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當前位置:首頁 > 省政府 > 工作報告 > 政府工作報告

2019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二○一九年一月十四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 唐登傑

2019-01-21 08:34
| | | |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2018年工作回顧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致賀信,給全省人民以巨大鼓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各級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感情轉化為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和幹事創業的行動自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落實“六穩”部署,打好三大攻堅戰,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建設邁出新步伐。

  初步統計,全省生産總值3.58萬億元,增長8.3%;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5045.4億元、增長7.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007.4億元、增長7.1%;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1%;外貿出口7615.6億元,增長7.1%;實際使用外資305.3億元,增長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317.4億元,增長10.8%;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1.5%;城鎮登記失業率3.71%;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2120元,增長8%;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7790元,增長8.9%;節能減排降碳年度目標可以實現。一年來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突出創新發展,供給體系品質明顯提升。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出臺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措施和品質強省意見,加快建設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深化科技領域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完善分段補助等激勵措施,新增高成長企業162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3800家,新增授權發明專利10215件、增長17.2%,7項成果獲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成功舉辦,數字經濟規模超萬億元。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裝備製造研究所等重大創新平臺投入運作,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獲批組建,“6·18”對接轉化科技成果6905項。實施經濟發展“百千萬支撐工程”,新增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8個、省級工業和信息化龍頭企業358家,千億産業集群達16個,技改投資增長33.8%,民間投資對全省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94.9%。強化“五個一批”項目攻堅,上汽寧德生産基地、福州國家醫療健康大數據中心、廈門士蘭微晶圓製造等230個省重點項目開工建設,中鋁銅冶煉、海峽文化藝術中心、廈門國際航運中心總部等160個省重點項目建成或投入運作。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建立新興産業培育“三個一”機制,三大主導産業增加值增長8.3%,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3.9%,海洋生産總值增長10%,旅遊總收入增長超過30%。實施加快民營企業發展25條措施和支援中小企業發展10條措施,設立總規模150億元的省級紓困基金和20億元的紓困專項債,全年減輕實體經濟企業負擔超過700億元,各類市場主體新增80.7萬戶、增長27.6%。縱深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營收等主要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

  (二)突出協調發展,城鄉區域發展呈現新面貌。堅持把協調作為發展的內生特點,積極推進區域協調、城鄉統籌、山海聯動,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一批標誌性早期收穫項目加快推進,福州長樂國際機場第二輪擴能工程、廈漳同城大道等項目建成投用,南龍鐵路開通運營,全省快速鐵路實現環線貫通,主要城市形成“一體化”生活圈。加強城市規劃建設,深入實施交通暢通、智慧城市、水環境治理、供水安全、防洪防澇、城鄉潔凈、管網建設、景觀提升、配套服務等九大工程,新建城市道路1200公里、各類管網5900公里、綠道1150公里、公共停車泊位5.7萬個,實現園林城市(縣城)全覆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1個百分點、達65.8%。城市社區治理深入推進,軍門社區工作法向全國推廣。鄉村振興開局良好,特色現代農業提質增效,十大優勢特色産業全産業鏈總産值超1.5萬億元。補充耕地7.1萬畝,建設高標準農田185萬畝,糧食生産保持穩定。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全面推開,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基本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新建改造村莊三格化糞池55萬戶,完成農村存量危房改造1.1萬戶,傳統村落保護和活化利用走在全國前列。村級組織換屆順利完成,村委會換屆一次性成功率達99.7%。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現行扶貧標準下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實現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村新退出1158個,5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實現摘帽。創新科技特派員制度,新選認省級科技特派員3826名。加快建設“四好農村路”,農村公路路長制經驗在全國推廣。全省行政村高速寬頻及4G網路全覆蓋。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聚居區、海島等欠發達地區發展加快。援疆援藏援寧等對口支援工作紮實推進。

