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全院无陪护管理且不增加市财政负担的医院,历经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已经形成一套系统、科学、完善的管理方案——

厦心:提供“无陪护+”示范样板

2022-07-21 09:46
| | | |

为满足患者亲情需求,厦心护士协助患者与家属进行视频探视,实现“见屏如见面”。

厦心积极开展护士主导的心脏康复,将康复理念融入患者生活,助力患者早日回归社会。

  日前,福建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按照财政、医保、患者各负担一点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首批“无陪护”病房试点将在全省三级公立医院中择优确定,计划创建1至2家示范医院、50至100个示范病区,加快推动形成一支由护士和护理员组成的专业、规范的护理从业人员队伍,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优质的护理服务。

  所谓“无陪护”,并非无人陪护,而是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医疗护理员,替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推动病区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有机结合,实现无家属陪护或陪而不护。这次试点工作被认为直面了陪护痛点——通过开展“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可为患者及其家属“松绑”,减轻负担,纾解“陪护难”,此外,有利于规范护理队伍、提升照护质量等。

  “无陪护”东风已至。将目光投向我省首家推行“无陪护”管理模式全院覆盖的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该医院历经逾三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形成一套系统、科学、完善的管理方案,成为全国最早开展全院无陪护管理且不增加市财政负担的医院。目前,厦心在“六化”管理基础上,拓展出“无陪护+”模式,在丰富照护内涵、提升优质照护方面持续深化探索。

患者:安心住院,家属不再“手忙脚乱”

  12日上午11时,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四科的病区内,患者王昌金正在自己的病房门口散步。

  “阿伯,轮到你做检查了,我们的带检员会带着你,祝你一切顺利哦!”心内四科护士长金婷笑着说。

  “好嘞,我知道的,没问题。”王昌金应道。

  住院多日,王昌金早已习惯了这家医院的独特模式:自己的家人止步病区外,住院的护理和生活照护皆由护士和护理员“包办”,三餐定时派送到病房,做检查时,由一支专业的带检团队全程带检,形成安全闭环管理。为满足患者亲情需求,患者可随时在护士协助下通过视频设备与家属进行聊天。

  这家医院的氛围也很不同,这里看不到家属往来送餐,病房里没有四处支起的陪床和往来探病、唠嗑的亲属,病区整洁清净,井然有序。

  “护士经常会来看我们,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随叫随到,非常方便。”王昌金说,自己对两个女儿详细描述了病房里的情况,告诉她们,自己在这里吃得好、睡得好,照护人员都很专业,用不着她们担心。

  让患者在住院治疗中更安心、舒心,将家属从“手忙脚乱”的陪护中解脱出来,这是“无陪护”模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媛介绍,2017年起,厦心就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开始探索推行无陪护管理,2019年10月,凭借医院整体搬迁后软硬件提升的助力,医院全面“放开手脚”推行全院无陪护管理。

  “要让患者改变传统的陪护观念,放下心来,首先就建立在医院医疗技术要过硬的基础上。”在陈媛看来,“无陪护”模式客观上要求医院不断夯实技术基础。

  连续三年,厦心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反映医院诊治疾病疑难危重复杂程度的指标(CMI值)位列其他专科手术组全国第二,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授牌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也是国家卫健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建的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

  医院70%以上的患者来自厦门市外,“无陪护”模式广泛惠及患者并收获好评。据了解,2019、2020年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厦心位列全省专科医院第一名;2021年,在全省共194所参与满意度调查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中,厦心脱颖而出,患者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

院方:完善制度,一切以患者为中心

  “优先保障‘无陪护’病房护士人力配备”“强化护理员系统培训”“提升医院后勤配套保障能力”……在日前福建省四部门印发的《福建省“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方案》中,围绕完善医疗护理制度,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有关部门给予了系统指导。此外还明确省财政将对所需的设施设备改造、提升,乃至护理员培训补贴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无陪护的精髓就是优质照护。”在陈媛看来,改变传统的陪护模式后,患者的需求更加直接地传导到医院,“患者的需求我们接不接得住,直接决定患者对我们的满意度”。

  而为了“接住患者的需求”,厦心自上而下进行的变革不少。无陪护医院建设是该院领导主推的“一把手”工程——在医院的掌舵下,护理部、医务部、保障保卫部、门诊部和信息部、财务部等多部门紧密联动,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形成了住院流程程序化、饮食供餐治疗化、探视管理制度化、医疗护理员培训体系化、医务人员参与管理最大化、软硬件配备齐全化的“六化”模式。

  特别是在打造规范化护理团队方面,厦心已形成可供借鉴的经验。医院全面清除“黑护工”,统一引进国内无陪护领域知名的管理团队,实行统一规范定价,在医院介入下,护理员陪护费用远低于市场价格。医院的护理员队伍采取医院—护理员公司双重管理,成立由护理员组长—护理员经理—护理部组成的三级管理体系。

  “我们的护理员都要经过公司培训、医院护理部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泰心康护项目经理方针管理着厦心近110名护理员,将护理员们按三班倒的排班,分区安排在病区内配合护士开展照护工作。

  “每个月底,护理部、护士长、护士会对我们护理员进行工作质量评价,并结合患者的满意度评价进行质控考核,结果直接体现在护理员绩效薪资上。”方针介绍。

  规范化、精细化的护理带来的效果显著。据介绍,目前,厦心落实住院患者发药到手、服药到口;针对跌倒这一住院患者最常见的不良事件,医院成立跌倒护理专案小组,护士和护理员严格落实防跌监管机制,心内二病区实现518天患者“零跌倒”,这在以老年患者居多的病区中非常不易。

医护人员:专注专业,持续提升照护内涵

  12日上午,新一期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理工作坊培训如期举办,来自兄弟医院的不少医护人员在这里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以心理干预助力患者的健康恢复。

  厦心积极探索的“双心”(心脏健康+心理健康)护理模式,以心理照护促进心脏疗愈,吸引了不少同行学习。医院通过组建心理小组,对护士进行专业培训,形成病区责任护士—心理联络护士—心理组长三级干预机制;此外还创新运用“OH卡牌”,对患者和家属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等举措,在细微处提升对患者的照护。

  在陈媛看来,能够不断提升对患者的身心关怀,正是医院在“无陪护”医院建设上先行先试带来的收获之一。

  “是无陪护管理创造的规范高效护理,实现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陈媛说,“我们正推进‘无陪护+’管理,通过聚焦无陪护管理重难点,从发挥护士专业性、护理员创新管理两大维度不断深化优质护理内涵、延伸心理照护、康复护理等。”

  走进医院的住院区,护士们推着生命体征监护仪进出各个病房,借助智慧化设备,患者的生命体征可一键上传,病房内的智能床垫可实现夜里患者离床自动报警,智能药柜连接后台系统按照医嘱供药……厦心更加关注智慧化建设,由护士主导开发设计出信息系统28个,无陪护照护质量得到极大提升。目前该院已获批相关国家专利24项,斩获国内外多个奖项。

  患者的需求在哪里,厦心“延伸护理服务”的触角就伸到哪里。医院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心脏康复护理团队,每层病区都设有病人活动室,护士会定期带领住院患者做康复操,并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健康宣教。在重症病房内,护士指导患者进行呼吸训练、床上脚踏车、坐式八段锦等床上康复训练……

  “‘无陪护+’已经成为我们牢记的医院文化,成为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陈媛如是说。(记者 杨珊珊 实习生 李灵慧 通讯员 高树灼 文/图)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