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失效 废止

《福建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08-20 20:41
| | | |

  一、出台背景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精神,根据2021年6月2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要求,我省研究制定《福建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施方案》,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实施方案》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逐条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方案》内容紧紧围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中企业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落实改革举措。《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细化进度安排。明确加强督促检查和整改“回头看”,推动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优化就业环境、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稳外贸稳外资、优化民生服务、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等七个方面提出“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优化就业环境方面,《实施方案》围绕降低就业门槛、提升职业技能、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加强就业创业财税金融支持,创新开展“行校合作”,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促进创业就业环境良好发展。

  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面,《实施方案》围绕优化惠企财税政策、完善信用惠企机制、建立健全合规经营制度、加强中介服务管理、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效率。

  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实施方案》围绕提高投资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优化系统建设、加强数据共享、简化审批手续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提升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

  激发消费潜力方面,《实施方案》围绕清除消费隐性壁垒和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两个方面内容,提出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政策、规范报废车辆拆解、促进民宿业发展、支持跨境电商贸易等具体工作举措,不断挖掘市场消费潜力。

  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实施方案》围绕持续提升外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清理规范口岸收费等方面提出具体改革措施,促进外贸活动活跃发展。

  优化民生服务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了扶持养老行业发展、规范“互联网+医疗”活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救助、优化基层政务服务供给等具体举措,解决百姓关注的民生事项。

  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规范事项下放程序、加强“互联网+监管”、开展重点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裁量基准等具体工作举措,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和政府监管行为。

附件: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纠错 评论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