  (三)突出綠色發展,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優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素質協同共進。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1+7+N”作戰計劃,全力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臭氧污染升高態勢得到遏制,劣Ⅴ類小流域、“牛奶溪”全面消除,87條城市內河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基本完成,福州、漳州獲評2018年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全面完成,危險廢物年處置能力從94.1萬噸提升到128.7萬噸,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達80%、居全國前列。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38項重點改革任務全面實施,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綜合性生態保護補償等一批改革舉措走在全國前列,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閩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有序推進,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國有林場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河湖長制實現全覆蓋,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加快實施。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國領先,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和九市一區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4.8個和15.7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年保持全國第一。

  (四)突出開放發展,交流合作空間持續擴大。堅持把開放作為發展的必由之路,營造好環境、用好大平臺、擴大朋友圈、吸引投資者,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增長11%以上,絲路海運正式開行,臺閩歐班列發運175列、通達30多個歐亞大陸城市,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海絲博覽會等成功舉辦。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新推出54項創新舉措,其中首創15項,9項在全國複製推廣。平潭綜合實驗區“一島兩窗三區”建設取得新進展,對臺先行先試取得新突破。福州新區加快全域開發,濱海新城建設提速。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實現進口與出口、採購與招商雙豐收。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實施穩定和促進外經貿發展36條措施和9條補充措施,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廈門獲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石獅服裝城獲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出口額保持全國第6位。創新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促進開發區高品質發展,成功舉辦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海內外閩商回歸項目對接會、國際資本投資福建對接會等重大招商引資活動,新設及增資億元以上外資項目67個。實施進一步促進閩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66條措施並取得成效,閩臺貿易額786億元,臺胞入閩人次增長17.7%,推動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證等便民利企新舉措,台灣青年來閩實習就業創業人數居大陸前列。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第十屆海峽論壇、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等重大活動成功舉辦。外事、僑務服務發展力度加大,閩港、閩澳交流合作持續深化。

  (五)突出共用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堅持把共用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順應新期待、加快補短板,著力解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頭等大事”和“關鍵小事”。開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行動,全省民生相關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7%,27件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全面完成。積極穩定和擴大就業,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城鎮新增就業59.8萬人,完成年度目標108.7%。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8.4%。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的養老待遇水準進一步提高。農村低保平均標準達到城市標準的98%。養老事業加快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覆蓋率由36.9%提高到80%,農村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由46.8%提高到53%。加強房地産市場精準調控,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行安置型商品房、公租房和共有産權住房,完成棚戶區改造4.5萬套。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提高到73%,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比例從4.2%降至3%以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0.7%、高出全國5個百分點。推進“三醫聯動”改革,開展縣域緊密型醫共體試點,連續三年獲得全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考核第一名,醫療“創雙高”全面實施。文藝精品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務同步提升,文化遺産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全民健身廣泛開展,第十六屆全省運動會、第十屆老年人體育健身大會和第九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成功舉辦,我省運動員在雅加達亞運會、亞殘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創新發展,宗教領域和諧穩定。婦女、兒童、老年人工作繼續加強,社會福利、殘疾人、慈善、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和嚴打暴恐、禁毒等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戰果,社會治安持續向好。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銀行業金融機構不良貸款率持續下降,政府債務餘額嚴格控制在核定限額內。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及我省實施細則,未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3.1%和8%。積極創建“食品安全放心省”,食品藥品安全狀況總體良好。有效防抗“瑪莉亞”颱風等自然災害。全面完成退役軍人安置任務,雙擁共建走在全國前列,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一年來,我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認真落實省委全面從嚴治黨“八個堅定不移”具體部署。紮實推進巡視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深入推進機關效能建設,強化正向激勵提振精氣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地方政府機構改革基本落實到位,政府機構和職能配置進一步優化。實施提升營商環境行動計劃,深化“放管服”改革,“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辦理事項達86%,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個工作日以內,口岸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證照分離全面推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等做法推向全國。深入推進依法行政,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福建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等14項地方性法規,出臺《福建省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辦法》等10項省政府規章。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政協監督、監察監督和社會監督,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812件、省政協提案752件,辦結率均達到100%。主動公開政府信息超過30萬條,權力運作網上公開全面推進,審計監督進一步加強。

