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五批178件均已办结)

2017-05-18 23:08
| | |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236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西坂社区下坂村下坂中路翔天路、春坂路、西坂小学周边,违章搭盖和改装集装箱做烧烤和小吃,油烟污染。

厦门

垃圾、油烟

    经查,下坂中路翔天路、西坂小学周边各有4处违章搭盖。下坂中路翔天路共有5家小吃店。西坂小学周边未发现餐饮店。西坂社区下坂村不存在春坂路。

属实

    1.59日,执法部门对翔天路“食尚快餐店”违章搭盖和油烟扰民问题进行查处,依法向经营者送达《责令改正行为通知书》;510日,当事人已拆除该处铁皮临时搭盖和油烟设备,现已停止营业,再无油烟扰民现象。
    2.5
9日,执法部门组织人员对下坂中路餐饮店油烟污染现象进行查处,对下坂中路4家餐饮店依法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4家餐饮店均停业关闭,经营者不知去向,无法联系当事人到场调查处理。4处违章铁皮搭盖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

 

2

236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联坪村,养猪场,距离居民居住不到3公里,死猪到处丢,臭味难闻。

福州

大气

    510日,永泰县组织人员对联坪村辖区内的畜禽养殖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未发现联坪村有养猪场,未见存栏生猪,未发现死猪到处丢现象。同时,对联坪村周边村进行摸底排查,也未发现举报情况。

不属实

    1.继续扩大排查范围,对同安镇全镇摸排,不留死角。
    2.
拓宽县乡两级畜禽养殖防控的举报途径,鼓励群众举报违法养殖行为,坚决防止生猪违法违规养殖回潮。

 

3

237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紫山镇美仁工业区,洗涤厂(租于仁和石材厂厂房内),夜间生产排放废气、机器噪声、污水乱排。

泉州

大气、噪声、水

    1.群众反映的洗涤厂名为惠安县迅洁洗涤服务部,该服务部向泉州仁和石材有限公司租赁场地约1200平方米,主要从事洗涤服务。主要设备有洗衣机5台、烘干机4台、烫平机1台、2吨燃柴锅炉1台,生产时间一般为晚上7点至凌晨3点。
    2.5
10日检查发现该服务部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现场处于停产状态,厂区锅炉炉体有余温,锅炉废气经水膜除尘设施处理后通过18米高的烟囱外排,洗涤废水通过三级沉淀池后纳入美仁工业区市政管网,最终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

部分属实

    511日,惠安县环保局针对该服务部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的问题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处罚款2万元。

 

4

237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桐口林场桃田村山脚下,养猪场,污水直接排入桐溪。

福州

    510日,闽侯县组织人员对该林场进行现场检查,并对砂滤池末端污水出口处提取水样检测。该林场养殖污水经一系列工序处理后排入桐溪。该林场场内环境卫生较差;砂滤池末端污水出口处废水氨氮超标。

部分属实

    闽侯县于512日约谈该林场负责人;督促该林场立即做好场内环境卫生整治;对该公司排放超标废水的行为,责令于531日前完成整改任务,并处罚款3万元。

 

5

237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水洋美2号,科迪卫浴有限公司,废气、废水未处理直接排放。

泉州

大气、水

    1.福建南安市科迪卫浴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材、铜、不锈钢、锌合金浴室挂件加工,201611月,该公司因擅自改扩建氧化车间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私设排污管道等违法行为被泉州市环保局罚款11.55万元,并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2.5
10日检查时,该公司机加工生产工序、冲压车间、组装车间等车间正常生产,第一氧化车间、第二氧化车间(擅自扩建)及抛光车间处于停产状态,私设的排污管道已拆除,无生产废水、废气产生,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现场排污口未排水,第二氧化车间酸雾塔正在提升改造。

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在第二氧化车间扩建项目环评手续未通过审批及验收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6

2374

投诉人反映:1.福州市鼓楼区北大路北大新村2号楼下,多家餐饮店,在排烟管上开了一个洞,可随意开关,只要有检查就关闭洞口通过管道排放,平时油烟直接排放。2.福建会堂东面靠南部分,正对北大新村,有一个烟管,不定时排放浓烟。

福州

油烟、大气

    1.一家水饺店的厨房排放的为蒸汽,没有油烟污染;另一家小西滨原味馆店厨房油烟经净化集中收集并紫外光除味后排放,管道洞口位于净化器及紫外光除味器后,该洞口为该店之前维修清理管道时留下,现场检查时洞口已封堵无法开启。经监测油烟达标排放。
    2.
福建会堂地下室有一台800千瓦备用发电机,燃料为0#柴油,因发电机12个月要启动一次做维保,该类设备启动稳定运行前因燃料不完全燃烧会有瞬间排烟,属正常允许范畴。

部分属实

    1.鼓楼区环保局已要求小西滨原味馆不得再次开启排烟管维修洞口,并将继续跟踪督促其落实整改。
    2.
鼓楼区环保局已函告西湖宾馆(福建会堂托管单位),要求对发电机管道排放口进行整改,改变排放口位置,避免正对北大新村居民楼。

 

7

237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华安县与芗城区交界处,塘口,无名化工厂,主要生产草酸,污水直接排放到九龙江。

漳州

    信访人反映的应为龙翔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草酸。510日上午,华安县环保局会同县建设、水利等部门对龙翔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执法。经查,该公司产品洗涤水全部回用于生产;间接冷却水,车间、地面冲洗水经处理后回到水闭路循环系统回用,未在九龙江设置排污口。但由于上游段丰山镇银塘村的养殖区养殖年限较长,虽已清栏、清淤,仍有部分底泥对水质进行污染,导致途经该公司的排洪渠出水口水质感观较差。

不属实

    丰山镇政府将继续对已受污染的排洪渠进行再次清淤,清理掉受污染的淤泥;加强巡查和监管,禁止养殖户出现反弹现象;督促养殖户将猪圈全部拆除,杜绝养殖反弹现象发生。

 

8

237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六一佳园1号楼下,一家无名餐饮店,油烟直排小区,影响楼上居民生活。

福州

油烟

    59日,晋安区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查。该店内设有3个灶台,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厨房南侧设有一台排气扇向店外排放油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同时,该店面所用房屋属住宅性质,不能作为商业经营店面使用,经营者也未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

属实

    59日,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对经营户当场下达责任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510日,该店已停止经营活动,未有油烟排放,店主正在清理搬运物资。晋安区将继续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9

2378

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国产实业十大水泥厂,扬尘严重,用有烟煤,经常半夜偷排烟气,污水直接排到河里。区政府责令搬迁,一直没有落实。

龙岩

水、大气、扬尘

    1.据调查,国产实业每天都定时洒水,检查未发现扬尘严重问题。坎市镇政府于59日晚上10时到现场察看,也未发现有偷排废气现象。区环保局调阅在线监控平台2016-2017年数据,该公司达标排放。该公司有用部分有烟煤。
    2.
生活污水经二级生化处理(化粪池)后同厂区外来水汇总,汇入蓄水池中,经简易的除垃圾、隔污泥后,抽回至清水池中,做生产用水,检查时未发现有污水直排到河里的现象。
    3.
龙岩市永定区未接到省、市环保部门要求企业搬迁的相关文件,相关文件均为要求落实600米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居民的搬迁工作,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存在居民不愿搬迁现象。到目前为止,已完成55户群众的入户测量计算工作,签订搬迁安置协议11户,其中已搬迁1户。

不属实

    1.重新调整搬迁补偿安置方案的补偿价格,于201758日贴出公告,公开选择有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居民搬迁补偿安置方案调整通过后,立即组织实施。
    2.
永定区继续强化对国产实业的监管力度,真正把企业环保工作抓实抓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3.
加大宣传力度。把监测数据情况进行公示,让广大居民更知晓监测数据是否达标,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0

237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乾龙新村359360一带,1.楼下徐碧步行街餐饮店,油烟排到地下,又冒到地面。2.沃尔玛凌晨两三点补货,汽车发动机噪声扰民,环保局协调没结果。

三明

噪声、油烟

    1.反映的梅列区乾龙新村359360一带共有24家餐饮店。其中,14家厨房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至下水道,未经净化处理,存在“油烟排到地下,又冒到地面”的问题;2家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未能提供维护、清洗相关材料;1家正在安装油烟净化器;2家现场核查时未营业;1家正在装修转行;4家未经营涉及油烟项目。
    2.
沃尔玛超市海鲜零售部于每日凌晨3点到5点卸货,海鲜运输车进行增氧作业时产生噪音扰民。

属实

    1.511日,梅列区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油烟整治协调工作会,专题研究整治方案。
    2.
梅列区城管局已对徐碧步行街路面油污、油渍进行清理。
    3.
责令14家餐饮店立即整改“油烟直排”问题,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厦门友朋四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配合采取措施,共同促进餐饮店完成整改。
    4.
已要求“油烟净化器管理维护不到位”的2家餐饮店立即整改,加强对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清洗,并做好台账。
    5.
沃尔玛三明分店负责人已承诺将海鲜补货时间改为每日的早晨5点,并减少人为噪声,避免噪音扰民。

 

11

2380

投诉人反映:泉港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旧仓库在泉港区拘留所对面(倒桥),半夜倾倒废酸(100吨左右)到河里,仓库2015年停用。附近村民都知道。有条铁皮船,专门运危险废物到海上倾倒。

泉州

水、其他

    1.福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10月份左右搬离泉港区南埔镇天竺村(倒桥),目前为纯贸易公司,不储存危险化学品,也未租赁场所储存危险化学品,在泉港区无实体经营性厂房。原厂房现为威豪轻工(泉州)有限公司所有,并于20163月租赁给泉州泉港华祥餐具有限公司从事仿瓷餐具加工,生产过程无废酸产生。
    2.5
10日,泉港区环保局对洋屿公司位于泉港区南埔镇天竺村(倒桥)原有厂房现场检查,在泉州泉港华祥餐具有限公司车间及仓库均未发现废酸等危险废物,南埔镇政府和天竺村未曾在该地发现倾倒废酸行为;走访周边村庄,未发现洋屿公司曾拥有铁皮船和在海上倾倒危险废物证据。泉港区农林水局、泉港海事处在海域、岸线、河道巡查过程中未曾发现倾倒危险品行为,也未接到有船舶在海上倾倒危废品的举报;泉港区公安分局未曾接到关于倾倒危险化学品的警情。

不属实

    泉港区人民政府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福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

 

12

2381

投诉人反映:台江区光明路5号洗车场、物流公司,污水生活垃圾直接排到亚峰河。此地原是泥巴河,被福州瓜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围起建设,投诉人认为是违法填河,大约一万二千平方。去年台江区政府安排拆除,未执行。光明路6号光明港新村两边消防通道违章搭盖,做烤鱼店(林号饭店、桥头煲烤鱼店),油烟扰民,晚上经营噪声扰民,去年街道办事处有公告拆除,至今仍在营业。

福州

水、油烟、其他

    1.台江区光明路5号为福州市瓜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国有土地使用证,目前主要用于停车场使用,有一处简易洗车点,有5家物流公司驻场设点,污水排放入市政下水管网,生活垃圾有专人保洁并收集送往垃圾转运站集中处理,并无直接排放内河现象。
    2.
林号饭店和桥头堡烤鱼店利用光明路6号光明港新村消防通道违章搭盖,并在晚上经营,造成油烟、噪声扰民。

部分属实

    1.对台江区光明路5号停车场内洗车点予以取缔关停,堵闭水管,拆除洗车活动棚,对洗车的简易设备予以暂扣,劝离物业公司在该场地的设点,责令该地块管理人增派保洁人员及时做好地面保洁工作。
    2.
对林号饭店和桥头堡烤鱼店的违章搭盖予以彻底拆除,并对周边4家约40平方米的违章小搭盖一并予以拆除,同时要求市容部门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整治力度,确保投诉问题不反弹。

 

13

2382

投诉人反映:对厦门集美区杏锦路交通噪声处理结果不满意:目前为止尚未到现场测量噪声。

厦门

其他

    1.百城公司委托环保部门于51日、2日开展了道路交通噪声检测,未到现场测量噪声的信访事项不属实。
    2.
杏锦路作为城市主要干道,交通量逐年增大,且货车通行需求大,虽然在实施提升改造阶段工程采取了措施,但仍存在噪声超标的情况。

部分属实

    百城公司拟对跨线桥段(包括杏林湾路跨线桥两侧1.2公里、诚毅南路跨线桥两侧890米)增设隔音屏,并安装雾森系统;对全线道路井盖、雨水蓖改造成可调式。上述两项措施由道路代建单位百城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已在512日前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争取在5月动工建设,尽快设置到位。

 

14

2383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江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养猪污水排放导致柑橘毛竹无法种植。

三明

土壤

    江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租赁地块与嘉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场相连,江南公司租赁的地块尚未开发,反映的“莘口镇西际村江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实为嘉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5
9日,三元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现场调查时该企业养殖废水经固液分离—沼气池—好氧池处理后,进入养殖废水暂存池暂存,污染防治设施尚未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仍在调试,无废水外排。
    2.
三元区农业局现场勘查,该地块周边柑桔、毛竹长势未发现异常。

不属实

    1.三元区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在污水处理设施调试期间,减少养殖废水排放量,在设施调试正常之前不得排放养殖废水至外环境,缩减生猪存栏量至300头(母猪),落实好污染防治措施,暂存养殖废水在设施调试合格后回抽处理达标排放。510日,该公司已向三元区环保局送达《福建省嘉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关于西际养殖场环保整改措施的报告》。
    2.
三元区环保局、农业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巡查,做好巡查工作记录。同时,要求在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前,莘口镇政府每天不同时段派员到该公司进行巡查,督促该公司尽快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15

2384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航城街道吴航钢铁隔壁的长隆沥青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怀疑未经环保审批,粉尘污染严重,散发臭味。督察组到来之后停产。

福州

大气、扬尘、其他

    经查,该公司的沥青搅拌站20153月成立,持有营业执照,但未办理任何相关环保手续。该企业未配套防尘措施,石子、沥青和拌和回收料露天堆放会有粉尘产生污染;柴油加热沥青会产生异味。

属实

    该公司已于今年4月停产;54日,长乐市对其进行断电;57日,长乐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罚款6万元。

 

16

2385

投诉人反映:对泉州市南安市轮昌镇高新工业园统豪卫浴处理结果不满意:1.无证经营、违章建设,只断电。2.搬了7台注塑机到安溪县玉田阀门二期罗登卫浴旁边好运来超市后面生产。

泉州

其他

    1.举报人反映的福建统豪卫浴有限公司厂区内还有福建泉州市飞亚思水暖有限公司和肖过房水暖器材加工厂两家企业,49日,南安市环保局已针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违法行为责令上述3家企业停产,并于412日、428日两次会同仑苍镇政府、仑苍供电所等部门对3家企业强制停电。51日现场检查时3家企业均未生产。59日复查,厂区被查封的大门处封条完好,厂区内未发现生产迹象;厂区内注塑机仍为14台,未发现擅自移动注塑机情况。
    2.5
10日检查,在安溪县玉田阀门二期好运来超市后面确发现注塑加工点,业主20173月购入7台注塑机并于4月正式投产,并非从福建统豪卫浴有限公司搬来。该加工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所租赁厂房位于安溪县城厢镇玉田村(F15地块),不属于违章建设。

部分属实

    1.201751日,南安市环保局针对福建统豪卫浴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未办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的环境违法行为,责令肖过房水暖器材加工厂停止生产并处罚款4.914万元,责令福建泉州市飞亚思水暖有限公司停止生产并处罚款3.246万元,责令福建统豪卫浴有限公司停止生产并处罚款12.34万元。
    2.5
1日,南安市环保局、仑苍镇政府、仑苍供电所等部门对该区域电源再次进行强制停电停产,并查封该区域变电房、厂区大门,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3.5
12日,安溪县环保局针对未批先投的违法行为责令注塑加工点停止生产,处罚款1.106万元。

 

17

238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城门村城门山福微电子有限公司,废水(又黑又臭)排放到村里的排水沟(流向内河),散发臭味。

福州

水、大气

    59日,福州市环保局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实。该公司配套日处理能力为1440T/日的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外排。现场总排放口未发现水质黑臭的情况,但经采样监测该公司总排口废水氟化物超标排放。

部分属实

    福州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拟立案处罚款4.066万元,该公司目前已完成整改。

 

18

2388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古槐镇华元村,十七亩多农耕地被福州华锦钢管制造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已有13年,没有环保措施。曾向市国土局反映,2016919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企业未执行。

福州

其他

    该公司未经批准占用土地面积11505.65平方米,占用耕地约0.42亩,并非投诉人反映的“十七亩多”。于2003年、2004年未经批准占用古槐镇华元村的土地建设厂房。长乐市国土局20167月对该公司立案查处,但未执行到位,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租用该公司的华荣不锈钢公司20161230日通过福州市环保局的环保违规备案;众恒不锈钢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环保验收,但该公司20143月新上的不锈钢冷轧生产线未经环保审批和验收。

部分属实

    1.长乐市国土局于2016919日对福州华锦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下达处罚决定书。今年2月该公司缴纳罚款,但未全部履行行政处罚义务。今年58日,长乐市国土局已向长乐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
长乐市环保局已对福州众恒不锈钢有限公司超规模审批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6万元。

 

19

238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田墘路粮食大厦2号楼到3号楼之间,有一个4000v高压变压器,离居民楼只有几米,违规设立,噪声影响居民休息。

福州

噪声

    信访人反映的高压变压器为2001年粮食大厦建设时配套建设的配变箱,业主为福清市粮食局,安装位置为粮食局指定。该台变压器运行时间已16年,期间无其他居民提出变压器噪音扰民问题。近期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接到个别粮食大厦居民投诉噪音问题,对现场进行环境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

不属实

    福清市已要求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做好相关群众的思想疏导化解工作。

 

20

239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港头镇义庄村,养猪场,污水排入鱼塘,导致村民养殖的鱼和鸭子死亡。

福州

    经排查未发现有养猪场。目前,义庄村共有6口鱼塘,均为封闭式,与周边水系无联系,且未发现有鱼和鸭子死亡的现象。

不属实

    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港头镇进一步严格要求工作片、城管、村每日加强巡查,巩固福清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果,严禁违法违规畜禽养殖回潮。

 

21

239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朱厝工业园对面,新净欣洗涤厂,无证经营,污水直接排放。

福州

    该洗涤厂55日正式投入营业,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洗涤废水未配套污染治理设施。

属实

    1.511日,闽清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洗涤配送中心强制断电关停,并对有关生产设施进行查封。有关部门对其无证经营和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行为立案查处,分别处罚款0.1万元和0.3万元。
    2.
闽清县政府责成坂东镇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小散乱污”排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22

239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罗山街华泰小区3栋楼下,咖啡之翼,油烟直排小区,抽油烟机噪声很大。

泉州

油烟、噪声

    投诉人反映的“咖啡之翼”实际名称为晋江市鸿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主要设备有电磁炉1个、扒炉1个。201759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营业,产生餐饮油烟通过集气罩收集,经油烟静电净化设施处理后从该店二楼厨房排出,油烟静电设备运行时间歇发出的电流除油声及抽油烟机轻微共振,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

属实

    1.510日,晋江市环保局针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问题责令该公司停业整改,处罚款0.5万元。
    2.
该公司于59日起停业,待整改完成恢复营业后,晋江市环保局将对该公司噪声进行监测,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3.
晋江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整改到位,防止其在办理环评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手续之前擅自恢复营业。

 

23

239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永春县东平镇东山村,沥青搅拌站,无环评,沥青臭味难闻。

泉州

其他、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沥青搅拌站实为永春县润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20161223日,永春县环保局按照违规项目备案要求,对该公司年产3.37万吨沥青混凝土项目实行环保有条件备案,允许该公司在现址生产。但因该公司厂房用地手续不齐全问题,备案文件要求该公司在厂房用地因规划变更等原因需要回收土地时,必须无条件停产拆除。
    2.5
9日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导热油锅炉没有余温,部分生产设备生锈,现场没有沥青气味。

部分属实

    永春县环保局、行政执法局、东平镇政府将继续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4

239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路61号,奥元集团,办公楼改建,无围挡,粉尘污染严重;午、夜间施工噪声;空调外机噪声很大。

厦门

大气、噪声

    经查,七星路61号一至七层系近期重新装修完毕,厦门通和世纪实业有限公司己入驻该大厦第三、四、五层办公,其它场所尚未投入使用。目前,尚在进行中庭布景及室内瓷砖打磨,现场堆放有沙土、水泥,未采取覆盖、围挡等有效降尘设施。七星路63103单元也于近期装修完毕,尚未投入使用,该室外墙现安装两台家用空调外机。上述场所装修施工行为从早上8点开始至下午6点结束,期间可能产生粉尘污染和施工工具、空调外机噪声扰民的行为。

属实

    59日,思明区执法局责令通和世纪停工整改,在施工现场做好降尘措施,并对空调外机噪声扰民的问题进行整改。思明区执法局于当日约谈了福建奥元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其不得在禁止时段施工。510日,经现场察看,当事人己将七星路63103单元外墙安装的两台空调外机移除,并将现场的水泥、沙土等材料清运完毕,现场己处于停止施工的状态。

约谈福建奥元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25

239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达明路与省府路交叉路口,周麻婆油烟从窗口直接排放。

福州

油烟

    该店厨房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厨房油烟经管道集中收集后从店外二层店招牌处排放,但是前段时间油烟净化器已损坏没有及时进行维修,而且厨房油烟也没有按照环保部门要求接入专用排烟管道内。经鼓楼区环保局监测人员现场监测,厨房油烟未达到区域排放标准。

属实

    510日,鼓楼区环保局已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该餐饮店于515日之前,维修好已损坏的油烟净化器,并将厨房油烟接入专用排烟管道内高空排放,拟处罚金额0.5万元。鼓楼区环保局将继续跟踪监督该餐饮店整改落实情况。

 

