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45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闽文旅建议〔2024〕46号

2024-03-21 15:15
| | | |
 答复类别:B类

省住建厅

吕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开发的建议》(第1345号)已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长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的县级城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军故乡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其厚重的红色文化在我党、我军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给予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文化元素元素的传承与发扬

一是不断健全保护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防止城市更新改造改造中出现建设性破坏现象;2020年颁布并实施《龙岩市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进一步加强了长汀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让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步入法治轨道。

二是以编制国保、省保单位修缮方案方案为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对险情比较突出的各大级文物建筑进行人面排查,及时落实抢救性维修措施,确保文物建筑的健康和安全。近年,陆续指导并批复了长汀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民主巷李氏家庙、东门上官氏宗祠、新民廖氏家祠、汀州曾子祠和紫去公祠等维修工程设计方案,近三年共补助维修保护专项资金500万元。

不断指导景区提升。我厅相关处室积极协助长汀旧址群景区创新提升,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5A级标准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全面梳理,逐项对照,严格把关,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丰富红色文化游览内容,创新红色体验产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指导实施“一江两岸”景观修复、四大历史街区改造、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展馆等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长汀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的打造,并确立了长汀县是红军长征最早最远的出发地的革命历史地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支持指导长汀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持续跟踪指导名城保护和文物建筑保护维修项目,多渠道筹措保护修缮资金,促进古城保护,展现汀州特色

 

领导署名:傅柒生

人:卢绳恩

联系电话:87118143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3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