  成績來之不易,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人民砥礪奮進和各方面大力支援的結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及其駐閩機構,向人民解放軍、武警駐閩部隊和消防救援隊伍,向所有關心支援福建發展的臺港澳同胞、海外鄉親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發展中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主要是:經濟運作穩中有變,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企業經營困難增多,居民消費增長放緩,投資增長後勁不足,外經貿發展難度加大,現代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後,新動能對高品質發展支撐不夠有力;一些地方金融、房地産等領域存在風險隱患;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仍然很重,安全生産仍存在薄弱環節,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有待加強;山海、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民生領域短板還不少;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營商環境與市場主體期待還有差距,一些幹部的能力和作風與新時代新要求不相適應,少數幹部存在不作為、亂作為問題,等等。我們將抓住主要矛盾,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紮實做好2019年工作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實體經濟創新轉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加快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落實趕超任務、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綜合各方面因素,我省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我們要認真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全面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實施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十項行動”,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更好地服務全國大局。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省生産總值增長8-8.5%;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增長4.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左右;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左右;進出口增長3%,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5%,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漲幅3%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2%以內;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5%;完成節能減排降碳任務。

  (一)著力創新驅動,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引擎。始終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搭建更多創新平臺,吸引更多創新人才,應用更多創新成果,提升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大力培育“雙高”企業和“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50家、高成長企業70家。持續加大財政獎補力度,建立創新激勵與企業財稅貢獻、産出、研發投入等績效掛鉤機制,力爭全省研發投入增長22%以上。鼓勵龍頭企業&&組建産學研創新戰略聯盟,聯動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和創新研究。

  優化區域創新發展佈局。深化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自貿試驗區、保稅區聯動發展,發揮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支援有條件的地方建設科技城、智慧谷,打造福廈泉科技創新走廊。支援建設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數字中國研究院等“國字號”研發機構,加快建設若干個省實驗室,培育國家實驗室“預備隊”,積極爭取大科學裝置建設。加快建設廈門大學石墨烯工程與産業研究院、福建中醫藥大學康復産業研究院等工程研究中心,打造一批高水準製造業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協同設計中心、省級新型研發機構。實施高新區創新提升計劃,支援建設山海協作創新平臺。

  建設高水準人才隊伍。堅持“高精尖缺”導向的人才培育和引進機制,深入實施八閩英才、海納百川工程,深化閩臺人才交流合作,實行科研、教育、産業、資本一體運作,加快造就一流的創新人才隊伍。健全以使用和效用為導向,以創新能力、品質、貢獻為重點的人才評價體系。鼓勵各地開展柔性引才,精選20個左右産業領軍團隊,給予每個團隊每年最高5000萬元支援。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促進人才下沉、科技下鄉、農民增收。

  構建優良創新生態。實施科技創新鏈和産業鏈精準對接工程,有效促進科技成果産業化。深入實施智慧財産權戰略,推進國家級智慧財産權軍民融合首批試點省建設。辦好第17屆“6·18”,提升國家技術轉移海峽中心的平臺功能,加快建設多層次技術交易市場體系,吸引境內外創新資源聚集。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加大科普力度,倡導工匠精神和創新精神,營造勇於探索、崇尚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

  (二)著力轉型升級,強化高品質發展新支撐。引導主導産業強鏈條、壯集群,新興産業快成長、上規模,現代服務業提比重、促融合,加快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實施品質強省戰略和標準化戰略,強化工業基礎能力建設。實施百億龍頭成長計劃,聚焦規模優勢明顯、産業鏈整合能力突出的龍頭企業,培育一批名企、名牌、名品,力爭主營業務收入超百億元企業達45家。實施千億集群培育計劃,加快建鏈強鏈補鏈,提升産業鏈水準,電子信息重點拓展柔性顯示以及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産業鏈,機械裝備重點實施智慧製造和高端裝備創新工程,石油化工重點拓展中下游産業,爭創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國家級示範區,加快培育18個以上産值超千億産業集群。實施萬億有效投資計劃,深化“五個一批”項目攻堅,重點抓好投資超百億的製造業項目,推動上汽寧德生産基地、龍馬高端環衛裝備、三鋼節能減排等100個省重點産業項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打造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優化“兩基地一專區”石化産業佈局。開展新一輪技改專項行動,設立100億元的省技改投資基金,擴大製造業技改投資覆蓋面,實施500項省級重點技改項目,深化“網際網路+先進製造”,推動4000家以上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

