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 > 省政府领导 > 赵龙省长 > 活动报道

团结合作 共同发展

2022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举行

沈跃跃致辞

2022-09-21 17:05
| | | |

  9月20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在北京设主会场,在福建省政府、厦门市设分会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福建省省长赵龙,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参加。

  沈跃跃表示,今年6月金砖五国领导人举行第十四次会晤并共同发表《北京宣言》,为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金砖各国地方政府要更好发挥国际友城和地方合作的优势作用,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做团结合作的伙伴,共同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做创新发展的伙伴,推动金砖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包容互鉴的伙伴,夯实人民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赵龙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福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金砖各国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一道,深化项目合作,完善机制保障,扩大伙伴网络,密切人文交流,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

  林松添表示,论坛旨在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重要共识,已成为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和地方政府之间增进了解、深化合作、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愿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金砖国家人民团结合作,更好构建金砖国家高质量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民间力量。

  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南非联合执政和传统事务部长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巴西州议会全国联盟主席利迪奥·洛佩斯等嘉宾视频致辞。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及123个地方政府和8个友好组织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本次论坛聚焦“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友城合作与绿色转型发展、开放创新与数字化发展、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资源共享与联动发展等议题深入探讨、分享经验、共谋未来。各方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契合了金砖各国及发展中国家地方政府的共同关切,对接了地方互利合作思路,愿不断深化战略对接,推进友城结好,促进共同发展。

  随后,中国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地方政府对话会召开,林松添、郭宁宁出席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