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仙游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创新基层治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这里的乡村有活力

2024-03-27 09:18
| | | |

木兰溪仙游大济段两岸乡村风光如画。林昇辉 摄

书峰乡迎来枇杷采摘季。图为市民带着孩子前来体验枇杷采摘。张力 摄

“党建庭院”内,村民与干部们围坐议事。(资料图片)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公布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名单,共40个乡镇、500个村。其中,仙游一镇九村上榜。

  仙游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活用国家惠农政策,深学“千万工程”理念,带动全县各地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特色产业创增收

  在社硎乡修园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内,一朵朵鲜嫩肥美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菌株肉厚而修长,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菌床上。村民们在菌棚里小心翼翼地采摘新鲜羊肚菌,随后清理、烘干、分装。

  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且产业周期短、效益好。去年年底,修园村引进羊肚菌种植项目,整合30亩冬闲田种植羊肚菌。羊肚菌的采收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这也让修园村的“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基地内,莆田市的科技特派员在现场讲解羊肚菌管护要领:“修园村属于高山冷凉气候,温度在6℃~18℃时,要搭遮阳网防晒;同时,地表要覆盖薄膜保湿,这样才能保证产量。”记者看到,这里产出的羊肚菌体形大、鲜嫩肥厚,采收上来的菌体大的有20厘米长。

  “从目前来看,修园村引进羊肚菌产业,对村民的收入提升有很大帮助。”村支书陈贤广说,村里正在对接专业团队,设计外包装、商标,要打响修园羊肚菌品牌。

  “羊肚菌作为名贵食用菌,被誉为‘菌中之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修园村羊肚菌种植户罗飞鹤说,今年,新鲜羊肚菌每斤可卖80元左右,干菇每斤可卖500元左右。他已打通销售渠道,许多客商还直接前来购买羊肚菌。

  “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产量,并积极对接经销商,供应本地酒店和省内大型超市。同时,开辟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陈贤广说。

  “仙游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活跃乡村经济,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县农业农村局干部杨毓鑫介绍,各村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挖掘“一村一品”,创新产业模式,走出差异化的发展路子。比如,龙华镇金溪村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金溪茶业有限公司为引领,筹建集茶文化展示、品茶休闲、茶叶销售为一体的金溪茶叶一条街;书峰乡兰石村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环境及温和湿润的气候,将枇杷产业做大做强。

电商助力促销量

  连日来,随着客户线上的下单,一辆辆满载书峰枇杷的货车不断驶出书峰乡。今年,书峰乡开启书峰枇杷全民电商模式,鼓励村民一起参与枇杷销售,通过“平台基地直采+直播带货”方式,将深山里的好枇杷直接派送到全国各地。

  据书峰乡副乡长刘飞龙介绍,针对枇杷上市时间集中、产地初加工能力不足,果农销售难、寄递贵、寄递损伤严重等问题,书峰乡积极引进乡村两级的物流平台公司“果之道”,着力聚焦解决枇杷寄递问题。书峰乡的全民电商模式,不仅有效解决枇杷销售难问题,也提升了书峰枇杷的品牌知名度。2023年,全乡枇杷产量1万多吨,产值超1.2亿元,大幅提高了果农的收入。

  近年来,仙游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抢抓电商直播经济风口,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引育力度,为乡村振兴数字赋能,先后成立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仙游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快手电商莆田产业带服务商等基地,并对有意愿加入电商行业的人员完成登记造册。

  今年2月,仙游县电子商务协会召开仙游电商产业峰会,来自仙游各地的电商企业代表、供应链厂家代表等近300人参会,大家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据悉,下一步,仙游县将通过把电商人才纳入全县人才招引计划、推动电商人才与县内企业联动等方式,持续加强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让电商人才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基层治理接地气

  近日,石苍乡潭头村村干部和村民围坐在单元长王玉清家的“金线莲庭院”中话家常,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议事会。

  据悉,石苍乡根据村民们喜欢围坐唠家常的生活习惯,在党员骨干家中搭建“党建庭院”,打造集政策宣传、民主议事、服务群众等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微阵地。通过召开“庭院议事会”,集中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调处矛盾纠纷。目前,已解决村里道路硬化、溪岸砌筑、路灯修缮、卫生管理等大量实事。

  石苍乡的“党建庭院”均设立“红色邮箱”,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红色邮局”。每个邮箱由一名党员志愿者和一名群众志愿者担任“红色邮递员”,村民可将相关诉求、建议等通过信件或纸条方式投入邮箱,由“红色邮局”负责对各邮箱信件进行分类处理,实现“院事院解决,民事民商量,服务共推动”。

  “党建庭院”的功能不止于议事。石苍乡还将党建活动拓展到每个庭院,邀请庭院老党员、退休教师等组建“银龄宣讲团”,搭建“晚间学堂”,开展“小板凳”流动党课,群众拿起小板凳,聚集在“党建庭院”,共讲党的故事、共宣党的政策。

  近年来,仙游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例如,在全市率先成立正科级的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延伸拓展建立县级基层治理指挥调度平台;在全市率先出台《基层治理共建共享激励评价工作方案》,创新推行“县镇村警民”五级联动模式,实行“部门驻村、干部住村”制度,助力基层治理。(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郑志忠 王丽闽)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