输扬尘污染治理。

 

14

286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群众东路与六一路交汇路口处有工程从夜间开始施工到深夜,噪音严重扰民。

福州

噪声

    2016年底,该工地的确存在夜间加班施工情况。自2017年起,该工程进入验收交付阶段,仅进行部分零星修补施工,并于518日完工。 现场查看,未发现该工地当晚有施工行为。

部分属实

    1.台江区市容局已要求该施工单位在零星修补工程中按规定采取防尘、降噪等措施,减轻因施工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2.
台江区政府将加强对该工地的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如发现违规夜间施工行为,将依法处罚。

 

15

2867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凤都镇(包括有溪头村、双珠村、凤都村、洋头村、岩前村、上坪村)6个村的生活垃圾倾倒在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半岭村浮峰口电站上游,脏乱差,臭气冲天,无人管理。

宁德

大气、垃圾

    1.凤都镇林场垃圾堆放点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距离三洋坑水库(即浮锋口电站上游)约100米,日常由日日清保洁公司管理,目前堆放垃圾量约700吨,影响生态环境。
    2.
凤都镇现有焖烧炉1座,焚烧垃圾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1.古田县住建局于512日发文责令凤都镇政府525日前清理堆放点所有垃圾,运往城区无害化垃圾填埋场处理,并做好覆土绿化工作,拆除垃圾焖烧炉。513日垃圾焖烧炉拆除到位。
    2.5
8日,凤都镇政府已与日日清保洁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协议,于9日起开始清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700吨陈年垃圾,拟于2周内清运至古田县无害化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清理完毕后凤都镇政府将对该地点进行覆土绿化。

 

16

286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八一七中路茶亭地铁C出站口旁边的肯德基,鼓风机和油烟净化器设在二楼墙外围,24小时产生噪音,6米左右测有80分贝以上,噪声严重扰民。

福州

噪声

    经核查,该店内有2个新风系统,2个排风机,1台中央空调和1台外机,噪声源主要为排风机、中央空调外机和油烟净化装置运行产生。台江区环保局对该店边界噪声进行监测,噪声值为67.6分贝,监测结果超过国家噪声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台江区环保局对该店立案调查,处罚款2万元,并责令其对产生噪声的设备采取降噪措施,做到达标排放。

 

17

287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港尾镇岭口有一垃圾场,嘉荣食品有限公司将废弃的海鲜冷冻产品倾倒该垃圾场,臭气熏天。

漳州

大气

    龙海市嘉荣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港尾镇梅市村,511日,龙海市环保、建设和港尾镇政府到港尾镇汤头村岭口一带摸排,在岭口自然村未发现废弃的海鲜冷冻产品垃圾场,也询问了岭口自然村村民,都说未发现龙海市嘉荣食品有限公司倾倒海鲜冷冻产品垃圾,也无臭气熏天的问题。港尾镇有专门垃圾中转站,全镇垃圾统一集中在古城村垃圾中转站进行处理。执法人员调阅了龙海市嘉荣食品有限公司与漳州市开发区智强鱼粉加工厂回收处置合同和近期的划码单,龙海市嘉荣食品有限公司也反映废弃的海鲜冷冻产品及下脚料可以出售利用处置。

不属实

    龙海市环保局将加强对该公司废弃的海鲜冷冻产品处置日常监管。

 

18

287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高新区南屿镇双龙山昊涌石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笔架溪被填埋5公里,该溪旁边挖了一条沟渠,一下雨洪水石灰粉、泥巴往下游倾泻。2.往水库上游堆石头,饮用水受到污染,导致村民饮水困难。3.车子往外运石头,粉尘扰民、噪声扰民。4.整个山3000余亩被挖掉用来取石,霸占农民果园1000多亩。5.省道203章下线,旗山高速公路出口往永泰1公里,福永公路旁边,有两个搅拌厂,粉尘严重扰民,噪音扰民。6.福永公路上双龙村村口石粉厂,粉尘扰民,噪音扰民。

福州

水、生态、噪声、扬尘

    信访人反映的昊涌石材公司实为福州昊源石料有限公司;两个搅拌厂为闽侯恒信混凝土有限公司、福建源素建材有限公司;双龙村石粉厂为叁标石子厂。
    1.2016
5月福州昊源石料有限公司在矿区内填埋笔架溪45米,搭设铁架作为堆场堆放石料,并在溪底埋设直径2.4米的排水管作为过水涵洞。经高新区专项整治于201611月拆除笔架溪山涧堆石场的铁架和过水涵洞,恢复河道行洪畅通。同时,该公司在其矿区外上游建立蓄水池,通过管道供应村民日常饮用水,目前村民饮用水正常,未发现污染及饮水困难问题。公司与当地村民已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并非投诉人反映的霸占农民果园1000多亩。该矿区已办理采矿许可证,20173月高新区国土环保局委托省地质测绘院对矿区范围进行标记,核查矿区范围坐标,未发现越界开采行为。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
    2.
闽侯恒信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内及厂区门口地面有积尘,车辆驶过时有粉尘扬起,水泥仓顶部配有扬尘收集装置,搅拌机搅拌时有噪音;福建源素建材有限公司搅拌楼装车处附近地面有积尘,搅拌时有噪音产生,未申办排污许可证。两家企业已停产整改,复查时处于停产状态。
    3.
叁标石子厂原从事机器石子破碎制砂业务,已多年未生产,55日南屿镇组织砂石专项整治时,亦未发现该厂生产。为防止其违规生产,已对其配电箱进行查封。

部分属实

    1.福州昊源石料有限公司已对喷淋管、沉淀池等环保设施进行维修,高新区国土环保局责令企业530日前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2.5
5日,南屿镇对两个搅拌站、石粉厂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并对企业实施断电停产处理。
    3.
高新区国土环保局对源素建材未办理排污许可证予以立案处罚4万元。
    4.
责成闽侯恒信混凝土有限公司、福建源素建材有限公司安排专职保洁人员,每天冲洗厂区进出通道,保持路面湿润不扬尘。设置洗车台和过水槽,确保每辆车净车出厂,待整改完成通过环保核验后方可恢复生产。
    5.
南屿镇对企业加强监管,防止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19

287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城乡镇墩坂村十七组一铸造厂排放废水、废气,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水、大气

    1.2016513日,安溪县环保局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发现该加工点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依法对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罚款2万元;2016531日,安溪县环保局再次检查,发现该加工点未停止生产,安溪县环保局依法将该加工点负责人移送公安行政拘留。
    2.2017
3月,有群众反映该加工点有恢复生产迹象,安溪县环保局函告供电公司对该加工点拆除供电设备,停止供电,417日,安溪县环保局联合供电公司、参内乡供电所、城厢镇政府及墩坂村委会对其供电设备进行拆除。512日,安溪县环保局、城厢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加工点主要生产设备均已拆除,处于停电停产状态,没有发现生产迹象。

部分属实

    安溪县环保局、城厢镇政府责令该加工点在取得合法审批手续之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

 

20

287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金榜路57-59号,多家餐饮店油烟直排,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油烟

    1.经查,思明区金榜路57-59号为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目前该地点有9家餐饮店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炒、煎、炸、烤餐饮项目,存在油烟直排问题。
    2.
思明区执法局先期已针对该处10家餐饮店(包含现已停业的1家餐饮店)违规经营问题进行查处,责令整改10家,对未整改到位的“厦门市思明区一餐饮店”进行立案。责令整改的9家餐饮店中,1家于201755日停业转让,其余8家均未整改到位,已要求配合调查。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对未整改到位的8家餐饮店依法立案查处,并现场查扣炊具。
    2.5
15日,思明区执法局现场核查,该处仍停业。思明区执法局将对其转让行为重点关注,及时对转让业主进行跟踪并依法告知,杜绝转让后新的餐饮油烟问题产生。

 

21

2877

投诉人反映:晋江市磁灶镇上厝村养鸡场,晋江绿色保健蛋品有限公司,鸡粪露天堆放,靠近自来水厂,污染水源。周围臭气熏天,影响邻村黄塘村小学学生身体健康。

泉州

水、大气

    511日,晋江市农业局、环保局、磁灶镇政府现场检查,该项目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办理排污许可证。该公司毗邻晋江市内坑自来水厂、内坑黄塘小学,每两年清栏一次并清洗鸡舍,清洗废水进入三化池自然蒸发,不外排。产生的鸡粪一部分存放在厂房内,一部分在其鸡舍后面的空地露天堆放,发酵会产生异味。

部分属实

    1.511日,晋江市农业局、磁灶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当天必须把堆放的鸡粪全部清理,并使用消毒剂全面消毒;责令将鸡粪集中收集送有机肥厂处理,不得再出现露天堆放鸡粪行为。512日,该公司晒场鸡粪已全部清除,并进行消毒。
    2.5
14日,针对该公司违法环保“三同时”及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行为,晋江市环保局对其立案处罚,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0.5万元。
    3.
晋江市农业局、磁灶镇政府将加大指导和督促力度,指导该公司实施技术升级,督促加快整改进度,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同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责成业主立即整改。

 

22

287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金榜路26号,金榜阁小区,英姐鸭肉店没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直排,影响居民生活。城管到现场处理,问题没有解决。

厦门

油烟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20161017日思明区行政执法局对“思明区面制品店”(英姐鸭肉店)产生油烟问题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2017118日立案。当事人对该违法行为自行整改完毕后,思明区行政执法局于322日对该案予以办结处理。
    2.5
11日白天多次前往现场,因“思明区郑银羡面制品店”未营业,思明区执法局无法入户勘查。51121时现场检查时,该店不存在煎、炒、炸等产生油烟的项目。

不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现场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环保条例相关规定,不得经营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项目。

 

23

287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彩霞公寓小区,荣记鱼粥餐厅破墙违建,油烟扰民,城管多次到现场处理,问题没有解决。

厦门

油烟

    1.荣记鱼粥餐厅主营深海鱼粥,现场发现存在炒菜等产生油烟的项目,该经营场所距离周边住宅十米以内,经思明环保分局确认,属在禁止地点新设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
    2.
荣记鱼粥餐厅经营者于2005年将该店第1层及第2层西侧部份墙体拆除,并在该店西侧扩建楼梯、水池等设施。思明区执法局于201579日根据群众举报立案查处,并依法向思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于2015526日作出行政裁定书。

属实

    1.511日,思明区执法局对荣记鱼粥餐厅采取暂扣炒锅及炉具架强制措施,并向经营者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
    2.5
12日下午,思明区人民法院、思明区执法局到荣记鱼粥餐厅现场勘察案件执行条件,该餐厅经营者提供了思明消防大队201753日批复的材料,体现该店西侧2005年建楼梯和拆墙系消防安全需要,经营者于513日作出书面承诺,将重新装修时拆除楼梯、恢复墙体,重新设计消防疏散通道。513日上午,该店经营者已将扩建的水池拆除。

 

24

2880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祥云镇大坑头村,泉州市鸿昌农贸开发有限公司(养猪场)违规扩建,向水沟排放废水,污染水源,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水、大气

    1.42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翔云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猪存栏量7206头,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但氧化沟污水抽取处(排放口)未设置排污口标志,经监测,COD超标。该公司最后一道贮液池只进水近一半,未发现外排现象。428日,南安市环保局已责令企业改正超标违法行为,同时对该公司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2.5万元。
    2.5
11日,南安市环保局、翔云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生猪存栏量7308头,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氧化沟污水抽取处(排放口)已设置排污口标志,经监测,COD浓度达标。该公司污水经处理后用于山林浇灌,未发现外排,该公司下游英都镇秋芦桥周边未发现有废水排入英溪现象。

不属实

    1.泉州市农业局责令该公司进一步改进养殖设施和粪污处理设施,新建设4格固液分离柜,增加贮液池容量提高处理效果和保险系数,经常检查污水管道是否破损渗漏或雨天污水外溢,杜绝外排水体,通过种养结合实现达标处理。
    2.
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翔云镇政府对该公司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废水稳定达标全部用于山林浇灌。

 

25

288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东浦路翡翠城小区餐饮店向下水道排放油烟,影响隔壁建发花园小区居民生活。

厦门

油烟

    该店为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目前该家餐饮店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炒、煎、炸、烤餐饮项目,存在油烟直排问题。

属实

    511日,思明区执法局对该店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向经营者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整改;目前已对该店违法经营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该店产生油烟的炊具(旧炒锅叁个)采取暂扣措施。

 

26

288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东城边街存在以下问题:1.每天从凌晨2点摆摊到早晨8点,扩音器以及叫卖声产生的噪声严重扰民(周围是居民住宅区)。2.垃圾车从晚上11点到12点,噪音扰民。诉求:错开居民休息的时间段。

福州

噪声

    1.东城边街早市日常管理由温泉街道负责。尽管福州市和我区先后制定了早夜市规范化管理规定,加强了日常管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个别摊贩在凌晨2005:00期间批发进货、摆放摊位物品的现象。执法人员现场未发现违规使用扩音器、小喇叭的行为,但存在大声叫卖的现象,影响周边居民。
    2.
因鼓楼区转运站较少,东城边街垃圾收运采取路面压缩直运模式。由于该路段地处市中心,白天运输影响道路交通,夜间运输影响居民休息,故收运时间为晚上11时,垃圾收运声音影响周边居民。

部分属实

    1.温泉街道印发《东城边街管理告知书》,告知摊点经营者务必在规定时间5:00-7:30经营,不得使用扩音器叫卖,不得占道经营。同时,严格按照市、区早夜市规范化管理相关规定,加强早市日常巡查监管,维护好市场环境卫生,实行垃圾袋装,要求水产户必须在地面铺设塑料布避免污染地面,违者取消早市经营资格。
    2.
鼓楼区市容局立即调整垃圾收运位置和时间,从511日起,取消东城边街收集点,将该收集点灰炉新苑10个桶移至约300米远的东城边街和温泉支路交叉口收运,将金源花园和路面保洁15个桶移至约200米远的东城边街和东大路交叉口收运,垃圾收运改为晚上10时,并进一步对工人强调在收运时文明作业,尽量不影响居民的生活、出行。

 

27

2884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康厝乡渡头村闽东水电站水库有人以柴油发动机为动力往水库里抽砂(明令禁止抽砂),柴油机产生的废油直接倾倒在水库里,使得水库下游的水都是浑的,受到了严重污染。

宁德

    1.经查,存在使用自制的柴油机动力设备在穆阳溪水电站隧道口进行非法吸砂作业情况。
    2.
库区内小铁船周围3米范围内的水面有少许油污,经福安市环境监测站检测,送检水样石油类指标超标。

属实

    1.福安市与周宁县水政联合执法,现场捣毁滤砂设备,割断吸砂管道十余米,扣押铲车一辆。
    2.
福安市水利局责成水库业主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福安发电分公司(穆阳溪水电站)加强对库区管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28

288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世纪广场新华东与打锡巷交界处,新华都楼下有一小广场,聚集很多小吃店,噪音油烟扰民。

漳州

噪声

    511日,市、区执法局、巷口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现场巡查,发现许多流动摊贩及个别店面利用新华都楼下小广场占道经营烧烤等。

属实

    1.芗城区执法人员对于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立即依法进行整治,对商贩进行劝导教育、责令他们停止占道经营行为,流动摊贩经营人也立即撤走流动摊。
    2.
芗城区将继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及时制止和查处占道经营行为,防止类似问题的出现。

 

29

2887

投诉人反映:1.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连潘村拆掉八间排(北光明港路和日出东方社区之间),目前渣土和生活垃圾都倾倒在八间排。2.光明港边上的远洋路立交桥下面小河污水流到光明港,水上公园也有污水流到光明港。

福州

    1.八间排(北光明港路和日出东方社区之间)系光明港整治征收拆除后平整的空地,面积约850平方米,空地上摆放着4艘龙舟,墙角边堆放着少许的破旧床垫、泡沫箱和树枝等生活垃圾。
    2.
福州市政府针对磨洋河及浦东河黑臭水体治理问题,开展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沿河截污调蓄系统、河道清淤、河流末端(与光明港河交汇处)闸坝建设、补水等生态恢复措施。该项目要求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流域内所有河道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属实

    1.晋安区鼓山镇已完成垃圾清理,并对地块加盖滤网全面覆盖;同时,组织社区加大宣传教育,并加强对该地块的巡查力度,杜绝周边居民生活垃圾乱倒现象。
    2.
晋安区将按照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要求,2017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流域内所有河道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进行全程跟踪。目前磨洋河、浦东河沿线违章建筑摸排已完成,部分河段已进场组织拆除违章工作。同时,组织人员摸排沿岸污染源,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杜绝生活、工业污水排入内河,并加强对污染源的整治工作,确保内河整治工作按时完成。                      

 

30

288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永春县桃城镇外坵村,福建阳成禽畜养殖有限公司,未验收先投产,大量污水直接排放到晋江支流湖洋溪。

泉州

水、大气

    1.该企业位于永春县桃城镇外坵村,201412月通过环评,企业于20174月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验收规模与环评审批规模均为常年存栏1400头,母猪200头。
    2.5
4日,永春县环保局、农业局、桃城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存栏未超规模,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厂区附近的干流洋上溪和支流山涵溪,均未发现有受该公司污染的迹象。经监测,溪水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3.5
7日、1114日,三次突击检查,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厂区附近的干流洋上溪和支流山涵溪,均未发现有受该公司污染的迹象。经监测,溪水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不属实

    永春县政府已责成县环保局、农业局、桃城镇政府继续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该公司落实各项环保制度,如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从严查处。

 

31

288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白樟镇白洋村白洋溪前靠河边位置有一家耐火板加工厂:1.工业污水直排梅溪支流,排出刺激性气味。2.机器捶打的声音,产生的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生态、噪声

    福建省闽清燕榆窑具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验收手续。该公司生产工业用水均通过蒸发消耗变干,现场没有发现工业污水排放迹象。该公司生产原料主要是碳化硅,采用烘干、烧成生产工序,使用天然气作为供热燃料,产生的废气经烟囱对外排放;现场检查时企业停产,现场未闻到刺激性气味。企业生产车间与居民住宅相邻,企业在压力机打压成型工序中产生的噪声,确实会影响周边居民。

部分属实

    1.闽清县白樟镇人民政府、闽清县环保局、闽清县供电公司联合执法,对燕榆公司进行强制断电关停。
    2.
闽清县环保局对燕榆公司未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擅自投入生产的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2万元。
    3.
责成闽清县环保局落实环保监管职责,加大县域内“小散乱污”排查力度,确保群众的环境权益。 

 

32

289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大坪村金峰山,违规修建陵园,毁林100亩。后洋村光华养猪场长期将猪粪废水未经处理排入大坪溪。大坪村和洋头村交界处林树被福丰养猪场毁坏2次。

福州

水、土壤

    1.闽侯县大湖乡大坪村村委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在闽侯县大湖乡大坪村进行生态陵园建设,非法占用林地11.496亩。
    2.
光华公司养殖废水通过沼气池、沉淀池、生物菌池、曝气池等处理后部分回收用于猪舍冲洗,多余部分用于灌溉,未发现外排情况
。闽侯县环保局于59日、11日对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出口采样监测,结果超标。
    3.
大坪村和洋头村交界处林地已经林业部门审批给福建福丰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生猪屠宰场建设项目使用。

部分属实

    1.大坪村村委会非法占用林地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闽侯县民政局于512日再次函告项目业主大湖乡政府停止建设。
    2.
闽侯县环保局对光华公司废水超标排放行为,处罚款2万元,责令该公司完善污水回灌管网,增设支管,扩大回灌地有效消纳面积,并合理控制回灌时间、频次。

 

33

2892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瓯市徐墩镇污水处理厂,徐墩镇污水处理厂3个暗管(银河饭店、徐墩村公厕、武夷宾馆后面徐墩镇菜市场)排入闽江河。

南平

水、其他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
    1.
银河饭店附近有一污水管,管径约10公分,该管为该镇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的溢流管,平时无污水溢流。
    2.
公厕外有一污水管,管径约15公分,为该公厕化粪池出水管,未纳入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
    3.
菜市场对面福兴宾馆处有一条污水管,管径约1米,为90年代初期集镇居民区的雨污合流管,因管位低于集镇环境连片整治的污水管3.5米左右,无法将此管纳入设计,属后续建设工程。因徐墩镇财力困难,尚未完善该片区污水管网建设,致使部分生活污水通过该管排入建溪。

部分属实

    建瓯市决定在徐墩镇福兴宾馆靠河边新建一生活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收集提升后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计划新建污水收集管网3.88公里,工程概算199.75万元,计划于今年7月底前完工。工程由徐墩镇政府负责实施。目前,已完成对管道走向的地形地貌测绘,并委托规划设计。

对徐墩镇分管污水处理厂的镇领导予以诫勉。

34

289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长坑乡月眉村山仔,一石子厂噪声、扬尘扰民、污水排入村内小溪,炸药的烟气臭气刺鼻。

泉州

水、噪声、扬尘

    信访反映的安溪县长坑乡南斗乌石寨采石场,属于持证开采矿山,环保审批手续齐全。2017512日,安溪县国土局、环保局、长坑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采石场停产。
    1.
该采石场作业时间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根据环评验收报告书和现场查看,该矿场界外200m范围内无民居。
    2.
采石场生产线各处安装水雾喷头进行除尘,均能正常使用,运输车辆出场时进行清洗,外运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处理,周边环境基本保持整洁,周边树木未发现粉尘污染。
    3.
该采石场设有初期雨水沉淀池和废水沉淀池,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未发现有外排情况。
    4.
该采石场规定每月23号下午3点至4点为爆破时间,爆破时间对外公示,爆破作业避开村民休息时间,爆破时会产生一定异味。

部分属实

    安溪县政府责成国土局、环保局、长坑乡政府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规范开采,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强化内部管理,杜绝环境污染行为。

 

35

2895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新铺村,科诚牧业,94层高楼,该企业的环评审批养猪量3000头,实养量达到5万多头。污水未处理直排新铺溪,导致新铺流域的良田无法耕作。臭气刺鼻。偷排口在新铺村高速公路的桥下往河下游方向100米处水坝下面河堤旁有个排污口。该企业最近用3台水泵抽到际下排入松溪河。

南平

水、大气

    该公司环评审批生猪存栏量为2900头,20151月通过验收。
    5
11日,松溪县环保局、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局、公安局、郑墩镇政府等单位赴现场检查,当日存栏生猪约7200头,污染治理设施正在运行。
    1.
3台水泵,均用于将处理后的养殖废水抽至山林灌溉。该公司距新铺溪约210米(之间有5亩农田),距际下自然村约4公里,未发现有污水管道和直排行为。经监测,灌溉废水超标。
    2.
投诉人反映的“排放口”,实为新铺农业观光示范园(种植大棚蔬菜)灌溉排水渠。经监测,水渠排水口水样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3.
该公司未批先建9栋高楼猪舍,超审批规模养殖;容积3万立方米的蓄液池无防渗措施。
    4.3
13日,松溪县环保局已对科诚公司未批扩建和超规模养殖处罚款5万元,责令限期整改;410日复查发现清栏进展缓慢,要求其加大整改力度;427日对该公司灌溉废水超标处罚款2.24万元,责令限期整改;55日,对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水泵损坏)处罚款1.344万元,责令限期整改,并将其存在的问题函告郑墩镇政府和松溪县农业局,58日复查,已完成设施整改;56日,约谈其负责人,要求将存栏数要减至批复规模,并做好相关环保工作。57日,该公司灌溉废水超标实施按日计罚,处罚款15.68万元。

部分属实

    1.明确要求515日前将存栏生猪减至2900头以内。对该公司已升级改造项目进行验收,同时在满足松溪县出栏总量的前提下,补办扩建项目环保审批手续,未取得扩建项目环评批复前存栏规模不得超过2900头。514日复查时存栏数已减至2900头。
    2.
要求2017630日前改正灌溉废水超标行为。
    3.
要求715日前建成防渗漏蓄水中转池,对现有蓄液池中养殖废水进行逐步处理清空,清空后对蓄液池采取防渗漏措施。
    4.
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单位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

约谈松溪科诚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36

2896

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洋多村与湖坑村交界处,世界文化遗产振福楼的边上200多米的未知名砖厂,无环保措施,废气直排,该厂挖厂后面的山角(山不属于该厂所有,并且无任何手续)泥土破坏生态。向湖坑镇政府、永定区林业、国土局反映,至今未解决问题。该厂最近停产。

龙岩

大气、土壤、其他

    投诉人反映的机砖厂为永定区湖坑山仔下机砖厂,距离振福楼470米。
    1.
检查发现,该机砖厂没有生产,砖烧窑已经拆除,相关部门已停止供电,未发现恢复生产情况。该厂存在非法占地和占用林地取土问题。
    2.
永定区国土局分别于2005年、2009年对该厂非法占地行为共计罚款1.4万元,并责令退还土地1200平米;永定区林业局于2010年、2013年对该厂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共计罚款1.6466万元,并责令恢复原状。上述处罚措施均已落实到位。

属实

    1.57日,永定区对该厂非法占地和占用林地取土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理;永定区林业局对该厂非法取土破坏林地行为,处以罚款0.642万元,并责令限期恢复原貌;永定国土局对该机砖厂非法占用耕地、工矿用地行为,罚款16.2246万元。
    2.
永定区将加强对该机砖厂强化日常巡查,严防该机砖厂私自接拉线路暗中恢复生产。

约谈2人、诫勉4人。

37

289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洛江区万鸿路室仔前附近的泉州市垃圾处理场,恶臭扰民。

泉州

垃圾

    信访反映的为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室仔前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该场环保审批手续齐全,于200011月投入运行,填埋鲤城、丰泽、洛江、清濛四个区的生活垃圾。
    2016
106日、24日,第三方机构对该场填埋作业区、厂界无组织废气以及位于该场夏季主导风向下风向距该场作业库区300m的果林进行恶臭污染物及臭气浓度监测,结果达标。2017511日,第三方机构对与填埋场距离最近的阳光美尔奇小区进行敏感点场界臭气浓度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1.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与填埋场周边群众的沟通交流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群、组织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悉心听取周边群众呼声和诉求;组织周边居民到场内参观,建言献策,积极改善提高填埋场的管理水平,通过真诚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争取得到周边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2.
按规范开展垃圾填埋作业以及道路清扫、库区非作业面清扫保洁、张拉设置防垃圾飞散网及污水盲管疏通巡查工作。转运车每次倾卸完毕后都必须清理干净才能驶出填埋场,每天清洗进场道路3-6次,加强巡查,严查滴洒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
每晚填埋作业完成后,对作业面进行临时覆盖,喷洒植物除臭液,恶劣气象条件下及时延长除臭时间。严控作业平台面积,新旧平台转换后及时覆盖旧平台,并将填埋气收集燃烧。
    4.
建立灵敏反应机制,对周边区域进行巡查外,充分利用填埋场办公楼处于受填埋场影响最敏感区域的条件,一旦有恶臭产生,立即组织人员加大力度除臭,直至恶臭消除为止。

 

38

289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桥东镇鲜塘村朝天狮(山名)南侧山脚下,1家未知名洗砂厂。横坑(山名)东侧山脚下,1家未知名洗砂厂。这2家洗砂厂污水造成村里唯一河流黄土泥堆积,山沟、周边200多亩农田污染。鲜塘村石埕发养猪场废水排入河流、臭气扰民。

漳州

水、大气

    1.诏安县国土局于430日向两个洗砂场发出《责令改正国土资源违法通知书》,目前两个洗砂场已停产。
    2.
鲜塘村猪场污水先进入沉淀池,再入沼气池,最后储存在储液池,污水接到500亩消纳地(林地)的管道全部采用密闭式,污水没有排入河流里。猪场周边河流水清,无污染痕迹。该猪场距离村庄699.2米(属非禁养区),猪场内储粪池有猪粪堆积,有一定的臭味,一定程度上影响村民生活。

