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民生資訊

周寧縣大力開展聯社聯村促鄉村振興示範帶(線)創建行動,將組織力轉為生産力

跟著能人去致富

2022-08-14 08:00
| | | |

  “今年,我們加入‘欣農富民’聯社聯村大家庭,跟著陳小菊種玉米、種辣椒,實現一地多收,把撂荒地變成增收致富的‘錢袋子’。”8月4日,周寧縣禮門鄉秋樓村黨支部書記陳貴春看著村中60多畝即將收成的玉米感慨道。

  近年來,周寧縣積極探索農村區域化、系統化、協同化黨建新機制,大力開展聯社聯村促鄉村振興示範帶(線)創建行動,將組織力轉為生産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村增色、農民增收。

從點上開花到面上結果

  作為旅遊鄉鎮的禮門鄉,除了旅遊産業發展較好以外,其他産業相對薄弱,而且,超過半數人口外出務工,勞動力不足以及資金大量外帶,導致拋荒棄耕問題突出。

  2019年,陳小菊的菊美專業合作社落戶禮門,先後流轉土地近300畝,建成溫控大棚14畝、冷鏈冰庫2座,帶動周邊村民60多人就業增收。

  “作為寧德市特支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的陳小菊技術過硬,懂得利用時間差、季節差和品種結構差,獲得錯季生産、銷售利潤最大化。而且,她的合作社致富帶動作用明顯,讓我們萌生了以社帶村抱團發展的想法。”禮門鄉黨委組織委員劉珊珊説。

  去年,經過商討,該鄉選派離任老支書陳有耕&&,聯合禮門、貢川、大碑、仕本4個連片村莊,依託菊美專業合作社蔬菜種植優勢,成立周寧縣晨曉菊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黨支部,通過土地流轉、資金入股等方式,採取“統一供種、統一管理、統一銷售”模式,聚合發展,帶領成員村共同發展蔬菜産業。

  “以黨組織為紐帶,以合作社為平臺,盤活閒置土地,集中連片帶動産業薄弱村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實現組織增效、黨員進步、産業發展的多贏目的。”禮門鄉黨委書記黃錦榮説。

  去年底,禮門村就以109畝土地入股聯合社。“我們已經獲得土地租金4萬多元,收成後,聯合社還會給予我們股份分紅。”禮門村黨支部書記魏諧斌説。

  不到一年時間,該聯合社新增流轉土地120多畝,為4個成員村村集體增收共5萬元,帶動近100戶群眾增收。

從組織聚合到整鏈融合

  聯合社成員村的村集體收入有了實實在在的提高,讓禮門鄉信心倍增,決定乘勝追擊。

  今年5月,該鄉以聯合社黨支部為龍頭,增迦納入13個村,成立“欣農富民”聯社聯村,實現全鄉黨建整鏈推進、管理同頻同向,並在原來資源共用基礎上,進一步引導下派力量認領對接黨建、技術、項目需求,構建“聯合社、種糧大戶、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下派力量”四方互動、組織共建、事務共商、發展共贏的産業黨建聯盟格局。

  原本還在觀望的村積極響應。一聽説要在聯合社的基礎上提級成立聯社聯村,秋樓村二話不説就“加盟”了。

  陳貴春説:“我們村只有地,沒有種植能手,跟著陳小菊幹,聯社聯村又提供組織保障,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

  禮門村也多了一種聯動形式。“今年,我們又流轉了20畝土地,村集體動員農戶來種植,由陳小菊提供種苗、技術以及銷售渠道,進一步增加村集體收入並帶動村民增收。”魏諧斌説。

  到目前,禮門鄉17個村通過聯社聯村,與聯合社簽訂第一期玉米種植合作協議,流轉土地近500畝,預計每年可為各村增加村集體收入共計50萬元,帶動200戶農戶增收。

從片區示範到全域覆蓋

  禮門鄉聯社聯村輻射帶動區域發展,是周寧縣聯社聯村促鄉村振興示範帶(線)發揮有效作用的生動縮影。

  近年來,周寧縣通過縣級層面統一部署,鄉鎮黨委搭建平臺,引導地域相鄰、人文相親、條件相近、業態相通的村聯合成立聯村黨組織,創建鄉村振興示範帶,發揮黨員“&&致富帶領致富”作用,圍繞“8+1”特色産業內容,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開發特色食品、打造旅遊路線,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用、抱團發展,將沉睡資源變為致富資本,以産業聯動激活源頭活水。

  李墩鎮際頭、芹溪、樓坪成立聯村黨委,統籌土地、人才、技術等資源,聯合發展黑兔擴繁養殖等項目;瑪坑鄉首章、升陽等4個村成立支部領辦合作社聯合社,以強帶弱做大茶産業,實現村集體村民雙增收……

  到目前,周寧縣共確定9條各具特色的聯社聯村促鄉村振興示範帶(線),涉及沿線37個村,並已實現全域示範帶(線)全覆蓋。

  “我們將進一步發揮聯社聯村促鄉村振興示範帶(線)作用,通過組織聯建、隊伍聯管、産業聯動、治理聯抓的方式,形成‘以點帶面、一線串珠、全域推進’的黨建促鄉村振興新局面,使集體經濟壯起來、村民口袋鼓起來。”周寧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謝景峰説。(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魏知秋 黃起青)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