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政務公開 > 通知公告

福建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

2022-03-30 15:59
| | | |

  2021年,我省各級政府及其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加強黨的領導,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機制不斷完善

  (一)堅持在黨委領導下統籌推進。省政府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法治政府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決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實施全面依法治省戰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法治強省的要求,省政府主要領導堅決落實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召開15次常務會議、2次黨組會議研究審議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專題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等,研究《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省政府年度立法計劃和重點項目,切實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難題、推動發展,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

  (二)全面加強依法行政能力建設。制定出臺《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為全國首個省級層面專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制定的文件。緊抓“關鍵少數”,將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各級政府年度績效考評。健全領導幹部學法用法機制,將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省幹部教育培訓計劃,列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必修課程,把法治教育納入各級政府工作人員初任培訓、任職培訓的必學內容。

  (三)壓實各級法治政府建設主體責任。各級政府認真貫徹《法治福建建設規劃(2021-2025年)》,堅決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各項任務,全面推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推動各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與“三定”規定相銜接、相適應。不斷加強鄉鎮(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推行鄉鎮(街道)“屬地管理”事項責任清單制度。紮實開展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活動,福州市、晉江市、武平縣、石獅市獲評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地區。

  二、加快職能轉變,政府依法履職能力不斷提高

  (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編制完成“五級十五同”行政審批服務事項標準化目錄清單,啟動政務服務“異地代收代辦”“省內通辦”工作,127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達80.4%,“一趟不用跑”比例達90.3%,基本實現全省同一行政審批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居全國第6位。

  (二)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制定《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證照分離”改革實施方案,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分類改革。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在全國率先建立反不正當競爭廳際聯席會議,開展公平競爭審查第三方評估,推進商業秘密保護基地建設。跨境貿易便利化程度持續提升,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被編入《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漳州市在全國首創以區塊鏈為支撐的行政司法互鑒互認線上取證驗證一體化新模式。

  (三)持續提升突發事件應對能力。依法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和處置,迅速果斷打贏莆田、廈門等地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加強應急實戰能力建設,融合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和各領域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省共排查隱患87.3萬項,整改率99.7%。

  三、提升立法和決策質效,依法行政制度體系不斷健全

  (一)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圍繞推進我省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以及科技創新、民生保障、閩臺融合等領域,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福建省大數據發展條例》《福建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等,組織涉及“放管服”改革和民法典等修改或廢止的法規、規章清理,省政府提請審議地方性法規12件,制定、修訂、廢止政府規章7件。

  (二)完善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對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嚴格遵循法定許可權和程式作出行政決策。全面落實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健全完善決策啟動、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相結合的重大行政決策機制。

  (三)健全行政規範性文件監督管理。完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事後監管機制,制定《福建省行政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辦法》,省、市兩級完成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2618件,提出修改意見98件,予以撤銷5件,做到有備必查,有錯必究。

  四、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行政執法水準不斷提升

  (一)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賦予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477項行政執法處罰權,推進“一支隊伍管執法”。開展行政裁量基準動態調整,16家省直行政執法機關完成本部門行政裁量權基準調整並對外公佈。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推動解決運動式、“一刀切”執法問題。

  (二)加大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加強涉疫産品品質和價格監管,開展新冠疫苗流通使用環節專項監督檢查。連續21年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查處食品違法案件7104件、食品犯罪案件737件。持續開展“碧海2021”“清水藍天”等專項執法行動,辦理行政處罰案件2445件,查處危害環境安全犯罪案件280件。加強網際網路信息內容監督管理執法,核查處置各類公眾賬號6萬餘個,清理違法違規信息40余萬條。

  (三)完善行政權力監督機制。全年受理“12345”平臺訴求712.99萬件,群眾滿意率達99.9%。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888件,省政協提案726件,辦結率均為100%。各級行政機關參與應訴的一審行政應訴案件共7970件,負責人出庭4740次。主動公開政府信息14.36萬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6萬件,發佈政策解讀4300余條,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五、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彰顯

  (一)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推進“楓橋經驗”創新發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20.63萬餘件。進一步發揮行政復議監督功能,全省辦理行政復議案件6669件,復議糾錯率21.01%。全面實施“最多投一次”陽光信訪工作機制,訴訪分離制度進一步落實,全省1106個鄉鎮(街道)建立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

  (二)強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推進實體、熱線、網路三大平臺融合發展,公共法律服務熱線評價滿意率99.7%。“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實現全覆蓋,開展“法援惠民生”活動,累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25萬件,為受援人挽回損失或取得利益4.35億元。推動根治欠薪依法治理,我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在國務院考核中獲評A級。

  (三)切實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制發全省“八五”普法規劃,深入開展“憲法宣傳周”“民法典宣傳月”等活動,增強全社會法治觀念。創新打造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願者聯盟,開展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化基層行活動。深入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全省累計培育10.8萬名。創建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28個。

  我省法治政府建設雖然取得長足進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基層行政執法力量不足,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和行政主管部門之間的職能邊界不夠清晰、協作機制不夠健全,數字法治政府建設力度還不適應現實需求等。

  2022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升突發事件應對能力,完善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健全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加快數字法治政府建設,完善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機制,全面推進我省法治政府建設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