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福建省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政策解读

2019-09-30 11:21
| | |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闽政办〔2019〕46号),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了2019—2021年我省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三年行动计划,以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所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定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稳定总量、自求平衡、多做贡献”为目标,推动构建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满足全省居民猪肉消费需求,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三年目标。明确了2019-2021年全省和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分年度工作目标。从全省看,到2021年底全省生猪存栏稳定在900万头,生猪养殖基本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全省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需求总体平衡,并力争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三)八大重点任务。一是调整优化生猪产业布局。依法依规科学划定生猪禁养区,支持种猪场、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重新调整市、县(区)生猪年出栏总量控制数。鼓励主销区到主产区协作建设异地生猪生产基地。二是加快建设现代生猪种业。围绕引种、选育、推广、保护与开发,提出具体要求,提高生猪良种繁育水平,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优质猪产业。三是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着力推进规模养猪场标准化改造升级和设施设备更新提升,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全面推行生猪养殖按标生产。四是全面实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要求,推进生猪清洁养殖、生态养殖。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五是持续抓好生猪疫病防控。推动养猪场完善提高生物安全保护水平。不折不扣落实非洲猪瘟防控现行有效关键措施。加强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疫病防控。健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体系,消除病死猪传播疫病的风险。六是全力推动屠宰行业提挡升级。合理布局生猪屠宰产能,发展现代生猪屠宰加工业,积极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引导生猪屠宰加工向养殖集中区域转移,实现养殖屠宰匹配、产销顺畅衔接。七是加快推进猪肉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与本地区生产销售规模相适应、上下游衔接的猪肉冷链物流体系,推动生猪及其产品流通方式变革。加强产销对接,逐步构建生猪主产区与主销区有效对接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八是加强猪肉市场供应调控。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猪肉市场日常供应。落实生猪活体储备和冻猪肉储备,合理安排投放时机、节奏和力度。及时启动平价商店销售机制。

  (四)六项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科技支撑、督促考核、法治保障、宣传引导等6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强调“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求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里制定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加大生态、高效、集约型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控关键技术的公关、集成和推广应用力度。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重要考核内容。依法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宣传引导,提振养殖信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稳定市场预期。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