26

239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官陂镇陂龙村天面山,1.养猪场,污水乱排,死猪就地掩埋。2.洗砂场虽有沉淀池,但是一下雨污水直接排放。

漳州

    1.信访人反映的实为天面山养猪场。经查,该猪场无环保审批手续,采用生态种养零排放模式,配套有一套污水处理设施,该猪场建有两口储液池,其中1口在用,1口尚未投入使用,现场检查,雨污分流不彻底。该养猪场建有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池,从201711日至58日共记录处理病死猪136头,死亡率3.7%,属于正常范围之内。没有发现病死猪就地掩埋的情况。
    2.
信访人反映实为天面山洗砂场。经查,洗砂场业主搭建临时搭盖两间、建有沉淀池一口,从事挖土洗砂作业,没有配套防止水土流失的相应设施,下雨天沉淀池水满后可能导致沉淀池积水外溢。2016年,国土部门曾对张天平的违法行为处理过。

部分属实

    1.诏安县环保局已立案查处养猪场的环境违法行为。诏安县农业局、诏安县环保局联合函告官陂镇政府,要求521日前关闭养猪场。
    2.
为防止洗砂场再次在该地进行洗砂活动,官陂镇政府于510日依法组织人员对业主的临时搭盖和沉淀池进行拆除。

 

27

239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富城工业园,漳州海之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经营范围为饲料加工,现跨范围生产鱼粉,臭味难闻。

漳州

大气

    1.该公司生产的鱼粉为整个配合饲料多种配方的原材料之一,将配比后的豆粕、面粉、鱼粉、酵母粉混合加工而成饲料成品,鱼粉工序只是整个饲料产品中的一道工序,不是专门生产鱼粉。
    2.
该公司鱼粉生产车间臭气经处理后高空排放。59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的鱼粉车间由于休渔期处于停产状态。监测结果显示臭气未超标。据了解,由于内部管理不到位,生产时,员工会将少量原料暂放在车间外,会散发异味。

属实

    1.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已发文,责令其恢复生产后,加强鱼粉车间内部管理,对原料采取密闭储存措施。
    2.
要求该鱼粉生产车间,主动接受环保部门监督,待监测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如出现违法行为,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将依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对该公司进行严厉查处。

 

28

240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辋川坑南大队头坑村,多家养猪场,臭味难闻。

泉州

大气

    惠安县辋川镇坑南村头坑自然村不属于畜禽养殖禁养区,共有7家养猪场。201759日检查发现上述7家养猪场养殖规模小、设施简陋,猪粪、猪尿及猪舍冲洗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至村排污沟或者田边水沟,现场存在异味。

属实

    59日,惠安县辋川镇政府责令7家养猪场于2017530日前自行清栏并拆除猪舍及相关设施,逾期未完成的,惠安县政府将采取强制关闭措施。

 

29

240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沙县青州造纸厂,粉尘污染严重。

三明

大气

    59日,沙县环保局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粉尘污染主要来自供热锅炉、碱回收炉和白泥运输堆放场地,检查时,废气电除尘、布袋除尘及脱硫脱硝处理等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控数据显示,污染物均达标排放。227日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锅炉、碱回收炉烟气排放均达标。但在运输过程中装车过满,造成洒落,导致粉尘污染。
   
两个白泥堆场没有完善的防扬散措施,遇大风天气导致白泥粉尘污染。

部分属实

    1.针对该公司白泥堆场“三防”措施不完善,造成污染物扬散的违法行为,沙县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整改并立案查处。
    2.5
9日,该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对现有白泥堆场采用黄土覆盖并种上植物等措施处理,防止粉尘污染。加高加固白泥堆场挡墙及其他辅助设施的建设,年初已委托长沙轻工设计院设计,55日在福建省机电招标集团挂网招标,计划年底完成整改。对运输途中粉尘污染问题,采取控制运输车装车量,防止运输过程粉尘撒落等有效的措施加强和完善运输全过程的管理,为彻底解决白泥堆场粉尘污染问题,该公司已立项重新启用石灰窑项目,恢复原有碱回收车间的白泥回收设施,年初该公司已制定了方案,计划今年8月底投入运行。

 

30

2403

投诉人反映:428日反映泉州市惠安县福璟花园一期闽潮元饭店油烟(排到下水道后冒出)噪声问题,现在仍未解决。诉求:彻底解决油烟噪声问题

泉州

油烟

    1.闽潮元饭店实为惠安县闽潮缘美食店,20165月开始营业。20169月初惠安县环保局曾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店油烟扰民问题。经多次检查,该店已完成以下整改:二楼厨房不再用于中餐炒、煮,拆除二楼厨房排油烟管道并封堵排烟口。510日复查发现该店一楼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但靠近道路的检查井有部分油烟冒出。
    2.2017
2月,惠安县环保局曾接到群众反映该店送菜电梯噪声扰民的信访件。经214日检查核实后,惠安县环保局责令该店立即整改,重新购买低噪电机,同时调整电机的位置。429日晚19:00时检查时,该店正常营业,其边界外1米处噪声经监测超标。2017510日复查,该店送菜电梯已停止使用。

属实

    1.51日,惠安县环保局责令该店改正噪声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处罚款8万元。
    2.5
11日,该店自行将送菜电梯拆除。
    3.5
11日,惠安县环保局责令其改正油烟排放口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并加强油烟净化设备日常维护清洗工作。
    4.
惠安县环保局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店规范运行污染处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31

2404

投诉人反映:427日反映泉州台商投资区32号路不知名化工厂,白天粉尘严重,排出的废气有硫酸臭味。仍未解决。

泉州

大气、扬尘

    1.群众反映的“化工厂”为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前身泉伟硅胶有限公司于2009218日经惠安县环保局环评审批,主要从事硅胶生产,20164月公司重组成立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增环保处理设施和生产设备,并于201611月取得建成违规项目环保备案报告书批复。该公司无洗桶工序,无生产污水;原材料硅油、107胶空桶由供应单位回收。2015716日检查发现该公司超标排污,台投区环土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处罚款0.4297万元。20151013日检查发现该公司清洗原料桶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暗管排入惠南工业区雨水管网,台投区环土局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涉事管理员被处以5日拘留。
    2.4
28日检查发现公司部分危废空桶露天堆放。台投区环土局当即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处罚款1.5万元;台投区安监局和消防部门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同时对该公司外排生活废水、噪声进行监测,结果均达标,外排废气因该公司被责令停产整改无法监测。52日,泉州市对责任人进行问责。53日复查发现该公司已于51日停产整治。510日再次复查时,该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1.泉州台投区管委会责成惠南工业园区、消防、安监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该公司停产整改到位,如整改不到位,予以关闭取缔。
    2.
责成台投区科技局在全区开展出租厂房排查,严格规范企业准入门槛。
    3.
责成台投区环土局督促该企业增加降噪设备,进一步减少噪声影响。

 

32

240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塔埔西路万泰东方小区楼下17号老地方烧烤店,晚上78点小区内都是浓重的油烟味,每晚不敢开窗。

厦门

油烟

    信访反映的塔埔西路17号,属厦门市环保条例规定的餐饮禁设区域。58日,思明区执法局在排查中发现该处店内设有一具烧烤炉,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烧烤项目,已现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取消烧烤项目,整改至符合环保要求后前往办理环保备案登记合法经营。

属实

     59日,思明区执法局没收该处店内烧烤炉1具;并对该店在禁设区域经营油烟项目的行为立案查处。当天,莲前街道组织公安、环保、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该区域和店面的巡查与监管。

 

33

240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儿童医院食堂油烟扰民,曾向12345投诉。

福州

油烟

    该食堂厨房炒锅上方的4扇窗户未关闭,两台排气扇开启,导致油烟未经过净化处理直接向外排放,外飘的油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部分属实

    1.鼓楼区环保局于59日对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拟对其处罚0.3万元。
    2.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已于59日对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食堂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餐饮服务,告知其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前不得擅自从事餐饮服务,同时对该食堂无证从事餐饮服务行为,己立案调查。
    3.
各部门将继续跟踪福州儿童医院食堂的油烟问题,督促其按要求落实整改。

 

34

241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南屿镇桐南山兜村有一家砖厂临近民房,经常晚上生产,噪声扰民,制砖的土散发臭味,砖厂生产后排水沟被堵塞,下大雨农田容易被淹。

福州

大气、噪声、其他

    该企业目前已停产,检查现场未发现臭味。企业内有一条小沟渠横穿受纳场,曾因堆放渣土导致部分河道被堵,目前该公司已采取了埋管改道处理方式,解决了小沟渠河道堵塞问题。

部分属实

    1.58日,高新区国土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停产通知书,责令立即停产整改,对信访人提出的渣土堆场扬尘问题采取进一步防尘措施。
    2.
福州高新区国土环保局对福建昌明建材有限公司环保设施建成未验收已投产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款2万元。

 

35

241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古城西路69101店面悟饕便当,油烟污染。

厦门

油烟

    经查,该店面为禁止开办产生油烟污染餐饮项目的地点,且经营中产生的油烟未经处理引至店面招牌处排放,未设置餐饮业专用烟道。思明区执法局已于47日对该店油烟扰民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责令经营者自行整改,停止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并办理环保备案登记。

属实

    1.510日,思明区执法局对该店违规经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5
9日起,思明区政府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及属地中华街道办,对古城西路69101店面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但该店未开门营业。下一步,思明区执法局将加强对该店的巡查力度,并开展不定期专项整治。

 

36

2412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埕边村牛岗山炸石头,粉尘严重,道路破坏扬尘严重,噪声扰民。

莆田

噪声、扬尘、其他

    被投诉对象涉及两家公司:一是莆田市嘉元置业有限公司仙游循环经济示范园,二是仙游乐居红木物流公司。
    1.
经现场核查,仙游循环经济示范园项目建设工地在进行岩石爆破和土石方平整施工作业时,没有配套完整的“五小”工程(部分项目施工现场无围挡、无洗车池、无振动槽、无高压水枪),同时,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碾压造成园区道路破坏,产生粉尘和噪声污染,给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
仙游乐居红木物流公司施工地块位于仙游循环经济示范园范围内,地表均为岩石层,目前土石方平整和基础开挖已基本结束。

属实

    仙游县已对两家公司发出停建整改通知单,要求于51日前关停石材加工作业。510日,仙游县郊尾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嘉元置业公司施工机械进行断电,要求业主于515日前完成整改,拆除机械。同时,责令嘉元置业公司和乐居物流公司立即落实好施工工地 “五小”工程,全面进行围挡和尘土清理,并对园区部分破损道路进行修复,防止扬尘污染。
   
目前,两家公司均已停止破石施工作业,正在拆除机械和完善落实“五小工程”,路面尘土清理基本到位。

 

37

241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新浦路忆芗心苑小区楼下和对面道路上许多烧烤摊,每天傍晚6点营业到半夜,油烟火炭味、噪声扰民,窗户都不能开。

漳州

噪声、油烟

    59日晚,芗城区城管执法局、新桥街道办事处、区信访局到现场调查处理,发现新浦路忆芗心苑小区附近确有烧烤摊、大排档(红仔烤鱼大排档、前锋大排档、那家大排档)正在占道经营烧烤,并有多张桌椅摆在人行道上。

属实

    59日晚,芗城区执法人员对新浦路忆芗心苑小区周边的“红仔烤鱼大排档”、“ 前锋大排档”和“那家大排档”三家烧烤大排档的占道经营行为当即予以制止,消除了噪音、油烟问题。同时,分别对三家大排档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占道经营并自行拆除所搭盖的罩棚。

 

38

2414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上街镇万科又一城小区东、南、北侧有很多根雕厂(其中一处是建平路和广兴路中间的根雕一条街),违规搭建,粉尘、散发油漆味污染严重。

福州

大气、扬尘

    建平村万科又一城项目东、南、北侧现有木雕加工厂共161家,主要租赁当地村民自建的民房或铁皮厂房从事生产经营,设施简陋、喷漆产生废气直接排放,切割和打磨过程中产生较多粉尘、噪音。

属实

    1.56日上午,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161家木雕加工厂下达立即停产整改文书,对拒不停产的进行断水断电处理。目前,未发现木雕加工厂恢复生产。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每天派20名工作人员巡查执法,严禁加工厂擅自恢复生产。
    2.
区执法局对该区域内违法建设的木雕加工厂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若未自行拆除,将启动立案查处程序。

约谈直接责任人建平村党支部书记。

39

241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光华农牧有限公司(存栏1万头),废水直接排放到农田,影响农作物生长。

福州

    经现场检查,福建光华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日处理300吨的养殖废水处理系统正在运行,猪尿液通过处理后部分回用于猪舍冲洗,多余部分用于回灌。检查人员在后洋村村民带领下查看了当地群众反映过的被污染农田,该农田位于福建光华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回灌地范围内,目前处于抛荒状态,杂草丛生,未发现泥土发黑、发臭等被畜禽养殖废水污染迹象。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出口COD浓度超过农田灌溉水质标准限值,同时该公司尾水灌溉管网布置不合理,缺少支管。

部分属实

    1.该公司废水用于农田灌溉,因水质超标排放,责令限期治理并立案处罚款2万元。
    2.
闽侯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520日前完善污水回灌管网,增设支管,扩大回灌地有效消纳面积,并合理控制回灌时间、频次。
    3.
闽侯县环保局将不定期巡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确保该公司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符合农田灌溉要求。

 

40

241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池灶镇车厝村,高建混凝土搅拌站,排放粉尘,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高建混凝土搅拌站名为晋江市高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配套建设有污水沉淀池,搅拌机,运输车清洗水以及混凝土作业地面冲洗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申领排污许可证。该公司东西南三面50米范围内均无居民住宅,北面为厂房,离居民距离较近。320日,曾有群众投诉该公司粉尘问题,经现场检查,晋江市环保局针对该公司渣土露天堆放问题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1万元。
    2.5
9日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露天堆放的渣土已大部分清完,当场无明显扬尘。经排查,其粉尘有三个来源:(1)生产线搅拌楼、骨料仓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导致投料、计量、搅拌过程中产生粉尘。(2)该公司建设项目外围空地砌有围墙,但仍存在少量渣土,且地面未硬化。(3)露天堆放骨料(砂、石子)未覆盖,运输车辆进出可能引起扬尘。

部分属实

    1.晋江市住建局责令其加强防尘降尘措施,强化生产过程水泥、粉煤灰贮存罐以及输送设备管理,杜绝发生跑、冒、漏现象;组织堆放砂石料场整改,实施喷水防尘措施,同时对渣土堆放场采取封闭、地面硬化等“三防”措施,减少扬尘产生。
    2.
晋江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该公司一旦恢复生产,立即组织对其粉尘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如存在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从重查处。

 

41

2417

投诉人反映:晋安区鼓山镇六一佳园小区七号楼旁边的渣土堆没有清运,扬尘较大,影响居民生活。诉求:清运渣土,做好绿化。

福州

大气

    现场渣土裸露在外,未加盖滤网,产生扬尘明显。经了解,福州市园林局拟将该处渣土用于后期该地块园林绿化建设使用,现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程序。

属实

    1.510日,晋安区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六一佳园小区七号楼旁边围墙外裸露的土堆,进行全面滤网覆盖。
    2.
积极与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对接,会商加快六一佳园小区七号楼旁地块的绿化建设工作,彻底解决扬尘扰民问题。

 

42

2418

投诉人反映:罗源县起步镇港头村光窑垅,华星机制炭厂排放黑烟,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

    该厂已于47日自行关停,现场检查无生产迹象、未发现烟气扰民问题。

不属实

    由罗源县起步镇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于512日对该企业予以强制拆除,现已拆除塑料生产线和烘干生产线,517日起对40座土窑予以拆除。

 

43

2419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瓯市徐墩镇205国道旁,华荣化工有限公司靠近居民区,晚上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南平

大气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2017592030分,建瓯市环保局、徐墩镇政府赴现场检查。
   
检查时该公司停产,甲醛反应釜、尾气处理器等生产设备无使用迹象;因风险源卫生防护距离不足,已于113日被责令停产整改,重新办理验收手续;210 日、317 日检查时均处于停产整改状态;目前已整改到位,正在办理排污许可证。

不属实

    建瓯市环保局已告知该公司在取得排污许可证后,应调试生产设备及污染治理设施,确保符合环保要求后方可恢复生产。

 

44

2421

投诉人反映:晋江市安海镇山兜村华联彩印,臭气扰民。

泉州

大气

    1.“华联彩印公司”名为晋江市华联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位于晋江市安海镇山兜工业区,主要从事印铁加工。2000年该公司办理环评手续,2001年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6年该公司进行技改并于20161226日通过该项目有条件备案,已办理排污许可证。2015年至2016年期间,陆续有周边村民反映华联公司生产废气扰民,晋江市环保局多次调查处理,并针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47日,晋江市环保局再次接到该公司异味扰民的投诉,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对厂区周边情况进行走访,未发现异常情况。48日对该公司废气进行全面监测,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达标排放。
     2.5
3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4条印铁生产线、5条涂布线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再次监测,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厂界生产废气、无组织废气均达标排放。54日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调阅材料、走访群众发现该公司存在管理不到位问题,2号车间大门未完全封闭,部分废气通过大门溢散,6号、7号彩印线车间未密闭,废气未有效收集处理等问题。56日至9日,晋江市环保局多次对该公司回访检查,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无生产废气排放。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督促该公司制定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设立环保专员专管并定期组织培训;督促企业整改,确保生产线在密闭空间内运行;每季度定期组织废气监测并及时公开。加强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45

242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海峡奥体广场,儿童游乐场未批先建,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经现场勘察,该项目业主为大周公司,项目尚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位于海峡奥体中心红线范围内,距离居民区超过100米。大周公司自进场安装设备以来,能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我市施工相关规定,在规定的建筑施工作业时间内施工安装设备设施。

部分属实

    福州市国资委已要求大周公司暂停大周奥体乐园项目施工,待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后再恢复施工;同时,要求大周公司严禁在午间和夜间施工,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46

242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五凤兰庭小区第756栋一楼夏天烧烤店,油烟直接从窗户排出,抽油烟机噪声、晚上营业噪声扰民。

福州

油烟

    夏天烧烤店位于五凤兰庭小区第759栋一楼架空层,该店处于装修收尾阶段,尚未对外营业。因该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其不得擅自开展餐饮服务。

不属实

    59日核查发现当事人已拆除门外招牌,并保证证照齐全之前不对外营业。

 

47

242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鑫荣嘉园小区17号楼,附近的万科01地块工地打桩机噪声超标扰民,没有任何降噪措施。夜间浇筑混凝土,通宵施工,影响居民生活。向城管部门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漳州

噪声

    59日晚7时,市城管执法局前往工地现场查看,当天未发现万科工地施工。经现场核查,漳州万科城01地块于2015年开工,开工后,群众举报噪声扰民较多。针对万科01地块夜间施工扰民的情况,市城管执法局多次约谈该项目工地负责人,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2015618日至2017510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先后38次对该工地未经审批午、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情况进行立案处理,从第五起案件开始实施顶格处罚,罚款总金额17.7万元。

属实

    510日上午10时,市城管执法局责令万科01地块严格按规定施工,未经环保部门审批,不能在中午1200-1430,夜间2200-600时段施工。同时,指令夜间值班中队,每晚对该工地巡视一次,如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屡犯将从严处罚。

 

48

2427

投诉人反映:晋安区远洋路水上公园附近的生活污水排入河道,园内和周边河道水体黑臭,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福州

水、其他

    水上公园附近的生活污水排入河道,园内和周边河道水体黑臭的情况属实。

属实

    福州市政府已将浦东河(含水上公园)及浦东河上游河道列入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该项目于220日完成招标,由清控人居集团中标,322日进场施工,综合采取截污、增氧、补水、生态治理等手段,开展内河整治,力争在今年底先行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0年上半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49

2428

投诉人反映:台江区茶亭河河水黑臭,诉求:政府落实整治措施。

福州

    信访人反映茶亭河河水黑臭的情况属实。

属实

    福州市政府已将茶亭河整治工程列入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PPP项目,该项目已于320日完成招标,由北控水务集团中标实施,424日开工,计划2017年底前先消除片区内的水体黑臭问题,2019年上半年项目完工,水质主要指标将全年保持地表V类水标准。

 

50

2429

罗源县莲花东区附近河段河水黑臭,罗源湾入海口的多家钢铁厂,排放废水废气,影响海水质量和滩涂生态。

福州

水、大气、生态

    1.近年来随着罗源县城区不断扩张,人口规模迅速增长,排污水量巨大,南溪两岸截污干管容量不足,部分污水排入南溪,影响了南溪水流域环境。
    2.
三家钢铁企业安装的30套废气在线监控数据显示,所排放的生产废气均已达标。但现场检查发现散货原料堆场及运输存在少量扬尘无组织排放问题。废水回用不外排。影响海水质量和滩涂生态的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1.罗源县全面启动南溪、起步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周边路网改造、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对南溪两岸排污口进行接驳修缮,聘请福州神龙保洁公司负责南溪河道保洁。
    2.
目前,各钢铁企业已加强厂区地面喷淋,同时对露天堆场进行覆盖,已加强装煤与出焦过程操作管理,并制定严格操作规程,严防扬尘与无组织排放污染。

对罗源县住建局城建科科员进行约谈。

51

243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象峰一路72号中庚香山春天1号楼下的365餐饮、连江锅边、华莱士、鑫尚座餐馆等多家餐饮店,无排烟管道,油烟直接排往小区。

福州

油烟

    香山春天1号楼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象峰一路72号,楼下有8家餐饮店。因香山春天小区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被人为封堵,油烟无法实现高空排放,58日已自行停业。59日和10日,经多次复查,8家餐饮店均无营业。

部分属实

1.晋安区政府组织新店镇、区公安分局、区环保局和社区工作人员对1号楼顶楼商铺专用烟道被封堵部分进行疏通,但顶楼消防门被业主改装并加装私锁,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进入。
    2.
晋安区新店镇已召集1号楼部分业主进行宣传解释,并督促香山春天小区物业管理处立即对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进行疏通。

