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省政府 > 領導活動

學習運用“廈門實踐”經驗推動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現場交流會在廈門召開

王廣華出席並講話 趙龍致辭

2024-03-26 18:36
| | | |

  3月25日,自然資源部在廈門召開學習運用“廈門實踐”經驗推動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現場交流會。自然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廣華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致辭。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孫書賢主持會議,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崔永輝發言,副省長林文斌和省政協副主席、廈門市市長黃文輝出席。

  王廣華表示,36年來,廈門市秉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生動詮釋了高水準保護支撐高品質發展的成功實踐。“廈門實踐”是美麗中國建設、人海和諧的典範,是習近平總書記為萬物謀和諧博大胸襟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對廈門持之以恒做好海洋生態修復予以充分肯定,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統籌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深邃思考,對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殷切期盼。“廈門實踐”是一座豐富的寶庫,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豐富的實踐意義和廣泛的世界影響。他強調,新時代新征程,全國自然資源系統必須堅持和傳承好“廈門實踐”經驗,切實增強學習運用“廈門實踐”經驗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認真謀劃今後一個時期生態保護修復工作,著力健全完善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規劃體系,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不斷加強生態保護修復法規和制度建設,持續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基礎能力建設,深化生態保護修復領域國際合作,加快構建從山頂到海洋的保護治理大格局,不斷厚植美麗中國的生態根基。要在深學篤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上下功夫,在馳而不息狠抓落實上下功夫,在嚴守廉政廉潔底線上下功夫,紮實推動“廈門實踐”經驗落地見效。

  趙龍表示,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工作,極具前瞻性謀劃生態省建設,親自組織推動廈門筼筜湖、福州內河、長汀水土流失、莆田木蘭溪等系列治理,創造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我們始終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大力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持續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不斷優化國土空間格局,持之以恒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加快完善以武夷山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高品質發展的綠色底色更加鮮明。新時代新征程上,福建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大力推廣並創新發展“廈門實踐”,建立健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法治體系、規劃體系、重大工程體系等,深入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和美麗中國先行示範省,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廈門市和福州市作工作交流,福建、浙江、北京、陜西、河南、湖南、重慶、廣西8個省(區、市)自然資源(海洋)主管部門發言。國家有關部委、各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自然資源(海洋)主管部門有關負責同志等參會。與會代表實地考察了筼筜湖、五緣灣、下潭尾紅樹林等。(記者 林宇熙)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新福建客戶端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