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024206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闽文旅提案〔2024〕3号

2024-03-21 15:27
| | | |
 答复类别:B类

 省委宣传部

《关于传承和推广“福”文化的提案》(20242062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福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我省发展研学旅游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资源。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茶”文化研学旅游发展一是加强内容建设。2022年,对外发布包括福文化、茶文化等在内的十大研学主题,指导研学旅游服务机构根据主题设计精品线路。二是培育项目载体。2023年6月,评选包括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观光园在内的12家省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并给予正向激励。三是强化人才培养。针对“研学热”催生新兴旅游业态和新职业的特点,指导福建艺术职业学院2024年新设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强化研学旅游高水平人才培养。2023年,在南平市举办全省研学实践高质量发展培训班,进一步提从业人员服务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针对方晓敏委员提出的“‘福’茶文化进校园”的建议,我厅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丰富产品体系。深度挖掘我省福文化、茶文化等八闽特色文化内涵,编制研学旅游主题产品体系。推出包括“福”茶文化研学在内的一批主题产品指导文旅企业制定精品线路,丰富青少年研学体验。

二是加强“福”茶文化研学基地培育。支持各地开展“福”茶文化相关的研学基地建设,举办研学旅游主题活动,指导茶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完善适合中小学生的“福”茶文化研学旅游课程。

三是推动行业发展。依托华侨大学,编制《研学旅游指导师服务导则》《研学旅游服务机构发展导则》,填补行业标准空白,规范研学旅游市场。

 

领导署名:苏庆赐

人:曹琦

联系电话:0591-87627812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