    3.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立即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程序解决1号楼业主私自堵塞商铺专用烟道问题;新店镇要求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处立即打开被业主改装并加装私锁的顶楼通道门,尽快对已停业的8家餐饮店进行断电处理。

 

 

52

2433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顺昌县水南镇新屯村忠跃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超标养殖,猪圈超面积,污水处理不彻底直排村庄。

南平

    该公司20141月通过环保验收,规模为生猪存栏2900头、猪舍16座。59日,顺昌县有关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建有猪舍39栋,在用24栋,空栏15栋,存栏生猪1235头。养殖废水经干湿分离、沼气池处理后流入新建氧化塘,氧化塘未贮满,无废水流出。
    3
19日,双溪街道发现该公司超规模,当场要求减栏,并完善污水设施治理。47日进行核实,存栏生猪约5000头,氧化塘防渗膜破损,再次要求该公司进行减栏,完善修复氧化塘,410日将情况通报顺昌县环保局。
    4
12日,顺昌县环保局等单位现场检查,存栏生猪1870头,但氧化塘防渗膜破损,废水渗漏至小溪,经监测,渗漏废水超标。54日,顺昌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处罚款10万元。

部分属实

    顺昌县环保局201759日对该公司23座猪舍予以查封。510日,责令于630日前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53

243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红峰村污水管道被瀚海开发商征用,污水只能用水泵抽,一下雨污水就蔓延出来,向镇政府反映多次,都没有重新安装污水管道。

福州

    红峰村该地块雨污水管道暂未建设,目前红峰村自建了20米临时管道接入国宾大道市政管道,同时利用水泵进行抽水排放,可基本满足日常需求,但在降雨量大的情况下,会发生雨、污水漫流的情况。闽侯县政府已于201510月同意拨款建设红峰村沙墩雨污管网建设工程,上街镇于20169月完成该工程招投标工作。因施工时发生村民阻工的情况,导致工程招投标完成后,无法立即动工建设。

部分属实

    闽侯县政府对红峰村村民阻工问题进行协调,510日上午已开始动工建设红峰村沙墩雨污管网工程。

 

54

2435

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新生村319国道250公里往连城方向左边有个养猪场1.将污水通过公路涵洞流到森坑溪流。2.猪粪直排到附近的企业。

龙岩

    1.经现场核查,信访投诉中所反映的养猪场,属于限养区,已列入2017年度县级标准化改造。该猪场有雨污分流措施但不完善,未实施干清粪,沼液储液池未防渗,无外排口,检查时无废水外排。
    2.
信访投诉中所指企业为养猪场南侧已废弃的福建亿嵘宏达矿业有限公司,该企业场地归2人所有。产权人将房屋及部分场地租赁给福建亿嵘宏达矿业有限公司使用,该企业自成立以来从未进行生产且自2013年至今未支付租金。养殖户因猪场标准化改造需要,在公司租赁房屋外的空地上自行开挖做储液池,用作临时储存沼液。

部分属实

    1.养殖户已将猪舍内可出栏销售的生猪进行清栏以减少粪液排放量。
    2.5
11日,原有储液池已清空并回填完毕,启用经过防渗处理的应急池。
    3.
督促养殖户严格按设计方案,加快猪场标准化改造进度,确保在20179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实现达标排放。

约谈3人。

55

243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炉田村银合国际后面有一采砂厂,当地国土资源局有下来检查但是没有处置结果。该采砂厂非法占用农民的庄稼地,产生的粉尘、噪音严重扰民。

泉州

噪声、扬尘

    49日,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在巡查中发现,福建省广润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包工头在炉田村银合国际后面,利用平整道路开挖的废土渣进行非法洗砂,412日,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会同供电部门、河市镇国土资源所对该洗砂场进行断电处理。至55日,数次巡查均未发现该洗砂点复产;55日当天,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河市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拆除了部分洗砂设备;510日复查仍未发现生产行为。

不属实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河市镇政府将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巡查,防止洗砂场复产。

 

56

243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松口镇古街路口处麦嘉基汉堡店:1.油烟扰民,附近居民不敢开窗。2.厨房后面没有经过任何处理,臭气熏天。3.夜间经营到凌晨1点产生的噪音严重扰民。向当地12345反映多次未有处理结果。

福州

大气、噪声、油烟

    该店操作间密闭,油炸灶上安装有一台集气罩,但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收集后未经处理通过排气管至顶楼排放。该店厨房后面为居民区公共通道,没有堆放杂物,清洗污水通过管道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现场检查未发现污水渗漏,地面整洁干净无污水,未闻到臭味。噪音严重扰民的情况不属实。今年共收到4件关于该店的投诉,嵩口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均及时处理并按时反馈。

部分属实

    1.嵩口镇政府已责令该店立即停业整顿,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目前该店已订购油烟净化器。
    2.
永泰县政府已要求嵩口镇监督该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后方可营业,并规范经营时间,避免扰民。

 

57

2439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霞浦县松港街道洋挡厝村,某炼铁厂排放恶臭气体和粉尘,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宁德

大气

    投诉的为霞浦县森茂机电有限公司。该公司埋设在地下的排烟管道因雨水及沙土倒灌,发生部分管道堵塞,造成烟气排放不畅,少部分烟气无法外排,弥漫在厂区周围,且厂房密闭措施不完善,造成粉尘和烟气影响附近村庄村民的生活环境。

属实


    1.
霞浦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于58日停止生产,待整改到位恢复生产后,将组织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和附近村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行监测。
    2.
该公司于58日停止生产,59日对相关环保设施进行检修。

 

58

244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破寨村,属于禁养区,多家养猪场(不知道名字)没有环保设施,臭气熏天,废水直排,污染水源,影响村民用水。

泉州

水、大气

    投诉人反映的破寨村,系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五个自然村落之一,龙山村全村属于禁建区,不属于禁养区。目前龙山村存栏10头以上的生猪养猪场(户)有21家,其中破寨自然村有4家。
    1.
21家生猪养殖场(户)中,19家为散养户。散养户均没有办理环评及其他相关手续。生猪存栏30-200头,距离居民房、小溪流较近,选址不符合环保要求,部分建有沼气池,但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消纳地不足,污水外流,臭味较明显,存在较大程度的污染。
    2.
规模以上养殖场有2家,分别为安溪县龙门龙山强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和安溪县宗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1)安溪县龙门龙山强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项目环评报告表于201372日通过泉州市环保局审批,2014123日经安溪县环保局环评竣工验收,设计生猪存栏2800头,现生猪存栏1600头,猪粪收集后晒干销售,养殖污水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液及沼渣作为周围果林的有机肥,未发现污水外排。(2)安溪县宗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项目环评登记表于20151120日通过安溪县环保局审批,201624日经安溪县环保局环评竣工验收,设计存栏生猪800头,现生猪存栏750头。猪粪收集后晒干销售,养殖污水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液及沼渣作为周围茶园、果林的有机肥,未发现污水外排。

部分属实

    1.59日以来,龙门镇政府对19家散养户进行关闭拆除,目前已完全拆除。
    2.
安溪县环保局加强对2家规模养殖场的监管,督促进一步完善处理设施,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3.
安溪县龙门镇政府、龙山村委会建立网格化巡查等长效机制,加强巡查举报力度,杜绝违建复养现象。开展全镇禁养区内违建复养问题的查处,加快非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的达标改造,如改造后仍未能符合环保要求,坚决予以关闭拆除。

 

59

244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螺洲杜园桥头,橡胶厂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诉求:有关部门到现场查处。

福州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发泡车间、炼胶车间、密炼车间、锻压车间均未运行,但锅炉炉体有余温,锅炉车间堆放生物质颗粒燃料,车间有塑胶味道。密炼车间配套集气罩但无废气处理设施,炼胶车间未配套集气罩和废气处理设施。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对该公司未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配套生产废气处理设施、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行为依法立案处罚,拟处罚款6万元,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
    2.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公司在未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及检验报告前不得使用锅炉,并监督该公司现场对锅炉进行破坏性拆除。
    3.
仓山区加强对该企业的停产监督,在未依法取得环评审批和其他行政许可的情况下,不得恢复生产。

 

60

244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霞美镇四黄村下厝168号对面,某厂夜晚排放黑烟和恶臭气体,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大气

    信访反映的企业为铸造厂,该厂主要从事机械配件铸造加工生产,没有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南安市环保局426日曾接到群众投诉,于52日联合霞美镇政府、供电局对该厂进行断电,强制停产。510日复查,该厂仍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1.52日,南安市环保局针对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5.75万元。
    2.5
10日,南安市环保局、霞美镇政府、供电局强制拆除该厂中频炉等主要生产设备。
    3.
南安市环保局、霞美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厂停产关闭到位。

 

61

2444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玉田镇仟仲村,航兴石材厂占用耕地建设厂房,石材粉末污染闽江支流。

福州

    今年59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对长乐市玉田航兴石材加工厂进行现场检查,该厂已基本拆除完毕。经查,玉田镇阡中村村民于20135月末,未经审批,占用基本农田689平方米建设石材加工厂。长乐市国土局于2016323日对该违建问题进行立案查处,2016515日对其做出处罚。该厂在生产时,虽然有采取喷淋措施,但仍存在粉尘污染;生产时,喷淋水经沉淀循环使用,一旦回用不及时,沉淀池中的水即溢出外排至外环境。

属实

    长乐市国土局对航兴石材厂处罚款2.067万元,并责令自行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设施,退还土地。长乐市供电公司对航兴石材厂违法建设的厂房车间采取断电措施。航兴石材厂已将生产设备拆除,搬离厂房。长乐市相关部门对该违建厂房按违建查处规程进行处置。长乐市玉田镇纪委牵头对该信访问题展开调查,依法依规处理。

 

62

2445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将乐县,金溪河采砂船违规采砂,破坏生态。

三明

水、生态

    1.510-11日,将乐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金溪河33处采砂场均已办理了采砂许可证,33艘采砂船均已办理船舶登记证、检验证书和船员适任证书,手续齐全且在规划可采区内合法采砂。
    2.
存在问题:(1)采砂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安全度汛方案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书面材料不够齐全;(2)部分采砂场占地设施,无临时用地的批复性文件;(3)有15处采砂场(高唐4处、水南2处、南口3处、黄潭4处、万全2处)未及时处理在采砂作业时产生的尾渣;(4)河道采砂6处(高唐1处、古镛1处、水南2处、南口1处、万全1处)有破碎及洗砂作业,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

部分属实

    1.将乐县政府责令业主立即整改。目前,金溪河段33家采砂场已全部停业整顿,待整改完成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重新作业。
    2.
将乐县政府要求各采砂场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安全度汛预案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书面材料。
    3.
将乐县政府要求无临时用地批复的非法占地采砂场立即向国土局申请办理临时用地相关手续。
    4.
将乐县政府要求15家采砂场立即清理采砂作业产生的尾渣。
    5.
将乐县政府要求有破碎及洗砂作业的六家洗砂场配套建设洗砂废水沉淀池及洗砂废水闭路循环系统。

 

63

244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州港开发区汤洋村,伟成油脂有限公司排放恶臭气体。

漳州

大气

    59日,漳州市环保局对伟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已建成一条日处理1000吨棕榈油物理精炼、分提生产线,配套建有一套工艺废气净化设施、一套日处理12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该生产线自20164月起根据市场情况投入间歇性生产,20172月起未生产,至今尚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没有闻到恶臭气体。

部分属实

    511日,针对伟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的擅自投入生产问题,漳州市环境保护局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依法立案查处,对其处罚款8万元。

 

64

2447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航城街道五竹村,豪博餐具有限公司未批先建,排放恶臭气体,世豪餐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无证经营,没有环保设施,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福州

大气、噪声

    1.长乐福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于20171月取得长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今年58日经长乐市环保局备案。该公司从事餐具清洗消毒,生产工艺中厨余残渣临时存放过程中产生少量臭气。该公司将厨余残渣存放在密闭的暂存间内,并及时清运,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2.
世豪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已取得长乐市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并于55日经长乐市环保局登记备案,厂区配套有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该公司属昼夜生产企业,根据监测结果,厂界部分点位噪声超标。由于该企业四周均无噪声敏感点位,对周边群众造成的影响较小。

部分属实

    1.长乐市环保局已责令长乐福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及时清运厨余残渣,定期清洗暂存室,尽可能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
长乐世豪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已于511日停产搬迁。

 

65

2448

投诉人反映:台江区排尾路和长乐南路交叉路口,光明港河支流河水黑臭。

福州

    59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即派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核实,以光明港一支河为界,光明港一支河以西的光明港二支河约300米河段确实存在水体黑臭问题;光明港一支河以东的光明港二支河约3公里河段无黑臭水体。目前光明港二支河上游因旧屋改造,市政管网未覆盖,部分污水排放河道。

属实

    目前台江区已将该河道流域上游所有旧屋区列入旧改计划。完成旧改工作后将配建相关的市政设施,彻底截断污染源。同时,光明港二支河已纳入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PPP项目进行长效管养,确保水质稳定。

 

66

2449

投诉人反映:晋安区鼓山镇福兴大道工业区二号,榕宇汽车维修厂隔壁,锦添制冷仓库,偶尔排放钢瓶内的剩余气体,气味刺鼻,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其他

    经核实,晋安区锦添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压缩机翻新车间未进行生产,现场未发现制冷剂钢瓶排放气体的情况。该公司仓库存放的成品制冷剂钢瓶用于销售,没有进行钢瓶冲装的工序,用于翻新的旧压缩机中也无残留的制冷剂。该公司主要工序为旧压缩机通过抛光机除锈后进行喷漆,因未配套环保治理设施,喷漆过程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部分属实

    晋安区环保局于59日对锦添公司喷漆台实施原地查封;对该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问题立案查处,拟处罚款4万元。同时,晋安区鼓山镇已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巡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会同环保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67

2450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金陶镇时潮村,污水处理厂距离居民区太近,没有进行环评公参。

泉州

其他

    此件为重复信访件。4月,南安市领导接访时,金淘镇时潮村3名群众有提出类似信访事项。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金淘镇政府即邀请信访人到南安市区污水处理厂、仑苍镇污水处理厂参观,实地了解污水处理厂。参观后3人均当场表示支持金淘镇污水处理厂选址工作。
    1.
关于“金淘镇拟建污水处理厂,未经环评公参”问题。53日,南安市金淘镇政府、环保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联合现场检查。该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工建设,正在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尚未报送环保部门审批。
    2.
关于“距居民区太近”问题。根据污水处理厂平面布局方案,污水处理设施距离居民区实际距离为50.7米,符合卫生防护距离标准,处理工艺拟采用膜处理技术。
    
由于信访人连续5次重复投诉,55日,省环保厅赶赴南安市金淘镇污水处理厂选址现场实地调查核实和指导工作。要求南安市根据项目建设有关规定,责成项目业主抓紧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工作,待环保部门批准后再行开工建设;如未能通过环保部门审批,金淘镇政府应另行选址建设。56日上午,南安市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污水处理厂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征迁等问题。同日,泉州市政府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到现场督办,要求南安市依法依规开展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如项目不符合环评要求,应另行选址建设。

部分属实

    1.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责令项目业主单位依法依规办理开工前的各项前期手续,抓紧完成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前期手续报批工作,待各项相关手续获批后方可开工建设。
    2.
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未能通过环保部门审批,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将督促项目业主单位重新选址建设。
    3.
继续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南安市政府要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在召开金淘镇污水处理厂环境影响评审会时,应邀请项目所在地的时潮村、晨光村群众代表参加,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消除群众疑虑,引导群众理解支持该项目建设。
    4.
南安市政府要求金淘镇政府妥善处理项目用地征迁等问题。

 

68

245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文武砂镇二站村派出所旁边的饲料厂,臭气熏天。

福州

大气

    510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公司现场核查,该厂未生产,锅炉无余温且压力表为零,未安装烟气净化系统;车间内有鱼腥味,厂区外未发现异味。经询问周边群众,反映该厂已于201610月起停产至今。

部分属实

    目前该厂已停产,业主表示不再恢复生产。长乐市已责令该厂立即全面清理厂区内剩余的饲料及原料,彻底解决臭味扰民问题。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该厂的日常监管,一旦发现该厂恢复生产立即依法予以查处。

 

69

245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城峰镇冠景小区的污水直排到村路上(管道口是露天),臭气熏天,跟县政府反映无结果。

福州

水、大气

    59日,永泰县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现场核查,冠景小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雨污分流处理,分流后污水最终接驳至县污水厂处理,不存在污水直排情况。由于商支二路北段污水管道铺设结合市政道路建设同步进行,受项目施工及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该段管网存在破损,现场可闻到臭味,施工方正在抓紧进行修复。

部分属实

    59日下午,永泰县即安排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目前,通过连续加班,已完成沟槽开挖,管材已进场,预计一周左右完工。下一步,永泰县将加大力量,完善商支二路北段雨、污水管道,并对县城区污水管网设施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逐项逐个解决。

 

70

2454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天马山天马猪场,有一部分地方是属于秀屿区下郑村,下郑村是禁养区,散发的臭气扰民。

莆田

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投诉件。经核实,天马公司位于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与秀屿区笏石镇下郑村交界处。天马村是畜禽养殖禁建区,下郑村是禁养区。其中:属于下郑村的地块为饲料加工车间、闲置储粪间和猪舍,没有养殖生猪;生猪养殖的地块均属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现场检查时,配套的废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污水外排,但沼液存储池、集水池上方为开放式,容易高温暴晒,产生臭味。56日至7日,该公司自行委托福建力普检测有限公司在公司周边布点检测恶臭气体,检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荔城区环保局要求天马公司于59日前在沼液存储池、集水池上方加装遮阳、防雨装置。该公司已于59日整改到位。

 

71

245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有一红砖厂,粉尘扰民,空气污染严重。

泉州

大气、扬尘

    1.黄塘镇虎窟村红砖厂全称为泉州中鸿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烧结页岩环保砖生产。该公司环评于20116月经惠安县环保局批复同意,20127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污泥闪蒸干燥流水线项目环评于20159月经惠安县环保局批复同意,20174月通过该项目环保竣工验收。
    2.5
9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生产车间采用顶棚搭盖,原料堆场定期喷淋,隧道窑采用电加热,焙烧窑产生的烟气经高约80米的烟囱排放,对该公司焙烧窑产生的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该公司生产过程无废水产生,生活污水经三化厕处理后外排至周边山沟。

不属实

    惠安县环保局、黄塘镇政府继续加强对该公司监管,督促加强防尘措施,规范运行污染处理设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72

245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洋中新村奋斗市场,油烟扰民,污水乱排,臭气熏天。

福州

水、大气、油烟

    59日、10日,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市场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奋斗市场内经营饮食类的单位共3家,分别为台江区谭想堂酥饼店、台江区草本卤鸭店、台江区自英卤鸭店,经营中均不产生油烟。近日由于管道堵塞,该市场正在进行局部管网改造,导致少量生活污水泄漏,产生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1.台江区政府已督促市场内经营者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确保市场环境整洁有序。
    2.
台江区政府已要求该市场加快管网改造进度,尽快将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避免污水、臭气扰民。同时,在管网改造期间,增加污水清理频次,确保市场环境整洁。

 

73

2458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温东村往临川镇方向高架桥左拐(泉港路旁边),有一混凝土厂:1.水泥浆以及废水直排附近的农田,严重污染村民的庄稼。2.粉尘飞扬,严重影响附近居民。

莆田

水、扬尘

    被投诉对象实为莆田市秀屿区国柱混凝土搅拌站。
   
经核实,该搅拌站距离最近民房185米,符合环评报告表卫生防护距离不小于50米要求。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水泥浆、废水直排附近的农田,周围农作物生长正常。该搅拌站沉淀池内的泥渣堆积较多,原料堆放场喷淋频次少;生产中原料装卸、搬运过程会产生一定的粉尘,影响周边环境。同时,该搅拌站存在擅自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建设的行为。

部分属实

    1.秀屿区环保局于59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搅拌站立即对沉淀池内的泥渣进行清理,同时,增加原料堆放场地喷淋次数,防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2.5
6日秀屿区笏石镇国土资源所已对该搅拌站非法占地行为立案调查。
    3.
笏石镇人民政府已责令其法人代表于610日前撤离该搅拌站地上物,恢复土地原貌。

 

74

2459

投诉人反映:对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富足口村四季平养猪场处理结果不满意,目前还有养五六百头母猪加上小猪有两千头左右,该猪场破坏生态环境,污水继续乱排。

南平

水、生态

    该企业201310月通过环评审批,未验收,设计存栏生猪2900头。
    2017
59日,政和县环保局赴现场检查。其存栏生猪约1500头,其中小猪约900头,未发现有废水外排。
    2016
621日,201676日政和县环保局发现其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处以罚款,并责令限期整改。2017323日发现未及时办理环保验收手续、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处以罚款,并责令限制生产和限期整改。2017419日、201752日检查发现其存栏生猪1700头,现场未发现有废水外排,但未按环评要求建设事故应急池。

不属实

    政和县环保局已责令四季平猪场限期整改,并予以以立案查处。

 

75

246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高新区上街镇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往高速路方向200米有三个搅拌站,这三个搅拌站存在以下问题:1.车子每天从该校区经过、夜间搅拌站生产和水泥车卸货产生的噪音严重困扰该校所有学生。2.粉尘污染,校区的小河变浑浊。3.污水和废物去向不明。

