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省政府 > 工作報告 > 政府工作報告

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 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聚焦政府工作報告

2021-01-25 10:35
| | | |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我省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關鍵五年。

  報告指出,到二○三五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時,我省基本實現全方位高品質發展超越,“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展現更加嶄新的面貌。

  錨定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在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上邁出重要步伐。

  今後五年我省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有新的更大進展,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

  ——奮力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強化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建設創新型省份。深入推進先進製造業強省、品質強省、海洋強省、數字福建建設,打造數字中國樣板區和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奮力實現更有效率的發展。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動改革開放更深入。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有機結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發展“晉江經驗”。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奮力實現更加公平的發展。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推動共同富裕。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實施健康福建戰略,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奮力實現更可持續的發展。持續實施生態省戰略,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做深做實新時代山海協作,傾情傾力推進老區蘇區全面振興。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閩東北、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建設。

  ——奮力實現更為安全的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福建。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有效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持續深化“餐桌污染”治理、建設食品放心工程。穩定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

  工作總體要求

  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準施策,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以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主要預期目標

  全省生産總值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漲幅3%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城鎮居民、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和8%;單位GDP能耗控制在國家下達的目標內;糧食總産量穩定在500萬噸。

 

  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

  做強高能級創新平臺。加快福廈泉國家自創區建設,推動福州建設福建科學城、廈門建設未來科技城、泉州建設時空科創基地。新佈局建設省生物醫藥領域創新實驗室、10家以上省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新增省級新型研發機構30家以上。

  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完善高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力爭省級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完善企業研發投入激勵機制,力爭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20%以上。實施10個以上省科技重大專項。新增省級眾創空間20家以上。

  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深入實施引才“百人計劃”和“八閩英才”培育工程,實施青年拔尖人才“雛鷹計劃”。持續提高技能人才待遇。

  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落實“軍令狀”“揭榜挂帥”等機制,推廣省衛生行業聯合基金等資助模式。健全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和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新時代科技特派員制度。

  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辦好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力爭數字經濟增加值達2.3萬億元。

  做大做強海洋經濟。深耕海上福建,抓好六大灣區建設。加快發展福州、廈門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培育壯大深海養殖、臨海工業、海洋生物醫藥、海水綜合利用等産業。

  培育壯大綠色經濟。創新碳交易市場機制,大力發展碳匯金融。開發綠色能源,完善綠色製造體系,加快建設綠色産業示範基地,實施綠色建築創建行動。

  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強省。實施産業鏈提升工程、産業基礎再造工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工程、龍頭企業培優扶強工程、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園區標準化建設工程,力爭規模超百億企業達50家,完成500項以上省重點技改項目,抓好16個試點園區建設。

  發展壯大現代服務業。大力佈局建設智慧物流園,加快打造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和東南沿海航空貨運樞紐。深化“清新福建”“全福遊、有全福”品牌建設。

  加快建設特色現代農業。全面推進30個重點現代農業産業園、20個重點優勢特色産業集群、100個農業産業強鎮和2000個“一村一品”示範村創建。

  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不斷激發經濟內生動力

  打造國內大迴圈的重要節點。建設“211”省內交通網,加快推進福州機場二期、廈門新機場、福廈客專、溫福高鐵、龍龍鐵路、昌福(廈)高鐵等重大項目。

  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統籌推進福州和廈門地鐵、漳州核電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寧德時代鋰離子動力電池生産基地、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福州申遠聚酰胺一體化、永榮石化己內酰胺、廈門天馬第6代柔性面板生産線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建設。

  推動消費擴容提質。持續推進“全閩樂購”促消費行動,做優做活商圈經濟、夜間經濟,建設一批省級步行街、省級示範商圈。

  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更好吸引優質生産要素集中集聚

  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推動省屬企業集團新一輪戰略性重組整合。加強預算收支平衡和績效管理,擴大零基預算改革實施範圍。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動更多高頻政務服務“省內通辦”“跨省通辦”。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完善減稅降費落實工作機制。

  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通道。深入實施“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標誌性工程。高標準推進廈門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建設。

  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促進兩岸行業標準共通。推進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創新試點。加大平潭對臺先行先試力度。

  著力補齊不平衡不充分短板,更大力度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念好新時代“山海經”。穩步實施閩東北、閩西南兩個協同發展區發展規劃。完善促進老區蘇區振興發展機制。做好援疆援藏援寧工作,提高協作層次和水準。

  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新改造完工城鎮老舊小區15萬戶,新建改造各類市政管網3000公里,新改擴建城市道路500公里,新增公共停車泊位2萬個,新建提升福道1000公里、公園綠地900公頃。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大行動”,建設5000個以上“百鎮千村”試點示範項目,打造100條鄉村振興示範線。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

  持之以恒推進生態省建設,積極為建設美麗中國多作貢獻

  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實施“三線一單”分區管控,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全面推行林長制,開展“三個百千”綠化美化行動。持續深化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改革。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深入實施“藍天工程”“碧水工程”“凈土工程”“碧海工程”。

  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制定實施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支援廈門、南平等地率先達峰。有序推進縣城生活垃圾分類。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

  著力提高居民收入。實施“四大群體”增收計劃,增加工資性、經營性、財産性、轉移性收入。大力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

  強化就業優先。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紮實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0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0萬人。全年培訓技能人才30萬人次。

  紮實推進健康福建建設。實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行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持續提升衛生應急處置能力,完成省疾控中心搬遷,加快建設3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繼續推動醫療“創雙高”。加快省婦産醫院、省立醫院金山院區二期等項目建設。

  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品質提升。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4萬個。提高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比例。加快福州大學城、福州新區職教城建設,支援華僑大學高水準發展。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規範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推動醫養結合,新增養老床位1萬張以上。提供更多智慧化適老産品和服務。關心關愛空巢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推進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保護傳承歷史文化。高水準辦好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推動“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加強文物建築、歷史建築和傳統風貌建築保護。

  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辦好第八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第五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第34屆中國金雞電影節和首屆中國電視劇大會,建設電影強省。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建設更高水準平安福建

  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健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懲戒機制。實施“八五”普法規劃,推進民法典實施。

  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大力推行“四門四訪”和信訪評理機制,強化信訪積案化解。學習推廣新時代“漳州110”精神,建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常態化長效機制。

  切實維護公共安全。持續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報告強調,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抓好各項工作。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始終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以實際成效做到“兩個維護”。

  敢於擔當作為。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揚“滴水穿石”精神,攻堅克難,啃下“硬骨頭”,創出新業績。

  勤於為民服務。堅持一心為百姓、全力惠民生,確保完成29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大力弘揚“四走訪基層”等優良作風,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持續深化機關效能建設。

  勇於改革創新。自覺運用系統觀念、改革思維、創新辦法來解決問題、推動發展。大力推動政府治理理念創新、行政方式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尊重基層首創精神。

  善於真抓實幹。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確保事事有人抓、件件都落實。持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

  嚴於清正廉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我省實施辦法。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監察監督。用人民政府的“緊日子”換來人民群眾的“好日子”。

  記者 林宇熙 嚴順龍 整理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