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民生資訊

上半年,全省城市品質提升項目投資同比增長31.7%,佔年度計劃的60%,超額完成“雙過半”任務

城建高品質 發展高品質

2022-08-14 07:15
| | | |

  廈門湖濱中路廈門茶廠公交站旁,市民發現,過去平均寬度為3米的人行道已拓寬至5米,最窄處的1.5米也拓寬為3米。

  十幾年來,這條人行道曾困擾不少人。本就不寬的路面,被停靠的自行車佔用1米多,每逢附近的濱北小學上學放學時間,這裡就成了堵點。廈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環境子公司項目負責人唐震介紹:“上半年,類似的人行道擁堵點,廈門選擇了11處作為城市建設品質提升重點,目前已全部改造拓寬完成,基本解決了擁堵問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上半年,我省各地在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加快落地。全省住建系統有效有序謀劃推進項目,城市品質提升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710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60%,同比增長31.7%,超額完成“雙過半”任務。

  一個個城市品質提升項目,完善了城市基礎功能,提升了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城市品質提升,增加百姓幸福感

  今年3月,《2022年全省城鄉建設品質提升實施方案》出臺,提出實施10類工程帶動全省城鄉建設品質提升工作,同時實施12類省級典型樣板工程。與2021年相比,該方案在城市建設品質提升方面新增14項重點任務。

  “目前,泉州市正全力推進今年第一批741個‘抓城建提品質’項目實施。截至7月底,完成投資329億元,佔年度計劃的62.5%。”泉州市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志銘説,“實施這些項目,目的在於補短板、提品質,為産業發展提供功能平臺。”

  樣板工程是彰顯城市特色、提高居民生活品質的關鍵。在福州,城市更新、新區拓展、生態連綿、交通通達、安全韌性等五大工程及樣板工程建設勢頭火熱,已生成700多個項目,總投資5947.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283.2億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資903.1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的70.4%,超序時進度。

  走進福州煙臺山歷史文化風貌區,民國古巷道和各式老洋房風情獨特。這裡是煙臺山片區花漾街區樣板項目。通過修復13棟沿街建築物,補植藍花楹、梅花、月季等,佈局聲光電智慧系統,該風貌區正打造自然、建築、巷道、繁花融合共生的花漾街區,預計到年底,市民就能體驗到“出門進園、推窗見綠”的美景。

  記者了解到,今年7月,我省下達了2022年城鄉建設品質提升部分正向激勵獎勵資金,每個縣(市、區)獎勵2000萬元,共計1.8億元。這些資金將統籌用於9個獲正向激勵的縣(市、區)城鄉建設品質提升相關項目支出,推動城鄉建設高品質發展。

  下一步,住建系統將持續推進項目建設,加強調度推進,進一步推動形成實物投資。同時,聚焦城市更新、新基建、綜合管廊、地下管網改造等專項債重點使用領域,提前謀劃儲備一批新的重大項目。

建築邁向現代化,助推産業升級

  位於泉州市濱海總部經濟區的蓮花中心,是泉州第一個超高層鋼結構建築。項目于2020年4月開工建設,目前已建到地下室頂板。

  “中心採用鋼結構吊裝,每平方米的建設成本雖然多了1000元,但建築現代化的優勢很明顯。”蓮花中心項目經理陳巍巍説,在技術支援、人員培訓等多方助力下,企業克服了不少困難,項目進展順利。

  據介紹,泉州通過制定行業發展政策,重點培育了一批技術領先、專業配套、管理規範的骨幹企業和生産基地,建築産業現代化鏈條逐步形成,各項産業發展指標排在全省前列。截至今年7月,泉州市已實施裝配式項目252個,單位工程超787個,建築面積916.4萬平方米,項目從住宅、學校、醫養、辦公、標準化廠房等多類型穩步推進,取得良好試點示範作用。

  這是全省建築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我省出臺穩住住建行業經濟運作“18+12條”政策措施,印發《福建省建築業龍頭企業(施工總承包企業)實施方案》,努力保持住建行業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來自省住建廳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建築業克服疫情和降雨時間長等不利影響,完成建築業總産值7288億元,位居全國第六,同比增長8.9%,高於全國1.3個百分點。其中,完成省外産值3475億元,同比增長14.1%,外向度達47.7%。上半年,全省建築業新簽合同額7970億元,同比增長11.8%;繳納稅收156億元,佔全省總稅收的6.9%。

  “下一步,我們將總結分析上半年工作情況,圍繞既定目標,指導各地細化下半年工作計劃,逐月加強調度協調,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力爭實現建築業全年發展目標。”省住建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遊笑春 通訊員 蘇建成 實習生 李軻)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