福州

水、噪声、扬尘

    1.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往高速路方向的路段实行全天24小时禁止重中型载货汽车通行,故3家混凝土搅拌站的车辆出入均从117县道通行,并未经过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等校区路段。工程学院南区、北区与福银高速路和学府南路相邻,往来车较多,交通噪音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校师生正常休息。监测结果显示,3家搅拌站的生产噪声对距离400多米的工程学院造成的影响较小。
    2.
上述3家企业均已构建生产水回用系统,商品砼生产线已安装布袋除尘装置对粉尘进行收集,并定期对高速路排洪渠进行清淤,场地外的道路每天均有采取喷淋、洒水措施,防止粉尘散逸排洪渠内。
    3.3
家企业的生产废水已经收集回用于生产线,未发现废水外排现象。另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弃渣,提供给相关工地用于垫层施工使用,目前未发现三家公司存在弃渣乱倾倒行为。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已责令上述3家公司于2017831日前对堆场设置完善的围挡,并增加喷淋等设施,防止扬尘现象。
    2.
闽侯县上街公安分局全天24小时禁止重中型载货汽车驶入上街广贤路路段,及时发现并查处闯入禁行区域的违章行为,尽可能减轻交通噪声对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师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影响。

 

76

246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大南板镇大南板村,龙麟水泥厂的隔壁未知名的砖厂,烟囱冒黑烟,废气刺鼻,该砖厂生产粘土实心砖,粘土实心砖已被国家禁止生产。

漳州

大气、其他

    群众反映的实为漳浦佳乐森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漳浦县绥安工业开发区大南坂新型建材工业园,主要从事页岩、硅土及建筑废渣烧洁制造。
    1.
经查,该公司已配套建设相应的窑炉烟气治理设施,采用双减法处理工艺对窑炉烟气进行处理,脱硫率可达80%以上,除尘率达90%以上。由于检查当天该公司未生产,无法对窑炉烟气进行采样监测。待该公司申请竣工环保验收生产时,再对窑炉烟气进行采样监测,并及时补充上报废气监测报告。
    2.
该公司采用隧道窑生产线,利用煤矸石、煤渣、粉煤灰、石粉、建筑废渣等为主要原料生产烧结多孔砖,但厂区内除堆放半成品多孔砖以外,还发现堆有20万块实心砖。经查,生产的实心砖主要原材料是建筑渣土和建筑基坑土。县经信局确认企业生产的烧结多孔砖属于鼓励类产品;但利用煤矸石、煤渣、粉煤灰、石粉、建筑废渣等为主要原料生产烧结的实心砖属于限制类产品。
    3.
该公司年产环保烧结多孔砖3000万标砖项目未经验收擅自投产,且擅自增加了一套实心砖挤出模具,生产了20万块实心砖。

属实

    1.漳浦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违反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企业停止生产。
    2.
漳浦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实心砖,并限期整改,清除现场的成品(半成品)实心砖,拆除销毁实心砖挤出头模具。

 

77

246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万里村首山路农业干部学校,万里村村民生活垃圾(进不了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堆放在潇湘府酒楼通往牛眠山这条巷10米处,阻碍村民通行。农业干部学校里的高音音响,噪声扰民。

福州

垃圾、噪声

    1.潇湘府酒楼往牛眠山巷方向10米处堆放有多件残破家具及建筑废材,体积较大。同时,现场发现少量生活垃圾,经查系周边居民私自倾倒。
    2.
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山校区)校团委设有一个广播室,每天数个时段有播音,偶尔学生举办晚会活动播音也在当天21时前结束。经现场监测广播噪声为62分贝,超过该区域60分贝的噪声标准限值。

属实

    1.仓山区即对该路段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该路段垃圾现已清理到位。从61日起仓山区聘请第三方中标保洁公司负责万里村全天候保洁工作。
    2.
仓山区已责令学校将午间播音时间调整到非居民午间休息时段,并降低播音音量至标准限定范围,不得扰民。目前该校已整改,仓山区将加强后督查。

 

78

2464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文江乡大安村,大安村与桃舟村交界处建立坝头水电站,目前还未施工,该水电站不符合福建省流域规划,该水电站的位置不在福建省水利厅流域规划环评推荐名单里面,选址不符合要求。

三明

其他

    1.59日,大田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反映的建设地段未发现有任何动工建设水电站的迹象。查阅大田县水利局农村水电信息系统名单中未“坝头水电站”项目。
    2.
经查,221日大田县文江乡大安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拟利用大安村与桃舟村交界处河道上原有的一座拦水坝修建一座水电站。村委会利用集体资金预投资30万元,村民意向筹资200万元(目前村民只报名、未筹资)。目前,大安村村委会未向大田县文江乡政府、大田县水利局提交拟建水电站的任何材料,尚未进行项目规划选址、环评、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
    3.
经查阅相关资料,反映的意向建设的水电站确实不在《尤溪流域综合规划报告》的推荐名单内。

部分属实

    1.大田县文江乡政府要求大安村未取得水电站建设相关审批手续前,不得擅自动工,文江乡政府将负责跟踪监督。
    2.
大田县水利局已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水电资源开发管理的意见》发放到村,由县水利局、文江乡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约谈大安村两委成员。

79

246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屿后南里386号松柏公寓,京闽酒店正对面的亚亮餐厅、麻婆餐厅,卫生脏乱差,油烟直排,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油烟、其他

    1.投诉人反映的亚亮餐厅实为思明区亚亮鸭肉店松柏分店。经营小吃、中餐项目,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和环境影响登记表,2014年思明区执法局针对该店油烟直接排入下水道的行为责令改正,处罚款0.4万元,但该店逾期未缴纳罚款,执法局向思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于20141031日获得受理,思明区法院已将业主列为被执行人。该店针对油烟直排下水道问题已自行整改到位。
    5
9日检查发现,该店经营时食客喧哗、厨房鼓风机、店面外墙空调外机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周边卫生环境长期无人清理,存在卫生脏乱问题。510日对该店昼间边界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超标。
    2.
投诉人反映的麻婆餐厅,经核实为厦门市思明区湘鹭苑饮食店(原店招牌为“湘鄂人家”,后更换为“麻婆味道”),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41229日,未办理环评审批及验收手续。2013年,思明区执法局对该店油烟直排下水道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处罚款0.5万元。该店现已停止经营,201759日检查时处于装修阶段,施工导致店面及周边环境较为脏乱。

属实

    1.510日上午,思明区执法局、思明区法院与执法相对人进行现场沟通,督促其尽快缴纳罚款,当天下午,执法相对人悉数缴纳罚款0.4万元。
    2.
已针对该店昼间边界噪声超标问题立案查处。该店经营者书面承诺加装油烟除味设备以消除异味,并委托油烟净化器的专业维护单位进行清洗保养。
    3.
思明区执法局于511日,现场督促厦门市思明区屿后南里387102室(原麻婆餐厅)新商户拆除原有厨房设施,并要求该商户对垃圾及时装袋清理,办理相关证照合法经营。

 

80

246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湖心街西段湖景花园小区,东南侧的天地仁生餐饮店油烟直排。

泉州

油烟

    59日,鲤城区环保局鲤城区对天第仁生餐馆开展检查,该餐馆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至店面东侧绿化带,监测显示油烟处理设施处理效率低于标准。2017511日复查,该餐馆已停止营业。

属实

    510日,鲤城区环保局责令该餐馆停业整改,处罚款5万元。

 

81

246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和旭路优山美地小区中门坡下的顺风建材有限公司,离居民区不到50米,经营土、沙、石、水泥、砖,该企业半夜货车、推土机卸货、装货,噪音、粉尘扰民。多次投诉,该企业只是拆除违章搭盖,早上6点到晚上11点的噪音问题至今未解决。

厦门

噪声、扬尘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经调查,厦门市顺风地材建材有限公司与厦门尚梁建材有限公司,经营场所均在和旭路30号之四,日常共同管理,店招为“厦门市顺风地材建材有限公司”。
   
湖里区执法局于54日、5日和7日分别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与厦门市恺宜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和旭路30号之四进行噪声和粉尘检测,检测结果噪声值超标,粉尘监测数据未超标。59日起,因厦门市顺风地材建材有限公司与厦门尚梁建材有限公司已在清场,未再进行监测。厦门市顺风地材建材有限公司与厦门尚梁建材有限公司经营砂石、建材批发,虽然51023:30现场推土机未作业,但不排除日常经营中,货车、推土机卸货、装货,产生噪音、粉尘扰民;和旭路30号之四场所无违章搭盖,正在清场。

基本属实

    510日下午,湖里区行政执法局现场检查,厦门市顺风地材建材有限公司、厦门尚梁建材有限公司正在场地清理沙、石、水泥、砖等建材,采取人工、雾炮机喷淋的方式进行降尘。当晚,场地内停放一辆推土机未作业,沙石上覆盖防尘网。

 

82

246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靠眉峰茶厂的养猪场,养猪数至少500头以上,含猪粪便的污水未经处理外排污染水源地。污水外排导致田里的水稻无收成。该场环境差苍蝇较多,污染环境。

泉州

水、其他

    1.投诉人反映的养猪场,共有2个养殖场区,一场位于眉山乡观山村山腰,现生猪存栏约110头;二场位于眉山乡观山村蜈蚣山,现生猪存栏约130头。该区域属于禁建区。
    2.5
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眉山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猪场一场、二场养殖废水均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集水坑(未采取硬化、防渗透、防溢流措施),最后通过管道用于浇灌蔬菜,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一场沼气池外排废水经监测超标。511日复查,该养猪场已开始出售猪仔。

部分属实

    1.58日,针对私设排污口的违法行为,南安市环保局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5万元,该案适用行政拘留拟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2.
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眉山乡政府责令该养猪场于519日前完成清栏关闭(现已出售猪仔12头),逾期未清栏关闭,将组织强制拆除关闭。
    3.
南安市眉山乡政府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养猪场清栏关闭到位,不出现复养。

 

83

246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华安县沙建大洲工业园区:福建嘉煌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州建华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鑫德洲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州益源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州瑞成陶瓷有限公司,均超标排放废气。

漳州

大气

    1.经查,信访反映的5家陶瓷企业中的4家(福建省漳州瑞成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州建华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鑫德洲陶瓷有限公司及福建省嘉煌陶瓷有限公司)均存在未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
    2.5
8日上午,华安县环保局对5家陶瓷企业现场检查,均建设了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其中,2家企业在生产,设施运行正常;2家没有生产,但煤气发生炉处于保温状态,脱硫设施正在运行;1家停产检修。经对除停产检修以外的4家公司废气排气口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超标排放。

属实

    1.华安县环保局对福建省漳州瑞成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州建华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鑫德洲陶瓷有限公司及福建省嘉煌陶瓷有限公司未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即投入正式生产的行为立案处罚。
    2.
华安县环保局对废气超标排放的福建省漳州瑞成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州建华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鑫德洲陶瓷有限公司及福建省漳州益源陶瓷有限公司予以立案处罚。

 

84

247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640号翠湖村小区5-8栋楼下餐饮店,油烟排放地下管道,经管道从居民家下水道溢出。

厦门

油烟

    仙岳路640号翠湖村小区5-8栋建成于1996年,共有四栋住宅楼,毗邻摩登大厦、音乐时代广场、湖北大厦、潇湘大厦、中关委大厦、松柏高中部,该处餐饮店均位于住宅楼沿街裙楼的一楼店面,无餐饮业专用烟道,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属于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经查,该处大部分餐饮店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其中2家未发现油烟问题,12家存在油烟问题,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于59日对存在油烟扰民问题的12家餐饮店分别责令整改,并依法立案查处。
    2.5
10日思明区筼筜街道与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共出动30人次,暂扣厨具12件。

 

85

2472

投诉人反映:1.漳州市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外西环路边上(距离居民区1公里左右)一家碎石场,粉尘扰民,炸石造成房屋震颤、噪声扰民。2.村中3家养猪场,污水排入农田。3.白梦山上一家垃圾场,臭气扰民。

漳州

水、大气、噪声、扬尘

    1.信访反映的碎石场位于石埔村赤坑山(外西环路西侧),赤坑山为东山县“青山挂白”治理项目,实施单位是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村委会。该村委会在治理过程中,利用炸药对裸露石头进行爆破,并进行破碎作业。爆破及石头破碎作业产生粉尘和噪声扰民。
    2.
信访反映的3家养猪场属于关闭回潮复养。3家猪场存栏数19-67头不等,猪舍紧邻居民区,污染治理设施简陋,污水直排农田。
    3.
信访反映的为东山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该处理厂环保手续齐全,随着东山县12座垃圾收集中转站的投入使用,东山县日垃圾处理量增加至180-190吨。春夏季节在气压较低的特殊天气且在风向作用下,垃圾场的气味会对石埔村局部地区产生影响。

属实

    1.东山县国土局要求西埔镇石埔村村委会立即停止赤坑山“青山挂白”治理工作(东国土资函〔201726号),以最快速度编制生态治理方案,待审批通过后,方可恢复。县环保局责令村委会立即停止治理作业(东环改字〔201714号),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
    2.
西埔镇政府已将3家养猪场清栏拆除,并强化巡查,避免复养回潮。
    3.
东山县规建局已对石埔村至垃圾场道路两侧洒落垃圾进行清理整治,监督落实垃圾场进一步完善对入场垃圾的除蚊除臭消毒处理,增添机械设备,做到垃圾及时覆土填埋。同时,加强垃圾运输车辆的清洗和进场道路的保洁管理,减少“滴洒漏”现象。

 

86

2473

投诉人反映:晋安区鼓山镇远西村福州春天小区和鼓山格致学校之间的内河,水体臭气扰民

福州

    59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排查核实,现场河道水位很低,部分底泥裸露,河道发臭的情况基本属实。

属实

    1.拆除违建,疏通河道。结合旧屋区改造工作,目前晋安区政府正在摸排沿线的房屋情况,加大力度,对河道沿岸进行拆违、拆旧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先行拆除部分沿河建筑为治理工程提供工作面。
    2.
实施淌洋河综合整治。淌洋河综合整治工程已于2016年列入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统一实施整治,综合采取截污、增氧、补水、生态治理等手段,考虑到短期内沿河市政设施配套不足,将优先在河道两侧建设贯通全河道的末端污水截流系统,截污后接入洋里污水处理厂处理。2017年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0年上半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87

247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丽江明珠小区财富温泉酒店(试营业中),私自开采地下水资源,曾向市政府信箱、安监局投诉,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漳州

其他

    1.此件为重复投诉件。经查,群众曾于201747日、9日向漳州市政府信箱投诉,芗城区安监部门未收到相关投诉。20174月,芗城国土分局根据群众投诉前往调查,发现东方财富温泉酒店私自开采地下水资源情况后,现场下达制止通知书(漳国土资责字〔20171号),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2.5
9日晚,芗城区国土分局、水利局、新桥街道等单位对东方财富温泉酒店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酒店仍在丽江明珠小区大门口旁边开采地热温泉水行为。

属实

    1.漳州市国土部门于510日约谈东方财富温泉酒店有限公司实际负责人,责令酒店暂停营业,接受调查。
    2.5
10日上午,芗城国土分局函告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要求切断丽江明珠小区大门旁边地下井取水泵的电力供应。芗城区水政部门查实该酒店未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当日下午,即传唤当事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目前,东方财富酒店洗浴中心已暂停营业,私自开采的地下水井已停止取水。

 

88

247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丹霞路同城夜宴,噪声扰民,已投诉多年。

漳州

噪声

    1.此件为重复投诉件。漳州市城管执法局于201511月对该音乐餐厅娱乐场所夜间噪声排放超标行为进行立案,并处罚款。2016428日,再次对该娱乐场所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同时约谈经营者,要求其对娱乐场所噪声扰民的行为提出整改措施。2016517日,该经营者提交了相关整改方案。20166月份至今未接到关于该餐厅噪声扰民的投诉。该餐厅于2017315日重新装修,并于41日重新开业,改为经营餐饮服务。
   2.5
9日晚,漳州市城管执法局对“漳州市芗城区好食寨音乐餐厅”进行现场查看。经现场核实,该餐厅目前更名为“同城夜宴”,经营餐饮服务,大厅、包厢均无音响设备。

部分属实

 
   
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委托相关机构对该场所的噪声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并根据结果做出处理。

 

89

2478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湾坞镇鼎信镍业,将酸泥和炉渣堆放在鲤鱼顶山坳里。

宁德

土壤

    此信访属重复件。对福建青拓镍业有限公司周边山林及鲤鱼顶周边山坳进行调查核实,均未发现有酸泥和炉渣堆放的情况;企业生产产生炉渣主要是高炉渣和精炼渣(经球磨磁选),均属于一般工业固废,生产过程中无酸泥产生。

不属实

    福安市责成企业进一步规范工业废渣的处置利用工作;督促福安市青拓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加快300万吨工业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确保20188月前建成投产,以解决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问题。

 

90

2479

龙岩市武平县中堡镇紫金矿业,污水挖坑倾倒,对周边水质产生影响。

龙岩

    1.该公司在尾矿库下游建设了环保应急坝,排土场建设有浆砌石坝,废水统一回抽至水处理系统,建设8000m3事故应急池;按两百年一遇降雨量标准重新规划了矿山环保防洪系统,建成了井下及地表排洪系统;3000m3/d的含铜废水处理系统稳定正常运行,未发现挖坑倾倒的问题。
    2.
查阅在线监控、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以及武平县环保局的定期废水监测情况,监测结果均表明,尾矿库消力池涵洞水、周边小溪水水质均达到相应标准要求。

不属实

   1.2017510日,县领导对武平紫金总经理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措施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省自查自纠。
   2.
督促武平紫金加强与周边群众的沟通联系,加大对环保实施项目、水质检测结果、污水处理情况等各方面的宣传力度,定期在周边村部公开栏张贴公布水质检测结果;中堡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做实做细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91

2481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港头镇玉坂村水泥搅拌站,污水排入水库,并影响农作物生长。2015年媒体已对此进行报道,但该搅拌站依旧在生产。

福州

    此件为重复件。54日,福清市环保局经调查取证后未发现国融公司污水与水泥渣排入南坑水库的现象,但现场检查发现国融公司存在逾期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的违法行为。福清市突击检查核实,该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信访人反映的国融公司已被福清市环保局责令停产,立案处罚款2万元,经现场核实,未有生产迹象。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港头镇人民政府加强对国融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停产整改,及时补办环保验收手续。

 

92

248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岩内村墩上社二组厦沙高速厦门北站收费站旁荔枝林,承包人砍伐林木,并将土地用于填埋垃圾(十几亩),破坏环境。

厦门

生态、垃圾

    59日下午集美区农林水利局等部门赴现场勘查,发现该地块荔枝树被砍伐,现场填埋有土头垃圾及部分生活垃圾。
   
集美区曾于2017214日接到相关信访,经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调查取证,并于2017328日委托鉴定,该园地被破坏面积6处共8.68亩。
   
针对承包人涉嫌毁坏林木,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行为,集美区农林水利局于330日立案调查。针对填埋垃圾的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于424日责令整改,立案查处。

属实

    511日委托对土壤进行检测,以确认填埋垃圾是否对土质产生影响。
    5
12日,集美区农林水利局解聘该片区护林员,514日召开全区护林员大会进行通报。集美区效能办同步介入调查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问题。

集美区农林水利局解聘该护林员,514日召开全区护林员大会进行通报。

93

2483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湖南镇仙宅村新池印染厂无建设项目环评手续、危险废物经营证。该企业不断扩大生产,长期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水废气。该企业躲避监管部门,经常在夜间作业,制造噪声污染,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水、大气、噪声

    投诉人反映的“新池印染厂”实为福建省长乐市祥泰印染有限公司。

    1.查阅、核对了该公司危险废物台账,该公司危险废物已委托有资质单位福清市发强特种油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并于今年428日按规定要求转移了一批危险废物。
    2.5
9日,长乐市环保局再次现场核查产能情况,经查,祥泰印染厂现有定型机19台,染色机63台,125t/h燃煤蒸汽锅炉和11000万大卡/时燃煤导热油炉,备用115t/h燃煤蒸汽锅炉和11000万大卡/时燃煤导热油炉,2016年底通过违规项目环保备案,2016年底备案至今并未发现扩大生产。
    3.5
1日检查时,对经处理的废水水样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COD、氨氮超标,长乐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拟处罚金19万元,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4.
该企业属于依法审批项目,夜间正常生产。
    5.4
29日对该公司噪声进行监测,结果达标。虽然企业噪声达标排放,但不是零排放,个别对噪声敏感的群众会感到不适。

部分属实

    1.51日,长乐市环保局已立案处理“祥泰印染厂经处理的生产废水排放浓度超标”问题,拟处罚19万元。并针对祥泰印染厂生产废水排放浓度超标问题,要求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
针对企业噪声虽然达标排放,但仍会对周边个别群众产生影响的现象,要求祥泰印染有限公司,通过对鼓风机、引风机等加装减震垫等措施,进一步减震降噪,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94

248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锦英南路南里夏商新纪元小区,海翔大道大型货车经过,噪声扰民。

厦门

大气、噪声

    57日,经对敏感区域噪声以及交通噪声进行监测,该小区昼间区域噪声达标,夜间区域噪声略微超标。

属实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市公路局在西滨立交安装隔音屏,同时,由路桥集团组织完善集灌路一侧的隔音屏设置。计划6月份动工建设,尽快完成设置。

 

95

248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南二环边上联建新苑小区,南二环高架桥上汽车经过,噪声扰民。诉求:采取降噪措施。

福州

噪声

    信访人反映的高架桥为南二环白鹭岭高架桥,联建新苑小区位于南二环白鹭岭高架桥东侧,联建新苑小区从2010年陆续分期建成。联建新苑小区距南二环白鹭岭高架桥道路中心线最小的直线距离约60米,没有设置隔音屏,确实存在噪声扰乱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属实

    1.福州市城管委将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联建新苑小区附近的南二环路段开展交通噪声影响评价和方案设计研究,请研究单位对噪声进行监测、评价分析噪声超标原因,提出降噪方案。该方案计划在今年6月中旬前完成。
    2.
福州市城管委将针对研究成果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形成专题报告上报福州市政府,待福州市政府审批同意后组织开展整改工作。

 

96

248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尼葛开发区,新泰革业、科宏生物有限公司、福建和兴橡胶、嘉丰生物科技、协峰塑料科技,废气排放不达标,夜间臭气刺鼻扰民。

