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六批165件均已办结)

2017-05-19 22:37
| | |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2614

投诉人反映:台江区鼓山大桥西侧鳌祥家园建筑垃圾堆在小区内,堵塞小区道路,粉尘严重,向物业反映,回复督察期间城管不让转运。

福州

垃圾

    该小区内确实存有建筑垃圾堆放的问题,且堵塞了小区道路,粉尘严重。此前,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雇请无运输渣土资质的车辆清运装修建筑垃圾,台江区有关部门曾于46日对车辆进行立案查处,并多次督促物业管理公司转运装修建筑垃圾,但该公司在渣土运输的招标过程中出现流标,导致该小区的建筑垃圾清运延误,滞留在小区内,并非因为督察期间不让转运。

属实

    1.510日,台江区有关部门帮助小区物业公司联系市渣土办并办理审批渣土运输证,督促物业公司雇请有运输渣土资质的车辆立即将建筑装修垃圾予以清运。511日,小区道路上的装修建筑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
    2.
台江区市容部门已责令物业公司严格按照渣土清运规定清运建筑垃圾,同时将不定期查看建筑垃圾清运情况,确保建筑装修做到日产日清。

 

2

2617

投诉人反映:1.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千家公园文化广场,每晚7-10点用高分贝音响跳双人舞,噪声打扰附近居民。2.千家花园小区斜对面体育馆旁边的垃圾转运站,臭气熏天,经常焚烧垃圾。

福州

垃圾、噪声

    1.千家山公园广场公园管理处于58日白天将广场的大音响的电源线切断并收回;58日、9日晚上发现部分老年人自带便携式音响在广场内跳舞,所携带非高分贝音响;510日,未发现群众开展广场舞活动。
    2.
千家山花园小区斜对面体育馆旁边的垃圾转运站,现场垃圾散发臭气,未发现焚烧垃圾现象。

部分属实

    1.闽侯县青口镇对千家山公园参与广场舞的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与正面引导,通过宣传普及噪音管理的相关规定,强化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经协调,群众已将跳舞地点转移至中央公园广场(该广场与居民生活区有400余米距离)
    2.
闽侯县青口镇已督促垃圾清运公司加大对千家山垃圾转运点的外运力度,并及时做好除臭、清洗工作。

 

3

2618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洋里乡际兜村,福丰生态有限公司养猪场用水管将山泉水引走,影响村民灌溉、饮用。

福州

其他

    福丰公司将际兜村山泉水引走的位置位于际兜村过山尾自然村。过山尾山下游主要灌溉类型为农田、蔬菜,共90亩。蔬菜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土壤保湿能力好,日常灌溉不影响用水,偶遇连日干旱时会产生灌溉用水紧张。际兜村安全饮用水取水地点位于蛇坑山坳,福丰公司取水点在泰保格和过山尾山坳,水源互不影响。

部分属实

    1.闽侯县已告知福州市农工商公司完善其管辖区际兜村的灌溉管网,解决群众灌溉需求。
    2.
闽侯县已督促福丰公司做好整改,安装水源阀门,干旱期关闭阀门或限制用水量,满足际兜村民农田灌溉需求。

 

4

262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禾山村禾山小学旁边:华金龙建材公司、中铁二十二局碎石场、琛腾石材(日夜生产),粉尘污染,噪声扰民;同禾砌体砖场生产粘土砖,离村庄不到500米。

厦门

噪声、扬尘、其他

    1.琛腾石材从事废石渣的破碎生产,未配套建设噪声、粉尘污染防治设施,存在粉尘、噪声污染扰民问题。
    2.
华金龙建材配套建设了噪声、粉尘污染防治设施,2017511日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企业进行检测,各项指标均达标。2017325日厦门恺宜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华金龙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各项指标均达标。
    3.
同禾砌体砖场于2017410日与新民镇签定拆迁补偿协议书,于420日完成所有厂房、设备彻底拆除。
    4.
碎石场从事废石渣的破碎生产,对噪声进行检测,结果达标。粉尘已监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作处理。

部分属实

    1.琛腾石材:针对琛腾石材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投入生产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违法排污行为,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同安分局于2017510日对其2个设备电闸实施查封。针对琛腾石材违法建设行为,厦门市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于512日向琛腾石材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513日琛腾石材已完成违建拆除。
    2.
碎石场: 针对碎石场存在未配套建设洗车池、洗车设施的违法行为,厦门市同安区城管执法局于512日向碎石场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约谈中铁二十二局副总经理。513日,碎石场完成了项目工地出口处洗车槽、冲车设施建设。针对碎石场违法建设行为,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及水泥固化地,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3.8912万元。
    3.
华金龙建材:针对华金龙建材历史投诉情况,已约谈企业主,要求严格执行环保标准,落实降尘降噪措施,防止粉尘、噪声扰民。

 

5

262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红庙村青石桥旁小路往上走,有家名为天泰的公司,污水排到小溪,散发臭味。

福州

    该公司场地内北侧为职工宿舍,职工生活废水经宿舍前雨水沟,排往西面山涧的简易隔油池,简易处理后排入山涧。隔油池排放口的废水经采样检测,结果超标。

属实

    晋安区环保局对该公司未经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拟处罚款4万元。责令该公司立即将生活污水管道并入厂区废水管道,接入厂区北侧沼气池。512日,该公司已完成整改,不存在职工生活废水直接外排山涧问题。

 

6

262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塘路滨江丽景小区,融侨房地产开发的悦江南楼盘工地工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臭水沟,蚊蝇丛生。

福州

    融侨房地产开发的悦江南项目取得施工临时排水许可后,未按照许可要求将污水接入洪塘路市政污水系统,直接将项目内生活污水排放洪阵河。

属实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已责令福建融侨居业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施工期间临时排水许可要求限期整改。

 

7

2623

龙岩市上杭县紫金矿业,下雨天将污水通过埋在地下的水管排到河里,影响饮用水,下游不敢饮用自来水。

龙岩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情况涉及紫金矿业紫金山金铜矿。
    1.
该矿厂已对所有排入汀江的6个雨水口、6个排污口安装了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并与省、市、县环保部门联网,实现实时监控,无雨天偷排污水情况。
    2.
上杭县环境监测站每两个月对紫金山金铜矿的废水排放口开展一次监督性监测,2014年—20174月份,各个排放口外排废水监督性监测均达标。
    3.2011
年以来,上杭县城区使用的饮用水源点为珊瑚乡汀江横滩断面,位于紫金山金铜矿矿区上游约8公里处,源水送至城区兰地水厂处理。上杭城区兰地水厂已满足省住建厅规定县级集中式供水企业自检能力达到42项常规指标的要求。水厂经公司自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督检查和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厦门监测站的检测,出厂水水质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城区居民可以放心饮用自来水。

不属实

    1.加强紫金山金铜矿区、城区自来水厂的环境监管,严格督促企业根据矿山开采变化,持续提升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和应对极端天气能力。
    2.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大众对紫金山金铜矿及城区饮用水的认识,利于社会民众进一步了解、支持与监督紫金山金铜矿、城区饮用水源的环境管理工作。

 

8

2624

投诉人反映:泉州刺桐公园噪声问题,晚上好一些,白天还是一样,整治没有效果。

泉州

噪声

    1.此件为重复投诉件。2016526日以来,丰泽区针对该问题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并由民警对噪音明显超标的团体进行警告。同年63日,区政府形成会议纪要,成立以丰泽街道办事处牵头,多部门共同配合的噪声整治工作组。丰泽区在刺桐公园及周边排查出活动团体11队,并组织与周边业主代表等召开协调会,对跳舞的地点、时间及音乐音量控制等事项进行协商,达成初步意向。
    2.4
27日,丰泽区政府再次召集公安分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刺桐公园噪声综合整治的措施。当晚,丰泽街道办事处即组织开展统一行动。各室外唱歌、广场舞等团体负责人与组织者均表示立即改正,并主动将音响音量调低,减小音乐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3.5
10日,丰泽区政府组织丰泽公安分局、丰泽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现场检查,近日白天一个拉二胡的流动娱乐团体在此演奏,噪声影响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1.丰泽派出所已约谈各团体领队,告知其在演奏娱乐过程中要降低音响音量。丰泽区政府每日早7:00至晚22:00点对刺桐公园室外唱歌、广场舞等噪声扰民情况进行巡查、劝导制止。
    2.
刺桐公园管理处、在公园大门入口及周边设置“关于噪音专项整治”和“广场舞活动晚上截止时间改为2200,责令其音响音量不得大于55分贝”等温馨告示牌;同时印制宣传单分发各类活动团队,做好整治和规劝说明。同时,采取限区域、限时段、限设备、限音量的方法,合理划分公园活动区域,严格限制使用低音炮音响设备。
    3.
公安部门对屡劝不止、群众反复投诉、社会反映强烈的情况依法处理。

 

9

262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前面村田中央村866号华瑞塑胶,每天烧收集的旧塑料,烟气污染严重,经常晚上烧,影响村民健康。

莆田

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被投诉对象全称为莆田市涵江区江口华瑞鞋材商行。经核,该公司在未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投入生产;存在生产、仓储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现象,属“三合一”场所。
   
该公司生产用电源已于55日被查封。51021时,莆田市环保局、涵江区环保局及江口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该公司再次进行检查,该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现场生产设备及锅炉无热感。执法人员对生产车间及场界四周进行检查,未发现该公司焚烧塑料。

不属实 

    1.55日涵江区环保局已就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56日涵江区环保局向该公司送达《涵江区环境保护局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511日,涵江区环保局拟对该公司罚款4万元,并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
    2.
针对该公司存在“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问题。55日下午,涵江区江口镇政府会同区环保、安监、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公司生产用电源当场实施查封并责令停产。

 

10

262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义州建新巷23-1号福州市无线电元件市场,3个移动电信接收台安装在5楼,12楼住人,认为存在辐射问题。

福州

其他

    基站已按规定办理了环评手续。511日,福州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会同福州市环保局对该基站进行环保测试。经现场核实确认,该站点电磁辐射值远低于国家相关规定。

不属实

    福州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于511日就电磁辐射测试结果向周边居民进行解释宣传。

 

11

262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郭宅村南二环路上洲公交车站旁,无名塑料厂,排放难闻废气,多次向福州市环保局反映,每次有检查的时候工厂就关紧铁门,环保人员无法进入。

福州

大气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51日,仓山区已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并于60日内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手续。511日,该公司混合生产工艺配套等生产设备已搬离,不存在排放废气情况,但车间一层后部原料仓库内的生产原料产生臭味,影响周边环境。

属实

    511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当场封闭原料仓库,仓库内的生产原料现已搬离。

 

12

2628

龙岩市漳平市西元镇隧林村,原计划在山上建钢铁厂,后经村民举报,厂房未建完便停工,但破坏的3000亩山林地未恢复,水土流失严重,每次下雨导致山下农田被土覆盖无法耕作。

龙岩

生态

    举报人反映的企业为福建金大鑫钢铁铸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现代装备制造业特钢铸造基地项目,因投资业主资金链断裂,于20136月暂时停止建设。
   1.
该项目审批用地面积1853.42亩,现场无施工迹象,大部分场地已通过播撒草籽,种植绿化苗木等措施进行生态植被恢复,已进行土地整理面积约1500亩。
   2.
项目现场利用原有水塘当作临时沉砂池,临时沉砂池附近已征用部分土地,作为防范水土流失的缓冲区,未发现泥土覆盖农田的现象。

不属实

    漳平市正在重新招商,新的业主正在洽谈中,有望年内入驻新的企业。

 

13

262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开往红庙岭垃圾填埋场的垃圾车滴撒漏现象严重,道路上垃圾渗滤液痕迹明显,导致福飞北路每天都很臭。

福州

其他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立即通知在该路段的当班检查人员对过往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当日共检查车辆378车次,未发现污水滴漏现象。但从近两周的检查情况来看,每天确有极少数的运输车辆存在污水滴漏现象,路面上有少许异味(多是未整治前渗透到路面下泥土内的污水散发的),其主要原因是:
    1.
少数车辆箱体破损、车况较差,维修不及时。
    2.
部分垃圾车装载过满,后箱未密闭。
    3.
部分基层管理部门和保洁公司对驾驶员管理不严,未净车上路。

属实

    1.市城管委实施路段设卡检查车辆滴撒漏问题,同时委托相关单位设计架设监控探头。
    2.
市城管委近期对污水滴漏垃圾车处罚款3.735万元,取消车辆运输资格1辆,38辆整改暂停运输。要求受罚车辆自行购买生物除臭药水对污染路面和周边环境进行清洁。要求车辆排尽渗滤液全车清洗后方可上路。
    3.
加强福飞北路上山段道路保洁,每天不少于三次路面清洗。

 

14

263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同美村嗨城酒楼旁,有处违建的回收站,使用化学药剂洗电缆,污水未处理直接排放。

厦门

    经查,该处回收站为厦门鹭翔美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该处铁皮搭盖未取得合法手续,现场检查厂房四周未发现污水外排。

部分属实

    政府部门向该公司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于2017513日前自行整改完毕。因当事人逾期未整改,现已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约谈“厦门鹭翔美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15

2631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湾坞镇上洋村,鼎信科技,夜间排放废气。

宁德

大气

    该公司为24小时连续作业不锈钢连轧厂,产生的废气24小时连续排放,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废气排放达标。经调阅该公司4月份烟气在线监控平台数据,该公司因设备故障、停机检修和工况异常等原因曾出现小时值超标情况。

部分属实

    福安市环保局、湾坞镇政府等单位加强对企业的日常巡查监管,责令该公司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各工序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

 

16

263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口省知识产权出版局对面晨羲广场,跳广场舞人群长期来使用低音炮,震动、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福州

噪声

    目前在西湖公园内进行广场舞、大家唱等活动的群众性活动团体众多,向公园安保部门登记备案的有6支,主要活动场所为晨曦广场、姐妹亭、“湖天竞渡”景点等处,登记活动时间为63093019002100

属实

    市园林局已责成西湖公园管理处加大巡视和劝导力度,对全园群众文体活动音量过大的团体进行劝导;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尽力做好群众文娱活动的时间控制和音量控制;与公园内群众文体活动的组织者商讨方案,签订噪音防控协议。

 

17

2634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周宁县玛坑乡赤洋村,赤洋溪遭到破坏性开采。

宁德

生态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玛坑乡供电所已拆除赤阳砂石经营部变电器熔断器,切断隔离开关,河道内影响行洪的施工便道已拆除,机器设备正在拆除中。检查时已停产。
    1.
排查发现,投诉的赤阳砂石经营部砂石加工点未取得相关用地审批手续,非法占用耕地4亩。
    2.
综合现场调查和技术鉴定,赤阳砂石经营部采砂场采砂范围未超出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范围,福建省宁德市第四地质大队正在对采砂场是否超量采砂进行鉴定(约需1个月出结果)。

部分属实

    1.59日,周宁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了周宁县赤阳砂石经营部法人;512日,周宁县国土局依法对周宁县赤阳砂石经营部违法占地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
    2.
周宁县水利部门将根据福建省宁德市第四地质大队的技术鉴定结果,依法依规处理。
    3.
周宁县政府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赤洋溪流域等生态环境的监管力度。

 

18

263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尾洋村,1.佳蜜佳蜜饯厂,污水未处理直接排放,臭气扰民,污水池造假。2.长庆镇污水处理厂造假,污水未处理。

福州

    1.佳蜜佳公司已停产,但在现场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加蜜佳公司厂区腌制池仍存有部分停产前腌制的半成品,因发酵产生果酸味。
    2.
长庆镇污水处理厂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管理规范,运行良好。今年419日因普降暴雨引发洪水,污水管网多处被冲毁,污水厂停止运行,目前正在修缮。

部分属实

    1.永泰县政府责令佳蜜佳公司立即处理厂区内留存的半成品。
    2.
由永泰县长庆镇党委、政府约谈佳蜜佳公司,要求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一经发现有私接电源、擅自恢复生产,坚决严肃查处。
    3.
永泰县政府要求长庆镇政府加快管网修复进度,尽快接通污水,保障污水处理站运转。

 

19

2636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枫林村林外小组,荣亿厂,使用橡胶制作鞋底,排放刺鼻废气,废渣随意堆积。

莆田

大气、垃圾

    经核,该厂全称为莆田市涵江区荣亿鞋材加工厂。该加工厂未办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510日,涵江区环保局、经信局、梧塘镇政府对该厂进行现场检查,该厂已停产,现场未发现排放刺鼻废气问题及边角料等固体废物废渣堆积现象,但厂房周边存在部分生活垃圾堆积现象。

部分属实 

    1.510日,涵江区环保局、经信局、梧塘镇人民政府查封了该加工厂设备总电源。业主承诺继续关闭停产,并于531日前搬离生产设备。
    2.
梧塘镇立即组织人员和车辆对厂房周边存在部分生活垃圾进行清理,510日晚9点,生活垃圾已清理到位。

 

20

263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东大路办公大院(原东湖宾馆),停车场后设有一个垃圾场,正对后面居民楼厨房,垃圾不及时处理,导致苍蝇蚊子滋生,居民多次向福州市12345反映,反映一次清理一次。要求:垃圾及时处理,最低一周清理一次。

福州

垃圾

    经联系东湖大院所属福建省直物业管理公司,了解到此处垃圾堆放点主要是堆放干的树枝、树叶、轮胎等垃圾,不是生活垃圾。由于大院内树木换季期间,枯叶较多,此处垃圾清运外包,两周清理一次,导致苍蝇蚊子滋生。

部分属实 

    1.510日晚上六时许,由福建省直物业管理公司出资,东湖社区协调车辆对东湖大院进行垃圾清理,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
    2.
鼓楼区温泉街道约谈福建省直物业管理公司,要求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如再次出现管理不到位,将责成有关单位予以黄牌警告。
    3.
鼓楼区温泉街道、东湖社区将加强对东湖大院的卫生巡查,并督促东湖大院的物业对垃圾堆放点定期清理,制定长效管理制度,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堆放点垃圾每周增加清理频次。

对履职不到位的东湖社区卫生副主任予以警告处分。

21

263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溪源宫旁,别墅群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溪源江,下游300米处为上街大学城的取水点,影响大学城用水安全。

福州

    溪源宫庙下存在10座民房,其中6座民房生活污水经自建的化粪池及污水管道集中收集沉淀,简易处理后排入溪源宫东侧空地;3座(5户居民)自建2个化粪池,因地势较低未能接入收集沉淀池,排入溪源江;1座民房的生活污水透过沙层直接渗透入溪源江。

属实

    1.闽侯县上街镇已聘请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溪源宫周边污水接驳情况进行实地勘察设计,于517日出具设计方案,下一步将根据设计方案立即组织实施。
    2.
闽侯县将积极对接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溪源水库二期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年底完工,完工后可为上街青源供水公司提供7万吨/天的清洁原水,以保证上街大学城用水安全。
    3.
上街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村干部、老人会、村民代表等对周边居民进行水源保护知识普及教育。

 

22

2639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松东村田螺坑养鸭3000多只,养殖场养鸭1000多只,污水影响周围村民生活。

莆田

生态、水

    1.经核,被投诉的养殖场面积约1100平方米,510日下午检查时,现场养殖数量约为200只。养殖场存在鸭子粪便影响周边生活环境问题。
    2.
经核,被投诉的郑**养殖场在松东村岭兜山坡上,面积约400平米,该养殖场现已关闭,现场没有发现养鸭行为。该养殖场1月份养殖数量约1000只,业主3月完成了所有鸭子的出售清理工作,并关闭了该养殖场。

部分属实 

    1.510日,涵江区环保局、农业局、梧塘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对刘**养鸭场进行现场调查处理,要求业主立即清理在养鸭子,并对养鸭场的卫生进行清理。511日上午养鸭场所有鸭子的清理工作已完成,业主正着手对养鸭场卫生进行清理。
    2.5
10日,涵江区环保局、农业局、梧塘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对郑**养鸭场进行现场调查,查实其现已没有存在养鸭行为。

 

23

264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林洲路:1.秘觉小吃店(小龙虾),油烟排入下水道,外面接单的声音外放,晚上扰民。2.旁边夕阳红老人馆,晚上一般营业到12点,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1.秘觉餐厅经营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管道引至店招处排放,外卖接单时存在音响噪声。
    2.
夕阳红老人馆存在人员喧哗情况,影响居民休息。