部分属实

    1.512日,诏安县国土、林业、公安、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拆除两个洗砂场洗砂大型设备。
    2.5
12日,鲜塘村养猪场已全场进行消毒除臭,封闭化尸池池口,病死猪运至病死猪集中处理厂处理,储粪池内粪便已清空,猪圈内粪便清理干净,已基本整改到位。

 

39

2901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浦城县梦笔名郡44单元楼下十五号文具店及其左手边一家店铺,超经营范围制售食品,油烟扰民。

南平

油烟

    投诉人反映的是福林文具店和柳圣斋食杂店。
    5
11日,浦城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信访局、行政执法局、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赴现场检查。两家店铺正在经营,存在超范围经营,未经批准私自进行热食类加工;热食类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未经处理直接外排问题。

属实

    515日,浦城县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对两家店铺责令其立即停止热食类加工。目前,这两家店铺已经停止热食类加工。

 

40

290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盘陀镇盘陀村天福科技实验园斜对面、浮山大排档正对面(324国道往广东方向右侧)有一木材厂,噪声、粉尘扰民。

漳州

噪声、扬尘

    “漳州市漳浦县盘陀镇盘陀村天福科技实验园斜对面,浮山大排档正对面(324国道往广东方向右侧)木材厂”实为漳浦上永富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虽然噪声、粉尘检测未超标,但是该木材厂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未取得木材经营(加工)许可批准书。

部分属实

    漳浦县环保局对漳浦上永富工业有限公司发出《关于责令漳浦上永富工业有限公司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的决定》,责令该公司于2017527日前依法进行备案,并依法立案查处。漳浦县林业局对漳浦上永富工业有限公司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问题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处罚款2万元。

 

41

2904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东侨开发区东晟泰怡园附近的泰格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排放废气扰民。

宁德

大气

    宁德市泰格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塔南工业园区的企业之一,该区域后续规划开发中陆续建起商住小区,东晟泰怡园位于该企业下风向且距离约300米,而且该小区建筑高度远高于企业的排放口高度,泰格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滴漆车间废气收集设施虽经过多次整改,但与群众诉求仍有一定差距,引发东晟泰怡园部分居民多次投诉。

属实

    1.511日,东侨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泰格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再次进行现场复核,该公司各项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同时,宁德市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厂界周边无组织废气及东晟泰怡园环境空气进行了空气质量布点监测,结果显示各监测点位均达标。
    2.
东侨环保分局加强对泰格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各项环保设施稳定正常运转。
    3.
对群众投诉内容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塔南工业园区内企业、汽车4S店废气排放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42

2905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大坪路354号边加油站,汽油刺鼻气味、设备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

    511日,仓山区组织人员进行检查。该加油站正在营业,加油设备均已安装二次油气回收装置,现场未发现明显刺鼻异味。此外,根据福州市环保局110日对该项目出具的验收意见显示,该加油站的液阻、密闭性、气液比三项指标符合《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对该加油站设备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不属实

   

 

43

291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香山新春小区,365烤鱼等餐饮店,油烟直排。

福州

油烟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55日,晋安区环保局已要求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5家店铺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要求已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未按规定进行清洗的3家餐饮店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58日,8家餐饮店主已自行停业,油烟污染源已消除。59日、10日,经多次复查,8家餐饮店均未开门营业。

不属实

    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程序解决1号楼业主私自堵塞商铺专用烟道问题;新店镇政府要求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处立即打开被业主改装并加装私锁的顶楼通道门,并督促其尽快对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进行疏通。新店镇政府已责令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处尽快对已停业的8家餐饮店进行断电处理。

 

44

2912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浦城县古楼乡屏山硫铁矿工厂,废水直排溪河、农田。

南平

    群众反映的是福建和顺矿业有限公司。58日,浦城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其尾矿回填库窨井排水筒塞子脱落,含泥废水通过消滤池外排口排至垅下溪。经抢修,该公司当日即完成窨井封堵。
    5
9日,浦城县环保局约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并立案调查。
    5
11日,浦城县环保局、信访局等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因对生产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已停产。

部分属实

    浦城县政府责成浦城县环保局、山下乡政府加强对和顺公司的日常巡查,强化监督,做好停产期间环境管理工作,杜绝环境安全隐患。在该公司恢复生产时,督促其做好日常管理,保证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稳定排放。

约谈浦城县和顺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45

2913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上白石镇小庄村、穆阳镇卢平村、穆阳镇羊溪湾,3家未知名红砖厂,无任何环评手续,废气扰民。上白石大桥桥头、溪柄镇莆后村、田坂村,多家未知名养猪场,废水直排,恶臭扰民。

宁德

水、大气、其他

    1.福安市上白石镇辖区内原来的9家红砖厂已全部拆除到位,目前没有红砖厂;福安市新运建材有限公司(穆云乡红砖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安装环保治理设施;福安市华溪建材有限公司(康厝乡红砖厂)检查时已停产,有2个生产实心黏土砖的模具。
    2.
上白石大桥周边未发现信访反映的养猪场。溪柄镇的福安市闽新畜牧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处于禁养区,不符合环评审批条件;养猪废水经沼气池、化粪池简易处理后排放山沟,汇入交溪黄兰段;养猪场臭气影响过往群众。

部分属实

    1.福安市环保局责令新运公司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在未取得环保审批手续、建设完善污染治理设施之前不得投入生产。
    2.5
11日,福安市开展烧结砖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责令华溪建材关闭,拆除2个生产实心黏土砖的模具。
    3.
福安市闽新畜牧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处于禁养区,不符合养殖规划条件,福安市环保局、溪柄镇政府督促该合作社养猪场主动拆除,目前该场猪舍内间隔栏已全部拆除,生猪全部清理到位。

 

46

291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台商创业基地,银盾斯金的门业企业,废水臭味刺鼻。惠安县涂寨镇惠东工业区,顺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圆通机械,这2家企业的烟囱冒黑烟,废气刺鼻。

泉州

水、大气

    1.512日,经现场检查,泉州银盾斯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厂区四周及污水处理设施周边均无明显刺鼻气味。对该公司外排废水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2.5
2日,对顺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锅炉废气、有机废气监测,结果显示超标。56日,惠安县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限期改正烟尘超标环境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万元。511日,再次现场检查,该公司有机热载体锅炉已停止使用,公司已订购1套布袋除尘设施,因下雨无法按计划在515日完成安装。
    3.5
11日,现场检查时,圆通机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空压机损坏,锅炉停止使用,全厂停产,原定废气监测计划无法进行。待该公司完成空压机修复并恢复生产,届时再行监测。

部分属实

    惠安县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督促泉州市顺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气候条件允许时,立即安装布袋除尘设施,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一旦福建圆通机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恢复正常使用,立即对该公司锅炉废气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督促3家企业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47

291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太阳巷凤鸣公寓3幢底层3个店面(将停车位私自改建为店面),兰州拉面等3个餐饮店,油烟、废水直排下水道,臭气扰民。诉求:整改油烟管道。

福州

水、油烟

    3家餐饮店均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管道集中后往店门口下水道排放,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该处3个店面归属于福建省闽辉大厦有限公司,面积为211平方米。闽辉公司于2004年起将其出租给陈**,陈**将该处3个店面分别租3家餐馆经营者,并非将停车位私自改建为店面。

部分属实

    511日,鼓楼区环保局对3家餐饮店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于7天内整改完毕并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同时已立案查处,拟分别处罚0.3万元。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对兰州正宗马家拉面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补办营业执照,该店已于512日补办手续;对皇鹅娘餐馆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在未取得证照前不得开展餐饮服务。

 

48

291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上土坂村,宝钢德胜钢铁厂、德胜能源、亿鑫钢铁厂,大气污染环境。

福州

大气

    1.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主要排放污染物均含SO2、颗粒物、NOX等,德胜能源公司排放污染物中含H2S、氨气等刺鼻性气体,但3家企业安装的在线监控设施数据显示,其排放的污染物已达标。52日,罗源县环保局抽测两个烟气排放口,监测结果显示烟气排放符合排放标准要求。同时,根据罗源县环保部门对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质量2次监测结果分析,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2.1
17日,罗源县环保局针对宝钢德盛公司部分原料堆场未设置有效防尘措施问题,立案处罚3万元;责令企业在41日前完成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部分原料堆场防尘网设施建设,并采取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同时已启动红土镍矿皮带通廊输送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部分属实

    针对亿鑫钢铁公司和德胜能源公司散货原料堆场及散货运输存在一定的无组织排放问题,责令企业于531日前完善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并加强原料堆场运行和散货转运管理。罗源县政府正在加快推进周边镇村搬迁工作。

 

49

292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石码镇后港路14号瑞景苑小区前有一生产面条的小作坊,主要为夜间经营,烧煤污染空气,对部门处理结果不满意。

漳州

大气

    经查,该店曾经使用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存在一定的废气污染,原生活炉配套的排放烟囱尚未拆除,但511日现场检查时,该店没有营业,已安装电蒸汽炉,未发现废气污染的问题。

属实

    512日下午,该业主自行拆除了原生活炉配套的排放烟囱,并准备更换低功率低噪声的排气扇。龙海市将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龙海市石码春生面店的后续督查,确保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50

2923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江港镇江港高速出口靠山一侧200米处,一无证塑料厂,排放废气、臭气扰民,对部门处理结果不满意。

福州

大气

    512日,福清市组织人员对该厂进行现场检查。该厂未办理工商、环保等相关审批手续,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烘干、熔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直接无组织排放。

属实

    512日,长乐市供电部门对该厂进行断电;环保部门对该厂环保违法行为拟处罚款10万元;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予以立案。

 

51

2924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东田镇汤井村建阳机砖厂建在一级水源保护区。

泉州

水、生态

    1.57日,南安市国土局、水利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于20128月擅自占用东田镇汤井村土地建机砖厂,2014年再次扩建,南安市国土局已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并处罚款,于20163月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已于201748日停产至今。经核实,该公司距离后桥水库水域约110米,不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
    2.5
7日,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510日前自行拆除建筑物。该公司于57日开始自行拆除,但未按时完成拆除。59日,南安市国土局、行政执法局、水利局、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组织强制拆除,除用于保护生产设备的小部分建筑物之外,其他建筑物均已拆除。

不属实

    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62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和剩余的小部分建筑物,否则将再次组织强制拆除;同时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52

292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后井村海景路和港南路交叉口处,有一煤灰堆放场,粉尘扰民。

厦门

大气、扬尘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
    1.5
11日,海沧区政府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在前期查处后,积极配合整改,除部分工期较长的整改未完成外(正在整改施工中),其余部分均已完成整改。
    2.4
29日,海沧环保分局依法对厦门港务海宇码头有限公司立案查处,处以罚款15万元,同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3.5
1日,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厦门港务海宇码头有限公司东界、西界进行了总悬浮颗粒物(TSP)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属实

   
   
厦门港务海宇码头有限公司对该堆场扬尘问题进行如下整改:
    1.
在码头前沿护轮坎缆桩缺口进行加高,防止码头地表水溢流入泊位水环境,该工作已完成。
    2.
对污水处理厂进行紧急抢修,已于53日完成抢修任务,并已正式投入使用。
    3.
全方位无死角对现场装卸运输等环节进行有效治理,货物全覆盖,路面货场及时清扫,喷淋喷雾措施到位。
    4.
紧急改装3台洒水车,将喷水方式改为雾喷方式,有效提高降尘效率。
    5.
加快新建三台固定雾炮建设进程,三个基础承台已完工,进入管线开挖阶段,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
    6.
公司出租厦门三裕丰能源有限公司的煤堆场已完成一期场地硬化1.3万平方米,剩余1.1万平方米预计在7月底完成。其厂界周边已建成244米长、15米高的防尘网。
    7.
立即启动港南路段联锁块路面进行改造,511日已完成2500平方米路面水泥灌装,剩下0.45万平方米预计7月底完成。
    8.
加快后井村旁的防尘网项目施工进度,201751日至今已进入钢构件吊装阶段,完成了28个主体支架安装工作,预计9月底完成厂界累计1600米的防风网建设。

 

53

292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新洲村堤坝旁一号石材仓储(有10家左右的石材厂),粉尘、噪声扰民,含石渣废水乱排。

福州

水、噪声、扬尘

    福建1号石材仓储加工厂属无证经营,未经环保验收,未办理环保手续。现场备有降尘设备和沉淀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初步降尘但未能完全处理;切割石材产生噪音。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污水外排情况。

 部分属实

    1.高新区已责令该厂立即停产整改,该厂当天已停产停业。
    2
.高新区联合执法,取缔该厂并进行断水断电处理。

 

54

292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洋边村光华百思特养殖场,粪便、污水排放入溪、臭气扰民。

三明

水、大气

    1.该养殖场采用干清粪和自动刮粪相结合工艺,污水经过两道固液分离机分离,所有猪粪等固废物每天收集进入堆肥厂,堆肥发酵,堆肥厂面积2300平方米,两部专用运输车,堆肥车间生产正常,没有发现猪粪排放入溪的问题。
    2.
该场建在洋边村东面一片独立的山地上与村庄隔一座山,距离居民集中区5Km,其中只有一户人家直线距离约1.2Km。现场核查,场内未闻到明显臭气,村庄周边也未闻到到臭气。
    3.5
4日,尤溪县环保局对该场排污口污水进行取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55日,查阅该场污水排放口的COD、氨氮在线监控数据,数据显示达标。
    4.5
6日,第三方监测公司对洋边村的大气环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达标。511日,尤溪县环保局对该养殖场污水总排口采样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1.尤溪县环保局要求该猪场饲料中应用减少臭味的添加剂,并采取其它有效消除臭味的技术措施,减少臭味排放。
    2.
尤溪县环保局要求该猪场进一步加强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厂区内异味。

 

55

292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尚中社附近的拥华日用品厂排放刺鼻臭气。

厦门

大气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新增1条塑料梳子生产线,20172月已投入生产,每月约生产20多万把梳子,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2.
该公司的喷漆件凉干区及调漆间的废气未经处置,直接外排;废气处置设施发生故障后,未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致使废气处置设施不能正常发挥处置作用;废油桶混入生活垃圾,危废仓库没有分类标识,贮存的危废没有识别标志,危废仓库没有防渗措施、没有导流渠,贮存场所内不同种类的危废混合存放。
    3.5
10日、11日,厦门市环保局护理分局依法对该公司废气、噪声、原辅材料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其废气超标;512日对该公司厂界噪声、废气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达标。

属实

    1.针对对该公司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厦门市环保局湖里分局已依法立案处罚,拟处罚款8万元。
    2.
针对该公司危废仓库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识等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处罚款6万元;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2017610日前完成整改。
    3.
针对该公司喷漆件晾干区及调漆间的废气未处理直接外排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罚,拟处罚款8万元。
    4.
厦门市环保局湖里分局针对废气超标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罚,处罚款50万元。

 

56

293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东浦一里建发花园楼下餐饮店(红糖馒头、4里沙茶、男前串串、汉元生煎),油烟、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油烟

    思明区执法局现场查看,四里沙茶面和汉元生煎现址属于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所经营的餐饮项目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直排。

属实

    ⒈对厦门市思明区东浦一里113号之五“厦门市思明区甘亚华小吃店”产生油烟的炊具(煤气壹个)采取暂扣措施,责令当事人自行撤除可能产生油烟的厨具。
   
⒉对厦门市思明区东浦一里113号之十10室“厦门鑫汉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产生油烟的炊具(炒锅壹个)采取暂扣措施,责令当事人自行撤除可能产生油烟的厨具。

 

57

293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曾井17号烤鱼店,夜间经营产生的油烟、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油烟

    511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环保局、青阳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餐饮店正在营业,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店内厨房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经集气罩收集,通过油烟管道于顶楼高处排放。同时该餐饮店设置移动式烧烤炉,夜间营业时,在店门口露天摆放桌椅,将移动式烧烤炉放置在路边烤鱼,属占道经营行为,移动式烧烤炉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废气无组织排放,路边露天就餐的消费者喧哗、吵闹声较大,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属实

    1.514日,晋江市环保局对该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超标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经营,并处罚款1万元。
    2.5
12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对该店现场检查,已没有占道经营现象。
   
晋江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该餐饮店的跟踪检查,督促其整改到位,防止其再产生油烟、噪声扰民问题。

 

58

293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坑南村第一生产队有4家养猪专业户,基本是200-300头,都在村民住宅旁边,粪便污水直接排到沟里,臭气熏天,蚊蝇丛生,污染井水,曾向环保部门反映。

泉州

水、大气

    信访反映的惠安县辋川镇坑南村不属于禁养区,头坑村养猪场共有7家,其中第一生产队3家、第二生产队1家、第四生产队3家。
    1.5
9日,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辋川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7家养猪场养殖规模小,都在250头以下,猪舍周边是居民住宅(或自家住宅)和田地。
    2.7
家养猪场设施简陋,现场存在异味。猪舍均采用水冲洗清洗方式,猪粪、猪尿及猪舍冲洗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至村排污沟或者田边水沟。

属实

    1.59日,惠安县辋川镇政府责令7家养猪场于530日前自行清栏并拆除猪舍及相关设施,逾期惠安县政府将组织联合执法拆除关闭。
    2.5
11日,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辋川镇政府、辋川镇坑南村委会组成工作组,再次与7家养猪场经营者见面,要求业主在规定时限内清理存栏生猪并自行拆除猪舍等相关设施。
    3.
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辋川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7家养猪场于530日前自行关闭,防止回潮复养。

 

59

293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汰口农场有家陆海环保有限公司,做废品熔化生产塑料米,下大雨时废水直接排放到德溪,影响农田灌溉,生产过程产生臭味,严重影响附近村民健康。

漳州

水、大气

    1.512日上午,现场检查时,漳州市陆海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常生产,企业目前改建废弃复合包装资源再生利用项目的生产废水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由于技改后需要回用废水量增加,处理后生产废水全部回用,无外排;雨水沟无生产废水流入。
    2.
该生产过程会产生臭味,污水处理设施厌氧池也会产生臭味。华安县环保局对该厂区的废气排放口采样监测未超标。

部分属实

    该公司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通过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厌氧池已做好加盖处理。

 

60

293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蓝溪村丰田自然村,附近有家洪**养猪场,规模四五百头,旁边是住宅,臭味扰民,粪便污水直接排放到蓝溪(蓝溪的水最终流向市区饮用水源),村里其他养猪场都已拆除,这家镇里只通知停止未要求拆除,几十头猪养在附近停用的猪舍里。

泉州

水、大气

    20174月,南安市东田镇政府、行政执法局、供电公司对该养猪场下发责令关闭拆除通知书,该养猪场已于420日清栏关闭。512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猪场已清栏关闭,部分猪舍已拆除,未发现有擅自恢复养殖现象。经现场走访和询问附近村民,并未发现其有生猪养殖行为。

不属实

    南安市东田镇人民政府、农业局、环保局加强巡查检查,防止其擅自恢复生猪养殖。

 

61

293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松林村:1.玖华农场,非法占用寺庙(已有两百多年)旁边的耕地,在山体挖土,红土裸露,没有水土流失措施。2.太子坪的后山上有个巨大的垃圾填埋场,有过万立方米,原有植物覆盖,玖华农场挖山使部分垃圾裸露,下雨天淋溶水乱流,污染水源,影响农田耕种。

莆田

水、生态、其他

    1.20168月至20174月,九华农场在所反映的寺庙西北侧发现两处挖土现场,一处面积约200平方米,另一处面积约360平方米,取土均用于花圃平整。该两处土地的性质为国有建设用地,业主为莆田市荔城区九华农场,并未发现违法用地行为。
    2.5
11日下午,涵江区环保局、执法局、梧塘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察看。在太子坪的后山北侧确有存在部分垃圾裸露现象。经查,九华农场业主于54日同意涵江区梧塘镇一村民对其位于太子坪后山北侧的祖坟进行修砌,但未告知该地块原为莆田县垃圾填埋点,该村民在修砌施工取土过程中发现地下填埋垃圾后,并未停止取土作业,造成部分垃圾裸露,裸露面积约100平方米,表层旧垃圾翻出量约50立方米。在现场未发现有淋溶水乱流、污染水源现象。

部分属实

    1.511日,涵江区环保局、执法局、梧塘镇等有关部门已责令九华农场业主对垃圾裸露处进行回填。514日,九华农场完成回填工作,同时采用红土覆盖及恢复作物和树木等措施,强化水土防护。
    2.5
16日,市执法局对现场进行复查,发现现场土层覆盖过薄、仍存在零星垃圾、部分地方垃圾仅用树枝覆盖等问题。梧塘镇立即责令业主清理零星垃圾、加厚红土层及进行绿化。

 

62

2938

厦门市思明区南岳山庄小区,仙岳路297号老梁烧烤,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
    1.
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6日对该店油烟净化器未定期进行清洗维护的行为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行政执法通知书》,56日依法立案查处。
    2.5
9日思明区执法局向思明环保分局提交烟道认定及油烟监测申请,思明环保分局回复:“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2977-9老梁炭火烧烤所在的建筑物共7层,该建筑物一楼为商业店面,二楼为住宅。老梁炭火烧烤店的二楼是该店的员工宿舍;油烟管道排放口高出建筑物屋顶3米。现已停业,无法进行监测。”

属实

    512日现场核实,该店现已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张贴转让告示。该信访件所反映的经营地点,投诉相对较多。下一步将责成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思明区环保分局对该注册地址纳入商事登记重点关注对象,防止新经营者在该地址经营产生餐饮油烟等禁止经营项目,及防止原经营者采取商事主体变更后继续经营。

 

63

293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五四北秀峰路三盛国际公园、金临香格里小区间有条小路,三盛国际公园装修建筑垃圾堆在此地,散发臭味粉尘。

福州

垃圾

    511日,晋安区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三盛国际物业以及周边小区居民将二次装修垃圾倒在无名路上。

属实

    512日,晋安区已责令该小区物业立即对该处二次装修垃圾进行清理,并要求将垃圾堆放在规范地点内。513日,该处二次装修垃圾清理完毕。

 

64

294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黄井工业区,西上山上堆放工业垃圾(来自黄井工业区),大概几十车,污染九龙江(西上山是九龙江的源头)。

漳州

水、垃圾

    1.512日,平和县对黄井与西蝉交界山坡进行排查,最后在优晟饲料东北方向的山腰上发现投诉人反映的工业垃圾,该垃圾堆放点未采取措施,直接露天堆放。
    2.
县水利局对周边环境进行核查,该垃圾堆放点在半山腰,堆放时间不长,离九龙江支流距离较远,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工业垃圾污染九龙江的情况。

部分属实

    平和县环保局发函要求工业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并尽快完成整改。目前平和县黄井工业园区已着手对该垃圾进行处理,并在接下来工作中加强巡查管理,建立环境卫生巡查督查制度。

 

65

294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路823号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制衣的边角料、贴合胶(是危化品)未交予有资质的公司处理,未办理环评手续。

福州

其他

    该公司各车间正常运行,辅料仓库堆放拉链、纽扣、针线、布匹面料及布匹边角料,现场未发现粘合胶原辅材料。经调查,该公司制衣的边角废料不属危险废料,无需委托有资质的公司转运处理,同时根据生产工艺,该公司生产时不需要使用粘合胶,也未储备粘合胶。

不属实

    仓山区环保局现场要求该公司加强厂区日常生产管理,规范堆放布匹边角料。

 

66

294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延安广场1期东门沿街的云霄水面店,没有油烟净化器,油烟排放到小区里面,多次向市城管反映,未处理。

漳州

油烟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53日,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现场查看。该餐饮店有安装抽油烟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餐饮店定期对抽油烟机及时进行清洗、维护,并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

部分属实

    1.511日再次检查,委托相关机构对该餐饮店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结果达标。
    2.
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将及时跟踪、督促商家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备。

 

67

2944

龙岩市武平县中堡镇悦洋村、下村村紫金矿业,污染水源,有很浓的铁锈味。污水排向旁边的山谷,积在山谷内。

龙岩

    1.投诉人所指应为武平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在线监控、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以及武平县环保局的定期废水监测结果均表明,尾矿库消力池涵洞水、周边小溪水水质均达到相应标准要求,未对周边水质产生影响。
    2.
该公司在尾矿库下游建设了环保应急坝,排土场建设有浆砌石坝,废水统一回抽至水处理系统,建设800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按两百年一遇降雨量标准重新规划了矿山环保防洪系统,建成了井下及地表排洪系统;3000立方米/d的含铜废水处理系统稳定正常运行。当污水超过尾矿库蓄洪能力时,经外排口检测合格后与悦洋溪水汇合至库湾,最终流向汀江。未发现将污水排向旁边山谷、积在山谷内的问题。

不属实

   1.武平县政府要求中堡镇主要领导定期带领相关人员到武平紫金检查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
要求企业加强与周边群众的沟通联系,加大对环保实施项目、水质检测结果、污水处理情况等各方面的宣传力度,定期在周边村部公开栏张贴公布水质检测结果,提高周边群众的知晓率。
   3.
要求武平县中堡镇,组织镇村干部做实做细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68

294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洪宽福利造纸厂,污水直接排入溪中,排放刺鼻废气,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福州

水、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512日,福清市组织人员再次对该厂进行现场突击检查,该厂目前已处于停产状态,锅炉未运行,并无废气排放,未发现污水偷排的现象,现场未发现生产人员。

不属实

    该厂已停止生产,现场未发现排污现象。福清市将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一旦发现其冒黑烟及偷排废水现象严格依法处理。

 

69

294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迎宾大道,蜜饯厂(靠近原德胜药厂),黑臭污水直排大樟溪。

福州

    原德胜药厂附近有两家蜜饯企业:顺达公司正在生产,烘干房有烘干作业,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排放口有废水排放,在排放口取样监测,监测结果为未超过国家标准。撬开该公司外围雨水、污水检查窨井,未发现异常情况。绿景公司已停产,场地内烘干房冰冷未发现有生产迹象,地面干燥未见废水排放迹象。316日、59日对该公司检查时,未发现有生产和排放废水现象。

不属实

    永泰县环保局已现场要求绿景公司规范设置排水系统及运行管理。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绿景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过期问题进行调查,并拟根据调查情况提出进一步处理措施。

 

70

294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斗顶村斗顶水库排洪渠,多年未清淤,垃圾堆积,河道堵塞,排洪渠失去作用,并且臭气熏天,蚊蝇滋生,要求:清理排洪渠。

福州

其他

    斗顶水库排洪渠存在乱扔垃圾、废弃物堆积、杂草重生、杂物垃圾漂浮的情况。淤积垃圾主要由周边过往群众所丢弃,以及近期水库上游雨水冲刷下的树枝和泥沙堆积形成。斗顶水库管理所每年均有对排洪渠的溢洪道、消力池等进行清理,但因水库上游雨水不断带来新的垃圾和杂物,造成下游部分河道堵塞。

属实

    1.512日晋安区已组织工作人对斗顶水库泄洪口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共清理垃圾10,保持排洪渠通畅。
    2.5
12日晋安区已组织人员清理完毕,并喷洒除草剂。
    3.5
12日晋安区已组织清理,共清理垃圾及淤泥5车。

 

71

294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旧梅埔火车站出站口右拐50米,无名工厂,无证经营,县环保局已出整改通知单,要求其于510日前搬离,现已超期未执行。

福州

其他

    该公司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办理其他相关许可证件。54日,闽清县环保局针对建设项目未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已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511日,该公司已停产。

部分属实

    512日,闽清县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责令该公司彻底清除现场,予以关停取缔。目前已清场关停。

 

72

2950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南兴村南兴路,两家大型石材厂(其中一家名为:华成宝如石雕艺术有限公司),每天锯石粉尘,影响村民身体健康。

莆田

大气

    经调查核实,被投诉对象其中一家为莆田市涵江区华成宝如石雕艺术有限公司,另一家为某石材加工厂。
    5
11日,涵江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及三江口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两家石材厂进行现场检查,华成宝如石雕艺术有限公司机切及雕刻车间为半封闭状态,部分生产性粉尘在车间自然沉降,部分生产性粉尘无组织排放,生产加工产生的噪声为距离衰变等综合性消声措施;该石材加工厂切割车间为部分封闭状态,部分生产性粉尘在车间自然沉降,部分生产性粉尘无组织排放,生产加工产生的噪声为距离衰变等综合性消声措施。
   
