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省政府 > 領導活動

充分尊重企業家、大力支援企業家、關心關愛企業家

福建省紀念“鬆綁”放權40週年暨全省企業家大會在榕召開

周祖翼講話 趙龍主持 滕佳材出席

2024-03-24 19:30
| | | |

  3月24日,福建省紀念“鬆綁”放權40週年暨全省企業家大會在福州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福建企業家的重要回信精神,以紀念“鬆綁”放權4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凝聚共識、振奮精神,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促進企業家健康成長,共同推動福建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主持。省政協主席滕佳材出席。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黨委書記、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朱宏任到會祝賀並講話。

  周祖翼指出,40年前的今天,福建55位廠長經理髮出《請給我們“鬆綁”》的呼籲信,對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特別是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全國引起了巨大反響。10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給我省30位企業家回信,為我們正確理解和把握“鬆綁”放權的重要貢獻、促進企業家健康成長、推動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牢牢把握在新征程上紀念“鬆綁”放權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愛、從波瀾壯闊的改革歷程、從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中汲取不懈動力,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接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勇於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團結奮鬥、攻堅克難,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

  周祖翼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不斷深化改革、持續優化服務,全力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好環境。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科學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緊緊抓住經濟體制改革這個重點,圍繞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建設高水準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培育高品質經營主體、打造高標準市場體系、推進高效能經濟治理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要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進一步促進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競相發展。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對現有國企進行調整、優化、整合,推動增強創新能力、優化資産佈局、提高企業效益,強化國企領導班子及隊伍建設,推進國資增值,增強企業活力。持續破除民營經濟發展體制機制障礙,深入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切實解決市場準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問題,確保民營企業非禁即入常態化長效化,提高民營企業貸款佔比、擴大發債融資規模,精準處理涉民企案件,依法保護企業産權和智慧財産權。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深度融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主動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強化外商投資服務保障,借助僑資僑智僑力,用好兩國雙園等平臺,全面開展“投資福建”全球招商活動,把更多高品質外資項目引進來、落下來。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深入實施促進閩臺産業融合行動計劃,吸引更多臺企來福建投資興業。要持續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質效,更好為企業發展和企業家健康成長保駕護航。提高政務服務的精準性,從企業需求角度出發,研究制定相關惠企政策措施,引導企業積極參與政府決策,加強對政府服務情況的評估和跟蹤了解。提高政務服務的可及性,加大惠企政策宣傳力度,加快實現智慧匹配和快速推送,切實提高政策的知曉度,不斷提高“免申即享”政策比例,推動涉企資金“直達快享”、精準滴灌。提高政務服務的便利性,以“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牽引,網上打造“一網通辦”平臺,網下建立“一個窗口”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主動化、個性化、精準化的一體政務服務,提升企業投資審批效率,讓政策、服務去找企業。要堅持親而有度、清而有為,進一步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係。坦蕩真誠同企業家接觸交往,真心實意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及時總結推廣基層和企業改革發展實踐探索經驗,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採取包容審慎監管,對企業家創新創業給予更多理解、寬容和幫助,注意為企業減負,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始終保持與企業家清白、純潔的關係,牢記“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始終兩袖清風、光明磊落,共同維護福建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

  周祖翼衷心希望廣大企業家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闖勁,推動企業持續做大做強。要充分用好福建獨特優勢,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企業發展的正確方向,與新時代同行、與新福建共進,堅定信心、穩定預期,搶抓機遇、應對風險,紮根福建、建設福建。要始終堅持創新發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企業發展方式創新、人才工作創新,助力推動新質生産力加快形成。要共同挖掘、大力弘揚新時代閩商精神,高度重視、積極培育造就有立場、有情懷、有堅守、有匠心的優秀新生代企業家。

  周祖翼強調,全社會都要充分尊重企業家、大力支援企業家、關心關愛企業家,讓企業家在政治上有榮譽、社會上有地位、發展上有保障,全面營造促進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人文環境。全省各級企聯要不斷提升服務功能,完善各類服務平臺,助力暢通政企互動溝通渠道,努力打造成為企業之家、企業家之家。

  會上,龔雄、呂家進、許連捷、韓瑩煥、蔡劍波、許陽陽、吳建發等作了交流發言。

  省領導羅東川、林寶金、崔永輝、吳偕林、王永禮、周聯清、李建成、常斌、林瑞良、王金福、江爾雄、康濤、王光遠,省級老同志黃瑞霖、黃文麟、謝先文、李祖可、李川出席。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和中直有關單位駐閩機構主要負責同志,部分省行業協會主要負責人和企業家代表等參加會議。(記者 周琳/文 吳恩兒/圖)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新福建客戶端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