部分属实

    1.仓山区相关部门责令秘觉餐厅和夕阳红老人馆加强内部管理,人员不得大声喧哗;责令秘觉餐厅接单音量必须调低直至不影响周边环境。复查时,秘觉餐厅接单音量已调低,夕阳红老人馆未发现人员喧哗情况。
    2.
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责令夕阳红老人馆进一步规范开放时间,晚上2200后必须关门,并当场签订治安责任状。

 

24

2641

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左拔村,左拔溪上游3家养猪场(升平村王**、乌石下自然村王**、长巫村古**),粪便污水直接排到溪里,溪水发黑发臭。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福建省长汀县丰源农牧有限公司、王**养猪场和濯田镇长巫村古**养猪场。
    1.
丰源农牧公司地处左拔溪上游,为县2017年拟保留升级改造猪场。该猪场审批规模为存栏生猪2000头,现存栏生猪1300头。该猪场雨污分流设施不完善,收集管道老化破裂,导致小部分粪便污水直接排到溪里。经监测总磷超标。
    2.
**养猪场已于2017224日全部拆除。
    3.
**猪场地处左拔溪上游,存栏生猪730,为县拟保留为2017年升级改造猪场。该猪场雨污分流设施不完善,处理设施不足,未经有效处理的粪便污水直排入溪里。经监测,总磷、COD超标。
    4.5
11日,养猪场下游左拔溪水质经监测,COD、氨氮达标,但总磷超标,确实受到养殖场的污染。

属实

    1.县环保局已对丰源农牧、古**猪场立案调查,分别处以3万元、1万元罚款,并要求限期完成雨污分流设施,修复破裂的排污管道。
    2.
长汀县政府责令两家猪场在20179月底前完成升级改造,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若逾期未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将依法依规予以强制拆除。
    3.
县农业局和濯田镇政府要求丰源农牧、古**两家猪场,在升级改造未完成前不得增加生猪存栏量。

 

25

264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颜厝镇马洲村有一家砖瓦场,在河边,用废塑料燃烧,烟气污染环境,这几天暂停。

漳州

大气

    510日下午,龙海市环保、经信、建设、国土等部门执法人员对马州村港仔口瓦窑场现场调查核实,该场一个窑室装满未烧制的砖瓦胚,一个窑室装满已烧制的成品,场内还堆放部分半成品砖瓦胚。检查时已停止生产,未发现废旧塑料。

属实

    510日,龙海市环保、经信、建设、国土联合对该瓦窑场进行部分去功能化拆除。

 

26

264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西洋新村32座楼下全是餐饮店,油烟很重,前几天有关部门检查后,一家烧烤店未进行整改,继续营业。

福州

油烟

    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净化处理后外排,检查当日该店已停止营业,通过电话联系该店店主,店主表示由于个人原因,已决定停止营业。

部分属实

    由台江区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属地街道共同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巡查力度,立即对其周边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进一步核实,一经发现未正常运行或油烟排放超过国家标准,立即对其依法查处。

 

27

264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鲤南镇仙安村安置区59号地E6栋附近排污井堵塞,污水涌出,多次向镇政府反映,未解决。

莆田

其他

    经核,该安置区59号地E6栋污水检查井因周边部分群众将剩饭剩菜等各种杂物倒入排水口,导致下水管道堵塞,污水从排污口溢出。
    2016
6月仙港工业园开发区管委会雇佣莆田智建通信建设技术有限公司对仙安社区59号地安置区下水管进行破路、修复、清淤疏通。由于该处楼房是2011年建设,已过维保期,目前要业主负责修复。

不属实

    510日、11日,仙游县鲤南镇人民政府、仙港管委会及仙安社区两次对仙安社区59号地安置区污水检查井、雨篦口、雨水井全面排查,对有被堵塞的下水管道雇佣专业清淤工程队进行清淤、疏通。目前已完成清淤疏通工作。下一步将召开住户代表会议,加强宣传教育,并张贴公告及设立警示牌,杜绝杂物乱倒排水口的现象。

 

28

264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王庄17号楼楼下,烧烤、大排档油烟沿着空调管排放,居民家中都是油烟味,凌晨营业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1.世欧王庄一区7号楼楼下5家餐饮店,其餐饮油烟废气均通过二层平台餐饮排烟管道接入东侧102室外墙旁公共民用烟道,后引至42层高空排放。5家餐饮店中灰太狼小吃店已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存在油烟排放管道不规范问题;其余4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2.5
家餐饮店经营期间存在部分食客大声喧哗,噪音扰民的问题。特别是晋安区市容部门定点监管人员23点下班后,部分商家将餐桌摆放到店外占道经营,噪声扰民情况进一步加剧。

属实

    1.511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兰亭序大排档立即停止经营活动。512日复查时,该店已停止经营活动。
    2.5
10日,晋安区环保局责令5家餐饮店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拒不执行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3.5
11日,晋安区市容管理局再次对该处部分餐饮店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顿,增派人员巡查值守,确保整治到位。
    4.
社区民警就噪声扰民问题对上述5家餐饮店负责人进行口头告诫,并将跟进取证,查实噪音扰民情况。

 

29

264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绵治村1.村里养牛蛙,很臭。2.村里小溪被村民周**截流发电卖钱,导致农田无法灌溉。

漳州

大气、其他

    1.511日上午,市县水利、农业、海洋渔业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该共有5户牛蛙养殖户,已完成牛蛙清理3户,尚未完成为2户,牛蛙养殖场有一定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2.
小溪被村民周某电站建设于2006年,且电站取水坝头在灌溉引水坝头下50米,不存在因建设水电站导致农田无法灌溉问题。该片1200多亩梯田1995年改种甘蔗,2007年后梯田已改种杉木、竹子、巨桉、香蕉和少数水稻,目前,已都种杉木、竹子、巨桉、香蕉,引水渠道年久失修已荒废。

属实

    目前所有牛蛙养殖户均已退养关停。

 

30

264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砖厂太多,污水流出污染农田;闽发铝厂(做铝合金)、科迪电镀厂、固美铝合金,晚上偷排污水,污染河水。

泉州

    1.东田镇机砖厂。东田镇原有黏土实心砖厂16家。20172月,东田镇先后多次与职能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整治行动,责令16家黏土砖厂停产,切断生产电源、依法取缔拆除等综合整治措施,至510日,16家粘土实心砖厂已全部拆除设备砖窑,完成取缔关闭。
    2.
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53日,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但未配套炉渣烟气收集设施,清理炉渣时烟气无组织排放;部分有机废气未收集到位,现场有异味。次日,对废水总排口监测,镍有检出,与环评批复要求零排放不符。56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企业氧化车间停产整改,查清外排废水含镍原因,并整改到位之前,不得恢复生产。510日,复查时,该公司氧化车间已停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再次在总排污口采集水样监测,镍、铬均未检出。
    3.
福建南安市科迪卫浴有限公司。510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机加工生产工序、冲压车间、组装车间等车间正常生产,第一氧化车间、第二氧化车间及抛光车间处于停产状态,无生产废水、废气产生,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现场排污口未排水,第二氧化车间酸雾塔正在提升改造。
    4.
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53日,现场检查时,挤压车间、氧化电泳车间和喷涂车间正常生产,熔铸车间未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对厂区内生产用水蓄水池和总排污口监测,镍、铬均未检出。但因该公司违反要求未安装在线监控设施,58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万元。510日,再次对该公司总排污口采样监测,镍、铬均未检出。

部分属实

    1.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东田镇政府将联合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苗头及时打击,确保非法机砖厂关闭取缔到位,杜绝死灰复燃。
    2.5
4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闽发公司64日前完善废气防治设施,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对该公司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10万元。每两天对闽发铝业、固美金属外排废水采样监测1次,若发现违法排放,将进一步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公司扩建项目在环评手续未通过审批及验收前擅自恢复生产;督促该公司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3.
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将加大夜间巡查监管力度, 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及时现场调查处理,一旦发现有偷排废水现象,将依法从严处理。

 

31

2650

厦门市湖里区坂尚镇坂尚社360号,周围很多小工厂,废气噪声污染严重。(拥华木梳厂,有时排放刺鼻臭味;彩亿龙印刷厂,废气直接对大路排放)

厦门 

噪声、大气

    投诉人反映的尚忠社360号涉及废气、噪声污染的企业有3家:拥华(厦门)家用品有限公司、厦门彩亿龙印刷有限公司、厦门兴荣丰家居饰品有限公司。
    1.
拥华(厦门)家用品有限公司。(1)该公司正常生产,新增的1条塑料梳子生产线,20172月已投入生产,每月约生产20多万把梳子,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该公司的喷漆件凉干区及调漆间的废气未集中收集处置,直接外排。(3)该公司废气处置设施发生故障后,未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致使废气处置设施不能正常发挥处置作用。(4)该公司废油桶混入生活垃圾,危废仓库没有分类标识,贮存的危废没有识别标志,危废仓库没有防渗措施、没有导流渠,贮存场所内不同种类的危废混合存放。(5)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无废水排放。
    2.
厦门彩亿龙印刷有限公司。(1)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2)该公司印刷废气经收集后未经处理,通过两根排气管排到三楼露台,车间内正在新建废气排放管道及处理设施,拟通过光催化处理有机废气,目前这套设施尚未安装完成、未投入使用。
    3.
厦门兴荣丰家居饰品有限公司。(1)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2)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无集中收集处置。(3)该公司清洗废水存在直接外排的痕迹,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进行清洗作业,未采到水样。(4)该公司生产噪声未采取防治措施。(5)该公司没有设置危废仓库。

基本属实

    1.拥华(厦门)家用品有限公司。(1)对该公司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对其立案调查,拟处罚款8万元。(2)对该公司危废仓库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识等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2017610日前完成整改,拟处罚款6万元。(3)对该公司不正常运行废气治理设施的问题,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拟处罚款10万元,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2.
厦门彩亿龙印刷有限公司。(1)对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即开工建设且主体工程已投入生产使用的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彩色印刷项目的生产或使用,拟处罚款8万元。(2)对该公司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拟处罚款10万元。
    3.
厦门兴荣丰家居饰品有限公司。(1)环保部门对该公司的清洗设施进行查封。(2)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树脂工艺品加工项目的生产或使用,拟处罚款8万元。(3)责令其立即改正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违法行为,拟处罚款10万元。

 

32

265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大义村顺风加油站后面山上,整座山被挖空,被非法取石卖石。

福州

生态

    经查,盗采点原系荒山,林地上只有零星的桉树。自20158月起,青口镇前街村村民陈某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雇佣挖掘机、碎石机等机械设备前往盗采点挖山取石,并出售获利。根据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闽侯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已于今年328日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现场调查,该盗采点未发现盗采人员及机械设备,现场已喷漆“禁采”警示标志。经测量,闽侯县林业部门立案至今,被破坏山场面积没有扩大。

属实

    1.闽侯县公安局森林分局于今年328日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鉴于青口前街村村民陈某涉嫌非法占用林地罪,今年54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批准刑事拘留。
    2.
闽侯县相关部门在该盗采点增设“禁采”警示标志,在进山入口处增设水泥路障,阻止盗采设备进出,并采购监控设备,并于515日前安装完毕,实行实时监控;加强日夜巡查,一经发现盗采行为,立即查处;闽侯县公安局森林分局从重从快处置,已开展布控抓捕工作,争取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追究其刑事责任。

 

33

265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下墩村,永丰茂造纸厂,污水通过暗管偷排,排入水口电站水库。

三明

    58日尤溪县组织现场核查。
    1.
该公司54日自行停产整改至今,检查时仍处于停产状态,无废水排放。该公司已建成生产废水循环回用设施,生产废水大部分循环回用,小部分经生化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该公司已按要求建设规范的废水排放口,全厂的生产废水经处理后统一经废水排放口排放。现场未发现暗管偷排行为,也未发现生产废水偷排的迹象,日常检查也未发现暗管偷排行为。51日对该公司废水总排口外采样监测,外排废水达标。 
    2.
检查时,该公司制浆工段有少许异味,但厂区周边没有异味。2015年该公司委托第三方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走访当地干部群众,因该公司位于尤溪河边,易受气压、风向等天气因素影响,偶尔闻到异味。

不属实

    尤溪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要求该公司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及管理力度。

 

34

265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金桥路101号中央空调冷却塔噪声、热气扰民,厦门市环保局有到现场处理,但是环保人员到现场时四台机组只开一台,所以才会现场监测噪声未超标。

厦门

噪声

    1.经调查,金桥公司主要噪声源中央空调共有4台冷却塔,设计为两用两备,设备开启根据季节温度变化进行调节。201755日实际气温28-22度、56日实际气温27-21度,开启1台冷却塔就能达到降温效果。现因气温逐渐上升,中午1130分至下午18时开启2台冷却塔,其他时间只开启1台冷却塔。
    2.
思明环保分局委托厦门鉴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55日和56日对该公司冷却塔昼夜噪声排放情况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夜间噪声超标。当时的实际工况是4台冷却塔只开启了1台,符合实际工况和监测要求。思明环保分局和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该公司夜间噪声超标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依法处理。
    3.2017
511日,思明环保分局再次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中午开启了2台冷却塔。

部分属实

    1.思明环保分局根据2017511日现场调查情况,立即委托厦门鉴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重新监测。
    2.5
9日,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该酒店进行立案查处(厦思城执立字〔20170387号),拟处罚款0.06万元。
    3.
督促该公司加快整改进度。该公司现正在进行降噪整改,已完成基础部分建设。但因从河南订制的隔音板正在运输途中,思明环保分局和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均已要求其加快进度,尽快完成整改。

 

35

265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浦上大桥东往西方向匝道引桥交通噪声巨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要求:加装隔音设施。

福州

噪声

    经查,泰禾红树林住宅小区距浦上大桥东往西方向匝道引桥中心线最小的直线距离约60米,没有设置隔音屏,确实存在噪声扰民问题。为解决市民诉求,市城管委于20169月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课题研究。根据西三环路福湾路至金山大道路段沿线10个建筑敏感点和2个道路路口噪声监测结果,夜间噪声超标。

属实

    针对三环路道路交通噪声扰民问题,今年3月,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出西三环路交通噪声研究方案。经初步审核后,市城管委已要求相关设计单位结合目前道路降噪改造后的效果,对《福州市西三环路交通噪声影响评价和方案设计研究》进行进一步论证和修订,于5月底提交研究成果。6月上旬,市城管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形成专题报告于6月中旬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批同意后组织开展整改工作。

 

36

265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五缘西一里48号新景幼儿园旁,墩上清洁楼,臭味影响幼儿园,要求:搬迁墩上清洁楼。

厦门

大气


   
经现场核实,墩上清洁楼地面垃圾污渍清洗不及时,产生臭味;清洁楼内,垃圾从垃圾车倾倒入收集斗过程中,臭味外溢;除臭设备老化,除臭效果不明显;墩上清洁楼与新景幼儿园围墙、教学楼分别距离5米、40米。

属实

    1.加强作业流程规范管理,在避免产生垃圾污渍的同时,每日定时清洗清洁楼地面,对发现的垃圾污渍,使用专业的重油污除臭药水进行清洗,及时消除臭味源。这项工作已开展。
    2.
在清洁楼内安装风幕机,阻切臭味外溢,设备于511日安装完毕。
    3.
升级现有“洁净通”智能微雾控制设备,并改造除臭设备管道,投放无毒、无刺激性、无腐蚀性、不产生二次污染的除臭清洁治理产品,确保取得较好的除臭效果。511日,已完成“洁净通”智能微雾控制设备升级,并开始投放除臭清洁治理产品;除臭设备管道改造已于518日前完成。

 

37

2658

龙岩市武平县与上杭县交界处1.界为头桥下溪流有人非法挖沙。2.采沙点旁有一个养猪场,污水直接排入溪中。

龙岩

其他、水

    1.举报地点位于十方镇彭寨村界围头桥下溪流附近,该溪流附近有两处制砂场和两处非法采沙点。两处制砂场分别为武平县十方镇洋官坪砂场、武平县十方彭寨青云砂场。两处砂场有经环评审批,但未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手续,经核实,两处砂场均没有开工生产;两处非法采沙点已于2016429日取缔,现场堆放有河沙,但无机械作业迹象。
    2.
采砂点旁的养猪场是位于武平县十方镇彭寨村洋官坪自然村的洋官坪养殖场。该养殖场位于禁养区,已列入十方镇2017年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关闭拆除对象。目前已拆除猪舍3290.5平方米,剩余4602.93平方米尚未拆除。

部分属实

   1.十方镇镇村两级指定专人加强巡查监管,杜绝非法采沙;严格洋官坪砂场、青云砂场环评手续的审核审批,落实“三同时”要求,防止生产后可能带来的粉尘、噪音、水土流失等问题。
   2.
责成养殖场在520日前全面完成剩余猪舍的拆除任务;强化日常巡查监管,确保已拆除猪场不出现复养问题;县环保局对该养殖场违法行为处以3万元罚款。

 

38

265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江阴镇东宵村海边,几家养猪场,污水直接排入大海,刮北风时臭味影响隔壁赤厝村村民生活。

福州

水、大气

    经现场排查,福清市江阴镇田头村东宵自然村海边仅发现一家养猪场,名称为福清市双丰农业有限公司,现场调查人员沿双丰公司附近海岸线进行现场排查,仅发现一条已废弃的直径110mmPVC管,该管道为双丰公司原有沼气池连接管,现已废弃,现场未发现排污迹象。511日上午,江阴镇动用小型钩机沿着管线走向进行挖掘,对废弃管道予以彻底销毁。目前双丰公司采用的工艺是异位发酵粪污处理零排放模式,所有粪尿通过异位发酵使之变成有机肥。经现场查验,在村庄居住区范围未闻到臭味,但在饲养中心区有轻度异味。

部分属实

    福清市农业局已责令双丰公司加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建立完整规范的运行台帐,按照标准化改造专家组验收建议,继续对照规模养猪标准化示范场要求尽快整改到位,同时立即向农业部门申请沼气池报废,进行填埋平整,消除污染隐患,并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对该公司的臭气浓度进行检测。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农业局对相关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39

2660

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新街村石岚坑自然村垃圾场往山里方向,距水源地几十米有一家养殖场,污水直接排放到水库,影响水库水质。

龙岩

    1.被举报对象为湖坑镇新街村村民李**的养殖场,该养殖场位于禁养区内,共存栏生猪147头。举报件中所反映的水源地位于新街村老虎岩,属集镇饮用水源。
    2.
该养殖场与集镇水源地间隔几重山,直线距离为600.05m,不在集镇水源地集雨汇流区域,该养殖场所在山窠也无饮用水源、溪河等水系。

部分属实

    1.512日上午,湖坑镇对该养殖场依法强制拆除。
    2.
对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新街村包村干部予以提醒谈话,对新街村支书、村主任予以通报批评处理。
    3.
强化巡查监管,严防复养反弹,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养殖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约谈1人,通报2人。

40

266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大厅村烈士墓对面,垃圾焚烧厂,排放难闻气味。

泉州

大气

    被投诉的垃圾焚烧厂实为泉州利环塑胶有限公司,位于惠安县涂寨镇古山村,主要从事塑料丝、绳及编织品加工生产,200810月投入生产,20078月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111月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201311月该公司新增一条捆扎带生产线,20148月补办新增工序的环评审批手续,20154月办理扩建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主要生产设备有1条捆扎带生产线、2台造粒机。捆扎带生产线和造粒生产线上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45米高烟囱排放。
    5
11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2台造粒机中1台已废弃。在该公司厂区北侧发现有焚烧垃圾的痕迹,该公司偶尔在此处焚烧厂区边角料和生活垃圾,焚烧产生臭味。

属实

    1.512日,惠安县环保局对该公司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未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依法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万元(惠环保罚告字〔201730号)。
    2.
惠安县环保局、涂寨镇政府将加强对该公司巡查监管,一旦该公司恢复生产,及时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如发现超标排污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

 

