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民生資訊

平潭龍王頭海濱浴場發生感人一幕——

一家三口捲入海中 五名遊客奮力救人

2022-08-13 07:17
| | | |

  “一下救起三人,為英雄事跡點讚!”“好人一生平安!”……連日來,一段5名遊客在平潭救人的短視頻火了。視頻不僅在浙江杭州當地人的朋友圈中刷屏,救人事跡還被浙江媒體和中央媒體報道,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事情發生在幾天前。7日下午6時許,平潭龍王頭海濱浴場,落日余暉下,海風習習。正值旅遊旺季,遊人如織。海灘上,遊客三五成群,正歡快地嬉戲、遊玩。遠處海水中,海泳愛好者在浪濤中起起伏伏。

  龍王頭浴場以南海域,一名父親正帶著一雙兒女在海邊戲水。不料,恰逢退潮,一陣大浪奔涌而來,瞬間將三人捲入深水區。三人掙紮在波濤洶湧間,危在旦夕。

  千鈞一髮之際,正在附近遊玩的杭州遊客范淩斌等五人發現有人落水,相互召喚後,先後扎進水中。在海浪和礁石間,五人通過愛心接力,成功將落水者救到岸邊。

  11日下午,記者輾轉聯繫到范淩斌,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今年39歲的范淩斌來自杭州臨安,在浙江農林大學從事後勤工作,這次和三個朋友帶著家人一起來平潭旅遊。

  “當時,我剛脫下衣服準備下海游泳,突然一名男子跑來問我,‘會不會游泳,前面有人溺水了’。順著手指方向,我看到數十米遠的海上,有人在拼命掙扎。”見此情形,范淩斌二話沒説,撲通一聲扎進海裏,向著落水者方向游去。

  同時,與范淩斌一起來遊玩的三個朋友——楊華、過城鋼、厲家承,還有一位熱心大叔,也紛紛下海,快速遊向落水者。

  因水性好,范淩斌最先遊到落水者身邊。“當時,父親正用雙手托舉著兩個孩子,海水時不時沒過父親頭頂,情況危急!”范淩斌念頭一閃,“得先救孩子!”他接過兩個孩子,正準備往岸上游時,突感體力不支,慌亂之中,接連嗆了幾口海水。

  就在這時,過城鋼游過來接應。范淩斌趕忙把其中一個孩子交給同伴。兩人分別托著孩子,一前一後向岸上游去,一邊還鼓勵孩子:“別怕,叔叔來救你們了!”

  遊到岸邊後,范淩斌、過城鋼兩人馬上將孩子放置在安全地帶,經檢查,兩個孩子只是嗆了水,受了驚嚇,生命體徵正常。其中女孩還拉著范淩斌,焦急地説:“快救我爸爸,他還在水裏!”

  “別擔心,一定把你爸爸救回來。”范淩斌連忙安慰,又加入救援大軍中。沒多久,父親也被成功救上岸。

  “救上岸後,大家發現這位父親意識是清醒的,只是癱倒在沙灘上,一時説不出話。”范淩斌等人在旁邊觀察了十多分鐘,在確定三名落水者恢復正常後,他們才悄然離去。

  “你們以前在水中救過人嗎?”對此,范淩斌感慨地説:“當時根本來不及多想,心裏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把人救上來。雖然我們水性不錯,但也缺乏救人經驗,如今想想還驚魂未定。”

  海中救人一幕,被范淩斌的愛人馬海燕用手機全程錄了下來。目睹英勇行為的,還有這幾位杭州遊客的孩子們。“大人教育孩子,言傳更要身教,這就是很好的案例,也是我們此行最大的收穫。”回到杭州後,馬海燕提議,讓孩子們把看到的救人經過寫下來,這對他們的成長很有意義。她希望孩子們以父輩為榜樣,長大以後多做對社會有益的事。(記者 張哲昊 程枝文)

 

記者手記

為“平民英雄”點讚

  危險時刻,范淩斌等五名遊客奮不顧身衝進海中,避免了一場事故,挽救了一個家庭。

  這是一次愛心的接力。范淩斌等人的義舉,感動了他們的家人和身邊的遊客,也為國際旅遊島增添了一股暖流。我們為這五名遊客點讚!

  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凡人善舉、“平民英雄”叫人肅然起敬。一方面,要精心呵護好每一個凡人善舉,擴大善舉效應,使正能量得到正反饋,社會普遍形成向上向善的價值取向。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身邊的好人好事,大力傳播弘揚,引導人們崇德向善,使更多人參與到積德行善行動中。

  愛人者人恒愛之。善舉,如同我們的微笑一樣,是可以相互感染的。願我們的社會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舉。(程枝文)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