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以规范促公开 以服务暖民心 浙江省开化县打造“有温度”的基层政务公开

2021-07-13 09:25
| | | |

   浙江省开化县坚持“公开规范化、信息数据化、服务亲民化”三个理念,围绕“政务公开强规范、阳光工程暖民心”目标,不断做深做优做实企业服务、民生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力促基层政务公开有标准、有效率、有温度。

  一、做实公开内容,提高群众获得感。 

  一是围绕群众关切,规范公开目录。将全县原先散落在53个乡镇、部门千余项公开事项全面梳理整合,统一梳理制定形成“26+X”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囊括企业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救助等500余项政府服务类事项。创新推出乡镇一级试点领域公开目录和“钱江源国家公园”重点公开目录,做到体制试点涉及政策、使用资金等“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坚持群众视角,拓展公开平台。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APP”为主阵地,在首页最醒目位置设置与“民情民事”密切相关的阳光公开栏目,实时动态发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阳光教育、征地等重点领域信息。同时,依托“我开化”等个性化亲民平台,完善在涉民惠民政策“关心事”、缴费服务“想办的事”等方面的定期推送、线上直通功能。

  三是聚焦群众需要,延伸公开服务。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必使用和高频率使用事项,推出“婚育户”联办、新生儿证件联办等“一件事”办理申办材料、最长时限等专属查询栏目,方便查阅减少跑腿。

  二、做优公开方式,提升群众参与度。 

  一是建设政策解读“展示台”。针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文件等方面的主动公开,采取“负责人解读+现场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模式进行全景公开。对涉企、涉群众的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重大政策利好,开展“负责人解读+现场解读”,并同步在“开化发布”上宣传发布;对于一般性的规范性文件,要求3日内发布图文配套解读,鼓励单位进行视频解读。如该县围绕《开化县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邀请骨干企业代表等群体,以现场解读形式进行政策宣讲。

  二是打造政务公开“便利店”。统筹推进线下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建设,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乡镇办事大厅、主要村(社)、档案馆、图书馆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机,并设置与查阅点功能相匹配的公开内容服务本地群众。在社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开通“居务公开”“网络事务服务”“社区事务财务情况”等贴近群众生活专栏,群众既可了解养老、社会救助、就医就学等方面最新政策,又可反馈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和社会反响,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三是搭建政民互动“连心桥”。创新“改革体验官”“人大代表问政面对面”“请你来协商”等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新模式,群众可实打实参与调研、面对面参与座谈。同时,推出6期“请人民阅卷”电视问政栏目,在开化电视台、开化新闻网等播出,直面群众反映的乱停车、乱扔垃圾及油烟排放等问题,直观展示政府整改举措。目前,已开展各类政务互动活动30多个,参与活动4000余人次。

  三、做细公开争议化解,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解决好依法公开与满意服务的关系,该县通过内修公开答复基本功、外练争议化解服务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连续五年零败诉。

  一是内修信息公开答复功。依托干部教育培训,邀请专家深入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剖析信息公开典型案例。通过钉钉群进行案件答复交流讨论,提升基层政务公开队伍专业水平和答复技巧,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针对依申请公开,首创“357”答复机制,明确3个工作日内完成收件告知、向申请人增补诉求流程,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内容起草,7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内容意见征集、司法审查,确保一般依申请事项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2020年,该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1件,平均答复期限为13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二是外练公开争议化解力。构建公开风险防控体系,创新将17类可能引发行政争议、败诉的公开事项纳入“合规性、合法性”审查环节,从源头减少信息公开纠纷发生率。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充分融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救济全过程,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对政府信息公开类答复件进行研判,提供法律咨询保障。同时,在涉诉行政争议中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职能作用和司法调解的主导作用,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在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和效力确认等方面的对接、配合,依托执业律师、“钱江源老娘舅”等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