41

266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640号翠湖村小区楼下餐饮店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1.仙岳路640号翠湖村小区建成于1996年,共有四栋住宅楼,毗邻摩登大厦、音乐时代广场、湖北大厦、潇湘大厦、中关委大厦、松柏高中部,该小区一楼商家根据市场需求,多数从事餐饮服务(包括小吃、烧烤、大排档等)。
    2.
该处餐饮店均位于住宅楼沿街裙楼的一楼店面,无油烟专用烟道,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属于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3.
该处大部分餐饮店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其中2家无油烟问题,12家存在油烟问题,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9日对存在油烟扰民问题的12家餐饮店分别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依法立案查处。
    2.5
10日思明区筼筜街道牵头组织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共出动30人次,暂扣厨具12件。

 

42

266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溪美镇柳城办事处普莲路源昌幸福里小区工地通宵施工,噪声扰民。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噪声

    经查,该项目确实存在夜间施工现象,夜间施工作业主要集中在大量混凝土浇筑期间。20174513时至4614时浇筑该项目地下室底板;41620时至4174时浇筑该项目地下室顶板。510日下午和晚上10时,南安市行政执法局、住建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先后2次联合现场检查,该项目昼间噪声未超标,夜间未施工。

属实

    1.510日,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对该项目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纠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0.2万元。
    2.5
11日,南安市住建局约谈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责任人,要求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施工噪声,确因施工工艺要求需延长施工时间的,应提出申请,提前公告周边居民。
    3.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将加强夜间巡查,若发现该项目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现象,及时依法处置。

 

43

2666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村,垃圾填埋场周围臭气熏天,蚊蝇很多,影响居民生活;垃圾渗滤液流入村中小河,影响居民用水。

三明

水、大气、垃圾

    该处理场位于新阳镇池田至登山村道两公里处,四周群山环绕,周边环境植被较为完好,距离林尾村最近一居民房屋在440米以上。
    1.
经查,该处理场垃圾焚烧炉虽然每天都有专人负责焚烧和清扫工作,但生活垃圾在收集、清运、焚烧的过程中会在焚烧炉周边一定范围散发异味。未发现垃圾露天曝晒现象及臭气熏天情况。
    2.
该处理场采用直接焚烧处理,清运的垃圾直接进入焚烧炉,虽然每周进行药水喷晒消毒,但还是有少部分蚊蝇存在。
    3.
该处理场199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1年起采用垃圾集中焚烧处理,之前的垃圾已覆土处理。该处理场下方建有拦截坝防止渗透液流出,但未配套建设收集设施。目前,该区域周边已长出荒草树木,现场未见到渗透液渗出现象,下游的农田灌溉水渠有山水汇入,汇入口未发现有渗透液痕迹。
    4.
存在问题:(1)该处理场在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等过程中会散发异味,焚烧过程产生一定的烟雾和气味。(2)该处理场未向上级部门申报并获得项目审批许可,存在违法建设和使用现象。(3)该处理场未配套建设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废渣收集设备。

部分属实

    尤溪县政府要求新阳镇:
    1.
立即停止使用该垃圾处理场,进行整改,并加强对垃圾处理的管理工作。
    2.
加快新阳镇垃圾转运系统建设,配置压缩式垃圾车,统一收集镇村生活垃圾,将村生活垃圾运往尤溪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集中处理。
    3.
对目前焚烧产生的弃渣,通过分类分检,一部分作为有机肥回收利用,没有利用价值的杂物、瓶灌等进行收集,运往尤溪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集中掩埋。
    4.
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加强对该场地的后续环保管理,科学处置场地垃圾、渗滤液等,防止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44

266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宝洲路,杀猪场臭气熏天,凌晨噪声扰民,市政府承诺搬迁杀猪场,至今未搬迁。诉求:尽快搬迁杀猪场。

泉州

大气、噪声

    1.510日,丰泽区农林水局、环保局、泉秀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装卸、屠宰生猪过程中产生臭气、猪叫声,影响周边环境。
    2.
泉州市拟整合市所属生猪定点屠宰场(厂),建设新的大型肉品加工厂。待新肉品加工厂建成投产后,位于宝洲路的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将立即关闭。

部分属实

    1.510日,丰泽区环保局责令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调整生猪进场时间,杜绝午间及夜间赶猪卸猪噪音;改变抓猪屠宰形式,把宰猪噪声降到最低程度,并专题研究对屠宰车间加装降噪隔音围栏板。同时,认真做好群众工作,积极理顺周边关系,尽量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
丰泽区人民政府将对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对辖区其它肉品加工点进行摸排,加强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及措施。

 

45

266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成龙步行街,多家商店高音喇叭噪声扰民,多次向110反映,公安部门认为不属于职权范围,问题没有解决。

福州

噪声

    511日,福清市政府组织市公安局玉屏派出所、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联合执法,对成龙步行街开展沿街暗访,现场发现成龙步行街特步专卖店、亚酷牛仔、一点点奶茶店等三家店铺使用高音喇叭,产生的噪声超过规定标准,造成噪声扰民。

属实

    福清市公安局玉屏派出所对一点点奶茶店负责人给予当场警告,对福清市玉屏街道成龙步行街亚酷牛仔店、福清市玉屏成龙步行街特步专卖店各罚款0.02万元,责令三家店立即整改。福清市政府已要求公安部门加强对成龙步行街巡查,及时制止商铺违规使用高噪声设备,避免噪声扰民。

 

46

2669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万达广场4楼多家餐馆违规铺设烟道,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511日上午,福清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对万达广场进行现场检查。经核,万达广场3楼及4楼的餐饮企业均已配有二级油烟机(安装在5楼),一级油烟净化器(安装在餐厅后厨),经楼顶排烟风机排出,其排放位置临近万达写字楼。据万达广场商业物业部介绍,该广场餐饮企业的油烟机由清洁公司每两周进行一次清洗。但现场查看发现有个别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设施存在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有些油烟味。

部分属实

    福清市环保局、音西街道经调查取证后立即要求企业予以整改,要求食为记、无名子、东北风、李家、大丰收、三万海里等6家餐饮企业增加油烟机处理设施,增加一级油烟净化器,并根据实际调整油烟排放方向。同时,要求万达广场管理部门规范内部管理机制,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处理,加强对企业油烟净化设备安装进行监督,并于523日前完成整改。福清市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音西街道对相关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47

267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城门村城南100号,林**面条加工厂无证经营,凌晨4点开始生产,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0日下午,仓山区政府组织有关人员现场核查。经查,该住宅厨房(约6平方米)内靠近外墙处有一台切面机,可进行面粉糅合、切面等面食制作加工。现场切面机未运行,但当事人承认确有在自家厨房内制作加工面条,时间约在每天早上600630。仓山区环保局现场对切面机运行时排放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设备噪声达61.9dB,超标1.9dB。由于住宅中未发现与经营相关的合同、票据、账簿等资料,暂时无法认定其有经营行为。

属实

    510日,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向被举报人发出了行政指导意见书,告知其若要开展面条制作加工经营,需取得营业执照及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责令其在未取得相关证照前不得开展经营活动。仓山区环保局对其下达了整改意见书,要求该村民在使用切面机时采取减震降噪措施,避免噪声扰民行为。

 

48

267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破寨,多家养猪场臭气扰民。

泉州

大气

    龙山镇龙山村现有破寨、寨前、案山、埔顶、山头等5个自然村落,目前全村存栏10头以上的生猪养猪场(户)21家,其中规模以上的有2家,分别是安溪县龙门龙山强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现状存栏量1600头)和安溪县宗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现状存栏量750头),其他19家为散养户。
    1.
根据安溪县政府的划定,龙山村全村属于禁建区。
    2.
龙门镇政府于2017410日下发生猪养殖整治方案,组织对龙山村生猪养殖进行摸排。424日,除2家散养户签订关闭协议外,对剩余的17散养户家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按批次分别于今年5月、7月、8月底前自行关闭拆除,逾期将强制拆除。
    3.
1)全村19家散养户位于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距离居民房、小溪流较近,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污水外流,存在较大污染。(2)安溪县龙门龙山强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设计生猪存栏2800头,现存栏1600头。建有2个沼气池,铺设施肥管道2000米,灌溉面积约720亩。(3)安溪县宗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设计存栏生猪800头,现存栏750头。建有2个沼气池、1个固液分离池、2个沉淀池、1个沼液贮存池、粪便晒场。上述两家规模化养殖场的猪粪收集后晒干销售,养殖污水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液及沼渣作为周围果林的有机肥,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

部分属实

    1.57日,安溪县农茶局、环保局、龙门镇政府联合检查,责令19家养殖户于5月底前分批次实施清栏拆除,并对建筑垃圾和废弃沼气池进行规范清理和填埋,消除二次污染和安全隐患。目前,已拆除13家,剩余6家于18日前拆除到位
    2.
安溪县环保局牵头对通过环保验收的2家规模养殖场加强环境监管,督促按环评要求完善处理设施,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实行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养殖废弃物全部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通过种养结合实现废弃物“零排放”,杜绝水体外排。
    3.
安溪县龙门镇政府建立网格化巡查等机制,认真受理举报,组织查处禁养区违建复养现象。加快非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户的达标改造,如改造后仍未符合环保要求,坚决关闭拆除。

 

49

2673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育秀里小区楼下,疆宴餐厅油烟直排,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向市长热线投诉,问题没有解决。

厦门

油烟

    经思明区执法局现场核查,疆宴餐厅位于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住综合楼楼层,在厨房设置炒锅经营炒菜等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该行为属于在禁止地点新设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业项目。思明区执法局已于2017418日立案。

属实

    511日作出《告知书》(厦思城执罚告〔20170091号)并送达当事人。511日傍晚,思明区执法局对该餐厅烧烤炉进行暂扣。

约谈疆宴餐厅店长。

50

267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九湖镇新春村,207省道旁妈祖庙后面,宏艺轩红木家具城靠近居民区,喷漆废气和噪声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漳州

大气、噪声

    510日,龙海环保执法人员到该店现场检查,该店以经营红木家具销售为主,加工车间主要用于家具修补和售后维护,车间北侧设有一间约20平方米的密闭手工打腊房,里面安装2台排气扇,车间内无明显油漆味道,现场有工人在拆卸木工车床机台。

属实

    512日,该店已将生产设备全部搬离,现场只作为家具和原材料仓储。

 

51

2675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浦城县皮革城,第三批信访举报0179号举报件,公示一览表第37号,对调查监测情况不满,监测点位于上风处,监测数据不真实。诉求:重新监测。

南平

大气

    2017427日接受理编号为0179的信访件后,荣华山产业组团环保分局会同南平市环境监测站、浦城县环保局于4281920分至29541分,对组团轻纺园区边界开展恶臭气体监测工作,监测期间组团内的企业生产正常。
   
目前国家标准中无臭气浓度环境质量标准,只有厂界无组织排放监控限值,因此主要针对组团厂界无组织排放的恶臭进行监测。《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对无组织排放监控点位设置要求为:有明确主导风向的,可在其下风向企业周界外10米范围内设点进行监测;无明确主导风向和风速时,可根据情况在可能的浓度最高点设点监测。
   
据浦城气象资料,全年主导风向为北风,白天多南风,晚上呈北风,4月份主导风向为北风,结合园区企业布局、敏感目标,在组团南侧荣华物流集团综合大楼处设点进行监测,该点位位于全年及当月主导风向北风的下风向,符合相关要求。采样的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采用手持式风向风速仪同步测量,采样期间无主导风向(风速小于1 m/s)。
   
本次监测的采样点位设置科学、规范、合理。

不属实

    为加强对组团周边环境质量的监控,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于2017428日与有资质的单位签订协议,委托其定期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及时监控组团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情况。

 

52

267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永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猪场废水超标排放,污染环境。

福州

    511,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到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现场调查,并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查询企业登记记录。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并未发现名为永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企业。经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未发现名为永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记录。

不属实

   

 

53

268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三木都市田园C2号楼一楼的向阳坊,用喇叭叫卖,产生的噪声严重扰民。

福州

噪声

    511日,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实地调查核实。现场发现被举报的向阳坊面包店使用便携式的大功力音响正播放优惠活动内容,音量过大。同时,向周边居民询问了解,确认该面包店平日也使用喇叭进行叫卖,噪声过大。

属实

    1.晋安区鼓山镇已责令被举报的向阳坊面包店立即将便携式大功力音响收起,严禁再次使用。
    2.
晋安区要求鼓山镇人民政府、远洋派出所加大巡查力度,定期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54

268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市后村后溪组村长的大舅养了几千只鸭:1.废水直排水沟,污染水质;2.臭气熏天,严重扰民。

漳州

水、大气

    经核实,该鸭场位于基本农田保护区,鸭场内有2个鱼塘,面积共计约为700m2,鱼塘活水流动,目前无废水处理设备,污水直接排入温水溪,该鸭场废水直排水沟,污染水质。

属实

    仙都镇政府已责令养鸭场于2017527日前全部退养关停,目前,已完成鸭棚的拆除。

 

55

268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西滨路15号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环保设施落后,橡胶味浓烈,气味难闻。

厦门

大气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10日,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所有车间均有生产,车间内正在运作的机台对应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301/501车间的89号机台未生产,对应的处理设施未开机)。但仍存在部分硫化车间废气处理设施尚未建成的问题。
    2.
历史处理情况:(12014116日,因设施口外排污水超标,依法立案处罚款0.2955万元。(22014812日,因总口外排污水超标依法立案,处罚款12.6625万元。(3)针对部分硫化车间尚未配套设施的问题。430日,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并就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生产车间未密闭问题,对该公司进行调查。(4511日,针对“硫化工艺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部分硫化车间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的问题,依法立案处,处罚款10万元,并责令正新公司在2018630日前完成余下6个硫化车间废气设施的建设。

属实

    经过多次现场检查,正新公司废气设施正常运转,历次监督监测均达标排放。但在季节变化、气压变化导致气体扩散条件变差等情况下,即使企业达标,也很难避免废气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56

2686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绿山纸业有限公司(跟村庄100米左右):1.黑烟滚滚,使得村民无法开窗。2.夜间生产产生的噪音严重扰民。诉求:实地考察。

三明

大气、噪声

    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于52日停产至今。   
    1.
该公司建有一台4吨锅炉,配套建设麻石水膜除尘设施,废气经处理后通过30米高烟囱排放。根据该公司生产期间的监督性监测报告,锅炉废气各项因子均达标。
    2.
该公司生产噪声主要来源于1台碎纸机和1台盘磨设备,已采取减振、厂房隔声、绿化等综合治理措施。根据该公司生产期间的监督性监测报告,该公司靠近居民一侧昼间、夜间厂界噪声均达标。
    3.
存在问题:(1)该公司筛滤作业点厂房朝居民一侧窗户破损。(2)该公司碎纸机噪声可能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

不属实

    1.该公司已于511日进行破损窗户的修复并加盖厚毛毯进一步降低噪音。
    2.
县环保局责令企业恢复生产后,12:0014:0020:00—次日6:00两个时间段不得进行碎纸作业。

 

57

268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英林镇龙水寮村,东石镇某皮革厂将剧毒工业固体垃圾倾倒在英林镇龙水寮村开山炸石留下的山洞中。

泉州

其他

    1.信访反映的应为晋江市英林镇龙西村龙水寮自然村。该山洞为废弃石窟,20155月英林镇政府与业主签订回填协议,将废弃石窟作为英林镇建筑垃圾填埋场,填满后地块归还业主所有。该填埋场于20164月已填满并归还业主,填埋场入口已封闭。
    2.
信访反映的东石镇某皮革厂因未明确具体投诉对象,经核查,该镇只有1家制革企业即泉州锦兴皮业有限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全。该公司产生的固体废物为工业污泥,综合污泥(一般固废)均由创冠环保晋江垃圾焚烧厂处理,产生量与转移量一致。含铬污泥(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经查阅该公司危险废物台账、转运联单,产生与转移量一致。2017年至今共产生含铬污泥24.49吨,目前库存24.49吨。
    3.5
10日,晋江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英林镇政府在位于苦草山矿区的废弃石窟发现有疑似工业固体垃圾(污泥)的痕迹。晋江市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机构采样监测,通过类比初步判断该污泥为制革企业综合污泥,不属于危险废物。经现场比对,石窟内的污泥样品与锦兴皮业公司的综合污泥表面性状存在明显差异,锦兴皮业公司综合污泥板框滤板的表面突出物尺寸大于石窟内污泥板框压滤机滤板突出物尺寸。

部分属实

    1.晋江市英林镇政府在矿区入口处增设两道围墙,对垃圾填埋场入口进行全封闭处理,并在入口处完善相应警示标识,增设监控设施,同时强化对建筑垃圾填埋场巡查工作,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2.
英林镇政府正在清理收集该建筑垃圾填埋场中倾倒的污泥,并由垃圾转运车统一运至创冠环保(晋江)有限公司焚烧处置。
    3.
英林镇政府将会同环保部门继续排查往石窟倾倒一般工业固废的皮革企业,一旦查实,将严肃依法处理。

 

58

269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光华农牧养猪场,污水直排,死猪未经无害化处理随处丢弃,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水、大气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日处理300吨的养殖废水处理系统正在运行,猪尿液通过处理后部分回用于猪舍冲洗,多余部分用于回灌。该公司对猪场主要采取漏缝板、半漏缝板、人工取粪方式清理,猪粪堆放在专门的堆粪场发酵,做有机肥处理。最近的居民点距离养猪场超过1.5公里,在居民点没有明显刺鼻气味。该公司病死猪采取无害化机械处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记录档案齐全,现场也未发现死猪露天堆放现象。
   
闽侯县环保局于59日、11日分别对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出口废水采样监测,其中59日监测结果超标。

不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行为,于510日拟处罚2万元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责令该公司520日前完善污水回灌管网,增设支管,扩大回灌地有效消纳面积,并合理控制回灌时间、频次。
    2.
闽侯县要求大湖乡、县环保局重点监管福建光华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不定期巡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确保该公司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要求。
    3.
闽侯县环保局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要求尽快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处理达标后用于回灌,同时增设支管,扩大回灌地有效消纳面积,并合理控制回灌时间、频次。
    4.
光华公司已外聘福建省致青生态环保有限公司3名技术人员对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检查完善。

 

59

269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南坑村路口4家石板材厂,污水直排兰溪支流,噪声扰民。

泉州

水、噪声

    信访反映的4家石板材厂为陈**石材加工一厂、陈**石材加工二厂、陈**石材加工厂和吕**石材加工厂,位于南安市东田镇南坑村。
    1.2017
327日和427日,南安市行政执法局、供电公司、东田镇政府在石板材企业专项整治中,已联合责令上述4家石材加工厂自行其关闭和拆除生产设备。4家企业均于4月底关闭。
    2.5
10日,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4家石材加工厂均已关闭,未发现生产迹象。陈**石材加工一厂、陈**石材加工二厂、陈**石材加工厂已拆除,吕**石材加工厂已自行拆除部分生产设备。

不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供电公司、东田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严防上述4家石材加工厂“死灰复燃”。

 

60

269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通湖路保定新村7号楼,楼下的如家饭团和锅边糊店没有油烟处理设施,油烟直排,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油烟

    1.上述两家餐饮店均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厨房油烟对外直排,导致油烟影响周边居民。
    2.
福州市鼓楼区佐和风餐饮店(即投诉人所称的如家饭团),从420日起开始营业,已办理营业执照,其46日向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鼓西市场监管所于410日第一次现场勘察提出整改意见,当事人目前处于整改中。
    3.
锅边糊店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仅经营早餐服务),经营面积13.5平方米,该店自20169月起开始营业,属无证无照经营。

属实

    1.510日,鼓楼区环保局已对福州市鼓楼区佐和风餐饮店、锅边糊店分别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两家餐饮店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安装油烟净化器,在未取得证照之前不得营业。
    2.5
10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佐和风餐饮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在取得许可前不得继续经营。对锅边糊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在取得相关经营许可前不得经营。
    3.5
11日鼓楼区执法人员再次现场巡查发现上述两家店均已关门。

 

61

269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金山镇319国道边鑫福纸业有限公司、林星纸业有限公司排放浑浊废水到九龙江,长期焚烧废塑料,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万士利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排放酸臭气体。