  大力培育新産業新經濟。推進新興産業倍增工程,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數字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超前謀劃佈局一批重量級未來産業,推進一批重點項目、龍頭企業和示範工程,力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超5000億元。辦好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深化數字福建建設,加快數據資源整合共用,大力發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5G商用和區塊鏈産業,在製造、金融、醫療、健康、安防、政務等領域,實施100個人工智慧應用示範項目,形成100個深度應用場景,推動人工智慧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實施衛星應用、船舶修造等一批軍民融合重大産業項目,加快軍轉民、民參軍步伐。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實施主輔分離、服務外包,大力發展柔性製造、新型雲製造、批量定制、協同製造,新增10家以上省級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大力發展供應鏈物流、電商物流、智慧物流、冷鏈物流,建立廣泛覆蓋的快遞末端服務網路,支援建設5個國家物流樞紐佈局承載城市。加快發展平臺經濟,培育大型網路批發零售、大宗商品現貨交易、行業性定價結算、物流企業服務等平臺。出臺新的總部經濟促進政策,爭取央企、民企、外企在閩設立區域總部,建設總部經濟區。

  努力滿足最終需求。主動適應新變化新趨勢,提升産品品質,擴大服務供給,改善消費環境,大力促進實物消費提檔升級、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加快建設便利店、步行街、示範商圈,培育網路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等消費新模式,發展健康美容、家庭管家等高端生活服務業,促進家政服務業規模化、品牌化、職業化。落實好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購置補貼等財稅優惠政策,擴大新能源汽車在公共服務領域應用規模。發揮清新福建和快速鐵路環線等優勢,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引進國內外大型旅遊集團,開發中高端旅遊精品,建設旅遊服務共用平臺,推進全域生態旅遊、深度旅遊,發展紅色旅遊、康養旅遊,促進郵輪、遊艇、旅居車等消費大眾化,實現遊客總量、逗留天數、消費總額三個顯著增長。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培育旅遊演藝市場,扶持體育産業加快發展,辦好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足球世界盃,支援社會力量舉辦高水準體育賽事,更好滿足群眾文體消費需求。

  (三)著力改革開放,激發高品質發展新活力。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落細落實省委十屆七次全會部署的8個方面93條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新舉措,大力弘揚特區精神、晉江經驗,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切實把多區疊加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堅持“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嚴控“三公”經費預算,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聚焦脫貧攻堅、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領域短板,加大投資力度,發揮有效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健全吸引民間投資重點項目庫,疏通民間資本進入養老、醫療、家政、托幼等領域的堵點,鼓勵民間資本採取混合所有制、聯合投標體等方式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創新投融資機制,探索建立基礎設施投資基金,推進市場化運作,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優先支援在建工程及補短板項目建設。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完善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深化“三醫聯動”改革,完善公立醫院人事分配製度改革,因地制宜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擴大縣域醫共體試點範圍。健全藥品聯合限價陽光采購機制,推動醫用耗材聯合採購,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完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探索建立全省職工醫保基金調劑平衡機制。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完善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處置機制,堅決防控網際網路金融等金融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集資、套路貸和惡意逃廢債行為,進一步降低銀行業金融機構不良貸款率,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支援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做大做強。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為本地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等服務。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強化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控,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妥善化解存量債務。全面完成港口整合,建立一體化的港口管理體制,繼續支援廈門港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組建産業發展研究院,分行業繪製産業地圖,精準服務各類投資者。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落實國家統計制度改革,紮實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