三明

大气

    56-9日夜间、514日,尼葛开发区管委会和永安市环保局组织现场核查。
    1.
和兴橡胶公司正常生产。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但靠近园区公路一侧的硫化内胎车间门窗开启较多,在边界有少许橡胶气味。
    2.
科宏生物52日开始停产。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建有废水处理设施,三氯蔗糖项目产生的废气通过尾气二级吸收装置(氨水吸收液)处理后排放,氨基酸型系列表面活性剂项目生产产生的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
    3.
新泰革业正常生产。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生产废水通过两套三效六塔真空蒸馏系统回收循环使用不外排,生产线和配料车间采用密闭系统,DMF废气引入回收塔,处理后的废气由塔顶排口排放。厂界未闻到明显异味。
    4.
协峰塑料公司正常生产。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检查时,该公司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大门口和厂界周边未闻到异味,厂区相邻车间的通道有轻微橡胶气味。
    5.
嘉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122日停产至今。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生产过程全密闭,搅拌釜清废水用桶暂存,委托英汉凯丰公司处理。厂界未闻到明显异味。   

不属实

    1.福建和兴橡胶有限公司:责令该公司对生产线异味进行自查,加强车间日常管理,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该企业对硫化内胎生产车间橡胶异味切实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等。
    2.
福建科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责令该公司利用此次停产期间对乙酸乙酯压榨车间等生产过程中易产生异味环节进行自查,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并加以实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3.
福建新泰革业有限公司:责令该公司对生产线易产生异味排放环节进行自查,加强现场环保管理,保证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
    4.
协峰塑料有限公司:责令该公司对生产线异味进行自查,加强现场环保管理,保证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尼葛管委会约谈该企业负责人,督促该企业对生产异味切实采取有效整改措施。
    5.
福建嘉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在恢复生产前,应上报尼葛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备案,检查相应安全环保设施,避免发生污染事故;加强现场环保管理,保证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

 

97

249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镜洋镇镜洋工业区,磨石村与西番村的福厦324国道的边上,10家鞋厂(星海鞋厂、福瑞达鞋厂等)臭气刺鼻扰民,质疑这些鞋厂臭气不达标排放。

福州

大气

    59日及511日,福清市环保局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核实,信访人反映的镜洋镇磨石村与西番村的福厦路324国道边上的鞋厂共有4家,经采样监测,4家鞋厂工艺废气治理设施出口和厂区下风向空气监测数据均达标。

不属实

    福清市环保局已要求上述企业负责人加强监管,保证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98

249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漳港镇山边村,厂名为力兴电器设备厂,实则主要生产电器镀锌,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厂前面的沟(村里的河道)。该企业生产过程中,铁件浸泡草酸后镀锌产生的废气刺鼻,危害村民身体健康。多次投诉,至今未处理。

福州

水、大气

    1.该公司废水主要在冲洗车间地板时产生,冲洗水存入污水处理设施调节池内,经处理达标后排放。58日长乐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调节池存有积水。510日,现场复查时,该公司正对调节池内的污水进行处理,经采样监测,该公司废水排放口各项污染物浓度均达标。
    2.
该公司镀锌产生的刺鼻气味主要是酸洗过程中产生的酸雾,高浓度酸雾配套酸雾吸收塔设施,经收集后经过喷淋吸收处理排放;低浓度酸雾通过在酸洗槽中添加酸雾抑制剂抑制酸雾产生,该公司在酸洗槽上方设立了酸雾废气收集罩,收集生产中无组织酸雾废气。510日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公司厂界恶臭进行昼夜监测,各点数值均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3.
对于群众投诉问题,长乐市政府组织市环保局、农业局、漳港街道等部门,开展多次现场核查、监测核实,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废水、废气处理。

不属实

 

99

249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航城街道五竹村长乐市世豪洗涤服务公司(村口进去就能找到,门口没有招牌),搬到此地大概一年,没有环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福州

其他

    1.该公司已于55日进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
    2..5
9,长乐市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供热确系华能电厂发电余热蒸汽,洗涤废水排入车间底下的污水集水池,用泵抽入市政污水管道。511日业主已停产搬迁。
    3.
长乐市环保局监测人员已对该公司排放废水进行过取样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排放废水已达到接入市政污水管道的要求。

不属实

    长乐市环保局继续跟踪长乐世豪洗涤服务有限公司迁入新厂房前,将加强对长乐世豪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的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100

249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大坪路垃圾长期未处理,臭气扰民。

福州

垃圾

    1.经现场核实,该路段确实发现有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主要是周边群众装修房屋倾倒的建筑垃圾和部分废弃物品。
    2.
现场没有发现生活垃圾陈积,没有臭气。

部分属实

    1.闽清县责成坂东镇政府、湖头村立即组织对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运,并已于510日清理完毕。
    2.
闽清县责成坂东镇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镇村两级进一步加强对村级环境卫生管理,加大环境卫生巡查力度,及时清运垃圾,确保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3.
闽清县责成坂东镇政府进一步强化“门前卫生三包”宣传,提高群众保洁意识,共同营造整洁有序良好的生活环境。

约谈湖头村支部书记、主任。

101

249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水头镇时代新城小区相差50米的奎峰路永辉超市旁边未知名石材厂(小区27号楼旁边大概50米,该厂无厂牌)24小时营业,噪声、灰尘扰民。

泉州

噪声、扬尘

    1.群众反映的“未知名石材厂”实为福建省南安市荣福石材有限公司。
    2.5
9日,南安市环保局、水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因市场因素及夜间电价较便宜情况,近阶段均为夜间生产,白天未生产。511日,南安市环保局委托福建省本讯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11日时,该公司已改为白天生产)粉尘、噪声排放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未超标,但噪声检测值偏大(白天未超标),如果该公司夜间生产,会对周边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鉴于该公司夜间生产时噪声产生的影响较为明显,南安市环保局、水头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将生产时间改为白天,并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确保其整改到位。

 

102

250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西坑村冠兴公司内外租的无证牛骨厂,刺鼻臭气扰民。

泉州

大气

    1.20174月初,晋江市永和镇政府获知有业主拟向冠兴公司租赁厂房投建牛骨破碎生产项目,当即告知业主未依法办理环评等环保审批手续,不得擅自投建生产。经后续跟踪检查,该业主已停止投建牛骨破碎生产项目。
    2.5
9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永和镇政府现场检查,牛骨破碎生产项目仍未投建,现场无明显异味。

不属实

    晋江市永和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该区域日常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03

2501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山前街道兰田鼎盛路6号一家非法收购废铅酸蓄电池厂(储存量几百吨),存在私自倾倒铅酸现象。

宁德

    1.投诉的为福鼎市绿保废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经查,该公司目前仅对福鼎市范围内的废旧铅酸蓄电池进行收集暂存并委托外运处置,不进行拆解和加工,未发现私自倾倒铅酸现象。
    2.
该公司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现场收集暂存有269.835吨废旧铅酸蓄电池。

部分属实

    1.510日,福鼎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收集、储存的废旧铅酸蓄电池进行登记保存,并对其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擅自收集、储存废旧铅酸蓄电池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
福鼎市环保局加强指导督促,责令福鼎市绿保废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在未申请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不得从事废铅酸蓄电池经营活动。

 

104

250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嘉禾路352201室楼下侯记面线糊、嘉禾路344号之2930禾沙茶面(店名已换),油烟直排扰民。

厦门

油烟

    经湖里区执法局调查:原“候记小吃店”、“金开禾小吃店”因“超范围经营餐饮,油烟扰民”,被责令关停,已变更登记字号。现场未发现两店有煎、炒、炸用的锅具,餐饮制作方式为“烫、煮”,但不排除煮、烫过程产生烟雾,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两小吃店均未设置油水分离设施,含油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

基本属实

    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江头街道办于201759日,对业主进行约谈,要求依法经营,不得从事超范围经营活动并要求经营过程尽量减少烟雾、噪声,避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针对废水直排,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10日责令改正,依法立案处理。

 

105

2503

投诉人反映:对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蔡厝村裕元养猪场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污水排放不达标,导致村里水井水体、东坑溪流超标。该养猪场与居民区距离90米,空气恶臭这个问题未解决。

泉州

    1.42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未运行,养殖废水经干清粪分离、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回用蓄水池,再抽至山地用于果树浇灌。对回用蓄水池中污水采样监测,COD超过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2.5
10日再次检查时,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出水口连接至果林灌溉的管道破裂,部分废水渗出排入外环境。经采样监测,渗出废水CODNH3-N浓度超过养殖废水排放标准。
    3.5
10日,南安市卫计局、罗东镇政府对井水、东坑溪进行采样监测,井水耗氧量、硝酸盐氮和非常规指标氨氮、参考指标中的亚硝酸盐氮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卫计局正对数据进行分析。
    4.
该公司距离该村最近的居民约100米,产生的异味对群众造成一定的影响。

属实

    1.428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养猪场生化设施未运行等行为,责令立即停止污水超标排放处,处罚款1.12万元,将其法定代表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2.5
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部分废水超标排放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立即对生化处理设施破裂的管道进行更换修补,并处罚款5万元。
    3.5
10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2017524日前清栏,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关闭;待标准化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能再次投入生猪养殖。
    4.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浇灌,不得外排。

 

106

250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沧海区东孚镇东埔村内的河道,受到玛瑙加工污水的影响,现在已经变成了臭水沟,玛瑙生产加工厂(无厂名厂址)废水噪声污染严重。

厦门

水、噪声

    1.东埔村现有玛瑙生产加工企业125家,其中110家污水已接入污水管网进污水站处理,15家未接入。510日对污水站排水口监测,COD、悬浮物均达到《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经查,投诉人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2.5
10日、11日现场核查,企业因市场原因未生产,无法对生产污水、噪声监测。
    3.
经查,因农村生活污水量增加、部分村民将雨水接入污水管,导致雨天时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不足,存在溢流现象;少数玛瑙加工企业距离民宅较近,存在噪声扰民问题;来自漳州的两个支流流经东埔排洪沟,水质较差。

基本属实

    1.510日、11日东孚街道对东埔村开展入户调查。对发现未接入污水管、噪声扰民问题的玛瑙加工企业全部下达停产通知书。
    2.
针对排查的15家未接入污水管网的玛瑙加工企业问题,2017511日、12日海沧区政府已组织环保部门依法查封14家,另1家已停产(设备已清空)。
    3.
针对污水站溢流、两个外源溪流流经东埔村水质较差问题,海沧区政府已与漳州市对接,拟新建一个5000吨的污水处理站,预计建设工期需十二个月(不含征地拆迁时间)。

对海沧区东埔村村委会主任、海沧区玛瑙协会会长、副会长进行约谈。

107

250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康美镇福铁村的草铺,有一个不知名铸造厂(省道307线草铺街),已经办了二十多年,污染严重,今年又扩大了生产规模。

泉州

大气

    投诉的为福建省南安市康美福兴机械厂。59日,南安市环保局、康美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厂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今年无扩大生产规模行为,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近期有生产迹象。

部分属实

    59日下午,南安市环保局、康美镇政府对该厂的主要生产设备和部分厂房进行强制拆除,对未拆除的设备进行查封。

 

108

2508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东爱大桥东爱水电边上,有一个迷信纸厂(九龙江支流西溪岸边),污水黑臭直排入溪,烟囱冒黑烟,异味扰民。

漳州

水、大气

    1.信访反映的为南靖县恒华纸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南靖县龙山镇东爱村。51日,恒华纸制品有限公司因锅炉整改向南靖县环保局提交了停产报告,于5123时起停产。55日,南靖县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污水治理设施有运行,污水排放口未排放废水。
    2.5
10日,南靖县环保局再次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污水治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排放口未排放污水,现场及周边环境未发现偷排、漏排现象。锅炉设备未运行,检查时无大气污染物排放。该公司废弃包装袋、废机油按照规定存放于有“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的贮存场所,并建立存放台账。
    3.2014
年至2016年,该公司曾因不正常使用水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等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处以行政处罚。

部分属实

    南靖县将继续加大对恒华纸制品有限公司和其他造纸企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109

2509

龙岩市上杭县太拔乡大坑村有2个违法养猪场,建在离大坑村三四里远的观音山,污水直排,臭气扰民。

龙岩

水、大气

    所举报的观音山2家养猪场均属限养区。
    1.
郭某养猪场:已改造完毕,2017330日通过太拔镇人民政府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项目预验收,现正申请县级验收。经现场核查,该养殖场废水需经沼气池、沉淀池、曝气池、储液池、生化塘处理后外排,储液池尚未装满,无废水外流。但养殖场周边存在一些臭气。
    2.
杜某养猪场:已改造完毕,并于2017329日通过太拔镇人民政府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项目预验收,现正申请县级验收。经现场核查,该养殖场废水经沼气池、沉淀池、曝气池、储液池、生化塘处理后外排,经监测水质达标排放。但养殖场周边存在一些臭气。

部分属实

  
    1.
由县农业局指导、太拔镇政府督促该猪场完善环保设施整改提升,所有整改项目必须在5月底前完成,并申报县级验收。
    2.
督促猪场少用低蛋白质饲料,适当添加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提高饲料的利用率,降低臭气浓度。

给予大坑村工作队长提醒谈话;给予大坑村支部书记批评教育;给予大坑村村委主任诫勉谈话。

110

2510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大桥镇横洋村溪沙自然村内有一个违法养猪场,占地4000多平方,存栏数4000头,污染严重。

宁德

水、大气

    1.投诉的为古田县大桥新春养猪专业合作社。经查,该养猪场手续齐全,属合法经营企业;目前该生猪合作社存栏4300头左右,现有的存栏数超过环评规定的存栏数;养殖废水经4个沼气池、12级氧化塘处理后,用灌车运输沼液至300亩的果蔬消纳地浇灌。
    2.
养猪场私自在氧化塘设有排污口,涉嫌环境违法行为。

属实

    1.59日,古田县环保局立即责令业主削减存栏量至环评规定存栏数。512日已削减生猪存栏量至2300头,完成生猪存栏量削减工作。
    2.5
10日,古田县环保局责令新春养猪专业合作社立即对氧化塘两处私设的溢流管进行拆除,彻底堵塞排污口。同时,对该合作社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111

251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陈埭镇桂林村村委会后面有一家鞋厂,经常性排放出臭塑料废气。

泉州

大气

    59日,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鞋材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正在生产,热压成型时产生的无组织排放废气有塑料味道,靠近桂林村委会一侧墙面装有排气扇,废气通过排气扇外排,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对该厂未执行“三同时”制度和未办理排污许可证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6万元。
    2.5
10日,晋江市环保局、公安局、电力公司、陈埭镇政府联合执法,依法对该厂切断生产用电、强制停产。
    3.
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政府加强巡查,防止其在环评审批及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完成之前擅自恢复生产。

 

112

2514

龙岩市新罗区南城溪南桥头附近,溪南广场斜对面街上的夜色烧烤店,油烟污染严重。

龙岩

油烟

    428日,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夜色烧烤店将移动烧烤车摆放在人行道进行经营活动,当即责令其立即停止占道经营行为,当事人当场改正。59日下午现场调查,夜色烧烤店内存放着桌椅、帐篷、移动烧烤车等物品,未实施烧烤行为。510日下午现场调查,夜色烧烤店店内无厨房设施,不具备整改条件,当事人已将店铺关停并转让。

部分属实

    市执法局将加大巡查力度,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治成效。

 

113

251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存在以下问题:1、亭头村丰收水库上游的引水渠有一个鸡鸭养殖户,养殖量3000只,粪便直排水库;2、古县村社仔自然村中的养猪场,养猪100头,污水直接排入溪水中,臭气扰民;3、古县村东庄自然村大象农业办公地上游,有一户畜禽养殖,养殖量5000只,臭气和污水污染严重。

泉州

水、大气

    1.投诉的泉州忠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鸡鸭采取散养方式,鸡鸭养殖的干清粪约每周清理一次,装袋外卖。畜禽养殖污水未经处理排入外环境。
    2.
投诉的养猪场已进行改造,配有沼气池80余立方米,四化池50余立方米,实行干清粪分离,粪便经人工收集晒干,尿液进入沼气池后提供给大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用地消纳处理。现场有异味,未发现有违法排放污水现象。
    3.
投诉的泉港区尖山养殖场配有两个沼气池合约80余立方米,一个四化池约50余立方米。养殖产生的鸭粪、污水通过沼气池收集沼化后引至四化池处理,经四化池处理后的水引至该养殖场下方一亩多大的池塘。现场有异味,未见水外排现象。

部分属实

    1.512日,泉港区前黄镇政府责令泉州忠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养猪场10天内完成清栏关闭,逾期将强制拆除取缔。
    2.5
11日,泉港区行政执法局、农林水局、环保局、前黄镇政府联合执法,对泉港区尖山养殖场进行拆除取缔。

 

114

251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东泗乡水浒村龙潭自然村内,污水管道长期堵塞,村内生活污水长期无法排出,整个村被污水环绕。

漳州

    59日,市建设局会政府现场调查核实,未发现整村污水环绕问题,但是在水浒村龙潭自然村戏台前存在排水不畅问题,同时由于该区域属于旧住宅区,区域外围周边新建住房地基普遍较高,雨天导致旧住宅区域产生积水且排出困难。

属实

    针对东泗乡水浒村龙潭自然村戏台前存在排水不畅问题,东泗乡政府敦促水浒村继续进行应急抽水,目前已完成龙潭自然村戏台前排水管道铺设扫尾工作。

 

115

2517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的数家企业,无手续,污染严重。1.非法沥青储存加工厂,位于雷东工业园区南阳物流码头厂区内。2.非法塑料米加工厂,位于雷东村东泰造船厂内。3.非法泡沫加工厂,位于雷东村利源建材厂内。

宁德

水、大气、其他

    1.投诉的漳湾镇雷东村南阳码头内的沥青储罐建设完成后,由于设备不合格等问题,仅在20154月生产一批沥青后,就停用闲置,现储罐内仅存有少量的沥青,并未发现有非法加工行为。储罐作为涉诉证据,法院要求保存。
    2.
投诉的宁德市东富工贸有限公司所属塑料造粒厂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验收,检查时,企业未生产。    
    3.
投诉的宁德百达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泡沫箱生产项目仍处于建设阶段,项目环评已于201741日经蕉城区环境保护局审批,生产机械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调试,原料仓库和职工宿舍尚未建成。

部分属实

    1.蕉城区环保局与沥青加工业主取得联系,责令其在诉讼案件终结后立即拆除该沥青储罐,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
    2.
蕉城区环保局责令宁德市东富工贸有限公司所属塑料造粒厂在恢复生产时必须提前向环保部门报备,复产后及时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3.
蕉城区环保局责令宁德市百达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泡沫箱生产项目建设完工准备投产前,必须向环保部门进行报备,投产后及时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116

251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桂山路55号小区,距离高速三环仅20米,其中三环辅路距离小区5号楼距离仅5米,交通噪声严重扰民,要求在相关路段安装封闭的隔音顶棚。

福州

噪声

    经查,该段三环路设计建设期间,虽然已综合考虑交通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高架桥部分采取加设隔音板、在路基部分道路种植行道树的方案来减少噪音的干扰,但由于交通量较大、小区离道路距离太近,交通噪音仍对周边的群众生活造成了影响。

属实

    1.为解决市民诉求,福州市城管委将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对桂山路55号小区附近的北三环路段开展交通噪声影响评价和方案设计研究,请研究单位通过对噪声监测、噪声超标原因评价分析,提出三环辅路降噪方案。该方案计划一个月内完成。
    2.
福州市城管委将针对研究成果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批后立即组织实施。
    3.
信访人要求在相关路段安装封闭的隔音顶棚的问题,因三环高速建设隔音顶棚不符合国家《声屏障结构技术规范》要求,且影响三环高速日常行车安全,目前暂时无法实施。

 

117

252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隆中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占用林地,违法建设,废水偷排,臭气扰民。

福州

水、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福清市隆中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名福清市隆中畜牧有限公司,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向附近村民租用80亩土地,用于建设猪场和种植苗木。在该场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过程中,福清市林业、国土部门已介入调查,该公司存在占用林地行为。
    2.
经现场检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该公司污水直接外排,周边沟渠水体较为干净,经现场采样监测,排放口水质达标,污水处理后大部分回用冲洗猪舍,部分达标外排。
    3.
该公司标准化改造完成后,臭味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的解决,但也存在部分异味,目前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恶臭监测。

部分属实

    福清市政府已责令福清市环保局和农业局监督福清市隆中畜牧有限公司继续加强污水处理系统日常管理,定期委托专业机构对该场进行恶臭监测,并按监测结果进行相应处理,建立长效的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正常运行,实现达标排放,同时责令福清市林业与国土部门应尽快确认该场实际占用林地面积,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118

252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向阳乡卓厝村恒盛生态园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该公司扩大养殖规模,污水偷排,污水池底没做防漏设施,只是上面用黑色塑料盖一盖,土坑里的污水严重渗漏,影响地下水。2.该公司违规占用林地来扩大养殖面积,破坏生态环境。诉求:实地调查,还村里一个美好环境。

泉州

水、生态

    1.该公司环评审批存栏规模为1500头,现存栏生猪约15000头,扩大养殖规模。
    2.
该公司养殖场实行雨污分离,养殖废水处理后,回用于冲洗猪圈。59日现场检查时,水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养殖废水处理后抽至氧化塘,用于冲洗猪舍,未发现有污水外排现象。
    3.5
9日,南安市卫计局在该公司厂区(井深约145米)、宿舍区(井深约120米)共采井水2份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耗氧量、硝酸盐氮、氨氮、亚硝酸盐指标均合格,卫计局正在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
    4.
南安市林业局2013819日对该公司非法占用林地予以行政处罚,责令恢复原状,罚款2.5454万元。59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在林地上扩建养猪场情况。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擅自扩大养殖规模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21.5万元。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向阳乡政府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20177月底之前完成超规模养殖生猪清栏。
    2.
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向阳乡政府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严控养殖规模,严防污水未经处理或超标排放。
    3.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组织对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进行综合评估、优化,进一步提升粪污处理水平,完善相关手续。