两家石材厂均未向环保部门报批环评审批手续,建设项目配套环保设施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

属实

    针对两家石材厂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涵江区环保局已依法启动立案程序,责令其停止生产,涵江区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对其实施断电处理,并按全市石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责令这两家石材厂于630日前自行拆除到位,若逾期将采取强制拆除措施。目前,这两家石材厂已于512日停产。

 

73

295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锦园西二路,西北方向有一个铁皮厂房,生产过渡铁件,烟囱排放黑色浓烟,带有刺鼻气味。

厦门

大气

    1.被举报对象是厦门青山进水工贸有限公司。512日下午现场调查,该公司正常生产,两台液化气烘干炉正常运行,一间自动静电粉末喷涂车间正常使用,电泳生产线正常运行,表面处理设施停用。废水、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执法人员在车间外、锦园西二路、锦园西三路,均未闻到明显的刺鼻气味,也未发现“烟囱排放黑色浓烟”的情况。
    2.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车间内闻到类似铁件铸造的刺鼻性异味,越接近顶棚越明显。排查发现异味源自烘干废气。该公司东侧的围墙上安装有多个排气扇,如果这些风扇打开,对路上行人和其北侧的圆梦园孵化基地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现场未发现排放黑烟的情况。在静电粉末喷涂生产线的液化气加热装置旁发现一台刚拆除的生物质加热装置。经询得知,该公司原来使用的是生物质加热装置,在点火和添加生物质燃料时,会发生烟囱排放黑烟的情况,周边企业曾向他们反映过此问题。鉴此,今年4月底该公司液化气瓶储存间和管道建成后,把生物质加热装置改换成了液化气加热装置。投诉人反映的“烟囱排放黑色浓烟”的问题可能是之前生物质加热装置点火或添加生物质燃料时排放黑烟的情况。

部分属实

    1.针对现场检查发现厦门青山进水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烘干废气收集不彻底的问题,集美环保分局约见企业负责人进行调查取证。
    2.
集美环保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月517日对该公司的废水和废气开展监督监测,届时将根据监测结果依法查处。

 

74

2952

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林田村,福建省迈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排放大量烧煤废气。

龙岩

大气

    该企业于2017417日停产。
    1.2016
1216日、2017329日,对该企业生产废气两次监测均为达标排放。
    2.5
11日,长汀县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时,企业未生产。

不属实

   长汀县将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巡查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75

295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招贤路243号,炭烤生蚝,油烟、夜间客人喧哗噪声影响附近居民。

福州

油烟、噪声

    1.该店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未经净化直接向外界排放,影响周边环境。
    2.
该店用餐客人在店内饮酒时猜拳、劝酒、聊天声音过大,造成喧哗噪声扰民。

属实

    1.晋安区环保局已对责令该店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该店已于511日停业整改。
    2.
该店店主已做出书面承诺,对夜间用餐客人加以劝导,晋安区将加强监管,防止食客夜间喧哗扰民的现象再次发生。
    3.
晋安区将跟踪该店环保设施的整改情况,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后方可继续营业,并制定长效监管方案,防止问题回潮。

 

76

295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三期二号路华丰纸业厂里面化工厂,投诉后变成夜间生产(重复)。

泉州

其他

    1.428日现场检查,台投区环土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危废空桶露天堆放的问题,并处罚款1.5万元。由于厂房简陋、厂区布局混乱存在安全和消防隐患,台投区安监局和消防部门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同时,对该公司外排生活废水、噪声进行监测,结果均达标。
    2.5
3日,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惠南工业园区现场检查,该公司已于51日停产,正进行消防、安全生产整治。510日晚、511日晚10点、512日晚,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惠南工业园区进行突击现场检查,该公司停产。

不属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责成惠南工业园区、消防、安监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该公司停产整改安全隐患,如整改无望,要予以关闭取缔;责成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出租厂房排查,严格规范企业准入门槛,防止类似不规范企业进驻;责成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督促该企业增加降噪设备,进一步减少噪声影响。

 

77

2957

投诉人反映: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三层岭,翻煤厂,每天傍晚开始粉尘污染严重。

龙岩

大气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思贤村三层岭有7家翻煤场:新兴翻煤场、联运翻煤场、百惠翻煤场、茂鑫翻煤场、福洋翻煤场、兴发翻煤场、鸿通翻煤场,均位于省道福三线旁,不在居民区内。现场检查时,该7家翻煤场均未生产,均无相关证照,周边环境较差。

部分属实

   1.511日,已对7家翻煤场进行强制停电,责令立即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
   2.
下洋镇将于523日前对7家翻煤场予以全面拆除,之后及时做好复绿工作。
   3.
加强对思贤村三层岭翻煤场的日常巡查监管,每周不少于3次的巡查监管,并做好巡查记录,严防恢复生产经营行为发生。
   4.
下洋镇纪委约谈思贤村书记、主任。

约谈2人。

78

295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叶洋村:1.后山上养猪场,污水直接排放。2.左侧山上冶炼厂,夜间偷排废气、污水。

福州

水、大气

    1.512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经查,该养猪场是一处早已被拆除的养猪场旧址,现场巡查未发现新养猪场。
    2.5
11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到福州市旭峰精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1.闽侯县供电公司于511日下午,对福州市旭峰精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予以断电,并加强巡查,防止该公司私自复电生产。
    2.
闽侯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立案罚款3万元,责令其停止生产。
    3.
闽侯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行为,立案处罚5万元,512日对该公司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的设备予以查封。
    4.
闽侯县市场监督局对该公司擅自变更企业住所行为发出改正通知,要求其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住所变更登记。

 

79

296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金榜路东方巴黎小区与枫丹雅苑小区中间,几家餐饮店,油烟影响小区居民。

厦门

油烟

    思明区执法局现场查看,厦门市思明区金榜路东方巴黎小区与枫丹雅苑小区中间共有6家餐饮店,其中4家餐饮店有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炒、煎、炸)经营项目,产生的油烟直接排放。

属实

    思明区行政执法局于20170511日对思明区金榜路东方巴黎小区与枫丹雅苑小区中间产生油烟的4家餐饮店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4份和《行政执法通知书》4份,责令店家限期整改,并立即启动立案程序依法处理。

 

80

2962

投诉人反映:前几天投诉过厦门市思明区禾祥西路华鸿花园319号楼下阿呆姜母鸭店油烟扰民,停了1天,这两天又开始营业。

厦门

油烟

    1.该件为重复投诉件。20171月开始,当事人在厦门市思明区禾祥西路251号店面经营厦门市思明区福在小吃店(店招牌为阿呆姜母鸭),在经营过程中将产生的油烟经排油烟机、自制烟道延伸至该店面门前下水道排放。属在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住综合楼楼层新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
    2.
此前投诉反映的思明区华鸿花园319号楼下阿呆姜母鸭油烟扰民问题,思明区执法局已立案查处,并于511日下午送达处罚告知书。

属实

   
    1.5
11日,思明区行政执法局对该餐饮店采取暂扣旧煤气灶强制措施,导店家转变经营业态或自行改进加工工艺,采用不产生油烟的生产工艺。
    2.5
11日中午12时、晚上8时,512日上午10时,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及所属开元街道开展综合执法,发现思明区华鸿花园319号楼下阿呆姜母鸭已关门暂停营业。

 

81

2965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岩湖村,富春茶城建设时将当地的湖围住,村里的下水道的水流不过去,湖水发臭,蚊蝇丛生。

宁德

    福安市住建局、水利局会同城阳镇政府进行现场调查,发现富春茶城项目建设围住的湖形成堰塞湖,因该处地势低,各类废水往湖里汇集,堰塞湖长期积水不通,湖水发臭。

属实

    1.该湖整治已列入福安市重点项目岩湖坂路网一期工程排洪渠项目建设,计划今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办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土地审批手续,福安市住建局已督促城建公司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
由福安市龙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清理湖中垃圾和沿线河道垃圾,并增加五台抽水泵,目前湖中污水已抽干,垃圾已清理完毕。

 

82

296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丰美桥桥头边烧烤摊,河边绿化地上建店面做餐饮,油烟扰民。

莆田

油烟、其他

    1.丰美桥头烧烤一般有3-4个烧烤摊,晚上7点过后出摊经营,分布在桥头和桥面两侧,油烟较大。荔城区执法局、镇海办已多次组织执法行动,对该地段烧烤摊聚集、露天烧烤和直排油烟现象进行整治,将摊贩驱散并没收了一批经营设备和器材。但由于烧烤摊贩大多以推车为经营工具,出摊、收摊较灵活,存在“城管来赶就跑、城管走了就开张”的整治困境。
    2.
经查,在河边绿化地上建店面做餐饮的是“三味真火烤鱼”,其场地为租用的铁皮房,坐落于镇海街道丰美小区桥边,始建于20069月,权属为镇海社区第一、第二、第三、第十一居民组所共有。按照莆田市“两违”考评认定办法,该建筑物应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三味真火烤鱼”油烟的确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属实

    51119时,荔城区镇海办牵头组织执法局、食药监局、海亮保洁公司(镇海街道下属单位)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对丰美桥头的露天烧烤进行专项整治。目前该地段已无露天烧烤现象,群众反映的河边餐饮店面已取缔并搬离。512日复查时,未发现有露天烧烤摊出现。
   
下一步,荔城区将责成镇海办、执法局等派驻专门工作组,每晚在丰美桥头以及城区其他烧烤摊聚集地进行驻点巡逻劝阻、驱离没收,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规范流动摊贩管理。

 

83

296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严复公园靠湾边大桥的路口进去约500米,晚上不定时用大车运钢条进去,卸货、轧钢噪声扰民,有两三年。

福州

噪声

    512日、13日,仓山区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赴信访件反映地点进行核查。两次核查时均发现该空地堆放有工字钢,但未发现与轧钢相关的设备、原材料及生产性活动痕迹。经查,该公司夜间有间歇性搬运、装卸工字钢作业,作业中产生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部分属实

    1.512日,仓山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负责人宣讲了相关法规,要求该公司不得在午()间从事钢材装卸载作业,同时要求该公司制定降噪作业规范,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5
13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对该公司负责人及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警告,要求其停止夜间运输、装卸行为。
    3.
仓山区政府加强对该场地日常巡查,督促该公司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一经发现未采取降噪措施进行钢材卸载作业,相关部门将依法立案查处。

 

84

2970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眉山乡山后村大埕内周有一个养殖户,两间猪舍,猪粪乱排在旁边的水沟,臭气熏天,影响村民生活。

泉州

大气

    511日,南安市环保局、眉山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一家养猪点生猪存栏量4头、另一家养猪点生猪存栏量9头,均属农村散养户,养殖时产生的废水储存于集液井中,供附近村民自行舀取用于浇灌蔬菜。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但存在一定异味。

部分属实

    两家生猪养殖户已完成清栏关闭。

 

85

297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金井镇政府旁滨海新城4期景祥苑3号楼3层业主违章搭盖,经营私人健身会所,影响采光,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其他

    1.511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公安局、环保局、金井镇政府现场检查,发现该业主利用套房装修非法占用套房两侧(两层商铺楼顶)平台搭盖钢架钢结构房,违规搭盖面积161平方米。
    2.
现场检查时,该套房内施工队正在装修,现场未见任何经营设备、健身器材,业主装修目的尚未明确,未投入任何实际性经营,不存在影响采光、噪声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责令业主于518日前自行拆除违章搭盖,并督促业主严格遵守装修施工规定,不得噪音扰民,逾期未彻底拆除的,将强制拆除;如要从事经营活动的,应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否则相关部门将依法查处。

 

86

297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马尾区长兴路371号楼1楼没有许可证非法收集废铅酸蓄电池。

福州

其他

    511日,马尾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调查,经查,绿蓝公司在421日通过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阶段性验收后就开始从事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现场还发现该公司1楼仓库内已收集、贮存废铅蓄电池10多吨,公司法人表示:废铅蓄电池是从福州的电动车店里回收来的,无法提供《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属实

    1.马尾区环保局责令绿蓝公司停止收集废铅蓄电池,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仓库里贮存的废铅蓄电池予以安全处置,同时对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理,罚款金额待核实违法所得后确定。
    2.
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要求在取得环保部门审批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经营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经营活动。

 

87

297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阳光凡尔赛官邸工地,渣土车夜间交通噪声扬尘污染。

福州

噪声

    511日、12日,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阳光凡尔赛官邸工地各出入口进行突击检查,经现场勘查发现该工地无施工作业。512日台江区政府约谈该项目负责人。经了解,阳光凡尔赛官邸(天御城B2项目)于201311月开始桩基工程施工,地下室开挖及土方运输工作已于20163月结束,现该工程处于上部外墙施工阶段,无土方外运工作。目前,阳光凡尔赛官邸工地车辆进出场主要为建筑材料运输作业,平均每3天进场一次,每次5-6车,车辆进出时间控制在晚上10时前完成。

不属实

    台江区将加强该区域的夜间巡查工作,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如有发现夜间渣土运输造成噪声、扬尘污染等问题,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顶格处理。

 

88

297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罗源县第三中心旁万豪小区东侧,西毒烧烤,油烟直接排放,影响附近居民,多次向福州市12345反映,均无处理,希望能得到彻底解决。

福州

油烟

    511日晚,罗源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西毒烧烤店进行现场检查。经现场检查,该烧烤店位于店内的炭烤炉已安装油烟收集净化设施;但位于店门口的无烟电烤炉因烧烤间未封闭,存在油烟无组织外排,影响周边居民情况。根据前期投诉情况,罗源县环保局于今年33日约谈该烧烤店负责人,并于38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烧烤店于315日前完成整改。该店已按要求为炭烤炉加装油烟净化器;罗源县市场监管局于58日向该烧烤店发放《餐饮经营者提示书》,督促该烧烤店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部分属实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该烧烤店已于515日前对烧烤间进行封闭。

 

89

297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南二环路尤溪洲桥头,夜间交通噪声巨大,影响周围居民休息,要求:加装隔音设施。

福州

噪声

    转办件中所涉及的尤溪洲大桥全长1240米,宽31.1米,金辉枫尚小区位于南二环尤溪洲大桥头西侧,该小区于2007年后陆续分期建成,距南二环尤溪洲大桥头道路中心线最小的直线距离约55米,没有设置隔音屏。市政工程管理处已于511日委托具备噪声检测资质的福建科林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路段的噪音情况进行监测。现场检测结果为夜间存在噪音超标,确实存在噪声扰乱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属实

    为解决市民诉求,市城管委已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南二环尤溪洲大桥头附近的路段开展交通噪声影响评价和方案设计研究,请研究单位通过对噪声监测、噪声超标原因评价分析,提出降噪方案。该方案计划在六月中旬之前完成。市城管委将针对研究成果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批同意后组织开展整改工作。

 

90

2979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文体路217号,鸡鸭店,臭味扰民。

南平

大气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
    5
8日,南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延平区相关单位赴现场检查。该销售点存栏鸡鸭约450羽。鸡、鸭的粪便和屠宰所产生的污水,经管道直接排入二环路边的雨水沟;该销售点与武夷香榭小区距离约80米,且处于上风向位置,散发出的恶臭气体对周边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属实

    58日,延平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责令当事人于201759日前停业关闭。511日,销售点内的鸡、鸭已清空,并已清扫场地,消除污染。512日上午,已无经营家禽,并且完成清洁和消毒工作,现场无臭味。

 

91

298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温陵路汉唐天下小区楼下,怡香海鲜馆,夜间客人喧哗噪声。

泉州

噪声

    511日,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东湖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餐饮店营业时间为晚18:00-22:30,营业期间该餐饮店一楼大厅和二楼包厢均有客人在喝酒划拳,存在喧哗噪声的情况。

属实

    1.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对有喝酒划拳的客人进行劝导教育,同时告知该餐饮店经营者应主动负起监督管理责任,若发现客人大声喧哗,应立即进行引导制止。丰泽区东湖街道办事处要求该餐饮店整改隔音设施。
    2.
丰泽区政府将加强对该餐饮店的巡查监管,并加大对中心市区餐饮服务业社会生活噪声污染的整治力度,有效控制噪声污染影响,改善中心市区居民生活环境。

对丰泽区东湖街道1名工作人员约谈。

92

298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杏滨路化工园周边几十家小洗涤厂,无证经营,臭气熏天,污水未处理直接排放。

厦门

其他、大气、水

    1.511日下午,集美环保分局排查发现6家小洗涤厂,分别是厦门木森源洗涤有限公司(停产)、厦门恒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停产)、厦门洁派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停产)、厦门欣之龙洗涤有限公司、厦门康美净洗涤有限公司、厦门禹康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其中,厦门欣之龙洗涤有限公司、厦门康美净洗涤有限公司和厦门禹康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洗涤废水直接排放,现场依法采样并查封。
    2.5
12日,排查发现6家小洗涤厂,分别为厦门瑞丽弘洗涤有限公司、厦门承盛洗涤有限公司、厦门依之洁洗涤有限公司、厦门杏瑶洗涤有限公司、厦门市集美区洁新洗涤服务部、厦门英辉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洗涤废水均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杏林污水处理厂处理。因厦门瑞丽弘洗涤有限公司废水接入厦门海翼杏林热电有限公司污水池,未现场采样,对其他5家均现场采样。

部分属实

    1.对厦门欣之龙洗涤有限公司未批先建和私设暗管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处罚,未批先建罚款2万元,责令停止建设;私设暗管罚款2万元,责令拆除暗管,拟进一步调查并移送公安机关。
    2.
对厦门康美净洗涤有限公司未批先建和私设暗管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处罚,未批先建罚款0.6万元,责令停止建设;私设暗管罚款2万元,责令拆除暗管,拟进一步调查并移送公安机关。
    3.
对厦门禹康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未批先建和私设暗管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处罚,未批先建罚款1.2万元,责令停止建设;私设暗管罚款2万元,责令拆除暗管,拟进一步调查并移送公安机关。
    4.
对厦门市集美区洁新洗涤服务部未批先建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处罚,罚款0.6万元,责令停止建设。
    5.
对厦门依之洁洗涤有限公司未批先建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处罚,未批先建罚款1万元,责令停止建设。
    6.
对厦门承盛洗涤有限公司未批先建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处罚,未批先建罚款0.2万元并责令停止建设。
    7.
集美环保分局将与属地的集美区杏滨街道办对厦化工业园周边洗涤企业加强排查监管,重点跟踪厦门木森源洗涤有限公司、厦门恒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和厦门洁派洗涤服务有限公司,一旦恢复生产就依法查处。根据水样监测结果,依法采取进一步查处措施。
    8.
对厦门欣之龙洗涤有限公司、厦门康美净洗涤有限公司、厦门禹康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污水的行为继续调查取证,完成后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93

298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马尾区琅岐云龙村,福建嘉联恒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沥青搅拌站),夜间生产臭味扰民。

福州

大气

    1.该公司实为福州城投建材有限公司,其沥青混凝土生产项目作为琅岐环岛路沥青路面维修养护点临时工程。201488日《关于琅岐镇土地征收、交地工作专题会议纪要》(55):“原则同意雁行江大王围外原农旗机砖厂旁40亩土地作为沥青搅拌站及维修养护临时用地,以上临时用地由区规划分局出具临时用地意见函后,区国土局给予办理临时用地审批”。
    2.
该公司作为琅岐环岛路沥青路面维修养护点临时工程,按需生产,根据路面铺设工艺和时段需要,且受交通管制,生产时段安排在夜间进行。经查,沥青混凝土在搅拌加热、成品装卸、运输及路面摊铺过程会产生无组织废气(沥青混凝土中沥青成份带有异味)。
3.
该项目不在琅岐云龙村,实际位于琅岐镇光辉村。福建嘉联恒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批发、零售公司,实际生产公司为福州城投建材有限公司。

部分属实

    马尾区环保局已于412日对该公司产污设备实施查封。于512日对该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投入建设,拟处罚款9.6万元。

 

94

298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江田镇石门村养猪场,臭气扰民。

福州

大气

    512日长乐市组织人员前往福州亿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核查,在距离该公司最近的石门村民集中居住点未嗅到臭气。经现场走访附近村民时,村民反映有的时候会嗅到臭气。
   
今年3月该公司委托福建中凯检测技术公司进行监测的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无组织废气监测结果达到集约化畜禽养殖业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尽管该公司无组织废气监测结果达标,但不是零排放,在空气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石门村村民个别时段会嗅到臭气。

属实

    长乐市环保局责令福州亿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严格落实环评审批的要求,采取综合除臭措施和管理措施,对恶臭污染物予以控制,确保恶臭气体达标排放;加强绿化建设,进一步降低恶臭气体排放。

 

95

298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鼓浪屿延平路,一席酒吧,每天晚上唱歌噪声扰民,多次向市长热线反映,没有得到解决。

厦门

噪声

    1.经现场核查,该店实际经营音乐酒吧,经营过程中产生音乐噪音,存在扰民情况。
    2.
该店因环保噪音问题被投诉过三次,思明区执法局已立案处理两次,整改后结案,第三次正立案处理中。第一次为20151026日因鼓风机噪音扰民被查处,在经营单位整改,环保监测合格后于2016426日结案;第二次为20151211日,因公共场所音乐噪音扰民被立案,于2016929日整改后结案。第三次接投诉后,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5日对其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进行调查,拟对其立案处理。现场暂扣黑色音箱2个。

属实

    512日,思明区执法局再次现场纠正并对该店噪音扰民行为进行立案处理。

 

96

298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排尾路洋中里111-2,粽子小作坊,烧蜂窝煤。

福州

大气

    511日、12日,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台江区排尾路洋中里111-2号为民房,当事人在该民房内使用两眼简易蜂窝煤炉炊饭,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包粽子销售给早餐店贴补家用。

属实

    当事人现场自行销毁两眼蜂窝煤炉和约50公斤蜂窝煤。

 

97

298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高新区新洲村口,金叶木雕,夜间通宵生产,废气直接排放,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

    510日、11日高新区管委会针对新洲村根雕加工厂进行全面摸排。经查,金叶木雕加工厂租赁当地村民自建的铁皮厂房从事生产经营,设施简陋、喷漆产生废气直接排放,切割和打磨过程中产生较多粉尘、噪音。

属实

    1.511日,高新区管委会责令金叶木雕加工厂立即停业停产整改,拒不停产则进行断水断电处理。在512日的复查中未发现木雕加工厂生产。
    2.
512日起,高新区管委会责成上街村镇办每天安排3名工作人员(含保安)巡查执法,严禁该加工厂擅自恢复生产。

 

98

298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蓬莱镇鹤厅村,河道内违规挖沙。

泉州

其他

    511日、512日,安溪县国土资源局、水利局、蓬莱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未发现存在违规挖沙行为,也未发现挖沙机具设备。据查,安溪县水利局也未接到关于在鹤厅村河道内违规挖沙的举报,鹤厅村在日常巡查中,未发现违规挖沙现象。

不属实

    安溪县人民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及镇、村两级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并上报调查处理,严防河道违规挖沙的现象发生。

 

99

299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将生产和剩余的水泥渣及污水直接排入南坑水库,生产过程中粉尘污染严重。

福州

水、大气

    福清市环保局经调查取证,未发现国融公司污水与水泥渣排入南坑水库的现象,但现场检查发现国融公司存在逾期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的违法行为。突击检查也未发现国融公司存在恢复生产迹象。

不属实

    国融公司已被福清市环保局立案处罚2万元,经福清市环保局及福清市港头镇人民政府多次现场核实,未有生产迹象。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港头镇人民政府加强对国融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停产整改,及时补办环保验收手续。

 

100

2991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长乐市金峰镇华阳村的福州航港铝业公司及多家定型染整厂,废水废气污染严重,导致整条连塘港河道从凤洋港口村委会到渡桥水利站都变成了黑臭河。

福州

水、大气

    1.512日,长乐市环保局对航港铝业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正常,主要检查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危险废物管理情况。经查,航港铝业已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陈塘港,检查监测达标排放。周边有16家印染企业,15家废水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潭头污水厂处理,余下1家福建省长乐市华鹤印染有限公司接管工程已完成,但因此段市政污水主干管未启用,企业污水无法入网,污水经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入陈塘港;这16家印染企业中15家使用燃煤锅炉,1家使用天然气,15家企业的配套的锅炉烟气处理设施和定型机废气净化设施的运行正常;调阅锅炉烟气在线监测设备的近期数据,未见超标数据。
    2.
陈塘港河道华恩雄桥到渡桥水利站河水黑臭。
    3.2
9-314日,长乐市政府对金峰镇5家“黑印染”企业进行了强制断水断电,长乐市环保局、长乐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违规设备进行查封。
    4.4
6日,长乐市金峰镇启动陈塘港支河道清淤工程,截至目前已投入220多万元,完成清淤量近5.2万方。
    5.
华鹤印染厂、航港铝业公司的生产废水,目前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部分属实

    1.513日,针对航港铝业扩建项目环保未验收、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问题,长乐市环保局责令航港铝业违规部分立即停产整顿,立案处罚,拟处罚款11万元;
    2.
针对陈塘港华恩雄桥到渡桥水利站河水黑臭,长乐市政府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改善水质:(1)长乐市环保局会同长乐市金峰镇督促经审批的印染企业加强自律管理,签订行业自律承诺书,切实做到规范生产行为,同时长乐市环保局加强日常监测监管确保废气废水做到达标排放;继续加大打击“黑印染”力度,防止回潮反弹。(2)长乐市金峰镇已完成全镇污水排放源摸底造册,正抓紧进行陈塘港主河道两侧企业和餐饮业接入污水管网工作。金峰镇还对全镇21个村(社区)污水管网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分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镇21个村居污水管网全覆盖, 年底先期完成2号泵站及配套管网、镇区、兰田村、前林村、三星村、首峰村、金峰村、金峰社区、集仙村、胪峰社区等村(社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华阳、六林、塘下、凤洋等村接管工程。(3)长乐市政府加快陈塘港三期从渡桥渡槽至华恩雄桥整治,包括主河道2500米,桥梁3座,已于20169月动工,工程量已完成52%,正在抓紧施工,计划年底完成。(4)长乐市金峰镇已投入50多万元进行了河道垃圾、漂浮物的打捞;计划投入770万,对总长34.33公里的支河道进行全线清淤,目前前林、六林、塘下、集仙等13个村居正紧锣密鼓进行内河清淤。

 

101

2992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瓯市金鑫页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没有环保设施,废气废水直排。

南平

水、大气

    201610月,金鑫公司向建瓯市环保局申请环保竣工验收,因脱硫与喷淋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未通过验收。至20173月,经三次整改,该公司仍达不到验收条件。
    2017
428日,建瓯市环保局要求金鑫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并尽快提交验收相关材料。
    5
11日,建瓯市环保局、小松镇政府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检查发现其存在脱硫和喷淋设施设置不合理,处理能力不匹配;生活废水未完全收集,有外排等问题,尚未通过验收。

属实

    512日,建瓯市环保局责令金鑫公司:立即停止排污,完善生活废水收集管网;脱硫和喷淋设施不合格,应重新建设与项目相配套的治理设施,通过验收前不得投入生产。
   
建瓯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

 

102

299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平和县芦溪镇山岗组一村民在村中养了几百头猪,臭气扰民,污水乱排。

漳州

水、大气

    经查,该养猪场位于禁养区内,被芦溪镇于20163月给予关闭。该养猪场面积1100平方米,现养殖生猪共12头,其中母猪4头,猪仔8头,属于复养。

属实

    当地镇政府已于2017512日组织人员将养猪场全部拆除。

 

103

299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诗山镇垃圾转运站自20151月以来违规处置垃圾,私自收取垃圾处理费后将垃圾全部倾倒在省道公路边,就地违规填埋。

