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省政府 > 工作報告 > 政府工作報告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奪取“雙勝利” 新時代新福建建設邁出新步伐

——聚焦政府工作報告

2021-01-25 10:35
| | | |

  1月24日,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福州召開。省長王寧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

  報告指出,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是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一年。

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經濟發展備受衝擊,外部環境嚴峻複雜,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奮力戰疫情、保民生、穩經濟、促發展,奪取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賦予福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的重大使命,親自向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等致賀信,親自宣佈建立廈門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給予福建極大關懷,為我們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增添了巨大動力。

  這一年,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省委領導下,打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從公佈首例確診病例到住院患者清零只用了46天。先後派出12批1393名醫護人員,圓滿完成馳援湖北武漢、宜昌任務,為抗疫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這一年,取得了決戰脫貧攻堅的決定性勝利。現行標準下4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退出,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福州·定西東西部扶貧協作入選“聯合國全球減貧案例”。

  這一年,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深入實施“八項行動”,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初步統計,

  全省生産總值43903億元,增長3.3%;

  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5158億元,增長0.2%;

  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078億元,增長0.9%;

  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7160元,增長3.4%;

  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0880元,增長6.7%;

  節能減排任務全面完成。

這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這一年,我們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主要工作和成效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創新支撐更加有力: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00家、企業技術中心7家、工程研究中心9家,新增省級新型研發機構54家;省創新研究院正式啟動運轉;發明專利授權量增長14.4%;省級科技特派員創業和技術服務實現鄉鎮全覆蓋。

  産業發展提質增效:新型顯示、積體電路、半導體照明等全産業鏈加快發展,新增省級以上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41家,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25.6%;十大鄉村特色産業全産業鏈總産值突破2萬億元;實現“市市有5A景區”,“全福遊、有全福”品牌效應進一步擴大。

  內需潛力有效釋放:推動設立500億元穩投資補短板應急專項融資資金,發行1353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集中開工建設997個重大項目、總投資7640億元;新增高速公路里程468公里、鐵路運營里程264公里,新建改造城市道路和各類市政管網7300公里;5G基站實現縣級以上城區全覆蓋,“海絲一號”遙感衛星成功發射升空,實現了福建衛星零的突破;開展“全閩樂購”等系列活動,發放消費券3.4億元、撬動千億消費,網路零售額增長24.7%。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全省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7%,“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佔比達98%,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評估獲全國第一名;設立200億元中小微企業紓困專項資金和600億元穩外貿專項貸款;新增減稅降費超過600億元,累計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300億元,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40%。

  二、城鄉區域統籌更加均衡

  閩東北、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加快建設:衢寧鐵路、福平鐵路開通運營,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建成通車;福州新區、廈門環東海域新城建設全面提速,南平行政中心搬遷平穩順利。

  城鄉融合持續深化:建成普通國省幹線公路361公里,新建、改造農村公路1886公里,80%以上陸域鄉鎮實現30分鐘內上高速;10個縣(市)列入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點;城鄉供水一體化全面展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全面收官。

  老區蘇區加快發展:建立“一鍵報貧”等監測和幫扶機制;12個原中央蘇區縣納入中央國家機關及有關單位對口支援範圍;武夷山機場遷建、龍岩新機場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老區蘇區所有縣城15分鐘內上高速。

  成功舉辦2020年“中國航太日”主場活動和中國航太大會,成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國首批落地省份;連續五屆實現全國雙擁模範城“滿堂紅”。

  三、經濟生態實現良性互動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邁出新步伐:39項改革經驗推廣全國,數量居全國首位;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任務全面完成;創新推出“三明林票”“南平生態銀行”等改革試點;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交易總額持續擴大。

  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顯著:PM2.5濃度同比下降16.7%;主要流域優良水質比例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小流域優良水質比例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設區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縣級以上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100%達標;近岸海域優良水質比例82.9%。

  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加快形成:連續21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0%;城市公交車中新能源汽車佔80%,城鎮新增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佔比達77%,設區城市建成區生活垃圾分類全面鋪開。