 

119

252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尚保村存在以下问题:1.尚保村有一条6-7米的村道东西方向,朝东边部分建养鸭场,臭气严重扰民。2.村道卫生长期无人打扫,只请拖拉机将日常垃圾拉走,村里唯一的垃圾倾倒场所被妇女主任占用,准备建设车库,村民的日常垃圾只好直接倒在村道上,卫生脏乱差。3.尚保村原有一条宽10几米的河道通往帝封庄,现被占用,违建,一到雨季到处积水,河道两边倾倒垃圾,污染极其严重。

福州

水、大气、生态、垃圾

    1.经核查,在尚保村村道东西方向均未发现养鸭场,仅在村道西侧一村民房屋内,发现其饲养了一只鹅、一只鸭,住宅中未发现饲养场地。
    2.
该村因资金问题,村内公共环境卫生未聘请专职人员进行保洁,村内垃圾为村民自清,经收集后,用拖拉机清运至望峰垃圾转运站。现场核查时,发现垃圾收集池内垃圾满溢,村道周边散落垃圾,卫生情况较差;经现场核实并向村民询问,未发现垃圾收集池被该村妇女主任占用,未发现垃圾收集池及其周边存在疑似违建停车库痕迹。
    3.
现场核查时,未发现河道旁存在现行违建行为。经核实,30多年前该河段河道宽8米左右,曾用于交通运输和泄洪。30多年来,部分村民逐步侵占河道建房用于家庭居住使用,导致河道变窄,,雨季来临时易出现积水现象。部分村民将生活垃圾直接投入河内,河面漂浮垃圾,对该河段造成污染。

部分属实

    1.59日,盖山镇对村主干道、垃圾收集池及河面垃圾进行了清理。目前已完成村主干道、村内卫生死角及河面垃圾的清理工作。
    2.5
9日,盖山镇已与福州汇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将于61日起由该公司负责盖山镇辖区内(含各行政村)的道路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清运等环卫作业服务。在此之前,盖山镇将强化尚保村垃圾清运的日常监管力度,做到日产日清。
    3.
仓山区责成盖山镇、尚保村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现已安排河道专管员进行日常管理,强化巡查,杜绝村民随意将垃圾投入内河。
    4.
目前,竹榄河综合整治项目已列入仓山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由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用PPP模式进行整治。该项目已于220日完成招标,由北京首创公司中标。仓山区政府积极协调配合竹榄河综合整治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加快综合整治工程,按照施工需要及时完成占用河道房屋的拆除和交地工作,切实保障截污调蓄池、管道、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顺利建设,确保于2017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力争于2020年上半年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120

252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闽亿五金电镀厂,位于居民区里,污染严重。(信访材料内附照片及视频,废水污染农田,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

泉州

重金属

    1.1430日,南安市环保局联合康美镇政府联合现场核查。该公司正常生产,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迹象,但生产车间滴洒漏现象较严重。同日,对该公司大门前农田水沟进行水质监测。51日,对该公司大门前农田水沟、大门前水沟进行水质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废水存在跑冒滴现象。(255日,南安市环保局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359日,泉州市政府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厂区旁边隔有一条水泥路,路下有一较大落差干砌石挡护墙,墙下农田约20多亩。其中有近4亩种植水稻,其它已经抛荒多年未种植。稻田的灌溉水是干砌石挡护墙渗出的水。挡护墙渗水处附近及农田里的水呈锈红色,部分稻田水稻叶片黄化、植株矮小,根部出现烂根、败根,新生根稀少,生长停滞等现象。
    2.
该公司热浸锌工序中通过集尘罩和降尘室对锌灰进行收集,经20米的排气筒高空排放。水煤气炉运行产生的烟气经过5道水浴除尘后经43米的排气筒高空排放。酸洗工序产生的酸雾废气只经简易的集气通道和一套酸雾废气净化塔(2座)后通过15米的排气筒进行高空排放,产生的酸雾未能完全收集处理,车间内有明显的酸雾味道,车间外无明显的酸雾味道。公司55日被责令停产,检查时仍在停产,无法对废气进行监测。

属实

    1.55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酸洗工序、热浸锌工序及钝化工序未通过项目“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11万元。同时,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改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2.
南安市康美镇政府为受影响的农田另觅灌溉水源,同时隔离挡土墙渗出的泉水以免影响农田耕作。
    3.
南安市环保局、康美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采取错时执法、夜间执法突击检查方式,防止其擅自恢复生产。

 

121

252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首占镇珠湖村华源塑胶有限公司侵占农田,未批先建,利用进口电子垃圾和塑料垃圾进行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洞江中,污染水源;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其他、水、大气

    1.经查,华源塑料有限公司系长乐珠江金属加工有限公司,2005年经长乐市政府批准,用地面积5750平方米,2017年变更为华源塑胶有限公司。经实地初步测量,该公司超出面积4904平方米,超出部分地类为建设用地,非农田。经查,超出用地部分系1991年建成了装饰织物厂房,该厂房未经审批,市国土局正在立案调查。
    2.
该企业生产项目已办理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造粒工序冷却污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清洗工序污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清洗工序,循环使用不外排。
    3.2
28日夜,长乐市环保局监测站对该公司无组织排放进行了监督性监测达标;该公司烟气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但对空气质量仍然会有影响。在特定的气温、气压条件下,群众晚上可能闻到异味。
    4.
该企业决定510日全面停产,并遣返公司所有的员工。

部分属实

    1.长乐市国土局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2.
长乐市责令长乐华源塑胶有限公司企业恢复生产前立即向长乐市环保局报告,如发现该公司确实存在投诉人所反映的夜间生产排放的废气,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将立即依法依规处理。
    3.
长乐市责令首占镇珠湖村加强对长乐华源塑胶有限公司厂区周边进行巡查,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现该企业违法排污立即举报,长乐市环保局立即介入调查,依法处理。

 

122

252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岭口村,鸭毛加工厂、鱼粉厂和沥青厂等多家企业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

漳州

大气

    信访反映的鱼粉厂为龙海市信鸿骨粉加工厂;鸭毛加工厂为龙海市明杰羽绒有限公司岭口分公司;沥青厂为龙海市榜山文昌防水材料加工场。
    1.
信鸿骨粉加工厂,环保审批手续齐全。现场检查时,该厂没有生产。建有12蒸吨锅炉,使用薪柴为燃料,配套隔板水膜除尘。厂区四周无居民住宅。现场无明显异味,由于没有生产,无法对其废气进行监测。
    2.
明杰羽绒岭口分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没有生产,配套11蒸吨锅炉,以废薪柴为燃料。部分生产设备已拆除,晒场内有一堆蒸煮过的废羽毛原料。现场无明显异味,由于没有生产,故无法对其废气进行监测。
    3.
文昌防水材料加工场,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龙海市环保局根据群众投诉,已于20173月对其未批先建,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处以1.5万元罚款。201757日、9日,现场检查时,该场未恢复生产。

属实

    1.文昌防水材料加工场已于512日清空生产设备及原料。
    2.
龙海市环保局责成信鸿骨粉加工恢复生产前应报备。龙海市环保局将对其产生的废气(恶臭)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超标,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3.
龙海市环保局对明杰羽绒岭口分公司违反环评和环保三同时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责令其限期拆除生产设备。目前,该公司已拆除锅炉并将场内生产设备清空。

 

123

253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雩林村浮山水库下游,党支部书记霸占土地20亩,建设清砂场,清洗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炉灰和垃圾渣,废水直排九龙江。

漳州

    信访反映的清洗场实为漳州市铭创废品回收有限公司,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1.
该企业租用雩林村村民位于该村鸟仔坑山脚下的原工矿用地(碎石场空地),总占地面积约20亩,不存在雩林村党支部书记与企业合作并霸占土地的问题。
    2.
该公司将垃圾炉渣经工艺加工除杂提纯后用做水泥、免烧砖原料,未办理环评手续。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没有生产,场地堆放有较多的炉渣、废铁,均无防雨覆盖。一部分车间废水与流经厂区的山泉水汇集后经雩林村排洪渠排入九龙江西溪。外排车间废水经采样监测,pH值超标。

属实

    1.龙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违反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行为,责令停止生产,立案处罚;对企业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的违法行为,处罚款5万元并移送龙海市公安局予以行政拘留。
    2.
为防止该公司擅自恢复生产而造成污染,现场对生产设备总电源控制箱进行就地查封, 并责令其限期清空场地,对废水妥善处理后达标排放。

 

124

2534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程堂村村民办了陈公岩采石场,违规炸山挖石,造成山体塌方,破坏生态。采石场还进行非法洗砂,洗砂废水直排小溪。

三明

生态

    1.经查,陈公岩采石场于20053月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054月首次取得《采矿许可证》。20123月通过大田县环保局竣工环保验收。20124月再次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自至2022410日止。该采石场配套机制砂厂于20111115日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该采石场于20068月取得安全许可证,2016822日更换证件,有效期至2019821日。经核对该矿界桩,未发现有越界等非法开采情况;现场未发现山体塌方情况。
    2.
检查时,该采石场处于停产状态。废水循环回用系统未运行;矿区的淋溶水收集经三级沉淀池沉淀后外排,未发现洗沙废水直排小溪现象。经对矿山东南侧山涧处等5个点位水质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
    3.
存在的问题:该采石场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沉淀池的淤泥未及时清理。石场北山坡有少量植被破坏。治理效果不理想。

不属实

    1.大田县水利局责令该采石场711日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目前水土保持方案正在编制。
    2.
大田县环保局责成企业做好雨污分流措施,完善尾水循环回用设施,组织清理沉淀池,防止尾水外排、外溢。59日再次核查时,沉淀池已清理干净,淋溶水已停止外排,雨污分流设施基本完善。在废弃采场撒草籽35斤,种植杉树200棵。因企业处于停产整顿中,尚未启用尾水循环回用设施。
   3.
大田县国土局责成业主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对矿山旧采场、老排土场等裸露区域进一步植草固土,恢复植被。
   4.
大田县政府责成吴山乡政府环保网格员加强巡查监管,认真督促该采石场落实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

 

125

253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多家企业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使用高污染燃料,污染大气。包括:泉州市味博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中挪化肥有限公司、富华工艺品有限公司及周边数十家藤铁企业等多家企业。

泉州

大气

    59日、10日,安溪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
    1.
味博食品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涉及使用燃料的设备共有2台锅炉,均已停用,未发现煤等高污染燃料。
    2.
福建省中挪化肥有限公司该公司涉及使用燃料的设备为一台有机热载体锅炉,使用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锅炉废气配套“除尘室+水膜除尘+碱法脱硫”处理设施,处理后经烟囱高空排放,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根据54日安溪县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污染物排放达标。
    3.
富华工艺品有限公司及周边7家藤铁企业使用燃料的设备为热风炉,均以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检查时未发现煤等高污染燃料。

不属实

    1.安溪县经信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禁燃区范围内燃煤锅炉不再恢复使用。
    2.
安溪县环保局将加强环境执法、监测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126

253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杏林马銮湾集美体育学院旁,路达公司违反环评,改变生产布局和功能,将电镀车间设在居民楼相邻厂房内,24小时机器噪声、电镀废气扰民。

厦门

噪声、大气

    1.经查,路达公司生产布局和功能与环评文件的要求一致,未发现改变生产布局和功能情况,电镀车间布局位置符合环评报告表要求。
    2.
路达公司杏南一厂建有3套除尘设施、10台喷淋吸收塔以及有机废气抽风收集设施,均运行正常。在车间和厂区内执法人员能感觉到轻微异味。经有资质的环境监测单位对该公司生产废气和噪声监测,结果均达标。
    3.
对厂区周边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该厂西侧、南侧与居民区距离过近,东南侧注塑车间毗邻杏林南路70号原杏林土地局宿舍,厂房距离住宅楼最近约15米,电镀车间离后尾村出租房最近距离约20米,存在一定的环境影响。

部分属实

    1.现场检查时,要求企业进一步密闭有废气和噪声产生的生产车间门窗,减少污染物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
市环保局将加大对路达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指导企业进一步提升改造处理设施,尽量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127

2538

投诉人反映:厦门集美先锋电镀有限公司,凌晨3-5点偷运固体污泥出厂,在线监控数据造假,接入自来水,多次举报无效。

厦门

其他

    59日,集美区环保局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开启。510日,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总排口总铜因子超标。512日,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总排口总铜因子超标,3号和5号厂房外雨水沟内总镍因子超标。
    1.
该公司危险废物委托福建亿利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处置,2017年至今,共有11批转移记录,每笔均有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台账记录和转移联单核对无误。经调阅该公司厂区视频监控记录,无历史记录。目前环保分局正与相关科技公司联系,待恢复历史数据后再行查证。
    2.
该公司在线监控建于20131月,针对设施污水排放的重金属指标进行分析。由于国家一直没有总铜、总镍、总氰废水水质的在线监测验收标准,这三个因子的监测设备无法验收,故这三个因子的监测数据仅作为参考依据。但六价铬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未经环保部门验收。该公司确实设有可以进入在线监测系统的自来水PVC管,但PVC管中部已断裂且上行管路内壁干涸,无水流痕迹。
    3.
1201348日,针对废水中污染因子总铜、总磷、总镍超标排放,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处罚款6.9545万元。(22015325日,针对该公司设施口六价铬超标的问题,厦门市环境保护局责令限期治理,处罚款1.7080万元。(3201554日,针对该公司超标排放总镍、总铜和总氰化物污染物的问题。厦门市环保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10.2575万元。(42015722日,因公司应急设施不完善,导致生产废水排入外环境的违法行为,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处罚款0.7145万元。(52015819日,针对危险废物贮存车间未按规定设置危废标识问题,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处罚款8万元。(62016325日,针对该公司正在装运电镀污泥准备外运至危废处置单位的问题,但未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处罚款8万元。(7201753日,针对该公司超标排放总铜污染物的问题。厦门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2575万元。

部分属实

 
    1.
加强对企业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加强对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以及危险废物处置管理。
    2.
针对“六价铬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没有经过环保主管部门验收”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按照要求申办验收手续。
    3.
针对总排口总铜因子超标、3号和5号厂房外雨水沟内总镍因子超标问题,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已立案查处。待进一步核实水量,确定处罚金额。

 

128

253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南公园旁打铁巷、十二桥和小万寿桥河段,龙津小区和湾里小区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福州

    59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实,打铁港周边旧屋区密集,打铁港河未进行系统截污工程和清淤工程,存在旧屋区污水直排内河的情况。

属实

    1.进行全面旧屋区改造,并配建相关市政设施。目前台江区已将该河道流域内所有旧屋区列入旧改计划,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完成。今年内先拆除沿河10米范围内的旧屋区以建设截污系统。
    2.
打铁港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工程已列入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该项目已于320日完成招标,由北控水务集团中标实施,424日开工。施工重点建设完善打铁港沿河截污调蓄系统和滨河绿带,2017年年底前先消除片区内的水体黑臭,2019年上半年项目完工,水质主要指标将全年保持地表V类水标准。
    3.
提高河道水动力。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调水工程已完工,可投入运行,该项目取晋安河河水对打铁港、瀛洲河和达道河三条河道进行补水,提高河道水动力,改善河道水质。

 

129

254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罗山街道晋江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长期排放有毒有害气体。

泉州

大气

    56日、59日,晋江市环保局、市政园林局、罗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
    1.
该公司已配套烟气净化系统6套,垃圾焚烧炉排炉烟气经处理设施处理后,于90米高烟囱高空排放。已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现场调阅51日至5日烟气在线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各项因子均达标。现场对该公司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在该厂门口设立LED屏,实时显示烟气在线监测数据和锅炉温度参数,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
    2.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要求创冠垃圾焚烧厂应每月自行监测1次,每年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4次厂界无组织废气监测情况,结果显示恶臭因子达标。
    3.
委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检测,结果显示二噁英类因子达标。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全面加强该公司日常监管,结合夜间、节假日开展错时执法,加大检查、监测频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130

2542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福井村亭头有一大片垃圾山。诉求:请查处清运。

漳州

垃圾

    信访反映的实为陈聪废塑料回收分拣厂,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福井村东风山上,主要从事废旧塑料分拣清洗生产,于20168月开始生产,20172月停产。 598时,漳州台投区环安局现场检查。该厂未办理注册登记和相关环评审批手续,作为生产原料的废塑料堆放在厂内水泥空地和厂外东南侧50米处一片空地上,仅以防雨布覆盖。生产废渣堆放在厂内水泥空地上,以防雨布覆盖。

属实

    59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对其违反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行为立案查处。漳州台商投资区执法局将该厂厂房及生产设备进行强制拆除取缔,并督促该厂妥善清运废渣,及时清理生产废水。

 

131

254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金山村两个已停采大理石的矿区内,有人非法倾倒有毒有害垃圾和危险废物,化学反应引起自燃,严重污染环境和地下水。

漳州

水、重金属、垃圾

    1.信访反映的应为龙海市角美镇金山石料场,矿区所在位置为角美镇金山村,主要从事饰面用花岗岩开采,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到2017327日,但该矿区于20161012日就已经停止采矿生产,属到期关闭矿山。
    2.4
30日上午,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国土分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金山矿区存在废弃的生活垃圾和回填渣土,垃圾堆里包杂部分海绵泡沫边角料及少量油漆包装桶等,为近期倾倒,有部分呈燃烧状态,立即组织消防部门进行扑灭。该关闭矿山底部及周边均为花岗岩体,初步判定污水无法渗透到地下。
   

属实

    1.区国土分局发现矿区存在倾倒垃圾行为后立即予以制止,并责令矿山加强闭坑管控,限期整改;由区环安局对该矿区因管理不善造成固体废物乱倾倒现象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2.
区属国有企业(漳州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已在矿区周边修砌墙高4米多围挡封闭矿区,围挡封闭工作已基本完成。台投区管委会责令行政执法局、角美镇国土资源所、矿区业主和管理人员加大矿区周边夜间巡查管控力度,派专人24小时管控巡查,一旦发现有人为向矿坑倾倒垃圾现象,立即严肃处罚。
    3.5
10日,漳州台商投资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再次调查,现场无发现新的垃圾倾倒痕迹,之前倾倒的垃圾已有处理,倾倒垃圾处已经进行复绿,整个矿区已完成全面围挡封闭工作。

 

132

2546

投诉人反映:向厦门市思明区城管投诉位于厦门市思明区莲前东路洪文六里111号的一家美容院私自搭建的水塔噪声扰民问题,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更加严重。诉求:请严肃查处。

厦门

噪声

    反映的是永琪美容美发SPA生活馆,地点位于厦门市思明区洪文六里111号一、二楼店面,经营面积两层楼约350平方米。 
    1.
因经营需要,该店在店面北侧紧邻楼房的墙角处安装了1个圆柱形不锈钢储水塔,高约2米,容量约2吨,用于二次供水和加热循环使用。该店还在装修中,水塔及加热循环系统尚未投入使用,无法进行噪声监测。经核实,该店安装的水塔属设备设施安装范畴,不属于“违法建造”。
    2.
根据《福建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管理名录(试行)》,理发项目属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项目,美容未列入名录。

不属实

    510日,思明环保分局约谈美容院负责人。负责人承诺514日前拆除水塔。目前,该店水塔已拆除完毕。
 

思明环保分局约谈该店经营者。

133

2549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游洋镇龙山村古宅里和沽山村村东升溪尾及太平自然村各有十几家生猪养殖场,均污水直排,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莆田

    经调查核实,当地共有9家畜禽养殖场,均位于畜禽养殖可养区范围内,已办证6家,未办证3家。
   
其中:仙游县大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通过环评,基本具备验收条件,待验收中;龙山村三个养殖场属反弹复建,存在污水直排情况;仙游县建兴农牧有限公司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已配套环保治理设施,因55日暴雨,造成个别排污水管有几处被冲毁,导致废水外排;其余4家均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已配套环保治理设施且运行正常,未发现污水外排迹象。

部分属实

    1.莆田市仙游县建兴农牧有限公司对被冲毁的污水管正在整改,仙游县环保局已于512日对其进行立案。
    2.
两家复建养猪场已于59日全部关闭到位。游洋镇政府于512日依法强制拆除。
    3.
另一家养猪场承诺在517日前自行全部拆除,游洋镇人民政府加强监督,确保其按期履行承诺。逾期未拆除的将依法强制拆除。

 

134

2550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梅城镇南北大街120号的垃圾转运站,臭气熏天、噪声震耳欲聋。

福州

大气、噪声

    闽清县梅城镇南北大街120号确有1个垃圾转运站,该垃圾转运站地坑内的垃圾集装箱填满压实后即吊装运往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处理,站内垃圾即满即清,滞留站内时间短,但在作业过程中会散发出一定的气味。航吊式转运设备系钢结构,在集装箱吊装过程中,机械运转和集装箱吊入地坑时会产生一定噪音。

部分属实

    1.闽清县责成垃圾转运站站内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在作业时,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小心轻放,降低操作响声。同时,加密清扫和清洗频次,实时进行消毒除臭,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2.
今年4月闽清县委托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该垃圾转运站改造方案设计。计划改造成水平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并安装一套站内除臭设备。方案设计经比对确定后,由梅城镇人民政府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消除群众顾虑并吸收完善设计方案后即组织实施项目改造,计划于7月上旬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3.
长效管理。①调整作业时间,转运站工作时间从5:00推迟至5:3014:00推迟到14:30,尽量不影响群众正常作息。②严格执行垃圾转运站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对垃圾转运站内外环境定期进行清扫、消毒、消杀、除臭,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③闽清县责成梅城镇加大巡查力度,采取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实现垃圾转运站规范化、制度化运行。④采用购买服务的办法委托专业保洁公司承担垃圾收运处理。

 