漳州

大气

    1.511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两家公司进行突击检查,鑫福纸业、林星纸业的锅炉都在改造处于停产状态,检查时锅炉设备未运行。该公司锅炉燃料为木屑,现场未发现有焚烧废塑料现象,污水治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排放口未排放污水,现场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偷排、漏排现象。
    2
511日现场检查时,万士利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查,酸臭气味是该公司围墙外河东美水渠散发的,主要是漳龙高速公路改扩建,导致东美水渠堵塞,水渠内活水进水少,加上近期气温上升,导致水渠内散发酸臭气味。

属实

   金山镇政府当场组织对万士利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围墙外河东美水渠清理水沟,现已畅通;下阶段,将对该段水沟加盖水泥板改为暗沟,防止气味散发,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河沟清理。

 

62

2700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七锦村高速路边,塑料再生加工厂排放恶臭气体,问题没有解决。

莆田

大气

    经核,被投诉对象为荔城区黄石镇钱塘塑料加工厂,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再生造粒。511日,荔城区环保局、黄石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到该塑料加工厂进行检查。目前该厂已停产,原材料堆放在仓库和车间内。

不属实 

    511日现场检查时,黄石镇人民政府已经协调供电所现场予以断电,并要求钱塘塑料加工厂尽快拆除搬迁厂区内的设备和原材料,并将对拆除搬迁情况持续进行跟踪督促。

 

63

270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白马路与交通路交叉口的万科广场:1.两家店面秘觉、牛妈妈烧肉油烟扰民,旁边的6号楼外观已出现油渍。2.店面的污水直排公用道路。

福州

水、油烟

    经查,两家店均已办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证照,并安装油烟净化器。台江区环境监测站对台江区黄秘诀餐厅、牛妈妈烧肉进行油烟监测,其中,台江区牛妈妈烧肉店监测结果超过国家油烟排放标准;台江区黄秘诀餐厅监测结果未超过国家油烟排放标准。另外,该处餐饮店内污水排入污水管网,未直排公用道路,万科广场6号楼外观未发现油渍。

部分属实

    1.台江区环保局对台江区牛妈妈烧肉店立案查处,拟处罚0.5万元并责令其停业整改,目前该店已停业。
    2.
台江区环保局将对该处商家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一旦发现未按要求整改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将依法查处。

 

64

270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象峰一路72号香山春天1号楼下,365餐饮、连江锅边、华莱士、鑫尚座餐馆等多家餐饮店,无排烟管道,油烟直接排往小区。

福州

油烟

    8家餐饮店因香山春天小区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被人为封堵,油烟无法实现高空排放,58日已自行停业。59日和10日,经多次复查,8家餐饮店均无营业。

不属实

    1.晋安区新店镇政府对万州烤鱼店外店、摊外摊进行整改取缔,对金尚座食府东侧门窗进行封堵,对香山春天小区1号楼架空层公用管道孔洞进行封堵。
    2.
晋安区新店镇建议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可以立即向法院起诉,走法律程序进行解决业主改装顶楼消防门并加装私锁和封堵公共烟道的问题。

 

65

270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洋里乡林洋村的村口山脚下有一养猪场,污水直排小溪,死猪尸体露天摆放,苍蝇到处都是。

福州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经固液分离后进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由管道导流至周边林地灌溉。设施出口监测达标。
    2.
现场检查没有发现死猪露天摆放现象。该公司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记录档案齐全,已配备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机械设备,于今年31日经过闽侯县农业局验收合格。
    3.
该公司堆粪间及猪舍等处确有较多苍蝇。但养猪场距离最近的村庄有1公里多,间隔两重山,对周边的村民影响不大。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521日前完善污水回灌管网,增设支管,扩大回灌地有效消纳面积,并合理控制回灌时间、频次。
    2.
闽侯县洋里乡加强对该公司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监管,督促其做好环境卫生、防蝇灭蝇工作。
    3.
闽侯县农业局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66

270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永春县汤城村206县道汤城村路口,靠近益达鞋厂有一砂石厂(中间转运站),夜间铲车作业(卸货、分货等),无任何防护措施,该厂周围居民聚集,产生的噪音和粉尘严重扰民。

泉州

噪声、扬尘

    2017510日,永春县行政执法局、蓬壶镇政府现场检查。经查,信访反映的为砂石加工临时中转站,位于永春县蓬壶镇汤城村,现场堆积约500立方砂石,有一座临时搭建的铁皮房。该砂石中转站白天间歇性作业,未采取防护措施,噪音、扬尘扰民,但未进行夜间铲车卸货、分货等作业。

属实

    510日,永春县行政执法局责令经营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停止从外面调运砂石,限于514日前清理现有砂石场的砂石。512日,该砂石厂已拆除违章搭盖铁皮房;截至515日,现场还有部分砂石未清理完成。永春县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督促业主完成砂石清理,防止该砂石厂反弹回潮。

 

67

270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悦华路厦门侨欣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羽毛球拍),排气扇直排以及油漆味扰民。

厦门

大气

    1.经现场检查,该公司配套1套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量20吨左右;配套1套废气处理设施,采用活性炭吸附和脱附处理,每小时处理4万立方米;二楼生产车间(含喷漆)3月份搬离到同安区,4月底已完成搬迁工作。但该公司三楼部分球拍手磨工序粉尘没有收集处理,废气处理系统集气风机有开口(10cmX18cm),部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从开口排放。
    2.5
11日,在厦门侨兴工业有限公司正常生产情况下,市环保局湖里分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粉尘、废气、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属实

    1.对该公司球拍手磨工序粉尘没有收集处理的问题立案查处,拟处罚款3万元,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2.
对该公司部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从开口排放的问题立案查处,拟处罚款12万元,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对该公司废气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约谈该公司法人代表。

68

270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云霄县莆美镇莆下下辽村,位于村子中间有几户养猪场(好几户分散养,一户养4,5),猪圈靠近村民住宅生活区,猪粪乱排,臭气熏天;污水直排村子里的小溪,小溪变成臭水沟。

漳州

水、大气

    县农业、城管部门于510日晚上进行调查,猪圈位于村子中,户主张**,存栏生猪只有一头,猪圈约22.5平方米,猪圈位于村子中,猪粪乱排,污水通过下水道排到村旁边的小溪,致使小溪变成臭水沟。

属实

    县政府农业、城管部门责令养殖户于511日上午800自行拆除。由于养猪户未按时拆除,511日上午930县农业、城管、莆美镇联合调用一部挖掘机对张灿辉养殖户猪圈进行现场拆除。

 

69

271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柳城办事处杏莲工业区南安市通达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烟囱排出的气体臭气熏天。

泉州

大气

    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配套建设旋风除尘设施1套、水喷淋除尘设施1套和碱液脱硫处理装置1套,烘干废气经污染防治设施处理后经120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510日,南安市环保局、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现场核查,该公司自58日起自行停产。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2.
南安市人民政府责成南安市环保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加强巡查监管,一旦该公司恢复生产,立即进行废气及恶臭监测,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从重查处。

 

70

271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沙县月邦村有一养殖红虫场(用猪粪等粪便养红虫子),臭气熏天,下游的村民都可以闻到。诉求:查处是否污染了当地的水源。

三明

大气

    1.反映的实为邱某红虫养殖场,位于沙县夏茂镇月邦村中央坋,养殖面积约68亩,距离最近的月邦主村700米。该养殖场的主要饵料为猪粪残渣,生产作业主要是发酵和投饵料。投饵时会散发异味,遇刮风时会对附近居民产生影响,猪粪残渣运输过程中散发异味。
    2.
经查,该养殖场周边及下游没有饮用水水源地;旁边小溪上、中、下游的水质经监测均达标。
    3.
该养殖类型未列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该养殖场不需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

部分属实

    1.沙县夏茂镇政府要求该养殖场加强管理,做好雨污分流,确保养殖场内的污水不外排。
    2.
沙县夏茂镇政府要求该养殖场采用密闭的运输工具进行运输,防止沿途沼渣泄漏异味影响沿途居民,并对猪粪残渣运输车辆进行冲洗。

 

71

271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海澄镇钻石大酒店两家KTV,分别是名人会所和慢摇吧,两家KTV营业到深夜,噪声严重干扰砖石水岸名城一期业主。

漳州

噪声

    510日晚,龙海市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队对钻石大酒店现场检查时,“名人会所”正在营业、“经典会慢摇吧”没营业,均为钻石大酒店的下属公司,对钻石大酒店的边界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有3个点位(KTV周边)噪声超标。

属实

    龙海市环保局依法对钻石大酒店责令其立即采取有效降噪措施,并对其立案调查,龙海市将组织相关部门督促其整改并加强对龙海市钻石大酒店公司的监管力度,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72

2714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坂头镇新镇村三级水电站边一家养猪场(养殖规模1000头),污水排放农田、臭气扰民。

莆田

水、大气

    被投诉对象实为仙游县榜头镇新郑村郑**养猪场。经查,该养猪场在未办理任何畜禽养殖审批、环评审批及未配套任何环保治理设施等情况下,在三级水电站旁搭建一家养猪场,因其地处半山腰,周围没有农田,养殖污水向山林四周排放,导致养猪场附近的确能闻到阵阵恶臭。目前,该养猪场有猪舍两个,存栏180余头。
   
调查中发现郑**养猪场附近还有另一家养猪场,现有猪舍1座,存栏40余头,业主为郑**。同样没有办理任何畜禽养殖审批手续及环评审批手续,未配套任何环保治理设施,存在污水任意排放,臭气扰民的问题。

属实

    510日,仙游县榜头镇人民政府对郑**、郑**两家养猪场分别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责令其在513日前自行拆除。513日,仙游县榜头镇政府组织相关人员依法取缔该两处养殖场并拆除圈舍。

 

73

271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鲤南镇汽车北站附近宝峰钢管厂,夜间生产臭气扰民。

莆田

大气

    被投诉对象实为仙游宝峰钢木家具有限公司。经查,该公司正在转型中,大部分钢木家具车间均转用于红木家具加工生产,在生产过程中,锅炉产生的废气采用麻石除尘后高空排放,除尘废水循环使用,煤气发生炉产生少量的煤焦油全部储存在公司内部的储蓄池内没有外排及擅自处置。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据了解该公司夜间基本没有加班,群众反映臭气扰民据现场判断是煤焦油存放在储蓄池所产生的异味。

属实 

    仙游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对煤焦油储蓄池立即采取密闭措施,消除臭味污染。该公司现已着手改造,预计530日前整改到位。

 

74

2716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洪宽工业区有一造纸厂,排放废气;大北溪桥头的溪头菜市场,生活垃圾直接倾倒大北溪内。

福州

大气、垃圾

    1.福清市在近日的巡查中未发现洪宽纸品厂恢复生产。
    2.
福清市组织人员到大北溪溪头流域巡查,溪面及两岸均未发现垃圾。

不属实

    1.福清市政府已要求阳下街道和福清市环保局加强对该厂的监管,确保洪宽纸品厂废气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其冒黑烟或废气超标问题,将严格依法处理。
    2.
福清市已要求阳下街道加强辖区内的卫生管理工作,加大对辖区内环境卫生工作的巡查及监管力度。

 

75

271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元湖村堤坝头附近,有人(姓名:张**)往九龙江内倾倒近1000车建筑垃圾和渣土,填土建房(房子大约有10间,房屋左、右两侧为银琴小炒以及富达驾校的广告牌)

漳州

    元湖村5名村民在该地段进行建房,10间房屋中有部分屋体(约5米)位于防洪抢险的便道范围内,该处位于船场溪溪流拐弯处,易产生漩涡回流冲刷严重,每年汛期洪水侵蚀,山体受破坏严重,周边群众为确保山体稳固以及生命财产安全,自发在该河段进行抛石(含砂土)护岸,但也存在个别借机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

属实

    512日,南靖县水利、城管和山城镇有关人员到元湖村开展现场执法,共出动40人次,2台挖土机,5台载土车将超出保护山体所需的填方及部分建筑垃圾清除,并将超出部分的屋体当场拆除。

 

76

2719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光泽县和顺工业园的中联造纸厂,废水超标排入富屯溪。

南平

    2017510日,光泽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信访局等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 经查,该公司废水收集池、物化处理池、废水循环使用池等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生产废水循环回用,未发现直排问题。厂区边直通富屯溪的沟渠渠水清澈,无污水外排痕迹。

不属实

    光泽县环保局要求中联公司立即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

 

77

272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福湾路121号福建神学院、机电学校间空地上的厂房边,垃圾堆放成山,臭气、粉尘扰民。  诉求:清移垃圾。

福州

垃圾

    福建神学院靠机电学校一侧空地堆积各类杂物,部分为石材、木材边角料,部分为生活垃圾。

属实

    512日,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已完成对该处垃圾的清理。同时,该镇与福州汇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确保辖区内生活垃圾清理得到长效管理。

 

78

272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连江北路582号东华苑楼下麻将馆,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东华苑小区麻将馆名为东华苑老人活动中心有部分老人娱乐至凌晨,存在噪音扰民。

属实

    1.晋安区政府对东华苑老人活动中心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整改,开放时间不得超过21:00,并加强对参加活动的老人们进行劝导,注意控制音量,避免扰民。
    2.
晋安区政府要求王庄街道、王庄派出所加强巡查力度,确保落实到位。

 

79

2723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洪路街道福隆针织厂,废水偷排沟渠、排放废气、臭气扰民、卫生防护距离内有居民,对环保部门处理结果不满意。

福州

水、大气

    1.51日,福清市政府组织人员到现场复查并监测,未发现该公司偷排废气,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的定型机废气和锅炉废气达标排放。510日,福清市政府再次组织人员到现场检查。该公司锅炉废气及定型机废气经治理设施处理后均能达标排放,但定型机废气经治理后仍有一定异味,在特定的气象条件下,对周围居民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2.
按照环评审批意见,该公司的卫生防护距离为50米,经现场核实,离该公司最近的居民区直线距离约200米。

部分属实

    福清市要求环保局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督促该公司继续提高污染物治理水平,在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减轻废气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

 

80

272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榜寨村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偷排废水、粉尘扰民,卫生防护距离不足。

泉州

水、扬尘

    1.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建于安溪县城厢镇砖文村后安开发区,2006年实施整体改造搬迁,迁至现厂址安溪经济开发区龙桥工业园,主要生产铅酸蓄电池。异地搬迁项目环评2003年通过审批,20078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0年,该公司实施技改,技改环评20112月通过审批。技改一期工程20138月通过验收,2014年进行环境影响后评价并备案,技改一、二期工程20164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三期工程年产拉网式极板100kVAh生产线至今未建设。建有1100t/h的生产污水处理系统、140t/h的生产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系统、1400t/d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110/时的员工洗澡洗衣污水预处理系统;生产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均排入市政管道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配有20套铅尘(烟)净化系统、14套酸雾收集系统和1套水膜除尘处理系统。
    2.2017
427日、428日、511日,安溪县环保局、龙门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均排入市政管道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铅尘(烟)、酸雾等生产废气均收集处理后排放。现场未发现该公司偷排废水及粉尘扰民情况。
    3.
该公司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为涉铅车间外500米。2014年该公司委托中山大学进行环境影响后评价,根据后评价结论,该公司涉铅车间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还有12户居民未拆迁,没有学校、医院等其它敏感目标。2015年安溪县龙门镇政府对上述12户居民采取腾空措施,全部迁至安置区居住。427日,龙门镇政府现场检查发现有8户居民回流居住。

部分属实

    安溪县政府责令龙门镇政府于20176月底前,将卫生防护距离内回迁的8户居民搬离至安置区居住。

 

81

2725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邵武市城郊镇芹田村报恩寺对面未知名养红虫的企业,在200亩农田养红虫,用猪粪便喂养红虫,臭气刺鼻,污水横流,蚊子苍蝇小黑虫较多,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南平

水、大气

    510日,邵武市环保局赴现场调查。该红虫养殖场面积约85亩,距古山溪约1800米,与附近居民住宅600余米。未办理环保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成虫清洗废水直排,养殖池污水溢流;原料使用猪粪,养殖田块均为露天,周边无围挡,现场能闻到臭气。
   
经监测,外界水渠水样中污染物超过农田灌溉水质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邵武市环保局责令该养殖场停止排污并关停;处罚款5万元;同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该养殖场已自动关闭。

 

82

272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虎仔山的小山坡的腹地,一家未知名的养猪场,猪粪味道大,焚烧垃圾、树枝等,造成空气污染,影响海悦和居小区居民生活。

厦门

大气

    经调查核实,虎仔山地块尚未征迁,村民在原果树林管理房的房前屋后私拉乱搭、随意堆杂,部分村民在此饲养鸡、鸭、猪等家禽家畜,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严重。

属实

    1.510日,思明区莲前街道及区行政执法局莲前中队工作人员对虎仔山地块畜禽养殖现象进行现场核实,对从事非法养殖的村民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求村民及时清理饲养的禽畜及私拉乱搭的垃圾杂物。
    2.5
11日下午,思明区莲前街道及区行政执法局莲前中队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了巡查和回访工作,确认村民目前已停止饲养禽畜,并自行搬走了部分物品,剩余一些私拉乱搭的木架、铁皮、树枝等垃圾杂物。
    3.5
12日上午9点,由思明区莲前街道牵头,组织对虎仔山养猪场地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进行了整治,并着手进行垃圾清运工作,同时做好卫生消杀工作。

 

83

2727

投诉人反映:1.宁德市柘荣县离仙山村山后自然村不到一公里的山上有家未知名的碎石矿厂,洗石、洗砂的污水排入乍洋乡五蒲村跟城郊乡仙山村交界的河流造成河水浑浊。2.仙山村牛头山对面的未知名养猪场,污水排入乍洋乡五蒲村跟城郊乡仙山村交界的河流。3.五蒲村徐庄在进村入口的山坡上,未知名养猪场,臭气刺鼻,环境卫生差。

宁德

水、大气

    1.投诉的柘荣县仙山采石场擅自增设一套石粉洗砂设备,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检查时未生产,无生产废水外排。
    2.
投诉的柘荣县蒲源养猪专业合作社已拆猪舍3栋,还有猪舍5栋,建筑面积1200㎡,存栏生猪130头,养殖废水经沼气池、氧化塘处理后外排。
    3.
经监测,五蒲村与仙山村交界河流符合地表水三类标准,无浑浊现象。
    4.
投诉的柘荣县正宏养猪专业合作社采用漏粪技术,养殖场干湿分离机房未建房门,房内堆放有干粪,未采取封闭措施,周边存在明显异味。

部分属实

    1.511日,柘荣县环保局责令柘荣县仙山采石场立即拆除石粉洗砂设备,待完成环保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并进行立案查处。511日该场的石粉洗砂设备已拆除到位。
    2.5
11日,柘荣县城郊乡政府、县农业、环保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对柘荣县蒲源养猪专业合作社剩余的5栋猪舍进行拆除,现已拆除到位。
    3.5
11日,柘荣县环保局责令柘荣县正宏养猪专业合作社加强日常管理,建设干湿分离间房门,采取封闭、消杀除臭等措施,消除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目前已整改到位。

 

84

272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沙县青州镇未知名锯沫烘干厂租用青山造纸厂的厂房生产锯沫烘干,年产量23万吨,粉尘、噪音较大,4个烟囱冒黑烟,气味刺鼻,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最近该厂夜间生产,白天停业。

三明

大气、扬尘

    反映的实为沙县青纸慧喜碎屑加工厂,位于青州镇青州造纸厂内,环保审批手续齐备。检查时,该厂未生产,未发现冒黑烟现象,厂界未闻到明显异味。但原料仓库约10米围挡未设置,导致部分锯糠滑落在防雨棚外面,且未采取措施防治扬尘。

部分属实

    511日,沙县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整改,于2017630日前完成围挡设置。该厂已开始对围挡进行施工,预计610日前完成,建设期间,为防止扬尘污染,已用遮阳布对锯糠进行遮盖。

 

85

272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梧村街道自然家园小区,东坪二里146号一楼,南昌人家火车站店,油烟直排扰民。

厦门

油烟

    1.经查,该店厨房设有3个基准灶头,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入下水道。该店无餐饮业专用烟道,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该地点属于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2.2017
313日,思明区执法局对该店违规经营问题进行现场查处,向经营者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自行整改,取消煎、炸、炒、烤等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项目,并进行环保备案登记合法经营,后该店做了相应整改,但未整改到位。