泉州

垃圾

    511日,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诗山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发现该垃圾中转站旁(省道307公路边)堆有生活垃圾、工业边角料及建筑垃圾,现场有一台挖掘机正在清理该堆积的垃圾。经查,被举报人为该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确有存在违规处置垃圾、私自收取垃圾处理费,并将垃圾堆放在省道公路边违规填埋的行为。

属实

    1.南安市诗山镇政府责令福建南安市诗山聚化环保服务公司于518日前将堆积的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对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南安市诗山镇政府决定扣除5月应划拨的垃圾处理服务费,责令该公司开除违规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运行监管,坚决杜绝此类现象。
    2.
南安市政府责令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举一反三,组织对全市垃圾中转站是否存在类似问题进行排查,加大对乡镇环境卫生及垃圾中转站的巡查力度,督促垃圾中转站及时收集转运,日产日清,对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处理。

 

104

2995

龙岩市新罗区衡山路上的一条货运铁路,鸣笛等噪音严重影响清华御景小区及周边几百户居民的生活。曾经向龙岩12345反映,2014年曾有答复和整改计划,但是至今没有整改效果,噪音依然严重扰民,而且横山路上新装的火车隔离栏自带高音喇叭,分贝很高,增加了这条铁路的噪声污染。

龙岩

噪声

    该铁路资产分段属于龙岩贮木场、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龙岩分公司等三家单位。目前,该铁路为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龙岩分公司运送油槽车专用,按铁路部门制定的调运时间段为:凌晨3:00-4:00,上午800900,晚上9001100
    1.
火车在特定的条件必须鸣笛,确实会产生噪声。
    2.
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20148月已上报南昌铁路局关于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地区机车限鸣装置改造方案。但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机车限鸣装置改造费用较大等因素影响,南昌铁路局目前只完成了福州、厦门地区的机车限鸣装置改造工作,泉州、龙岩等地区尚未下达机车限鸣装置改造计划。
    3.
该信访件反映的“新装的火车隔离栏自带高音喇叭”属于铁路道口语音报警系统,是横山路整体铁路道口的安全设施,于20157月与道口同步投入使用。该语音报警系统是按全国铁路道口标准设置的安全防范装置,若取消这套语音报警装置,将威胁铁路车辆行车安全和行人的安全。

属实

    1.龙岩市铁办已责成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龙岩分公司于715日前,对该铁路路段进行隔离封闭,防止周边群众随意进入铁路操作场所。
    2.
待该铁路路段隔离封闭完成后,我市将积极争取南昌铁路局支持,对该路段实施下达禁鸣指令。
    3.
积极协调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龙岩分公司,加快新的油库规划选址及建设工作。

 

105

299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石亭镇下高坑村,有大量木器家具厂(欧凯家具厂、奔哈特家具公司),污染严重,特别是油漆气味扰民。

漳州

大气

    511日下午,芗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
    1.
漳州欧凯家具有限公司正在生产,现场有5台涂装水洗台,其中两台正在从事喷漆作业,水洗台水帘设施有开启,喷漆废气经水帘吸附后,通过排气筒将废气排入治理设施进行处理后经烟囱排放。执法人员现场在厂区内有闻到轻微味道,但在厂区外走了一圈并未闻到味道;但该厂未建设危废贮存间。
    2.
漳州市奔哈特家具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喷漆设备,也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

部分属实

    1.512日,芗城区环保局责令漳州欧凯家具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对其未按要求建设危废贮存间,现场部分危险废物(漆渣)未规范化存贮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处罚款3万元。
    2.
芗城区环保局责令漳州市奔哈特家具有限公司在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106

299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东方矿业有限公司在永安市小陶镇新西村违法开采石英岩矿山,毁林53亩,排土场设置在河道上,与环评批复不一致。

三明

生态、其他

    1.检查时,该公司停产。该公司亭仔玻璃用石英岩矿位于小陶镇新西村,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78日,未发现越界开采现象,但存在林地少批多占的违法行为。但该公司从2004开始至2016年,在采矿证区域范围内,办理林地征占用面积不足,存在少批多占的行为,在小陶镇新西村“公路上下盂”、“皇后坑”、红星村“灯塔乾”山场中非法占用林地总计49.13亩,其中,新西村非法占用林地45.83亩。针对该公司弃土占地毁林问题,该小陶森林派出所于201699日立案查处,并移送市检察院起诉,现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2.
该公司在小陶镇新西村亭仔玻璃用石英矿堆放弃土的排土场为已查明被非法占用的4.21亩林地,未设置在河道上。调阅相关材料,排土场设置与方案设计一致,已配套拦渣坝、沉淀池、排洪沟、种植树苗等措施。
    3.
存在的其他问题:2号排土场还存在少部分裸露区域、矿山排水收集系统不完善问题。

部分属实


   
责成该公司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对2号排土场等裸露区域进一步植树种草固土,恢复植被。完善污水收集措施,及时清理沉淀池。

 

107

299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整条道路两边摆满大排档和烧烤,每天晚上9点后开始营业,油烟、噪声严重扰民。

福州

油烟、噪声

    511日晚21:30,台江区政府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广达路开展拉网式巡查,均未发现大排档和烧烤摊点。

不属实

    台江区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广达路的巡查整治力度,落实长效管理。

 

108

300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塘前乡大樟村采石场,违法开采,造成生态破坏。

福州

生态、其他

    经现场核实,该矿区手续齐全,采矿权经公开拍卖竞得,具备了环保、林业、水利(水土保持)、安监等部门的预审和审批材料,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才正式组织开采生产,属合法开采的持证矿山。经现场查看,宏源公司在经批准的矿区红线范围内开采,没有存在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牛项山矿区开挖完工的台阶已复绿,沉沙池等尾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对扬尘问题已采取围挡、洒水等必要措施。

不属实

    永泰县政府已要求宏源公司进一步完善措施:一是强化环境保护职责的履行,聘请环保专员,配全环保设备,对破碎、筛分等围挡进行整修,完善有关沉砂池和排水系统建设,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二是加强环境管理,加大洒水车对厂区外的县道路面的循环洒水密度和路面清扫次数。三是对已开挖终了的矿区台阶及时复绿,对存在的弃土进行清理,并迅速恢复植被。四是对运输车辆限高限重并采取撒漏保护,对运输道路进行全面修整并加强维护。

 

109

300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桔园洲鼓楼生活配套区,经常有焚烧生活垃圾的情况,且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污染周边相邻河道。

福州

垃圾

    1.鼓楼园生活配套区绿化带内及四周围墙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问题。
    2.
小区沿流花溪上游段(洪湾河)一侧已用钢板阻隔防止垃圾倒入内河,但仍有部分垃圾散落在河岸。
    3.
在小区围墙边发现一处垃圾焚烧过的痕迹,小区其他位置未发现垃圾焚烧痕迹。

属实

    1.仓山区政府责成建新镇政府立即对该小区及河岸垃圾进行清理。建新镇已于511日下午开始,安排保洁人员约50人次进场清运,于514日清理完毕,清运垃圾约60车。
    2.5
14日起,仓山区建新镇、金山投资区管委会进一步加强鼓楼园生活配套区管理,确保该小区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杜绝垃圾随意堆放、乱丢河岸和焚烧现象;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共同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

 

110

300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路一号吉水苑小区楼下有十余间餐饮店面,油烟、噪声、污水扰民严重。

福州

油烟、噪声、水

    511日、12日,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前往现场进行摸排。经查,该处所有餐饮店均已停止营业。

不属实

    59日,台江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局、义洲街道等单位共同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吉水苑周边餐饮店进行专项整治,现场关停所有15家餐饮店。下一步,台江区将积极协调餐饮店店主和小区业主,共同商讨综合整治措施。在综合整治完成前,加强对该处餐饮店的巡查,防止餐饮店未经整治重新营业。

 

111

300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东山路东头车站旁的木板榨粉厂是一家没有手续的企业,生产时灰尘漫天,严重扰民。

福州

大气

    经查,被反映的木材破碎场未办理工商证照,也未办理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生产中未配套相关污染防治设施。现场检查时,场地内有2名员工,露天堆放大量回收废木料,生产设备未运行。若该破碎场正常生产,木材破碎将产生大量粉尘污染环境。

属实

    1.511日,晋安区环保局、鼓山镇对该木材破碎场1台破碎机、1组电源电箱实施原地查封;并对其依法进行取缔。目前,粉尘污染源已消除。
    2.
晋安区环保局对该木材破碎场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行为,已立案处罚,拟处2万元罚款。

 

112

300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富力尚悦居开发商于2016年违规侵占靠近荔城区玉湖路红绿灯处的河道,填河造地搭建附属用房。

莆田

其他

    512日上午,荔城区水务局联合市国土资源局荔城分局、区农业局、执法局、治违办、拱辰街道及玉湖办进行核查,现场进行测量,并将测量成果与规划批复用地红线进行比对,发现该项目实际占地范围超出规划批复用地红线3448m2,其中3000m2为规划绿化用地,448 m2为河道水域面积,占用河道面积影响防洪安全。

属实

    荔城区水务局已于512日发出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责成莆田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527日前完成工棚拆除并恢复河道原状;荔城区国土资源分局513日发出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若到期未自行整改到位,将由拱辰街道办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强制执行。

 

113

300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溪美镇新美路第二市场内的南安市第二市场鸡鸭屠宰点污水横流,废弃物随意丢弃。

泉州

水、垃圾

    511日,南安市商务局、市政局、市监局、溪美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市场管辖范围内的活禽经营区配有独立的通风和排水设施、清洗水池、操作台以及垃圾收集设施,不存在污水横流、废弃物随意丢弃现象。但市场旁4家私人活禽经营户在经营过程中未规范排水、未及时清洗、未及时将废弃物扔入垃圾收集点。

部分属实

    1.512日,南安市商务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及时在市场内整理安排4个活禽摊位,让流动商户进驻市场经营。
    2.5
13日,南安市商务局组织对市场内活禽摊位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在新整理出的摊位布设水管,排查更换位于市场通道私人店面破损的排水管,对地下排污管道进行清理,确保排水排污畅通。
    3.
南安市商务局、市监局、市政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确保市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114

300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塔后村一村民在芗城区竹林村私设屠宰场,污水、异味扰民。

漳州

水、大气

    54日南坑街道办事处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场地进行生猪私宰活动,工作人员当场予以制止劝离。511日下午,芗城区政府再次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该场地没有屠宰生猪痕迹,猪栏依然存在,仍有异味。

属实

    512日上午,芗城区组织相关单位对该村民私设的生猪屠宰场予以拆除,将猪栏彻底去功能化。

 

115

301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宏路村桥下自然村一村民等人占用福清市宏路街道新街道路与福厦路连接点的公共用地和人行道开设沙场,扬尘、污水污染严重。

福州

水、扬尘

    主要是车辆运输及沙子堆放过程产生的扬尘,雨水落于沙场中会产生污水。

属实

    福清市宏路街道已责令该村民沙场立即关停,限于519日前清空沙场并恢复周边环境卫生。目前沙场已清理完毕。

 

116

301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华安县九龙工业园内的龙翔实业有限公司,废水废气污染严重,无废水治理设施,每到下雨,该企业就大量往九龙江排放废水。

漳州

水、大气

    1.龙翔实业有限公司建有污水处理系统,无直接排放污水至九龙江。由于上游段丰山镇银塘村的养殖区养殖年限较长,导致排洪渠土壤受污染,虽已清淤,已受污染的土壤对水质还有污染,导致途经龙翔实业有限公司的排洪渠出水口出水水质感观较差。
    2.
龙翔实业有限公司有废气排放,但该企业排放的废气污染物未超标。

部分属实

    镇政府再次清理受污染排洪渠的淤泥;多渠道引入干净水源,对已受污染的河沟进行冲刷和稀释。

 

117

3014

投诉人反映:石狮市废旧矿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一期)存在环境问题:1.该项目不符合要求,超过一半的填充物为垃圾焚烧飞灰。2.项目选址和《危险废物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矛盾。3.该项目污染地下水,项目西南侧500米为青年水库,西南侧300米为石狮宝盖山风景名胜区。4.项目环评报告书地下水评价深度不够。

泉州

其他

    1.根据获批的可研报告和环评文件,石狮市垃圾综合处理厂产生的固化飞灰满足《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中6.3条要求,可作为填充材料进行废旧矿区生态修复。依据该项目矿区修复计划,项目修复场区库容为49.7m3,拟填充无机建筑垃圾和渣土约28.05m3,填充固化飞灰约21.65m3
    2.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附录的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明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满足《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中的6.3条要求且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填埋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石狮市垃圾综合处理厂产生的固化飞灰满足上述条件,且项目选址满足规划、环保、地下水、防洪及地质条件等要求,符合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选址条件。
    3.
该项目已按照《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相关要求,设计中对库底及岩壁采用了严格的防渗措施,并设置截洪沟、环库区混凝土挡墙、防雨帆布等措施遮挡场区雨水。经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地质水文地质基础调查,项目在做好防渗措施和防止大气降水进入填埋库区的情况下,对地下水潜水含水层几乎没有影响,不会危及村庄居民的健康,对区域地下水环境不构成威胁。
    4.
根据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水文地质调查评价,该项目地下水环评类别为Ⅰ类项目,地下水环境敏感程度为“不敏感”,地下水评价工作等级为二级评价;评价范围充分考虑了当地地下水的分布及系统特点,确定调查评价面积约18平方公里。项目环评报告书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中二级要求进行评价,并已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不属实

    石狮市政府责成项目主管部门严格按《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关于石狮市废旧矿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狮环保审〔20171号)要求,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各项工作符合环保要求。
   
在下一步施工过程中,石狮市政府将加强工程建设监管,严格按照环评、设计要求建设,确保工程建设各环节不发生损害环境的问题,并严密组织环保验收。

 

118

301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石狮市锦尚镇有个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不到位,污染严重,前几年曾经有相关部门把垃圾挖出来送到焚烧厂焚烧,但是仅挖了一段时间就停了,目前垃圾填埋场污染依然严重。

泉州

垃圾

    511日,石狮市城市管理局现场检查。信访反映的是石狮市2005年前处置生活垃圾的简易填埋场,于90年代初建设,当时未配套建设防渗漏和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渗滤液收集处置不到位,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1.
针对填埋场存在的影响环境问题,2009年以来采取挖掘焚烧处理方式,陆续处理约8.6万多吨,其中20154-20173月共挖掘焚烧处理垃圾1.4万吨。但受焚烧厂处理能力限制,加之垃圾焚烧后产生新飞灰的处置压力,挖掘焚烧进度缓慢。
    2.
根据填埋场边坡处理方案和封场工程方案设计。石狮市政府已启动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分为垃圾山封场土建工程和渗滤液处理设备安装两部分。20174月,土建项目已完成招标,计划5月底完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已招标,计划6月底完成安装及调试,并投入使用。

部分属实

    1.石狮市政府将根据《石狮市锦尚镇将军山原垃圾填埋场边坡处理方案》《石狮市旧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方案设计》要求,抓紧施工,确保工程尽早建成投用。
    2.
石狮市政府将继续加强对填埋场的后续日常监管:一是制定完善旧垃圾挖掘焚烧处理方案,彻底消除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是编制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环保部门审批实施。三是指派专人加强对垃圾填埋场封场后的日常管理。四是督促石狮市垃圾焚烧场运营企业制订旧垃圾处置计划,加快垃圾填埋场旧垃圾的开挖焚烧处理进度,同时做好旧垃圾处理的相关台账、内业资料。

 

119

301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林洲路8号彼岸城A区一幢紧邻的两侧开满了餐饮店,油烟、噪声污染严重。

福州

油烟

    福州市仓山区林洲路8号世欧彼岸城A区,沿街两侧共有18家餐饮店,主要从事中餐制售。
    1.
粥而复食粥铺、叙苑小吃店、酱香小吃店等3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直排。
    2.
江长维火锅店、巴蜀人家小吃店融信城分店、鱼多多鱼庄、阿盼餐饮店、二宝餐厅、东海渔村小吃店、龙爵餐饮店、妙斗小吃店、优良小吃店、陈肖小吃店、粥而复食粥铺、叙苑小吃店等12家餐饮店,因消费者店内喧哗产生噪音。
    3.
三国美食先锋、咱家有特色菜、醉金山、黄岐海中鲜等4家餐饮店无相关证照登记信息。

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责令仓山区叙苑小吃店、仓山区粥而复食粥铺、酱香小吃店期限完成油烟净化器安装。
    2.
仓山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山街道等单位当场责令存在消费者店内喧哗情况的12家餐饮店加强内部管理,对店内消费者喧哗行为主动规劝。以上12家餐饮店当场承诺将严格制止消费者在店内喧哗行为。
    3.
对三国美食先锋、咱家有特色菜、醉金山、黄岐海中鲜等4家餐饮店复核,未发现恢复经营情况,

 

120

301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陈埭镇仙石村村民许*,在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滩涂非法围垦400余亩,并建有管理用房。

泉州

生态

    511日,晋江市农业局、水利局、海洋与渔业局、陈埭镇政府现场检查,围垦养殖行为已停止,临时搭盖已全部拆除。

不属实

    1.晋江市将会同泉州市水利局继续加强晋江大桥下游段巡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2.
鉴于该围垦养殖场位于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泉州市林业局将湿地保护区内退垦、恢复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牵头做好违规占用湿地和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

 

121

301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鑫绿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废水废气污染严重,厂内垃圾和锅炉碳灰直接倾倒入河。

三明

水、大气、垃圾

    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废水主要为冷却水、蒸馏水、锅炉除尘水。冷却水配套建设三级冷却收集池,冷却后循环使用;蒸馏水经油水分离后全部回用作为锅炉补充水;锅炉除尘水使用水浴式除尘设施,经沉淀净化后循环使用。该公司建有一台4吨锅炉,以木屑下脚料为燃料,配套建设水浴除尘设施,废气经处理后通过15米高烟囱排放。泰宁县环境监测站在其生产期间的监测数据表明,锅炉废气达标。
   
主要固体废弃物为杉木屑渣、除尘沉渣及炉渣,其中杉木屑渣作为锅炉燃料使用。该公司存在除尘沉渣及炉渣随意堆放路边、河岸的问题。

部分属实

    1.511日,泰宁县环保局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处罚款4万元。
    2.5
14日,泰宁县环保局联合大田乡政府对企业整改情况后督察。该公司已清运沿路、河岸随意堆放的除尘沉渣及炉渣,已完成河岸护坡修复及绿化,已完成应急池遮雨棚建设,已对无序堆放路边的原料进行清理,已封堵冷却水收集回用池溢流口。

 

122

302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马尾区下德村的志品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无环保手续,污水粉尘污染严重。

福州

水、大气

    1.检查发现,在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旁的明沟里有少量含泥污水正在流动,沟壁上带有含泥物质淤积,明沟去向为马鞍溪,在马鞍溪里发现有含泥物质沉积河道,马尾区环保局现场分别对明沟排放口与明沟里少量含泥废水进行取样。经检测,该公司排放的废水超标。该公司属于建材行业,场地内露天堆放部分材料与暂时不能利用的废商品混凝土,厂区部分地块仍可见明显浮尘。
    2.
该公司生产项目于1996422日经原马尾开发区建设土地环保局审批,20111222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部分属实

    1.对该公司超标排污的行为,立案处罚2.2456万元。
    2.
对该公司未采取防尘措施堆放砂石、废渣等易扬尘物质的行为,处罚款2万元。
    3.
加强管理,在厂区每天4次洒水的基础上增加洒水频次,及时清扫路面积土,做好净车出场,减少无组织尘的排放。

 

123

3023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湖美乡闽湖湖美水库受到周边乡村卫生所和老百姓生活垃圾污染,水面上到处漂浮着生活垃圾。水库边的高才村墘头养猪场,废水进入水库,污染严重。

三明

水、垃圾

    1.湖美乡闽湖上游共有1家乡卫生院和10家村卫生所。1月份起,除前进村卫生所已停止营业外,其余各村卫生所医疗废物统一送往乡卫生院集中。今年以来共收集医疗垃圾废物155.1kg,委托三明绿洲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每周收集一次统一处理,今年来共处理医疗垃圾废物548.4kg。核查湖美水库及周边,未发现医疗垃圾。
    2.
经查,湖美水库库面除零星的枯枝散叶、网箱浮球和旅游垃圾外,未发现大面积生活垃圾漂浮。
    3.
湖美水库边养猪场只有1家,为原大田县湖美乡后平养猪场,地处湖美乡高才村墘头,清粪方式为人工干清粪,建有沼气池1,沉淀池3, 消纳土地面积25亩。但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未能达标排放,存在部分废水流入水库。该养猪场已于426日全部拆除完毕。

部分属实

    1.大田县湖美乡进一步深化河长制,配齐配强河道专管员、库面清洁员,督促承包者及时彻底清理水库垃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将河长制列入村规民约,倡导全民护河、爱湖。
   2.
大田县湖美乡已加强库面、库周的巡查工作,严防在水库周边新增生猪养殖场和已拆除生猪养殖场“回潮”。

 

124

302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盛达铝合金有限公司无任何手续违法生产,目前停工。

泉州

其他

    1.该公司自20172月以来处于停产状态。201733日,南安市环保局、美林街道办事处对该公司擅自增加的熔炼炉进行强制拆除。328日,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擅自修复被强制拆除的熔炼炉,企业负责人称该熔炼炉属可移动设备,准备修复后对外出售。
    2.5
4日,省市县三级环保部门和美林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在未重新办理环评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增加熔炼炉1台。当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建设熔炼炉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0.75万元。美林街道办事处分别于201745日夜间、411日凌晨、417日、425日、428日夜间,南安市环保局分别于201747日凌晨、415日上午、429日夜间、511日夜间,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均未发现擅自生产迹象。

部分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美林街道办事处责令福建南安市盛达铝合金有限公司,于519日前自行拆除擅自增加的超环评生产设备,到期如未自行拆除,将组织强制拆除捣毁。

 

125

302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南山公园附近的体育馆旁,黑水黑臭,周边绿化地变菜地,水沟养鸭。

泉州

    511日,南安市市政局、农业局、柳城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
    1.
体育馆旁内沟河水体发黑,水面有漂浮物,并有轻微臭味,初步判定主要是上游污水未完全收集导致。
    2.
体育馆旁许多绿地被附近居民开垦,用于种植蔬菜。
    3.
体育馆对面金街柑山新村内有村民在村庄水沟旁养鸭,该水沟汇入内沟河。

属实

    1.417日,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委托福建水立方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彭美内沟河水质提升方案,待方案制定后,制定内沟河整治年度计划。512日,组织打捞水体漂浮物、整理体育馆旁绿化场地,计划520日前完成该区域绿地整改提升工程。南安市行政执法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破坏绿化用地、私占绿地开荒等行为严肃查处,杜绝类似现象。
    2.5
12日,南安市柳城街道组织清理水沟旁养鸭点。南安市农业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巡查,对该处养殖鸡鸭等行为严肃查处,杜绝污水直排内沟河。

 

126

3029

投诉人反映:再次投诉位于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七里大排村河对岸的一家沥青砼搅拌站,生产过程中噪声很大,产生大量粉尘、黑烟和刺激性气味,废料直接排入河流,污染严重。诉求:拆除该搅拌站。

三明

水、噪声、扬尘

    反映的实为尤溪县大排沥青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为小型沥青搅拌站,仅在周边有沥青施工工程时才生产。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沥青烟气、燃油炉烟气、地面粉尘、搅拌粉尘和溢料口粉尘。沥青烟气经活性炭吸附后通过15米高烟囱外排;燃油炉烟气采用喷淋式脱硫除尘设备处理:地面粉尘通过安装喷雾器降尘;搅拌粉尘通过安装除尘器处理;溢料口粉尘通过密闭并安装喷雾器除尘。卸料口和装车台已封闭。生产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噪声主要来自搅拌楼,已采用隔音板将其密封和绿化降低噪声。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外排。该公司413日至今一直处于停产整改状态,现场核查时无法进行噪声、废气监测。
    1.2016
7月经监测厂界噪声达标。走访周边群众,该公司存在清晨六点时就作业的问题,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
    2.
该公司在碎石运输、装卸过程产生扬尘。沥青碎石混合料运输过程产生异味。料口粉尘除尘水沉淀池太小。废料仓库未建成。
    3.
现场核查未发现该公司有将废料排入河流的情况。经询问业主,该公司曾经将搅拌工段布袋除尘器收集的搅拌粉尘堆放在厂区内临近尤溪河的岸边。511日,尤溪县环保局现场核查,堆放的废渣的确已清理并覆土,播撒草籽绿化。

部分属实

    尤溪县环保局下达了《关于责令尤溪县大排沥青工程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的通知》(尤环监〔201763号)。要求该公司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加大企业的污染治理投入及管理力度,做到全面达标。在今后生产中严格按照要求时间段生产,不得扰民;在碎石运输、装卸过程增加喷淋设施,减少扬尘;在沥青碎石混合料运输过程中,及时用蓬布加盖,减少异味;511日,企业已完成溢料口粉尘除尘水沉淀池及废料仓库建设。
   
尤溪县大排沥青工程有限公司依法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无正当理由强拆该搅拌站。

 

127

3030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长兴城区D区广场和E区有大量烧烤摊,特别是全友家具楼下的羊味坊休闲烤吧、啤酒梦工场、活羊炭烤吧,噪声、油烟扰民严重。诉求:请查处。

宁德

噪声、油烟

    长兴城D区广场烧烤摊点属于露天烧烤摊点,摊点流动性强,未配套建设相应的环保等设施,造成油烟、噪音、卫生污染。羊味坊休闲烤吧、啤酒梦工场、活羊炭烤吧经营户未按照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属实

    1.511日晚,市执法局蕉城支队组织夜间整顿,查扣位于长兴城D区广场的四家烧烤摊点;责令羊味坊休闲烤吧、啤酒梦工场及活羊炭烤吧经营户停止店外烧烤,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改善油烟排放现象。
    2.
市执法局蕉城支队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理,查处经营户店外店占道经营行为。

 

128

3031

投诉人反映:流经宁德市长兴城E区(日月星城)及东侨花苑的内河,跨越两个行政区,水流缓慢,水体发黑,是黑臭水体。诉求:请整治。

宁德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宁德市内河南漈溪呈现黑臭的地段,多属于宁德市老城区(蕉城区)范围,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雨污分流管网不够完善,内河水量时常不足,水流缓慢,导致下游区域水体发黑、发臭。加之部分周边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高,常有临河居民随意抛弃垃圾和污水直排的现象发生,造成城区内河河道淤积,水质出现黑臭化。

属实

    1.蕉城区南漈溪河道整治工程已在施工当中,其小支流太尉溪、后坑溪的内河清淤工作也正在开展中。同时,蕉城区住建局正按要求对城区内河排污口进行总体摸底调查,待摸底结束后,分批将排污口逐一纳入城区污水管道中。2017年度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年内完成治理任务。
    2.
安排实施城区雨污管网改造二期、南漈溪河道整治工程、继光社区太尉溪河道和单石碑高桥里河道整治清淤等多个改善城区内河水质项目;提高内河支流的清理保洁经费标准;建立区、乡、村三级河长、专管员体系,成立专门的河长办公室。

 

129

3033

投诉人反映:对厦门市思明区城管执法局处理厦门市万寿路50号老地方大排档、佳诚小炒、阿猛小馆占道经营和油烟扰民信访投诉不满意,未整改,仍在经营。诉求:请调查。

厦门

其他

    1.该信访件为重复件。思明区执法局于55日前往现场,对3家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分别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和《物品登记保存单》暂扣厨具,并于57日依法立案处理。
    2.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厦门市思明区惠猛小吃店(店招牌为阿猛小馆)进行案源登记,对其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部分属实

    1.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及所属开元街道分昼夜不同时段到现场开展综合执法,截止2017513日中午,老地方大排档、阿猛小馆、佳诚小炒3家店面均已关门暂停营业,并未继续营业。
    2.5
12日上午,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往现场检查,目前黄和聪鸭肉小吃店已载入商事主体经营异常名录;郑贵森小吃店和惠猛小吃店均未载入商事主体经营异常名录。