135

2552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溪美镇的福南轴承铸造有限公司,长期严重污染环境。

泉州

水、大气、噪声、扬尘

    510日,南安市环保局联合溪美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核查,该公司从57日停产至今。废切削液收集后排入集水池抽取至厂房楼顶进行循环利用,现场未发现外排现象。磨渣(成分主要是铁屑、砂轮灰)经收集后外售。但该公司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未配备任何污染防治设施。

属实

    1.510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61日前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后方能投入生产。
    2.
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落实整改,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136

255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连江县马鼻镇贵峰村村民将养猪场建在村龙潭里水源旁,对水源造成严重污染。诉求:请查处。

福州

    1.信访件反映的贵峰村村民养猪场实为福建华兰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经工作人员现场勘查,通过比对地形图,龙潭里距离该养殖场直线距离约630米。
    2.
经调查,该养猪场是列为连江县拟保留养猪场之一,已完成了标准化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污水经管道输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生化处理,尾水用泵抽到回用水池,用于山地种植作物的灌溉;粪便采用干清粪方式,堆肥发酵后用于该公司果园、农作物等施肥,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3.
该公司养猪场西北侧有一条山涧,山涧水经截留流向马鼻镇浮曦村的农业灌溉水渠,水质清澈无污染;现场未发现山涧有水流向龙潭里方向。

不属实

    连江县政府要求马鼻镇镇政府、县农业局、县环保局对福建华兰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促企业规范生产经营,严格按照环保有关要求,加强生产和设施的管理与维护,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杜绝对外环境造成污染。

 

137

2556

投诉人反映:多次向上级投诉位于三明市梅列区玫瑰新村3334幢一层12号唐派饼业加工食品长期直排油烟污染空气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三明

油烟

    反映的唐派饼业实为刘记绿豆酥店。510日,梅列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该店正常营业。厨房设有煎锅一台,蒸锅一台,三层烤箱一台。烤箱使用过程产生少量烟气,经水滤收集处理无外排。该店顶部无排气孔,墙壁无排气窗,烟气无组织排放,未见明显油烟排放痕迹。但烘烤作业时,店外可闻到绿豆酥味。

不属实

    梅列区已要求该店加强日常管理,烘烤作业时做到密闭。

 

138

2558

投诉人反映:再次投诉位于福州市福清市海口镇立新村官下尾村江对面的力源公司散装水泥中转站,污染严重,噪声扰民。诉求:请查处。

福州

噪声、扬尘

    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对该企业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福清市于59日、11日再次对力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当日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力源公司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不属实

    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已要求该公司加强日常监管,确保项目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鉴于多次收到投诉人反映力源公司污染严重问题,福清市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加强对力源公司的日常监管,增加检查、监测频次,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生产。

 

139

2559

位于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竹兰村的病死猪处理厂及肥料厂选址不合理,污染严重。诉求:请认真查处。

龙岩

    龙岩市永定区生镇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2月在永定区湖雷镇竹兰村“上窠子”山场推山平整建设病死猪处理厂及肥料厂,目前已做好土建和厂房钢棚搭盖,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尚未运行投产。
    1.
该病死猪处理厂及肥料厂未经批准占用林地擅自开工建设。
    2.5
3日,区水利局技术人员与湖雷镇工作人员调查核实,这两个厂选址位于永定区增瑞水库南面,对增瑞水库北面水质不会造成影响。该厂址南面竹兰村周丰小组村民饮用水源在“上窠子”相邻的切子里山岽,未发现有其他村民在“上窠子”取水作为饮用水。
    3.
该公司未向永定区农业局提交相关材料。

属实

    1.区林业局已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913万元。410日起六个月内未恢复原状,将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2.5
10,区农业局向该公司负责人告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厂建设要求的有关法律法规。
   3.5
10日,湖雷镇责令该公司从510日起停工。要求巡查人员每天巡查一次,并进行拍照存档,防止复工。

给予竹兰村村党支部书记、竹兰村村主任诫勉谈话处分,给予竹兰村护林员提醒谈话处分。

140

256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航城街道霞洲村辖区下洞江河段有5个鸭子养殖场和1家生猪养殖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1.经核实,5家养鸭场中2家养鸭场已于2016年拆除完毕,还有3家养鸭场未拆除。根据长乐市畜禽整治办总体工作任务安排,应于630日前完成禽场拆除任务,余下3家养鸭场也列入长乐市拆除计划。
    2.
信访件投诉的1家生猪养殖场属霞洲村村民所有,目前存栏12头,由于其养殖规模较小,航城街道未将其上报列入长乐市畜禽养殖场拆除范围。

部分属实

    1.长乐市航城街道已完成3家养鸭场拆除前具体协商工作,将于5月下旬完成3家养鸭场拆除工作。
    2.5
10日,长乐市航城街道对生猪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现已拆除完毕。
    3.
长乐市畜禽整治办继续督促航城街道霞洲村做好3家养鸭场拆除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拆除任务。

 

141

2566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泉港区的泉州建华管桩有限公司经常冒白烟,污染环境。诉求:请查处。

泉州

大气

    59日,泉港区环保局联合山腰街道办事处现场核查。该公司正常生产,锅炉房正在运行,麻石水膜除尘器和钠钙双碱法脱硫正常运行,锅炉废气处理后通过50米高烟囱排放。对该公司锅炉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

不属实

    泉港区政府责成区环保局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正常运行。

 

142

2568

投诉人反映:“福建天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延平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但该项目通过了项目评审、审批和验收。

南平

    该公司原有项目于201012月通过环保验收,“药物中间体”项目于201612月通过建设项目备案。59日,延平区相关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正在按照备案要求进行整改。
   
经核实,该公司不在安丰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且已按环保要求配套废水处理设施。

不属实

    1.延平区政府责成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2.
大横镇政府、区环保局、经信局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督促其落实整改要求。

 

143

2569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苏洋村的福州众协鑫建材公司和闽侯县金达砂石有限公司至今还在污染闽江水源。诉求:请查处。

福州

    59日,闽侯县组织相关单位到现场调查核实:
    1.
福州众协鑫建材有限公司场内有部分加工砂石的机械设备放置,设备均处停机状态,无工人,无生产加工,不存在污染闽江水源问题。
    2.2016
1216日,闽侯县金达砂石有限公司违法建筑已被拆除,并被县供电公司断电并销户,现场未见生产加工。场内堆放的部分原材料等未搬离,不存在污染闽江水源问题。

不属实

    1.510日,闽侯县竹岐供电所对两家公司电源进行巡查,对可能接入苏洋砂石厂的变压器进行断电,防止其私自接入电源生产加工。
    2.
闽侯县竹岐乡安排乡村两级干部每天24小时对两家公司进行巡查盯防,防止其擅自接入电源生产加工。

 

144

2570

我区娘宫码头附近1个私人油库,无手续走私油品,大量油品泄露到海域,污染环境。

平潭

其他

    经查,娘宫码头里确有1个私搭违建的油库,涉嫌无证照经营,201759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油品泄露至海域,油库周边及附近海面上均未发现明显污染。

属实

    1.区环土局针对该建设项目未批先建违法行为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处罚款7.5万元。
    2.
平潭科学制定措施,处置油库存油后,组织拆除该违章建筑;目前已断水断电,边防部门已对现场实施管控。
    3.
涉嫌无证经营等问题,相关部门正依法核查。
    4.
渔业、环保等部门加大对娘宫码头周边海域的巡查监管。

 

145

2571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芗城区民主路36号福景公寓楼下民主路接近延安北路的两侧开设了很多餐饮店,油烟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油烟

    信访反映的漳州市芗城区民主路36号福景公寓楼下民主路接近延安北路的两侧,共涉及10家餐饮店。59日晚6时,由漳州市城管执法局现场检查,该路段10家餐饮店中,3家餐饮店未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其余7家餐饮店有按照相关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设施未及时清洗,可能会存在超标排放。

属实

    59日,漳州市城管执法局依据调查核实情况,作出了如下处理:
    1.
3家未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店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劝导歇业,并于2017510日上午对上述3家餐饮店立案查处。
    2.
对该路段其余7家涉嫌餐饮油烟超标排放餐饮店,市执法局责令对油烟净化设备及时进行清洗、维护, 拟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该餐饮店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在未取得监测结果之前,城管执法局将及时跟踪、督促商家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备。如情况严重,督促其歇业或更换油烟净化设备。监测结果出具后,将按照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146

2573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长泰县的长泰敦信纸业有限公司到处乱堆放垃圾,冒黑烟,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大气、垃圾

    1.敦信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武安敦信)投诉件属于历史重复投诉件。长泰县政府已于54日责令敦信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武安敦信)停产整顿。510日执法人员再次到武安敦信进行现场检查,武安敦信停产,未发现投诉人提到的冒黑烟和垃圾乱堆放现象。
    2.
岩溪敦信的扑克牌生产项目因自身经营原因,于20163月停产,已向长泰县环保局和岩溪镇政府报备;纸箱车间因生产设备维护,于420日停产至今,已向长泰县环保局和岩溪镇政府报备。510日现场检查时,岩溪敦信将被雨淋湿的木屑放置厂区外摊晒,其中夹杂部分生活垃圾。

部分属实

    1.县环保部门责令岩溪敦信立即清理门口堆放的木屑,避免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511日,该公司已按县环保部门要求将门口堆放的木屑清理完毕。
    2.
岩溪镇城监中队加强日常巡查,对于存在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及时制止。
    3.
恢复生产后,县环保部门将组织对武安敦信及岩溪敦信的锅炉废气进行监测,若出现超标,将严格依法立案查处。

 

147

2575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经信部门不作为,全县30多家小炼铁厂和大量机砖厂、小水电、露天矿山等,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环境污染严重,多次反映没有任何效果。现在为应付督察组,采取临时措施停产,检查过后可能又恢复生产。

三明

水、大气、生态、扬尘

    1.大田县共有36家铸造企业(“广东炉”15家共45座,小高炉21家共28座,其中100m3及以上7座),属企业未备案或不按备案内容违规建设或未批先建,应依法责令停止建设或取缔关闭。不属于正规程序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范畴之内。大田县环保局自201611月以来,先后对25家铸造企业实施查封,发函要求对25家停电,对未批先建6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对1家私设暗管企业移送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查处。
    2.
大田县现有机制砖生产企业35家,其中18家机制砖厂采用隧道窑生产工艺(1家已批未建设),17家机制砖厂采用轮窑生产工艺且在24门以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应予以淘汰,部分企业确实存在废气治理设施不完善,运行不稳定,废气不能完全进行收集、处理等问题。2014年以来,大田县环保局共查封21家次,处罚款53万元,并对其中的2家机制砖厂限制生产30天。已完成11家拆除、报废,1家正在拆除,5家停产。目前,尚有5家轮窑砖厂未完成取缔关闭工作。
    3.
大田县现有水电站178座,总装机容量16.3万千瓦,根据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水力发电属鼓励类,不属于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但存在部分水电站未设置最小下泄流量放水口和监测装置;个别水电站存在不能有效执行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的要求,引起坝址下游河道存在不同程度减脱水现象,影响流域水生态。“十三五”期间,大田县有10座水电站改造增设最小下泄流量放水口和监测装置,同时对减脱水段河道实施河流生态改造,修复流域生态。2016年,有2座水电站(竹西滩水电站、桃洋电站)因影响流域生态,群众反映较强烈,实施了报废退出。
    4.
大田县现有的53个露采矿山中51个达到已建或生产矿山最小开采规模,2个正在延续的矿山经重新设计后达到已建或生产矿山最小开采规模,均不属于淘汰范围。但在监管过程中发现有个别矿山存在设施运行不正常,废水超标排放行为。2015年以来,环保部门对露天矿山企业责令停止生产3家(次)、行政处罚3家(次)、移送公安2家(次)。

基本属实


    1.
截至510日,共拆除“广东炉”45座(已全部拆除),拆除小高炉9座,剩余小于100m312座小高炉严格采取断电措施,并去功能化,在妥善处理企业遗留问题的同时,将在6月底前拆除完毕。对7100m3以上的高炉,在确保严格停电停产的前提下,加快技术改造,争取达到工信部《铸造用生铁企业认定》条件。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死灰复燃”。
    2.
对目前未取缔关闭的5家机砖厂于5月底前给予取缔。并加强对砖瓦行业的巡查和监管。
    3.4
9日,大田县对部分水电站未严格落实最小生态下泄流量问题的整改进行了部署。大田县依托县河长制村级河道专管员巡查,执法人员开展日常不定期检查,监督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落实到位。
    4.
1)持续推进银川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该项目分三期实施。已完成一、二期项目治理,治理面积4271.63亩。对正在实施的三期治理项目,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三期治理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同时,对已竣工验收的银川矿区一、二期治理项目加强监督管护。(2)加快推进太华铁矿万湖矿区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由大田县水保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化运作管理,项目实施综合治理1988亩,其中矿区面积1164亩,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努力恢复矿山生态环境。(3)对不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措施、不按规定缴存矿山生态治理保证金、多年度未通过年度监督检查或采矿许可证过期未申请延续的矿山,实行定期分批予以公告,提请关闭注销。首批已公告10个矿山,并对其中8个矿山进行关闭注销。

 

148

2577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东段盛世天骄小区的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油烟、噪声扰民严重。诉求:请查处,取缔该店彻底解决噪声油烟问题。

泉州

噪声、油烟

    59日,丰泽区环保局联合东海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停业,正在整改油烟净化设施及其排放口。

部分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加强对该海鲜馆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达标排放,并经环保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营业;同时组织持续开展油烟、噪声污染等综合整治行动。

 

149

2578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光明谷和桐口林场结合部,距离福州市政府12公里处的一个养猪基地,污染严重,危害自来水水源。诉求:请查处。

福州

    1.51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实。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光明谷和桐口林场结合部,距离福州市政府12公里处没有养猪场,附近的养猪场只有福建优康种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荆溪镇桃田村。
    2.
经查,该公司养殖污水经处理后排入桐溪,其附近没有自来水水源地。但经采样监测,该公司砂滤池末端污水超标排放。

部分属实

    1.闽侯县荆溪镇政府、县农业局、县环保局于512日约谈企业主。
    2.
闽侯县荆溪镇政府督促该公司立即做好场内环境卫生整治。
    3.
闽侯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排放超标废水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处罚款3万元,责令该公司限期整。

 

150

2579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祥谦镇辅翼村425日已电话投诉,现5个矿区于427日暂停开采,但在亭斜山还隐藏两台挖掘机,随时准备开挖。村庄的九座山头都被挖毁,水土流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福州

生态

    1.51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辅翼村共有美女山、虎仑头山、四峰山、乾关山等四座山体被破坏。其中,乾关山是福州鑫磊石业公司原采矿点,20146月采矿证到期后,已停止生产。其余三座山曾经存在盗采现象,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
    2.
信访人反映的亭斜山即美女山,其中一个山峰隐藏两台挖掘机,经核查,亭斜山山脚下苗圃内发现两台挖掘机,目前已开离现场。

部分属实

    1.为防止继续盗采,闽侯县祥谦镇政府已在盗采入口处增设水泥路障,封堵进出路口。
    2.
闽侯县政府责成祥谦镇515日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对盗采点进行实时监控。
    3.
闽侯县政府责成祥谦镇、县国土局继续组织日夜巡查,发现非法盗采,坚决予以查处。

 

151

2580

投诉人反映:1.三溪口水库是县饮用水水库,库区内的原居民不但没有彻底搬迁,近几年还新建了许多住宅,生活污水、垃圾等排入水库。2.福建省融浩沥青混凝土工程公司和创辉市政工程公司没有相关手续在祥谦镇辅翼村建厂生产沥青混凝土,排放废气、废水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生活。3.辅翼村挡岭下的砖厂和虎山村的砖厂污染环境。

福州

大气、生态

    1.三溪口水库200米范围内存在74座民宅,其中20076月设立保护区后建成26座。已入住的63户已全部实现三级化粪池净化处理(其中和平自然村39户),其余11户未入住,目前未发现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20126月建成库区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对水库的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未发现水质不合格现象,今年223日检测,水质合格。
    2.
今年220日闽侯县祥谦镇约谈了福建省融浩沥青混凝土工程公司和创辉市政工程公司,427日上午,两家公司已断电并停止生产。54日下午,闽侯县祥谦镇政府对融浩公司一处管理房、创辉公司两处管理房予以拆除。55日上午,两家公司已开始自行拆解生产设备。59日、10日,闽侯县政府分别再次组织相关人员,两批次到现场调查核实,两家公司均已停产,创辉公司正在拆解设备,不存在排放废气、废水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生活。
    3.5
9日、1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分两批次到现场调查核实,两砖厂在未停产前,经营生产过程中因排污排气等对周边群众生活、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两砖厂均已停止生产,无排污。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祥谦镇政府加快推进三溪口水库一级保护区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
    2.
闽侯县祥谦镇政府加快和平自然村生活污水截污工程进度,计划517日完成预算并送财审,610日前完成财审,开始招标,715日前动工,1231日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3.
闽侯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两家沥青厂分别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其中,县环保局对两家沥青厂各处罚款3万元。县国土局已立案查处,拟对福建省融浩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处罚款38.9万元;拟对福建创辉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处罚款52万元。
    4.4
26日,闽侯县祥谦镇政府配合尚干供电所对虎山村廷吉厝砖厂断电。
    5.
闽侯县国土局对虎山村廷吉厝砖厂违法占地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款7.3225万元。
    6.
闽侯县祥谦镇政府要求虎山村廷吉厝砖厂限期将砖胚全面清理。
   7.
闽侯县祥谦镇政府联合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建立巡查机制,组建了巡查队伍,将继续实施点对点日夜巡查,防止两家沥青公司和两家砖厂在未经整改,未取得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生产,并督促企业加快拆解设备速度。

 

152

2582

投诉人反映:诏安县梅岭镇高坑村原村主任伙同镇党委书记在内岭山、腊洲村、田厝村的耕保山地和生态保护林地非法挖掘采土获利,破坏环境资源。

漳州

其他

    1.该投诉件属重复信访件,诏安县林业局对当事人未经批准擅自毁林占地取土的违法行为于2017313日立案调查,责令当事人停止取土,于426日书面通知当事人对被破坏的植被进行复垦造林。目前,该案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2.5
11日,县国土局联合县林业局、梅岭镇政府对诏安县梅岭镇高坑村挖土填路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诏安县梅岭镇高坑村取点土为省级重点项目沿海大通道(诏安段)建设项目服务,201689日由施工方漳州沿海大通道诏安湾特大桥侧连接线工作项目部与村民朱某签订土方合同,由朱某提供填路土方。非镇书记和高坑村原主任所为。
    3.
取土点(高坑村内岭山)占地总面积17亩,其中旱作地14亩,种植龙眼、荔枝;林地3亩,树种为相思树(其中生态林面积1,商品林面积2亩)。
    4.
对腊洲村和田厝村等地进行实地勘察,未发现有采土行为存在。

部分属实

    诏安县梅岭镇人民政府针对诏安县梅岭镇高坑村取土点存在未及时按要求开展复垦复绿工作问题,督促责任人在2017531日前完成复绿工作。

 

153

2585

投诉人反映:福建鼎信镍业有限公司建在三都澳地区湾坞半岛,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含重金属的废气、废水污染环境,影响渔村渔民的生活和生产。

宁德

水、大气

    1.该公司一期3个子项目生产废水均循环使用,不外排。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有外排生产废水现象。    
    2.
该公司38日废气监督性监测达标。因计划性停机检修、烧结工段设备故障、零点和跨度调整及配合余热发电设备整改等原因曾出现小时值超标情况。

部分属实

    责令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责成福安市环保局、海洋与渔业局和湾坞镇加强对企业的日常巡查监管,确保企业各工序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废气达标排放。

 

154

2586

投诉人反映:厦门海沧区海投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H2015P03地块的工厂项目夜间施工扰民及扬尘污染严重。多次向海沧区执法局投诉均未果。

厦门

噪声、扬尘

    59日下午、59日晚8时,海沧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当晚现场未施工,无扬尘污染现象。9日夜间23时左右,组织对现场进行了噪声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1.
经查看施工记录,该工地于55日至58号夜间有浇筑混凝土施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噪声扰民问题。执法人员在接到投诉后,立即到场制止,但现场施工负责人称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灌、无法停止作业,否则会严重影响到工程质量。
   2.
经查,工地内部已采取喷淋等防尘措施,工地出入口有冲洗设施,且正常使用中,没有发现扬尘污染行为。靠近东屿村一侧有一处材料堆放场材料堆放散乱,场地局部硬化不到位,虽无明显扬尘污染现象,但现场雾炮未针对该区域进行喷雾降尘。
    3.
经查,55日至58日,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共接到群众投诉6次。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均立即到场并责令施工单位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并反馈投诉人。

部分属实

    159日,海沧区建设局责令该工地立即改正,整改完成后书面反馈至建设局备案。目前,材料堆放场已重新整理,局部场地已硬化,现场增设一台雾炮,适时进行喷淋。门口积水已排除,局部损坏大门正在修理。同时,海沧区建设局督促建设、施工和监理等责任单位全面自查。
    2.
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已制作完成询问调查笔录,下一步将对当事人在禁止时间段进行施工扰民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海沧环保分局督促该公司加强施工噪声和扬尘等等污染防控。
    3.5
11日,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向施工单位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处罚款0.9万元。

约谈厦门海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155

2587

长汀县客家广场2号楼2B幢二楼201-205房开了家长汀老树林餐厅,烟囱架在六楼的屋顶上,电机振动、油烟污染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龙岩

噪声、油烟

    被举报对象为长汀县老树林休闲餐厅。经县环保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和汀州镇调查核实,该餐厅厨房设在二楼,靠近西侧街,厨房内安装了一台大型抽油烟机,六楼楼顶设有引风机,店西侧面做了油烟管道及油污收集管道。油烟经管道抽送至屋面(六楼顶)上空,油污经管道下排,未向街面直排油烟,但有部分油污沿墙体滴漏到侧街墙面的现象。经监测,六楼居民卧室噪声值超标。

