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举行

中学生吸卷烟比例下降,吸电子烟比例提高

2023-06-02 09:10
| | | |

  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由省卫健委、福州市卫健委主办的第36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福建省中学生吸卷烟的比例为2.9%(约7.6万人),吸电子烟的比例为2.7%(约7.1万人),与2019年相比,吸卷烟的比例下降了1.4个百分点,吸电子烟的比例上升了0.6个百分点,吸电子烟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尝试过吸卷烟和电子烟的比例分别为15.2%和20.5%。调查显示,中学生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上接触二手烟的比例为51.1%,也就是说,我省有132.7万中学生正在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本次活动围绕“青少年烟草危害”开展进学校现场活动,内容包括发布2021年福建省中学生吸烟率调查结果,公布2023年“戒烟我能”视频征集活动获奖结果,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介绍无烟学校创建经验,医生和学生代表发出控烟倡议,控烟专题节目展演……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控烟,呼吁全社会共同为广大青年学生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构筑青少年控烟防护网,全面推进“健康福建”建设。

  “电子烟在全球越来越流行,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很多人认为电子烟比传统烟草危害更小,甚至可以帮助戒烟,这个认知是错误的!”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张国安强调。他介绍说,电子烟中也含有成瘾物质尼古丁,尼古丁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会影响大脑发育和功能,导致学习障碍、焦虑等。另外,电子烟加热后释放的气溶胶中含有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形,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由此可见,使用电子烟非但不能帮助戒烟,反而会给健康带来损害。广大读者如有戒烟需求,建议前往正规医院开设的“戒烟门诊”,寻求医疗帮助。(记者 张静雯)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