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指南

(2019年05月15日)

  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設法治政府,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開辦法》的規定,編制本指南。

  一、主動公開 

  (一)公開範圍 

  根據《條例》規定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

  具體目錄請點此(連結)。

  (二)公開渠道 

  1.“中國福建”政府門戶網站

  http://www.fujian.gov.cn/ 

  2.福建省人民政府政務新媒體

  

  3.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報

  線上閱讀地址:http://zfgb.fujian.gov.cn/ 

  

  4.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

  5.廣播、電視、報刊等其他形式

  本機關同時在福建省檔案館、圖書館設置政府信息查閱場所,為獲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福建省檔案館地址:福州市大學城中心共用區明德路2號

  聯繫電話:0591-38269808

  福建省圖書館地址:福州市鼓樓區湖東路227號

  聯繫電話:0591-87501975

  二、依申請公開 

  除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還可以申請獲取相關政府信息。

  (一)申請受理機構 

  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處

  諮詢電話:0591-87802525

  電子郵箱:zfxxgk@fujian.gov.cn(僅供答覆使用)

  通信地址:福州市華林路76號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郵遞區號:350003

  工作時間:8:00 -12:00,14:30 - 17:30(6月1日至9月30日夏令工作時間:8:00 - 12:00,15:00 - 18:00),節假日、公休日除外。

  (二)申請內容的要求 

  申請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應當包含下列內容:

  1.申請人的姓名或者名稱、身份證明、聯繫方式;

  2.申請公開的政府信息的名稱、文號或者便於行政機關查詢的其他特徵性描述;

  3.申請公開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包括獲取信息的方式、途徑。

  申請人以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形式進行信訪、投訴、舉報等活動的,不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處理,請通過相應渠道提出。

  (三)申請的渠道 

  申請人可按以下方式提出申請,本機關將按照《條例》規定的時限予以處理。

  1.當面提交

  申請人可前往受理機構向工作人員當面提出信息公開申請並填寫《申請表》。如填寫《申請表》確有困難的,經申請人口頭提出,可由受理機構代為填寫。

  2.郵寄提交

  申請人可下載《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以下簡稱《申請表》,下載連結),填寫後附身份證明郵寄,收件人請填寫“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處”,並在信封左下角註明“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3.線上提交

  申請人可登錄“中國福建”政府門戶網站直接填寫並提交《申請表》(點此提交),受理機構將向申請人提供的電子郵箱發送確認電子郵件,以確認之日為收到申請之日。

  三、監督方式及程式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本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