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政務公開 > 通知公告

中共福建省委辦公廳 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2021-12-29 08:06
| | | |

各市、縣(區)黨委和人民政府,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和管委會,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各人民團體,中直駐閩各單位:

  為了統籌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省人民度過平安、祥和、歡樂的節日,根據中辦、國辦有關通知精神,按照省委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疫情防控精準性科學性,築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堅實屏障,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增強風險意識,密切跟蹤境外疫情、病毒變異等最新情況,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方案,細而又細、實而又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強化遠端防控,堅持“人物同防”,嚴格入境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和進口冷鏈貨物“三全”管理,嚴厲打擊偷私渡,防範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科學引導人員流動,非必要不出境,不到國內高中風險地區,嚴防人員流動聚集傳播風險。強化口岸、機場、碼頭、酒店、學校、集中醫學觀察場所、醫療衛生機構和公園景區、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加強旅遊、交通、餐飲、冷鏈等行業以及返鄉人員等重點人群的監測。落實預檢分診和首診責任制,嚴格發熱病人閉環管理,強化醫療救治服務。統籌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文藝演出、民間習俗等活動疫情防控工作。持續推進新冠疫苗“一老一小”接種工作,構建更加完整堅固的人群免疫屏障。引導群眾增強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堅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做好個人防護。完善預警應急準備,一旦發生疫情,快速、堅決、果斷處置,第一時間阻斷蔓延。

  二、全心全意關愛困難群眾。全面落實各項社會救助政策和幫扶措施,按時足額發放基本養老金和失業保險金,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堅決兜牢民生底線。深入基層一線和困難家庭,積極開展送溫暖活動,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加強對低保、特困、重病重殘、流浪乞討、留守兒童等困難群眾的監測幫扶,及時向受災群眾發放救災和冬春生活救助。紮實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嚴肅查處欠薪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三、切實強化市場保供穩價。統籌安排好煤電油氣運供需監測和協調保障工作,增加煤炭特別是電煤供應,有效提升電力供應保障能力。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調整優化備供商品結構,加大儲備力度,加強應急投放網點建設,切實做好肉類、禽類、蛋類、蔬菜、糧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確保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豐富節日市場供應,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緊盯新冠疫苗、醫用防護産品等重點品種,加大藥品生産、流通、使用等各環節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公眾用藥安全有效。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深化網路餐飲、食品生産環節“兩超一非”等“點題整治”工作,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加強與節日相關的産品品質、價格、計量、廣告等重點領域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哄抬物價、虛假廣告等違法行為,維護良好節日市場秩序。

  四、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圍繞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文化文藝活動,激發廣大群眾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熱情。開展省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福建“福”文化挖掘宣傳推廣活動,打造福建特色節日文化。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基層文化陣地開展惠民文化服務項目,組織文化文藝小分隊走訪基層,充分運用新媒體平臺,線上線下聯動開展文藝演出、文化服務,真正把文化送到老百姓家門口。強化文化和旅遊市場執法,維護節日市場秩序。嚴格督促旅行社、景區做好遊客信息採集、健康查驗、體溫檢測等工作,引導消費者科學防控、文明旅遊、安全出行、理性消費。

  五、引導群眾安全有序出行。嚴格交通運輸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引導錯峰出行、降低旅途風險、加強人員防護的原則,組織好春運工作。落實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通風消毒、信息登記、測溫驗碼、設置隔離區等措施,加強客運一線人員日常健康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制定完善應急預案。提升運力保障,優化運力配置,強化道路客運、城市公交、出租汽車、軌道交通與鐵路、民航的銜接,服務群眾出行。落實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提升完善福建八閩健康碼功能,擴展應用場景和使用範圍,儘快與國家、外省健康碼實現數據共用,注重保障好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智慧化條件下的出行。針對極端天氣做好應急準備,防止發生大範圍旅客、車輛滯留。嚴管“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嚴查“三超一疲勞”等違法行為,確保群眾安全出行。

  六、狠抓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堅決防範遏制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發生。開展煤礦、非煤礦山安全整治,督促礦山企業對重要場所、重要環節、重要設施等進行全面排查整改。加強電梯、壓力管道等特種設備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強化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重點加強對大型商業綜合體、商場市場、旅遊景區、公共娛樂場所、賓館飯店、高層建築、老舊小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防火檢查巡查。加強建築施工安全監管,嚴防高處墜落、高層墜物和坍塌事故,嚴防因趕工期、搶工期引發事故。開展燃氣安全排查整治,確保絕對安全。強化危化品和煙花爆竹專項整治,嚴厲打擊煙花爆竹非法經營行為。突出抓好水上安全,堅決杜絕非法採運砂行為,強化商漁船碰撞事故防範。抓好能源保供安全,對高風險礦井落實專人盯守,嚴厲打擊違法開採行為,加強油氣存儲運輸等危險源巡查。

  七、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圍繞重點領域、重點群體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把矛盾隱患化解在當地、解決在基層。針對歲末年初違法犯罪易發高發的特點,結合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路詐騙、跨境賭博、“黑拐槍”、“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加強社會面巡防巡控,嚴密高鐵公交地鐵、車站機場港口、校園醫院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防範,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隱患和盲點。加大領導接訪下訪力度,切實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

  八、堅持勤儉節約文明過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自覺反對餐飲浪費、鋪張奢侈,嚴格家教家風。弘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推動移風易俗,倡導勤儉節約,堅決抵制大操大辦、高額彩禮、厚葬薄養、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掃等不良習俗。關心關愛基層幹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急難險重任務一線的同志,組織開展好年終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幹部等活動,做好對因公去世基層幹部家屬的走訪慰問、照顧救助和長期幫扶工作,做好“共和國勳章”、國家榮譽稱號和“七一勳章”獲得者有關待遇落實和走訪慰問工作。

  九、持之以恒糾“四風”樹新風。馳而不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我省實施辦法,密切關注節日期間“四風”表現與動向,嚴查快處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使用公車、公款旅遊等問題,嚴肅懲治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或者福利,注意糾治快遞送禮、收送電子紅包、“不吃公款吃老闆”等隱形變異行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災害監測預警、應急處置、民生保障、政務服務等,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等突出問題。對以總結部署工作等名義隨意向基層派任務要材料、同一內容視頻會議層層套開、“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十、認真落實值班應急制度。加強值班力量配置,強化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等制度,應急值守任務較重、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單位要健全應急值守聯動機制。各市、縣(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至少要有一名在本地值守;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省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出省,必須按規定事先報省委、省政府批准。要完善應急預案,提前做好應急保障準備,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或其他重要緊急情況,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並妥善處置。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根據工作特點,安排好節日期間值班執勤,確保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認真研究部署節日期間有關工作,忠於職守、盡職盡責,確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實處。

 

 

 

  中共福建省委辦公廳

  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1年12月28日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