  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開放水準不斷提升: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增長7.2%,東盟成為我省第一大貿易夥伴,絲路海運航線達70條,中歐(廈門)班列發運271列;自貿試驗區新增6項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上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4.0版;全省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7.2%;閩粵電力聯網工程獲批建設;成功舉辦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

  閩臺融合發展取得新進展:閩臺貿易額增長10.9%,實際使用台資增長77.3%;首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揭牌開業;向金門日均供水超萬噸,向金馬供氣福建側已基本具備條件;直接採認台灣地區部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改革事項在全國推廣;廈門、泉州、莆田等地設立臺胞醫保服務中心;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兩岸企業家峰會等重大活動成功舉辦。

  重點領域改革紮實推進:公立醫院運作機制改革等多項經驗在全國推廣,4個設區市納入國家城市醫聯體建設試點,26個縣(市、區)納入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試點;統籌推進寧德、龍岩國家級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和三明、南平綠色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省屬企業整合重組全面鋪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全面完成;三明獲批建設全國首個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市。

  五、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

  民生福祉日益增進:28件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全面完成;實施“1234”穩就業工作法,城鎮新增就業54.6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24萬人;開工棚戶區改造4萬套、公租房2.4萬套、老舊小區改造24萬戶;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省定最低標準提高到130元、高出國家標準37元,城鎮職工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增長5%。

  公共服務不斷完善:新開工建設226所公辦幼兒園,隨遷子女公辦學校就讀率保持在90%以上;省兒童醫院建成投用,全省11752個村衛生所開通醫保服務;農村養老設施覆蓋率達72%;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利用、城鄉面貌品質“兩個新提升”成效明顯。

  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平安建設向更高水準邁進,群眾安全感率達99%;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持續深化;紮實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各領域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現場登記工作。

  過去一年,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風清氣正、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氛圍更加濃厚。

  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提請審議地方性法規22件,制定修改廢止政府規章9件,辦理人大代表建議822件、政協提案848件,辦結率均為100%。

  持續深化機關效能建設,統籌督查增效和基層減負,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

  “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

  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全省生産總值接連躍上3萬億元、4萬億元臺階,每人平均生産總值接近11萬元,新時代新福建建設邁出了新步伐。

  五年來,圍繞“機制活”,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活力潛力充分激發——

  自貿試驗區累計推出196項全國首創舉措,獲得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批示肯定。圓滿完成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籌備和服務保障任務,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進口規模提升到全國第7位,出口規模保持全國第6位,國際友城達115對。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加快建設,台灣百大企業超過一半在閩落戶,農業利用台資數量和規模保持大陸首位,臺胞入閩超過1400萬人次。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梁八柱”基本確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醫改、林改、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河湖長制、農村公路路長制等走在全國前列。

  五年來,圍繞“産業優”,堅持優化結構轉型升級,現代産業體系加快構建——

  國家創新型省份、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獲批建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6200家,比2015年翻了兩番多。特色現代農業産業體系更加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工業增加值由全國第10位躍升至第6位,三大主導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4%,實現“機器換工”約7萬台(套)。廈航榮獲第二屆中國品質獎,實現全省零的突破。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2萬億元、佔GDP比重45%左右。海洋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左右。第三産業高品質發展,佔GDP比重從41.6%提高到47.5%。

  五年來,圍繞“百姓富”,堅持改善民生補齊短板,人民生活水準明顯提高——

  城鎮累計新增就業299.94萬人,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25404元增加到37202元。醫療機構床位總數增加4.1萬張,常住人口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78.4歲、比全國水準高0.8歲,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穩居全國前列。所有縣成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廈門大學、福州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建成“兩縱三橫”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福州、廈門邁入“地鐵新時代”,所有建制村通客車。新建改造城市道路、綠道及各類市政管網4萬多公里,70萬戶居民搬出棚戶區(舊屋區)住進新房,27.9萬戶居民住進公租房。

  五年來,圍繞“生態美”,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國領先——

  獲批建設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創新走在全國前列。設區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8.8%、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1.8個百分點,主要流域優良水質比例97.9%、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4.5個百分點,水質綜合合格率99.9%,市縣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污水處理率94.9%。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5.4%。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2年保持全國首位,九市一區全部晉級國家森林城市。

  記者 嚴順龍 林宇熙 整理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