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四轮驱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

2021-09-02 09:37
| | | |

  今年以来,我省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围绕“优平台、强主体、聚人才、活机制”目标,“四轮驱动”扎实推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持续突破。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位列全国第4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和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均居全国第9位。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

  陈秋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我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科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十四五”科技自立自强总目标,抓创新不问“出身”,围绕“优平台、强主体、聚人才、活机制”要求,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等产业发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做优平台,提升创新创业创造载体能级。以福厦泉国家自创区为引领,以建设福州、厦门、泉州科技城为核心,沿福厦泉轴线布局建设科技创新走廊,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新能源国家实验室、海洋国家实验室福建基地等国字号平台落地,高标准建设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0家以上。推动上杭工业园区和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力争实现省级以上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

  建强主体,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动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培育更多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等企业,力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今年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企业研发机构的覆盖面,带动今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争取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0家以上。

  集聚人才,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智力支撑。深入实施引才“百人计划”和“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2021年遴选第二批省“创业之星”“创新之星”人才18人。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强化科技对茶产业、茶文化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引导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搞活机制,筑牢创新生态环境制度保障。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实施“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等制度,落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出台《福建省科技创新券补助实施细则》。改革财政科技计划形成机制和组织实施机制,推进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技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进一步激发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