属实

    510日,思明区执法局对该店现场采取查扣炊具炒锅强制措施,向经营者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和《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于511日对该店违规经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款0.75万元。

 

86

2731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来垞村,喜良养鸭场,污水直排,臭气扰民。

莆田

水、大气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510日,秀屿区环保局、农业局、笏石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再次对喜良养殖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的养殖废水经收集池收集并由沼气池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未发现废水直排现象。根据511日喜良养殖公司场区及其周围敏感点的无组织废气检测报告,喜良养殖公司场界臭气浓度达标。
   
通过对靠近喜良养殖公司附近的6户农户的走访,喜良养殖公司产生的气味,对下风向的近距离群众会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秀屿区环保局已要求喜良养殖公司做好日常卫生管理工作,确保固体废物日产日清。
    2.
秀屿区环保局将继续加强对喜良养殖公司的日常环保监管,防止影响周围环境。

 

87

273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高宅路108号好景城小区东侧内河,黑、脏、臭,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仓山区高宅路108号好景城小区东侧内河属浦上河流域范围。浦上河河道尚未贯通,没有经过系统治理,上游无活水源,水量极少,水动力不足,部分底泥裸露,河水发臭。

属实

    福州市政府已将浦上河及周边流域共10条河道打包进行整治,采用PPP模式运作,该项目已于47日完成招标,由中国水环境公司中标,428日进场动工。2019年上半年项目将完工,届时水质主要指标将全年保持地表V类水标准。

 

88

273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文区荣桂路桂溪花园1514栋楼下店面,重庆小面、潮州砂锅粥、建国卤面、姜太公烤鱼,油烟未经处理直排排入雨水沟,造成雨水沟堵塞,油污污染路面环境。这些饭店的油烟机、排气扇对着小区,噪声扰民。向小区物业、龙文城管投诉34年,至今未处理。

漳州

油烟、其他

    1.信访件所涉及的4家餐饮店是桂溪花园小区的临街店面,4家店均有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通过店前管道排入位于荣桂路的市政排污管道,没有排气扇对着小区,店面前的人行道确实存在脏乱差现象。
    2.
龙文区城区已纳入漳州市数字城管范畴,城管接到的投诉均有编号、记录、归档和查阅,龙文区城管执法局已核实,4年来没有收到针对这4家店的投诉。

部分
属实

    1.510日业主对临街人行道进行清洗,龙文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对该路段人行道进行清理并加强店面的巡查,规范店家的经营秩序。
    2
.龙文区环保局近期将组织对信访件涉及的餐饮店油烟机噪音进行检测,并依据结果进行处理。

 

89

273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梅岭村村口324国道,亿华混凝土厂粉尘较大,该厂把废弃沙土运到村里的山上乱倒,造成村庄路道灰尘很大。该厂在厂后面建了一个石子厂,噪声、扬尘扰民。

泉州

噪声、扬尘

    1.亿华混凝土厂名为福建亿华混凝土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的生产。环评于2015126日经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审批,20173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510日检查时,亿华公司正常生产,砂、石通过输送带输送至搅拌机,输送带采取半封闭式生产,现场设置喷淋等防尘设施。车辆外运时车轮带泥,未能做到净车上路,虽安排不定时对场内、村道两侧进行洒水,但仍存在清理不及时不彻底,造成村道两侧淤泥积压、道路扬尘。同时,该公司将洗刷水泥罐车后的少量废弃土渣,擅自倾倒在后山坡村道边的荒地上。
    2.
石子厂为王**石子加工厂,主要从事砂石破碎,作为原料供给亿华公司,主要机械设备有洗砂设备一套、破碎石子设备一套、沉淀池一口,厂区设置喷淋设施,并在靠近居民点设置围挡设施。王惠军石子加工厂于20168月投入生产,未办理环评手续,20174月初因铲车撞倒变压器,停产至今。

属实

    1.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要求亿华公司加强车辆日常保洁力度,净车上路。2017511日,对该公司乱倾倒废土行为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清运倾倒的淤泥和废土,处罚款0.5万元,亿华公司于511日下午完成清运工作。
    2.5
11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责令王**石子加工厂立即停止生产,201761日前拆除生产设备,恢复原状,逾期未完成将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90

2735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铭溪村原美化工厂炼铜污水排入厂附近的河,烟囱黑烟废气导致山上的植被枯萎,影响居民生活。

三明

水、大气

    1.430日,大田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低硫制酸(冰铜)生产线未经可研论证和有资质部门立项审批,属企业私自建设,为非标产品。该生产线从2017220日开始建设,201745日建成,于47日至411日进行了4天设备调试,在410日晚上至411日凌晨的调试过程中,因操作失误导致含硫有害气体泄漏约4个小时,期间尚无硫酸铜(冰铜)产品生成。村民以“含硫气体泄漏导致“大塆路”山场林木枯死”为由,要求企业赔偿。企业也同意按每亩500元给予赔偿,总赔偿面积约90亩。
    2.
该公司周边树木未发现枯死现象。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违规私自建设的硫制酸(冰铜)生产线也未投入生产,不存在尾气排放问题。该公司外围的“大塆路”山场松木枯死原因是2014年失火造成的,已由大田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3.
1)大田县已于428日对该公司涉嫌未批先建的冰铜冶炼生产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其恢复原状。(2)大田县政府于430日约谈了公司实际经营者,停止对该公司生产供电,对该公司低硫制酸车间低压开关进行查封。

部分属实

    1.55日,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局依法对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处罚款10万元。
    2.5
5日,大田县广平镇政府组织对未经审批炼冰铜生产线进行拆除。
    3.5
10日,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将该公司涉嫌犯罪的问题案件移送县公安局。

 

91

273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梅岭镇南门村有一家洗沙场,无任何手续,非法占用农田,偷挖沙土进行洗沙,废水,机械修理的废机油直接流入水沟,污染环境,请求拆除。

漳州

水、其他

    1.漳州市银凯建材公司在梅岭镇南门村东昌码头设置砂场,该砂场无任何手续,诏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已于20091218日向该洗砂场发出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该案现已结案。
    2.
现场查看,该洗砂场所在地块由裸土地构成,不存在农田。检查时,该洗砂场停产,但有大型洗砂设备和成堆的海砂,未发现该场有取土洗砂行为。该洗砂场建有沉淀池,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废水、废机油直排水沟,污染环境情况。

属实

    1.县国土局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占地的行为,送达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
    2.
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未批先建违法行为已立案处罚,罚款1万元。

 

92

273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汤井村,建阳实心砖机砖厂建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边上。

泉州

水、生态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投诉人反映的机砖厂为南安市兴良建材有限公司,距后桥水库水域约110米,不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该公司20128月起两次非法占地(总面积共24.4亩)新扩建机砖厂,南安市国土局已立案处罚,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2013729日和2016317日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已于201748日停产至今。
    2.5
7日,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2017510日前自行拆除建筑物。该公司于57日开始自行拆除,但未按时完成拆除。201759日,南安市国土局、行政执法局、水利局、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组织强制拆除,除用于保护生产设备的小部分建筑物之外,其他建筑物均已拆除。

部分属实

    1.南安市政府责成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督促南安市兴良建材有限公司于62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和剩余的小部分建筑物,逾期将强制拆除。
    2.
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公司擅自恢复生产。

 

93

273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中庚香山春天楼下餐饮店,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香山春天1号楼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象峰一路72号,楼下有三六五厨房餐厅、苏**小吃店、光光小吃店、种田人餐饮店、金尚座食府、景桥小吃店、香山香汉堡店、罗**小吃店等8家餐饮店。8家餐饮店因香山春天小区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被人为封堵,油烟无法实现高空排放,58日已自行停业。59日和10日,经多次复查,8家餐饮店均无营业。

不属实

    1.55日,晋安区环保局责令三六五厨房餐厅等5家餐饮店按照规范配套安装国家免检的油烟净化器;要求景桥小吃店等3家餐饮店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检修清洗,确保正常运行。57日复查,除1家餐饮店外其余均已完成整改。但因烟道被人为封堵,8家餐饮店已自行停业。
    2.5
6日,晋安区新店镇政府对万州烤鱼店外店、摊外摊进行整改取缔,对金尚座食府东侧门窗进行封堵,对香山春天小区1号楼架空层公用管道孔洞进行封堵。
    3.
晋安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1号楼顶楼商铺专用烟道被封堵部分进行疏通,但由于顶楼消防门被业主改装并加装私锁,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已要求香山春天小区物业立即对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进行疏通。
    4.
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向法院起诉,走法律程序进行解决业主改装顶楼消防门并加装私锁和封堵公共烟道的问题。

 

94

273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禾山社区宋厝里乐八北侧有一养猪场(养殖规模80头左右),臭气扰民,曾向市长专线反映,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厦门

大气

    经现场检查,养殖户叶**因近期猪价行情好,把原先养殖鸡鸭的砖瓦房用来养殖生猪38头。叶**猪舍处于禁养区、属于规模化养殖。

属实

    1.510日,同安区新民镇政府协调生猪收购商收购了叶维邵养殖的38头生猪。同安区农林局、同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新民镇政府组织成联合执法队伍强制拆除了养殖户叶**在宋厝里乐八北侧的猪舍。
    2.
同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叶**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罚款0.3万元。

 

95

2741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五里机砖厂,煤渣乱堆放。

莆田

扬尘

    被投诉对象实为仙游县渝洲新型建材有限公司。20165月,该公司将其生产的破损机砖及少量煤灰堆放在厂区大门口,没有及时清运处理,累积至今,总量约15吨。仙游县枫亭镇已于51日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督查处理,责成业主限期全面清理到位,但该公司没有按期处理到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属实 

    510日,仙游县枫亭镇环卫站再次向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在515日前将堆放的破损机砖及煤灰彻底清运处理。511日下午,该企业已将堆放的破损机砖及煤灰清理到位。

 

96

274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大帽山农场,山后桥两个养猪场(侨和、农复),污水处理不达标。

厦门

水、大气

    1.经查,侨和禽畜专业合作社、农创富禽畜专业合作社的微生物发酵床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污水偷排行为。
    2.
经排查,厦门市翔安区大帽山农场山后桥还有一家厦门市翔安区骏龙发禽畜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也是我市保留提升的规模化养猪场,采用污水处理治理模式。对骏龙发禽畜专业合作社污水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超标。

部分属实

    对骏龙发禽畜专业合作社废水排放浓度超标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罚款0.3768万元,并责令停止排放污染物,改进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97

274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则徐大道36897号一工厂,噪声扰民、喷漆臭气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

    信访件投诉的工厂为福州固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注册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510日,仓山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但有明显的生产痕迹,喷漆房内有明显的油漆气味,有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排放高度与喷漆房同高。511日,仓山区环保局要求该公司通过模拟工序,对废气进行现场监测,结果显示超标。

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拟处罚金5.4万元,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自行拆除喷漆房。
    2.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公司一个月内办理变更登记。
    3.
仓山区政府要求区环保局加强监督,在该公司未取得环评审批前不得恢复生产。

 

98

274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泰禾红树林流花溪,水质黑臭。

福州

    511日,福州市建委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流花溪是一条断头河,两岸小区密集,部分河段尚未完成整治,水质黑臭。

部分属实

    1.启动旧屋区改造工作。目前仓山区已启动大量的旧屋区征迁改造工作,流花溪沿河河道绿线范围内的所有旧屋区拆除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2.
实施流花溪综合治理。流花溪综合整治工程已于201610月开工,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流花溪沿河截污调蓄系统建设和滨河步道建设。

 

99

274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雪津啤酒厂东墙旁通道,有人倾倒、焚烧垃圾,臭气扰民。

莆田

大气、垃圾

    510日,涵江区执法局、共建办、环卫处等相关部门到该通道现场调查核实,确有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杂物及渣土等积压现象和倾倒、焚烧垃圾现象,且环卫承包商未及时组织工人清运垃圾,因此造成垃圾积压。

属实 

    1.510日,涵江区执法局、环卫处、涵洁公司与国欢镇人民政府组织垃圾清运队伍和设备,对该处积压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对现场正在焚烧的垃圾进行灭火处置。现已清理到位。
    2.5
10日现场调查时,发现国欢镇环卫工人存在偷倒生活垃圾行为,立即予以制止并对国欢镇环卫承包商莆田市园景市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处罚款0.6万元。
    3.5
11日,涵江区环卫处约谈环卫承包商负责人,责令其立即组织清运垃圾,并加强环卫队伍管理,严禁乱倒垃圾。
    4.
涵江区环卫处、国欢镇网格化队伍将加强对该通道巡查力度,严打偷倒各类垃圾行为。

 

100

274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实验小学操场内原绿化地堆放建筑垃圾。

厦门

垃圾

    厦门实验小学根据改扩建工程的进程,在20171月就对施工区域进行围档,学校操场绿化地位于施工区域内。学校向园林部门申请进行了树木移植,部分草地位于施工开挖地界内,需要铲除。投诉人反映的建筑垃圾系改扩建工程刚刚拆除的旧校门及门卫室等渣土,目前拆除工程尚未全部结束,且正在办理渣土外运手续。

属实

    目前,厦门实验小学已用网布盖住渣土并喷水防尘,待渣土外运手续完成后,立即将渣土外运。

 

101

274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86号如家快捷酒店,油烟扰民。诉求:将排烟管道位置移离居民楼或将油烟向下水道排放。

厦门

油烟

    经现场核查,思明区湖滨南路86号厦门如家快捷酒店有限公司为独栋建筑,非商住楼,距离周边居民楼10米以外,属非禁办点。该酒店一楼经营餐饮,提供给客人早餐(不提供午晚餐),有炒制员工餐,员工25人分两班倒上班。该酒店油烟净化器定时清理,经营中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由自设的排油烟管道引至8楼屋顶排放。该公司的环评审批和验收的手续齐全。其油烟排放口设施符合规范。

不属实

    511日,思明区执法局委托第三方队厦门如家快捷酒店有限公司的油烟管道外排口的油烟进行监测。待监测公司出具监测报告后,思明区执法局将根据监测结果及时跟踪处理。

 

102

274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东坑村、饶山村、双平村,白石峰附近众多大理石开采厂(华大开采厂等),将含石渣的废水直排河流(督察组来福建后,这些厂为躲避执法已暂停开采,投诉人担心半个月后,污染现象死灰复燃)。

三明

    泰宁县大龙乡大理石开采厂(场)分布在东坑、双坪、饶山3个行政村。自2009年起,泰宁县委、县政府按照“限期开采、逐步退市”的原则,饰面用花岗岩矿采矿许可证由原先8本缩减为4本,分别为内外矿业有限公司大龙乡东坑村冯家饰面用花岗岩矿、盛杰矿业有限公司大龙流明溪矿区饰面用花岗岩矿、华大石业有限公司大龙密岭里崖矿区饰面用花岗岩矿、宇辉开采场里地肖鸡坪矿区饰面用花岗岩矿。因安全生产问题,内外矿业公司矿区、华大石业矿区、宇辉开采场矿区于2017120日被责令停产。盛杰公司矿区于45日被责令停产。4个矿区均按要求配套建设了开采平台废水收集沉淀池,或在渣坝低洼地段建设废水收集沉淀池,均设有专门弃渣场。现场核查,4个矿区均处于停产状态。
   
存在问题:大龙乡华大里崖坎石窠(恒泰吉)采矿点、里崖坎石窠(佳业)采矿点存在沉淀池未搭盖遮雨棚、废水收集管网、沟渠破损堵塞,有可能在雨季产生废水外溢现象。

不属实

    513日,华大恒泰吉、佳业采矿点破损堵塞的废水收集管网、沟渠进行了更换修复。完成沉淀池遮雨棚搭盖工作。

对大龙乡副乡长进行了约谈。

103

2749

投诉人反映:泉州台商投资区三期二号路华丰纸厂内一家无名化工厂,白天粉尘飞扬,晚上散发刺鼻气味。被投诉后,该厂改成夜间生产  诉求:取缔该厂。

泉州

大气、扬尘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群众反映的“化工厂”为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前身泉伟硅胶有限公司于2009218日经惠安县环保局环评审批,主要从事硅胶生产,20164月公司重组成立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增环保处理设施和生产设备,并于201611月取得建成违规项目环保备案报告书批复。该公司无洗桶工序,无生产污水;原材料硅油、107胶空桶由供应单位回收。2015716日检查发现该公司超标排污,台投区环土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处罚款0.4297万元。20151013日检查发现该公司清洗原料桶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暗管排入惠南工业区雨水管网,台投区环土局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涉事管理员朱芳茂被处以5日拘留。
    2.4
28日检查发现公司部分危废空桶露天堆放。台投区环土局当即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处罚款1.5万元;台投区安监局和消防部门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同时对该公司外排生活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外排废气因该公司被责令停产整改无法监测。52日,泉州市对责任人进行问责。53日复查发现该公司已于51日停产整治。510日晚、511日晚22点两次突击检查,该公司仍处于停产整改状态。

部分属实

    1.泉州台投区管委会责成惠南工业园区、消防、安监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该公司停产整改到位,如整改无望,予以关闭取缔;
    2.
责成台投区科技局在全区开展出租厂房排查,严格规范企业准入门槛;
    3.
责成台投区环土局督促该企业增加降噪设备,进一步减少噪声影响。

 

104

275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城西路1号,名磨坊咖啡店,油烟直排扰民。该店3楼,将住宅房改建为该店厨房,违反了09年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第35条。

厦门

垃圾、油烟

    经调查,名磨坊由于设备老化,存在油烟、噪声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同安区环保分局、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同街道办事处联合检查名磨坊,并对该店经营者宣传教育,该店于510日晚上自行关闭,513日已自行遣散员工,拆除厨房设备并搬离。

 

105

275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秀峰路中庚香山春天小区周围一排餐饮店(365快餐店等)油烟、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香山春天1号楼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象峰一路72号,楼下有三六五厨房餐厅、苏**小吃店、光光小吃店、种田人餐饮店、金尚座食府、景桥小吃店、香山香汉堡店、罗**小吃店等8家餐饮店。8家餐饮店因香山春天小区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被人为封堵,油烟无法实现高空排放,58日已自行停业。59日和10日,经多次复查,8家餐饮店均无营业。

不属实

    1.55日,晋安区环保局责令三六五厨房餐厅等5家餐饮店按照规范配套安装国家免检的油烟净化器;要求景桥小吃店等3家餐饮店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检修清洗,确保正常运行。57日复查,除1家餐饮店外其余均已完成整改。但因烟道被人为封堵,8家餐饮店已自行停业。
    2.5
6日,晋安区新店镇政府对万州烤鱼店外店、摊外摊进行整改取缔,对金尚座食府东侧门窗进行封堵,对香山春天小区1号楼架空层公用管道孔洞进行封堵。
    3.
晋安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1号楼顶楼商铺专用烟道被封堵部分进行疏通,但由于顶楼消防门被业主改装并加装私锁,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已要求香山春天小区物业立即对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进行疏通。
    4.
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向法院起诉,走法律程序进行解决业主改装顶楼消防门并加装私锁和封堵公共烟道的问题。

 

106

2752

漳州市南靖县和溪镇多家养猪场,废水污染河道、饮用水。漳平市与南靖县交界处的海龙造纸厂烟囱废气污染。

龙岩

水、大气

    举报人反映的对象为漳平市海龙纸制品厂。从2017316日开始,该厂进行技术改造,至今未恢复生产。

不属实

    1.责令该厂在技改完成投入生产前应向漳平市环保局报备,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2.
责成漳平市环保局和永福镇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对该厂的巡查监管,及时跟踪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漳州

水、大气

    1.县环保执法人员到和溪镇对18家规模养殖场开展突击检查,18家规模养殖场环保设施均在运行,也不存在废水偷排,但是部分规模养殖场存在标准化改造进度偏慢。
    2.
和溪镇饮用水源处于林中村牛头山和乐土村巷内,这18家养猪场均不在饮用水源地上游。
    3.
漳平市海龙纸制品厂位于漳平市永福镇适榕村,地处南靖县和溪镇月星村与漳平市永福镇交界处,经现场确认,该公司的监管权限属于龙岩市,南靖县于428日函告漳平市人民政府,要求立即对该厂调查处理。

