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省情概况

福建省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省会福州。辖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下设11个县级市、31个市辖区和42个县(含金门县)。全省陆地面积12.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2022年末常住人口4188万人。

大陆海岸线全国第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自然岸线约258公里、全国领先。水产品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一,水能资源蕴藏量居华东地区首位。森林覆盖率65.12%、连续44年保持全国第一。拥有世界遗产5处,“双世遗”武夷山和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福建土楼景色怡人。毛茶产量全国第二,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全国第一,大红袍、铁观音、白茶等名扬中外。

早在18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三明万寿岩一带活动。有距今5000多年的昙石山文化,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闽都文化等地域文化独具魅力。朱熹、郑成功、林则徐、严复、陈嘉庚、冰心、陈景润等名人光耀史册。

全省有69个老区苏区县(市、区),其中原中央苏区县(市、区)36个,老区人口占全省总人口86%。在革命战争年代,福建儿女参加红军、新四军、游击队有10万多人,其中参加长征3万多人,为革命牺牲6万多人。具有光荣的“双拥”传统,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

对外交流历史悠久,经济外向度高,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早在宋元时期泉州就是世界知名的商港,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州是郑和下西洋的驻泊地和开洋地。拥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全国著名侨乡,现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人华侨1580万人,闽籍港澳同胞120多万人,80%以上台湾民众祖籍在福建。平潭岛距台湾本岛仅68海里,厦门角屿距小金门仅1000多米。

铁路运营里程突破4000公里,路网密度超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所有设区市实现高速铁路环线贯通。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综合路网密度居全国各省第3位,所有县市15分钟内上高速、80.6%陆域乡镇30分钟内上高速。港口吞吐能力大幅跃升,实际通过能力超8亿吨、集装箱超2100万标箱,形成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湾3个亿吨大港,实现闽江南平-福州段复航。拥有民航机场6个、航线近400条,通达世界主要城市。

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3万亿元、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382.3亿元、同口径增长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9亿元、同口径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出口增长12.3%,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7.6%,城镇调查失业率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