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3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闽文旅建议〔2024〕44号

2024-03-21 15:18
| | | |
 答复类别:B类

 

 省农业农村厅

傅天龙代表提出的《关于讲好福茶故事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1632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厅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统筹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化赋魂“三茶”统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助力茶企出海交流。组织我省多家龙头茶企赴海外开展福茶介绍、茶艺展示和非遗互动等活动:2023年5月,组织赴美国联合国总部等地举办5场“茶和天下”雅集活动;2023年6月,组织赴澳大利亚悉尼举办3场“茶和天下”雅集活动;2023年上半年,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法国等国举办多场“清新福建下午茶”活动;2023年5月以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南非开普敦、美国旧金山等地举办多场福茶品鉴活动。这些活动受到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总部和我驻外使领馆的肯定赞誉以及所在国民众的热捧,促进了各国民心相通。

二是持续讲好福建茶故事。不断丰富和提炼茶历史文化资源,讲好福建文旅故事。2023年以来,成功举办“情系福建·茗香两岸——两岸文化联谊行”、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美”相约清新福建、“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全国主会场活动、“青阳茗赏”闽台两岸雅集茶会等茶主题交流活动,来自哥伦比亚、克罗地亚、蒙古等多国外交官和台湾文化、旅游、教育、传媒等各界人士围绕茶文化主题开展多场对话交流。

三是完善非遗保护体系。推动包含我省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6个项目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参评省级乡村工匠名师。支持传统制茶技艺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基地、传习展示场所、非遗工坊建设。

下一步,我厅将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11537”发展思路和布局,以茶为媒打响“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国际品牌,以高质量发展的文旅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一是深入挖掘福茶文化内涵打造福茶传播的“金名片”,加大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支持力度。扎实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通过福茶的实物、图片、影像、非遗展示、文艺表演等形式,开展国际文旅交流,阐述和合共生、文明互鉴的中华传统理念,推动福茶飘香丝路。

二是丰富福茶文旅产品供给。借助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海峡两岸文博会等活动平台,加大福茶、文创和茶具等产品开发展示。推动制茶技艺保护传承着力健全非遗保护体系,加大茶文化研学体验旅游线路开发,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三是提升福茶国际美誉度。在开展国际交流和对台港澳文旅交流活动中,通过福茶品鉴及推介、实地考察等活动,让海内外受众沉浸式体验底蕴深厚的福建茶文化,共话茶事、共品茶韵,把“茶”作为“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宣传的重要元素向海内外推广,不断扩大福茶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领导署名:肖长培

人:颜海青

联系电话:0591-87671957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3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