 

130

3035

位于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的国产实业(福建)水泥有限公司,非法建在闹市区,污染严重。

龙岩

大气、噪声、扬尘

   1.经核实,“国产实业”属于台资企业,是由台湾上市公司国产实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水泥项目,该项目有经过立项并办理环评审批等各种相关手续,不存在“非法建在闹市区”的问题。
   2.
今年来共开展监督性监测3次,监测结果和现场调阅在线监测数据,该公司能达标排放,未发现“污染严重”问题。

不属实

   加大宣传力度,把监测数据情况进行公示。

 

131

3036

龙岩市武平县大禾乡龙坑村村主任林**和村民林**的两个养猪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林*养猪场、林**养猪场(铭铭养殖场)。
    1.
*养殖场,存栏生猪119头,位于禁养区,已列入了大禾乡2017年养殖业污染整治拆除关闭计划。该养殖场离龙坑溪约20米,未实行雨污分离,无任何治污设施,污水直排,影响龙坑溪水质。
    2
铭铭养殖场,位于可养区,存栏生猪154,2016年未通过县升级改造验收,已列入大禾乡2017年养殖业污染整治关闭拆除计划,未采取干清粪措施,有铺设雨污分流管,但管道已有破损,未做到雨污分流。

属实

    1.武平县政府督促大禾乡政府加大养殖场的拆除力度,要求林*养猪场2017531日前全面拆除;责令大禾乡政府在2017520日前与铭铭养殖场签订关闭拆除协议,立即进行清栏并予以拆除。
    2.
武平县党委责令大禾乡党委对龙坑村村主任党纪立案查处。

对龙坑村村主任党纪立案查处。

132

3037

龙岩市武平县大禾乡贤坑村钟**、李**等八九户村民在禁养区内养猪,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经全面摸查,大禾乡贤坑村有9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7户在禁养区内,2户在可养区内。没有投诉人反映的两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
    1.7
户禁养区养殖户已列入大禾乡2017年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拆除关闭计划,目前尚未拆除,存在污染环境的行为。
    2.
处在可养区的邓**养猪场、钟**养猪场,均无治污设施,尚未进行升级改造,且邓**养猪场无法升级改造。

部分属实

    1.512日,武平县环保局责令有关养殖户停止生猪养殖或停止违法排污行为;516日,县环保局分别对贤坑村7户养殖场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
责令大禾乡政府必须在2017610日前全面关闭拆除贤坑村9户生猪养殖场;制定贤坑村生猪养殖场污染整治方案,明确整改计划和措施,跟踪生猪养殖户限期完成关闭拆除。

约谈贤坑村村主任。

133

3038

位于龙岩市武平县大禾乡大沛村的平坑桥萤矿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投诉人反映的萤矿场为武平县华山萤石精选有限公司,现已停产。
    1.
该公司年选12万吨萤石原矿扩建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与竣工环保验收。废气处理、废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固体废物防治、噪音防治等措施基本符合相关规定。
    2.
该项目20171月因自有矿山无萤石原矿供应而停产。20174月中旬外购原矿开机生产,后因外购原矿品质不符合要求而停产,实际开机生产4天。
    3.
矿山主井口地面存在脏乱差现象;矿山主井口矿石堆放场地未设置排水拦截沟。

不属实

    1.责令该公司做好矿山采选工程环保设备、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环保设备、设施能正常运行。
    2.
责令萤石公司在2017530日前做好矿山主井口矿石堆放场排水拦截沟设置工作;同时做好矿山主井口地面工业广场卫生整理工作。
    3.
武平县政府责令县环保局、国土局、大禾乡政府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到企业开展检查,监督企业按环保要求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134

3039

位于龙岩市姑田镇白莲村黄沙溪的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停产搬迁该采石场。

龙岩

水、生态、扬尘

    采石场为黄沙溪石料场,2017428日采矿证已到期。429日上午、511日下午现场调查核实,该石料场均未生产,无废水、废气排放。
    1.
该石料场主要为浦梅铁路PM-5标段施工石料需求提供保障。项目通过环评审批与竣工环保验收,使用林地经林业部门审批,属于合法企业。
    2.
该石料场编制了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案,缴清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保证金,砌筑了挡墙、边坡50多米,建筑防洪沟100多米,并采取了植树种草措施。
    3.
矿山截排水沟建设尚未完善,沉淀池未及时清理。

不属实

    1.连城县国土资源局下发《关于连城县姑田镇黄沙溪石料场采矿许可证到期停止生产的通知》责令该石料场停止一切生产活动,并要求在采矿证续证前不得投入生产。
    2.
连城县责令该石料场恢复生产之前完善截排水沟建设,生产时及时清理沉淀池,确保沉淀池有效运行;若未能完成整改,严禁其开工生产。
    3.
连城县要求该石料场待浦梅铁路PM-5标项目三年合作期限到后立即关闭,并按绿色矿山建设的有关要求完成矿山生态恢复环境治理工作。

 

135

3042

位于龙岩市长汀县宝珠世纪花园小区沿汀州大道处的华隆酒楼,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油烟

   经调查核实,该酒楼位于大同镇宝珠世纪花园4幢第二层D224号房至D235号房。该酒楼没有违章搭盖和占道经营,厨房设在二楼,厨房废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收集管网,已安装大型抽油烟机,厨房油烟经抽油烟机处置后引至下水道,管道密封良好,未向街面直排油烟。由于该酒楼经营午餐、晚餐和宴席,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6时不营业,2017511日昼间噪声监测达标。

不属实

   长汀县要求县环保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加大对全县餐饮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类酒楼饭店经营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

 

136

3044

投诉人反映:对厦门市海沧区嵩屿片区餐饮油烟问题投诉处理不满意。宏大花园一楼18家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情况依然存在。

厦门

其他

    1.经调查,宏大花园涉及油烟噪音扰民的餐饮店共有17家,均未设置专用烟道,其中6家无采取净化措施直接向小区排放油烟,5家通过自设油烟净化设施后向小区直排,6家采取设置油烟净化器后分别向自设油烟间或下水道、卫生间、雨水道排放油烟。
    2.17
家中4家(以经营蒸煮类和半成品类食品为主,煎炒炸项目较少或为经营者日常生活用餐产生油烟,其余13家以煎炒类食品经营为主,产生油烟且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3.5
6日晚上营业期间,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厦门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3家设置排气扇产生噪音的餐饮店进行噪声监测,其余14家因噪音源未达到监测条件无法开展。检测结果显示1家超标,其他2家未超标。

属实

    1.17家店面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在56日夜间与环境监测专业机构到现场进行了噪音检测。
    2.
56日、7日、8日连续对这17家店面中未进行停业整改的店面进行整治,采取现场教育、暂扣经营工具等措施,督促当事人落实整改。
    3.8
日完成14家店面的笔录调查,对未落实整改的13家进行立案查处,目前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关闭并处罚款金额共16.55万元。
    4.5
11日上午,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分局、区市场监督局、嵩屿街道、嵩屿边防派出所、区公证处、北附小社区到场开展执法行动,依法封停嵩屿南路宏大花园沿街油烟扰民餐饮店面。目前17家食品店和1家咖啡店共18家全部关停。
    5.5
14日,海沧区行政执法局在巡查监控过程中,发现宏大花园已停业整改的部分餐饮店铺在店门口悬挂横幅,要求赔偿损失等。执法人员立即予以制止,并全部予以拆除(共拆除6条横幅),同时进行了教育劝导,防止矛盾激化。
    6.
截至515日早上,对已经立案查处的宏大花园13家煎炒类食品店经营者中的6家送达《告知书》;其余7家因店家不在,正邮寄送达中。
    7.
海沧区执法局联合社区对宏大花园进行巡查监控,截止516日上午,未发现已整改的店面开店营业。

 

137

3047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安溪县参内乡祜水村东湖里参林林场的兴泉铁路安溪段八标项目部永久性危险品储存库,是违法建筑,没有手续,对周边污染很大。诉求:请拆除。

泉州

生态

    511日,安溪县公安局、兴泉铁指办、经信局、行政执法局、参内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
    1.
该库为新建临时仓库,计划用于储存兴泉铁路大岭隧道工程建设所需炸药、雷管的临时仓库,非永久性危险品储存库。该库仍在建,尚未投入使用,现没有储存民爆等危险品,对周边没有污染。
    2.
该地块属参内乡祜水村1组村民集体土地,但乡、村两级均未组织征地。根据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兴泉铁路宁泉段8标项目经理部提供的“关于申请炸药库征地的报告”部征办〔201701号文件中提到“根据317日泉州市兴泉铁路推进会精神,大临用地采取先用后报批的办法要求,结合兴泉铁路大临设施节点目标…”。因此该标段项目部在征得村民小组同意后采取了先用后征的办法。该仓库的临时用地及相关用途的手续正在办理中。

部分属实

    安溪县参内乡政府要求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兴泉铁路宁泉段8标项目经理部立即停止施工,并根据法律规定抓紧办理相关手续,否则将组织拆除相关设施。

 

138

3048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万科城3期及张镇安置房电磁辐射严重超标。诉求:请移除位于玉湖路与尚勤街交叉口违法建设的信号铁塔基站。

莆田

其他

    513日,莆田市环保局、中国铁塔莆田市分公司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该共建基站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为其中的抽测基站。据该基站环评文件中的电磁辐射现状监测报告结论:“玉湖路基站公众照射现场监测点的电场强度所有监测点均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要求。”
    5
13日,莆田市环保局对基站周围的万科城3期和张镇安置房电磁辐射环境进行现场监督性监测。据监测结果,各相关敏感点的电场强度均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要求。

不属实

    鉴于该基站已经依法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周围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莆田市环保局、中国铁塔莆田市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测监管工作,确保该区域电磁辐射环境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139

3050

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连湖村中心坝被违法采砂,河道、生态破坏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生态

    信访件所反映中心坝位于长汀县濯田镇连湖村濯田河旁,原有一个新兴砂场。
    1.
现场调查,该砂场已关停,砂台已拆除,运砂船堆放在河岸上,捞砂船停放于吊台边,现场并未进行采砂作业,河道生态未被破坏,仅有2个工人在清理原超量开采的砂石。
    2.
采砂设备尚未完全拆除,超量开采砂石尚未清理完毕。

部分属实

   1.长汀县水利局对该砂场超量开采砂石9260立方米的行为,追缴采砂管理费2.778万元,处罚款3万元。
   2.5
12日,长汀县水利局和濯田镇政府联合向该砂场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业主生518日前将采砂设备全部拆除。现已按要求拆除采砂设备。
   3.
长汀县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河道洁净、生态。

 

140

3052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清濛开发区的三宏化纤公司(做化学镀镍磷化,位于仙公山公园周边),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

    1.信访反映的泉州三宏化纤有限公司已搬迁,被投诉对象实为租用闲置厂房的泉州市锦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机械配件加工生产,于20169月通过环评审批,目前正在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2.5
11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现场检查,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现场没有发现化学镀镍工艺。515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监测,待监测结果出来后再认定是否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部分属实

    1.511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责令立即停止排污,直至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待监测结果出具后,如存在超标排放行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将依法查处。
    2.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将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防止其在整改完成前擅自恢复生产。

 

141

3053

投诉人反映:在泉州市丰泽区生态路隐蔽的山上有一家黑电镀厂(黑厂货车车牌号:闽CD510U),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

    424日,泉州市环保局、丰泽区环保局、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城东街道办事处联合检查,现场未发现任何生产人员和群众反映的车辆(闽CD510U),现场查获已加工好的镀件(螺丝、螺帽)130包。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该加工点依法予以取缔,并查扣镀件,将镀液交有资质的单位转移处理。2017511日,丰泽区环保局、城东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回访,未发现回潮迹象。

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加强对辖区内小电镀加工点的摸排工作,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坚决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142

3059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福清市江阴镇赤厝村的国电江阴电厂噪音、灰尘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噪声、扬尘

    1.该公司采取的降噪措施有:机械设备采用室内布置,汽轮机外壳装设隔音罩,一次风机、送风机吸风口安装消声器以及安装有隔音房,同时2号炉一次风机靠近厂界方向,在风机本体加装隔音保温棉。主厂房距居民区约700米。经监测该公司噪声达标排放。
    2.
该公司采取的降尘措施有:在煤场四周设置高18米的防风抑尘网,场内设置了35个喷淋装置,对煤堆表面适时适量喷淋,输煤皮带全程均为全封闭运行,煤场距居民区直线距离约1.5公里;卸煤前对比较干燥的煤炭采取喷淋加湿,在卸煤斗处设置挡风墙和喷淋装置抑制扬尘,煤炭皮带输送采用封闭的形式,抓斗落料高度尽量小,煤码头距居民区约4.5公里;分层碾压密实并每天定期洒水喷淋,在灰渣堆块上覆盖防尘网,灰场距居民区中间隔着纵深300米建设有防护林。经取样监测该公司颗粒物达标排放。

不属实

    福州市环保局已督促该公司要加强日常管理,进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改造。

 

143

3063

投诉人反映:火车经漳泉肖铁路穿越泉州市中心区,特别是在泉州西站附近,不分日夜地鸣笛,严重扰民。诉求:请查处。

泉州

噪声

    泉州市区段机车运营管理隶属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据福州机务段反馈,漳泉肖铁路泉州市区段情况复杂,该段穿过中心市区居民区,沿线居民、车辆横穿铁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出于安全考虑和铁路行车规定要求,火车经过该路段须鸣笛;火车经过噪声较大,不可避免会对周边群众产生影响。

属实

    1.泉州市发改委与南昌铁路局多次沟通,南昌铁路局表示将尽量完善泉州市区段货运火车鸣笛管理办法,减少夜间作业及鸣笛,减少扰民。
    2.
泉州市发改委将继续配合铁路部门加快兴泉铁路的建设(项目已于316日全线开工,建设工期4.5年),将漳泉肖铁路经过市区段置换到清源山外围,彻底解决市区段货运火车噪音问题。
    3.
泉州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铁路经过市区段进行污染因子监测,将依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处理。

 

144

3066

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镇山边村后斗自然村养猪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平潭

    被举报养殖场列入2016年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二批畜禽污染整治对象,20171月清退关闭。经联合调查组现场查看了解,该养殖场关闭后,改行从事海上运输工作。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负债累累,原养殖者父亲不顾家人反对,今年4月,购回仔猪52头、菜猪17头,饲养在原养殖场北面约六十米左右位置隐蔽的闲置破旧民房内,周边都是闲置破旧民房无人居住。其存栏量并未达到规模化养猪场标准,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用作农灌,现场未发现有其他污染环境行为。因该处养殖场所(闲置破旧民房),位置隐蔽,周边无人居住,镇、村干部在巡查时仅对原养殖场开展巡查,没有及时发现该场所。

部分属实

    1.511日晚,流水镇人民政府收到举报件,立即联系转运车辆进行清退。并要求各包村工作队当天晚上对辖区内26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排查,若有发现还有残留生猪养殖,必须在512日前全部完成活体清零。
    2.5
12日,69头生猪已全部清运出岛。
    3.
流水镇将强化日常巡查,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在全镇范围内不再发生畜禽复养污染环境的情况。

停职整改2人、通报批评7人。

145

3069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乌石社区的乌石山,最近在毁山挖土,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生态

    511日,鲤城区环保局、泉州市国土资源局鲤城分局、江南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地块地类属林地和果园地,道路施工段全长约200米,正进行木栈道基础施工(订制木制模板),周边杂草已清除但未进行花木种植补绿。施工造成砂石土路两侧(约1米范围)绿地杂草的损伤。

部分属实

    1.511日,鲤城区政府、泉州市国土资源局鲤城分局责令乌石社区主导该木栈道建设的当事居民立即停止施工,要求施工业主于512日上午前将订制的木栈道模板全部拆除,恢复道路原状,并以种植补绿方式提升山体生态(在1.5米宽的登山道路两侧种植树木,道路两侧树木之间种植低矮灌木或进行绿化)。至51218时,乌石山登山木栈道订制模板已全部拆除,周边已种植树木花草,道路恢复原状。
    2.
鲤城区政府引导当事居民依法依规向政府主管部门申报木栈道建设,在程序合规后再启动建设,真正把惠民实事办好。

 

146

3070

位于龙岩市商务中心青年创业大厦内的餐饮店,噪声、油烟扰民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噪声、油烟

    龙岩市商务中心青年创业大厦内共有5家餐饮店,分别为龙岩市月满楼餐饮有限公司、新罗区意悠味境餐厅、新罗区群星饭店、新罗区品梅小吃店、新罗区漫咖名风咖啡馆。
   
新罗区群星饭店、新罗区品梅小吃店2家店铺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存在油烟污染行为;龙岩市月满楼餐饮有限公司、新罗区意悠味境餐厅2家均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设备正常使用;新罗区漫咖名风咖啡馆经营咖啡等冷热饮及服装销售,不存在油烟污染。

部分属实

    1.要求龙岩市月满楼餐饮有限公司、新罗区意悠味境餐厅委托具备相关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排放的油烟进行检测。若油烟超标排放,将依法处罚。
    2.
责令新罗区群星饭店、新罗区品梅小吃店立即停止油烟污染行为,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并各处罚款0.5万元。
    3.
龙岩市执法局将紧密跟踪上述店铺整改落实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在限期内没有整改到位的店铺,依法查处。
    4.
龙岩市政府责令龙岩市执法局,严格依法履行环保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及时依法查处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问题。

 

147

3071

位于龙岩市新罗区交通局食堂门口道路上的摊点油烟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噪声、油烟

    512日现场调查,龙岩市新罗区交通局食堂门口道路上的存在经营福鼎肉片、凉皮、牛肉丸等6个小吃流动摊点,经现场目测不存在油烟污染问题,但存在占道经营现象。

部分属实

    512日,龙岩市执法局依法取缔了该区域食品流动摊点。下一步,龙岩市执法局将加大巡查力度,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治成效。

 

148

3072

    位于漳州市龙海市海澄镇九二一北路72号的舒嘉丽(福建)日化有限公司,长期利用夜暗通过月港溪向九龙江直排生产废水。诉求:请查处。

漳州

    舒嘉丽(福建)日化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经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月港溪排向九龙江。该公司超出环评审批范围,未重新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

属实

    龙海市环保局给予立案查处,并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拆除超出环评审批范围的生产设备,处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5%的顶额罚款。

 

149

3073

投诉人反映:古田县大桥村原村长挪用政府移民局资金70万元,以建设垃圾场为名(大桥镇垃圾填埋焚烧场),实际上只做了一个垃圾焚烧炉,现已拆除,目前每天约有5吨的垃圾直接倾倒入河中,洪水来临被直接冲到翠屏湖,流向闽江,严重影响下游居民生活用水;同时大桥镇在村下游建造水电站,上游栏河坝通过隧道引流到电站,造成村庄河水断流,加上垃圾场倾倒的垃圾,干枯的河里臭不可闻,严重破坏生态资源。

宁德

垃圾、生态

    1.大桥镇政府和古田县库区移民局对原大桥镇垃圾填埋焚烧场建设工程审核验收把关不严格,存在虚增工程量款套取库区移民项目资金问题。
    2.
福建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水利厅201111月《关于印发福建省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最小下泄流量执行对象为200251日后建设的电站。大桥村水电站建于1998年,未落实最小生态下泄流量要求,存在季节性脱水段情况。
    3.
大桥镇虽运行三级环卫保洁机制,但仍存在少数村民往河道乱扔垃圾现象。

属实

    1.512日,古田县纪委派驻片区工作处已对原大桥镇垃圾填埋焚烧场建设工程资金问题进行初核,鉴于时任相关人员都已调离岗位或退休,拟进一步调查落实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2.
针对该水电站未落实最小生态下泄流量问题,54日,古田县水利局已将该水电站存在季节性脱水段情况报宁德市水利局,512日与水电站业主签订《承诺书》,要求该水电站落实生态下泄流量要求。下阶段,将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水电资源开发管理的意见》(闽政〔201731号)要求,由水利、环保、经信、电力等部门联合督促该电站按核定的最小下泄量要求下放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确保执行到位。
    3.
严格执行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运转模式,保障环境整洁卫生。

 

150

3074

投诉人反映: 福建长乐漳港街道山边村西路,方力兴电机有限公司从事大规模的镀锌作业,污水渗透到地下井水,造成锌超标,地面鱼塘死鱼等问题,废气排放也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农作物生长。该厂还在不断扩建,村民多年投诉无果。

福州

    1.长乐市环保局在厂区内三口井里抽水出口分别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标。
    2.5
10日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公司厂界恶臭进行昼夜监测,各点数值均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57日长乐市农业局现场查看农作物直观观察该企业周边农作物基本正常,为进一步从技术标准层面落实这个问题,已采样送福州监测机构监测,结果显示重金属达标。
    3.2011
年通过招拍挂方式,该公司一期征用土地约100亩,并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为了方便群众上山道路建设,便于生产生活规划布局,经街道、村和村民协商同意,2014年二期征用土地9.63亩,并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相关房屋、厂房建设均在有关部门审批范围内。

不属实

    长乐市漳港街道查实,前期,山边村民投诉长乐力兴机电设备器材有限公司是由于企业厂区建设破坏群众上山道路,引发群众投诉,经相关部门核查和调解已得到大部分群众理解。

 

151

3076

投诉人反映: 三明市梅列区乾龙新村369幢吉祥福邸小区8号楼楼下沿街一排的夜宵店油烟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重点是“永安魔虾”、“十八香小龙虾”、“非常道大排档”“名扬烧烤店”。店家常在检查时关闭窗口或关店等手段躲避,诉求能彻底解决油烟问题。

三明

油烟

    57日、8日,梅列区环保局现场核查,4家餐饮店均正常营业。魔虾饭店、十八香龙虾店、名扬烧烤店等3家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能提供维护、清洗相关材料。蔡记大排档厨房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未经净化处理。梅列区政府委托第三方对4家餐饮店排放油烟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1.已要求魔虾饭店、十八香龙虾店、名扬烧烤店立即对“油烟净化器管理维护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对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清洗,并做好台账。
    2.
已要求蔡记大排档立即对“油烟直排”问题进行整改,安装油烟净化器。目前该店已完成整改。

 

152

3082

投诉人反映:宁德蕉城区三都镇西湖村第二组的地方建设一家陈*林浮球厂,污水横流、废气排放,污染了环境。现浮球成品(易燃品)成批堆积在成澳幼儿园旁,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宁德

水、大气

    投诉的青山岛渔业(福建) 有限公司泡沫厂生产废水为泡沫球生产中的冷却水,冷却水经3个沉淀池冷却沉淀后循环使用,未发现外排。检查时企业停产,正自行对锅炉处理设施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暂无生产废气排放。该厂在城澳万吨码头路边空地上建有围墙储存浮球成品,根据蕉城区消防大队意见,成品堆场与城澳幼儿园的防火间距符合规范要求。

不属实

    蕉城区环保局要求该企业加快锅炉废气处理设施改造进度;在恢复生产前需向环保部门备案,并由环保部门对废气排放情况开展监测,达到时相关排放标准后,方可正式复产。

 

153

3083

投诉人反映:厦门集美区后溪镇地二农场碗瑶社有厦门市公路局沥青搅拌站、集美区基地沥青搅拌站以及三家混凝土搅拌站,污水、烟尘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

厦门

水、大气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11日晚上、512日晚上和513日上午,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路桥碗瑶沥青搅拌站自59日上午至今一直停产,市政沥青公司自57日晚上至今一直停产,三家混凝土公司正常生产。两家沥青搅拌站因停产未排污。鸿铭建材公司和华润混凝土公司未发现明显粉尘和污水污染问题,市政混凝土公司临时砂石堆场未采取有效遮盖措施。
    2.
执法人员在排洪沟发现了一些沙石泥浆,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判断一部分是雨水从324国道冲刷下来的,一部分是华润混凝土公司和鸿铭建材公司以前冲洗靠近324国道的路面时,收集不完全顺着排洪沟流下来的。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已当场责令三家混凝土公司立即清理。
    3.
现场还发现,由于碗窑部分村民住宅距离324国道最近距离不足10米,324国道往来的重型车辆数量多、速度快,车辆行驶产生的道路扬尘影响较大。
    4.
另据集美区卫计局前往村民代表家中及后溪镇卫生院了解情况,未发现皮肤、呼吸道等方面的聚集性发病情况。
    5.
历史处理情况。(1)市政沥青公司:41日现场检查时,发现临时砂石堆场未采取密闭、围挡、遮盖等措施,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于410日依法立案处罚,拟处罚款1万元;(2)路桥碗瑶沥青搅拌站:针对该公司物料堆场无围挡,无有效防尘措施违法行为,集美环保分局于410日依法立案处罚,拟处罚款1万元。

部分属实

    1.513日,针对市政混凝土公司临时砂石物料堆场未采取密闭、围挡、遮盖等措施,减少物料堆存、传输、装卸等环节产生的粉尘的排放的违法行为,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拟对其处罚款2万元。
    2.
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督促五家公司加强对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的管理,加强对砂石物料堆场粉尘和地面扬尘的管控,加强对三家混凝土搅拌站污水排放的管控,确保做到零排放。513日后,环保部门多次到现场检查时,均未生产,无法进行执法监测。下步一旦发现两家沥青搅拌站恢复生产,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两家沥青搅拌站所排废气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154

3084

投诉人反映:福州福清市海口镇立新村的力源公司污染环境。

福州

大气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力源公司年仓储中转散装水泥50万吨、包装水泥30万吨项目已配套布袋除尘设施16套,通过优化布置生产作业区和厂房墙体隔音来减缓噪声影响,并建设三级化粪池等污染防治设施。511日,由福州市效能办牵头组成的调查小组到现场检查,该公司袋装生产线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环境污染问题。52日福清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人员也曾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颗粒物、3#水泥储罐顶部有组织颗粒物、厂界噪声进行采样监测,监测报告结果显示,该公司上述污染物排放数据均符合福清市环保局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中的排放限值要求。

不属实

    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已要求该公司加强日常监管,确保项目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鉴于多次收到投诉人反映力源公司污染严重问题,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环保局加强对力源公司的日常监管,增加检查、监测频次,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生产。

 

155

308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风亭镇锦湖村的梁*才瓦窑厂,烧制砖瓦没有任何手续和治理设施,污染环境。

莆田

大气

    经核实,被投诉对象为仙游县枫亭镇锦湖村瓦窑厂,系传统老式砖瓦窑,设备简陋,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该瓦窑厂以废木头为燃料,根据当地村民需求,时断时续生产老式砖瓦。生产过程中存在废气直排问题,影响了周边的环境。

属实

    426日,仙游县国土局下发《责令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业主在15日内改正国土资源违法行为。58日,仙游县枫亭镇约谈该瓦窑厂业主,并于511日向业主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在628日前将瓦窑厂拆除到位。目前,业主已停止生产,并承诺在628日前,将瓦窑厂拆除。

 

156

3086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渡头的三强搅拌厂污染环境,烟尘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扬尘

    511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已建有沉淀池并在地面设置回水沟,将车辆清洗水、地面清洗水汇同生产水一同排入沉淀池用于搅拌,泥浆水经砂石分离机和压滤机进一步脱浆处置后,废水再经两道沉淀处理后回用于生产线;生产线已安装布袋除尘装置对粉尘进行收集,生产过程无烟尘产生,但物料堆放场未采取围挡、覆盖等措施,容易造成扬尘物逸散。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责令福州三强混凝土有限公司于831日前对堆场完成围挡、覆盖等改造工作,并立案调查,拟处罚款5万元。
    2.
闽侯县祥谦镇政府要求福州三强混凝土有限公司及时对厂区内部进行地面清洗等防尘措施,避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157