部分
属实

    1.南靖县农业、环保加大业务指导力度要求18家生猪规模场必须在2017630日前完成标准化改造并投入运行。超过时限未完成的,南靖县将给予取消养殖资格。
    2.
漳平市与南靖县交界处的戴海龙造纸厂烟囱废气污染问题 漳平市人民政府于53日复函,表示该企业早已停产,仅在319日进行设备调试,其余时间均为停产状态。

 

107

275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嘉华里842号、嘉滨里28号住宅房,一楼改成大排档、餐饮店,晚上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1.经查,思明区嘉莲街道嘉华里8号、42号,嘉滨里28号楼建成年份在20世纪90年代,一楼共有3家住家式餐饮店。其中,嘉滨里28101室经营“厦门市思明区玲龙小吃店”(店招“巧媳妇鲁肉饭”),有照有证;嘉华里8102室经营“郭金碧小吃店”(店招“东山岛野生海鲜零售”),有照无证;嘉华里42101室有经营无店招,无照无证;3家餐饮店均存在油烟扰民现象。嘉华里8号、42号,嘉滨里28号一楼为禁止开办产生油烟污染餐饮项目的地点。上述3家餐饮店在经营中产生的油烟未经处理,未设置餐饮业专用烟道。
    2.3
家餐饮店都属于将住宅改成店面,其中嘉华里42101室属于厦门市直管公有住宅,1992年承租人陈**在取得公房管理中心的同意下,将其中10平方米改作营业店面。

属实

    1.510日,针对上述3家餐饮店油烟扰民行为,思明区执法局现场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3份、《行政执法通知书》3份,责令店家限期整改,并启动立案程序依法处理。
    2.
思明区政府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及属地嘉莲街道办,出动18人次对嘉华里8号、42号,嘉滨里28号一楼店面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现场督促店家撤除可能产生油烟的炊具2件;引导店家转变经营业态或自行改进加工工艺,采用不产生油烟的生产工艺。

 

108

275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龙山中路与谊爱路交界口,附近铁皮房拆迁后的空地,昼夜施工,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

    龙山中路与谊爱路交界口的空地属于丰联达地块,在思明区环境整治提升的范围,该地块上的建筑物已于2017429日全部拆除完毕,510日前,施工队进行建筑垃圾清理。经向丰联达地块周边居民了解,该地块之前确实有昼夜施工、噪音扰民的现象。

属实

    1.20175101130分、16时,思明区执法局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核查,未发现该地块有施工的现象。经向施工方了解,该地块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机械将于晚上驶离现场。
    2.2017
51022时、511840分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现场,未发现该地块有施工的现象。辖区嘉莲街道将对该地块四周设置铁皮围挡,启动美化提升整治项目,街道及社区将密切关注,持续跟踪协调办理。

 

109

275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日溪乡政府汶石村未知名砖厂,经营45年,废气污染,土地破坏。多次向地方政府反映,至今未处理。

福州

大气

    1.信访件反映的未知名砖厂为福州市佳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该砖厂生产中以焦炭、木材为燃料,窑炉未配套烟尘处理措施,产生的烟气向外直排,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2.
该砖厂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占用汶石村林地合计36.7亩,导致土地植被严重毁坏。
    3.2012
年,晋安区日溪乡收到群众关于该砖厂的投诉件后,即联合环保、林业等部门介入调查,发现该砖厂存在破坏林地、非法占地等情况。随后该案移交公安部门处置。20135月,晋安区公安局将该案立案侦查,初步查清犯罪嫌疑为薛**。抓捕时,薛**畏罪潜逃,至今尚未抓获。晋安区相关部门持续对该砖厂存在违法行为进行执法。

部分属实

    1.510日,晋安区责令该砖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对该砖厂实施断水断电。经511日、12日跟踪复查,该砖厂已停产。
    2.5
11日,晋安区环保局责令该砖厂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同时,拟对其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6万元。
    3.
晋安区已责成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追逃力度,尽快将嫌疑人薛**绳之以法。

对乡环保所所长、林业站站长、城建办主任以及汶石村书记、村主任进行诫勉谈话。

110

275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革新路牛肉面店,晚间门口摆烧烤摊,噪声、油烟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510日晚,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时,该店正常营业,店内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制作面类和烧烤所产生的油烟,未经收集处理,直排店外。该店夜间22点左右在店门口设34处烧烤摊点,经营过程中顾客等待时产生的喧哗声是噪声的主要来源。

属实

    1.511日凌晨,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店门口的占道经营及周边流动摊点予以取缔,并加强该点位的夜间巡查力度,消除噪声源。
    2.
晋安区环保局已责令该店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要求立即对油烟直排问题停业整改,若未完成整改,将依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予以立案处罚。

 

111

275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垅佳园小区南侧,距离2030米远的未知名建筑堆料厂,营业水泥、沙、石子,夜间货车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转机声等噪声、灰尘扰民,多次投诉。

福州

大气、垃圾、噪声

    510日晚,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核实,信访人反映的噪音与灰尘来源有三处,一是市政龙头佳园周边道路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填埋,夜间施工产生粉尘和噪音;二是旧村改造新村建设项目正在迁移空地内的高压电杆,夜间作业产生噪音;三是福建瑞鑫源建筑垃圾地材运输有限公司运输车辆夜间进出产生的噪声和扬尘。信访人自201610月以来曾多次在12345上投诉,晋安区均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责令瑞鑫源公司整改,并将处理情况按时答复信访人。

属实

    1.510日,晋安区已责令上述项目施工单位停止夜间施工作业,消除噪声源;责令瑞鑫源公司立即停止在该地块上运输作业,防止设备作业噪音扰民、扬尘扰民。
    2.5
13日,晋安区已对该空地上裸露的砖砂、二次装修垃圾和土堆进行密网覆盖,防止扬尘污染。

 

112

2761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天天铁艺厂,未经环保审批开展镀锌生产,偷排废气、废水。

南平

大气、水

    该企业新增镀锌工序于20169月通过建设项目备案。510日,建阳区委办、经信局、环保局、麻沙镇政府等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因生产流水线改造处于停产,废水治理设施总排口、周边沟渠及厂界外至河边的沟渠周围均未发现废水排放痕迹。废水治理设施总排口未外排的水样经监测达标。

不属实

    建阳区环保局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要求其建立健全各项环境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备案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护措施及风险防范措施,完成生产流水线改造后,须向环保部门报备,方可投入生产。

 

113

276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舫阳社区坪边村,厦门皇悦果蔬有限公司,1.使用化学药品洗涤加工,污水直接排入溪流。2.废弃物任意丢弃、堆积。

厦门

其他、水、垃圾

    510日,翔安区联合执法组现场调查取证,经核实该企业未使用化学药品,但存在污水排入溪流和堆放废弃物问题。该企业配套废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废水通过滤网过滤,初步沉淀后流入大沉淀池,再排入企业外的雨水沟。废弃物主要是变质蔬菜、泥沙等,虽集中堆放、定期清理,但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执法人员对生产设备实施拆除,现已拆除完毕,同时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改。511日,检查该企业已全面停业,未发现污水排入溪流的情况。512日,再次现场核实,该企业已完成对堆放废弃物的清理工作。

约谈企业负责人。

114

2763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四鹤街道四贤街,两家废家电回收点,烧塑料、橡胶产生黑烟以及刺鼻废气,粉尘污染,噪声扰民。

南平

大气、噪声

    此信访件属重复件。群众反映的是福建省南平市家盛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四贤收购处和延平区有官废旧物资经营部。
    5
9日,延平区相关单位赴现场检查。两家废品收购站正常营业,收购的废品主要有废纸皮、废塑料、废旧家电、废金属制品。未发现有烧塑料、橡胶行为。两家废品收购站占道经营;回收过程会产生扬尘和噪声;家盛公司内有对回收空调进行拆解,有关经营部内未发现已拆解的回收家电。

部分属实

    59日,延平区行政执法局就占道经营问题,当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整改。
    5
10日,延平区商务局、执法局、四鹤街道等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在工商核准的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符合环保、市容、消防的相关要求。
    5
11日,延平区环保局责令当事人在未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的情况下,禁止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拆解活动,更不允许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从中提取物质;禁止焚烧塑料、橡胶、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禁止在午间(12时至1430分)和夜间(22时至次日6时)装卸、转运货物,避免噪声扰民。
    5
13日,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应在核准的经营范围和经营场所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越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址,不得擅自回收未经许可的废旧物品;不得占道经营、店面外溢。

对两家废品收购站负责人进行约谈。

115

276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港头镇玉坂村,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将废水泥渣及污水直接排入南坑水库,生产过程中注入煤灰导致附近村庄粉尘弥漫。

福州

其他、水、大气

    经现场调查核实,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将污水与水泥渣排入南坑水库的行为。福清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逾期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处罚款2万元。经510日、11日两次突击检查,该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已被福清市环保局立案处罚,目前已停产。经多次现场核实,未有生产迹象。福清市已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国融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停产整改,及时补办环保验收手续。

 

116

277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浮桥镇金浦浦内巷,无名泡沫厂,距离居民家太近,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无名泡沫厂实为吴**泡沫塑料加工点,位于鲤城区浮桥街道金浦社区浦内巷的吴**个人民宅,业主吴**为复退军人,三级残疾。主要生产设备为1台老旧空压机和5台泡沫挖空机。2016325日,鲤城区环保局曾接到同一投诉,经检查发现该加工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加工泡沫塑料块,为企业提供陶瓷包装用品。鲤城区环保局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切断设备电源。
    2.5
10日,鲤城区环保局现场检查,现场散乱堆放6袋已成型泡沫塑料块,设备堆积大量灰尘、蜘蛛丝,未发现生产迹象。业主反映加工点目前仅将外购的成型泡沫塑料块分包成小包袋装,出售给其他企业赚取差价补贴家用,属家庭式代工。从电费缴费清单用电情况分析,该加工点未再进行生产加工。

不属实

    鲤城区政府责成浮桥街道办事处和金浦社区加强对吴**加工点的巡查,防止擅自恢复生产,并引导其重新择业。

 

117

277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港路36号和园小区29号楼下,雅琴饮品店、洒力海拉面、蒙特小吃店、实在小吃店、连江海鲜锅边、人人杨记餐饮店、大海山餐厅等多家餐饮店,油烟直排、油烟机噪声影响楼上居民,该小区在规划、审批是未预留排烟管道。

福州

油烟、噪声

    该信访件为重复投诉件。经现场调查核实,和园小区一层为商业店面,无餐饮规划功能,29栋楼在设计建造时未配套公共烟道,餐饮店油烟通过下水道或店铺招牌处排放,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57日检查发现,正平小吃店、洒力海拉面店油烟净化器未及时清洗,油烟处理效率低。59日晚,仓山区环保局监测结果显示,刘*餐饮店、大海山餐厅油烟净化器运行时界外夜间噪声超标。

属实

    1.58日,仓山区环保局邀请多家环保专业治理公司,对桔园二期未配套公共烟道问题进行实地查勘并设计治理方案,515日前完成二套备选方案,530日前将组织专家评审,形成可行性方案。6月底前由区环保局、属地镇街组织专家组和业主代表对示范点整治情况进行论证。待形成成熟的治理方案后,由仓山区各镇街按照属地责任,对餐饮聚集地进行集中整治。
    2.5
7日下午,仓山区环保局已责令正平小吃店、洒力海拉面店于515日前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清洗人员,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并建立环保设备定期清理维护工作台账,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3.5
9日晚,仓山区环保局已责令刘*餐饮店、大海山餐厅于515日前对油烟净化器运行时噪声超标问题进行整改。
    4. 5
10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信访件所反映的7家餐饮店限期对经营时产生的油烟、噪声进行再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仓山区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5.
仓山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和园小区沿街餐饮店日常巡查监管,防止油烟、噪声扰民现象回潮。

 

118

277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北大路小西滨(帝道)火锅城,油烟直接排放,污水漫溢。

福州

水、油烟

    小西滨(帝道)火锅城,主营餐饮,厨房油烟经净化集中收集并紫外光除味后排放,油烟经监测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该单位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未发现污水漫溢。

不属实

 

 

119

2774

投诉人反映:位于莆田市仙游县鲤南镇玉田村中心的一个老旧机砖厂,污染环境,扰民严重。

莆田

大气

    被投诉对象为仙游县鲤南玉田机砖厂,位于鲤南镇玉田社区顶甲山,由于该厂距居民区约30米,日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粉尘确实给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1.仙游县国土局、鲤南镇人民政府已于426日下达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机砖厂拆除关闭预通知》。
    2.
玉田机砖厂业主已承诺630日前关闭拆除到位。目前该机砖厂已停产。仙游县鲤南镇人民政府将跟踪督促业主按期整改到位,若未按期拆除关闭到位,将对该机砖厂进行强制拆除。

约谈玉田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玉田机砖厂业主。

120

277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石井前坂宏昌养猪场、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这两家养猪场十多年来污水直排水库,如今为应付环保检查,向水库投入几十吨漂白粉、石灰和不明物质,造成更严重污染。诉求:请查处。

泉州

    1.1)南安科牧华养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属南安市拟保留17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场之一。环评于20063月通过南安市环保局审批,尚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510日检查发现该公司超规模养殖,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调试运行中,现场未发现养殖废水外排。(2)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属南安市拟保留17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场之一。环评于20071月通过南安市环保局审批,2013619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510日检查发现该公司超规模养殖,设施未正常运行,外排废水超标。
   2.
群众反映的“水库”实际上是前坂村顶坑山围塘,面积约20亩,水深3米。因前坂村民张**私自占用山围塘放养胡子鲶,导致该水域长期积存不流通。2017419日,南安市石井镇政府驻前坂村工作队和前坂村两委在巡查中发现顶坑山围塘水体变红。421日对顶坑山围塘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池塘水中氮、磷超标,分析因水体富营养化滋生红藻,导致水体呈血红色。为防止污染扩大,石井镇前坂村委会向该水塘投放3吨漂白粉进行消毒处理。个别群众对该消毒措施不了解,产生了“造成更严重污染”的误解。422日石井镇政府确定了治理方案。经过前期准备后于55日开始组织治理。511日现场检查时,顶坑山围塘治理正有序推进。

部分属实

    1.5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南安科牧华养殖有限公司超规模养殖及未验先投等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并处罚款11.19万元。
    2.5
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超规模养殖及设施未正常运行废水超标外排等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8.231万元,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3.
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石井镇政府责令两家公司于2017531日前清栏,待通过验收合格后方能再次投入生猪养殖。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关闭。
    4.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两家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浇灌,不得外排。
    5.
南安市石井镇政府计划待顶坑山围塘水体治理完成并经检测达标后,组织专业人员抽空塘内池水,彻底清淤,将清理出的淤泥运往有资质的机砖厂进行处理利用,再重新注入清水,恢复山围塘原有功能。

 

121

277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连江县敖江镇幕浦村龙宫溪流域长期盘踞着十几家无证石材厂、塑料回收厂,环境污染严重。

福州

    信访件反映的敖江镇幕浦村龙宫溪流域周边原有17家企业,2014年以来先后关停取缔了7家手续不齐全企业,现有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企业4家,铁件加工企业4家,其凡制品厂1家、白粿食品厂1家。这10家企业属规模小、历史久的小微企业,多次停产整改,环保设施仍无法完善。221日,连江县政府对这10家企业采取拉闸断电措施,防止其私自恢复生产。目前,幕浦村龙宫溪流域周边10家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1.连江县责成连江县环保局和敖江镇加强巡查,防止企业私自生产。
    2.
连江县启动对龙宫溪流域周边企业的动员清退工作。目前,其凡制品厂和白粿食品厂的生产设备已经清场搬离;下阶段继续动员剩余的8家企业清场搬离,以彻底解决连江县敖江镇幕浦坂里片区的生态环境问题。
    3.
连江县政府要求敖江镇结合企业清场搬离的进度,继续推进该片区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做到清退一家整治一家,逐步恢复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122

2779

投诉人反映:漳浦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不回喷、部分直排市政管网,超负荷运行,环境问题严重。

漳州

水、大气

    1.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漳州市圣元环保电力公司)有配套渗滤液浓水回喷装置,调阅渗滤液浓水回喷历史运行记录完整。在20167月以前渗滤液处理站没有渗滤液浓水产生,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达标后用罐车运送至漳浦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渗滤液处理站出水转运记录台账完整。
    2.
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处理规模400/天,201752日,县环境执法人员调查发现,201512月至20174月,该公司日均生活垃圾入炉量均在400吨以上。
    3.2017
317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通过漳州市环保局竣工环保验收;焚烧烟气达标排放。

部分
属实

    54日,漳浦县环保局已责成漳州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调整生产计划,不得超负荷生产。

 

123

2781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仁寿村的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污染严重,特别是塑料回炉车间。

泉州

大气

    1.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塑料制品生产(PVC吸塑片材),2016年通过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备案,已办理排污许可证。主要水污染物为冷却废水、边角料次废品清洗废水,循环回用不外排,挤塑、炼塑压延工序产生的废气通过集气罩收集后经喷淋净化处理,通过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集气罩收集范围外的少量废气以无组织形式排放。510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新增设1PVC片材模辊压延生产线、1套分切破碎机(增设设备未投入使用),现场未见废水外排,因挤塑、炼塑压延工序停产,无法对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
    2.4
27日对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检查时,在该公司车间旁发现一废塑料造粒加工点。该加工点现场未生产,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晋江市环保局责令该加工点业主拆除生产设备,罚款4万元。430日复查时,该加工点已拆除生产设备。510日再次复查,该加工点无生产迹象。

部分属实

   1.511日,晋江市环保局责令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自行拆除擅自增设的生产设备,现已拆除。
    2.
晋江市环保局将加强对该公司日常监管。该公司恢复生产后,晋江市环保局将对该公司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超标排污行为将依法查处。

 

124

2783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文美村张洞组村口前几百米处的黑生活垃圾和塑料加工厂,污染极为严重。诉求:请查处取缔。

漳州

水、大气

    510日, 县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
    1.
从洞口社路口进去到张洞组,村级道路及周边未发现存在“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情形,村里产生的生活垃圾均由文峰镇文美村委会负责收集转运。
    2.
对平和县文峰镇文美村洞口社塑料加工厂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厂停产。

部分
属实

   县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文峰镇文美村洞口社塑料加工厂业主对生产车间内的造粒机及电源设备进行了彻底拆除。

 

125

278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至安后镇河段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被严重污染。诉求:请查处。

漳州

    1.平和县相关单位执法人员于510日进行现场调查。从大溪镇沿河道排查至安厚镇,未发现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道情况。
    2.
大溪镇至安厚镇河段村民均有自建三格化粪池处理生活污水,但大溪镇至安厚镇河段村庄未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村庄生活污水。

部分
属实

    平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发函责令大溪镇、安厚镇对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如下整改:要求大溪镇、安厚镇在大溪至安厚河段的宜盆村、峰山村、壶嗣村、坪塘村、大径村、顶新楼村、双马村等村庄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有效收集处理生活污水。

 

126

278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平和县安后镇大径村新圩组小溪边建有一个养猪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现场调查组对新圩村小组进行逐户排查,同时也对新圩段小溪560米沿线路段周边区域进行核实,未发现养猪场,原新圩过桥左侧靠溪边有一间旧生猪养殖场,该养殖场面积有135平方米,养殖户张**201510月该养殖场被去功能化,现养殖场闲置,内堆放零星杂物。

部分
属实

    为杜绝反弹,平和县农业局责令当地镇政府于511日前将该猪舍全部拆除。

 

127

2786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龙海市颜厝镇长边村工业区的龙海市圣洁洗涤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水、大气

    510日,龙海市环保局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企业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需要停止生产,厂界周边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14蒸吨燃柴锅炉没有运转;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未办理相关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部分
属实

    1.对该公司生产车间的总电源控制箱进行现场查封。
    2.
龙海市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处罚款9.0558万元。

 

128

2787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与坪山路交叉处的盛世天娇小区里面的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油烟、噪声严重扰民。