部分属实

   1.510日,该餐厅已对墙面进行清洗,已安装大型抽油烟机和油污收集管道,油烟经管道抽送至六楼顶上空。
   2.5
11日,县环保局责令该餐厅采取整改措施,确保餐厅电机振动和油烟污染不得影响周边环境居民生活。同时,对其违法行为处以1万元罚款。目前,该餐厅根据整改要求,已对电机振动和油烟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整改。

 

156

2589

投诉人反映:漳州诏安县梅岭镇高坑海岸角,有家无证修船厂,洗船、用农药消毒船只,污染周边的环境和养殖,喷漆也污染环境。

漳州

水、大气

    1.诏安县海洋与渔业局于20164月责令该船厂负责人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7.8385万元。因其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县海洋与渔业局于2017112号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目前诏安县人民法院对船厂负责人违法占用海域实施构筑物用海工程行政处罚案正在执行中。
    2.5
8日上午县调查组检查发现,该修船厂正在进行生产,现场停靠4条小型船舶正在维护,有工人在人工刷防污漆,未发现用农药消毒船只的情况。
    3.5
10日下午复查时,该修船厂没有生产,现场没有船舶,无修船作业。

属实

    跟踪督促该船厂整改到位。

 

157

2590

投诉人反映:厦门思明区龙山山庄、卧龙晓城前普光寺焚烧纸钱和故人衣物,污染环境,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厦门

大气

    510日,厦门市政府组织现场核查。确有零星敬香等活动。普光寺在2年前已禁止任何人在寺院内焚烧衣物,现场也未发现有人焚烧衣物。寺院焚烧纸钱有专用焚烧炉,焚烧炉旁设有一座4级过滤烟气的烟气净化装置,纸钱焚烧后通过烟气净化装置处理后排放。烟气净化装置在寺庙内靠莲前西路一侧,距离居民楼50米以上。重大宗教节日期间,焚烧纸钱多,但都统一集中在焚烧炉焚化后经净化处理。

部分属实

    1.督促普光寺组织人员加强寺院日常巡查,对信众焚烧纸钱行为进行引导和规范,禁止焚烧衣物等物品。
    2.
加强普光寺重大宗教节日期间管理,做好活动安排,避免个别信众擅自在焚烧炉外焚烧纸钱产生烟雾污染。
    3.
加强对焚烧炉及洁净设备的监测管理。加强对洁净设备的监测,在农历七月信众焚烧纸钱较多的重大宗教活动期间,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环保评估公司,对焚烧炉焚烧尾气进行监测,取得第一手数据;加强对治污设施的维护,根据监测结果,委托环保工程公司改进治污设施,以达到更好除烟除尘治污效果。
    4.
指导寺院引导信众做文明香客,提倡鲜花祭拜先人,推广文明祭祀。进一步做好环境美化绿化工作,为信众提供环境优美的朝拜场所,同时也为周边的居民提供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把普光寺建成一个生态文明的寺院。
    5.
厦门市民宗局与思明区民宗局、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及嘉莲街道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158

2591

投诉人反映:福州马尾区闽安东盛村隐藏一家“中建海峡沥青混凝土拌制厂,日夜生产,闽安小学的课桌椅上布满黑灰,学校和村民多次投诉未果。

福州

大气、扬尘

    1.中建海峡沥青公司项目属于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配套的沥青砼生产项目,项目租用马尾区亭江镇人民政府管理的原温福铁路国有弃渣用地。
    2.
中建海峡沥青公司按订单不定时生产,根据路面铺设工艺和时段需要,且受交通管制,生产时段为19点至次日3点间。20175月以来,中建海峡沥青公司仅在57日、8日、93个晚上7时起炉,20时开始正式生产,次日凌晨3点停止生产。
    3.
闽安小学与中建海峡沥青公司直线距离约3公里。经马尾区环保局走访闽安小学校长和部分教师,均表示开课期间课桌椅不存在布满黑灰情形,一般灰尘来源为空气中的尘埃。
    4.
经调取2013年以来的举报信息,马尾区环保局共受理中建海峡沥青公司投诉件4起,马尾区环保局均及时查处并答复和反馈。

不属实

    针对中建海峡沥青公司的存在的问题,马尾区对该公司下达了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的通知,并督促该公司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1
.落实各项环保规章制度,及时清理厂区路面浮尘,做到车辆净车出场;
    2
.及时更换布袋除尘器里的布袋,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159

2593

投诉人反映:泉港区南埔镇先锋村的东鑫石化公司异味很重,请现场核实是否污染环境。

泉州

其他

    510日,泉港区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厂正常生产,厂区内导热油炉、8t/h废碱液焚烧装置、工艺废气吸收塔正在运行,制氢装置未投用已经报停,无转化炉燃烧废气外排。其中,吸收塔尾气经深冷粗酮吸收液吸收后由83米高排气筒排放,导热油炉(燃料为天然气)废气由25米高排气筒排放;废碱液焚烧废气经静电除尘后由80米高烟囱排放。
   
现场检查,厂区内未发现明显异味。对该公司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

不属实

    泉港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各项污染防治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60

2594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明发混凝土公司建在福清市中心城区音西街道马山村,噪声、扬尘污染。

福州

噪声、扬尘

    1.54-5日,福清市政府相关部门经现场检查后发现福清明发混凝土公司存在部分堆场未设置围堰和顶棚,环保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未定时进行人工喷淋降尘,存在扬尘污染问题,主要出入口处未设置洗车台和沉淀池,无法实现车辆净车出场的要求等问题。
    2.5
9日,福清市环保局再次进行现场检查。截至目前,明发公司已经在主厂区、骨料仓以及物料堆场安装10台雾炮机、4套喷淋设施,部分沙石物料堆场仍还存在无围堰或无喷淋设施的现象。明发公司主要出入口已经设置冲洗设备,但是还未设置洗车台和污水沉淀池。当日福清市监测站对该公司的噪声和颗粒物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明发公司排放的颗粒物浓度达标,厂区北面和东面厂界噪声超标。据现场核实,明发公司的北面为清繁大道,东面为空地,均无噪声敏感点,但是该公司的运输车辆在进出公司时,车辆运行和鸣喇叭产生的噪声会对周边的居民产生影响。

部分属实

    福清市环保局已要求福清明发混凝土有限公司立即对无围堰或喷淋设施的物料堆场采取密闭或喷淋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同时加强对运输车的管理,避免车辆运输途中的扬尘污染和鸣笛扰民。福清市住建局督促明发公司及时建设洗车台和污水沉淀池,提高污染物治理水平及车辆管理水平,避免对周围环境及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161

2595

投诉人反映:莆田仙游县赖店镇樟林村的中兴农牧有限公司和樟荣农牧有限公司两家养猪场污水排放污染了村庄饮用水(自引的山泉水),地处上风向臭味扰民;村口处还有一家村民自盖的养猪场应予拆除。

莆田

水、大气、其他

    信访人反映的养殖场均位于可养区。
    1.
仙游县中兴农牧有限公司已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配套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林地施肥系统,但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废水储液池(原曝气池)未加盖易导致雨污混流,灌溉管网部分破损堵塞,存在漏排现象,猪粪清运不规范。
    2.
仙游县樟荣农牧有限公司已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配套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林地施肥系统,现场检查时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违法排污现象。
    3.
经现场勘查,该村自来水取水点在这两个养殖场东南侧约1km的山凹处,位于养殖场的上游。在中兴农牧有限公司的东南侧设有一个封闭式中转供水站,之间采用专用密闭管道输送,不存在污染村庄饮用水情况。
    4.
村口处村民自盖的养猪场,已于2014年关闭,原猪舍保留,现场未发现养猪迹象。

不属实

    1.县环保局已责令仙游县中兴农牧有限公司对存在的环保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已于515日前基本整改到位;同时,对其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
要求仙游县樟荣农牧有限公司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全部综合利用,不得外排。
    3.
仙游县人民政府要求赖店镇加强巡查,确保已关闭养殖场不发生反弹复养的问题。

 

162

2596

长汀县大同镇南里村村部对面村民家开了一家豆腐厂,日夜生产影响居民生活,污水排入屋后的小河,污染环境。

龙岩

水、噪声

    据调查,投诉人反映村民所开一家豆腐厂实际为家庭式小作坊,工作人员只有其夫妇二人。该加工点主要加工设备有磨浆机、蒸汽机、油炸机,生产时间为凌晨3点至5点左右,加工设备运转存在一定程度噪声。生产豆腐产生的废水经塑料管道引至旁边水沟排放。

属实

    510日,加工点当天已自行停产,当事人承诺7日内将自行拆除加工设备并进行搬离。517日,业主已开始拆除加工设备。

 

163

2597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盖山投资区南路3号福州群策纸制品有限公司将厂房周边空地违章搭盖出租给餐饮店,油烟、噪声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噪声、油烟

    1.59日下午,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厂沿街餐饮店进行调查。经核查,福州群策纸制品有限公司于2001年在盖山投资区征得一块面积为13.26亩的土地,于2004年至2007年之间建设临时厂房。由于报批、交地、拆迁及投资区配套等原因,直至20105月该公司才将原临时厂房拆除建成面积约1.4万平方的厂房及办公楼,靠近高南路一侧一排铁皮房未拆除(即信访件所述违章搭盖部分),用于临时存放物资。该未拆除的临时建筑位于红线范围内。该公司因生产需要于2010年向区政府申请暂缓拆除临时建筑,并承诺如市政建设需要,无偿进行拆除。201010月以来,相继出租作为餐饮店面。
    2.
目前该公司厂区西侧有9家餐饮店,经营面积100-250平方米不等,均已取得营业执照,但均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产生的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排入福州群策纸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内,集气罩存在噪声问题。

属实

    59日下午,仓山区政府要求以上9家餐饮店停业,避免油烟、噪声扰民,并要求群策纸制品有限公司518日前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即出租作为餐饮店的临时建筑)。若518日前未自行拆除到位,仓山区政府将组织人员依法予以拆除。

 

164

2598

投诉人反映:永泰县大洋镇七祭村的石料加工厂没有手续,违规建在防洪堤坝上。

福州

生态

    1.经查,该处没有设石料加工厂,群众所诉求的石料加工厂为201012月至201412月期间,对该铁路(隧道)弃渣进行处理,主要措施有破碎、削峰、围挡、复绿等,201412月处理完工后施工队已全部撤退。
    2.
该处没有建设防洪堤坝,群众反映的防洪堤坝,应为当时为了防止弃碴溜方、滑坡而建设的挡土墙设施。
    3.
渣场实地仍见部分土地裸露,没有生态修复。

不属实

    对裸露部分尚未复绿的,已由永泰县林业局、县铁办会同永泰县大洋镇政府采取播撒草种、树种、低洼处开挖沉淀池等措施。对渣场复垦问题,永泰县政府责成大洋镇立即行动,尽快组织设计招投标。

 

165

2599

投诉人反映:福州闽侯大湖马墘村养猪场在专项整治中未予以拆除,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福州

水、其他

    1.51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信访件反映的养猪场为闽侯县恒顺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闽侯县畜禽养殖专项整治中,闽侯县恒顺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拟保留的生猪养殖场在县农业局指导下进行标准化改造,通过标准化改造验收后予以保留。
    2.
经现场检查,该公司已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60吨的污水处理站,于今年417日投入调试及试运行。该处理站所配套的沼气池容量为810立方米,尚余约200立方米的空间,养殖区的废水目前排入沼气池,日排入量约为15立方米,少量废水进入处理站进行调试,目前设施暂未排水。处理站末端设有三口已铺设防渗膜的稳定塘,总容积约为1600立方米,处理站的末端水暂未排入氧化塘。在设施调试正常后,污水在处理达标后将用于回灌果林地,在场区周边未发现污水排放口。但该公司污水处理站未完成调试,目前尚不具备验收条件,还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针对该公司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投产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处罚款5万元。
    2.
闽侯县环保局下达限期验收通知书,要求闽侯县恒顺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于731日前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3.
闽侯县大湖乡政府、县农业局、县环保局已于512日约谈该企业法人代表。
    4.
闽侯县政府责成恒顺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生猪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减少存栏数,减轻对周边环境压力。

 

166

2600

投诉人反映:闽侯江中村渔民海产品绝收,与乌龙江边“五虎山”脚下的一家很大的化工厂有关,该厂暗管直通江底排污,厂名不清,该厂从福州郊区搬到此处。

福州

    1.51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五虎山下乌龙江边一带进行详细筛查,未发现有化工厂,但发现位于闽侯县尚干镇综合农场有一家福建强龙塑胶有限公司。该公司没有生产,现租赁给福州东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东荣公司于2013年由福州仓山区浦下搬至现址,该情况与“该厂从福州郊区搬到此处”吻合。
    2.
现场检查时,福州东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已停产多日,没有排污现象。另外,在该厂附近的乌龙江边发现的管道,实际是政府为引流203省道雨水渠和五虎山山涧水而铺设的管道,不是企业排污管。公司实际生产内容发生变化,未及时补办环评变更手续。

不属实

    闽侯县环保局,责令福州东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于610日前补办手续;逾期不补办手续,将予以立案处罚。

 

167

2601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梅山镇灯埔村大岭山上游一家出栏万头猪的养猪场,粪水直排、严重污染环境。

泉州

    59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梅山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
    1.
该公司环评审批存栏规模为生猪存栏450头,现存栏生猪约4600头,存在超审批规模养殖问题。
    2.
该公司配套建设有大型黑膜沼气池2座,固液分离机1套,生化处理设施2套、氧化塘3座、人工湿地2座。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养殖污水经处理后用于林地、果园灌溉,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2套生化出水口分别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1.59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擅自扩大养殖规模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扩建项目停止养殖,罚款10.4万元。
    2.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6月底完成超规模生猪清栏,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
    3.
南安市环保局、梅山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168

2602

投诉人反映:漳州龙海市石码镇华人商场二层是一家“澳氏经典牛排店”,楼上三至八层均为住宅,油烟严重污染居民生活。

漳州

油烟

    1.59日晚,龙海市执法人员对龙海市石码澳氏经典牛排店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店正常营业。该店厨房有两个炉头和六个铁板烧小炉头,六个小炉头正在加热,油烟收集后经油烟净化器处理,排到天水宫的街道方向。
    2.
检查发现,该店油烟净化器未及时清理,处理效果不理想,对楼上住户造成一定的影响。

属实

    1.龙海市环保局责令该店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理,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并妥善保存相关维修记录以备查。
    2.5
10日晚复查时,该店停业整改,并请专业清理单位厦门鹭海之蓝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对管道和油烟机进行清理维护,同时搭铁架对排气筒进行清理,补充签定厨房油烟清洗合同。

 

169

2603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宝胜幸福小区内的风行汽修厂每天喷漆,污染居民生活,投诉多次无结果。

莆田

大气

    510日,荔城区环保局、执法局和荔城区拱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联合到现场检查时,该汽修厂已停止营业,厂内的生产设备已搬空,现场未发现有作业迹象。
   
此前,荔城区环保局也前往现场检查,该汽修厂主要从事汽车补灰、描漆等汽车美容服务,现场未发现有汽车喷漆作业行为,但存在一些刺激性的气味(汽车补灰和描漆作业时产生的余味),荔城区环保局要求该汽修厂不得有汽车喷漆行为,防止气味扰民。

不属实

    荔城区环保局已要求该汽修厂不得恢复补灰、描漆作业。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巡查,防止该汽修厂恢复对气味扰民的作业工作。

 

170

2604

投诉人反映:晋江永和镇岐山村有家钢材厂经常夜间生产,噪声、粉尘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生活。

泉州

大气

    反映的企业实为晋江市永和镇力争族吟五金厂,尚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办理排污许可证或临时排污许可证。该厂噪音主要来自锻压成型工序,粉尘主要来自加热工序,配套建有废气、噪声污染处理设施。针对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问题,晋江市环保局于2016922日对该企业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直至验收合格,并处罚款1万元。
    5
9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永和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无生产迹象。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永和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厂在完成竣工环保验收之前擅自恢复生产。

 

171

260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展进路长期有摊贩占道经营,导致污水淤积,臭味难闻。

福州

    59日,仓山区下渡街道、区市容局对该路段进行实地调查。检查中发现,因该路段周边均为老旧小区,存在管道、管网老化,地基下沉等问题,导致该路段污水排出缓慢,产生臭味。

属实

    1.针对该路段污水淤积、有臭味问题,510日上午,仓山区下渡街道责令该路段占道摊点立即停业整顿,并于510日开始对该路段管道、管网进行修缮疏通,对路面进行修补,目前已完工。
    2.
为彻底解决该路段污水淤积问题,仓山区政府已于20165月将该路段纳入背街小巷景观整治项目,对道路实施路面改造、雨污管网改造、电缆地下化及绿化美化。仓山区统建办将安排中标施工单位于7月初进场,8月底完成缆化下地工作,9月底完成绿化美化、立面改造工作。仓山区建设局将安排施工单位福建省集茂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9月下旬进场,10月底完成雨污管网改造、路面改造工作。
    3.5
10日起,仓山区下渡街道、区市容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路段占道便民市场的日常管理,定点保洁人员增派至4名,确保该路段全天候保持清洁、干净。

 

172

260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仙源里25号洗车店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

    经营场所内的空压机、洗车机、汽车美容装潢设备使用过程中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该汽车维修和服务店位于该商住楼的杂物间,已改变房屋建筑设计使用功能。
   
2017510日检测,结果显示噪声超标。

属实

    1.59日,思明区执法局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自行整改。针对510日噪声超标问题立案查处。
    2.
针对该店改变房屋建筑设计使用功能的违法行为,思明区执法局于511日对其立案调查。

约谈思明区鑫车傲汽车装潢店负责人。

173

2607

投诉人反映:福鼎市龙安开发区,合成革企业和电镀企业将剧毒工业废料倒在开发区江南村后面的山上,污水直接排放入海,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们生活。

宁德

水、大气、其他

    1.经查,龙安开发区内未发现电镀企业。
    2.
位于江南村柘栏自然村的垃圾填埋场距离周边最近居民集中区约1500米,符合环评要求;现场未发现合成革危险废物和电镀危险废物。
    3.
该垃圾填埋场管理不善,未能及时修复破损管道,造成部分垃圾渗滤液未进入沉淀池而流出污染山体;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部分垃圾四处扬散。

部分属实

    1.福鼎市龙安管委会于510日开始对江南村柘栏自然村垃圾填埋场的管道破损部分进行修缮,规范垃圾填埋,定期做好土层覆盖,防止垃圾裸露、飘散,并委派专人进行管理,516日已完成整改。对垃圾渗滤液进行收集,定期转运到福鼎市益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处理。
    2.
责成福鼎市龙安管委会、福鼎市环保局加强监管,防止园区企业固体废物私自运至江南村柘栏自然村垃圾填埋场填埋。

 

174

2608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鸿尾乡闽泉工艺品厂等多家工艺品厂,喷漆气味刺鼻,酸洗废液直接排入农田,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水、大气

    51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核实,共有8家工艺品厂
    1.8
家企业喷漆、喷塑、喷涂工序产生的废气均有经处理后排放,均没有酸洗工序。有一定喷漆气味,影响居民生活。
    2.
福州闽飞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群尚工艺品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闽侯县鸿祥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旺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昌世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佳源编织有限公司、福州康明凯工艺品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福州旺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昌世工艺品有限公司未按照《公司法》办理企业住所变更登记。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于510日对福州闽飞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群尚工艺品有限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分别拟处罚款3万元,责令停止生产。
    2.
闽侯县环保局于510日对以上5家未经过验收的企业送达了责令限期验收的通知。
    3.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已对福州旺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和福州昌世工艺品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上述两家公司于523日前办理企业住所变更登记。
    4.
鸿尾乡针对工艺品企业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企业违规冒黑烟、污水直排、喷漆污染等问题进行巡查,确保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175

260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竹榄村,泡花碱厂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

    59日下午,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厂厂区内无工人作业,无生产迹象,泡花碱成品散发恶臭气体,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

属实

    1.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于512日将该厂依法予以取缔。
    2.
仓山区政府责成盖山镇政府、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日常巡查,防止该厂“死灰复燃”。

 

176

2611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柳城杏莲工业区,南安市通达铸造厂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泉州

大气

    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配套建设旋风除尘设施1套、水喷淋除尘设施1套和碱液脱硫处理装置1套,烘干废气经污染防治设施处理后经120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510日,南安市环保局、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现场核查,该公司自58日起自行停产。

部分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该公司一旦恢复生产,立即对该公司废气及恶臭进行监测,如存在违法行为,将及时依法从严查处。

 

177

261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江滨西大道66号融侨锦江小区,1718餐饮店,海鲜姿造,私房菜馆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59日,鼓楼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调查核实情况,1718餐饮店注册有两家餐饮单位(经营者为同一人),分别为:福州市鼓楼区壹柒壹捌酒楼和福州市鼓楼区伍柒伍捌酒楼。两家酒楼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1718酒楼油烟净化后经集中收集引至该店二层楼顶排放;5758酒楼油烟净化后经集中收集接入专用排烟管道内,从顶楼高空排放。两家酒楼均对油烟净化器定期清洗维护,经鼓楼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监测油烟均达区域排放标准。

不属实

 

178

2613

投诉人反映:福州马尾区三木公园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福州

其他

    接到举报信访件后,马尾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前往三木公园建筑工地进行核实,施工现场部分裸土无覆盖,施工场地部分主要道路未硬化,路面粉尘浮尘未清理;施工作业区域降尘措施不到位;围挡设置不规范,部分喷淋系统压力不足;洗车台未配备高压冲洗设备。

属实

    马尾区政府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现场土方作业、对堆放土方和裸露场地全覆盖、清洗和硬化施工区内主要道路、封闭围挡完善喷淋降尘设施、作业区域增设雾炮设备,同时在工地门口设置高压清洗设备确保净车出场。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