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江头街道“六点”工作法破解民生难题

今年已梳理3批10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1-09-02 09:13
| | | |

  拆除历史违建盘活停车资源;改造农贸市场提升环境;倾心打造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创新建设爱心公园……把百姓需求放心上,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以“六点”工作法为抓手,让“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街道共梳理了3批10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街道党工委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会,定期晒进度、比成效,查问题、定对策,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如今,辖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逐步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也进一步提升。

  疏堵点 消痛点 城区环境再提升

  傍晚时分,位于台湾街亿星大厦东侧的江头文体公园逐渐热闹起来:草坪上,孩子们嬉戏追逐;球场上,年轻人奔跑跳跃;运动器械区域,老人们悠闲踱步……

  这个惬意的文体公园,曾经是一处占地5800平方米的违建,被多家建材五金经营商户作为仓库和停车场使用,甚至有一些居民在这里圈地种菜,不仅环境脏乱,还存在安全隐患。

  了解这一实际问题后,江头街道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花费三个月时间,将原来的违建地块改造成文体公园,既为周边居民创建了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场所,也有效缓解了老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结合拆除历史违建和江头文体公园建设,我们在台湾街周边盘活新增停车位300多个。”江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疏通城市发展的“堵点”,消除困扰百姓的“痛点”,去年初,居民呼声很大的保安宫“临时菜场”违法经营及危房问题也得到解决。保安宫庙外一处已成危房的两层楼简易搭盖建筑,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部署下,最终协调拆除;宫庙内近40个临时摊位也顺利完成临时摊贩的劝离工作,并引流至正规市场。

  对此,家住东方巴黎小区的陈先生连连叫好:“‘临时菜场’违法经营问题解决了,小区周边的环境也得以提升。”

  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城区面貌不断更新。江头街道持续推进完成乌石浦新村、江头小区、园山公寓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着重改造地下雨污管网、空中弱电“蜘蛛网”和地面绿化带,增加停车位,弥补基础设施缺失短板。此外,还通过修缮地面,完善照明排水工程等推动乌石浦小区校园安全隐患整改及环境改造提升。

  解难点 治乱点 百姓更有获得感

  随着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养老服务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瞄准这一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忧心事”,江头街道投入200多万元,将园山社区居委会旧址改造成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临托、短托、助餐等养老服务,打造“康、养、医、护、娱、学”一站式融合式养老服务样板。

  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化解一个个“难题”,带来的是居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岛内大提升”的工作部署,江头街道积极迈实城市更新步子,配合做好安置房建设返迁。目前已组织乌石浦拆迁户返迁到塘边安置房,推动薛岭安置房交房和忠仑安置房改造提升,完成拆迁户返迁选房工作,并开始返迁。同时,推动蔡塘古地石安置房改造提升启动,力争年底前完工。

  在此基础上,街道持续助力“城中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后埔二期发展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和招商引资工作。街道组成工作专班,对后埔、蔡塘、江村等3个社区的集体资产内部管控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村改居社区三资运营。

  街道还投入50余万元,联合辖区派出所、执法中队在台湾街片区设置综合治理便民服务站,建设一个集业务受理、办公于一体的场所,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持续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拟将辖区124个住宅小区全部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为打造更高水平“智慧江头”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建成78个,年内预计完成101个。

  补断点 创亮点 城市文明添色彩

  走进江头街道金尚社区,一条以诚信经营为主题的步行街格外显眼。社区书记陈素珍介绍说,为了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社区将商户集中的这条街命名为“尚信街”,并建成有闽南特色的诚信文化墙,规范设置商家店招,发放“弘扬文明新风,诚信守法经营”倡议书。以此为平台,还开展“呼唤诚信,共筑诚信”主题党日活动、亲子“大手拉小手,诚信齐步走”活动。

  为打造文明创建典范社区,江头街道投入60万元,对金尚社区尚法厅、尚信街、尚德廊、尚治园、尚爱吧等“五尚”场所进行改造提升,深化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社区文明创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断在推动文明创建中创新方式,形成亮点。今年6月,江头爱心公园正式启动,成为全省首个以爱心献血为主题的爱心公园。建成两个多月以来,江头爱心公园不仅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逐渐变成“地标性”的网红打卡点,掀起一股精神文明新风。

  “爱心公园建成后,我们积极组织发动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群众,分批到爱心公园开展主题党日和无偿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江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亮点的同时,街道也通过“补断点”,全方位打造文明建设载体。后埔社区原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埔书院)为配合禾山中学扩建已经拆除,为此,街道、社区共同出资45万元,拟将后埔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改建成集核心价值观教育、理论学习、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活动于一体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廖丽萍)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