  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在新起點上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僑的優勢,推動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實施絲路海運、絲路飛翔、國際合作示範園區建設、境外經貿合作重點園區建設、遠洋漁業基地建設、文化旅遊品牌塑造、擴大國際朋友圈等七大標誌性工程,推進古泉州(刺桐)等申遺,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推動自貿試驗區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等方面先行先試,推出更多制度創新成果,做大做強整車進口、航空維修等重點業態重點平臺,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積極應對國際經貿形勢變化,持續開展“助力萬企成長”行動,支援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出口競爭力,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發展壯大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等新模式,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承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溢出效應”,擴大先進技術裝備、緊缺資源和優質消費品進口,打造跨區域大宗商品分撥中心、消費品集散中心,實現優進優出。建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3.0版,壓縮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抓住國家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以及擴大開放領域的機遇,實施精準招商,大力引進世界500強、台灣百大和行業龍頭企業,推動一批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項目落地,實現利用外資增量和品質雙提高。辦好“9·8”投洽會,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精品,辦成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深化閩港、閩澳新一輪交流合作,辦好第六屆世界閩商大會,鼓勵海外僑胞回閩投資興業。

  促進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指引,發揮對臺特色優勢,在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試,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充分發揮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新區等平臺作用,持續推進“66條實施意見”落深落細落實,繼續出臺深化閩臺融合發展具體措施,加大力度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閩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支援平潭開放開發,深化“一島兩標”,加快建設國際旅遊島。用好兩岸企業家峰會及海交會等各類經貿活動載體,促進閩臺産業深度融合。辦好海峽論壇,持續深化文化、教育、衛生、科技等各領域交流。

  (四)著力鄉村振興,拓展高品質發展新空間。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

  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堅持精準方略,下好繡花功夫,攻克難中之難,今年實現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達到退出標準,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摘帽。加大産業、就業、搬遷、生態、金融、教育、健康扶貧力度,促進穩定脫貧、防止返貧。著手解決收入水準略高於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群體缺乏政策支援等新問題。強化駐村幫扶,實施“千企幫千村”行動,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深化山海協作,推動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聚居區、海島等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持續推進閩寧扶貧協作。

  加快發展特色現代農業。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鞏固提升糧食産能,加快建設800萬畝水稻生産功能區,切實保障糧食安全。實施特色現代農業“五千工程”,新建300個優質農産品標準化生産示範基地,新增200個“三品一標”農産品,建成200個農産品産地初加工中心,省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達到900家,培育200個“一村一品”特色産業示範村,大力發展農村電商、休閒農業,促進一二三産深度融合,力爭十大優勢特色産業全産業鏈總産值達到1.7萬億元。實施現代種業工程,大力發展設施農業,推進農業機械化。推進生態茶果菜園建設,提高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水準。加強重大動植物疫病防控,有效防控非洲豬瘟。改善農田水利設施,加快建設高標準農田,守住耕地紅線。推進農村土地、集體産權、林權制度改革,加快農墾、供銷社等改革發展,大力培育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施“一革命四行動”,開展“千村引領、萬村整治”,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堅決清理整治“大棚房”,切實遏制農地非農化。實施農村“廁所革命”,新建改造鄉鎮公廁400座、農村公廁1000座以上,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15萬戶。實施農房整治行動,引導集中建設村鎮住宅小區,大力解決“有新房沒新村”問題,70%以上村莊完成房前屋後整治。實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動,做好“路邊、水邊、房邊”整治,拆除私搭亂建,清理亂堆亂放,推進村莊“四旁”綠化。實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動,健全城鄉一體化處理體系。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動,基本實現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堅持留白、留綠、留舊、留文、留魂,提升城鄉規劃建設和精細化管理水準。實施縣域改造提升工程,規範推進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建設。推動城鄉基礎設施一體規劃、互聯互通,促進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提檔升級,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鼓勵工商資本、各類人才參與鄉村振興,促進資源要素向鄉村流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推動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落戶安居,加快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五)著力區域協調,構建高品質發展新格局。加強統籌協調,突出項目帶動,創新協作機制,大力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在新的起點上加快一體化進程。