3087

投诉人反映:福州温泉公园广场跳舞的音响特别大,只能到外面租房居住,身心受到极大伤害,诉求处理这些大声喧哗的播放影响,还居民安静的生活环境。

福州

噪声

    2017年温泉公园开始扩湖工程,为了保障工程施工安全,对施工区域进行围挡,原先在围挡区域内的群众团队近期转移场地至激情广场,晚上群众活动的场地过于拥挤,竞相调升音响音量,从而对居住在周边的市民生活造成影响。对此,温泉公园管理处曾多次向各团队反映周边市民的意见,要求其自觉控制音响音量,但因公园管理处没有执法权,只能以宣传劝导为主,收效甚微。

属实

    1.512日,由鼓楼区温泉街道牵头,温泉公园负责组织,公安部门参加,在温泉公园管理处与各个群众团队负责人,召开“温泉公园降噪音促和谐座谈会”。
    2.
工作人员定岗定位,加强对各团队的监督和劝导。
    3.
联动各执法部门,对噪音扰民现象严抓共管。
    4.
由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温泉派出所派出民警,于511日起即协助温泉公园管理处督查劝导,积极配合执法部门联合行动,共同维护公园文明和谐。

 

158

309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南屿镇窗厦村头的省未成年人管教所旁的碎石场粉尘污染环境,弃石占用大樟溪河道。

福州

水、扬尘

    信访人反映的碎石场属于闽侯县长洋机制砂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机制砂生产线已停产,设备已闲置。场地作为砂石堆场使用,有部分砂石堆放堆场,车辆进出可能存在粉尘和噪声。该公司涉嫌占用河道,堆放砂石。

部分属实

    1.55日,供电部门对该企业实施断电处理,企业已关停。514日,高新区责令企业一周内清除堆场内砂石和岸边碎石。目前已清除到位。
    2.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将联合市水利部门根据勘测情况,依据《福建省河道管理条例》对长洋机制砂公司进行查处。
    3.
由南屿镇负责对该企业加强监管,防止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159

3091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青口镇台日合资的铸铁厂使用中频炉,耗电大,炉渣乱倒污染环境。

福州

垃圾

    信访件反映的铸铁厂系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中频炉是熔炼工序的主要生产设备,经调阅该公司年度能源审计报告,该公司无国家淘汰的设备。该公司的炉渣是在熔炼工序中,熔化的铁水表面清理出来的杂质,用斗车运到专业废砂处理房装车外运,未发现乱倒现象,但炉渣未能及时清运,暂时堆存在废砂处理房前的堆场内。

不属实

    闽侯县环境保护局约谈该公司环保主管,要求尽快协调委托处理单位清运炉渣,且在清运前做好炉渣堆存的防范措施。

 

160

3092

投诉人反映:闽清县恒翔冠城1#2#7#8#沿街店面开设了很多餐饮店如京味串吧、酸菜鱼、盛世经典牛排、食其乐牛排、恒食善音乐餐吧等,油烟、噪声污染居民生活。

福州

油烟、噪声

    经现场检查恒翔冠城1#楼、2#楼、7#楼、8#楼沿街共开设京味串吧、盛世经典牛排等8家餐饮店,油烟均通过自行设计的烟道排放,未安装油烟处理设施,存在油烟排放不规范的问题。8家餐饮店中恒食善音乐餐吧在营业时段采用低音炮音响设备播放音乐,存在噪声污染问题。

属实

    1.闽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于511日对上述8家餐饮店发出《违法排放油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整治。目前,恒食善音乐餐吧和食其乐牛排 2家餐饮店已关停,京味串吧、盛世经典牛排等6家餐饮店已停业,正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到位后方可对外营业。
    2.
闽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于511日责令恒食善音乐餐吧经营者禁用低音炮音响设备播放音乐并加装隔音设施。目前,该餐吧已关停。
    3.
闽清县组织恒翔冠城业主委员会和业主代表与上述8家餐饮店经营者,就油烟排放整改方案进行协商并征求意见后,限期整改到位。

 

161

3093

投诉人反映:福州鼓楼区嘉华新城小区一楼EFC韩国炸鸡比萨店从事网卖饮食,经常向外排出臭豆腐的恶臭气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福州

大气

    511日,鼓楼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福州市鼓楼区韩货饮品店(即投诉人所称的EFC韩国炸鸡比萨店)从事西式食品制售,厨房油烟按规定经净化集中收集后排放,并未从事投诉人所反映的有产生臭豆腐味道的经营活动,现场也未闻到有臭豆腐的味道。

不属实

    鼓楼区环保局将加强监管,要求该单位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162

3094

投诉人反映:福州鼓楼区福屿社区福二路的三间违章店面开了一家名为“福屿阿飞烧烤店”,持续营业到凌晨4点,噪声、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噪声

    1.经现场检查核实,该烧烤店厨房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是没有定期进行清洗维护;该烧烤店紧邻住宅小区,并且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未安装除异味装置,排烟口设在该店一层楼顶,不符合设置规范;噪声为顾客就餐时讲话嘈杂所至。
    2.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福二路15号一层楼沿街店面建于1998年,建设总面积为567平方米,共有22个店面,建设单位为洪山镇福屿居委会(福屿社区),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编号。“福屿阿飞烧烤店”租用的店面属于其中的3间,不属于违法建筑。

部分属实

    511日,鼓楼区环保局已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该烧烤店立即停止乱排油烟行为,并于516日之前,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规范设置排烟口,并已立案进行查处,拟处罚款0.3万元。同时,已要求店主提醒用餐群众文明用餐,避免噪声扰民。目前该烧烤店因无法在期限内整改到位已自行停业整改。

 

163

3095

投诉人反映:福州鼓楼区温泉公园西门对面的“永辉超级物种”店面经营烧烤油烟污染,投诉后整改不到位,仍然污染。

福州

油烟

    511日,鼓楼区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永辉超级物种店位于独栋3层商业楼一层,售卖水果、糕点等,有冷热食品制售,有2口油炸炉、2台铁板台,无烧烤炉具,厨房油烟经净化并除味处理后通过顶楼高空排放,经监测,油烟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不属实

    鼓楼区环保局将加强监管,要求该单位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164

3096

投诉人反映:莆田荔城区黄石镇桥兜村一组,蔡*、蔡*辉等违法开了一家旧油桶翻新的工厂,旧桶倒出的各种化工原料的废料和清洗桶的废水直接排放,污染环境,喷漆污染气味难闻,影响村民的生活和农作物的生长。

莆田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被投诉对象为黄石镇桥兜村蔡天林的废桶加工厂,目前已停止回收加工生产。荔城区人民政府已多次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处理,蔡天林废桶加工厂在420日检查时已停止生产。512日,荔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在黄石镇干部、桥兜村干部的配合下,再次进行现场检查,该加工厂铁皮房内已基本空置,厂区铁路桥底下堆放着废铁板、废铁管、铁丝、一台压平机,目前也已断电。在离蔡天林废桶加工厂50-60米靠近河沟处,发现4个废旧桶,无人认领,桶上面标有TPOPL-43,内有不明物质。问询农作物种植户,未反映有影响村民生活和农作物生长的情况。据村干部反映,目前桥兜村无其他废油桶加工厂。

不属实

    512日发现无人认领的4个废旧桶,暂时由荔城区黄石镇人民政府贮存在安全的场所,待相关机构对油桶内物质做出鉴定后,再委托有相应处置资质的单位按规范处理。

 

165

3099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步履岭的一荣沥青搅拌站,噪声、粉尘污染环境。

福州

噪声、扬尘

    512日,福清市环保局和上迳镇人员再次对一荣搅拌站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核查发现,一荣公司已处于关停状态,且配电房及一条传输带已被福清市环保局查封(扣押),封条没有人为破坏的痕迹,现场未发现工作人员。

不属实

    目前,一荣公司处于关停状态。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及福清市上迳镇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法巡查,防止一荣公司擅自恢复生产,并对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给予关停取缔。

 

166

3100

投诉人反映:福州鼓楼区晋安河周边的驳岸固脚工程每天上午7:30开始到下午6:00进行作业,噪声扰民;西湖边从早到晚都有高音喇叭噪音扰民,高考即将来临,请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福州

噪声

    1.福州市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第二标段工地(晋安辖区段)在午间有施工,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2.
西湖公园周边群众性文体活动使用手提便携式充电音响设备存在声音偏大情况。

属实

    1.对福建省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限制时间内施工产生噪声污染的行为立案处罚,拟处罚款0.2万元。并约谈榕圣市政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工地管理,文明施工,不得在限制时段未经审批擅自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作业。
    2.
西湖公园管理处安排专属安保人员,在晨练阶段及晚间休闲阶段,驻点关键部位进行劝导;鼓楼区鼓西街道社区志愿者对群众活动团体进行文明活动的宣传和劝导。

 

167

3101

投诉人反映:福州鹅峰崇福寺旁的天建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破坏生态。

福州

生态

    1.信访件所反映的对象为福建东方天健文体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于201312月建设两处建筑,总建筑面积4998平方米,现场查勘未发现新增违法建设。
    2.
经调阅林政资源档案结合谷歌地图,该公司占用的土地为非林地,且该公司北面为一水库堤坝、西北面为崇福寺、西面和东面均为民房,南面为村道,四面均不靠近林地,未发现占用周边林地、破坏林地植被情况。

部分属实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已于201568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福建东方天健文体服务有限公司退还非法占有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29.574万元。

 

168

3102

投诉人反映:鼓楼区梅峰路12号一家私人餐饮会所,只在晚上营业,产生的油烟污染环境,噪声扰民。诉求:给予拆除取缔。

福州

噪声、油烟

    511日,鼓楼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到现场调查核实。信访件所称的私人餐饮会所工商注册名称为福州盛世九美贸易有限公司,营业时间为每日17时至20时,经营模式为热熟食中餐类制售。该店厨房油烟经净化后经管道集中排放,但排烟管道损坏导致油烟直排,影响周边居民。噪声为顾客就餐时讲话嘈杂所致。

属实

    511日,鼓楼区环保局已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该餐饮店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限期维修好损坏的排烟管道,并立案查处,拟处罚款0.5万元。同时,已要求店主提醒用餐群众文明用餐,避免噪声扰民。鼓楼区将继续跟踪监督该餐饮店整改落实情况。

 

169

3106

投诉人反映:厦门同安区新民镇镇政府同意在禾山社区建有水泥粉磨站、小石子加工点、钢筋加工点等影响村民生活。

厦门

其他

    1.中铁二十二局临时钢筋加工点用于钢筋密闭加工,不产生粉尘,但产生噪音,对村民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2.
华金龙建材配套建设了噪声、粉尘污染防治设施,511日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企业标干流量、粉尘浓度、夜间厂界环境噪声、昼间厂界环境噪声进行检测,各项指标均达标。
    3.
琛腾石材厂已被查封关闭,其违法建设全部自行拆除;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时碎石场已于513日完成工地出口处洗车槽、冲车设施建设,在工地四周设置喷淋降尘设施,粉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其从事废石渣的破碎生产,噪声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标。
    4.2013
9月对厦门华金龙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地一案进行了立案处理,依法没收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并处以罚款6.1867万元。

部分属实


    1.
对琛腾石材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投入生产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违法排污行为,510日,对其2个设备电闸实施查封措施。对其违法建设行为,512日向琛腾石材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513日琛腾石材已完成违建拆除。
    2.5
14日,相关部门对中铁二十二局临时钢筋加工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加工点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钢筋加工过程中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170

3108

投诉人反映:漳州长泰县林敦工业区有1500多家石板材加工企业,全部未办理环评手续,噪声扰民,同时有300多口废石渣和石粉堆放池,无防渗设施,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漳州

噪声、垃圾、生态

    1.2009年,长泰县林墩石板材企业整合为355家并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长泰县计划201712月底关闭吴田山矿区的计划,各相关部门和林墩办事处按职责对废石渣堆放场逐步关停、复垦。目前,林墩废石渣堆放场已由原来的28家关闭到16家,其中82015年前建设的堆放场正在进行回填复垦,7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另外82015年后建设的堆放场正在进行脱水改造(已完成2家)。同时,引进废石渣回收循环再利用生产企业,防止废石渣对土壤和地下水可能带来的污染。
    2.
经查,连**废石渣堆放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和非法排放污染物。
    3.5
12日,再次检查时,石板材加工集中区有36家环保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被责令停产,正在按要求进行整改。现有的16家废石渣堆放池也正在逐步收缩回填、复垦、植被恢复,2018年底前可全部完成复垦。

部分属实

    长泰县政府约谈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并提出整治相关要求。
    1.
关闭取缔连**违规的废石渣堆放场,县环保局对其非法排放污染物立案调查,处罚款6万元;518日国土部门依法将连维文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2.
整治措施。(1)由林墩办事处负责督促36家环保措施不到位的企业整顿整改到位。(2)县环保局、林墩办事处负责环保监管,确保环保设施运行到位,做到生产用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3)督促林墩办事处要制定石材行业整治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并落实到位。(4)林墩办事处从2017年起,分三年投入5000万元,完成28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11个。(5)结合长泰县吴田山201712月关闭计划,林墩办事处要于201812月基本完成石板材加工企业关闭及转产转型工作。

 

171

3109

投诉人反映:漳州平和县安厚镇旧309省道梅仔岭大湾路段两侧垃圾长龙达三公里多,约有2000-3000立方,已2年无人清理。

漳州

垃圾

    平和县511日现场调查,旧309省道梅子岭段沿线有4个历史垃圾倾倒点,分属大坑、山口、东寨三个行政村,除上述4个历史垃圾倾倒点,没有其他明显垃圾。这些垃圾倾倒点存在清理不彻底,并发现有少量新倾倒垃圾,其中A点面积30平方米,估算垃圾量42立方米;B点面积100平方米,估算垃圾量150立方米,C点面积48平方米估算垃圾量72立方米,D点面积16平方米估算垃圾量24立方米。

属实

    512日安厚镇已完成整改,清运4个垃圾堆放点所有陈年垃圾,设立了防护网防止垃圾倾倒,并由安厚镇做出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定期巡查,定期将垃圾收集清运。

 

172

311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祥谦镇324国道枕锋工业区旁的福建永德吉照明有限公司将原有厂房出租给石材加工厂,生产无防尘降噪设施,污水也直接排放,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环境。诉求:给予取缔。

福州

水、噪声、扬尘

    511日、12日,闽侯县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核查,信访件举报对象为福建永德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至今年1月,该公司将厂房租赁给王*灯使用,从事石材加工生产,该公司自今年1月起即已停止石材加工,厂区内虽有石材加工机台设备,但已没有生产迹象。目前永德吉集团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更换、增设粉尘收集处理设施、改造原有的沉淀池和翻新厂房,改造工程中产生一定扬尘污染问题。

部分属实

    闽侯县环保局约谈福建永德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赖*清,要求该公司加强施工防扬尘措施,新建污染防治设施通过验收后方可从事石材加工。

 

173

3111

投诉人反映:泉州惠安崇武镇溪底村碎石场、水泥混凝土加工厂没有任何手续,粉尘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生活。

泉州

扬尘

    1.投诉人反映的崇武镇溪底村碎石场、水泥混凝土加工厂名为惠安县海码建材加工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主要从事石子破碎和水泥混凝土加工生产,以石材厂废弃边角料为主要原料。场内建有15级废水沉淀池,水泥混凝土搅拌机清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收使用,破碎机均设有喷淋装置,石子堆场配套建设1套直径60米的喷淋设施。
    2.5
11日检查时,该加工厂正在加工生产水泥混凝土,未进行石子破碎加工。检查发现该加工场露天作业,堆场未遮盖,粉尘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1.惠安县环保局对惠安县海码建材加工场未批先投行动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处罚款1万元。
    2.
惠安县国土资源局责令该加工厂停止土地违法行为,并要求崇武镇溪底村村委会收回出租土地。
    3.
惠安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崇武镇政府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174

311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连江县凤城镇金安路丹凤花园三区楼下有一家兄弟大排档,油烟污染严重,还有蟹后饭店、八一饭店和一休饭店,夜晚露天经营噪声扰民。

福州

油烟、噪声

    1.经现场调查,兄弟大排档于今年51日刚转让,厨房内装有抽油烟机,目前店内正在装修,还未开始营业,但转让前不排除店内油烟污染问题。
    2.
经现场调查,蟹后饭店、八一饭店、一休饭店这三家店面的经营者时有利用夜间时间在店外摆放桌椅进行占道经营行为,有时营业至夜间2300点,客人酒后说话产生噪音扰民。

部分属实

    1.511日晚,连江县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前往金安路,对露天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店外的物品进行清理整治,查扣了违章占道物品。同时,责令蟹后饭店、八一饭店、一休饭店等三家经营者于512日前停止违章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改。
    2.5
12日晚,连江县城建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再次前往金安路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违章占道经营行为。同时责令兄弟大排档店经营者对店内的油烟设施必须按环保要求进行整改,未达到环保排烟标准不得对外营业。
    3.
连江县责成县城建监察大队成立夜间巡查队,每日安排执法人员对县城区进行夜间巡查,发现占道经营行为,将按照《福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违章占道经营物口进行查扣并予以处罚。

 

175

3116

漳平市永福镇吕坊村第三小组村民陈**在离河30米的禁养区养猪几十头,严重污染环境。

龙岩

    举报人反映的对象为陈**养猪场,距离吕坊小溪50多米,属于禁养区。
    4
26日现场检查,该养猪场存栏26头生猪。采用的污水处理方式是人工清粪,建有沼气池一座,沼气池的水用于浇菜。漳平市环境保护局责令该猪场停止养殖行为。511日上午检查,养猪场已经清栏,没有生猪,原猪圈内已堆放农业生产工具,周边没有污染物。512日、13日,漳平市永福镇先后两次组织人员对该养猪场进行巡查,未发现其有复养现象。

部分属实

    漳平市政府已责成永福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该养猪场的巡查监管,严防复养行为的发生。

 

176

3117

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所在地的八甲水库往北到加油站约500米的河道上村民私自采沙、违章建筑、破坏了环境。

龙岩

生态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原抽砂点所有相关设施已于59日全部拆除完毕,已整改到位。
    5
11日下午,上杭县有关部门到现场调查核实,通过排查及询问周边群众,在该区域未发现新增非法采砂点及违章建筑。

不属实

   上杭县将进一步加大河道巡查和监管力度。

 

177

3119

泉州市鲤城区老城区南段八卦沟,居民生活污水、垃圾排入水沟,恶臭扰民。

泉州

    1.1998年至今,鲤城区政府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对中心市区内沟河(包括八卦沟、东环城河、南环城河、笋浯溪、七中沟等)进行全面整治改造,整治内容包括岸墙修砌、截污管道埋设、局部段裁弯取直和拓宽复建、沟渠清淤、两侧道路修建、绿化等工程。
    2.5
11日,鲤城区交通市政局、鲤中街道办事处、海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联合检查发现,八卦沟沿线截污挂管出现部分管道脱落、脱节、裂缝等现象,两侧少数居民、商铺污水未经处理擅自排入沟渠,沟渠水面有零星垃圾出现。

属实

    1.2017511日,鲤城区交通市政局针对八卦沟沿线截污挂管出现渗漏问题,立即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抢修修复,目前修复已经完成。将继续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定期进行补水、冲换沟渠水体,提升八卦沟水质。
    2.
鲤城区鲤中、海滨等街道办事处加强对八卦沟全线的排查,对居民、商铺污水擅自排入沟渠问题进行整治。增加保洁频次,落实保洁责任人。同时,相关街道、社区加大对居民的宣传,提升居民素质,共同维护八卦沟的卫生环境。

 

178

3120

福州市闽侯县尚干镇后厝村村长无任何手续,砍伐金梅山树木,建沥青站。该站无城建部门的相关手续。

福州

土壤、其他

    1.经查,信访件反映的砍伐树木实为尚干镇亭上村村民林*所为,该山场地类为果树林,树种是橄榄树。20154月,尚干镇亭上村村民林*分别向林**等五人租用祥谦镇门口村渡头自然村后山的一块山地作为福建宏晖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设备的存放点,场地面积共1609平方米,租期十年。20155月,林*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在尚干镇后厝村金梅山(又名金鱼梅)山场建设沥青搅拌站。20158月,闽侯县森林公安分局委托福建智立司法鉴定所对该山场被破坏的林木、林地进行司法鉴定,经鉴定被开挖的林地面积2.78亩。201510月,闽侯县林业局对林*建设沥青场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处罚款5.562万元,已执行到位。
    2.
福建宏晖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未办理规划用地及环保等相关手续问题。针对林*未取得用地审批手续违法占地建设的行为,闽侯县国土局于2016523日、今年315日先后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分别处罚款1.8701万元、2.74万元罚款。

部分属实

    1.闽侯县市场监管局已于53日对福建宏晖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主要设备进行查封,该公司已停产停业。
    2.
闽侯县供电公司已于54日对该公司的生产用电予以断电。55日起,祥谦镇、尚干镇政府联合监督该公司自行拆卸生产设备,目前震动筛等设备已拆卸落地。
    3.
针对福建宏晖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闽侯县环保局已于56日立案查处,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处罚款3万元。

 

179

3121

福州市仓山区大坪路83号福锦苑7号楼楼下,周厝巷19号店面的福旺包子店,大坪路一排餐饮店,凌晨营业,噪声扰民,油烟直排。

福州

噪声、油烟

    511日,仓山区环保局对大坪路一带餐饮店进行现场检查。经现场核实,福又旺包子店未营业,店门上张贴该店转让广告。经询问该店经营者,得知该店已经停业,正在转让。大坪路一带18家餐饮店中有2家停业,其余16家营业至凌晨2点,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顾客喧哗产生社会生活噪声问题。营业的16家餐饮店中,肖家仔、肚子里有料等2家餐饮店经营鲜捞、制售包子,未产生油烟;爱米渔小吃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存在油烟直排问题;其余13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

部分属实

    1.511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爱米渔小吃店于517日前完成油烟净化器安装,目前已完成整改。同时,责令其他13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店,按要求定期清洗设净化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并建立环保设备定期清理维护工作台账。
    2.
仓山区要求该路段所餐饮店有在经营过程中加强对消费者的劝导,及时制止顾客喧哗等行为,尽可能减轻都周边居民的影响。
    3.
仓山区将加强对该路段餐饮店的日常监管,每天安排定点巡查,坚决制止油烟直排、噪声扰民现象。

 

180

3122

福州市晋安区新店斗顶村段,绕城高速桥下遭垃圾包围。

福州

垃圾

    511日,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调查处理。经现场核实,新店斗顶村段绕城高速桥下堆放有大量垃圾,其中大部分为斗顶村非法经营废品收购的外来租户占道堆放的废品和杂物;另外一些是附近村民丢弃的生活垃圾。

属实

    51112日,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垃圾3车。513日,该处垃圾已清理完毕。

 

181

3123

福州市永泰县恒顺石材公司在塘前乡毁山采石,炸药烟尘飞扬,污水四溢,噪声扰民。

福州

水、噪声、扬尘

    1.恒顺公司于20133月成立,2015929日注销了采矿许可证并撤离,目前已不存在恒顺公司在塘前乡采石情况。
    2.
该公司在开采期间,手续完善、合法,无毁山开采情况,开采作业面均未超出已获批的占用林地面积和临时用地红线范围。
    3.
目前永泰县塘前乡仅有一个矿区和一家企业作业。矿区为牛项山矿区,20169月,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正式组织开采生产。开采企业为宏源公司,该公司开采手续及用林手续完整、合法,未超红线开采,不存在毁山采石情况;开采炸药经公安部门严格审批监管,开炸由专业爆破公司控爆操作,未见大幅烟尘。
    4.
今年430日、512日,对牛项山矿区下游的塘乾明月断面、大樟溪断面和上游的赤鲤村断面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水质清澈;经调阅2016水质监测结果及2014-2017年乡镇绩效考核地表水监测报告,一都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今年51日,对该公司6个点位进行的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均达到标准要求。

不属实

    1.责成宏源公司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完善环保设施,加强矿区及周边环境管理。
    2.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监管密度和力度。

 

182

3124

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壶南村、孔里村的泉州永鹏纸业有限公司,污水设施从不运行,废气、废水污染环境,臭气扰民。

泉州

水、大气

    1.群众反映的泉州永鹏纸业有限公司实为源福祥(永春)纸业有限公司和源福祥(永春)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1)源福祥(永春)纸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餐巾纸生产,20092月通过环评审批。20156月,永春县环保局针对该公司未验先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企业停止生产进行整改,并处罚款3万元。因公司经营不善,企业已自行关闭。(2)源福祥(永春)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档生活用纸生产。20111月通过环评审批,20168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无生产废水和废气,主要污染物是边角料及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接入蓬壶污水处理厂处理。
    2.5
11日检查时,两家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其中源福祥(永春)纸业有限公司已自行关闭,生产设备已拆除;源福祥(永春)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于20172月停产至今。

不属实

    永春县环保局、蓬壶镇政府将加强对两家公司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恢复生产,及时组织进驻检查。如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83

312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鹭江道建发海韵园小区楼下四家洗车店,空压机的噪声、喷漆臭气扰民,污水排到人行道。

厦门

水、大气、噪声

    1.鹭江道274号之七、之八、之九的“厦门市思明区车车鑫汽车装潢经营部”在禁止地段新设可能产生噪声震动污染的汽车维修和服务项目,思明区执法局已对该店立案,201622日当事人缴纳罚款0.55万元 ,未自行整改。201687日思明区执法局向思明区人民法院递交《申请执行书》申请强制执行,20161011日区法院受理,2016119日思明区执法局执法人员到现场查看,该店已停止营业,店招牌已拆除。现该店又重新经营产生噪音、喷漆臭气扰民,污水排人行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2.
思明区鹭江道274号之五的“厦门车馆驿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禁设点开设汽车维修和服务项目,经营过程中产生噪音扰民,污水排人行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3.
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274号之6号“厦门龟龟鹭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禁设点开设汽车维修和服务项目,经营过程中产生噪音扰民。
    4.
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274号之25“厦门车真水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在禁设点开设汽车维修和服务项目,经营过程中产生噪音、喷漆臭气扰民,污水排人行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于511日对厦门市思明区车车鑫汽车装潢经营部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店负责人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逾期未整改的,62日思明区人民法院和思明区执法局将实施强制执行。
    2.
思明区执法局于511日对厦门车馆驿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和《行政执法通知书》,并告知该店负责人,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自行整改,立案查处,处以罚款0.55万元。
    3.
思明区执法局于511日对厦门龟龟鹭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和《行政执法通知书》,告知该店负责人,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自行整改,并立案查处,处以罚款0.55万元。
    4.
思明区执法局于511日对厦门车真水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和《行政执法通知书》,告知该店负责人,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自行整改,并立案查处,处以罚款0.55万元。

 

184

312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江头小区,江浦南路西段的香香园海鲜大排档,回家来餐厅、钓鱼体验中心、江头海鲜大排档等多家小食店,占道经营,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其他

    1.经湖里区执法局调查核实,“香香园海鲜大排档”,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回家来餐厅”,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钓鱼体验中心”,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江头海鲜大排档”,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相关环保手续。
    2.5
11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至江头小区江浦南路西段现场调查:上述餐饮店均位于江头美食城一楼店面,属于商业区。其中:回客来餐厅占道经营,占用面积8平方米;江头鲜味排挡占道经营,占用面积8平方米;海钓船体验餐厅未占道经营。
    5
6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夜间巡查发现,香香园海鲜大排档占道经营,占用面积48平方米;球风餐厅(住所:江头东路51号)占道经营,占用面积139.2平方米。
    3.
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于5112040-2317分,对上述5家店营业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超出标准限值。

属实

    1.对“香香园海鲜大排档、回客来餐厅、江头海鲜大排档、钓鱼体验中心、球风餐厅噪声扰民”的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分别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立案处理。
    2.
对“江头海鲜大排档、钓鱼体验中心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问题,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14日分别立案处理。
    3.
对“香香园海鲜大排档、回客来餐厅、江头海鲜大排、球风餐厅未取得相关环保手续”问题,湖里环保分局于514日分别立案处理。
    4.
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江头街道办事处对上述5家餐饮店经营业主进行约谈,要求停止占道经营、杜绝噪音扰民。5家餐饮店均承诺认真改正。

