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民生資訊

作為首批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漳州通過打造“智慧社區”平臺提升社區治理水準

管理更精細 治理更智慧

2022-08-15 09:37
| | | |

  “15棟樓大廳進門處有雜物堆積,麻煩去看一下,及時處理……”近日,在漳州市龍文區藍田街道龍興社區鴻浦豪園小區,工作人員通過“天眼”實時線上巡查,提醒物業工作人員處理樓棟內公共場所雜物堆積問題。

  “商戶佔道、車輛亂停放、垃圾桶滿溢等各種不文明行為,在‘天眼’下都無處遁形,這大大節約了社區和物業巡查的時間、人力。”龍興社區黨總支書記陳晶説,這一便捷,得益於“智慧社區”平臺的建立。

  漳州是首批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近年來,漳州通過打造“智慧社區”平臺,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水準,實現管理精細化、智慧化。

智慧安防 守護平安

  鴻浦豪園是漳州市最大的安置房小區,總建築面積44.5萬平方米,建有3014套住宅,安置來自3個街道多個建制村的拆遷戶,人員構成複雜,流動性強。為了推動社區精細化治理,守護居民平安,藍田街道以此為試點,著力探索智慧社區建設。

  “今年8月初,一位居民被樓上拋下的一個熟雞蛋砸到,我們通過後臺監控查看軌跡定位迅速找到了拋物者,對其進行批評教育,並加強宣傳高空拋物的危害及應當承擔的責任,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陳晶介紹,小區內的居民樓最高達到32層,防止高空拋物、守護居民的“頭頂安全”尤為重要。

  2021年9月,鴻浦豪園小區投入使用高空拋物智慧檢測系統,在每棟樓的正側面安裝2至3組高空拋物高清錄影機,對不同樓層段的拋物行為進行監控、畫面存儲,對高空拋物和入室盜竊起到震懾作用。當系統監測到高空拋物時,會自動實時拍攝取證,記錄時間、地點、拋物路線,回看錄影即可鎖定拋物者。

  記者在小區監控中心看到,後臺以AR實景地圖的形式顯示著小區內的動態信息,人員往來異常、高空拋物等預警信息都會實時彈出提醒。陳晶介紹説,安裝高空拋物智慧檢測系統後,小區內亂擺攤、車輛亂停放、樓頂違章搭蓋等現象得到很大緩解。

  此外,小區還在各個保安室增設一鍵報警樁,對接保安公司報警系統,可實現緊急情況下一鍵報警至漳州市公安平臺。

搭建平臺 暢通民意

  近日,記者在龍文區步文街道錦繡一方小區看到,小區主幹道沿線新增了不少電動車智慧充電樁。據了解,錦繡一方小區房齡已近17年,隨著入住居民越來越多,早期規劃的電動車停放點已不能滿足居民們的需求。

  “有些小區居民‘飛線’到一樓充電,火險隱患突出。”錦繡社區黨支部書記陳司靜説,為此,他們借助“智慧芳鄰”服務平臺,線上徵集居民意見。最終,小區新增電動車停放點15處,智慧充電樁160個。

  陳司靜介紹,以前社區收集居民意見需要到府逐戶徵詢,還經常找不到人,實際上很難完成。如今,有了“智慧芳鄰”服務平臺,社區在平臺上發起投票,業主通過電子投票表決,很快就確定了最終方案。“現在,我們業主遇到問題都能直接在‘智慧芳鄰’服務平臺上反映,快速又便捷。”錦繡一方業主陳寶珠告訴記者。

  據了解,“智慧芳鄰”服務平臺將社區、業主、物業三方納入智慧社區平台端口,利用“網際網路+”優勢暢通居民、社區工作者、物業、職能部門之間的協同互動,建立“發現—受理—處理—督辦—反饋”閉環模式,通過“指尖上的社區”為社區治理提速增效。平臺自2020年6月啟用至今,共處理問題435個,其中物業限時解決215個,社區督辦解決220個,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精細延伸 提升服務

  夏日的午後異常炎熱,走進薌城區西橋街道舊橋社區龍寶花園小區內,記者卻能感到絲絲涼意。原來,這裡的智慧霧森降塵系統會根據空氣溫濕度、PM2.5值等數值進行判斷,在污染超標時,自動啟動高壓噴霧,起到降溫除塵的作用。

  “目前,小區內已有8項物聯網應用場景投入使用。”龍寶花園小區升級改造項目經理趙玉璧告訴記者,小區通過建設智慧社區綜合管理平臺,讓關鍵基礎設施信息一目了然。除了霧森降塵系統外,門禁信息、車輛出入信息、車庫煙霧值以及路燈、音箱、噴泉的開啟及調節等,均可通過平臺進行遠端監測及控制。物業人員在巡查時,一旦發現異常狀況,也可及時通過手機客戶端進行現場智慧控制,有效提升響應效率。

  比如,地面井蓋一旦被搬動、移位,智慧社區綜合管理平臺就會自動發出報警信息,工作人員通過地圖定點功能可準確掌握井蓋所處的位置,並立即採取相應措施。

  此外,小區微信公眾號還設置了業主便民生活模組,業主如有水電維修、打掃衛生、疏通管道等需求,均可通過公眾號進行發佈。小區住戶中有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可優先搶單,在響應需求的同時,增進住戶間的交流。(記者 黃小英 通訊員 康麗紅 楊志慧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