泉州

噪声、油烟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主要从事餐饮服务业,厨房设基准灶台7个。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竣工环保验收手续。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海鲜馆从51日起开始停业整顿。
    2.5
9日检查时,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仍停业更新改造油烟净化设施及其排放口中。

部分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加强对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组织持续开展油烟、噪声污染等综合整治行动。

 

129

2788

投诉人反映: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中信广场的金玖酒店,擅自在居民楼顶安装供水设备,噪声严重扰民。诉求:请查处。

厦门

噪声

    1.该信访件为重复件。经调查,该公司主要噪声源是热水供应系统,由热泵和水泵两部分组成,其中四台热泵(两台一组,一用一备),设置在五、六楼夹层平台,有安装隔音设施,热泵晚上九点后关停;三台水泵(两用一备),其中一台电机功率为5.5kW,两台电机功率3kW,安装在五、六楼夹层设备间。
    2.
经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的边界噪声昼间达标,夜间超标。

部分属实

    1.该公司已委托第三方对噪声源进行减振降噪整改。为全面了解该酒店楼上居民的诉求,511日晚上8时,思明环保分局、区执法局与该酒店楼上的5名居民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的意见。该公司的整改工作预计将于520日完成。
    2.
思明区城管执法局已对该公司噪声超标的问题立案调查。

 

130

278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吴宅村界内的龙瑞山狮子头长期被非法采矿、取土,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生态

    经现场核实,2016321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确定将角美镇吴宅村龙瑞山狮子头74.95亩土地作为厦漳同城大道K0+000-K3+45412+242-K15+980取土场,由漳州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取土点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相关临时用地手续;2017116日,该取土场被责令关闭。该取土场关闭以来,漳州台商投资区组织人员巡查,未发现该取土点有取土、采矿现象。漳州台商投资区要求业主单位抓紧做好土地复垦整治及生态恢复工作,现场已开展一定的生态恢复工作。

部分
属实

    目前,漳州台商投资区已采取以下措施:责令取土场业主单位漳州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加强土地复垦整治及生态恢复工作;业主单位已委托第三方编制取土场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并已组织专家评审,正在做后期修改。现阶段正抓紧推进生态恢复进度。

 

131

2790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长乐市首占镇赤屿村的润鑫混凝土搅拌厂没有环保手续,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水、扬尘

    信访件反映的润鑫混凝土搅拌厂为福建润鑫建材有限公司,经过现场核查,该公司商品混凝土项目20129月经长乐市环保局审批,今年4月通过长乐市环保局竣工环保验收。该公司洗砂废水、搅拌站清洗水、车辆清洗水和作业区清洗水等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收循环使用,不外排;水泥、粉煤炭、矿粉、添加剂等原料输送、存储、计量、投料、搅拌等采用密封方式,筒仓顶和搅拌机配套除尘设备;污水经处理回收的砂、碎石颗粒、污泥和运输装卸泄漏的水泥、粉煤灰、混凝土等固废全部回收进行综合利用。根据该公司4月验收监测报告,无组织排放粉尘(颗粒物)达标。

不属实

    1.长乐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每天上、中、下午定时跟班清扫、及时洒水,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进行砂石料的运输、装卸,减少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
长乐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强化对该企业日常监督管理,采取不定期监测、突击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到位。

 

132

279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古槐镇仙桥小学至汉满自然村河边上到处是垃圾,环境很差。诉求:请查处。

福州

垃圾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河边到处是垃圾的地点,是仙桥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点。由于近期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环卫转运不及时,造成垃圾堆积,垃圾散落转运点周围。

部分属实

    1.511日,长乐市责成古槐镇和文武砂镇迅速组织力量对临时堆放点及周边垃圾、河边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512日,古槐镇和文武砂镇组织人员打捞清理散落河里的垃圾,目前已清理到位。
    2.
长乐市古槐镇负责对垃圾收集点进行改造。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清理和转运长效机制。
    3.
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加强落实垃圾收集点及时转运。
    4.
长乐市政府责成长乐市农业局加强巡查,进一步督促落实农村卫生环境整合整治工作。

 

133

2794

投诉人反映:福州罗源县宝钢德盛镍业原料厂区距松山镇下土港村村庄直线距离500米,环境污染严重;周边的福建亿鑫钢铁、宝钢德盛镍业、德胜能源等公司也严重污染环境。诉求:请查处。

福州

大气、扬尘

    1.罗源县政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于430日晚、51日、52日、55日,分别对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闽光钢铁公司和德胜能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约谈了4家公司负责人。经调查核实,下土港村距宝钢德盛公司原料场直线距离约870米,该公司原料场在储存、转运过程中仍存在少量扬尘情况。58日晚6时,罗源县环境监测站对宝钢规划用地场界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浓度达标。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主要排放污染物均含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德胜能源公司排放污染物中含硫化氢、氨气等刺鼻性气体,3家企业安装的在线监控设施数据显示,其排放的污染物已达标,但由于3家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时,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2.
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和德胜能源公司散货原料堆场及散货运输存在粉尘无组织排放。卫生防护距离区域内还有3户居民(1家人)未搬迁。

部分属实

    1.117日罗源县环保局针对宝钢公司部分原料堆场未设置有效防尘措施问题,进行立案处罚,处罚款3万元;并责令企业在41日前完成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部分原料堆场防尘网设施建设,并采取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该企业已启动红土镍矿皮带通廊输送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计划于201812月底前建成并投用,将从源头上解决原料堆场扬尘问题。
    2.
罗源县环保局针对亿鑫钢铁公司和德胜能源公司散货原料堆场及散货运输存在一定的无组织排放问题,已责令企业于531日前完善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并加强原料堆场运行和散货转运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目前2家企业已配套原料堆场防尘网设施,通过遮盖、喷淋方式减少无组织排放,扬尘现象已有明显改善。
    3.
罗源县政府正在加快推进内松山镇白水村(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区域内)和下土港村(项目周边)群众的搬迁工作,一并征收田园地。

 

134

279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片区内存在非法采砂场、大面积黑臭水体和工厂偷排废气等环境问题。

厦门

水、大气、生态、扬尘

    1.经调查核实,同安新城片区范围内的砂场均未办理相关证照,属非法采砂。
    2.
经调查核实,厦门市同安区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片区附近确实有黑臭水体。
    3.
经相关部门对该园区开展联合排查整治,发现有企业违规排放工业废气的现象。

属实

   1.2017330日起,相关部门采取24小时轮班值勤方式对丙洲海域砂场主要出入口进行定点执法和机动巡查;54日接到投诉件以后,执法部门增派64名执法人员加强丙洲岛周边道路运砂车辆的巡查和管控。427日至57日,同安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完成同安新城片区内44场砂场地上物清点及面积测绘工作,为砂场清退打好基础。下一步将通过多方位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劝导砂场业主自行清退;对拒不配合清退的砂场,市区相关部门组织联合执法,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力争201711月份完成海域砂场的清退工作。
   2.511日,环保部门在对埭头溪西柯镇片区工业企业排查中发现厦门夏商淘化大同调味品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废水行为,现已立案查处,要求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1万元。
  3.510-11日,环保部门继续加强园区的排查力度,共立案查处环保违规企业5家, 对已查封的12个违法排污项目进行复查,目前上述项目均处于停产整改阶段。

 

135

2798

投诉人反映: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中山公园西门“南音馆”后面的垃圾转运站,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厦门

垃圾

    经查,信访人所反映的垃圾转运站位于中山公园内,主要用于临时堆放公园内部日常清扫的枯枝落叶及游客丢弃垃圾等。经调查核实,因受交通及车辆限行影响,偶尔出现清运不及时的情况而产生异味。

属实

    1.思明区组织园林、环卫等部门开展中山公园垃圾转运站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于511日晚上完成垃圾清理转运、消杀降尘及原有垃圾池拆除工作。
    2.
思明区将对园内垃圾转运处置机制进行优化,调整垃圾清运车辆作业时间,加大垃圾清理频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严格转运喷水降尘、无纺布覆盖及常态化消杀等措施。

 

136

2799

投诉人反映:位于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洪文五里华瑞花园一期小区一楼餐饮店,油烟、噪声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诉求:请查处。

厦门

噪声、油烟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思明区法院已于201753日对具备执行条件的7名商户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执法、环保、卫生、公安、消防、街道等部门到场配合。目前华瑞花园一期店面符合执行条件的被执行人已经全部停止营业。
    2.
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于59日至10日再次摸排,发现华瑞花园一期小区一楼28家立案未执行的餐饮店中有14家尚存在油烟问题,即着手调查取证,并对案件程序中止的5家餐饮店重新立案。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继续加强对该小区楼下餐饮店的巡查与监管,510日夜间取缔炒锅3个、电烤炉2个、烧烤架3个、桌椅8件,目前该处小区餐饮店油烟问题已得到有效扼制。
    2.5
11日下午3时,思明区法院召集莲前街道办、区执法局、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与华瑞花园投诉业主代表进行通气,告知目前华瑞花园一楼餐饮店目前的整改情况。思明区法院向业主代表介绍目前强制执行的情况,区执法局向业主代表介绍剩余尚未进入法院执行程序的商家的立案查处情况,区环保局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对具体法规政策进行了解释。
    3.5
11日下午5时,思明区法院与思明区执法局及环保局再次召集被查封的7家业主进行沟通,听取了商家经营者的意见。经营者再次表示愿意接受区执法局、环保分局的指导和建议,整改至符合法律规定为止。部分经营者表示要将店内的餐饮设备全部移除,请求法院予以解封。
    4.
思明区法院将继续跟进被查封商家的经营情况,及时将商家经营者的合理诉求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并根据环保、城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对查封后续问题进行妥善处理。

 

137

2800

投诉人反映:位于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的福建尤溪金东矿业有限公司数百万吨采矿浮选尾矿渣非法倾倒,严重污染环境。诉求:请查处。

三明

水、生态

    该公司从事铅锌矿采、选生产,目前拥有峰岩、丁家山两座矿山以及梅仙、谢坑两个选矿厂。510日、11日,尤溪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正常生产,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1.
该公司浮选—磁选后产生的尾矿渣经过泵送至尾矿库,规范堆存于尾矿库中。该公司自1997年投产至今,产生约180万吨尾矿规范堆存于公司梅仙尾矿库。于2010年并购浩泽公司后,谢坑选矿厂共处理原矿29.7万吨,产出铅、锌精矿3万吨,产生26.7万吨尾矿规范堆存于谢坑尾矿库。厂区尾矿库下游河边,未见尾矿渣。
    2.
丁家山采场采矿废石全部回填于井下采空区,峰岩采场采矿废石规范堆存于废石场内,废石场建有挡渣坝,坝后建有淋溶水收集沉淀池。510日,对尾矿库循环水池的水和尾矿库导流涵洞山涧水采样监测;511日,对峰岩采场矿坑涌水排放口、挡渣坝后淋溶水沉淀池排放口、丁家山采场矿坑涌水排放口分别采样监测,结果均显示达标。
    3.
该公司矿石原料堆场已建设“防流失、防扬散、防渗漏”措施,但不完善。

不属实

    1.该公司从3月初开始正加快矿石原料堆场仓库化改造进度,进一步做好“三防”措施,预计6月初完成改造
    2.
尤溪县将加强对该公司的跟踪督察和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138

280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村民黄**侵占水库养鸭,导致水库水质严重恶化,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1.黄金春养鸭场位于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龙虾水库库区西北侧及水库边山坡地,主要从事蛋菜鸭养殖,存栏蛋菜鸭约1万羽。
    2.5
10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养鸭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使用软塑料网围栏水库面积约6000平方米,占用山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成鸭舍(4座)面积约2500平方米。鸭舍粪便清理后统一收集出售用作蔬菜果木有机肥料。对龙虾水库水质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该水库水质为劣Ⅴ类。

属实

    1.510日南安市环保局针对该养鸭场未批先建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处罚款8.5万元。
    2.5
11日,南安市农业局、水利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责令该养鸭场不得新增鸭苗,并逐步削减,2017711日前全部清栏并拆除鸭舍。
    3.
南安市水利局、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养鸭场按时清栏,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拆除关闭。

 

139

2803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南安市省新镇满山红村的南安市吉达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利用夜晚排污,大气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大气

    1.南安吉达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合金加工、销售,2009923日办理环评手续,因改建于20131028日重新办理环评手续,2016919日检查发现该公司未验先投,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改并处罚款1万元。该公司20161117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已办理排污许可证。
    2.
该公司自20174月中旬开始停产,52日、3日和10日晚上,南安市环保局、省新镇政府多次突击检查,该公司均未生产,无法监测废气排放情况。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责令南安吉达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要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
南安市环保局将加强巡查监管,该公司恢复生产立即对其废气进行监测,如发现超标排放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40

2804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长乐市文岭镇东庄村的博那德科技园,大量挖沙贩卖,毁山林炸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村民生活、生产。诉求:请查处。

福州

生态、噪声

    经长乐市国土局实地检查,福建博那德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土地平整及项目内挖石自用,经测量,未超出土地审批红线范围。511日上午,长乐市林业局现场核查,福建博那德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挖沙、炸石等平整土地行为,均发生在已批准的林地范围内。本项目施工现场,需要对山体进行爆破、碎石、平整土地和一些运输土石方、建材的大型车辆。在一般气象条件下,平均风速2.5m/s时,施工扬尘影响范围为其下风向150m以内,对150m以外大气环境影响甚微。根据长乐市环保局现场调查,项目地块周边均为菜地及空地,500m范围内无居民、学校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施工扬尘对周围大气环境的影响较小。

不属实

    1.长乐市环保局责令福建博那德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单位采取有效的抑尘防尘措施,降低施工扬尘的影响;建议施工单位合理布局施工场地,并采取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确保施工场界噪声达标排放,长乐市环保局将跟踪督查。
    2.
长乐市政府责令福建博那德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单位在建设施工平整采出的石料碎渣除自用外,不能外售牟利,长乐市文岭镇将做好跟踪巡查。

 

141

280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文岭镇东庄村鳗鱼养殖场日夜不停抽取地下水,导致地表水干涸,生态严重恶化;我村千亩防风林覆盖下的沙,数年间被挖攫殆尽。诉求:请查处。

福州

生态

    1.511日上午,长乐市水利局联合长乐市文岭镇政府到文岭镇东庄村开展调查,发现长乐市文岭军航水产养殖场存在非法抽取地下水行为。
    2.
经长乐市文岭镇核实,军航水产养殖场将养鳗置换水贮存于1500立方米的蓄水池,通过灌溉渠将养鳗置换水输送到周边千亩农田地表,地下水循环利用,并不存在“地表水干涸,生态严重恶化”问题。
    3.2015
年下半年开始,文岭镇东庄村及周边也发生了多起毁林挖沙现象,长乐市森林公安分局都及时进行了依法查处。

部分属实

    1.511日,长乐市水利局现场责令长乐市文岭军航水产养殖场拆除了取水设施,并进行立案查处,处罚款5万元。
    2.2015
9月,为打击毁林挖沙行为,制定了《长乐市打击毁林取沙(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3.
长乐市水利局会同长乐市文岭镇继续对该区域取水情况进行调查,一旦发现有非法取水行为,立即拆除取水设施并依法进行处理。

 

142

2811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松东村与东南村交界处有三个番鸭养殖场,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莆田

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涵江区梧塘镇松东村与东南村交界处以前确实有三个番鸭养殖场。户主分别为方**、陈**、郑**。其中方**、陈**番鸭养鸭场已于201645日拆除关闭,至今没有再饲养番鸭;郑**番鸭养殖场于20141024日被拆除,于201611月又开始饲养番鸭,截至51210时,该养鸭场还剩下200只番鸭。该养鸭场采用铁线网围成一圈饲养番鸭,没有配套环保处理设备,鸭粪没有经过处理,影响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511日上午,涵江区农业局组织执法人员到郑金章养鸭场,督促其按期整改到位。512日下午,涵江区环保局对该养鸭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7天内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禁止番鸭养殖。涵江区环保局将于整改期限后组织后续复查,若发现该养鸭场未按要求整改到位,将依法启动立案程序。513日上午,涵江区梧塘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到郑**养鸭场现场查看,番鸭已经清理完毕。

 

143

2814

投诉人反映:位于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兴埔村坑底垄的养猪场,环境污染严重。

三明

    反映的区域实为广平镇广平村陈坑坑底垄,共有2家相邻的养猪场,分别为骏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旺林家庭农场。
    1.
针对骏鑫公司废水超标问题,大田县环境保护局已于56日责令该公司整改,630日前整改到位,实现达标排放。
    2.
旺林家庭农场现有猪舍3栋,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存栏生猪250头。已列入2017年存栏250-999头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升级项目。检查时,无废水外排。但该农场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堆肥场和粪污蓄集池未采取“三防”措施,雨污分流落实不到位,废水未采取规范处置措施进行处理。
  

部分属实


   
大田县环保局已对旺林家庭农场未批先建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其对废水进行规范处置,对堆肥场和粪污蓄集池未采取“三防”措施,对雨污分流落实不到位进行整改,630日前完成整改。

 

144

2815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长乐市湖南镇西宅村的祥泰印染厂污水直排,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经查,福建省长乐市祥泰印染有限公司废水主要为染色废水和锅炉除尘废水。该公司配套有一套日处理量为5500t的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物化+生化”联合处理工艺;污水处理后排入附近河道,其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口安装有COD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锅炉除尘废水配套有沉淀池,经沉淀、pH调节后循环回用不外排。

不属实

    长乐市环保局始终重视印染行业的日常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控和突击暗访等各种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注重检查企业偷排、直排、超标排放和在线数据造假等各种违法行为,确保达标排放。

 

145

2816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清流县温郊稀土开采未批先建,没有配套的环保设施,已非法开采4年。诉求:请查处。

三明

水、生态

    1.在工业园区土地平整过程中发现弃土含稀土矿后,建设单位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国土资源部门。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同意由清流县人民政府和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开展对工业园区内压覆稀土进行抢救性回收工作。该稀土资源不设立矿业权,清流县稀土公司只是履行了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压覆矿综合回收利用的相关规定,不属于非法开采。
    2.
该项目采用国家推广的原地浸取工艺,原地浸取工艺的整个生产用水是闭路循环的,不存在尾水外排。该抢救性开采采用硫酸铵作为浸出剂,碳酸氢铵作为除杂沉淀剂,主要存在地下水、地表水及水土流失等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风险。清流县稀土开发有限公司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地下水污染控制措施,对母液池、除杂池、沉淀池等工艺池的池底和池壁都采用帆布进行防渗处理。同时建设了事故应急池,并对厂区内工艺池地面进行水泥硬化及修建规范化截洪沟,边坡采取加盖防渗膜的方式,防止边坡塌方和水土流失。清流县环境监测站分别于 201510月和201611月对厂区上下游桐坑溪水质进行监测,未发现地表水水质异常。

不属实

    目前清流县稀土公司负责工业园区压覆稀土抢救性回收工作已经结束,土地也已归还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展开发平整工作。
   

 

146

2817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清流县全县6家砖厂违法生产,污染严重。

三明

其他

    1.反映的6家砖厂均采用24门以下轮窑生产工艺,属于淘汰类生产工艺。6家砖厂停产关闭前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外排的烟气、粉尘、噪声对厂界周边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
今年4月,清流县开展粘土砖生产专项整治工作。427日,对县域内摸排出的6家机砖厂进行断电停产处理。430日,6家机砖厂均已断电并停产整顿。

部分属实

    清流县政府责令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防止新出现粘土砖厂,防止已停产企业死灰复燃。

 

147

281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文岭镇文岭村内长约5公里的排泄沟水体被污染,污染源为两岸村民生活污水和企业,特别是冷冻厂、饮料厂、纸箱厂、废塑料再生厂等。诉求:请查处解决。

福州

    1.经查,此河段周边无市政污水管网,居民生活用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此河段;河面狭小,水流缓慢,有淤积现象,部分断面存在黑臭水体。
    2.
台福食品、侨隆包装、佳诚食品等3家企业有环保审批验收手续,配套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此河段。
    3.
长乐市文港包装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验收,停产整改;福州澳特乐食品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目前已停产。
    4.
郑朱水产品加工厂、乐达水产、裕丰冷冻厂、东星水产品加工厂等4家冷冻厂主要从事水产品冷冻加工,已通过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配套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此河段。
    5.
部分无工商营业执照的废塑料厂、纸箱厂、饮料厂等企业污水不达标排放。

