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减税降费 提振信心

□潘抒捷

2022-06-05 07:36
| | | |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共提出8大方面48项措施。相关措施提及,加快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中小微企业虽然单个企业体量小,但整体上对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等贡献大,尤其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作用显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不过,由于规模小、业务单一,这些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此前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订单积压,产品发不出去、货款收不回来。时间一长,资金周转不免紧张,一旦现金流断裂,就不得不停产停工。

  中小微企业有困难,政府纾困措施不缺位。其实,许多企业本身问题不大,只是遇到暂时性困难。相关部门只要及时帮上一把、扶上一程,那些发展健康、势头良好的企业,就有望顺利渡过难关。

  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相当于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保住了千家万户生计。更重要的是,这些举措彰显出宏观政策惠企利民的坚定决心,有助于提振企业可持续经营发展的信心。

  一个地方发展,既需要“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建立与中小微企业的沟通机制,让措施更加科学可行、服务更加精准有效。同时,要及时追踪落实成效,算好税费红利账,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