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信心、開拓奮進,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

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周祖翼主持 趙龍作政府工作報告
孔軍滕佳材于偉國崔玉英羅東川張彥遲耀雲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宋鴻喜等在主席臺就座

2024-01-23 19:09
| | | |

  1月23日上午,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在福建會堂隆重開幕。

  肩負使命與重托、滿懷憧憬與期待,來自全省各地各戰線的省人大代表意氣風發、步履堅定地走進福建會堂,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度的責任感出席大會,依法履行神聖職責。

  擔任第一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的有:周祖翼、周聯清、陳冬、莊稼漢、林寶金、李德金、檀雲坤、袁毅、黃新鑾。大會由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周祖翼主持。

  省長趙龍、東部戰區領導孔軍、省政協主席滕佳材,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專委會領導于偉國、崔玉英,省領導羅東川、張彥、遲耀雲、邢善萍、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宋鴻喜和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省十四屆人大實有代表556人,到會541人,符合法定人數。

  9時整,周祖翼宣佈: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會場響起雄壯的國歌。

  省長趙龍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為三個部分: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新福建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二、堅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全力以赴做好2024年各項工作;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努力打造讓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趙龍説,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後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新福建宏偉藍圖和“四個更大”重要要求,緊緊圍繞中央支援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重要使命,在省委領導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擴內需、優結構、提信心、防風險,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初步統計,2023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54355億元、增長4.5%,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5907億元、增長9.8%,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91億元、增長7.6%,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進出口總額下降0.2%,城鎮居民、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4.3%、6.9%,城鎮調查失業率4.8%,居民消費價格與上年持平。

  一年來的主要工作是:積極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實體根基更加穩固;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內生動力更加強勁;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發展空間更加廣闊;著力增進民生福祉,百姓生活更加殷實;全面強化生態省建設,綠色底蘊更加深厚;奮力打造平安福建,社會大局更加穩定。

  趙龍説,過去的一年,挑戰前所未有,困難超出預期。我們始終堅定忠誠,堅守初心,堅毅前行,堅實地走在高品質發展的康莊大道上。一年來,福建高品質發展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真抓實幹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和社會各界有效監督、鼎力支援的結果。我們清醒地看到,我省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挑戰,對此,我們將增強憂患意識,有效應對,全力解決。

  趙龍説,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宏偉藍圖10週年。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新福建建設宏偉藍圖和“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四次、五次全會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任務,緊扣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重要使命,以實體經濟為根基,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厚植綠色底色,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奮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取得新突破。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5%左右,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左右,出口增長5.5%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糧食總産量507萬噸以上,按序時進度完成國家下達的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目標。

  趙龍指出,當前,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仍在演化,經濟發展的週期性結構性矛盾交織疊加,但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上述目標。信心在於,我們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中央豐富宏觀調控經驗實踐的有力引導,有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牽引,有經濟發展潛力強、迴旋餘地大的韌性,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始終高度重視、關懷備至,這是我們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底氣、最強保證。條件在於,我省民營企業活力足,實體經濟根基穩,投資興業環境優,新産業新動能正在加速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正在蓬勃發展,新質生産力正在加快形成,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特別是黨中央、國務院支援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我省迎來新的重大機遇,多區疊加優勢更加凸顯,開放格局更加寬廣,發展前景更加光明。能力在於,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區,也是改革開放先行省份,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敢拼會贏的奮鬥精神,特別是經過三年新冠疫情大考和轉段後恢復發展的磨礪,全省人民直面挑戰、攻堅克難的勁頭更足,化危為機、應變求變的意識更強,承壓前行、開創新局的本領更高,我們完全有把握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推動高品質發展邁步從頭越,行穩而致遠。

  趙龍説,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的政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必須堅持高品質發展。這是黨中央的部署要求,我們要提高站位;這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強勁需求,我們要順應期盼;這是基於我省具備的基礎、能力和條件,我們要抓住機遇;這是為了確保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我們要頭腦清醒。我們將牢牢扭住高品質發展這一“牛鼻子”,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強化理念、統一思想、共同行動,做到勇立潮頭而不畏,錨定目標而向前。要全面提升産業體系現代化水準,著力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引領,加快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努力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奮力打造美麗中國先行示範省,全力維護社會安定穩定。

  趙龍強調,政府自身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將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貫穿政府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堅持學深悟透、忠誠鑄魂,堅持“四走訪基層”、為民服務,堅持馬上就辦、真抓實幹,堅持行為規範、依法行政,堅持自我革命、廉潔從政,當好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執行者、行動派、實干家。

  趙龍最後説,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省委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滴水穿石、久久為功,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

  大會還審查了福建省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福建省2023年預算執行情況及2024年預算草案的報告、2024年預算草案。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省領導林文斌、李建成、常斌、林瑞良、王金福、江爾雄、康濤、張兆民、王光遠、阮詩瑋、劉獻祥、嚴可仕、余軍、張國旺、黃玲、黃如欣,省政協黨組副書記黃文輝,全國政協常委洪捷序,省級領導吳洪芹、杜源生、許維澤、林鐘樂,省法院院長金銀墻、省檢察院檢察長侯建軍,駐閩部隊領導徐雲鵬、鄭福源、武仲良、何利,省級老同志陳明義、黃小晶、梁綺萍、黃瑞霖、鄭義正、黃文麟、林強、曹德淦、金能籌、王耀華、王美香、馬潞生、莊先、葉繼革、陳樺、馬新嵐、倪英達、劉群英、楊根生、彭錦清、黃琪玉、潘徵、葉雙瑜、鄧力平、雷春美、梁建勇、陳義興、張帆等。

  列席會議的有:十三屆省政協委員;不是省十四屆人大代表的省人大常委會各委辦室局負責同志、駐機關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省政府組成人員、副秘書長,省監委副主任、委員,省法院副院長和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在閩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和部分閩籍港澳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設區市監委主任、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廈門海事法院院長,平潭綜合實驗區監察工委主任、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省直、中直駐閩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和部分海外閩籍華僑等。(記者 鄭昭 朱子微/文 肖春道 吳恩兒/圖)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新福建客戶端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