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要聞

立項數量增長246%,立項經費增長525%

我省自然科學基金聯合資助模式成果顯著

2022-08-15 07:12
| | | |

  近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我省實施自然科學基金聯合資助以來,聯合資助行業領域不斷拓展、經費規模持續擴大。最新統計顯示,省自然科學基金開展聯合資助的面上項目立項數量和立項經費,從試點前2014年度的441項、1630萬元,逐步增加到2022年度的1528項、10186萬元,分別增長246%、525%;相應地,省自然科學基金整體立項規模從575項、2895萬元,逐步增加到1967項、14689萬元,分別增長242%和407%。

  福建省自然科學基金設立於1986年,是我省科技計劃資助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主要渠道。

  為彌補經費短板,省科技廳探索多元化投入機制,通過省自然科學基金計劃,與有關聯合出資單位共同資助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014年,省科技廳首先從衛生行業入手,遴選了15家科研實力較強的三甲醫院,啟動省自然科學基金衛生聯合資助試點。至2022年度,省自然科學基金聯合資助已逐步擴增涵蓋省內27家醫院、20所高校、省農科院及所屬各研究所、全省氣象系統,並與部分聯合單位開展青創項目聯合資助和重點項目聯合資助。

  省自然科學基金聯合資助的實施,培養和鍛鍊了科研人才隊伍,增強了我省承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競爭力。“十三五”期間,我省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數量和經費比“十二五”分別增長了23%、25%。2017年以來,我省共有24人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54人獲得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其中分別有14人、21人獲得過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資助。

  據悉,為持續鼓勵引導社會共同支援促進我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科研,省科技廳近期啟動2023—2025年度新一期聯合資助,並將提高項目資助強度,試行海洋科學面上項目聯合資助,探索由涉海聯合資助單位研究提出聯合資助方向。目前,已確定新增納入3所本科高校、8家三甲醫院、4家科研院所加入聯合資助,參加聯合資助單位總數已增加至23所高校、35家醫院、4家科研院所及省農科院、氣象局系統,聯合單位每年投入經費總額將增至13950萬元。(記者 李珂 通訊員 高淩 實習生 王偌鑫)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