属实

    1.322日、422日、54日,长乐市文岭镇分别对韩玉光塑料破碎场、鸿达塑料拉丝厂、河里塑料加工厂等3家废塑料再生厂进行断电,目前3家已全部关停。
    2.
长乐市文港包装有限公司2002年经环保审批,但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长乐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拟处罚款3.14万元。
    3.
福州澳特乐食品有限公司未批先建,长乐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拟处罚款8万元。
    4.
长乐市文岭镇511日聘请专业公司对河沟污泥量进行测量,估算清淤造价,待招标成功后立即安排人员对河沟进行清淤。
    5.
长乐市文岭镇加快金梅线污水主干管网建设工作,预计年底完成。

 

148

2819

投诉人反映:位于三明市清流县温郊乡桐坑村的福建永福化工有限公司、福建高宝矿业有限公司,环保设施长期不运行,严重污染环境。诉求:请查处。

三明

水、大气

    1.高宝矿业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已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现场核查时,该公司的3条氢氟酸生产线和1条硫酸生产线正常生产,废水、废气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清流县环境监测站对其废水总排放口分两个时段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对锅炉废气现场监测,结果达标。
    2.
永福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已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因安全生产许可证已到期,43日已被清流县安监局责令停止生产,至今全厂处于停产检修状况。

不属实

    1.清流县环保部门将加大高宝公司的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定期开展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
清流县环保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督促福建永福化工有限公司在恢复生产前,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149

282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紫泥镇安山村绿新食品有限公司、2个混凝土搅拌站、1个煤渣场等4家企业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水、噪声、扬尘

    1.对绿新(福建)食品有限公司的废水和废气进行监测,结果均达标。
    2.
龙海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漳州市鸿耀建材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公司已自行拆除部分生产设施,现场有两个散装水泥罐仓、一台配料机、一台搅拌机。
    3.
龙海市紫泥兴建水泥桩厂已自行拆除部分生产设施,现场负责人明确表示,不再继续经营,将立即自行拆除余下生产设备。
    4.
**煤渣堆放场已经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场地已经清理完毕。

部分
属实

    1.龙海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强对绿新(福建)食品有限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2.5
12日上午,漳州市鸿耀建材有限公司、龙海市紫泥兴建水泥桩场均已拆除完成。

 

150

282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大学湾小区外围餐饮店油烟、噪声严重扰民,经多次投诉没有得到解决。诉求:请彻查。

厦门

噪声、油烟

    1.该信访件为重复件。大学湾小区为餐饮禁设区,该16家餐饮店距离集美大学湾小区住宅楼不足十米,均未设置餐饮业专用烟道。 其中7家涉及小煮、卤、蒸项目,其余9家均涉及产生强油烟项目。16家都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直接排放,经营过程中存在油烟扰民情况。
    2.
近年来,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多次接投诉及“市长专线”转来大学湾小区外围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的问题,20135月至11月,大学湾外围9号店面农香园餐饮店重复投诉10起,集美区行政执法局立即制止、劝导,直至立案处理,之后该店面多次转手经营,现为服装店。

属实

    针对16家餐饮店均位于“禁止新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的区域内,在禁设区设置餐饮业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行为,512日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已对上述16家餐饮店立案调查。

 

151

2823

投诉人反映:位于宁德市寿宁县清源乡际头仔村的三祥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厂和位于城关镇的两家分厂,环境污染严重,导致周边山林枯死。诉求:请查处。

宁德

水、大气、生态、重金属

    510日、11日两次现场调查核实,三祥新材料公司三个分厂各项目正常生产,相关配套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周边山林树木枯死现象。

不属实

    寿宁县加大监管力度,责令企业正常运行环保设施,污染物达标排放。

 

152

2827

投诉人反映:寿宁县南阳镇含头村(南阳-麻竹坪水库的路上,外洋当进去一公里处,有一家炼铁厂,晚上偷生产,污染环境。

宁德

大气

    投诉的为寿宁县富鑫铸件厂。201714日,寿宁县开展专项整治,对该铸件厂切电停产,并按“五拆除”要求拆除相关设备。510日检查时,已整治到位。该铸造厂自14日切电停产至今,未发现晚上擅自生产,污染环境的行为。

不属实

    寿宁县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对该企业实行“一日一巡查”,加强监管,杜绝该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153

2828

投诉人反映:福州仓山区首山路琴海湾小区楼下有著名的夜市一条街,经营时间从下午34点到凌晨23点,高音喇叭、卖唱歌手的噪音和垃圾问题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福州

噪声、垃圾

    经核查,信访件所反映的“琴海湾小区楼下著名的夜市一条街”实际路名为延安支路,属仓山区于2014年审批设立的夜市便民疏导点,确实曾经存在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高音喇叭噪声扰民、街头艺人表演噪声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414日,仓山区政府结合空气质量提升工作,专门制定下发全区户外油烟管控整治方案。415日起,仓山区有关单位,针对该夜市便民疏导点展开为期一周的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共暂扣烧烤摊10个、高音喇叭1个、处罚排油烟摊5个,约谈油烟摊点3家,劝离街头艺人1个,同时责令该夜市疏导点停业整顿。418日至511日至现场复查,均未发现延安支路存在摊点占道经营、高音喇叭噪声扰民、街头艺人表演噪声扰民、环境脏乱差等现象。

部分属实

    1.58日起,仓山区相关单位,针对占道经营、油烟和噪声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继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83441344),由仓山区仓山镇牵头及时处置,建立24小时排班应急制度,增聘定点值守人员20名,增加逐点巡查人员至65名,增派路段保洁员至9名,使用碱片对路面进行定期去污,保持路面洁净,营造整洁有序的通行环境。
    2.
由仓山区政府负责,针对延安支路夜市便民疏导点,于525日前研究出台长效管理方案,坚决杜绝占道经营、油烟和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154

2829

投诉人反映:政和县竹家缘工贸公司位于岭腰乡岭腰村;政和县鑫源炭业有限公司位于铁山镇铁山村黄源仔两家竹炭场未批先建,废气排放不达标。

南平

其他

    510日,政和县环保局赴现场检查。两家企业均未办理环评手续,检查时企业停产,现场无烟气产生。

属实

    政和县环保局于510日对两家企业制棒工段的配电箱予以查封;512日责令停产整改;513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竹家缘公司处罚款币5.6万元、对鑫源公司处罚款4万元。

 

155

2830

投诉人反映:漳州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周围2公里,漳州台湾农业创业园附近23公里存在未经批准破坏山体现象,还有无证照的胶合板厂,排放废气。

漳州

大气

    1.海峡花卉集散中心范围内北面,面积69亩,破坏原因是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一期工程建设之初,因土地平整需要,采取就地取材方案,将该山体的风化石挖掘后就地填埋低洼地带,已于20123月停止挖掘,目前已完成复绿。
    2.
漳州台湾农业创业园附近23公里的一处山体破坏现象,系三德(漳州)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业观光项目,于201410月开始进行土地平整,201412月停止平整,平整面积21亩,目前已全部种植花苗。
    3.
胶合板厂经漳浦县环保局查实,系漳浦县长桥镇益森木业加工厂。该厂于2007年租用长桥镇东升村旧村部作为厂址开办木材加工厂,2008526日通过县环保局审批。后因与原环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于201756日进行了备案后,该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
属实

    漳浦县林业局、环保局加强监管,在漳浦县长桥镇益森木业加工厂木材加工批准书未获延续和未取得福建省排污许可证之前,不得生产。

 

156

2831

投诉人反映:厦门湖里区兴隆路531号(大唐世家三期),私自将住宅楼的联排别墅改成华莱士炸鸡店,排油烟管隐藏在违章搭盖的棚顶上,噪声、油烟影响居民的生活,多次投诉未整改。

厦门

噪声、油烟

    1.经湖里区执法局、殿前街道调查,投诉人反映的厦门湖里区兴隆路531号华莱士炸鸡店,注册名称为:厦门市湖里区黄**小吃店。
    2.
厦门市湖里区兴隆路531号(大唐世家三期),系联排别墅,经营业主擅自改变建筑设计使用功能,在禁止地点开设餐饮店(“华莱士”炸鸡店);西侧违法建造铁皮屋顶建筑;油烟违法排放;虽然噪声检测结果未超出标准限值,但不排除经营期间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属实

    1.对该店违法开设餐饮项目及违章搭盖的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完成调查取证工作,于2017511日立案。
    2.5
10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对厦门市湖里区黄**小吃店经营业主进行约谈,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改正。当晚,经营业主黄**做出书面承诺,承诺在511日中午自行整改完毕。
    3.5
11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现场检查,厦门市湖里区黄**小吃店把华莱士店招、煎炒炸锅具、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烟道自行拆除,关门停业。

 

157

2833

投诉人反映: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明煌公司开办的食堂污水直排西溪,污染下游内洞自来水取水口。石对坑大型养猪场离水库不到十米,污染水库。

漳州

    1.明煌合作社食堂主要从事餐饮服务,厨房污水及清洗区清洗污水经PVC管排到食堂靠下山处设置的三级沉淀池外流至旁边一条小山泉,该位置距离西溪支流上游的内洞自来水取水口约2.5公里。现场检查时,食堂内无客人,无营业,沉淀池内及外溢水采样监测达标,内洞自来水取水口取样监测达标,目前内洞自来水项目尚未投入使用。
    2.
石对坑大型养猪场实为和众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可养区范围,现存栏生猪1300-1400头左右,猪舍离水库不到十米。对和众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排放污水采样监测,结果超标。对石对坑水库采样监测结果超标。

部分
属实

    1.云霄县环保局依法责令明煌合作社食堂停止营业并处罚款0.2万元。
    2.
责令该合作社于513日前对存栏生猪进行清栏,暂时关闭,目前已经清运生猪1150头,尚有250头。因养殖地点在偏远山区,连续阴雨道路难行,剩余生猪250 头虽已售出但未运走,将在20日运完。同时按照环保要求建设、完善环保设施,经环保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养。在改造期间,所在乡镇应加强巡查。县环保局对其违法排污行为立案查处,处罚款2万元。
    3.5
11日养猪场已拆除紧靠水库的一栋猪舍。

 

158

2834

投诉人反映:漳州三宝钢铁厂不断扩建,因设备老化,污染治理不到位,给下游的吴沧村造成环境影响。

漳州

水、大气

    510日,芗城区环保、信访、浦南镇等相关单位到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现场核实。该公司自2013年以来未增加新的生产建设项目,目前环保手续完整。在2012年和2015年该公司投建了一期、二期两套脱硫设施,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生产废水回用,厂界周围未发现有对外排水管道。但该公司生产过程中原料运转、炼钢等工序会产生一定的烟粉尘颗粒物排放。

部分
属实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芗城区环保局于2017511日对该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加快防尘网建设和电炉除尘设备的升级更新并及时投入使用,并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时整改。

 

159

2835

投诉人反映:南靖县高新区自来水公司产生的污泥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湖山村的内涝沟,造成内涝沟污泥淤积,河流污染。

漳州

    该自来水厂尾水处理设施完善,建有排泥池等设施。群众所反映的自来水厂产生的污泥直排排洪沟,主要原因是雨季期间因取水口水质浊度较高,泥沙含量大,以及自来水厂对排泥池管理不到位,造成排泥池少量污泥直排排洪沟。其直排的淤泥对湖山村排洪沟造成一定的淤积。

属实

    南靖县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西部水务南靖靖城分公司与靖城镇湖山村,对湖山村排洪沟进行全面清淤整治,现已完成整治;并由高新园管委会负责组织西部水务南靖靖城分公司定期对排泥池的淤泥收集处理,协同湖山村委会定期对排洪沟进行清淤整治,要求西部水务南靖靖城分公司严格按照设计工艺流程,定期对排泥池的淤泥进行回收处置,以免淤泥直排排洪沟

 

160

2836

投诉人反映:漳浦县深土镇墩柄、大肖、南境等村有10多家机砖厂,挖土、毁坏耕地,破坏环境。

漳州

生态

    检查时,漳浦县深土镇墩柄等村共有8家机砖厂,其中漳浦县深土镇墩柄村4家、塘头村1家、山尾村2家、大肖村1家,南境村不存在机砖厂。现场的堆土来源比较分散,属向外购买的废弃土。其中,丹山机砖厂来源为建筑地下室的弃土及山坡土、虾池的清淤土;漳浦县东磊保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机砖厂来源为深土镇板材厂生产的废弃石灰粉;大泉机砖厂来源为竹屿虾池改造清淤的土;金山机砖厂来源为周边虾池清淤的土、建筑废弃土及一些山坡土;东阳机砖厂来源为竹屿虾池改造清淤的土;前雄机砖厂来源为周边虾池清淤取得的土;大肖机砖厂来源为周边虾池改造清淤土及建筑地下室的废土;郑**机砖厂来源为周边虾池改造清淤取得的土。

部分
属实

    漳浦县深土镇人民政府于2017510日、511日分别对8家机砖厂下达《砖瓦行业环保专项行动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产整顿。目前所有机砖厂均已停产。

 

161

2837

投诉人反映:福州金山开发区金塘路1号的金陵药业福州梅峰制药厂,每天上午会排一次黑烟,时间不长,但烟很黑、味道刺鼻,有点像油漆味。工厂生产时噪声很大。

福州

大气、噪声

    510日,福州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核实,未发现信访人反映的冒黑烟、味道刺鼻及噪声问题。该公司按照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及产品销售库存情况,从428日开始放假,至今未恢复生产。该公司历年监督性监测显示废气、噪声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福州市环保局已督促该公司加强日常管理。

 

162

2838

投诉人反映:宁德三都澳海域禁养区非法养殖藻类七万亩,非法养殖鱼类20万箱,污染严重并造成海上交通堵塞,海洋渔业部门不管理。

宁德

生态

    三都澳位于宁德蕉城区。
    1.
海洋与渔业部门统计表明,2016年蕉城区辖区藻类养殖面积3.435万亩,网箱鱼类养殖24万箱,其中位于禁养区内的网箱数量为3万箱。
    2.
三都澳网箱养殖采用“泡沫加木板”模式,泡沫球老化后浮于海面形成海漂垃圾;海水氮磷超标与养殖户生活污水排放及投放饵料不规范有一定关系。养殖区位于海域内湾,自净偏慢。
    3.
海域主港道、军事码头前沿及相关锚地海上交通均比较畅通,未发生船舶通行堵塞问题;但在养殖密集的小港道内存在拥挤和不畅现象。
    4.
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每年固定开展2-3次大型海上养殖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2011-2016年共清理非法“三菜”养殖3.28万亩,清理废旧鱼排2.79万口。但“前清后养”现象屡禁不止。

部分属实

    1.蕉城区开展网箱养殖专项整治。20175月份以来,蕉城区海上养殖业综合整治进入实施清退阶段,由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沿海各属地乡镇配合,集中组织联合执法人员和专业拆除队伍,对逾期未按规定自行拆除的水产养殖设施实行强制拆除,人员强制上岸,强制清退后的养殖设施统一收集上岸处理。同时,蕉城区渔业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强海域巡查和执法,坚持每周巡航清理2次以上,严厉打击新增养殖,及时清理海上废旧渔排,防止“转移复养”和养殖反弹。    
    2.2016
5月蕉城区委托省水产研究所完成修编《蕉城区三都澳渔排升级改造规划》;同年8月正式下发《宁德市蕉城区渔排升级改造规划的通知》,力争在5年内改造环保型塑胶渔排10万口以上,淘汰50%的传统“泡沫+木板”渔排;其中2016年已建设完成8000平方米环保型塑胶渔排示范点。    
    3.
将于625日前,联合蕉城区环保、住建、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沿海各乡镇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区近岸海域水质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形成《蕉城区三都澳近岸水质超标整治方案》,并依照方案开展整治工作。    
    4.
按照《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城区海漂垃圾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定期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专项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加大对沿海乡镇海漂垃圾整治工作的指导与考评工作,帮助乡镇建立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

 

163

2842

投诉人反映:1.同安区西柯瑶头阳翟路1999号的厦门龙芯电子有限公司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要求查明磨板工艺每月几十吨含铜废液的去向。2.同安工业园湖里园101号二层的厦门市华五电子科技公司存在无指标排放重金属问题。

厦门

    1.经现场核查,厦门龙芯电子有限公司厂区内配套建设了1套废水处理设施,清洗工序和蚀刻工艺中的废水经二级混凝调节+斜板沉淀+中和处理后,大部分回用于生产,小部分废水经二次处理后通过规范排污口间歇性排入市政污水管网。510日昼间、11日夜间,厦门市环保局同安分局两次组织检查,发现该厂无外排废水,无法对其废水排放实施监测。经调阅改公司相关材料,20111117日厦门龙芯电子有限公司与厦门市铜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废液回收协议,并延续至2019130日。长期以来,该公司的含铜废液一直由厦门市铜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偿回收。20167月,厦门市环保局同安分局针对该公司未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的问题,责令改正,并处罚款8万元。该公司进行了针对性整改,此后多次检查未发现该公司在含铜废液等危险废物管理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2.
经查,厦门市华五电子科技公司的生产项目系从厦门雅思达电源电器有限公司收购所得,雅斯达电源电器有限公司于20161212日取得《福建省排污许可证》(编号3502122016000160)。2017327日,该公司《排污许可证》单位名称变更为厦门市华五电子科技公司。厦门市华五电子科技公司废水排放重金属仅涉及铜,未涉及国家重点控制的五类重金属。

不属实

    1.厦门龙芯电子有限公司鉴于生产废水大部分回用而少量外排的实际,主动将废水排放口封闭,不回用的生产废水作为危废,交由厦门市铜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做到废水不外排。
    2.
加强厦门龙芯电子有限公司和厦门市华五电子科技公司的监管,督促加强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164

2845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宝华林实业有限公司,向永安大桥下燕江河排放强酸强碱污染物、硫酸锌200吨和芒硝500吨。

三明

其他

    1.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配套建有日处理能力为3600m3污水处理设施,使用园区集中供热系统。该公司使用的化学品除了反映的硫酸锌和芒硝(硫酸钠)外,还有硫酸、液碱(氢氧化钠)。四种化学品均是公司生产使用的原辅材料,使用后大部分消纳在产品中,少部分溶入各环节废水并排往污水系统处理。
    2.
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废水经收集输送往污水处理设施,经处理后排放,并实现部分中水回用。未发现有其他废水排放口。根据511日永安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该公司外排废水达标。

不属实

   
    1.
永安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认真做好化学品购买、仓管、使用等环节管理记录工作。
    2.
永安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存储硫酸、氢氧化钠罐体处及片碱存放处应增设警示标志。
    3.
永安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在重点部位采用有效整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异味浓度。

 

165

2848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阳区毛坪山河水童游变电站附近上游矿山排放废水、生活垃圾倒入河里,导致河水污染,影响居民生活用水。

南平

水、垃圾

    投诉人反映的是福建清辉矿业有限公司和南平市建阳区金洋矿业有限公司。510日,建阳区委办、经信局、环保局、国土局、童游街道办事处等赴现场检查。
    1.
清辉公司因技改,于20171月起停产,并已书面报告建阳区环保局。检查时未生产,废水治理设施无进水,未排水。
    2.
金洋公司因球磨机出料口设备损坏,于51日起停产,并已书面报告建阳区环保局。检查时未生产。有少量尾矿库废水进入废水治理设施,废水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经监测,废水治理设施及矿洞沉淀池出口处水样均达标。
    3.
童游变电站附近有居民将生活垃圾倒入游溪河,导致河水两岸有生活垃圾漂浮物堆积。经监测,游溪河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部分属实

    510日,建阳区环保局要求清辉公司技改完成后,恢复生产前须向环保部门进行报备;要求金洋公司的球磨机出料口设备修复后,恢复生产前须向环保部门报备。
   
童游街道办事处已对游溪河两岸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将该居民点列入美丽乡村管理范畴,设立固定垃圾桶,安排村级保洁人员定期清理清扫,加强村级管理,制定村规民约,制止居民的垃圾乱扔乱倒行为发生。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