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注重心理育人 夯实“心”育体系

——龙岩市推进“大爱龙岩·同心育苗”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3-06-07 09:06
| | | |

  通过《我的名字》心理课堂,老师让学生感知每个名字的特殊意义,初步形成对自我的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活动课中,老师引导学生描绘脑海中的情绪“花园”,分享快乐情绪……

  近日,由龙岩市教育局指导、市教科院主办的2023年龙岩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在连城县冠豸小学启动。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服务团队主持的各类心理课堂上,学生们沉浸在欢声笑语中,情绪在互动中得到释放。

  近年来,龙岩当地以创建“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国家试点”为导向,以打造“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为抓手,推进“大爱龙岩·同心育苗”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了市、县、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联动”的三全心理服务育人网络长效机制,让学生享有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呵护“心”健康,推进心育全域覆盖

  互动式“异掌同声”活动引导学生分享备考的情绪状态,沉浸式“蝴蝶拍”活动释放学生积累的负面情绪,缓解考前心理负担……

  高考前夕,龙岩市教科院面向全市15所高中开展了2023年高三学生考前心理赋能活动,通过讲座、个体疏导、团体辅导、心理知识科普等多种形式,对高三学子进行精准赋能,调节考前综合征。

  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离不开顶层设计。2021年9月,龙岩市教育局部署各级各类学校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工作,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目前,龙岩成立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覆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并纳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估标准体系,纳入文明校园创建体系。

  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协作必不可少。近年来,龙岩市教育局还联合市卫健委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通知》,共遴选142名心理专家组建龙岩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充实和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支持和保障,扎实推进“大爱龙岩·同心育苗”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我们还开展了‘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公益项目,印发《龙岩市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方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龙岩市教育局局长罗初辉介绍说。

打造“心”品牌,完善心育体系网络

  在不断完善建设的心育体系网络中,为学生解决各种心理困扰的实际案例比比皆是:龙岩市实验小学为学生解开亲子冲突的结;莲东小学开展减压活动,帮助即将升学的学生释放负面情绪;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着力解决初二学生厌学和网瘾问题……

  为打造“心”品牌,龙岩市教育局推动全市345所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已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106所,覆盖率达97.73%,大大加强了师生们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

  目前,龙岩全市已拥有国家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2所,省级名师工作室5个,省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20所。同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和医疗机构联动转介热线,实现医教结合协同服务。近三年来,全市共有156所学校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与此同时,当地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整合高校专家、医疗专家和省、市级名师组成专家团队,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培养专职心理教师、兼职教师队伍,建立学生心理互助社团,发挥同伴心理互助作用。近三年来,当地累计开展1737场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发挥心育体系网络的辐射带动作用,龙岩还将心理健康课纳入课表,心理健康活动纳入教育教学重点,坚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常态化、专题心理活动系列化。

发力“心”起点,夯实心育体系根基

  “六一”前夕,龙岩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化身为“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带着特教生赴东肖森林公园开展野炊活动,唤醒一张张治愈的笑脸;而在长汀县南山镇塘背小学的“建霖留守儿童之家”,老师们课余组织5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书法、舞蹈、唱歌等社团活动,让他们体会到关爱和温暖……

  为保障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中“爱”不缺席,龙岩市教育局出台《龙岩市实施“大爱龙岩·同心育苗”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方案》,学校对留守儿童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全市教育系统共有14018名留守儿童与志愿教师“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结对,实现100%覆盖,走在全省前列。

  在此基础上,当地发挥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开展“大爱龙岩·同心育苗”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七个一”工作方法,即:成立一个心理健康教育专班,建立一份学生心理档案,开通一批心理咨询热线,全面开展一次心理家访,开展一系列心理主题活动,建设一支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以及建立一个专项督导机制。各学校着力织密学生心理健康“关护网”,夯实心育体系根基,切实推动学校与家庭、社会的一体化协同。

  迈步新征程,发力“心”起点。罗初辉说,龙岩今后还将进一步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等项目为依托,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形成“基地+学校”协同效应,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给学生以人生理想信念教育启迪,让学生身心同步健康成长。(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章群 阙文杰)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