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70号建议的答复

闽文旅建议〔2024〕41号

2024-03-21 15:23
| | | |
 答复类型:B类

 

徐俐敏代表

关于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推动文化交流活动的建议》(177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等对台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部署,以文化和旅游交流为纽带,积极探索海峡两岸文旅领域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一是打造重点交流品牌。闽台文旅交流基础扎实,情谊深厚。我厅25次入岛举办“福建文化宝岛行”,成功对接台湾100所高校;举办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创新成立“海峡两岸书院联盟”,打造两岸书院文化常态化交流平台;开展八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并与福建工程学院合作成立“福建省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为促进两岸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发挥智库作用。举办“同沐中华风 共创人生梦”台青创业就业系列活动,以沙龙、研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成为助推台青在闽创业就业的重要平台。

二是着力做热文化研学。充分发挥祖地文化魅力,以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祖地文化为纽带,面向两岸青少年为主体,组织开展客家文化和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闽台青年元宵民俗文化研习营、两岸青年朱子文化和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两岸青年德化瓷烧制技艺体验活动研学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台湾青少年对福建文化和旅游的了解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开展部省合作项目“情系福建·茗香两岸——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以茶为媒,共叙两岸情谊。

三是持续增强艺术交流。以音乐为桥梁,举办《琴深诉说祖国情》—闽台艺术青年音乐会、闽台艺术家南音音乐会、两岸(福州)艺术青年钢琴音乐节等活动,共话两岸艺术交流合作。在福州、南平、平潭等地开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文旅实践成果图片展”,讲好两岸文旅交流的福建故事、两岸故事。举办“琴系两岸·赓续文脉闽台师生古琴作品展漆缘——台湾现当代漆艺术作品巡展“千年南音·信走福建”文旅拍摄、闽台青少年街舞展演等活动,用多样艺术形式展示和感受两岸同文同种的文化联结。

您提出的推动文化交流活动的建议,对于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下一步,结合我厅的工作职能及业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整合全省文旅资源,积极对接全省各地文旅部门、各类社团组织,梳理汇总文旅系统对台交流项目,择优培植重点交流项目,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共推。二是做优闽台文旅交流品牌,参与办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峡旅博会、海峡两岸文博会等大型活动,打造福建文化宝岛行、海峡两岸书院论坛、闽台文旅交流成果图片展等一批常态化对台文旅交流品牌,加强人员往来,促进文化认同。三是发挥八闽文化的优势,以研学为媒介,推进在南平、宁德等地开展朱子文化、茶文化研学活动,创新研学形式,丰富研学内容,多形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领导署名:肖长培

人:廖尚流

联系电话:0591-87671957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