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针对台胞多的特点,平潭海坛街道台康社区大力建设“台味”十足的社区,促进台胞融入社区,居住在这里的台胞感叹——

心安之处是故乡

2024-03-28 09:49
| | | |

在台康社区举办的亲子活动上,台湾社区营造师黄昭瑜(右一)在准备台湾传统美食。通讯员 江信恒 摄

  台湾油饭、凤梨酥、油麻鸡……22日,平潭海坛街道台康社区台胞服务驿站内人头攒动、饭香四溢。当天,一场“两岸心连心 共话邻里情”美食体验活动火热举办,50多名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大家准备了一道道佳肴,一边热烈交流,一边品尝美食。“和街坊邻居聊起两岸的饮食文化,让我感觉很温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台胞曾德印笑着说。

  像这样的两岸交流活动,在台康社区已成为常态。台康社区成立于2017年,常住人口约1.1万人,是一个“年轻”的城市社区。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生活环境宜人,社区吸引了上百位台胞前来创业生活,成为在岚台胞的一大聚集区。

  “小李妈妈,你好!孩子最近学习还好吗?”23日,台湾社工萧修祺准时出现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家庭沟通回访活动。

  来自台湾台中的萧修祺是一名有着近10年经验的资深社工。2021年,他成为平潭引进的首批台湾社工之一,翌年入驻台康社区,全身心投入社区共治与服务工作。

  身为社区社工的骨干,萧修祺的一天总是很忙碌。他借鉴台湾社工服务经验,和同事策划举办了亲子沟通讲座、儿童口才培训班、长者趣味桌游等特色志愿活动,累计服务居民近400人次。“通过志愿活动,我们把两岸居民聚在一块儿,共同做游戏、话家常,从‘陌邻’变‘睦邻’。”萧修祺告诉记者。

  早在2020年底,台康社区就获批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此后,一场场关于两岸融合的“平潭实验”在此频频上演。台康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爱英介绍,社区聚焦“共同学习、共同就业、共同生活、共同管理”,积极引入台湾社区营造经验,打造两岸基层融合新样板。

  在台康社区工作班子中,不乏台胞的身影。除萧修祺外,还有3名台湾社区营造师、1名台胞居民代表,负责特色街区打造、政策宣讲、环境保护等工作。比如,刚到台康社区不久,台湾社区营造师黄昭瑜和吕珮淳就策划举办了“魅力女神,两岸共芳”亲子活动、“同植幸福林,共荫两岸情”主题活动,为促进两岸居民交流创造机会。

  做好服务,是实现两岸基层融合的关键。在台康社区,有一个台胞服务驿站,工作人员、志愿者竭力为台胞提供生活事项帮办、台青创业就业指导等服务,成为台胞的好帮手。

  这段时间,台胞王章凤正准备在平潭定居发展,其工作的地方恰好就在台康社区。对人生地不熟的她来说,寻找一个落脚之处是当务之急。

  得知这一情况,台胞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上仍在台湾的王章凤,并根据她的实际需求在社区周边寻找合适的房源。“工作人员为我提供了4种不同的住房方案,每个房源都能够拎包入住,真是太贴心了!”王章凤说,很期待在平潭的新生活。

  傍晚时分,台康社区渐渐热闹了起来。

  漫步康宁路,沿街商铺灯火通明,各色以简繁双体书写的招牌颇为显眼,街头巷尾洋溢着浓浓“台味”。

  走进康宁路,游客可以先来一杯台式烧仙草。年过七旬的台胞郭仁义与妻子在此经营“郭爸烧仙草”已有10多年,主打台湾综合八宝冰、百香果爱玉冰、泡菜臭豆腐、日月潭红茶等台式小吃,凭借地道的“台味”,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我们的店铺在平潭城关中心地带,客流量大、生意不错。”郭仁义说,这几年看着平潭各种配套设施逐渐完善,生活越来越便捷,在这里创业恰逢其时,“心安之处就是故乡”。

  在台康社区,主打“台味”的商户不少。社区里,一座颇具特色的台湾文化广场引人瞩目。这是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台湾观光夜市、文创基地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由台企平潭康德房地产有限公司打造,拥有娱乐、美食、康养等多种业态,商铺入驻率超过80%。

  距离台湾文化广场不远处,坐落着一处“网红打卡地”——台湾风情影视基地。走入其中,有种时空交错的穿越感。台式老街、红砖厝、眷村招牌……影视基地仿照台北西门町建设,真实还原了20世纪80年代台湾居民的生活场景。每至周末夜晚,市民和游客徜徉基地中的龙山俚欢乐街夜市,沿着美食长廊边吃边逛,叫卖声此起彼伏,音乐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飘荡,烟火味十足。

  刘爱英告诉记者,下一步,台康社区将以满足台胞、居民与游客需求为出发点,依托台湾文化广场等载体,加快完善“台湾夜市”“龙山俚夜市”“花漾街区”等特色街区建设,以基层治理促进岚台民众的心灵契合,打造两岸情感融合的社区样板。(记者 张哲昊)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