 

185

3129

莆田市仙游县赖店镇土山村科山自然村村后,黄**的逢奕养殖公司创办的养猪场无环评、验收,臭气扰民,污水直排河流。诉求:取缔该企业。

莆田

水、大气、其他

    512日调查核实,仙游县逢奕养殖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已配套环保治理设施且运行正常,已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现场检查未发现养殖废水外排迹象。

不属实

    仙游县赖店镇人民政府要求要求业主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全部综合利用,不得外排。

 

186

313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洪文里华瑞花园小区的多家餐饮店,噪声扰民,油烟直排,最近相关执法人员责令餐饮店停业整顿。诉求:希望彻底关停这些餐饮店,还小区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

厦门

噪声、油烟

    1.此件为重复件,思明区城管执法局已办理并反馈。经排查,华瑞花园一期楼下共有餐饮店37家,5家无油烟问题,已立案查处3236起(其中4起属重复立案)。
    2.
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于59日至10日再次摸排,发现28家立案未执行的餐饮店中有14家尚存在油烟问题,即着手调查取证,并对案件程序中止的5家餐饮店重新立案。
    3.
思明区法院于511日下午牵头召集莲前街道办、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别与小区业主和商家代表进行座谈、协调,一是向业主代表通报目前华瑞花园一期餐饮店目前执行、立案和整改情况,业主代表对于沟通会谈效果表示满意,对相关执法工作表示理解和认同;二是听取商家代表的诉求,经营者表示愿意接受区执法局、环保分局的指导和建议,整改至符合法律规定为止,部分经营者表示要将店内的餐饮设备全部移除,请求法院予以解封。

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继续加强对该小区楼下餐饮店的巡查与监管,并于512日夜间对该处餐饮店逐个排查,查扣炒锅2个、油炸锅1个,将所有可能产生油烟的厨具全部取缔。

 

187

3131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垃圾站设置在华友小区居民楼窗下,垃圾成堆,无人管理,恶臭扰民,污水横流。

莆田

水、垃圾

    经核,华友小区为为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管理,设立在华友小区居民楼窗下的垃圾收集点为2立方米的收集箱,主要用于收集该小区及周边群众的生活垃圾。该垃圾收集箱每天上午730左右和下午230左右定期清理垃圾2次。由于受场地所限,该垃圾收集箱设置地点距离群众居住楼较近,部分居民存在垃圾乱倒和杂物乱堆放等行为,加上该地段环卫网格化管理人员巡查监管不到位,垃圾产生的臭味确实影响到群众日常的生活。

部分属实

    1.511日下午,霞林街道出动人员10人、铲车1部对该路段及周边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将该路段垃圾收集箱向南迁移50米,确保收集箱垃圾臭味不影响到居民日常生活。从511日开始在该路段增派环卫工人1名,加强路面保洁,每周对垃圾收集箱进行清洗一次。 
    2.
对该小区及周边群众加强卫生宣传教育,督促附近商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共同营造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

对该路段环卫网格化管理人员林群巡查监管不到位行为予以通报批评。

188

3133

福州市长乐市金峰镇凤山村长乐天诚纺织厂,该企业无相关合法审批,在居民区私自搭建铁皮厂房,24小时作业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其他

    接到信访件后,长乐市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该公司于20076月动工建设,占地面积约3亩左右,已向凤山村委会缴纳土地补偿费1.5万元,但未办理相关用地审批手续。今年512日,长乐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噪声和振动排放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表明,该公司噪声和振动排放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属实

    1.513日,长乐市金峰镇已责令该公司停电停产。
    2.
长乐市国土局拟对该公司非法占用土地行为立案查处,处罚款2万元。
    3.5
13日,长乐市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停止使用产生噪声污染的设备、设施,限期治理。

 

189

3134

泉州市晋江市灵源街道大山后村经济开发区的化纤纺织厂,永和镇菌边、仑后等多家塑料加工厂,废气扰民。

泉州

大气

    1.晋江市灵源街道大山后社区周边有3家化纤纺织厂。(1)晋江市南光纤棉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再生纤维生产加工,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该公司于2014年因经营问题已自行停产,目前处于停产状态,燃煤锅炉已拆除,生产设备部分已清空。(2)晋江市焕辉服饰织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装、电脑织唛、机绣品和高档织物面料加工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申领了排污许可证。2017511日检查时正在生产,生产车间恒温密闭,生产过程中无生产废气产生,车间内无明显异味,主要污染物为机器噪声。(3)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针织品(经编布、纬编布)、家具(床垫)和家纺(坐垫)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511日检查时正在生产,生产车间恒温密闭,生产过程中未产生废气,车间内无明显异味,主要污染物为机器噪声。
    2.
晋江市永和镇菌边村、仑后村有5家塑料加工厂。(1)陈昌菁塑料加工厂,20163月,晋江市环保局对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罚款11万元。511日现场检查时厂房已拆除。(2)陈兴建塑料加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425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511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供热管道已拆除,不具备生产条件。(3)张贵进塑料加工厂,20134月,晋江市环保局对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罚款4万元。511日现场检查时生产设备已拆除。(4)陈水快塑料加工厂。201610月现场检查时未生产。511日现场检查时生产设备已拆除。(5)张伟塑料加工厂。201612月检查时未生产。511日现场检查时生产设备已拆除。

部分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灵源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永和镇政府将加强对辖区内化纤纺织厂、塑料加工厂的巡查监管,督促化纤纺织厂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2.
晋江市环保局责令五家塑料加工厂自行拆除剩余的生产设备。一旦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将依法从严查处。

 

190

313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儿童福利院职工宿舍小区内,职工违章搭盖,养鸡养鸭,污染环境,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

    511日晚,鼓楼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儿童福利院职工宿舍小区2204住户在小区内围墙边违章搭盖一个小鸡舍,面积约1平方米,养有3只鸡,导致现场卫生状况不好,但未发现污染环境、臭气熏天现象。

部分属实

    512日,违章搭盖的鸡舍已由业主自行拆除,私养的鸡已被没收。

 

191

313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螺阳镇盘龙村土楼自然村,张金土花岗岩采石场无证开采,没有环评手续,侵占农田,林地,破坏生态。矿渣随意堆放,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生态

    1.张金土花岗岩采石场名为惠安县螺阳金荣石料厂,位于惠安县螺阳镇盘龙村土楼自然村。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55月采矿权届满后停产,检查未发现继续开采行为。
    2.5
11日,惠安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螺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采石场范围内没有农田,生产期间实施“边开采,边治理”方案,矿区周边已进行植被恢复治理。目前,矿区被列为兴泉铁路项目弃土场,入矿通道已安装铁门上锁紧闭,矿区下山坡一侧堆放土石残渣,已长满杂草、小灌木。

不属实

    惠安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螺阳镇政府将加强对该采石场的巡查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开采,确保修复治理到位。

 

192

3138

投诉人反映:永安市洪田镇生卿村,星星化工有限公司占用农田,排放废气,导致树木枯死。

三明

大气

    1.该公司建设项目用地20033月经永安市建设局批准选址在洪田镇生卿村,20036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农用地转用和征用洪田镇生卿村土地2.3844公顷(水田1.9369公顷,未利用土地0.4475公顷)。20056月永安市星星化学有限公司申请土地登记并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用地面积23844.09平方米。20056月以后,该公司未扩大生产规模,亦不存在少批多占行为和证外扩建等违法用地行为。
   2.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该公司在原燃煤锅炉新装一台生物质颗粒燃烧机,改为燃烧生物质,在原有水膜除尘基础上,新增加水膜除尘设施,除尘废水循环使用。512日,现场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大门外、厂界南边、厂界东边小卖部马路对面超标。
   3.
经洪田林业站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厂界外50米内间插有少部分毛竹死亡,原因暂无法确定。其他地方未发现死亡树木和毛竹。

部分属实

    1.永安市环境环保局对废气超标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立即整改。
    2.
该公司锅炉将改用燃气锅炉,55日已与安燃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签订了燃气入户合同。

 

193

313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西池二里朝元路32号尚好鲜饭店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经查,厦门市同安区尚好鲜饭店,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该店共有两层,厨房设置于一层楼梯下,未设置餐饮业专用烟道,油烟直排下水道,造成油烟扰民。

属实

    1.同安区环保分局、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同市场监督管理所、大同街道办事处联合检查尚好鲜饭店,发现该店确实存在油烟扰民问题,已对该店经营者宣传教育,尚好鲜于2017511日晚上自行关闭。
    2.5
13日该店已自行拆除厨房设备、谴散员工,尚好鲜与房东协商将剩余物品交由房东处理,今后不在此处经营餐饮项目。
    3.5
15日执法部门责令该店关闭并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该店载入经营异常名录,限制办理一切工商登记事务。520日,执法部门将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若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义务,执法部门将在15个工作日内通过市执法局将当事人失信的信息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

 

194

314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凤城镇鸿业嘉辉1号楼下,重庆陈老三烧烤店将油烟排入下水道,油烟扰民。诉求:搬离居民区。

泉州

油烟

    1.重庆陈老三烧烤店主要生产设备有烧烤台1台套、油烟净化器1套、卧式冷柜1台。
    2.5
3日,安溪县环保局、行政执法局、供电公司、凤城镇政府联合检查发现,该店厨房配套建设的油烟处理设施不符合规范,未设置专用油烟管道,凤城镇政府当场对该店采取停电停业措施。511日复查时该店仍处于停业整改状态。

属实

    安溪县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凤城镇政府将加大巡查监管,督促业主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或擅自恢复营业将予以关闭取缔。

 

195

314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康山里新村15号楼下,华丰贺氏等多家面包店,烤制面包,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512日,仓山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核实,仓山区康山里新村共有4家面包店,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餐饮油烟,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且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完整。今年3月,仓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和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对华丰贺氏面包店排放油烟的监测结果显示,均达到排放标准。

不属实

    仓山区已要求4家面包店对油烟净化器进行定期清洗并建立台账,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将进一步对加强4家面包店的后续监管,定期监测,确保油烟稳定达标排放。

 

196

3143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江阴镇塘边村,张*莲砂石料场尘土飞扬,噪声扰民,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向政府反映,沙场不仅没有拆除还扩大规模到5000平方米。

福州

大气、噪声

    1.信访件反映的“塘边村张*莲砂石料场”名称为“福清市江阴莲银沙石店”。511日,福清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该店经营过程中沙子零售外运作业时,铲车和运输车产生噪声和扬尘,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经现场核实,该沙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
    2.2016
11月至今,福清市环保局共受理关于该店的投诉件3件,均认真进行查处并按时反馈信访人。

部分属实

   1. 20161219日,福清市环保局下文责令该店立即停止沙石堆放经营项目活动。
    2.
今年425日,福清市环保局函告江阴镇政府,建议依法对该堆沙场进行取缔。江阴镇政府于今年425日对该店下达了“停工整顿通知书”,限515日前自行清场关闭。目前已清场完毕。

 

197

3144

龙岩市永定区陈东乡石岭村湖洋子下岭排,苏**养猪场无证经营,没有环保设施,污水直排红岩溪,污染水源。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苏万华猪场(全称陈东幸福家庭农场)。
    1.
该猪场存栏生猪125头,于2016310日工商登记注册,但未经批准建设,属违建行为。
    2.
该猪场于20169月进行了自行升级改造,采取猪--果(林)、零排放治污处理模式。永定区环保局现场勘查,未发现养殖废水外排现象。

部分属实

    512日,永定区陈东乡已依法全面拆除该猪场。

对挂钩养殖场的村干部苏**落实巡查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给予其效能诫勉。

198

314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福新中路阿曼尼音乐会所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接到信访件后,晋安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阿曼尼酒吧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阿曼尼酒吧大厅和7间包厢正在使用,7个低音炮和13个全频音箱均在使用。经对该酒吧的南界外和东界外的噪声监测结果显示,东侧1#2#噪声达标排放,南侧3#噪声达标排放,南侧公用场地中心线4#噪声超标1分贝。

属实

    1.晋安区环保局拟对该酒吧噪声超标行为立案处罚1万元,并下文责令该酒吧于15日内对噪声超标问题进行整改。
    2.
晋安区将继续加强对阿曼尼酒吧的日常监管,督促其切实整改到位,防止出现噪声扰民现象。

 

199

314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塔头路世欧澜山小区门口广场舞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1日晚,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确有一群中老年人在世欧澜山小区门口跳广场舞并使用音响播放音乐,声音较大,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属实

    1.511日晚,检查人员当场对现场跳舞人员进行告诫及教育,之后跳舞人员自行关掉音乐并离开现场。
    2.
由于该活动场所位于世欧澜山小区红线范围内,512日,晋安区岳锋镇派出所约谈世欧澜山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并制作笔录,要求其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噪音扰民情况的发生,维护小区日常秩序。
    3.
晋安区要求属地社区加强对该地区日常监管、巡查,防止噪声扰民现象回潮;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切实维护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

 

200

3150

投诉人反映:生活污水排入河道,青口镇河水黑臭。

福州

    512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经过近几年建设发展,青口镇污水管网在不断完善,新建区域生活污水已接驳到污水管网,不存在直排现象;大义溪两侧、青潭溪克林顿桥段、宏屿河等附近村庄由于房屋过于密集,管网未能一步到位接驳到主干管,存在部分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确有黑臭现象。

部分属实

    1.根据青口镇污水管网专项规划,需建设污水管网82.79公里,目前已按照规划铺设污水管网28.54公里。新建的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已接驳到污水管网,尚未建设的管网将结合规划路网建设逐步实施。
    2. 3
30日,闽侯县已研究制定《关于青口镇大义溪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制定青口镇镇区收水工程(大义-I区)方案,目前,该项目已于2017422日通过会审。
    3. 4
20日,闽侯县青口镇制定2017年村庄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方案,对东台、西台、联丰等14个村先行推进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2017年计划完成498户,到2019年全面完成全镇40个村(居)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减轻生活污水处理压力。
    4.5
10日,闽侯县青口镇委托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青口镇青潭溪内河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咨询、规划和方案制定。

 

201

3151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阳下村占坝水库北边,村主任陈*文挖山毁林建造别墅,破坏水库生态环境,污染水源。

福州

水、生态

    511日上午,福清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调查核实。
    1.
福清市阳下村占坝水库北侧,现有一家福清市清香花木场,2012年从福清市鑫恒顺林地有限公司转包,用于名贵花木种植。经初步核查,福清市阳下街道作坊村05大班030小班林地被破坏面积约6143平方米,其中固化面积约1120平方米,建有一座管理房,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一座物资房,建筑面积约20平方米,用于存放工具物资及员工休息,并未建有别墅。
    2.2016
1月至20171月的占坝水库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标。

部分属实

    目前,福清市林业局与公安森林分局已介入调查,具体破坏林地面积待司法鉴定确定,下一步将根据鉴定结果依法依规处理。

 

202

315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4家迷信纸品加工厂靠近居民区,排放恶臭气体,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诉求:搬迁出居民区。

福州

大气

    1.信访件反映的下洋村4家迷信纸品加工厂中,严子飞纸品加工点、严可寿纸品加工点、严宏纸制品加工点正在生产,均位于居民住宅内,在粘合工艺过程中产生热蒸气,但并非明显影响环境的污染物且无明显异味;江桂鼎纸品加工点,20163月后仅作为仓库使用,无生产迹象。
    2.
2016年以来,仓山区环保局共接到对福州市仓山区严宏纸制品加工点的3次投诉,均前往现场调查处理并邀请投诉人到场,针对该加工点存在生产噪声且热气通过排气扇直排的问题,责令该加工点进行整改。后经复查,该加工点已整改到位。

不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已责令严子飞纸品加工点、严可寿纸品加工点停产整改,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述2家企业予以查封生产设备,并立案查处。
    2.
仓山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后续监管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并要求严子飞纸品加工点、严可寿纸品加工点、严宏纸制品加工点等3家加工点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在整改到位、备案手续齐全前,禁止擅自恢复生产。

 

203

315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八一七中路耀商楼306308310商铺背后,三家烧烤店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511日晚,台江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八一七中路耀商楼306商铺背后为“楼下那家”餐馆(台江区可可楼下小吃店)、308商铺背后为空店面还未出租,310商铺背后为“老炮烧烤店”(台江区火包小吃店)。“楼下那家”主要经营中餐,未经营烧烤,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净化设备处理后排放。“老炮烧烤店”营业面积约50平方米,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店主营烧烤,店内有两个烤炉,厨房已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净化装置有正常投入运行,油烟经处理后排放。经现场监测,“老炮烧烤店”油烟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台江区环保局已要求“老炮烧烤店”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清洗公司对油烟净化器进行定期清洗,以保证净化效果,尽可能减轻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

 

204

3155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竹岐乡,陈*在闽江沙滩盗采砂石,又将废渣土填埋在沙滩上,破坏生态环境。

福州

生态

    近年来,闽侯县针对群众所举报的竹岐岸滩非法采砂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2014年以来,专门制定了《闽侯县砂石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并取得了实效。2014年至今,共查处竹岐岸滩违法采运砂案件167起,罚款344万元。201412月闽侯县公安局办理了赵**等人非法采矿案,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维护正常砂石管理秩序。今年425日,闽侯县水利局根据群众举报,在竹岐乡苏洋村岸滩发现福州港尾建材有限公司在竹岐乡苏洋村岸滩的项目地内消纳渣土,现场已依法责令其不得违法经营。同时查阅近两年来的相关部门查处竹岐乡违法采砂、填埋渣土类案件记录,未发现信访件所称陈*在闽江沙滩盗采砂石后又将废渣土填埋在沙滩上,破坏生态环境的相关信息。

不属实

    1.闽侯县砂石办已于52日委托省地质测绘院对竹岐岸滩盗砂数量开展测量,若测量结果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2.5
2日起,闽侯县竹岐乡、竹岐派出所、县水上派出所、水政监察大队等,每日各安排2名工作人员在竹岐乡岸滩加强巡查。
    3.5
5日起,闽侯县竹岐乡已在榕东村堤坝出口、春风村绕城高速桥下、汶州村八闽项目部三个重要路口设置夜间临时检查点,并在白龙、汶州、榕东3村设置4个水泥路障,阻断采砂、运砂通道。
   4.5
12日,闽侯县公安局已完成汶州村、白龙村、春风村关键路段夜间高清摄像头的安装设置,实施全方位监控。

 

205

3157

投诉人反映:晋安区官溪镇峨眉村,社会人员无证开采寿山石,造成水体流失,破坏生态。月洋水库附近的无证石粉厂粉尘漫天,噪声扰民,影响群众身体健康。

福州

粉尘、生态、噪声

    1.信访件反映的宦溪镇峨嵋村寿山石主要位于加良山矿区,自2007年起,晋安区组织宦溪镇对峨嵋村加良山矿区实行封山禁采,并采取多种方式严厉打击偷盗采行为。未发现信访件反映的社会人员无证开采寿山石。
    2.
加良山矿区2007年封山禁采后,晋安区即组织有关部门对加良山植被受破坏的山体实施青山挂白治理。2013年,对加良山面向三环高速公路的一块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地块进行整治,补植叶石兰等7种苗木。但由于受台风带来的暴雨侵袭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特别是2016年受“莫兰蒂”、“鲇鱼”台风带来的超强暴雨袭击,整治点出现滑坡塌方的情况,之前“青山挂白”整治点处靠近顶部的约1500平方米面积的植被全部被冲毁。
    3.
经查,月洋水库附近的无证石粉厂为一家无名叶蜡石碎石场,现场检查时,碎石场内无员工,生产设备未运行,场内露天堆放大量叶蜡石原料及碎石料未覆盖。该无名叶蜡石碎石场未办理工商证照、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未配套相关环保治理设施;叶蜡石原料及碎石料露天堆放未覆盖。

部分属实

    1.晋安区已于今年3月组织人员对峨嵋加良山矿区原来的“青山挂白”被冲毁的整治地块进行复绿工作。目前,复绿工作已基本完成,等待验收。
    2.5
12日,区环保局对月洋水库附近无名叶蜡石碎石场内的1台破碎机、1组电源电箱实施了原地查封,依法予以取缔,并拟处罚款2万元。

 

206

3159

投诉人反映:福州晋安区福马路钱隆大第小区前广场舞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120时,晋安区政府组织王庄街道、王庄派出所、社区等工作人员实地核实。当晚,联合调查组发现确有一群中老年人在钱隆大第小区门口跳广场舞并使用移动式音响设备播放音乐,声音较大,噪声扰民。

属实

    1.511日晚,联合调查组即对现场跳舞人员进行告诫,要求降低音量,自行整改。
    2.
晋安区政府要求王庄街道、王庄派出所指定责任人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有噪音扰民情况即时劝导。同时,要求王庄街道、王庄派出所、区环保局开展联合执法,切实维护周边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

 

207

3161

投诉人反映:泉州晋江市东石镇金泽区,晋江润泽建材公司无证经营,排放粉尘,影响居民身体健康。曾被政府取缔,但又死灰复燃。诉求:依法查处,彻底取缔。

泉州

大气

    1.晋江润泽建材公司实为福建泽润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混凝土加工生产项目。主要生产设备有搅拌站1座,输送带1条。2013329日,晋江市环保局立案查处该公司未批先投违法行为,责令其停止生产,处罚款5万元。2015821日,晋江市住建局、环保局、电力公司、东石镇政府依法取缔公司,切断生产用电,拆除自备电机。201615日回访检查时,该公司无生产迹象。
    2.5
11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环保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输送带、供电变压器均已拆除,厂区出入口已封堵。调阅用电记录,该公司被拆除的供电变压器20171-5月未产生电费。

不属实

    晋江市东石镇政府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确保该公司彻底停产,一旦发现擅自恢复生产,将依法取缔。

 

208

3162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海口镇东桥南山村,福清市森焱纸塑包装没有环保手续,加工塑料颗粒,夜间排放恶臭气体,排放污水,影响农作物生长。诉求:依法取缔。

福州

水、大气

    经查,福清市森焱纸塑包装厂年产PP再生料600吨建设项目于2006831日通过福清市环保局环评审批,未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59日,福清市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造粒工序未生产,破碎、清洗工序正常生产,初选工序未配套颗粒物收集处理设施,颗粒物无组织排放。

部分属实

    1.510日,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已对森焱公司项目尚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责令其停止项目生产。
    2.5
11日、12日福清市环保局、海口镇政府对森焱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已经停产,生产设备已拆除并进行清运。
    3.
福清市环保局将加强对该公司跟踪督察,确保森焱公司停止生产。

 

209

316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新华北路三远华园大门左侧,金鑫烧烤休闲吧,1.客人喧哗噪声影响住户休息;2.油烟直排影响楼上居民;3.污水乱排,垃圾乱堆放。要求:取缔金鑫烧烤休闲吧。

泉州

噪声、油烟、垃圾

    金鑫烧烤休闲吧位于鲤城区新华北路502号,主要利用夜间在店面门口摆放烧烤架进行经营。
    4
7日,鲤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对金鑫烧烤休闲吧店外烧烤行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业主整改。

属实

    511日晚上8:00时,鲤城区行政执法局、工商局、食药监局、卫计局、环保局、开元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当场制止金鑫烧烤休闲吧店外烧烤经营行为,暂扣帐篷1顶、烧烤架1副、桌子4张、椅子7把。512日晚复查,金鑫烧烤休闲吧已停止违规经营行为。

 

210

316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达明路,几条美食街产生巨大油烟,地面布满油垢,夜间客人噪声以及店面高音喇叭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要求:店面加大油烟、噪声的处理力度,减少污染。

福州

油烟、噪声

    51218时,鼓楼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鼓西街道等有关人员对达明路几条美食街进行调查核实:
    1.
达明路美食街(阿楷美食街)位于双抛桥二里共有9家餐饮店,油烟均净化后集中收集接入专用排烟管道引至住宅楼楼顶排放,除福州市鼓楼区阿布力提甫餐饮店(新疆兄弟烧烤)油烟经监测仍超标,8家餐饮店油烟均达到区域排放标准。9家餐饮店排油烟机等设备产生的声音经现场监测,均达到区域排放标准。
    2.
双抛桥一里共有6家餐饮店,友家食坊餐馆店、范耀兴餐馆店(小春料理)、永华国荣小吃店、李铁清口请小吃店4家餐饮店厨房油烟均接入专用排烟管道高空排放;阿楠饭庄(朱紫坊蹄膀)和客家小寨餐馆(神龙冒菜)2家餐饮店,厨房油烟净化后未接入专用排烟管道在店门上方排放影响周边居民。
    3.
由于双抛桥二里达明大排档、圆筒小吃店的油烟管道设置在双抛桥一里产生声音较大,经现场监测噪声已超过区域排放标准。
    4.
达明路美食街周边路段每天都有福州市路桥公司对沿街路面定期进行清洗维护;因有个别商店在店内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和顾客就餐时讲话嘈杂影响周边居民。

部分属实

    1.512日,鼓楼区环保局责令阿楠饭庄(朱紫坊蹄膀)和客家小寨餐馆(神龙冒菜)停业整改,并于517日前,将厨房油烟接入专用排烟管道顶楼排放; 责令阿布力提甫餐饮店(新疆兄弟烧烤)停业整改,517日前,对厨房油烟净化器进行维护清理。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2.5
12日,鼓楼区环保局、市场监管局责令东北圆筒(达明大排档)停业整改,并于517日前,对鼓风机进行隔声降噪处理,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前停止营业。目前鼓风机整改已完成。
    3
.鼓楼区环保局责令韩阁烧烤店和水果糖雪冰店立即停止使用高音喇叭。同时,要求店主提醒顾客文明用餐,避免噪声扰民。

 

211

3165

投诉人反映:1.南安市石井镇苏内村,成源石材有限公司、中泰叠兴石材公司、辉祺石材公司等多家石材加工厂,粉尘污染、机器噪声、污水直排,每次执法部门关停第二天就从村中买电。2.汇中大理石厂建在居民区,粉尘污染、机器噪声、排放刺激性废气。

泉州

大气、噪声、水

    1.福建省南安市成源石材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均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经核实,近年来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未关停过上述3家公司。511日检查时,3家公司均正常生产,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回用,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迹象;生产车间配套喷雾除尘设施、石粉吸尘器,粉尘污染防治措施较为完善;生产车间隔音防护墙密闭性较好。
    2.
南安汇中石业有限公司环评201011月通过南安市环保局审批,201110月建成投入生产,201111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511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过程中补胶、刷胶工序上胶后自然晾干过程中无组织排放少量有机废气;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回用,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迹象;生产车间配套水淋喷雾除尘设施;存在生产车间隔音防护墙密闭性不够好的问题。

部分属实

    1.511日,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责令福建省南安市成源石材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进一步完善生产车间喷雾除尘和隔音防护设施,及时清扫厂区地面粉尘,保持厂区干净整洁,同时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各种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2.5
11日,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责令南安汇中石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整改,
518日前对补胶刷胶加工区进行密封,确保废气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对主要生产车间进行封闭处理并配套建设防震降噪设施,整改到位方能恢复生产。目前该公司已完成补胶刷胶加工区的密闭整改。
    3.
南安市经信局、环保局、石井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212

316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宝山社区山后自然村,砍伐树木近三亩,占地养鸡鸭,经常焚烧垃圾,臭气熏天。

泉州

其他、大气

    群众反映的对象为丰泽区木龙农庄,位于丰泽区东海街道宝山社区,该社区山后自然村居民小组居民徐**与宝山社区签订承包山地合计13亩,于2011年工商注册成立丰泽区木龙农庄,主要用于生态农业开发。
    1.5
11日核查,群众反映砍伐树木近三亩处,实为原废弃石窟。20174月上旬,承包人在原废弃石窟上填土平整拟种植火龙果、木瓜等经济作物。
    2.
该农庄内养殖鸡鸭共200多羽。
    3.
现场未发现垃圾焚烧迹象。经了解,为提供生态肥料,该农庄有焚烧杂草、树叶作为种植肥料的行为,但未发现焚烧垃圾。