  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堅持規劃先行,抓好149個重大協作項目,推動重點城際鐵路、福廈客專、廈門新機場、福州長樂國際機場二期擴建等重大項目,建成通車地鐵福州2號線、廈門2號線,開工雙龍鐵路(福建段)。推進道路隱患排查治理,建成普通國省幹線285公里,改造國省道路面150公里,建設改造農村公路1500公里,實施農村公路安保工程1500公里。加快推動核電、抽水蓄能、LNG接收站、天然氣管網等重大能源項目,爭取全年新增電力裝機200萬千瓦以上。

  推進關聯産業配套協作。支援以混合所有制形式組建閩東北和閩西南城市協作開發集團,推進福州、廈門&&組建“福建兩翼發展投資基金”。推動陸海統籌發展,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省。建設大型深遠海養殖平臺、海洋大數據中心、海洋船舶産業軍民融合試驗基地。加快環三都澳、閩江口、湄洲灣、泉州灣、廈門灣、東山灣六大灣區建設,突出抓海洋科技、藍色産業、智慧海洋,建設福州、廈門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促進開發區高品質發展,擴大産業集聚效應。完善利益共用、招商協同機制,創新發展“飛地經濟”,提升32個山海協作産業園建設水準。

  推進公共資源共建共用。逐步推進教育、醫療衛生和文體資源共用,支援集團化辦學辦醫、遠端教學和醫療、教師和醫護人員異地交流,支援有條件的三級醫院異地設置分支機構。推進社會保障、城市治理、人口管理等公共管理事務一體化,促進中心城市優質資源向周邊地區輻射延伸。完善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加強閩江、九龍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推進區域環境污染聯防聯控聯治,牢牢守住區域生態安全屏障。

  (六)著力生態建設,厚植高品質發展新優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面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加快建設美麗福建。

  創造更多生態福利。做好“生態+”文章,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設生態廊道、城市“綠心”、郊野公園,為群眾提供更多綠色休憩空間。推進國土綠化,建設森林城市,加強武夷山國家公園的保護、建設與管理。對標更高空氣品質標準,實施揮發性有機物整治“十百千”工程,加強臭氧和PM2.5協同控制,優化區域聯防聯控。深入落實河湖長制,加強水源地保護,提升城鄉飲用水水質,持續推進黑臭水體整治,加強海洋污染防治,確保主要流域水質穩中有升、小流域Ⅲ類以上水質比例達90%左右。推進土壤污染風險防控試點,提高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和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擴大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試點。深入開展“三合一”督察,持續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

  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全面推進節能降耗和清潔生産改造,培育壯大節能環保、迴圈型生態綠色産業。加強自然資源管理,加大批而未供、閒置土地的處置力度,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整備區,完成年度補充耕地任務。始終堅持進則全勝,創新發展“長汀經驗”,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工作水準。全面執行綠色建築標準,鼓勵綠色消費,倡導綠色出行,引導綠色生活。

  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總結提升、複製推廣三年建設經驗,完善改革配套體系和技術標準,推出更多標識度高、影響力大的創新舉措。認真做好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以設區市為單元,編制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準入清單等“三線一單”,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管控。開展海洋資源價值實現等生態産品市場化改革試點,完善碳排放權、排污權、用能權等環境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健全環境信用評價體系。組織實施《綠色産業指導目錄》,創建綠色發展示範區,讓綠色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七)著力民生改善,共用高品質發展新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織牢社會保障網。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群體就業和退伍轉業軍人就業安置工作,力爭城鎮新增就業5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2%以內。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健全低保標準自然增長機制,完善醫療、失業、工傷等保險制度。統籌城鄉社會救助體系,落實扶殘助殘政策,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城鄉困境兒童保障,發展殘疾人事業、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健全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夯實城市主體責任,編制實施住房發展規劃,福州、廈門編制“一城一策”實施方案,切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堅持租購並舉,推進棚戶區改造,加強共有産權住房和租賃房建設,培育住房租賃市場,完善住房保障體系。

