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厦门市湖里区推进教育补短扩容提优,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办好“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2022-12-01 08:09
| | | |

  今年秋季开学,厦门市湖里区迎来了教育工作的“丰收季”。一口气开办8所新学校(园),其中3所是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学校新增学位1.62万个,其中公办学校6所、学位8250个。开办学校数量、新增学位均为历年之最。

  今年,湖里区入选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是我省上榜的5个区之一。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湖里区推动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把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说。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湖里区实施学校布局建设、学校改造提升、办学品质提升、办学模式变革、师资培育、增值性评价体系、素质教育、“双减”落地、课后延时服务、心理关爱等“十大攻坚工程”,举全区之力全方位推进教育补短扩容提优,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量质齐升。

  通过大力实施“补短扩容”工程,湖里区持续增加教育学位供给,攻坚克难破解教育项目规划、用地保障等问题,有效扫除了教育布点的盲区。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湖里区将新增2.8万个学位。

  除了学位难题优先破解,湖里区还坚持教育投入优先安排、资源配置优先考虑、教师队伍优先建设。数据显示,2021年,湖里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15.61亿元,年增长率为8.3%,占民生支出的30%。通过对30多所校园进行微更新改造,一批老校硬件换代升级。此外,积极打造教育人才新高地,实施“先锋计划”“引领者计划”,持续推动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去年以来,新培育了省级名校长2名,特级、高级教师52名,市级骨干教师201名。

  “不仅要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吴新奎表示,湖里区不断在管理创新方面下功夫,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推行教育集团模式是湖里区管理创新的一个典型例子。通过集团化办学,龙头校“一校带多校”,引领帮扶各成员校,辖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质量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得到提升。

  当前,湖里区推动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探索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和委托管理的模式,组建了湖里实小等6个教育集团,与2家市属学校合作办学,对7所民办学校派驻执行校长,初步实现公民办校、强弱校的抱团发展。

  围绕教育治理机制创新,湖里区在厦门市首创配置校外培训机构专职责任督学,建立网格化动态排查机制,先后关停79家无证学科类培训机构。以区青少年宫为依托,挖掘整合校内外特色服务教育资源,在学校基础托管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入平台管理。聚焦“双减”政策落地,加强教育督导,把“双减”工作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事项。通过民办学校年检、绩效考核、小片区管理、公民办结对等创新举措,促进民办学校优胜劣汰和转型升级,缩小公民办学校之间的差距。(廖丽萍 周安源 陈瑜瑾)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