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强化专人专责,稳推“两化”建设

2021-05-21 16:30
| | | |

  2021年5月12日,福清市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村(居)务公开工作交流会议,通报福清市获评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优秀单位”及“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优秀单位”情况,组织交流工作经验,认真开展业务培训。会议总结了2020年以来福清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下简称“基层两化”)方面的经验做法,提炼形成基层两化“福清样板”。

 

  实施专人专责,保障工作成效 

  2020年,福清市根据上级部署,积极推进基层两化工作,针对工作实际,探索完善政务公开专人专责制工作办法。

 

  按照专人专责制要求,全市各基层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必须指定专门负责人,同时,通过集中开展培训提升专门负责人业务水平。强化专门负责人更换审核,申请更换专门负责人要经所在部门分管领导同意,同时说明详细原因、提名合格交接人方可更换,并且每年只允许更换一次。专人专责制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基层政府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少、人员变动相对频繁等问题,有力保障了福清市基层两化工作的推进。

 

  敢于先行先试,不断总结提升 

  2020年,福清市积极探索推进基层两化工作,不仅快速完成全市26个试点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初稿编制工作,还结合福清实际,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依申请公开、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解读回应等制度规范,并上线福州市首个“两化”工作专题专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玉屏街道等单位探索建立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务公开资料查阅点,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服务,有效拓宽公开渠道,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实现在政务公开专区内自助办理1800多项业务。

 

  统筹全市上下,分层稳步推进 

  2020年,福清市出台《福清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坚定“上下一条心”,下好“全市一盘棋”,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

  在推进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方面,贯彻“最全面、最切合实际、动态补充、逐步完善”原则,从公开领域、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10个方面,统一规范26个试点领域标准事项目录编制格式和要求。

 

  在推进基层两化向各镇(街)、村(居)延伸方面,协助镇(街)出台专属实施办法,指导建立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充分发挥镇(街)群众服务“桥头堡”作用。推动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有机结合,指导村(居)通过公开栏公开、会议公开、线上公开等多样化公开形式,明确公开程序,限定公开时限,全面保障村(居)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坚持提前谋划,有序稳妥公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福清市将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以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系统完备、操作规范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为目标,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助力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一要积极谋划,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科学规划下一阶段工作。二要依靠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有效提升基层两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抓好落实,梳理基层两化重点任务并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对未完成的及时督促整改。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清市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