  加快補齊民生短板。今年投入371.37億元,辦好27件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著力解決群眾所急所盼。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大教育投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積極破解學前教育“入公辦園難、入民辦園貴”、義務教育“擇校熱”“大班額”等問題,支援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中小學課後服務。實施城鎮中小學擴容工程、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專項規劃、初中“壯腰”工程,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施高中階段教育提升計劃。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對接“健康中國人行動計劃”,實施健康福建戰略,推進補短板八大工程建設,擴大醫療衛生服務供給。推進醫療“創雙高”,積極創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專科聯盟和“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示範省。抓好省兒童醫院、婦産醫院、疾控中心等8個重點項目和世行貸款醫改促進項目,加快標準化村衛生室建設。加強基層中醫館和名醫名藥名科名院建設,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完善全面兩孩政策配套措施,健全婦幼健康、育幼托幼服務體系。發展養老産業,推進醫養結合,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支援老齡老體協工作,持續推進城鄉老年教育發展。

  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文化街區和傳統村落保護,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遺産精心守護好,延續福建文脈。繁榮文藝創作,推出一批文藝精品,培育一批文化創意、工藝美術和廣播影視龍頭企業,建設一批特色文創和影視基地,打響福建文化品牌。加強網際網路內容建設。積極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新聞出版、廣播電視、檔案、地方誌等事業,建好新型智庫,加快鄉村文明實踐中心和縣域融媒體中心建設。

  切實維護公共安全。深入實施國家安全戰略,防範化解各種安全風險。加強食品藥品和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深化“餐桌污染”治理,推進“一品一碼”追溯體系建設,用“四個最嚴”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落實主體責任,嚴格監管執法,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推進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發生。紮實推進平安福建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密防範個人極端暴力犯罪,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依法懲治盜搶騙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創新信訪工作方式。支援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更好發揮作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和繁榮發展,全面提高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法治化水準。

  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力支援駐閩部隊練兵備戰,加強人防工作和邊海防建設,做好國防動員和雙擁優撫安置,建立健全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全面完成懸挂光榮牌工作,鞏固軍政軍民團結良好局面。

  三、持續深化服務型政府建設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對標最高水準,聚焦企業關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對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推進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全面推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廣投資項目承諾制,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50%以上。全面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深化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改革,打造“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升級版。優化“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完善“政企直通車”,建設全省一體化掌上政務平臺,實現“馬上辦、掌上辦”。落實更大規模減稅、更明顯降費,大幅減輕企業負擔。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好促進民營企業加快發展的政策,建立親清政商關係,開展“三個一百”活動,營造“懂民企、愛民企、幫民企”的良好氛圍。弘揚企業家精神,造就優秀企業家隊伍,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和創造力。

  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健全依法決策機制,依法依規向本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重大行政決策。加強重點領域政府立法,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各項産權保護措施,依法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深化政務公開和權力運作網上公開,健全“政府承諾+社會監督+失信問責”機制,凡是對社會承諾的服務事項,都要履行約定義務,防止“新官不理舊賬”,增強政府公信力,建設誠信政府。

  大力踐行馬上就辦。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深化“四走訪基層”活動,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強化機關效能建設,以釘釘子精神和滾石上山的韌勁,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決策部署。解放思想、先行先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提高政策制定水準,完善政策執行方式,增強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開展“百項辦事堵點”疏解行動,當好企業和群眾的勤務員。大力選樹和宣傳先進典型,健全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深入推進廉政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貫徹省委“八個堅定不移”具體部署,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我省實施辦法,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鞏固拓展巡視整改成果,加強巡視巡察結果運用。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政協民主監督、監察機關監督,重視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更好發揮審計的重要作用,保持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福建省委領導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奮力奪取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新勝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溫馨提示: 請使用OFD閱讀軟體瀏覽源文件,如未安裝點擊下載

來源:福建日報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碼關注中國福建微信

掃一掃在手機上查看當前頁面

返回頂部