部分属实

    1.丰泽区行政执法局、东海街道办事处责令丰泽区木龙农庄对饲养的鸡鸭自行清栏,严禁焚烧杂草和树叶。目前该农庄内养殖的鸡鸭已清理完毕。
    2.
丰泽区政府将加强跟踪督查,并对辖区内畜禽养殖、焚烧垃圾等行为加大巡查力度,严禁在禁养区内养殖畜禽,及时制止焚烧垃圾行为。

对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人民武装部部长,农林水局1名工作人员,行政执法局1名工作人员约谈。

213

3167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鹤塘镇鹤塘村鹤兴街橧栏隘46号,两座水泥仓库,水泥粉尘漫天,凌晨装卸水泥噪声。

宁德

大气、噪声

    投诉的黄**水泥店沿街2个店面,地处居民区,为避免交通拥堵,在夜间运送水泥,经营过程中粉尘、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1.54日,经古田县环境保护局、鹤塘镇政府多次协调,店主同意在5月底前搬迁,并立即开始两间店面水泥清理工作。
    2.5
12日,店主自家店面水泥基本清理完毕,另一间水泥正在清理,店主承诺在一周内全部清空,并做好两间店面的卫生保洁工作。镇政府进行跟踪整改。

 

214

316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步履岭,一荣搅拌站、市公路局搅拌站两个沥青搅拌站,夜间生产,产生大量粉尘、恶臭、噪声,影响周围居民。

福州

大气、噪声

    信访件举报的一荣搅拌站为福建省一荣沥青路面工程有限公司,公路局搅拌站为福建鼎迈市政工程有限公司。512日,福清市政府组织环保局、上迳镇政府对一荣公司搅拌站及鼎迈公司搅拌站进行现场核查。
    1.5
5日,对一荣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投入建设并进行设备调试问题,福清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配电房及一条传输带采取了查封措施,上迳镇政府对一荣公司下达了关停通知书。512日,现场检查时,该搅拌站已处于关停状态,且配电房及一条传输带已被福清市环保局查封,封条没有人为破坏的痕迹,现场未发现工作人员。
    2.
福建鼎迈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尚未取得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20141月该公司与福清市公路局签订合同修建324国道,当月,该公司提供沥青搅拌站设备,公路局提供场地建设,搅拌站投入生产。该搅拌站在324国道修建结束后,偶尔生产沥青用于324国道的修补工作。今年3月,该搅拌站已彻底停产。

不属实

    1.针对福建鼎迈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投入建设的问题,512日福清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一间控制室采取了查封措施。
    2.
目前,一荣公司、鼎迈公司搅拌站处于关停状态。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及福清市上迳镇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法巡查,防止2家公司擅自恢复生产,并对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给予关停取缔。

 

215

3170

平潭综合实验区,翔通沥青搅拌站,无证经营,污染严重。

平潭

其他

    被举报对象全称为平潭翔通沥青混凝土搅拌站。512日上午,区交通与建设局召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综合执法局及中楼乡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搅拌站生产现场存在堆料场未全覆盖、场地尘土污染、未采取喷淋洒水等降尘措施等问题,因近期无生产订单,现场已停止生产。该搅拌站未办理环评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取得排放污染物许可证。

属实

    1.512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对责令平潭翔通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进行全面整改,整改到位后并报质安站复查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
    2.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已对该公司立案查处,处罚款95万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
    3.
涉及的其他问题,相关部门已介入核查处理。各责任单位根据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全力配合,齐抓共管,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依规追究其责任。

 

216

3172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溪柄镇扆山村工业园内,福建省祥安纸业有限公司,污水未处理通过暗管偷排入河。

宁德

    1.该件属重复件。53日检查时,发现福建省祥安纸业有限公司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沤浆工序存在异味,锅炉房的膨胀器存在废水滴漏,呈碱性,排入污水处理厂的废水符合纳管标准;接纳该公司废水的溪柄镇污水处理厂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污水处理厂总排放口水质COD浓度、色度超标。环保局责令祥安纸业和溪柄污水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立案处罚。
    2.5
13日现场检查发现,祥安纸业碱原料在储罐过驳处有滴漏,制浆车间的一条废水导流渠破损导致废水泄漏至厂内雨水沟,压滤污泥堆放不规范。未发现暗管偷排问题。

属实

    1.福安市环保局责令祥安纸业、溪柄镇污水处理厂在201771日前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责令祥安纸业在废水排放口增设在线监控设施,加强监管。
    2.5
16日核查时,企业在碱原料储罐过驳滴漏处设置相应容器进行收集,破损废水导流渠已修复。
    3.
祥安纸业已被责令停产整改,溪柄镇污水处理厂相应停止进水,正在进一步调试处理,以确保后续出水达标排放。

 

217

317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在苍霞村-北蔗村一带开山炸石,大面积砍伐森林,破坏生态。

泉州

生态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被投诉企业为泉州广华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20141月经公开竞标依法取得苍霞矿区采矿权,201412月通过福建省林业厅建设项目占用征收林地预审,201512月取得采矿许可证,53日、512日现场检查,广华矿业竞得的苍霞矿区处于筹建状态,并未正式投产。
   
在苍霞村-北蔗村所属苦堤山,发现有较大被破坏的林地5处,一处系广华矿业公司平整用于放置机械的场地,另4处系当地群众私自毁坏。5处均未向林业主管部门办理使用林地审批手续和林木采伐证,涉及总面积约40亩。

属实

    1.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林业部门)正在对破坏林地行为立案调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责成全区各乡镇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对辖区内的山地林地巡查,及时制止毁林开山现象。

 

218

317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兰溪村兰溪河,1.河道严重淤塞;2.兰溪村下游100米左右,有人在河畔建成沙石堆场,占用河道;3.村民在河道淤土上开荒种菜。要求:尽快清理河道,退耕还溪,清理非法占溪行为。

泉州

其他

    1.兰溪流域贯穿东田山区农业乡镇,三面环山,山坡陡、地质灾害多,水土流失较重,512日南安市水利局、东田镇政府联合巡查发现,由于长年没有清淤,导致河床抬高、河道严重淤塞。
    2.
兰溪村是兰溪流域东田段的一个行政村,2003年南同公路建设时,在兰溪段新旧公路的交叉处形成一小段空地,确有附近村民在空地上种植蔬菜、堆放沙石。

属实

    1.按照东田镇河长制工作安排,计划分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兰溪流域东田段的清淤工作,同时对堆放沙石、荒地种菜进行清理整治,计划2017年完成兰溪流域东田段15.14公里范围内4.5公里的清淤任务。
    2.
南安市水利局、行政执法局、溪美街道办事处、东田镇政府加强对兰溪流域的巡查监管,对非法倾倒垃圾、占用兰溪流域河道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3.
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东田镇政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宣传引导,教育群众自觉爱护保护兰溪。在原有镇级专门督查和保洁队伍的基础上,指导督促各村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

 

219

317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洋里乡长基村,四家大型养猪场,臭味熏天,污水直排水库、农田。

福州

大气、水

    1.512日,闽侯县政府组织农业局、环保局、洋里乡政府对长基村进行调查,洋里乡长基村仅有3家养猪场(福建长基畜牧有限公司、闽侯县长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闽侯县金源达副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中未发现污水直排农田、水库现象。
    2.
经采样监测,长基畜牧公司氧化塘出口处废水超标,另2家废水达标。3家生猪养殖场场区环境卫生较差,且在猪粪堆肥过程中有异味散发,对邻近群众生活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拟对福建长基畜牧有限公司废水超标行为,责令该公司于531日前完成治理,并处罚款3万元。
    2.
闽侯县农业局进一步加强对闽侯县金源达副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闽侯县长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长基畜牧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的指导和服务。闽侯县洋里乡加强对3家公司的监管,督促其做好场区环境卫生。

 

220

317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南岭镇梨洞水库是水源保护区,水库内建有养鸭场,导致蚊蝇滋生,水面上漂浮死鸭。要求:拆除水库内养鸭场。

福州

其他

    512日,福清市政府组织市水利局、南岭镇政府和梨洞水库管理中心等有关人员,对南岭镇梨洞水库库区进行再次现场检查核实。经查,梨洞水库主要功能为防洪灌溉,不属于饮用水源地,梨洞水库库区管辖范围内已不存在散养鸭子和养鸭场,库区水面无漂浮死鸭的问题。

不属实

    经福清市水利局多次现场核实,梨洞水库库区已不存在散养鸭子或养鸭场。福清市政府要求福清市水利局加强监管,确保畜禽养殖问题不再反弹,确保水库水质安全。

 

221

318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福兴投资区,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污水未处理直接排入内河。

福州

    1.511日,福州市环保局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日设计处理能力6000吨,因订单关系,日实际污水排放量约2500吨左右。该公司在线监控已与环保部门平台联网,通过调阅该公司近期在线监控平台数据显示各类污染因子均符合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最新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也均达标排放。 
    2.
该公司生产废水经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福兴大道市政污水系统纳入洋里污水厂集中处理,现场未发现有污水直接排入内河的现象。

不属实

    福州市环保局已督促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要加强日常管理, 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222

3182

顺昌县埔上镇大布村,1.村主任龚**办的菇厂(在村边上),污水没有处理直接排到河里,生产的垃圾和废物直接倒在马路边的河床上,臭气熏天。2.推倒桥头20多亩林地做堆头,水土流失污染河水。

南平

水、垃圾、生态、其他

    511日,顺昌县政府组织县环保、林业、林业公安、埔上镇政府等单位对恒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1.
检查时,该公司除15个育种间保留育种外,其余均未生产。经调阅用电记录,该公司于20173月开始停产,无废水外排,在距厂界约70米的小溪边未发现有垃圾和废物乱堆。但其未经环评审批新增一台2吨锅炉,约有1吨原料露天堆放。
    2.
关于推倒林地问题:经顺昌县国土局和林业局调查,该地块实际面积约为15亩,为大布村委会于2000年平整用于堆木料货场,其中占用林地0.9亩,为龚**对该场地东面一滑坡地点进行土地平整。

部分属实


    1.5
12日,顺昌县环保局对恒隆公司未批新增锅炉予以查封,责令其停止使用,对剩余原料进行规范堆存,并立案查处。
    2.
顺昌县林业执法大队已立案查处,并责令当事人恢复原状。

 

223

3183

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赛月亭巷公正新苑2号楼二层非法经营的“倾城名仕俱乐部KTV”噪声严重扰民。

福州

噪声

    该幢楼居民时有投诉该KTV夜间音乐会影响其正常生活,鼓楼环保局执法人员多次要求经营者合理控制音量,并联系有投诉的住户,表明需入户监测取证,以便更好地处理,但住户始终拒绝执法人员入户监测。鼓楼区环保局已于今年414日对该单位立案查处,责令该单位停止经营,并处罚款3万元。57日晚,鼓楼区环保局、鼓东街道相关人员,现场检查核实,该单位已停止营业。57日-12日,鼓楼区鼓东街道工作人员现场巡查,均未发现该单位营业。

不属实

   

 

224

3184

龙岩市长汀县策武乡李田村张坊组村民房屋后的养猪场,粪便污水随便排放,死猪乱扔,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环境。曾多次上访,镇政府曾答复已要求养殖户于20161225日前拆除猪场,否则将强制拆除。但至今仍未拆除猪场。

龙岩

    策武镇李田村张坊组村民房屋后的养猪场共2家,分别是王允长养猪场、王允洲养猪场。511日,长汀县联合调查组核实发现,两家养猪场已关闭,猪舍内部设施已部分拆除;现场未发现粪便污水随便排放现象;经现场及周边河道排查,未发现有乱扔死猪现象。

部分属实

    512日下午,长汀县策武镇政府组织执法队人员依法依规对王允长养猪场、王允洲养猪场进行彻底拆除。

 

225

3185

龙岩市上杭县金刚新路70号,有楼梯扶手加工厂,粉尘、油漆臭味扰民。

龙岩

大气、扬尘

    信访投诉中所反映的楼梯扶手加工厂为上杭县郑国为楼梯扶手店,属家庭作坊式经营。
   
现场检查时,店内大多数机械设备未使用,且没有近期使用过的痕迹,只有2人在店内作业。该店店门敞开,除部分机械设备上自带有收尘袋外,未建设专门的防尘收尘和油漆气味的防护、收集、处理设施(措施)。现场及周边散发有油漆的刺激性气味。同时,存在无照经营行为。

属实

    1.县环保局责令该店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
    2.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责令其停止店外占道经营、店外占道生产作业。
    3.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郑国为立即停止经营行为,限期取得营业执照等相关许可,否则,将予以查处。
    4.
上杭县相关部门将跟踪该店的整改落实情况,在整改措施未落实到位前,严禁其恢复生产经营。

 

226

3186

莆田市仙游县游洋镇沽州村沽州隧道高速桥下有一无证石料加工厂,非法占用土地,粉尘漫天,污染溪水,噪声扰民重车碾压破坏道路。

莆田

水、噪声、扬尘、其他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其反映的石料加工厂为莆田市盛泰工程有限公司。该加工点为弃渣破碎临时加工场,为湄渝高速莆田段A11A12标段项目部提供石料,于20148月开始投入生产。该临时用地于201396日经仙游县国土资源局核准审批属临时用地,不存在非法占用土地。该加工场离居民生活区1.5公里,噪声影响不大,下游没有存在饮用水源。重车碾压路面破坏道路,由加工场负责做好日常的修缮和维修,桥墩防护墙及警示标志等安全设施已设置到位,待项目完工后,由湄渝高速路项目部出资对损坏的村道进行重修。
   
石料粉碎加工时会产生粉尘,每逢下雨时,被雨水冲走的粉尘、泥土对下游的水道产生一定的影响;该弃渣点临时加工场余下弃渣40多万立方米,数量较大,仍然对下游群众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发现其用地期限已到,具体消除弃渣方案和措施未落实。

部分属实

    1.仙游县游洋镇政府于510日对弃渣加工场实施断电,该加工场现已停止加工。
    2.
仙游县环保部门责令该加工场立即停止生产并进行立案查处。
    3.
要求业主在清运破碎时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如未办理相关手续不得破碎。
    4.
为彻底消除弃渣点对溪水的污染,仙游县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对该加工场临时用地予以办理延期使用期限(延期2年)有关手续,并要求该加工场必须在2年之内清运到位,消除隐患。

 

227

3187

1.福州市仓山区临近乌龙江有家大型水泥搅拌站(福州国桩混凝土公司),每天将生产废水、垃圾直接排到乌龙江畔,粉尘污染严重。2.湾边大桥边的宏途渣土运输公司为扩大面积,前几年截断乌龙江部分水域和仓山透浦村排水内河,在湾边三环路附近强行填埋河道、占用土地上千亩。

福州

水、垃圾、其他

    1.511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福建国桩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核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进行生产,厂区雨水、冲洗废水经布设于厂区的水渠网流至沉淀池后,经水泵抽回混凝土配料线循环使用,但存在着厂区南面沙石堆中积水渗出后经南侧排水口流入乌龙江的情况。经取样监测,渗出积水COD浓度超标。沉淀池西面下料区存放沙子、碎石,下料区周围未完全围挡、厂区北面沙石堆露天堆放,存在粉尘污染问题。该公司与上岐村村委签订《垃圾清运协议书》,垃圾由上岐村村委会负责运至盖山镇齐安路红庙寺垃圾转运站处理。
    2.5
12日上午,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对湾边大桥边现场核查,该区域位于仓山区湾边村、透浦村由东往西方向,地块内有湾边村旧改、福建省建新花卉市场、流花溪整治工程1标段等3个项目,均有规划、有审批、有业主管理,不存在非法侵占问题。目前该区域与河道有关的项目,是流花溪整治工程1标段河道整治项目,占地10.9亩,长360米,规划建设河道宽为2080米,由福州市市容建设开发公司负责建设,目前已完成主河道开挖施工,正在进行景观绿化等工程建设,不存在强行填埋河道问题。湾边村旧改项目涉及湾边村、透浦村86亩土地,该项目2016930日完成交地,现已移交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围挡施工,项目名称为湾边商业综合楼,将于今年9月进场建设。建新花卉市场项目,原为规划的花鸟市场项目收储地,2016101日建新镇透浦村与福建省建新花卉市场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将约221.35亩土地承包给该公司,用于“建新花卉市场”项目建设,现正由福建闽途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即信访人所述福建宏途渣土运输公司)负责土地平整,平常有渣土运输车辆停在此处。

部分属实

    1.511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福建国桩混凝土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治,要求在完成整治前不得恢复生产。针对该公司下料区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造成粉尘污染的问题,处罚款2万元,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对下料场进行覆盖。针对该公司下料场排水超标问题,责令该公司于527日内完成厂区循环用水整治,拟处罚款0.0987万元。
    2.
仓山区政府要求区环保局、国土局仓山分局、盖山镇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对福建国桩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巡查力度,若发现该公司露天堆放沙石堆、超标排水等问题,将依法查处。

 

228

318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浦西路红旗新村沿街多家餐饮店没有油烟净化装置,将油烟通过下水道排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诉求:依法查处,安装油烟处理设施,达标排放。

福州

油烟

    511日,台江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宁化街道相关人员现场核实,并开展油烟监测。经查,台江区浦西路红旗新村沿街共有10家餐饮店,其中9家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放,台江区嘉多堡汉堡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未经处理直排室外。台江区环境监测站对9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店中灶眼较多、油烟排放量大的台江区觅味猫苑咖啡厅、台江区应氏小吃店进行油烟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油烟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台江区环保局对台江区嘉多堡汉堡店立案查处,拟处罚款0.5万元,并责令其于519日前配备油烟净化装置,且在整改完成前,不得开业经营。512日上午,宁化城管中队对该处进行复查,该店已停止营业。
    2.5
12日,台江区要求9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经营油烟类项目的餐饮店与有资质的专业清洗公司签订清洗合同,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以确保油烟净化效果。
    3.
台江区环保局将对该处商家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按要求整改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229

3189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红境镇吴塘村有个搅拌站,无证生产,距离居民生活区不足百米,生产时散发刺鼻恶臭,扬尘严重;运输车辆上的石头、沥青洒落一地。

福州

大气、扬尘、其他

    512日,福清市环保局联合江镜镇政府再次对该搅拌站进行突击检查,经核实,福清市江镜镇吴塘村沥青搅拌站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未配套相关的环保治理设施擅自建成并投入生产,属无证生产。该沥青搅拌站已于今年1月中旬起停止生产至今,在这期间,福清市环保局多次现场检查均未发现恢复生产迹象,未见信访人反映的污染问题。

部分属实

    福清市江镜镇吴塘村沥青搅拌站已停止生产并被采取断电措施,再次检查也未发现生产迹象。福清市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江镜镇政府加强对该搅拌站的监管,并督促其尽快拆除。

 

230

319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角美镇龙池开发区福建永盛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污水乱排、夜间生产噪声扰民。

漳州

    1.该公司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161日通过审批,20161228日完成验收。
    2.
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废水统一收集,经沉淀后部分循环回用,部分生产废水经沉淀后沿污水管道排至厂区外市政污水管网。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废水沉淀池边上进行玻璃钻孔,产生的少量废水直排雨水沟流入外环境,对该雨水沟及生产废水排放口分别采样监测,雨水沟悬浮物超标排放,排放口达标排放。51122时,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公司进行夜间检查,该公司停产。经调查,该公司负责人承认过去一个月内为了赶货,存在个别夜间生产的行为。 

属实


    1.
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对该公司雨水沟悬浮物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于512日立案查处。
    2.
漳州台商投资区要求:福建永盛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依法采取措施防止环境污染,不得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严禁通过逃避监管方式排污;区环安局要加强对该企业监督和指导,督促企业加紧对玻璃钻孔废水的整改,不定期对企业进行夜间巡查。

 

231

3194

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西山下苎园村一机砖厂(负责人为张**)污染环境,影响周边水体水质及农作物生长。

龙岩

水、生态

    信访反映的机砖厂为上杭县古田镇西山下机砖厂,已通过环保局备案。
    1.
该砖厂废气经“喷淋塔+片碱”系统处理后由约28m高排气筒排放,脱硫塔喷淋水回流至加药罐循环使用,无废水外排。厂区南侧为319国道,周边为山林,距最近农作物约300m,山上的竹林、树木及附近农作物长势良好。
    2.4
12日、511日,对机砖厂外排废气开展监督性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1.约谈业主张**,要求其强化环保意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2.
上杭县政府加大巡查及监管力度,发现环境问题将严厉打击。

 

232

3195

龙岩市上杭县紫金矿业,破坏耕地种植条件、影响饮用水水质。

龙岩

水、土壤

    投诉人所指为紫金矿业紫金山金铜矿。
    1.
紫金山金铜矿在临近迳美村区域沿线,已建成完善的截污明渠,金矿工业场地区域废水均已截入系统内处理,靠近迳美村区域堆场边坡基本完成绿化生态恢复治理,确保了紫金山金铜矿各区域废水不会汇入周边区域内耕地。
   
2015年以来,紫金山金铜矿每年均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紫金山矿区周边农田土壤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除pH呈弱酸性外(南方土壤属红壤,普遍呈弱酸性),农田土壤中各因子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适于耕作。
    2.
紫金山金铜矿先后建设了汀江取水点、生活用水水厂、迳美村供水站,对旧县镇迳美村整村无偿提供饮用水。紫金山金铜矿定期将饮用水送至上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小型集中式供水要求。2017511日下午,上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供应迳美村的饮用水进行现场抽样监测,监测结果也表明,所测指标符合小型集中式供水要求。

不属实

    上杭县政府将切实加强监管,督促紫金山金铜矿持续做好雨污分流、环境风险防控工作;做好上杭县旧县镇迳美村饮用水供水保障工作;确保上杭县旧县镇迳美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233

3196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黄田镇村里村路口进去800米(316国道109公里处)有一养猪场,污水乱排、臭气扰民,影响耕地种植条件  。诉求:拆除养猪场。

宁德

水、大气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该养猪场未办理环保手续,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且相关配套设施不健全,污水直排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古田县环保局、黄田镇政府与养殖户达成拆除协议,该养猪场已于510日下午完成清栏并拆除完毕。

属实

    512日,古田县环保局联合县农业局、黄田镇政府人员及村干部一同前往吴**养猪场在此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确认该养猪场已完成清栏及拆除工作。

 

234

319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城厢区荔城中大道113号附近国会会所,夜间噪声扰民、垃圾随意堆放、灯光刺眼。

莆田

垃圾、噪声、其他

    被投诉对象实为莆田市城厢区新国会音乐会所。经查,该会所未办理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审批手续就投入使用。
    1.5
11日夜间,城厢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时发现:该会所营业中部分消防门未关闭,员工烧煮开水间及休息间的窗户未封闭,产生的噪声可由此处向外扩散;位于项目后面的停车场,店界墙壁上安装有两盏LED照明灯,现场光线较强,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2.5
12日凌晨5点,城厢区环卫处领导会同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分管环卫领导到现场核查,该会所在其西侧租用的停车场内设置一个垃圾池,将营业后的垃圾倾倒在垃圾池内。但由于周边群众有意见,该垃圾池投放口被群众用木板封闭,造成该垃圾池无法使用。该会所每天凌晨2:00-4:00将营业后的生活垃圾临时投放在垃圾池旁边,由其聘请的社会清运公司在凌晨5:00左右负责清运,存在垃圾随意堆放现象。

属实

    1.1)城厢区环保局已责令其停止营业并予以查封,并对其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行为进行立案查处。(2)城厢区环保局已要求该会所办理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审批手续后才能投入营业使用,经营过程中关紧门窗,不得播放高分贝大音量、重低音的强劲歌曲,避免影响到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3)要求拆除会所停车场、店界墙壁上两盏光线较强的LED照明灯,现已拆除到位。
    2.
1512日上午现场核查后,城厢区环卫处已对国会会所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对会所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改。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已安排环卫工人协助现场整改,并对垃圾堆放点路面进行冲洗,该问题现已整改到位。(2)该会所已于512日将日常垃圾交由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国有环卫公司统一负责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3)为防止垃圾直接落地造成污染,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国有环卫公司已在垃圾池旁边设置4240L的垃圾桶,有效解决垃圾乱倾乱倒问题。(4)国有环卫公司将定期对该投放点和垃圾桶进行冲洗,并将该处纳入路段环卫工人网格责任保洁管理范围。

 

235

319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清流县温郊乡桐坑村务路坑、黄东坑金山萤石矿有限公司,夜间偷排含尾矿渣的污水,破坏山林扩建厂房,挖深洞造成水源干枯。

三明

水、生态

    检查时,该公司选矿厂停产。对厂区周边、河沟、环保设施以及排放口进行检查,未发现偷排痕迹。对排污口下游1000米以内河底进行观察,未发现河底有矿渣沉积现象。黄东坑萤石采矿点正常生产,矿硐涌水经井下三级沉淀后打入高位池外排,矿硐周边未发现有偷排痕迹。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51121时,对该公司的采矿点和选矿厂突击夜查,未发现有偷排现象。
    2017
3月该公司黄东坑矿区将原有简易工棚拆除后,在原位置建设管理用房。经GPS定位,新建的管理用房占用了林地面积360平方米,林地属一般用材林地,属于未经审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
   
目前,黄东坑萤石矿采矿点实际开采最低标高仅为+240m,尚未达到批准的最低开采标高0米,未出现越界开采及挖深洞的情形。未发现水源干枯的情况。

部分属实

    1.511日,清流县林业执法大队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0.36万元。
    2.
清流县环保部门将加大对该公司的监管力度。
    3.
清流县国土部门将加大对采矿企业的巡查,防止越界开采。

 

236

3202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岭下村竹林小组,农田承包人擅自变更土地使用性质,搭建房屋开办休闲会所,污水乱排、油烟扰民、乱丢垃圾,威胁东圳水库的水源安全。

莆田

水、油烟

    投诉人所反映的农田承包人为莆田市碧丹览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未向土地管理部门办齐相应手续,属于“两违”建筑。
    1.
承包人搭建的铁皮屋及铁棚地面用透水砖临时铺设,没有对土地进行硬化,承包方开展柴火灶出租服务,没有开办休闲会所,但违反了《土地租赁协议书》规定的使用用途。
    2.
铁棚旁建有三格式化粪池,收集生活污水及游客洗菜、做饭产生的污水,生活污水经三格式化粪池沉淀过滤后作为有机肥再利用。
    3.
柴火灶油烟经烟囱简单处理排放,没有设置油烟净化设施。
    4.
该房屋周边配备5个垃圾桶,每天由现场管理人员对垃圾集中收集,城厢区常太镇垃圾车统一清运。

部分属实

    1.拆除两违建筑。城厢区国土分局、常太镇政府组织执法队伍,对该处临时搭盖的铁皮屋、铁棚及柴火灶等经营设施进行拆除,并责令业主在520日之前恢复土地原状。
    2.
加大监管力度。常太镇人民政府将以岭下村创建3A旅游景区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大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认真抓好美丽乡村的环境卫生管理,确保不出现“两违”和环境污染的行为。

 

237

3203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甘棠镇下白石公路大华油库外侧的万达船业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占用耕地50多亩、海域20多亩建设造船厂,且厂内无任何环保设施,污染环境。

宁德

其他

    改公司已办理了建成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备案手续。该公司喷涂油漆工序存在“跑冒滴漏”现象,部分漆皮漆渣未及时收集至危废仓库贮存;危废仓库未设置应急收集池,不够规范和完善;厂区部分场地尚未硬化,规范化排污口尚未完成改造。福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对危废管理不规范、漆渣未及时收集、部分场地未硬化、废水总排放口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

部分属实

    1.58日,福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固体废物管理部规范问题处罚款5万元。
    2.2011
5月,福安市国土局对福安市金宏盛船务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行为处罚款60.6万元。2016年万达船业向金宏盛船务公司租赁地块。
    3.2009
5月,福安市海洋与渔业局对万达船业非法占用海域面积0.6879亩行为立案处罚。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